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慢行在精致里的时光——11日关西记行

• 出发时间/2016-01-26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12000RMB

一向喜欢看日剧的我在看过《深夜食堂》之后,再也按耐不住想去日本的冲动了,一开始喜欢看《深夜食堂》是因为漫画,喜欢那里的温暖,午夜时分,城市已经酣睡,深夜食堂开始苏醒,像是一盏明灯,点亮了孤寂人们的希望。虽然知道没有真正的“深夜食堂”,可是仍然希望能在寻常巷陌里找到它,幻想能在掀开门帘的一刹那看到那个表面冷酷内心温暖的老板……

行前准备

1、签证:319元/人(万能的淘宝办理,出签速度很快)
2、机票:往返吉祥航空2500+,春秋的价格,但是比春秋时间好,也比春秋舒服。当时想体验一下全日空的,价格相差实在有点大,有着良好节俭习惯的我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吉祥
3、住宿:这次的住宿所有的都是3个月前在booking订的,一是习惯了比较放心,另外和agoda比较了一下价格,觉得差的不多就不想费力气了。当然还有朋友推荐的http://www.japanican.com/cn/,这个网站除了有很多民宿可以选择以外还有餐厅预定、当地一日两日游等等。
4、当地交通:日本的交通相当复杂,公共交通费用比较高,所以如何能够省米省时的选择各种交通工具显然是重中之重。
      首先推荐人气少年的部落格http://nicklee.tw/?page_id=21023,看完这就啥都懂了,我就不罗嗦了;关于日本交通虽然我去之前做了充分的研究,但是刚一到的时候确实也有点懵,但是当你了解他之后,你会发现日本的交通非常的人性、便捷、守时。
      好用的时刻表查询,http://www.ekikara.jp/top.htm;http://www.hyperdia.com/zh/; http://transit.yahoo.co.jp/。
      出租车起步价约为580-650円/2公里,之后每370-430米80円,虽然不便宜但是像我们四个人打车就很方便。
5、超顺手的app:google maps必不可少,“旅行箱”具备攻略、游记、记账、汇率换算的功能,尤其是实时翻译,虽然语法不是完全正确,但是基本交流无碍了。其它的我觉得可有可无。

6、各种预约:
      ICOCA&HARUKA: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ravel-information/pass/icoca-haruka/;
      光之教堂预约:http://ibaraki-kasugaoka-church.jp/e-reservation.html;
      嵯峨野小火车:http://www.sagano-kanko.co.jp/。
7、天气查询:http://www.accuweather.com/zh/jp/kyoto-shi/224436/month/224436?monyr=2/01/2016;虽然不能完全准确,但可做参考。
8、wifi:万能的淘宝预定,9.3元/天。
9、现金:日本用到现金的地方很多,小餐馆、小店、交通卡、有些民宿等等,所以多备点现金有必要,我们一家四口人换了40w日元,回来剩不到8w。
10、行程规划:因为不想把有限的时间浪费在疲惫的路上,因此行程的主要目的地是以京都为中心的关西地区,事实证明这种安排是完全正确滴!京都是个值得慢慢体会的地方,在这里不需要什么攻略,随便走走,到处都是风景,随处都是精致。此行一共11天,大阪2晚,奈良1晚,京都6晚,大原1晚。
        要带着小朋友,也不喜欢赶路,所以把一天内最想去的地方只安排2个左右,其他则因时间、心情随机变动,绝不按图索骥,一路吃吃喝喝,走走停停。在京都很多时候都用走的,走着走着就忘了时间,因为很美,到处都有寺庙,处处都是景致,著名景点未必有意思,静谧小道许有真情趣。
11、关于美食规划:去之前我也做了很多功课,把想吃的,大家推荐的美食都标在地图上,但是不会刻意去吃,因为在京都的巷弄间,那些看似不起眼的餐馆门帘后往往有代代相传的美味,因此邂逅惊喜应该是旅行的乐趣之一。

Day 1 踏进霓虹 多云

下午三点10分准时到达大阪关西机场,一下飞机抖抖的把wifi打开,生怕出问题,还好除了没电了之外一切正常,瞬间底气足了,有了网络咱啥都不怕啦。出关人太多,尽管带了小朋友可以优先通过,但还是等了快2小时

出了关立马奔到“Travel Desk”去买海游馆的套票即海游馆门票+大阪地铁一日券(三大一小共计8860日元),然后到“JR ticket Office”去取已经在网上预定好的COCA & HARUKA套票,预订网站: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ravel-information/pass/icoca-haruka/,可以预定两款图案:Kitty猫和风雷神。
       Icoca&Haruka双程套票每张4100日元,包含价值2000日元的Icoca卡和2张Haruka关空特急往返车票,这套票非常划算,你可以选择从关西空港往返大阪京都,也可以像我们一样选择关西空港到大阪,返程是从京都站回关西机场,而单独买京都站到关西空港的Haruka单程车票就是3千多日元了,相当于比Icoca卡白送还便宜。Icoca卡虽然不是优惠卡,但是使用超级方便,里面预存的1500日元,500日元卡费,用它几乎可以乘坐关西地区绝大多数的交通工具,还可以在很多超市消费,只要有Icoca标志的地方都可以使用。用完可以继续充值,充值点也很多,几乎所有地铁、电车站都可以。不需要的时候可以退卡,扣除手续费后500日元卡费和残值可退还,但我们没退卡,一来去退的时候人很多,二来卡很漂亮且有效期很长,下次来可以充值继续使用。

坐上了从关西空港到天王寺的Haruka关空特急,上了车没多久就有乘务人员来检票啦。

从关西空港到达U-Community Hotel是在近铁河内小贩站旁边,本来可以选择做南海急电到難波站转近铁,但是由于我需要用到Haruka套票,所以改选先坐Haruka关空特急到天王寺站,然后不用出站转JR到鹤桥站下,最后出站Haruka的套票就算使用完一张了,走一点就可以换乘近铁到河内小贩站,使用Icoca卡。

乘坐近铁的时候一定得搞清楚下面的图示,虽然都是一条轨道,一个方向,但是车子性质不同,可能有些站会不停,只有标白点的站是停的,所以千万看清楚了站台显示的信息再上车,否则会出错哟。

赞一下这个酒店,离小贩站非常近,出站走几步就到了,很方便,旁边有两家超市,好几家药妆店,自助早餐超级好吃,而且是个很安静的地方,房间宽敞干净,还有一个小的会客区域,虽然没什么用。终于顺利到达第一个酒店,所以兴奋的忘记拍照片了,想起来的时候已经一片狼藉了,于是作罢。

放下行李,第一件大事就是填饱肚子,没有在旁边将就,而是直奔道掘顿!坐近铁几分钟就到了,很近。

本来想直奔一兰拉面的,看到了天下一品就走不动道了,因为饿呀,于是每人点了一碗,两口之后瞬间乱了,怎么会这么咸,味增放太多了,感觉还不如国内的味千拉面,勉强吃完之后对拉面的幻想直接破碎!!若不是后面京都拉面小路的拉面让我重拾希望,估计日本拉面的地位在我这永远都高不起来啦。

来到日本怀揣无限憧憬的吃了第一顿拉面,结果却有些让人失望……但是旅行的乐趣大抵就在于此吧,在陌生的街道,穿梭在各种胶片情怀中,似曾相识,又巧遇失落……于是抖一抖失望,带着美丽心情继续旅行!

既然拉面吃的不开心就换家人气颇高的“夫妇善哉”,地方不大,里面坐满的话要先登记然后门口候着,好在已经9点多了没什么人等着,于是没过一会儿就被请进去了。

法善寺就在对面,热闹巷弄中的一片安静之处。据说法善寺小巷每到傍晚,下班后的人们陆续出现,直到深夜过往行人仍不断。小巷中间的不动明王像被昵称为“水挂不动君”,因长年累月被前来祈求生意兴旺、爱情如意、健康平安等的参拜游客泼水,全身生满了青苔。

一个托盘,两碗红豆汤,这就是“夫妇善哉”。夫妇善哉用高级小豆的代词“丹波大纳豆”作为原材料,约八小时的锅煮后再静静放置一天左右的时间。这样糖份就很好地渗透到了大豆中,使其拥有一种沁甜,而且形状还是一粒一粒的很完整。
        为了给顾客平衡一下口味,店里还给每人准备了一片盐海带,但是确实咸的吃不消,呵呵。

此外,还提供一份煎茶,是京都南部的宇治茶,至今已有100多年。吃完一碗沁心甜的红豆甜汤再呷一口茶色翠绿的煎茶,的确味道清雅圆润,通体舒畅。

街头的奇幻魔术表演。

Day 2 大阪城公园——黑门市场——海游馆 晴

天气不错,空气相当清新!启用大阪地铁一日券。

梅花开了,我想再过两个月樱花绽放时,漫步河边,满目青翠,诗情画意,一定很美。

傲娇的鸽子和麻雀……

在打棒球的老者。

小学生在上体育课,偷拍一张,是夏天么?

黑门市场,一个比较大的菜市场,当天的海鲜,新鲜处理新鲜吃,很美味!随便吃吃中午饭就解决了。里面有一家免税药妆店,据说价格比较便宜,不善于比价的我是感觉不到啦!

这家大阪烧的味道不错。

搭地铁转乘中央线在大阪港站出去海游馆。

大阪海游馆因拥有巨大的鲸鲨而闻名,物超所值,小朋友一定不要错过。

有指示牌会告诉大家每种动物的喂食时间,所以有机会看到工作人员喂食的场面。

负责清理的工作人员很热情的合照。

这里没有浮夸的动物表演,但独具特色的触摸池可以让小朋友有机会触摸到到平日难得一见的海洋生物。

小鲨鱼的皮肤没有想象中光滑。

每隔一段地方就会有可爱印章,小朋友因此而开心地不得了,好有成就感的。

不知不觉,在里面待了不少时间,出来的时候,天色已晚。

出了海游馆没走多久,就看到了很多居酒屋,随便找了一家坐了下来,相比对着攻略千辛万苦的找,我更喜欢这种随遇而安的感觉。人不多,味道却是很好!

偶尔有一、两个人搭伴或孤身进来,安静而缓慢地享用着,老板娘四十岁左右,拿菜单给我们,有日文版和英文版,呵呵,周到。炸物、关东煮、拉面、烧肉、披萨、饭团种类不少,点了瓶烧酒和啤酒还有一些下酒菜,给儿子点了份肥牛饭和比萨,老板娘热情的招呼着。

下酒菜一件一件呈上,看似简单却很美味。

Day 3 奈良 多云转小雨

我们所住的U-Community Hotel坐近铁直达奈良极其方便,完全可以一天来回奈良,但是因为希望能够在奈良待久一点,而且下一站京都,于是我们还是选择在奈良住一晚。

10点多钟的奈良仿佛还没醒来,很安静。

预定的日航酒店就在JR奈良站旁边,但是离近铁站有1.5公里的距离,于是一家人拖着行李,一路小心翼翼的走着,总怕行李的轮子声扰了这份安静。

酒店非常方便,早上的自助早餐也很棒,旁边有一个不小的超市,蓝莓酸奶太好喝是儿子的最爱。

奈良站。

奈良站旁有一个公交车总站,开往奈良的各个方向。

奈良以鹿文明,它作为奈良时代的首都和佛教中心“南都”,已经有1280年的历史,作了7代天皇的首都。1898年奈良市设立,修筑了通往京都的铁路,并在众多古迹的基础上建造了奈良公园。因此,奈良这个城市就是一个大公园,很多民宅都是古建筑。

奈良不大,走街窜巷的感觉很好。

宅院、植物、道路、车子、垃圾箱等等所有的东西都紧凑整齐地摆放着。

邮递员同志。

喜欢拍照的小朋友。

大摇大摆地走在学童路上

烤红薯,很甜,有机的么?

遇见的第一只小鹿,萌萌哒!

小鹿爱吃的鲜贝。

如果仙贝没有了记得但开手告诉小鹿,不然它会一直跟着你,碰到脾气大的小鹿就要小心咯,即使知道你没有了,为了表示它的不高兴也会顶你一下,我家小朋友就被顶了两次,据说还是很有力度的。

到了奈良公园,小鹿越来越多。

东大寺前面的一潭碧水。

春日大社奈良平城京的守护神社,殿内祭奉的鹿岛大明神,相传骑了一年的鹿来到了奈良奈良野鹿从此以‘神的使者’的身份定居于神社附近,殿前1.5公里长的参道上,两千余座石造灯笼并立,充满了古朴的氛围,神社内也因藤而出名。

净水池,每个神社和寺庙都能见到,舀一勺流水先洗左手再洗右手。

越来越接近神社的时候,人也就越来越多,再加上正在进行维修,也就没怎么拍照了。

柿叶寿司——奈良名产,包上柿叶去除鱼的腥味,保持生鱼片的鲜度,更为寿司增添了清涩的柿叶香味,回味无穷。

热情似火的拉车小哥。

傍晚的奈良已经稀稀疏疏下起了雨,空气潮湿,但不泥泞,晚饭在酒店附近的这家貌似叫“也未上庵”的地方,大众点评上也有介绍,喝口小酒,吃个肥牛小火锅和烧肉,赞!

精力充沛的小盆友,又画上了……

Day 4 京都 雨

雨一直下,没停,为行走的我们增加了难度,好在酒店离奈良JR站很近,几乎不用撑伞就到了。

日本的所有交通都很守时,连google map上都有标注时刻表,因为不想等20分钟之后才能到的JR,所以上了一辆最先到站的车子去京都,想着普通车感受一下也挺好的嘛,坐下来就发现这辆车相当慢,站站停,什么小站都停,好处就是可以好好的欣赏沿途的风景了……

中途还是下车换了辆JR,据我分析就是之前我们不愿意等的那趟,也算是种不同的体验吧。

京都站到啦!四通八达的铁路系统,不由地感慨这个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的地方。

出了京都站后的各路公交站台。

京都站坐公交车D1到清水寺站下,再经过一段巷弄,到达veada民宿,有点曲折,但是跟着google map再加上一张嘴倒也没什么难度,民宿距离清水祇园、六波罗蜜寺和建仁寺、祇园(Gion)都很近。

Veada民宿的老板,一个很有人情味的老头儿(从之后的交谈得知他叫小野晴久)。当我们赶到的时候,小野先生已经在门口恭候了,门口挂着我的名牌,很亲切。

小野先生英语说的很好,所以交流起来没什么难度,在交谈中得知,小野先生精通剑道,九年前买下了这栋有100多年历史的老宅子自住加经营,地方不大,每天只能接待一家人,地道的民宿。小野先生非常热情,帮我们整理好行李之后,告诉我们住在这里要注意的地方,各种开关,泡澡须知等等,最后询问我们想去哪里,他可以帮忙规划路线,因为今天下雨,而且也已经到下午了,于是决定只去清水寺看看。

小野先生给我们指了一下院子里放鞋的那块石头,据说是整个宅院最有价值的一块石头。之后跟我们详细讲解了一下注意事项,尤其是泡汤的事项,介绍了宅内的设备使用,了解完一切之后我们就冒着雨出去转悠了。

被称作"三步一寺庙、七步一神社"的京都果然不假,走了15分钟不到,看到了3个寺庙,建筑古朴典雅,庭园清新俊秀。

鞋子已经湿透的小朋友仍然精神十足地跟雨点较劲呢。

自己放学回家的小盆友,没有大人接送哟!我真想问一句:小盆友,你妈妈没告诉你会有人贩子吗?不穿秋裤会得关节炎的哟!

清水寺到了。

这个门头在很多照片和攻略中都见过,没想到真正看到的时候竟是雨天,呵呵,倒也平添了几分与众不同。

寺内负责求签事宜的老者,解签就没办法了,自己琢磨吧,反正也看得懂。

著名的“清水寺舞台”,倚山而起,由百余根立柱支撑,离地十三余米,可以凭栏眺望京都城。

音羽瀑布是清水寺正殿的山泉,泉水清冽,终年不断,被列为日本大名水之首,清水寺因此而得名。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长寿、健康、智慧,被视为具有神奇力量。游客路经此地一定会来喝上一口水,据说可预防疾病及灾厄。当然我们也不能免俗,每种来一口。
       雨越下越大,才4点钟,天已经黑了,所以也顾不上拍照,只能把它定格在脑子里,当然雨天的好处就是游人很少,不然想喝口泉水估计要排很久

音羽瀑布用来喝水的勺的消毒设备。

继续画画……

Day 4 银阁寺——哲学之道——南禅寺 晴

一大早起来看到院子里暖暖的阳光,整个人兴奋了!小野先生已经准备了简单的早餐:面包、牛奶、水果,而且出门的时候发现他已经把我们昨天湿漉漉的鞋全部处理干净,So sweet!

因为攻略上说京都一日卡好多地方都有的卖,包括公交车,所以也就没有提前买,准备在公交车上买,结果到站之后,我跟司机说我要买一日卡,公交车司机查了半天资料跟我鸡同鸭讲了半天,我也没闹明白,心想可能是这趟车没有把,那就刷卡呗,结果司机冲我们摆手摇头,满脸抱歉的示意我们下车,怎么?连钱也不收了?我们满脸疑惑的下了车,神马情况,到现在也没明白,人品大爆发,哈哈。

快到银阁寺的时候有一家标榜米非常好吃的店,叫什么实在念不出来,庭院很美,虽然刚吃完早饭没多久,也不由自主地走了进去,吃个早午餐吧。

这里的庭院内容都大致相同,不外乎流水、鱼、植物、苔藓,但是每家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品位又各不相同,总能感受到不一样的心境。

锅巴配红豆汤,一个在这打工的中国留学生推荐给我们的,搭配很特别。

特意点了他们家饭团,有三种馅:肉松、话梅、还有混合。肉松的比较好吃,话梅太酸,吃不习惯。

出门结账的时候,看到很多石块,于是问店员这是干什么的,店员解释说,人多的时候压账单用的,有意思。

银阁寺本名为慈照寺,是一座位于京都东山山脚下的禅宗寺庙,建于15世纪末。这里曾是足利义政将军效仿其祖父建造的金阁寺而打造的休闲别墅,境内有一栋被称作银阁的建筑,原本要在墙上贴付银箔,但是由于连年内战,实在没有足够的资金完成原建设计划,只好用黑色木头建造。

银阁寺前面是庭园,后面是满是树木的山坡。庭院十分优美,虽比不上金阁寺的奢华,倒也让人感到深远淡泊、宁静详和,相比金阁寺,我更喜欢这里。

长满苔藓的土地,即使在这冬季也显得生机勃勃。

入口的步道和多数寺庙的蜿蜒曲折不同,笔直的小径,坦荡通透。

出了银阁寺大门,沿着水渠走便是连接银阁寺与南禅寺的哲学之道,也是我此行最想走走的地方,近2公里,因昔日哲学家西田几多郎时常在此散步,探寻深奥的哲学问题,而被称之为哲学之道。

琵琶湖疏水渠道两侧种满了樱花树,每到樱花烂漫时,这是一条无止尽的粉红隧道,该有多美。

哲学之道两岸有不少可爱的咖啡店、手作商店,漫无目的的走走歇歇,才能不辜负这里的景色。

路过一家制陶工作室,进去凑个热闹。

京都百年老字号的化妆品牌京美人(Yojiya),在京都经常可以看到这家化妆品店,不过附设咖啡店的目前不超过5家,哲学之道的这家算是一家,本来想找个靠窗的位置喝一喝他们家的人脸咖啡,可惜人太多要等,所以放弃了,以为之后还有机会,但是,事实说明错过了就错过了,呵呵。下次吧!

京都是个很注意保护传统的城市,为了保持当地寺庙的风格,没有很多的现代高楼,当地人也很注意传统保护,房屋建筑都保留江户时期的风格。

哲学之道上熊野若王子神社旁边,有一群流浪猫,说是流浪猫,却是一副干干净净、气定神闲、悠然自得的样子,也许在这里呆久了,也能养成一种波澜不惊的气质吧。

熊野若王子神社,据说可以成就学业,促使生意兴隆之类的。

已经闭馆了的南禅寺旁边的野村美术馆。

南禅寺的“三门”,号称"天下龙门",高22米,为日本三大门之一。表示佛法修行大彻大悟的三座门:"空门"、"无相门"、"无作门",上层楼阁名为"五凤楼",登上去可以俯瞰京都,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关门,所以无缘上去了。

明治时代的优秀建筑--"水路阁",以红色炼瓦砌成,桥梁形状。琵琶湖引水到京都市内线路的一部分。当时西方建筑技术刚传入不多久,水路阁由日本人之手设计、施工,被认为在日本土木技术史上有着重要意义。

在南禪寺內的大方丈庭園,被称为是江戶初期的枯山水庭院代表作,京都几乎所有的景点都是四点半关门,4点10就不允许进入了,因此非常凑巧的我们成为当天最后一拨进入方丈庭院的,因此游人已经很少,静静地坐在廊下,看着枯山水,默默地体验着这里的静谧、深邃。

枯山水借鉴了中国古典园林,是一种缩微式园林景观,注重景观形式的象征和心理的感受,枯山水用石块象征山峦,用白沙象征湖海,用线条表示水纹,如一副留白的山水画卷。在其特有的环境气氛中,因其无水而喻水,因无山无水而得名。闲庭小院,面积不大,却可以在"方寸之地幻出千岩万壑"。

南禅寺的《虎渡子庭》乃日本枯山水代表作,相传为作庭名家小堀远州所作。白砂象征大海,岩石及花草象征极乐净土,被白砂隔开的两块石头,则是根据中国《老虎渡子》传说设计而成。来到日本京都旅游,放下生活的重负,不妨在此凝视沉思,看看虎妈妈如何发挥智慧,将三只小老虎安全渡往极乐净土。

八千代四星级酒店,毗邻南禅寺,周围环绕着随季节变换颜色的美丽的日式花园,配有怀石料理。

从南禅寺出来,天色渐暗,游人已散去,只有暗蓝天幕上的霞光越发灿烂了。

路口拐角处有一家吃日料的地方,名字也很好听,叫“豆狸”,店面不小,主要是生鱼片。

食材超级新鲜,被端来的时候,鱼骨还在颤动,太恐怖,直到它彻底不动了,才敢吃。

路边的加油站。

喜欢在夜晚散步,尤其是在这样一个寒冬的夜,漫步在京都的街头,呼吸着冰冷的空气,看着来往的车辆和擦肩而过的行人,异常的清醒……

灯火通明的国立京都国际会馆。

回去的路上路过“弘烤肉”八坂邸店,其实就在veada旁边很近,也是在我的美食计划中的一项,主打生牛肉,但是也没吃到,给之后留个念想吧

Day 6 大德寺——金阁寺 晴

因为预定酒店的时候想着在京都6晚总要体验不同的地方,因此住了两晚Veada之后转到Village Kyoto,在四条大宫附近,坐岚电非常方便,这个酒店也是日式风格,最赞的是一楼有个不错的汤池,地方不大,足可以洗去一天的疲惫。

酒店前台就有京都一日卡买,大人500日元,儿童250日元,只要能坐3次就值回票价,但是我们其实勉强能用的上,因为我们几乎都是靠走的。

大德寺本来不在行程计划内,但是因为早下了一站而误打误撞,看完之后记忆却很强烈。建筑所透视出来的年轮感与沧桑感,自然之美,人文之美,令人流连。
        大德寺是洛北最大的寺院,以茶道文化而闻名。在金阁寺附近,大灯国师为开山祖师。后经战乱被焚。著名的一休大师(聪明的一休)经过几十年的漂泊布教后,以80岁的高龄任大德寺的主持,重建了大德寺。

京都很多寺庙里的佛堂都禁止拍摄,但是在大德寺的佛堂和庭园都不能拍摄,这座令一休大师为之倾倒的地方于游人更平添了几分神秘感。

提供游人休息喝茶的茶屋。

京都街头经常会看到的鸟居。鸟居是日本神社的象征性建筑物,是人界与神界的分界线。进了鸟居就象征着进入了神的领域。

一不留神还有一个小小立在电线杆下。

在日本很多地方都有提供你坐下来休息并且吃食物的地方,目的就是不希望你边吃边走,尤其是寺庙里。

维护秩序的工作人员,喜欢他上衣的颜色,突出而又干净。

怒放。

金阁寺本名是鹿苑寺,由于寺内核心建筑舍利殿的外墙全部贴以金箔装饰,故昵称为“金阁寺”。
        金阁寺一站是此行日本看到游客最多的地方,尤其是这个舍利殿,能拍照的地方都挤满了行人,大概是它太有名了吧。

路过北白川天神宫,进去歇歇脚。

小红帽!

金阁寺附近有家回转寿司店,价格亲民,但是品质却不差,已经吃过午饭的我们硬是走了进去,因为这家店也在我的标记中,既然遇到了就不能错过。

品种很多,只嫌胃小。

原计划金阁寺之后顺路去龙安寺,结果走着走着又看到了“堂本印象美术馆”,恰巧又逢展览,于是进去兜了一圈,出来的时候已经4点多了,龙安寺计划泡汤。

日本几乎大部分地方都有印章,儿子这次出来搜集了半本印章,高兴坏了,太有成就感。

来日本旅行其中一个很便利的地方就是自助洗衣了,酒店里面就有,洗涤剂、洗衣机、烘干机一应俱全。衣服放进去,过半个多小时来取,很方便。

Day 7 二条城——拉面小路——伊势丹 多云

出酒店100米就是岚电,如果去岚山就非常方便,考虑到冬天去岚山没什么意思,小火车也停开,所以临时决定不去了,改去距离不到2公里的二条城。当然还是选择步行,走走看看。

在日本,认为狸猫有不可思议的力量,传说中的狸猫通常都干一些骗人的勾当,他们可以用树叶变化外形,尤其喜欢变成女性,但是狸猫仍然很受日本人喜爱,常常在家宅或店铺门口摆放狸猫,希望会带来福气与好运,狸猫身上的部位和携带的器物都有不同的寓意。

垃圾车一直在行进当中,只有清洁人员一路小跑,速度很快的收起垃圾,效率很高。

神泉苑在二条城不远处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庭院很小,但是安静,朱桥绿叶白鸭相互映衬得绚烂,没有游客,只有一群当地学生在这里喂鸭。

二条城只有一个门开,我们不知道,绕了护城河走了一圈。二条城由石墙和护城河环绕,是当时德川家康在京都的寓所,走廊铺的地板走上去会有黄莺般的叫声,以防外人入侵。1867年,德川庆喜在此行大政奉还,将统治权交还给天皇。

东大门购票进去,门票600日元。在大门左手边500日元可以取一个电子导游,这样可以了解的更详细一点,不然走马观花也看不出什么。

二条城的庭园就有三个,包括最出名的二之丸庭园、本丸庭园、清流园。虽说比不上中国的气派,倒也精巧别致。

水尾天皇造访二条城时,德川将军在二条城内建了一处别院提供天皇夫妇居住,之后就一直保留下来。

这就是二之丸御殿了,素白的四墙配上金碧辉煌的屋檐,低调的奢华,体现了德川家康坚毅、隐忍、低调而又志在天下的野心。殿内依然不许拍照,房间里挂满了猎野派画家狩野一门的名画,从房间的布置上可以明显看出不同的等级。

京都的树极具特色,枝干曲折,身形姣好,但都是需要精心呵护的。

其实二条城的中心应该是本丸,但是其中的本殿和五层天守都不复存在,因此本丸也就只剩零星几座建筑和一个空旷的花园了。

二条城一向以樱花种类丰富见称,是京都首屈一指的赏樱胜地。我们到的时候樱花还没开,但是梅花却零星地悄悄绽放。

筑城400年的纪念展,里面展出日本国宝二之丸御殿內部六栋之一黑书院中的23幅隔扇画,还有部分建筑工艺的展示。

自助买票机。

搭乘地铁东西线转乌丸线去京都伊势丹,顺便去吃拉面小路的拉面,值得一提的是京都为了保护历史建筑因此地下铁只修了两条线,绝大部分是地面交通,不得不感叹日本人对与历史文化的保护意识。

拉面小路在京都伊势丹的10楼,有十来家拉面店,每份拉面基本都在800-1000日元左右,吃了两家,味道都不错,比之前吃的天下一品的拉面好吃太多了。

到那已经下午3点多了,所以人比较少,不需要排队,但是从每家店门口都有等候区的情形看,饭点的时候人应该不少,所以尽量避开,不然等坏了吃饭的心情。

要先在机器上点好付完钱才能进去。

从伊势丹出来的时候,儿子突然指着京都塔跟我说:“妈妈,我在《柯南》里看过这个塔。”好吧,日剧又影响了一代人。

Day 8 二年三年坂——石摒小路——宁宁小路——四条河原町 晴

天气太好,不想逛寺庙了,只想再去清水寺附近逛逛。

有日本特色的旅游大巴。

一家很好吃的馒头店,有三种口味,印象最深的也是最好吃的就是黑芝麻口味,甜中带咸,值得一试。

京都清水寺附近的清水坂、二年坂和三年坂是三条历史保护街区。二年坂和三年坂都是小小的石头坡道,偶尔有阶梯,二年坂共有17级。三年坂是通往祈求平安生产的子安塔(泰产寺)的参道,再加上日文读法中的生产平安“产宁”和“三年”发音接近,因此三年坂也被称为产宁坂。

为了招揽生意,很多商铺会在店门口摆放样品或者动物的形象来吸引顾客。

在这里有很多很多手作的小店,总是忍不住买买买。

位于清水寺二年坂的“奥丹”,是一家口碑不错的汤豆腐料理店。

进门要先脱鞋,所以去日本一定要选择一款无鞋带脱卸方便的鞋子,不然……庭院不大,甚至觉得有点拥挤,但是布置的却很巧妙,一房一景。

一共三种套餐,也没什么可选的,反正都没吃过就随便选了两种。

没一会,陶炉、点心、配菜都端上来了,还是充满了期望的。

一锅白水豆腐,中间是一盅汤料,和豆腐一起温煮,吃的时候把汤料倒在豆腐上。汤料味道也不重更像是味磳,一款相当清单的豆腐料理,呵呵,没吃出什么特别,我想这大概就是平日吃的口味太重,更强调味蕾的快感而忽略了食物的本真吧。简单的食材,用心到每一个细节。

仿佛有抹茶味的煎豆腐。

清爽的蔬菜天妇罗。

宁宁小路是高台寺西侧到圆山公园之间一条隐蔽的石坂小路。因为丰臣秀吉的正室夫人宁宁而得名,据说她晚年居住在这一带,高台寺就是她为了纪念丈夫修建的。有别于二年坂、三年坂的人头攒动,宁宁小路比较清幽僻静,两侧的店铺以老店为主,保留着许多历史风情建筑。

一家叫“洛匠”的甜品店,做攻略的时候就记下了,宁宁小路不可错过的一家,环境美,味道赞。

超大的井鲤。

宁宁小路旁边有一条曲折小路,就是有名的石塀小路,这里保留着完整的京都传统民宅式样,多数是黑格窗棂的二层小楼建筑,墙壁是特制的拼木板结构,非常适合拍照。这里的房屋大部分是民居和非常私密的高级料亭,行走在石塀小路上,仿佛穿越了数百年。

指尖轻轻划过木墙壁,漫步在青石板路上,这里曾经记载着一座城市的历史沧桑,见证过世事的兴亡变迁。

旅行中有蓝天白云相伴是种幸福。

像是刚从云里冲出来的公交车。

从花见小路一出来就是京都现代美术馆,没什么特别的展览也就没进。

京・月待庵的豆煎饼,很多地方都有的卖,但这一家是可以看到制作过程,用各种豆子纯手工制作,很好吃,也方便带,所以买了不少带回来。

一钱洋食——京都有名的关东风味的什锦烧,这间店据说在明治时代就有了,是京都最老的店。店面布置也很有意思,有厨师现场制作,680日元一个。

据说摸了小脚丫会有好运哟。

乐此不疲地在盖章。

手牵手出来游学的小学生。

蓝天白云下的鸭川,贯穿京都

这应该是京都人最密集,最热闹的一条街了,车子很多,但没有鸣笛声。现在回想起来在京都为什么那么安静,大概是少了很多鸣笛声吧。

漫画书店。

在这里打了几次车都是老者做司机,而且不光是出租车行业,在街头、电车、地铁中随处可以看见工作忙碌、头发花白、西装笔挺的老人与年轻的工薪族一样步履匆匆,这也许和日本社会的严重老龄化有关系把。

计程车的标志都很有趣,各种形状都有,但是非常醒目,因此,夜晚的京都街头也变得有趣很多。

Day9 大原——三千院——大原之里 多云

在京都站坐17路到大原,很方便,一路可以欣赏到京都郊外美妙的景色。由于考虑到最后一天还是要回到京都,因此把行李寄存在酒店,这样就轻松多了。

有一段路都是沿着鸭川走的,得以一睹鸭川的风采。

大原站。

虽然是郊区,但是并没有什么不便,安静、整洁的街道,设施齐备,只是人更少了。

到大原才刚刚10点多,决定先去三千院看看,再去入住。

真庆幸来到了这里,通往三千院的山路上罗列着各式各样的土特产店,腌菜、香料居多。

一家很有特色的卖筷子的小店,各种木质,貌似最简单不过的筷子,却透着匠人的心思,在京都这些精致的背后,和匠人打交道仿佛才是走进京都生活的另类捷径。

山间小路旁是潺潺流动的泉水,哗哗流水声更衬着这里的安宁。

三千院旁边的一家怀石料理店,兼做住宿,温泉酒店,但是我们还是选择了大原之里。

三千院附近有很多可以吃饭休息的地方,也是随性找了一家,点了荞麦面、关东煮等等,味道不错。

京都寺庙很多,大多门票都在600日元以内,三千院的门票算是贵的了,大人700日元,一开始还不太理解为什么小地方的门票反而贵,进去之后觉得物有所值,辽阔的寺院内古树参天,青苔遍地,在这里只觉得词穷。

我喜欢这里的树,刚建挺拔。

恰逢这里正在施红豆粥,后来才知道这一天是他们的元旦,因此会有人自愿到这里来做粥给大家吃。

作为一个过客,能品尝到当地的红豆粥,感受做粥人的心意,体会当地人的善良。值得感恩。

提供给来往行人的休息之处。

在田间、寺庙、墓地都能看到系着红围巾的光头小和尚石像,据说这些都是曾经有婴孩夭折的父母,将其过世婴孩的出生时辰写在红帽子或围巾上,系于地藏菩萨像上,代表将自己的过世婴孩嘱托给地藏。

胜林院。

田间小路。

穿过一片比较旷阔的田野之后就到了当地人比较集中的聚集地,也就离大原之里不远了。

不管是城里还是乡间,房子周围都会种满很大大小小的绿色植物,并且精心修剪,这是生活的态度。

到达大原之里的时候,转身一看,阳光洒在半山上,好美。

这间民宿有40年的历史,可以容纳20间房间,泡温泉,吃道地味磳锅,太棒的体验。

房间不大,有庭院,暖桌很给力,好暖和,钻进去就不想出来。

不让拍照,但是我还是趁没人的时候偷偷拍了几张。男汤门口的布帘是蓝色的,女汤门口的布帘是粉色的,晚上和白天男女泡汤的地方会互换,布帘也会一起互换,老板在你入住的时候就会告诉你,可是还是有马大哈走错,在惊恐和羞愧中转身离开。两处的汤池略有不同,所以才会早晚互换,让每个地方都能体验到,很贴心。

男女汤都各有三处,分别是室内、室外和一口大锅,可以在室内泡的暖暖和和的再出来,不然光着脚走在冰冻石板上的感觉也是相当深刻的。这口锅不大,最多容纳3-4人,但是因为入住的人不多,所以常常可以独享这一口锅的温泉,好舒服,山里寂静的夜晚,仰望天空,星星和你作伴,热情流淌的泉水为你洗去一切烦恼,直到现在翻开照片依然能感受到那泉水的温度。

晚上7:00用餐时间,入住的人都会陆陆续续的赶来享受这山间的美味,世界各地的客人就为了这一泉水、这一顿饭特地而来,老板应该很有成就感吧,哈哈。味磳鸡肉锅,份量很足,也很美味,是我到日本以来吃到的最好吃的味磳味道,醇厚也仍然能吃到食材本身的味道。

Day 10 大原——京都

早餐和晚餐的地点也不同,店主实在太贴心了,想让在这里住的每一位客人都能看到这里的每一处风景。

早餐冷食比较多,相较之下,还是更喜欢清粥小菜,哈哈。

洗手间和梳洗室都是公共的,很干净倒也没什么觉得不方便。

可以边泡脚边喝茶的可爱小店,一边饮茶,一边搓脚丫,画面太美,不敢直视,哈哈。

又是一个大晴天。

又回到了昨天下车的那个熟悉的小车站。

小小的车票。

回到京都还是住在了之前的veada民宿里,因为是在京都的最后一天,只想看看漆器和陶器,于是向小野先生打听,小野先生仔细询问了我们想要什么样的漆器后,很热心地帮我们联络他的朋友,然后亲自带我们过去。他朋友的店在五条桥附近,那里都是一些类似小铺,很多设计师本人制作兼经营。小野先生的朋友是位女性,40出头,气质很好,她的小店地方不大但是满满当当都是陶制品,少量漆器,只是没有我们中意的东西,我们刚开始还觉得如果不在店里买点东西有点过意不去,毕竟人家把你            过来了,可是小野先生和他的朋友不仅没有不高兴而且还介绍了一个叫高島屋的地方,说那里可能有我们想要的东西。
          晚上从高岛屋回来已经是9点半了,大概是听到了我们的脚步声,小野先生又毕恭毕敬地站在门口迎接我们,手里还捧着一个盒子,打开之后原来是漆器,和我们描述的差不多,只是品相稍差一点,我说我们刚刚在高岛屋买到了,并且拿给小野先生看,小野先生比了一下大拇指,说,”你们买的这个好,我这个送给你们。“我们当时就傻了,萍水相逢,怎么能白白收人家东西,于是我回:”这样吧,多少钱,我们把钱给你,不能这样收你的礼物的。“可是小野先生执意不要,还一再强调说:“东西不贵的,送给你们。”我们在想小野先生一定是怕我们买不到心仪的漆器失望回国,所以特地到别的地方帮我们买到的,实在太令人感动了。在旅行当中能遇到小野先生这样的人,是一种缘分。
        第二天临走时,我们还是想把钱塞给小野先生,未果。只好跟小野先生说,如果你以后有机会来中国,来我们的城市,请跟我联系,小野先生摆摆手说,我很穷的,我去不了,然后又说,不过我有你的电话。呵呵,就是这样一个耿直真诚的人。

小野先生送的漆器。

自买的漆器。

老公竟然扛了很多清水烧和信乐烧的碗回来。

Day 11 回国

京都站坐关空特急去机场,趁车还没开合个影。

对日本的印象很好,首先真的很干净、整洁,无论是城里还是郊区,酒店还是民宿,晴天还是雨天,眼前都是清晰的,尽管他们的垃圾箱极少;其次,是安全,带小朋友自由行,安全是第一位的,在日本看看他们自己上下学的小朋友就好了;第三,高效。从准确无误的时刻表到高速便捷的交通系统再到办事人员的效率都可以看到这一点;第四,便利。非常多的24小时便利店和公共厕所,手纸齐备,卫生整洁。第五,忍耐。从小学会会忍耐严寒和饥饿,路上没有因为拥堵不耐烦的鸣笛声,不会因队伍太长而抱怨和插队;第六,对文化的传承。从他们对历史建筑的保护,对庭院文化的延续,对各种传统制作工艺的传承和坚持。
         所以,少谈点主义吧,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爱国不只是说说而已。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15 18:25

引用 静伊 发表于 2016-03-15 18:25:39 的回复:

回复静伊:哈哈,确实。想的太多就会犹豫。

2016-03-15 18:32

大作写的太棒了[强][强]图文并茂,洋洋洒洒、文笔流畅、犹如行云流水、精彩[强][强]完全可以作为去日本攻略大全。同时我感受到日本这个民族做事到了极致,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2016-03-15 21:42

2016-03-15 23:23

引用 翰坤风冷却器 发表于 2016-03-15 21:42:43 的回复:

回复翰坤风冷却器:哈哈,太过奖了。

2016-03-16 20:38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3-21 13:51

引用 tooth筱 发表于 2016-03-21 13:51:20 的回复:

回复tooth筱:哈哈,所以回来就马上整理,不然真的很困难。

2016-04-03 11:31

2016-04-13 00:23

请问,一家四口房费是怎么算的?

2016-05-06 16:39

引用 采石 发表于 2016-05-06 16:39:52 的回复:

回复采石:日本在预定房间的时候是要注明一个房间几个人的?一般我是订3张床,因为小孩还小,但是超过7岁的还是要算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