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特德普&溱奋】那些年我们一起去的曼谷、清迈、芭提雅

皮特德普&溱奋一家比较热衷旅游,女主人溱奋很随性,喜欢去国外跑,男主人主要是陪着去,兼顾安全、提重物、安排交通、找地方等等,慢慢地也有点喜欢上旅游,虽然烧钱,但是毕竟能放松心情,还心灵一段闲暇愉快的时光。其实跟国内景点相比,比如农历新年时的三亚,去国外的花费算是比较实惠的了。两个人去过美西、迪拜法国等远程,也去过近程的东南亚周边,包括日本韩国台湾、港澳、泰国新加坡、印尼等,次数蛮多的,也算是比较会跑的了。
       关于泰国和印尼,我们分别去过两次,是旅游产业开发得相对成熟的东南亚国家了,两人去过,带着父母和孩子也去过,因为这两个地方气候偏暖,适合天冷的时候去度度假(其实也是比较热的,每天必出汗,跟江浙一带下冬季的气温基本没什么差别);再加上两个地方消费不算高,有比较好的酒店适合休闲,因此也比较适合带着孩子去旅游。对我们来说,就是休闲度假,同时带父母孩子看看不一样的世界,给自己也给家人一个全新的体验和视角。

【清迈印象】

一.[先上一部溱奋在清迈四季的写真,自以为蛮唯美的]

清迈四季酒店是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地方,四周农田环绕,耕牛穿行,树林掩映下,是一栋栋避世的VILLA居所,在其中可以舒适地享用餐点,泡泡泳池、做做SPA、散散步;也可以跟家人一起聊聊天,安静地坐着看看书;小夫妻两人还可以浪漫开心地度过二人时光。是一个度假的好去处。
      下图摄于酒店中心区的农田景观区域,傍晚温柔暖人的阳光洒在溱奋的身上,让我不由自主地拿起手机拍了起来。

关于清迈四季酒店

清迈四季酒店环境很好,villa别墅配了泳池,酒店还配有做泰国菜的学堂和SPA会馆,嫩绿的草坪上布置很有味道的摆件,牛是清迈四季的吉祥物,有小牛,有牛车;酒店的服务也很棒,从清迈市区到酒店有专门的shuttle bus,还有牛车可以接送到酒店附近地区,酒店内部有高尔夫车进行接送,服务员的脸上都挂在真诚的笑容,让你有种身处自己家里的温暖感觉。
      坐在酒店的餐厅里,看着日落享受晚餐也是一种久违的幸福~~夜晚的清迈四季虫鸣蝉唱,白天蒙着白布的路灯在晚上发出黄色的暖暖灯光,很是温馨~~

二.契迪龙寺

契迪龙寺在清迈老城中心地段,这座寺庙的前殿有着泰国典型的装饰特征,后殿的底座类似金字塔,四面各有一座阶梯通往顶部,每座通道的两侧入口位置都有蛇形神兽雕塑,神秘而古朴。后面中部有大象雕塑,很能体现泰国的元素。契迪龙寺这座寺庙给人的感觉虽小,但是充满了底蕴。

三.清迈夜市

清迈夜市在佩塔门(古城东门)至古城中心段大概长约2公里左右的街区上,小摊铺沿路设置,甚至也布到了道路中心,很热闹,既有小商品,也设有专门的夜宵摊区域,还有一些画摊给人画像。总的来讲,属于大众玩乐的地方。邓丽君的小城故事多讲的就是清迈,气候相对泰国南部来得凉爽,白天很清净,夜晚的夜市和夜宵摊点很热闹,还有好吃的千人火锅。最最好吃的,应该是泰国特有的小面,罗勒叶配合酸爽的汤汁,不管是在芭提雅清迈还是曼谷火车站对面的面档,都是让人回味良久,吃了还想再来一碗~~~

四.清迈艾美酒店和安娜塔拉酒店

艾美酒店因徐铮和王宝强的《泰囧》而出名,这个酒店离清迈火车站很近,坐突突车大概十几分钟就到了,周边环境很一般,酒店旁有卖小商品的商场和水果市场,旁边还有租摩托车的小铺子、money changer、夜宵摊,生活上很方便。清迈的水果便宜得不得了,100软妹币够你吃好几天的。酒店占地小,所以游泳池就布置在了楼上,总体还算不错,中国游客是该酒店的主要住客,电影的广告效应真的很好!酒店西侧有清迈四季酒店的shuttle bus接送点。

安纳塔拉酒店离艾美酒店不远,在河边,安纳塔拉酒店大概四五层高,酒店房间沿着外围布置,房间朝内部中心绿地都设了阳台;酒店的泳池布置在中心绿地旁,餐厅则放在了河边,比较温馨。

五.【坐着火车去清迈&乘着亚航回曼谷】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坐过硬座火车或者乘过卧铺火车,为什么这么问呢?因为从曼谷清迈的火车是两者皆有。在曼谷火车站乘坐火车去清迈大概要15、6个小时,可能开得快点都不用,因为我明显感觉到火车快到清迈时在降速,甚至为了准点到清迈火车站还停了一会。原先是两个人对坐的位置,可以经乘务员调整变成上下铺,我们坐了一夜火车来到清迈。路上经过了大城素可泰等中北部城市,可惜是晚上,无法欣赏沿路景色。早上醒来后的感觉很好,倚着窗,拢着杯子,看看外面的景色,挺浪漫的~~

曼谷华南蓬火车站跟巴黎的奥赛美术馆建筑结构很像,我猜想可能是法国建筑师设计的吧?半圆形的天花板,进深比较大。不过火车站旁有飙车党,治安的秩序有点乱。火车票可以在曼谷火车官网预订(在十六番中很有这方面的攻略信息),也可以在万能的某宝上买,可以让代买的旅行社预先放在你下榻的酒店,等你到了酒店,帮你登记入住的服务员会将票交到你手中。

早上醒来跟老婆对坐着,感觉很甜蜜。

清迈火车站在清迈古城外东北方面不远处,标志就是这个大象头。

火车是挺浪漫的,就是太慢了,从清迈曼谷还是选择了亚航,尽管有MH370坠毁事件,不过大可不必太过担心,尽管预订,因为每天几十万次的航班在地球上飞,飞机坠毁毕竟还是小概率事件。清迈这座城市虽然很小,但是也有机场,旅游城市必备的。亚航在曼谷降落地是廊曼机场,离素万那普机场有点远,需要换乘的话,一定要注意时间。清迈国际机场的规模比廊曼机场似乎要大多了。

必须补充介绍的是,芒果糯米饭这种好吃的食物跟冬荫功一样,是泰国的典型美食,既能在街边找到,也能上得了高档餐厅,我觉得泰国人也是美食专家,芒果配上甜糯米这种搭配虽然很普通,但是就是这么好吃!

【他乡遇故知】

在安纳塔拉旁的river market餐馆用餐,遇到了一位法国朋友Remy,他是德国scheaffler的东南亚研发中心主管,2015年他来上海开集团会议的时候,我们又相见了;这是他的孩子,跟我家那个小捣蛋蛮像的。

Remy

Remy的儿子Dimy,正在向我招手,很大方、很精致的外国小朋友。

我家的小捣蛋,是不是跟Dimy一样,都挺可爱的,哈哈,有点自吹自擂的意思了。

小小摄影师,hassen同志!

—— —— —— —— —— —— —— ------ —— —— —— —— —— —— —— —— ——

【留恋曼谷】

说起曼谷,蜂友们肯定会想到交通拥堵、湄南河的景色、水上市场(floating market)、考山路、加都加周末市场和素万那普机场,与之相比,我更喜欢曼谷的饮食、spa和慢生活的格调,还有那碗让人魂牵梦绕的泰国小面。或许看场泰拳会更加过瘾~~

一.【Nara的泰国菜&after you的甜品】

1.Nara餐厅是泰国时尚餐厅,味道很正宗,很好吃,在siam paragon和central百货都有分店,我们去的最多的是四面佛(Erawan)旁边那家,咖喱蟹和冬荫功非常好吃,基本上没去必点。价格还很实惠,差不多每人500泰铢可以吃得很好了。另外这家餐厅也提供芒果糯米甜饭,很棒的餐厅,siam paragon那家餐厅还经常排长队,这家四面佛旁边的nara因为地处商场底层,一般较难发现,而且这家餐厅有着更好的环境,旁边还有瀑布墙,是一个闹中取静的用餐场所。
      具体位置就在曼谷商业中心(世界商业中心)的斜对面,素坤逸路的南面,旁边是香火鼎盛的四面佛。

为方便各位蜂友前去品尝,特提供皮特德普限量版手绘地图一张。

spring roll和芒果鲜虾沙律

咖喱蟹

2.after you在暹罗paragon的地下层,同一层的还有一个很大的水族馆,还有很不错的超市,建造的档次跟迪拜mall有得一拼,暹罗paragon应该是全泰国最好的商场了。这里经常有偶像巨星的表演活动,追星族们和围观的人们会把商场二三层挤得水泄不通。而就在这么一个高大上的商场里,有着这样一款平民却美味的甜品,他的名字叫after you。伴随着泰语的叫号:“su my lin,su gao my car...",点一款美味的冰淇淋面包,或加香蕉或加草莓切片,浇上一小壶蜂蜜,甜到心里。。。
       这里还有一位人妖姐姐服务员。。。
       世间美味,泰国也应有一席。

二.【曼谷四季酒店&索菲特曼谷特色酒店】

1.曼谷四季酒店是一座很尊重典雅的酒店,坐落在叻南里路上,离四面佛不远,路对面是泰国知名学府--朱拉隆功大学。酒店门口豪华车辆川流不息,各界名流人士也是汇聚其中,大有泰国皇家酒店的感觉。酒店的设计大气庄重,用材考究,采用了围合式的布局,中间是主楼,两侧各设置了6层的围合式庭园,很有派头。庭园中有鱼池、石桥、盘根错节的参天古树,也是用餐的地方,环境闲适清幽。
       酒店的洗浴用品都是欧舒丹品牌的,还有欢迎水果,总之很赞!国内的四季酒店不怎么样,不过越来越爱泰国的四季酒店系列了,确实做得好!

酒店大厅正对着的是一幅各种泰国皇家元素的画,豪华气派~~

欢迎水果是个非常好吃的火龙果,不知道是不是季节来错了,泰国的10月份和2月份都没怎么看到榴莲,让溱奋这个榴莲老饕怎么都无法满足。

这是用早餐的庭园。

【天轨】

曼谷的交通拥挤在世界上都是出了名的,泰国政府在主要道路中间修建了天轨,总共两条(如下图两条绿色的,其中南北方向转东南的是素坤逸线,由中心地带转西南方向的是是隆线),素坤逸路和叻南里路上就有一条,就在曼谷四季酒店的西面;还有一条地铁(蓝色线路,一端连着华南蓬火车站和曼谷唐人街--耀华力路)和机场快线(红色线路);中心区很多单行线,打个车各种堵,有一次从尚泰百货打车回酒店,就堵了半个多小时。

曼谷的交通堵成狗了。。。

天轨大概有3-4层楼高,通过主干道两侧的楼梯上去,天轨下面那层是人行通道,把商场、天轨和道路的人行系统串连了起来。

2.索菲特曼谷特色酒店在蓝毗尼公园的南面,在往东原来有个泰拳馆--叫蓝毗尼拳馆,现在已经搬到曼谷西部,泰拳很精彩啊,可惜溱奋没什么兴趣,没看成,老婆最大嘛。
      晚上的sky bar是个好去处,sky bar是曼谷的一大特色,各大高层酒店都有,坐在上面小酌一杯,也挺有意思的。

酒店顶层的sky bar

曼谷夜景,灯火辉煌,车辆穿梭,蓝毗尼公园在夜色下显得很安静。

坐在酒店的餐厅阳台上,看着蓝毗尼公园满眼的绿色吃早饭,心情大好~~~

三.【湄南河风情】

曼谷这个城市依托着湄南河流域,大皇宫、泰国政法大学、玉佛寺、黎明寺等历史悠久的重要公建都建在湄南河的两岸,而湄南河上最重要的交通方式就是公交船,湄南河曼谷段共有十几个站点,可以到码头直接买票乘坐;而酒店之间也有shuttle boat,我们和父母那晚住在香格里拉和半岛两个酒店,就通过shuttle boat在酒店之间往来,两分钟就到了。
      湄南河上的船跟他们的建筑一样,弧线+尖顶的船顶,一看就知道是泰国特有的船。

【湄南河的夜景】

半岛酒店沿着河岸设有餐馆,坐在河岸边用餐,一边可以看着来往船只和夜景,也是有那么点情调,天哪,感觉自己的形容词是多么的匮乏,勉强职能挤出这么几个词来形容,各位蜂友,相信我,只要置身其中,定能感受到湄南河的风情万种~~

四.香格里拉酒店&半岛酒店&conrad

香格里拉酒店和半岛酒店在湄南河两侧隔岸相望,香格里拉规模很大,很多中日韩游客,看下图的游泳池就知道了,人非常多;半岛在湄南河的东岸,主体是一幢高层,我们的房间在楼层的中间,还有阳台,景致很好~~相比香格里拉,半岛的房间设计、用材上跟曼谷暹罗四季酒店更相近,给人一种尊贵的感觉。
      【半岛的管理者是欧美人,国外的经理都是亲力亲为,我们在国内的好多酒店,比如柏悦、洲际等也看到过很多外国经理,他们的动手能力很强,跟我国的很多酒店经理完全不一样,很是认真负责,这跟国外的文化有很大的关系,我国的酒店经理有种官本位的思想,有着很浓的封建社会习气。】

【conrad】酒店
    conrad作为希尔顿的高端产品,从未令人失望,从迪拜的conrad开始,一直以来都给我带来惊艳的感觉,迪拜三亚曼谷巴厘岛的conrad都是精致、舒适、超棒服务的代表,而其相比其他高端酒店超高的性价比,更让人会毫不犹豫地将它作为旅行途中的首选。

从康莱德酒店俯瞰曼谷市景

也不乏这种豪门大宅

五.【泰国SPA:DIVANA&OASIS&LET'S RELAX】

DIVANA、OASIS和LET'S RELAX三个spa是我们在泰国做过的三个spa,最高端的是DIVANA,差不多要800RMB一个人,OASISI相对中端一些,这两个spa都有专门的院落,其中OASIS的分店开得很多,在清迈也有;LET'S RELAX在曼谷也有很多分店,好像有个spa服务叫四手推拿,意思就是两个人给你推拿。LET'S RELAX的价格比较平民化些。
      泰国做spa一般需要3个小时,有些光按摩的服务只要1个小时,做了几次以后发现,其实spa的好坏跟品牌没多大关系,关键还是技师的水准,做得最舒服的是OASIS的,那个技师的手法相当到位,轻重得当,被她按着按着就舒服地睡过去了,肌肉的疲劳也得到了有效的缓解,旅途的劳累马上一扫而光。

DIVANA和OASIS都在素坤逸路的北面,比较靠近世界中心商圈,坐天轨的话,差不多4-5站的样子。

DIVANA SPA是一个小院落,按摩的房间旁有人造的流水声,听着很舒服,做spa前后都有点心,有茶和水果。不过这个spa一般般。。

oasis spa要大些,碧绿的草坪和舒适地院落,还有个云南的小伙子也在这打工,云南人去泰国的话其实比去中国沿海地区要方便得多,距离上要近很多。泰国做spa基本都需要预订,不过你到了现场,在他们核对安排后,也可以给你安排做spa,中国人都懂得变通,世界也因中国人的变通而改变,哈~~

LET'S RELAX在暹罗paragon对面有一家,环境很干净,有现代气息,也很不错。

六.【考山路、加都加周末市场、四面佛、大皇宫】

【考山路】一直以来都很有名,在靠近大皇宫的北侧,有很多小店铺、地摊和小酒吧,档次都不高,是很多背包客聚集的地方,很热闹,人也很杂,甚至略微地有那么点不安全,充斥着浓浓的市井味,这是另一个侧面的曼谷;考山路是禁止车辆通行的,完全的人行区域也是泰国政府刻意为营造旅游区域做出管控措施。
      南面的耀华力路也是这样,破旧的建筑外墙,缠绕在一起都快要下垂的电线,不宽的道路和窄窄的人行道,有很多华人餐馆、金铺、珠宝行和生活用品店,繁华但杂乱,热闹但也存在着贫富差距,这种地方往往是社会治安秩序不好的地方,也是容易发生不安全事故的地方。

曼谷的唐人街--【耀华力路】,知名的建兴酒家也在这条街上。水果蛮便宜的,十几二十几块人民币可以买一大袋,这在我大天朝沿海地区已经成了对二三十年前的回忆。。。

【四面佛】代表着财富、健康、运势、姻缘等好多方面,是一尊独身四个面的佛像,香火很是旺盛;澳门也有,上海的正大广场前面也有四面佛;2015年在曼谷四面佛发生爆炸事件,这是相当危险的,因为那里人群太密集了,地方很小,又在闹市区的转角处;
      去了也去拜拜,蛮好的,且不论宗教信仰,这也是泰国的一种文化,感受下也不错。。

夜晚很晚了,四面佛照样还是有很多人在朝拜,可以说,四面佛的吸金能力也是很强的。

【加都加周末市场】--一个各种小商品集中的市场,在曼谷的北部,坐天轨素坤逸线或者打车300泰铢都可以到,那里人非常多,我们在最靠南边那片区域找到了泰国的古玩铺。有中国出口瓷,也有些泰国各王朝时期的瓷器物件,有些素可泰时期的青瓷跟我们这的越窑和龙泉窑挺接近的。
      加都加周末市场是服装、小商品、香薰等种类繁多的商品集散地 ,特点是便宜,挺适合去淘下宝。。

浅彩的瓷瓶

似乎是清代的青花。。。

【大皇宫】紧贴着湄南河,装修得金碧辉煌,工艺复杂,感觉泰国在中南半岛和南亚地区的实力还是很强的;虽然宫殿规模和占地面积比不上我大天朝的各朝宫殿,但是内部的用材考究程度和奢靡程度有过之而不及,日本韩国等经济强国的皇居和景福宫也无法在奢华程度上与之相提并论。门票没记错的话应该是500泰铢一张,穿短裤或裙子的人士可在门口租条围布进去(这跟印尼的寺庙一样);大皇宫门口还有荷枪实弹的武装军人把守,也是守卫森严。

【黎明寺】在湄南河西面,与大皇宫隔河相望,也是挺漂亮的一座建筑,有点历史了。

七.曼谷世界中心商圈及附近景观

尚泰(central)百货在素坤逸路上有很多家,也是高端路线的,很多世界知名品牌在这里都能找到,这个商圈是泰国的商业中心了。

暹罗paragon是个类似杭州万象城,是个综合体,有很多活动,尤其是偶像和歌手的活动,地下层有很多商铺,包括超市也是很高端,跟华润的o‘lem超市有得一拼,都是进口的新鲜食物;顶层还有电影院,近几年泰国的电影、电视剧产业很火爆,男星都很妖孽,剧情都很虐心,好多蜂友说过,去泰国看场泰国电影很不错,可惜听不懂泰语,也没字幕,最后也没去成。在做spa时跟技师聊起马里奥.毛瑞尔,都是一片倾倒的感觉,泰国的造星文化产业很成功

世界中心商圈旁总有这么些单家独院的大建筑,泰式建筑主要体现在屋顶和屋檐上,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

【素坤逸路上的街景】

以一张湄南河的鸟瞰照片作为曼谷的结束照,曼谷是一座赌城,也是一座休闲体验不错的城市。

芭提雅飘过

时间匆匆,皮特德普和溱奋曾坐着大巴从曼谷汽车东站往返芭提雅芭提雅很小,最知名的色情产业,人妖秀场和色情活动场地遍布芭提雅,而主要街道两侧有很多酒吧和餐馆,欧美男性游客都租了泰嫂,陪着玩乐。。

从曼谷东站到芭提雅汽车站的车程大约2小时,距离100多公里,芭提雅曼谷东南方向的春武里府,路上会经过一个叫差春骚的区域,感觉跟欧美老外租的泰嫂很像。下了车站,不远处是两处很大的人妖秀场和真人秀场,路过就不进去了。走着走着好饿啊,遇上了一辆流动摊点车,就是在这里邂逅了一碗泰国小面,酸辣的口感,精到的面条,加上罗勒叶的调味,瞬间有种美食天降的感觉,真的是太感动了,居然能遇上这么好吃的面。。。

坐在希尔顿的顶层,可以俯瞰整个芭提雅的海岸线,有很多摩托艇和冲浪爱好者在海水里追逐嬉戏,非常不错的海岸生活美景。

从曼谷出发的大巴车。

一路上,有很多工厂。

这碗小面对我来说,跟重庆小面比起来真有天壤之别。

芭提雅的小镇街道,坐着突突车,随处可见泰嫂跟老外牵着手走过,这种搭配让人觉得很不适应。

芭提雅街头的摊档。

怎么写下去呢?发表了就找不到草稿了?

2016-03-15 12:29

2016-03-15 23:24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16 09:25

请游记小狮妹普及下,怎么在文字中添加表情?还有怎么改变字体的颜色和大小?不怎么会搞

2016-03-16 11:04

引用 louisalove 发表于 2016-03-16 09:25:47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louisalove:多出去玩玩,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2016-03-17 08:51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3-15 23:24:12 的回复:

回复好逑M丶io:谢谢捧场

2016-03-17 08:52

照片要处理过才有感觉,有时候太懒,觉得看着还行,就直接传上去了;引用蚂蜂窝的一句名言“码字不易,排图费时”,各位蜂友见谅,多多捧场啊你们的支持是我的动力!未完待续。。

2016-03-18 10:24

全文结束,请大家多多支持!

2016-03-21 10:38

大神,拍的不错,酒店都好好

2016-03-21 10:53

引用 溱奋 发表于 2016-03-21 10:53:47 的回复:

回复溱奋:感谢支持!

2016-03-21 10:55

帅哥靓女+美景!啥时把我捎上呀

2016-03-21 11:11

引用 抹胭脂的珊瑚 发表于 2016-03-21 11:11:08 的回复:

回复抹胭脂的珊瑚:请丁局长策划安排一次!

2016-03-21 11:16

帅哥靓女+美景!啥时把我捎上呀

回复抹胭脂的珊瑚:澳大利亚约不约?

2016-03-21 11:17

帅哥美女拍的真好,写的也很好!

2016-03-21 12:23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3-21 13:51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551395 发表于 2016-03-21 12:23:52 的回复:

帅哥美女拍的真好,写的也很好!

回复蚂蜂窝用户92551395:谢谢!

2016-03-21 13:59

引用 joshua 发表于 2016-03-21 13:51:20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joshua:定期走走放飞心情,充电回来继续fighting!,哈~~~

2016-03-21 14:00

与亲密的爱人相携享受、体验、感悟每一次旅行的美好,将使人生之旅更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