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古巴,看别样风情3 - 哈瓦那(二)

• 出发时间/2016-02-23

D2 2016.2.24
    上午沿海滨大道一直走到海湾入海口处,这里有扼守海湾的两座城堡,一个在海湾对面是莫罗城堡,一个就在我脚下的Castillode San Salvador de la Punta城堡。圣萨尔瓦多·德拉蓬塔城堡是古巴哈瓦那一个要塞,与莫罗城堡一同保护哈瓦那湾的入口,为一重要的战略地点。1582年,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二世深信有必要加强要塞和舰队,下令在美洲几个地方建立堡垒系统,其中心就在哈瓦那。工程由1590年开始。1595年,一场飓风严重破坏堡垒,遂加以更坚固的重建。

​登上城堡,从城墙垛口可以清楚地看到海湾和对面的莫罗城堡,城堡上还有保留下来的古炮,西班牙殖民时期,这里曾是商贸海船集结地,是重兵把守之处。从海边城堡下来,来到了老城里的革命博物馆,馆前停放一辆坦克车,想必是当年打仗缴获的战利品,作为革命胜利的象征。进馆参观要买门票6CUC,我想我对古巴革命也有所了解,无非就是展示一些当年游击队打仗时的照片和使用过的枪支和用品。时间宝贵,下午还有许多地方要去,不在博物馆耽误时间了。

哈瓦那,Castillo de San Salvador de la Punta城堡

登上城堡遥控海湾对面的莫罗城

城堡上的古炮瞄准哈瓦那海湾海上通道

西班牙殖民时期的要塞城堡

城堡上的古炮和炮弹

从城堡上俯瞰哈瓦那海滨大道

城堡古炮台

遥望海湾对面的莫罗城堡和高高的灯塔

走出城堡,来到城堡外的广场

广场上的雕塑像

从海滨广场看老城建筑

两个要塞城堡扼守着哈瓦那海湾出海口

英雄纪念碑

英雄纪念碑上的浮雕特写

楼外墙的人物像应该是:何塞马蒂、卡斯特罗和切格瓦拉

革命博物馆前

革命博物馆前展示的卡斯特罗游击战时使用过的坦克

进到老城里找到哈瓦那最有代表性的建筑物-哈瓦那大教堂,站在广场上仰望大教堂,建筑宏伟,叹为观止。这是典型的巴洛克风格教堂,始建于1748年,完工建成于1787年,是哈瓦那最大的教堂。不知为何大教堂两边的塔楼建得不对称,一边粗一边细,只有一边塔楼有钟,这一不对称造型也成为游客驻足观看大教堂的吸引点。大教堂广场游人如织,让人感受到了来古巴旅游的热度。

走到大教堂西边的小街里,看这里人头攒动,许多游客拥挤在一间小酒馆门前,酒馆里传出欢快节奏热情奔放的拉丁舞曲,这小酒馆就是大名鼎鼎的海明威当年常来喝酒的“五分钱小酒馆”。我慕名前来,就是来体验一下小酒馆的气氛。我好不容易挤进酒馆里,坐在吧台前,和所有来这个酒馆的人一样,要一杯Mojito莫吉托酒,朗姆酒兑饮料加冰的鸡尾酒,酒里还有几片薄荷叶,这酒不便宜,一杯5CUC。其实我喝酒也品不出什么好坏,只是感受一下这里的氛围,小酒馆里乐队五六个人演奏着欢快的拉丁舞曲,“喳,喳......”节奏感强烈的沙锤带着你身不由己浑身晃动,更有游客随着节拍扭动腰肢跳起舞来。吧台里调酒师熟练地一杯接一杯兑出Mojito,生意好得忙不过来。小酒馆很小,吧台前也就七八个座位,酒馆后墙上全贴着画像和照片,当然少不了酒馆里的主角“海明威”的照片,那传世的亲笔留言还挂在墙上中间最明显的位置。

走在哈瓦那老城的小巷里

老人与老房子

通往大教堂广场的小巷

哈瓦那最有代表性的建筑物-哈瓦那大教堂

哈瓦那大教堂前游客最多

请别人帮助拍照,大教堂前留影

走进哈瓦那大教堂内

来到老城小巷里的“五分钱小酒馆”,见小酒馆前人头攒动

挤进小酒馆里,要了一杯Mojito鸡尾酒,看调酒师用罗姆酒调兑鸡尾酒

调酒师助理摆好酒杯

海明威那传世的亲笔留言还挂在墙上中间最明显的位置

在老城里走到中午过后,肚子也饿了,拐进一家餐馆里,要了一份龙虾套餐10CUC,开开荤,增加能量,下午还要接着走。酒足饭饱之后,背起背包继续游逛,目标是海湾对面的莫罗城堡。查攻略知道有小轮渡过海,东问西问终于找到轮渡码头。正好有轮渡靠岸,我跟着人群登上船,也没问这船去哪儿,结果船开了,反方向航行,离要去的莫罗城堡越来越远,一会功夫到了海湾对面另一个码头,我心想坐错了船就当多转了个地方,好歹航行距离不远,再乘船回去呗。在码头有热心人告诉我下一班船可以去莫罗城堡那边的码头。二十几分钟后我又登上小轮渡,返回老城码头,船载上乘客接着航行,这次航船目标正确,看见莫罗城上高高的灯塔越来越近。船靠岸,我沿公路徒步上山去找莫罗城堡。

盘山公路拐两三个弯直达山顶,只见一座20多米高的耶稣石像矗立在山顶,神情肃穆的耶稣像面朝海湾的哈瓦那古城。我看到在南美洲许多国家的城市都有高大的耶稣像矗立在附近的山头上,当然最有名气的还是巴西里约热内卢的耶稣像。步行十几分钟来到莫罗与卡瓦纳历史公园,实际上这是由两个城堡要塞组成的公园,一个是莫罗城堡,是西班牙人在1587年开始建造的,主要目的是抵御英国军队和海盗的攻击,保卫哈瓦那,莫罗城堡里的灯塔是哈瓦那的地标建筑,只要来到海边都能看到这座高高的灯塔。另一个城堡叫卡瓦纳。我步行先来到近的这个卡瓦纳城堡,让我吃惊的是先映入眼帘不是城墙,而是飞机大炮和导弹火箭,全都是苏联制造的武器,耀武扬威地摆放在城堡外面的山坡上,旁边有一个平台,上面摆放着飞机残骸,像是古巴人打下的美国飞机。看到这些,似乎感觉古巴还在跟美国较劲,从前有苏联在背后撑腰,现在老大哥也没了,不知还敢不敢再跟美国叫板。

买门票6CUC走进卡瓦纳城堡,看到城堡很大,城廓保持完好,城墙高大坚固,城墙上面架着一尊尊古炮,炮口对准海湾,居高临下扼守着海湾航道,是个占据有利地形的镇兵要塞。我顺城墙向城堡尽头走去,趴在城垛豁口向下俯瞰海湾和对岸,哈瓦那城尽收眼底。卡瓦纳城堡里游人不多,是不是都去了名气更大的莫罗城堡了,我想出卡瓦纳城堡再往前走到莫罗城堡,可是时间太晚了,莫罗城堡5点钟停止售票,现在已经5点了,只好打道回府,留点小小的遗憾。

下山坐上小轮渡回到哈瓦那老城时,天色渐晚,华灯初上,圣弗朗西斯科广场周边的酒吧坐满了游客,海风吹来,倍感凉爽。今天走了一天,转了哈瓦那老城一半的景点,明天还要来这里。

拉着游客在哈瓦那兜风的绚丽颜色的老爷车

观光马车在老城街道上招揽游客

豪华游轮停泊在哈瓦那港口码头

哈瓦那轮船码头大楼

小渡轮客船内景

站在小渡轮上回望哈瓦那老城

到了对岸码头,去错了地方,又乘船回来

登上山顶,口渴了买一个金椰子喝椰子水

各种导弹实物展示

远程弹道导弹

这些导弹、火炮、飞机耀武扬威地摆放在城堡外面的山坡上

买门票6CUC走进卡瓦纳城堡,看到城堡很大,城廓保持完好

走进卡瓦纳城堡

城堡里的弹药储存室、兵营,建筑坚固

城堡要塞内广场

城堡里的设施工事维护保护得很好

城堡上古巴国旗高高飘扬

坚固的弹药库

俯瞰规模宏大的要塞城堡

站在城堡上遥望哈瓦那港口

站在卡瓦纳城堡上遥望莫罗城

城堡上的炮台,古炮一字排开,炮口对准海湾

站在城堡上俯瞰海湾对面的哈瓦那老城

城堡建在山顶,坚固的城墙,固若金汤

仿古帆船航行在哈瓦那海湾

俯瞰规模宏大的要塞城堡

卡斯特罗曾在卡瓦纳城堡设指挥部

城堡中的小教堂

游览完卡瓦纳城堡返回到山下的码头

远望高大的耶稣像

乘小渡轮回到哈瓦那老城,夜幕降临,圣弗朗西斯科大教堂

在老城街巷里看到街头制作油炸小吃,买一包尝尝

哈瓦那市中心夜景

哈瓦那议会大楼旁的大饭店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3-15 18:25

2016-03-15 23:24

感觉世界上城堡都长一个样。不过哈瓦那的城堡保存得最好。是后来修复的吗?

2016-03-16 07:05

引用 天马行空看世界 的图片:

老车新情调,第12顶。

2016-03-17 08:38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