叁月里的蓝天白云。米兹&晴天的云南放空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2-28

背景音乐

蓝天白云——仓买乐队

关于这次旅程

这次的旅行其实有点仓促,虽然春节前我们就已经开始计划旅行了。一开始是打算去日本,接着变成去泰国,然后又改成青海,后来改了西双版纳,最后又说去大理……总是有各种因素把计划变来变去,眼看晴天(闺蜜说要叫她晴天 눈_눈)的假期就快完了,之后再请假就没那么容易,再说,按这种变法,真是这一年都别想出去了,于是咬咬牙,去大理就去大理!赶紧请了假,噼里啪啦两下子定了机票和客栈。什么叫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是别想那么多……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并没有去看很多攻略,只是见缝插针翻了下蚂蜂窝上的游记大概了解些情况,然后去到那之后看心情走到哪玩哪吧,太随便了,所以大家千万别把这篇游记当作攻略来看。ㄟ( ▔, ▔ )ㄏ

Day 1 2.28 广州——丽江 宿 丽江真美客栈

第一次在飞机上看日落。

本来只想去大理,但是看在飞丽江的机票要比飞大理便宜一大半,于是丽江就成了中转站,就留了一个白天和两个晚上给它~(丽江不要伤心,我们不是不喜欢你,虽然这次是勉强把你插进去~~( ̄∀ ̄)~~
       我们是下午的飞机,在昆明停留一会儿,然后到达丽江市晚上8:30左右,因为客栈订的是两晚,所以有免费接机,到达酒店也就9:30左右吧,气温12度,比想象要暖一些,开始有点后悔带的都是厚衣服了 (/"≡ _ ≡)/~┴┴  …………

真美客栈是我这次旅行中最棒的客栈,无论是设施还是服务,都满足了我所有的要求,一进门就递上水果茶,老板娘还特好~~是让人非常省心的一家客栈,所以我五星推荐!
       放好行李,我们迫不及待要出去觅食了,客栈在狮子山上,下了石梯就是四方街了,非常近。

一开始对各种小东西和店里拍着非洲鼓的美女们蛮有惊喜的,但是过不了几分钟,就开始视听疲劳了,整个古城的商铺都是这些东东的复制粘贴,走两步就有这种店,所以还是填肚子为上吧。

然而以上,我们都没吃~~估计是因为有的名字太奇怪,有的看上去没食欲,有的看起来很不卫生……其实我们对吃要求真的不高~

后来我们找了一家吃过桥米线的店,就像去桂林要吃桂林米粉,去兰州要吃兰州拉面,来云南当然要吃云南米线咯~嗯~~~什么时候也去意大利吃一下意大利面好了 (´・ω・`)

我们刚开吃,就有两位女生走进来问我们这个好不好吃,我说“还行吧”,于是她们丢下一句“还行那就算了”掉头就走了,嘿~还能这么玩。后来听客栈老板说每一家的过桥米线做法和味道都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们在云南只吃了这一家的,所以无法说这个算是很好吃的,但是我们对味道要求不高,所以这个我们就觉得蛮好吃的,加上当时很饿了……后来以为还能吃上别家的过桥米线,结果没再吃到了…………

酒吧很热闹,但我们不喜,于是到丽江第一晚就随便走了一下,填饱了肚子就回客栈了,话说,回客栈的那条石梯走得我俩心跳加速气喘吁吁,海拔2400真不是盖的,我们家那边才56.8海拔,正如老板娘说的,我们这身子板如果直接去西藏估计要躺医院了……另外,到了夜晚明显冷冷了很多,突然又庆幸自己带了厚衣服来~

客栈提供无限量免费水果,回去吃了个甜甜的橙子,美美地睡觉去了。第一天就这么结束了~

Day2 2.29 丽江古城+木府 宿 丽江真美客栈

第二天醒来,外面温度1℃……都不敢出去了……还好房间有空调,开着暖气然后弄弄这弄弄那的已经快10点了,去客栈大堂吃早餐。

这里的煎蛋更像炸蛋 (* ̄∇ ̄*)。然后吃了晴天极力推荐的黑蒜。。。吃完东西10点多,感觉没早上起来那会儿那么冷了,然后跑回房间脱了外套,到楼上的观景台拍古城全景。

全程下来最最后悔就是带了定焦镜头,以为轻便就好了,其实根本不够用……

这就是我们全程最满意客栈的招牌~~

就是这条石梯爬得我们气喘吁吁……
       从这里下去就是四方街,然后途中被一位阿姨拦截说编辫子10块钱10条,觉得便宜啊,之前看游记有说8块3条什么的,然后没多想就答应了,事实上你根本不需要10条辫子,屁屁编了8条,满头爬满彩辫子的感觉,其实一点都不好看啦,我最后只要了3条,然后问她我们一共才11条能不能10块钱算了,阿姨说:我可以帮你编12条啊。(/TДT)/……我是不是sa。编辫子这活儿可能还得看人的,反正我们编的都不怎么好看,彩线到处乱翘,没多久我就全部拆掉了…………而且编上彩辫等于告诉别人你是游客,会有当地人扎堆的过来问你要不要去拉市海,要不要雪山…………所以,其实辫子一点都不好玩…………
       阿姨是本地纳西人,不停的游说我们跟她的车子去拉市海玩,说她们在那边有马槽,很好玩的,我们怕被卖猪仔,找了各种理由推掉了。然后出来遇到客栈老板,说昨天有客人因为上了她们的车去拉市海,结果那边乱收费什么的……好吧……

接下来就是各种漫无目的的闲逛了~~

巧遇一位可爱的小妹妹在她家店门口“推销”头饰~

鲜花饼,可以试试,但味道一般,还是老婆饼最好吃。我只试了原味的,因为其他的要贵一点,我觉得应该没什么惊喜。我们也吃了其他家的,没吃出区别来,不过现做的比包装的要好吃这是肯定的。

淡季就是这么清爽啊。

这位老爷爷悠哉悠哉的坐在那嗑瓜子,任你拍照,但是合照需交5块钱。

看到彩辫了吗?好丑……拍完这张后我就坚决拆掉了。

路边好多小吃摊位,可惜我们都没有兴趣哎。

可能这个在云南这边就叫蓝莓吧?可是明明是葡萄啊~~~

丽江大理都好多狗,之后还会看到。

上午还阳光灿烂,本来还庆幸人品大爆发,结果下午就开始下起小雨,后来听说是玉龙雪山那边突然下雪了,所以导致丽江也下起了雨。
       开头说了,我们没做什么攻略,都是走到哪玩到哪,在哪饿了就在哪吃,误打误撞碰上一家客人很多的店,应该是比较热门的店吧,叫“88号小吃店”,客人多到要排号呢。
       因为下雨,顶着个红色雨篷,照片拍出来都发红……

临时抱佛脚,上网搜了一下有哪些推荐,于是就点了豆浆、加蛋粑粑、鸡爪、鸡豆凉粉、包浆豆腐、米肠。量很多,还便宜,本来还点了个炒饭,眼看吃不下了就退掉了炒饭。因为口渴豆浆一上来我就一口闷喝完,刚想说豆浆怎么没有味道,就看见服务员把白糖端上来………
       粑粑我还以为是糯米做的糍粑,原来是饼,味道一般无特别。鸡爪也一般。鸡豆凉粉、包浆豆腐和米肠好吃,米肠上的炸薄荷叶好特别,不过对于我们两个人来说,每一盘的量都太大,吃到最后都吃腻了还没吃完。店里很多都想尝试,如果人多就好了,可以点很多,每一样都尝尝。

饭后再来个甜品,红豆酸奶,晴天说没感觉,但我觉得蛮好吃的啊~
       吃完继续闲逛~~~

自拍时故意闯入的路人。

我们不喜欢热闹的酒吧,所以这种安静的书吧就最合适了。一边喝着水果茶,一边听着歌。

在这里时间总过得好慢好慢,也许就应了那句话,在丽江最值钱的是阳光,最不值钱的是时间。
       去木府也是临时决定的。

走到累了饿了,就在附近找了家感觉好不错的店吃点什么。

这是店里的梅子酒,但没有酒的感觉。

这小狗一直躲我们桌底下,以为它是饿了想要找吃的,后来才知道距是不敢出去,因为其他狗都欺负它,小可怜。

我们只点了黑山羊、水性杨花还有一份米线,居然也没吃完,晴天的食量是在太小,每次我们都吃剩。

回到客栈第一时间就是上楼看夜景,但是有些失望,可能期待太大了,古城夜景没什么看头,还不如白天好看呢。

回来还早,我们就去客栈大堂点了半杯梅子酒喝起来,这是老板自己泡的梅子酒,老板还很热情的给我们送上豆子。后来和老板娘聊起天,老板娘很热情很健谈,我们突然悔恨为什么不一开始就跟老板娘搭讪,能得到的信息是在太多了,例如我们明天去大理应该坐汽车而不是火车,因为高速上看到的风景,火车上是看不到的。以至于我们决定往后几天去到新的客栈一定要第一时间搭讪老板,但是………………我们都想得太美好了,不是所有老板都像真美客栈的一样热情好客。所以,真心推荐真美客栈。

Day3 3.1 丽江——大理 宿 才村码头花房客栈

我们是前一天才上网订了火车票,淡季嘛,一切都淡淡定定。
       早上起来吃了早餐,客栈帮我们安排好车去丽江火车站。好的客栈就能让客人好省心。

以下是火车上的一些抓拍。

火车有太多的隧道,所以最美的风景在高速是有道理的。

火车站出来有好多拉客的面包车,虽然都说面包车不会不安全,但是毕竟两个女生,还是直接打的算了,贵是贵点。的士司机也很健谈,给我们介绍大理的景点,告诉我们哪里值得去。大理气温比丽江高,天气很好。

大理的客栈订在安静的才村码头,真是正确的选择啊,这里实在太美好了。

客栈有只非常乖的牧羊犬,叫牧牧。客栈老板是个非常腼腆的大男孩,腼腆到我们都不好意思搭讪,以至于后来退房时候才知道他和我们是老乡…………老板,不带这么玩的,我们还在你面前用家乡话说“他是老板吗?怎么这么不专业”之类的话,呵呵……脸上好多黑线……

我梦寐以求的星空房,看在美景份上我就原谅了脏兮兮的窗帘和玻璃。

租了辆电动车就开始了我们的环海骑行。我们平时在家也是骑电动车,所以无压力,但是如果没骑过的还是乖乖租个自行车吧,因为后来听说有两位女生就因为没骑过电动车却偏偏租车去玩,结果下坡的时候摔成重伤。
       这里租车60元一天,后来我们在双廊才30一天。租之前记得和老板确认好车子有无损坏刮破,我们就是太忽略了这一步,结果还车的时候老板说我们把车子刮花了……可是我们全程都没碰过任何东西,何来刮花。汗。

离码头不远就有一篇开得正茂盛的油菜花田,进去拍照5元钱。

想说,照片完全没拍出真实的美,照片色调和肉眼看的完全不一样,懒得调色了,一定一定要亲自来看才能真正体会到洱海的美。以下凑合看吧。

五块钱一包饼干,可以吸引海鸥,可是喂海鸥吃人类的饼干真的大丈夫吗?

大理到处都种这个,后来向包车司机打听才知道这是蚕豆。

顾着玩,午饭都没顾上吃,5点多午饭晚饭连一起吃。

值得一提是最后这道……可是我居然忘了是什么花……白杜鹃还是什么来着,反正蛮好吃的。粉蒸肉不好吃。炸乳扇完全吃不习惯啊,奶味太重了。另外,米饭好吃。

吃完饭,还了电动车回客栈休息,这里的白天特别长,晚上8点天还没黑,所以总觉得时间用不完。客栈背后院子的老奶奶在这里写毛笔字快一个下午了,这种悠闲的生活真好。

上图是躺在床上往窗外看的景色,非常的美。

抬头看,就是天空,不时还有鸟群飞过,忽略脏兮兮的玻璃吧。躺在这里让人舍不得睡觉。可是旁边的晴天已经倒头睡了。。。

我只好一个人上顶楼放空。这里实在太棒了。但是顾着在楼顶看风景,没去到码头那边走走有点遗憾,因为老板说码头旁晚时候挺美的。不过这么美的地方,怎么可能只来一次呢。

晚上打的去大理古城走走。

乳扇吃不习惯,但是烤饵块我还是蛮喜欢的。

大妈跳错方向了,笑。

大理古城没有丽江古城热闹,不过对我们来说,古城其实意义不大,也就循例来走走,因为都商业化了。

刚好是放学时间,好欢乐的学生妹。

喝了一杯菠萝+甘蔗汁,不错。太早吃晚饭了,想着回到码头那边再吃宵夜,结果所有店都打烊了……客栈又没吃的,最后只好去超市买了泡面……泡面…………面……………………然后,更让人崩溃的是,洗澡水一点都不热……浴室地板去水慢,拖鞋有洞老是渗水上来冷死我们了……码头这边风很大,玻璃吹得呼呼响,天上星星根本看不到因为隔壁楼的灯太亮,入住星空房看着星星入睡的愿望幻灭,其实,天上的星星也没几颗啦,我还是太天真了……

这是洱海对面的灯光。晚安,大理

Day4 3.2 大理大学+桃溪谷+大理——双廊 宿 双廊随喜山居

早上被鸟叫醒,往外面一看,突然原谅了昨晚的没宵夜没热水没星星,这里太美了,一切都可以被原谅了。

寄存了行李,吃过早餐,向大理大学出发。在才村码头这边的公交总站直接坐2路车,总站就是大理大学,票价1.5元。第一天来大理时候的士司机强烈推荐我们去大学看樱花,于是我们就腾出一上午去走走。去了之后发现真的来对了。

因为拍一组过斑马线的照片,吸引了一位路人的注意,走过来看我们到底在玩什么,然后我们聊天才知道是大理大学的教授,然后教授还很热情的陪我们散步,向我们介绍学校和大理景点。

上图看到的别墅群是教师宿舍。

本来还想再四处闲逛一下,可是时间不太够了,因为我们突然想去苍山看看。然后给昨晚载我们回才村的司机打了电话说要包他的车去苍山,然后去喜洲,最后到双廊
       其实去双廊和别人拼车坐面包车就好了,自己包车会贵很多,但是淡季拼车也是不容易的。我们这次包车去双廊一共用了190,因为他还要带我们去苍山和喜洲玩一下,最后再到达双廊的客栈。自己包车肯定随性很多,随时停车拍照。

这就是我们的包车司机,96年的小伙子。话不多,呆萌呆萌的。

我们去的苍山并不是天龙八部影视城那里,一来我们对天龙八部无感,二来怕冷,然后司机说可以带我们另一个地方,那里还没开发好,没什么游客知道,那里有茶花,可以去看看风景。于是我们就来到这个桃溪谷逛了一下。入口处有人把守着,来者登记,不允许携带火种上山,司机说是带朋友上去走走,不是游客,然后轻松放行。不过就算游客应该也无所谓吧,因为桃溪谷里面也有几家客栈。

这是茶园,但司机也说不上这是什么茶,不过这里的茶园没有杭州的美。

这里有好几家客栈,也许是因为淡季,只看到零星几个人,这里非常安静舒服,晚上看星星应该会很棒吧。

这条是从山上一直往下流的溪水,但现在不是雨季,所以干得一滴水都没有,雨季时候估计很美吧。

逛完桃溪谷,回才村拿回行李,出发喜洲了。

喜洲古镇最后还是没有进去,司机不熟悉这里,下车帮我们看了一下回来说要门票100的,问我们还去不去,当时觉得太贵了就没去,其实古镇是免费进入的,司机所说的100元其实是严加大院、严家民居、表演这几部分的钱,后来回想,真应该亲自下车去看看。不过当时又下起了雨,司机就载我们去买了喜洲粑粑,算是到过喜洲了吧。

在大理大学认识的教授说喜洲粑粑又叫大理披萨,必须要试试。我们买的是公路边一位阿姨的摊位,买的人很多,都是好几个好几个的买,眼看都快买完了,我们赶紧买了三个,两个咸一个甜,五块钱一个,上图是其中的1/4,刚做出来没多久,还暖着,味道还行吧。

喜洲双廊那段路风景很美,真的真的要亲身去看才能体会洱海的美。

到达双廊已经6点半了,我们住的是海景房,景观不错。放下行李就出去溜达觅食了。

双廊到处都在开发、盖房子,这一点比较不喜欢。我从大理过来,这一路都有人跟我们说双廊除了看海没什么好玩的,只是这两年炒得比较热而已,还不如留在大理,来了之后发现还真的是,不过还是值得一来的,虽然都是洱海,但是在双廊看的跟在大理那边看的是不一样的感觉。

为了拍这里,我手机都弄丢了,被这里的住客捡到交给前台,我才把手机找了回来。这家客栈叫甲居6度。

晚饭选在一家环境不错的餐厅吃饭,味道很合我的口味,可惜这几天驻唱请假了。

吃完饭9点多回客栈,走了黑灯瞎火的小路还蛮可怕的。

本来很期待云南的星空,毕竟海拔高那么多,能看到的星星一定多很多,可是看来跟广东那边数量差不多嘛,或者是季节的关系吧,夏季也许会多一点。

Day5 3.3 双廊古镇+小普陀 宿 随喜山居客栈

因为实在太累了,第二天睡到10点多才起床,太阳晒屁股了。天气非常好,雪山清晰可见。前几天看的雪山都是有很多云缠住的。

租了辆电动车,30元一天,老板很好人。

更喜欢双廊古镇是因为这里有更贴近生活的东西。

这是乳扇。

这是当地的胡萝卜,3块一斤,直接吃甜甜的萝卜味很浓,我们买了一斤,觉得蛮好吃又各自买了一斤带回家去,结果家人都觉得很难吃……

这是蚕豆。

买了两颗酸梅子尝尝,是软软的,不是脆脆的那种,酸到掉牙……

这里在炸东西,我问是什么,然而她们的回答我没听懂,看上去应该是类似广东的咕噜肉,当地人都是一大袋的买,我们怕上火,没买来吃,来云南这几天都在流鼻血,天气太干燥了。

在农贸市场会看到一些没见过的东西。

这个手工酸奶15一瓶,很贵但是蛮好吃的,我吃了桑椹和芒果的,桑椹更好吃,芒果一般。

晚饭在这里吃,老板推荐只点一份冷水煮活鱼片,他说再点其他也吃不完。确实蛮好吃的。

逛完古镇我们就回客栈休息了,等太阳没那么晒再去小普陀

以为他在拍风景,原来是拍新人。

我们5出发,结果7点才到小普陀,拍了几张照片,回到古镇那边已经8点半,天都黑了。其实小普陀除了喂喂海鸥也没什么其他看点了,从双廊镇来挖色镇的沿途风景才是最值得走走的。

回来又累又饿,找了家看上去人很多的店,人多说明味道不错,没时间做攻略,就靠这一点找吃的准没错。只点了一个野菜和汽锅鸡,饭店门口就有烧烤,我就顺理成章的尝尝白族烧烤,可是烧烤我并不喜欢吃,因为太咸了,茄子不是加大蒜烤的,反正,还是广东烧烤更好吃。

Day6 3.5 大理机场——白云机场

我们是下午5点多的飞机,早上还有时间出去溜达一下。都说来双廊不能不去海地,既然有时间,就去看看一下吧。

在客栈里吃的早餐,阿姨做的米线非常好吃~~才五块钱一碗~~比在古镇里吃的20块一碗的好吃太多太多~回来后我还念念不忘这碗米线。

发现当地人有个很有趣的习惯,就是会在家门口的大门上用粉笔留言,例如“今晚去谁谁家吃饭”之类的。此处忘了拍照。

这是海地旁边的一处空地被搭了这些,进场拍照五元一人,都在排队拍照,估计旺季时候要等到抓狂。

这边捞起的虾那边炸,非常新鲜。

这个一群群的卖,我笑点低,拍下了。

离开前又吃了一次烤饵块。

昨天租电动车的老板说可以160包车去机场,淡季拼车实在很困难,其他包车开价都180。和老板一直聊天聊到机场,他跟我们说了很多他的故事,还说下次去双廊直接去他家吃真正的洱海鱼,我们都嫌路程太短了,因为我们都没聊完呢。旅行有趣之处除了看别处风景,还在于听别人的故事。

3点半到达大理机场,机场好小,柜台上一个工作人员都没有,原来她们4点才上班,实在太悠闲了。

6天旅程结束,有少许遗憾但更多是惊喜,我们N年前就说要来一次闺蜜行,这次总算实现了。 大理很美,别人说见过洱海就不想离开,不是没有道理。本以为我们在旅程最后一天会依依不舍,但其实我们都归心似箭,别处的风景虽美,别人的故事虽动听,但最美的风景最动听的故事都不在别处,而在身边,我想我们都是幸福的人儿。愿所有善良的你们幸福、安康、喜乐。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3-15 14:25

引用 deguelin 发表于 2016-03-15 14:25:45 的回复:

回复deguelin:就油菜花那几张调亮了些,其他照片都没做过处理。

2016-03-15 14:37

2016-03-15 14:3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15 15:58:50 的回复:

楼主照片拍的很美哦,丽江这个地方真的很有特色额,很喜欢丽江的建筑额,表示下个月就要去丽江了,感觉楼主玩儿的地方挺好的,方便留个微信、qq啥的联系方式吗,想咨询一下行程方面的事情

回复蚂蜂窝用户:可以呀~QQ11396634

2016-03-15 16:51

2016-03-15 16:54

2016-03-15 23:23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3-21 01:00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