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神秘极光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3-04

难忘的回忆

《欧若拉》一路单曲循环,飞机渐渐飞离了西雅图,结束了这次阿拉斯加极光之旅……
       直到来看极光前,我才注意到欧若拉这首歌写的是极光。“神秘北极圈,阿拉斯加的山巅,谁的脸,出现海角的天边……”,作者将恋人的爱和眼光比作那美丽的北极光,我想只有作者亲身来看过极光,才能写出如此身临其境的感觉。
       极光是在高纬度的地区,带电的高能粒子流(带电粒子来自磁场和太阳风,太阳风受到地球磁场的吸引进入极地的高层大气)与大气中的原子和分子碰撞释放能量并产生的发光现象。极光经常出现在南北纬67度附近的两个环带状区域内,阿拉斯加费尔班克斯位于环带状区域内,一年中有超过200天的极光现象,因此也被称为“北极光首都”,也是众多极光爱好者追慕的圣地。

回味这次旅行,真的是太丰富多彩,住过了没有室内供水设施和厕所的民宅,住过了八人一屋的大通铺,也住过了美国马路边最普遍的汽车旅舍;看极光路上汽车陷入雪地,四人在美丽极光的见证下推汽车,步行探索Denali国家公园时,遇到了又陡又滑的冰路,三人勇闯多道关卡,最最熬人的是,在离开阿拉斯加的最后一天,飞机晚点四个多小时,由于倒机时间紧张,不得不在机场过夜……很多平生的第一次都献给了阿拉斯加,虽然看似艰苦,却也有趣令人难忘,而且还与一些在网上认识,相约去追极光的陌生人变成了朋友,一起看极光,赏雪山,品美食,感谢路途中所发生的一切,感谢陪伴我旅行的亲们,让我这次难忘的北极之旅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行程安排

Day1:西雅图市内游: 派克市场(Pike Market Center)—太空针(space needle)—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凯瑞公园(Kerry Park)—太空针
Day2:西雅图(飞机)—安克雷奇(开车)—费尔班克斯,夜晚看极光
Day3—Day4:费尔班克斯
    Day3:切纳温泉(Chena Hot Springs)—北极冰雕博物馆(Aurora Ice Museum),夜晚看极光
    Day4:北方极地博物馆(Museum of North)—圣诞老人北极村(Santa Claus Village)
Day5:费尔班克斯(开车)—迪纳利国家公园(Denali National Park and Preserve)—安克雷奇,晚吃海鲜
Day6:安克雷奇历史艺术博物馆(Anchorage Museum)——达拉斯加动物园(Alaska Zoo)
Day7:安克雷奇(飞)—朱诺(中转停留10小时)—西雅图
其中,朱诺去了冰川国家公园(Glacier Bay National Park and Preserve)—商业区(Downtown)—Douglas Island
Day8:离开西雅图回学校

西雅图一日游

为期8天的旅行,从费城认识三个可爱的小妹妹开始,她们三个闺蜜活泼开朗,为人真诚,跟他们在一起,觉得自己都年轻了好几岁,我们先从费城飞到西雅图玩儿了一整天。最令我们开心的是,西雅图这个常年下雨的城市,居然在我们到来的这一天万里晴空,温暖宜人,让我们都爱上了这座清静,弥漫着咖啡香的城市。提到西雅图,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应该是电影《Sleepless in Seattle》,在这座赋予爱和浪漫的城市,你可以遇到对的人。在这座城市,我也与三个可爱的小姑娘一起(其中一个还是我的老乡,更是无比亲切),一路嘻嘻哈哈,吃美食,赏樱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西雅图市区的路都是陡坡,一路上感觉都是在坐过山车,爽歪歪,哈哈哈。这一天我们首先去了著名的派克市场(Pike Market Center),这是一个具有100年历史的农贸市场,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商店,各种新鲜的水果和海鲜,种类繁多的鲜花,不同风俗的工艺品,服装,以及好吃的甜品和糖果店,都令人流连忘返,我们在这里见到了星巴克的起源店,品尝了好评度极高的海鲜汤,Pike Place Chowder这家店每天11点开门,我们10点40去的时候,门口已经有人开始排队了,之后排队的队伍越来越长。吃了刚刚出炉的Piroshky还有我好久没有吃到的西安夹肉饼。

背后就是派克市场啦

吃饱喝足后,我们参观了西雅图的地标建筑——太空针(space needle),下午专门驱车到华盛顿大学看樱花,只可惜天气还不够暖和,樱花刚刚开放,还不够规模,但华盛顿大学校园很大,哥特式的建筑风格很是壮观,华盛顿大学酷似哈利波特魔法学院的图书馆是一大特色,但由于我们时间有限,没有能进入图书馆一转。之后,我们还去了凯瑞公园,说是公园,其实它就是一块儿俯瞰西雅图全景的瞭望台,远处的太空针还有若隐若现的瑞尼尔山,在夕阳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

华盛顿大学一角

夜晚的太空针

晚上,我们又去了太空针,观看了它夜晚时候的景象,不得不说,夜晚的太空针更加闪耀。这里还有很多艺术馆、博物馆可以参观,微软总部以及波音工厂也在这里,但时间有限,我们也就只能匆匆领略西雅图的魅力。

我的小伙伴们

开启阿拉斯加之旅

首见阿拉斯加雪山,兴奋

开向极光城——fairbanks

由于我们乘坐的是不同的航线,我不得不与三个可爱的小姑娘道别,与下一拨小伙伴汇合。我们的阿拉斯加极光之旅选择从安克雷奇(Anchorage)开始,一路开车北上到达费尔班克斯(Fairbanks)——这里是阿拉斯加观测极光最好的位置,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来这里观光,因此,费尔班克斯也是一个商业气息极为浓厚的城市。
小伙伴在安克雷奇汇合后,先去沃尔玛买了一些吃的和水备用。然后便一路从安克雷奇开到费尔班克斯,为了晚上看极光,大家都保存体力,在车上安静的休息,偶尔会对窗外的雪山发出阵阵感慨。这一天,天气格外晴朗,也预示着晚上能清楚的看到极光。

我们兴冲冲的来到了费尔班克斯郊外的一个小民宅里面,经过对小house一番观察后,我们的心凉了一半,屋里没有流水和厕所,意味着我们要在零下20的天气出门上厕所,然而单独的厕所间气味又很浓厚,我们最终选择了最原始的办法(此处省略两万字,大家充分想象)……

然而,这个小house除了卫生设施差一点以外,其他都没有什么挑剔,房子前面有一大片湖,而且远离市区,是观察极光极好的位置,因此,我们也慢慢忘掉了环境的恶劣,开始用仅有的一壶桶装水烧水,泡面,烤披萨,准备看极光。那一天的极光也是我们这几天来看到最强烈的极光。晚上九点多,我们把最厚的衣服都穿到身上,出门看极光,刚开始天空中只有淡淡的一道光束,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道绿光逐渐变强,然后晕染开来,奇怪的是,当只有一道光束却很强的时候,拍出的照片并不好看,而当光束逐渐晕开,遍布半边天的时候,虽然肉眼看得并不那么壮观,拍出的照片却极为美丽,所以,我们感慨,我们其实常常被照片所欺骗,实际的极光到底是怎样,只有自己亲眼看到才知道,只看照片真的很容易被迷惑。

极光拍得不太清楚,但为了证明自己来过,还是上传啦

美丽的极光

在我看来,极光的魅力并不在于看到它时候的激动,而在于你穿着厚厚的衣服,在零下十几,二十多度的寒夜里,站在空旷的高地上,吹着冷风等待的过程,不容易得到的才是好,只有你亲身冻过,等待过,看到的才是美的,看到那一刻的激动才是难忘的。
        我们那天极光的强度在凌晨1-3点的时候达到了5,算high级别的,比较难得,从刚开始的半边天慢慢蔓延到整个天空,你能看到由于电流的移动产生的极光就像水流一样,在天空中缓缓流动。这里我给大家推荐两个识别极光级别的方法,第一上网查www.aurora.forecast.com看极光强度,第二是下载aurora forecast APP,看极光爆发的时间段(值得注意的是,极光的预测不太可靠,所以每天只看当天的预测情况),两个结合起来,可以最有效的掌握极光出现的时间和强度,便于大家选择合适的时间去观察。极光常常会在凌晨出现,如果等很久会特别的冷,而掌握了极光的出现规律,可以避免无谓的受冻。

费尔班克斯第二天

第一天看到了极光,我们都满足的睡了,第二天一早去泡温泉(Chena Hot Springs),冰天雪地里泡着暖暖的温泉,冰火两重天,真的是爽到爆,提醒大家如果不是非要晚上边泡极光边看温泉,可以选择早晨去泡,人少还舒服,我们中午出门的时候,就有大批的人才刚进去,因为池子小,下午人多,真是感受不到泡温泉的美妙,光煮饺子了。

泡完温泉,我们就去吃饭了,温泉旁边的饭店味道还不错,接着我们去参观了北极冰雕博物馆(Aurora Ice Museum),规模真的是小的可怜,我虽然没去过国内哈尔滨的冰雕展,但总觉得还是国内的壮观一点,毕竟是室外的,规模还大,这个真的很小,而且是封闭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是否进入,门票倒是很便宜,15美金一张(相比哈尔滨要300多一张还是划算的很),在里面还可以喝酒,酒杯是用冰制成的,晶莹剔透还是很漂亮,当然价格也不菲,一小杯15美金。
        温馨提醒:冰雕博物馆是定点开放,下午是1点,3点,5点准点放进去一拨人(早晨没有关注),所以要想看博物馆需要提前查好时间,提前买票,这样可以合理安排时间,避免无谓等待。

冰雕博物馆

由于前一天的民宅没有卫生间和洗澡设施,大家决定第二天到市里住旅店,晚上想找个可以看极光的地方,就不太好找,市里面都是灯,所以不宜看极光,后来选择去小木屋看极光,结果由于我们没有订小木屋的房间,每人要收30美金才能在那里观看,不得不说小木屋的老板真的是太不友好,一切以钱为第一位。但也不得不承认,小木屋后面的一片空地视野的确很好,是个看极光的好地方,但其实看极光的地方挺多的,大家可以提前做好攻略,费尔班克斯附近有个公园视野也很好。
        Anyway,我们不愿意被坑30块,就开车离开了,准备在小木屋附近的一个地方看极光,却不幸的把汽车陷到了雪地里,然后,我们四人便开始了推车挖雪大战,真的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头上的极光从暗到明再到暗,我们才把汽车开了出来,当然大家也都很嗨,完全没有被这种窘境影响到心情,然后我们就愉快的回宾馆睡觉了,嘿嘿

费尔班克斯第三天

费尔班克斯的第三天,我们去了北方极地博物馆(University of Alaska Museum of the North),该博物馆位于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馆内有多个展区,包括极地的地质构成、爱斯基摩人的生活、当地的艺术品,还有阿拉斯加从古至今的发展演变,里面还有一个小型的展厅用来播放电影纪录片,我看了一个关于极光产生原理的科普片,虽然不能完全明白,但还是感慨大自然的神奇。博物馆门票15美金,看小电影额外付费2美金。参观完以后,我们就开车去了圣诞老人北极村(Santa Claus House),这里陈列的都是圣诞节的装饰品,还有很多纪念品,我们来这里主要是为了来寄明信片,可以盖圣诞老人的专用邮戳,为了证明自己来过北极,也是拼了。当然这个并不是真正的北极北极费尔班克斯还有5个小时的车程,想坐直升飞机去看,又觉得机票太贵,索性放弃这一计划。这天晚上,我们住在前面提到过的小木屋里(怎奈小木屋太火,我们只订到一天的房间,但我打心眼里不推荐这里,看极光的地方还有,也不见得非去这一家,美国这么热情的国度,这里确是商业味道极浓,人情味极淡的商家)。
        当然,我们在小木屋过得也很开森,晚上四个人围坐在楼下餐厅打牌,然后泡泡面,我们打几把牌,出去看会儿极光,然后再回屋打牌,在极光下面打牌真的也是一种有趣的经历了。午夜大家都去睡了,因为隔天一早就要离开费尔班克斯了,我静静的站在美丽的星空下,抬头仰望神秘的极光,许下了一个小小的愿望。我想尽力把这美丽的瞬间记下,目睹它慢慢变淡,直到完全消失的整个过程,像是一个仪式,也像是在告别。

看到没有,看到没有,有粉光

哦,对了,我们这天早晨还吃了当地一家五星好评的可丽饼,真的是很好吃,而且那天是3月8日,店员很热情的送了我们每人一支玫瑰,在这个冰雪世界,居然都能收到这么暖心的礼物,真的对阿拉斯加的好感又增加一层。

女神节的礼物

Denali 国家公园之旅

Mount Mckinley

春的气息

一早起床,我们把崔姐送到火车站(她坐基地火车到安克雷奇,一路风景很好,也会经过迪纳利国家公园),然后就驱车开往迪纳利国家公园(Denali National Park and Preserve),这个公园以北美第一峰麦金利山(Mount McKinley)和野生动物种类繁多而出名,很可惜的是,冬天没有公园小交通开放,夏季开放的路线也只有很短的一段可以通过,而且动物很多也都藏起来了,但是这些都不会影响我们欣赏雪山的心情,漫山遍野白雪皑皑,远近高低都是雪山,如同在画中一般。特别是远处雪山上一尘不染,一点没有化的雪,整个山就像盖了一层厚厚的棉被,脚下是望不到头的湖,湖面都冻了起来,但湖边一道潺潺的流水,又让人感受到了春的气息,偶尔跑出的一两只鸭子,也是给这美景增加了一点生气。真是让人感觉到了圣殿,整个公园里的人屈指可数,这美景似乎就专门为你而开,相对比国内走到哪里都是人头攒动,这里的静谧让人留恋。而且在我们去买门票的时候,由于刷卡机出现了问题,工作人员慷慨的免掉了我们的门票(虽然门票也只有10美元,但我们还是感受到了当地人的热情),我们在迪纳利国家公园还试图去看一条工作人员推荐的小河,但是在去往小河的路很是难走,不仅坡度比较大,而且路面都是冰,我们根本无法行走,在努力往前走了大概500米,我们就不得不放弃了,我们戏称在没有任何防滑设备的情况下就通了两关,已是极其不易,更何况我们“血”已用完,哈哈

冰路“第二关”,第三关实在进行不下去了

从国家公园出来回安克雷奇的路上,我和Sherry都沉沉的睡了,每天熬夜看极光,白天还有其他项目,真的是太累了,辛苦我们的大司机都不能休息一下,还得开六七个小时的高速,这里得赞一下
       到安克雷奇已是傍晚,来了这个港口城市,当然要尝尝这里的海鲜,我们去了Sherry和崔姐吃过的一家餐厅(Glacier Brewhouse),点了菜单上没有的帝王蟹,当天打上来的新鲜的帝王蟹哦,真的是极力推荐,蟹肉新鲜滑嫩。

安克雷奇一日游

安克雷奇第二天,我们一同去了安克雷奇历史艺术博物馆(Anchorage Museum)和阿拉斯加动物园(Alaska Zoo)。安克雷奇博物馆就在downtown,我们知道安克雷奇阿拉斯加州最大的城市,而阿拉斯加最大最丰富的博物馆也在安克雷奇,该博物馆一共分为东西两翼,西边有四层,东边有两层,一层有个可以动手操作的科学中心,有模拟极光产生的机器,地震震动桌,还有很多有趣的实验。这里还展示了阿拉斯加原住居民的历史文化,还展有很多艺术品。下午送走Sherry之后,因为冬天很多公园都关闭,我们无法看到野生的动物,只好去阿拉斯加动物园转转,动物园规模并不大,但还是见到一些珍稀极地动物,有两只北极熊一直在互相挠着痒痒,眼神犀利的冰原狼慵懒的趴在地上,呆呆的雪猫头鹰转着135度的脑袋看着我们,还有白色的草泥马,指甲尖利无比的棕熊等等,如果有兴趣可以去转一转,门票15美金。

两只亲热的北极熊,哎呀,人家看的都羞羞了

恩恩,值得一提的是,晚上我们吃完饭后,大家寻思第二天就各奔东西了,于是我们去了当地的一个酒吧,当然这个和大家想象到的国内酒吧还是略有不同的,酒吧里除了服务员只有一个顾客,我们去了不多久,那个顾客也走了,整个酒吧只有我们三个人,酒吧还有KTV,于是我们便嗨起来,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第一次到酒吧,我并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口味的酒,我只想尝尝鸡尾酒,热心的服务员便给我推荐了好多种口味,一一让我尝试,真的是还没尝完就要醉了,朋友陪伴下感受美国酒吧的氛围,还是头一回,这样的体验真的是太赞了,也感谢另外两个陪伴一起的朋友,他们唱歌很好,气氛也很活跃,和这样的朋友一起旅游真的也是一种享受,但愿他们不认为我这个有点内敛的小女子拖他们后退了。
编辑

经停朱诺——冰川公园一游

最后一天,要离开安克雷奇飞到西雅图,中间转机需要在朱诺停留10个小时,于是我和龙哥租了个小车,在阿拉斯加的首府兜兜转转,我们去了著名的冰川国家公园,这个公园其实最适合乘飞机看冰川全貌或者坐邮轮到它的附近,然而冬天所有项目关闭,我们也只能走近看冰川一角,还有它旁边的瀑布,虽然未能看到全貌,但还是被翡翠一般的海水,白中泛着宝蓝色的冰川所震撼,冬天旅游最大的感觉就是静谧,能让人的整个身心都沉静下来,置身于大自然的怀抱而无忧无虑。

冰川国家公园

本来想坐缆车观赏朱诺的全景,可惜关闭状态,我们只能开着车,沿着glacier road 开,欣赏海景,夕阳笼罩的雪山,波光粼粼的海面,想用手机拍下这美景,却发现照片根本无法记录下这样的意境,只好努力记在心间。随后我们又去朱诺的市中心逛了逛,真的是很小,不多久就可以逛完,作为阿拉斯加的首府,却一点没有首府的感觉,完全没有费尔班克斯的商业气息,也没有安克雷奇设施齐全,总之是个太安静的首府,最后,我们到朱诺的道格拉斯岛(Douglas Island)沿着海岸线开了一程,其中在个观景点下来走到海边,其间经过了一个小树林,有一种原始森林的感觉,在夕阳的映照下显得更加美丽。

最后的最后,我们最悲剧的事情发生了,在我们赶到机场后,想着不要再踩着点上飞机的时候,却发现飞机晚点了,本来晚上8点10的飞机,却晚点到了凌晨12点40,不过机场送了晚餐券,我们索性去吃了旁边的墨西哥餐,也算完成了龙哥的一个心愿,一路上念叨的墨西哥菜。最终飞机起飞已经凌晨1点多了,到西雅图已经5:40,早晨8:30还要赶下一班飞机,我索性睡在了机场,真的是连火车站都还没有睡过的我,头一回睡在了飞机场,还睡得挺香,人生也算圆满了。

飞回费城的时候,我刚刚认识的可爱的三个小妹妹还去机场接我,真是感动的眼泪哗哗的,只是一起玩儿了一天,她们却待我们如此真诚和友好,完全改变了我对90后小孩儿的印象(愿90后小盆友勿喷)。
        这一次的旅行,我想更多的是一种体验,不止是看极光,整个行程发生的很多或开心,或郁闷,或无奈的事情都让我体验到人生的丰富多彩,大自然的无穷奥妙。旅行不止是身体在路上,你会认识到很多朋友,当地的或是一起旅行的,每个人性格不同,人生阅历不同,接触多了也会更加深刻的认识自己。最后,我想感谢所有与我一起旅行的亲们,是因为你们,让我的旅行精彩纷呈,一路笑声不断,还要特别感谢我们的兼司机、导游、主要负责租车订酒店的龙哥,辛苦啦!

很多公园和游览项目5月份到9月份开放,而春秋看到极光的概率更大,这么算来,9月份去应该最美,满山的树叶颜色各异,再配上远处的雪山,我想应该是极美的

第一次写游记,时间紧很多地方都很粗糙,还请大家多多指教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3-15 14:04

2016-03-15 14:38

引用 酷coolergg 发表于 2016-03-15 14:04:08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酷coolergg:谢谢,谢谢^_^

2016-03-15 22:00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5 14:38:29 的回复:

回复lebo:☺️☺️

2016-03-15 22:03

2016-03-15 23:24

崔姐飘过

2016-03-16 01:14

引用 我是小船吗 发表于 2016-03-16 01:14:57 的回复:

回复我是小船吗:,关注崔姐

2016-03-16 03:54

美美美,看了几遍了。

2016-03-16 08:06

引用 薄荷红茶 发表于 2016-03-16 08:06:03 的回复:

美美美,看了几遍了。

回复薄荷红茶:真的么真的么😄

2016-03-16 09:37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21 18:51

引用 greatyang 发表于 2016-03-21 18:51: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