房山战备路正反骑行

• 出发时间/2016-03-12

大美房山

日出东方

房山,Full Hill, 全是山,很形象,也正是全山的地貌,造就了大美房山
这里有十渡4A级风景区,有石花洞,银狐洞等美轮美奂的地底奇迹,有北京最美乡村路--红井路,还有数不过来的大好河山。这里是骑行者的天堂。

战备路,我来了

原本计划4+2红井路,六石路呢,可是一直没有找到同行伙伴,临时改变计划,骑行战备路。
早上早早起来早饭过后,检查装备,骑车出发。

给爱车一个特写。

因为前两周去十渡,路过周口店,这次不需要导航,轻车熟路。一个人悠哉悠哉的骑行在车水马龙中,唯一不给力的就是今天的天气,污染稍显严重,本来一周的天气都不错,结果周六污染又来了,据天气预报说明天又是好天气,空气质量优。但是周日骑行,不利于周一上班,也就只有忍了。
一路熟悉的风景,没有拍照,走着走着,路边一人冲我摆手打招呼,心中纳闷,这地方有人认识我?我回头一看,眼熟。转回去,原来是上次一起骑行的两位大哥,真是好眼力,远远的就认出我来了,我都没看出来。路过都能偶遇,真是缘分呀,不由感慨,人生何处不相逢!简单聊了两句,约他们一起,不巧的是二位有事情不能成行,只好挥手告别。

1小时10分钟,到达战备路入口处。

房山战备路(周张路--周口店到张坊),中间要翻越两座山峰外加一个小坡。可以根据你的体力,选择线路,第一个山峰翻下去,到达下中院,这里有平路可以返回房易路回到周口店,如果感觉可以,继续翻越第二座山峰,到达云居寺,这里也可以返回房易路。再往前就是外加的那个小坡,然后就到张坊了,之所以说小坡,因为它和前面两座山峰比起来,那就不叫坡,分分钟就征服的事。
战备路路况很好,依山而建,蜿蜒曲折,车辆稀少,风景优美,是骑行的好去处。特别是放山的感觉,爽快,刺激。

干涸的河床和远山。

周张路前面5公里,车辆比较多,也比较脏,没有大的起伏,过了这个河,就快进山了,环境会好很多。

进山后的第一个转角

山里的空气好一些,虽然远处还是雾蒙蒙的,但是呼吸起来感觉好多了,稍显清新,这次爬山,相较上次妙峰山之行,自己对骑行的理解和经验增加了不少,这次更多的配合变速器,保持踏频和稳定的功率输出,坚决不做推车党。

远山和走过的曲折

从照片上可以看到糟糕的空气质量。由于来的比较早,路上非常清静,不但机动车少,连骑友都没有遇到几个,索性停下车,戴上耳机,伴随着刀郎的歌曲踏上征程(尽管吐槽我的品味),这里提醒一下,戴耳机,只带一边比较好,因为山路崎岖,视线不好,而且由于爬坡,你的速度慢,车身会晃动,如果有机动车从后面超车你听不见,会比较危险。有些司机会比较友善,适当借用对面车道超车,但是有些真的就是擦着你身边就过去了,心惊胆战呀。

京原铁路大桥

京原铁路,一条古老的战备线路,穿山而行,偶尔能见其真面目,蔚为壮观。只是不知道几点有火车经过,这样的景致,配上蒸汽火车的身影,决对是一幅美景。只能YY了,即使有火车,也不会蒸汽机了。

马上到达第一座山峰的垭口。

接下来,就是爽快的放山了。飞一样的感觉。天气乍暖还寒,车速一快,还是有些凉意。注意防寒保暖。随着逶迤的山势,移步换景,未到山底即见一片平原。

很快下到下中院村,这里可以补给一些消耗品,比如水。哈哈。到这里,体力尚好,继续前行,不久又开始漫长的爬坡,这次坡程比上次较远,但是坡度不大,一路向上。

路边的页岩,不知道是不是历史的年轮。

路遇两个山洞,近前查看,里面什么都没有,但是没敢进去,万一塌下来就不好了。

看我孤独的身影。

回首漫漫来路

幸福的张晓敏,不知道是哪个痴情郎君在这里表达着自己的爱意。

过了这块石头没有多久,就到达了第二座垭口。又开始飞翔了。冲吧少年!

没行几公里,又见幸福的张晓敏。

第二次见的时候,一定要停车,到垛口那边去看一下,有不可错过的美景。这里我要感谢张晓敏让我驻足。

路边美景

石经山

据说这里是云居寺藏经之处,有藏经洞若干,内有石经,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再往下走,过了检查站,就到了云居寺路口

云居寺路口标志(请忽略两位少年)

云居寺

骑车到云居寺附近逛了一圈,不打算继续前行到张坊了,因为上次去十渡,走过一次云居寺到张坊的线路,无大起伏,没有挑战。
在这里有两个选择,第一是走房易路回到周口店,路近而且平坦。第二是原路返回,路远而挑战。衡量了一下体力,决定原路返回,出来不就是找虐的吗?来吧,出发。
回程由于景色都看过了,较少拍照。

路过京原铁路的时候,忍不住又拍了一张。

过了我拍照的地方,铁路就又钻到山洞里了,我在这里补水,吃东西,回头一看,牌子上写着 狐仙口桥,配合着黑洞洞的铁路涵洞,有点起鸡皮疙瘩。好在等了一会,也没有狐仙出来幽会,赶紧闪人。(^+^)
也许真的是我进山比较早,往回翻的时候,遇到好多车友,前后不下百人,他们放山的时候冲爬山的我喊加油。我放山的时候冲爬山的骑友喊加油。这难道是骑友间不成文的默契?
放山的时候,路边忽然冲出来一直小松鼠,把我吓一跳,下意识的一捏闸,差点摔车,更惨的是它,吓得屁滚尿流,翻着跟头就冲到草丛中了。
在翻越第二座山头的时候,右腿膝盖后面隐隐作痛,坚持着爬到垭口,放山到山脚下,还碰到两个刚刚准备进山的骑友,聊了两句就开始回程了。可能是连续骑行时间太久了,右腿膝盖下面的筋有痉挛的苗头,不得不每骑20分钟休息10分钟,活动活动,就这样艰难的坚持到家,15:00比预期的晚了1个小时。爬楼梯都困难了。这里奉劝大家,锻炼要有度,平时勤练少练,比一次超负荷的运动效果要好很多。还有就是运动前做好热身,运动中注意关节保暖。

后记

每次骑行后半段的磨练,都是对身体和意志的摧残,都会怀疑,我骑行的意义,可是每次休息过后,又不禁内心躁动,坚持,这是我需要的!
骑行的好处也显而易见,现在我的肚子明显见小,而且感觉精力更加旺盛。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3-15 18:25

2016-03-15 23:25

2016-03-19 10:12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