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贾之乡、楚汉名城” —— 长沙

• 出发时间/2016-02-10

长沙虽然第一次来,但对这个城市却并不陌生,对长沙的印象有很多,湖南的湘菜,长沙的臭豆腐,口味虾,糖油粑粑,湘江,橘子洲头,湖南广电快乐大本营等等,如果在平时来到长沙一定要想办法去湖南广电参加一次快乐大本营的现场录制,毕竟一个节目追了十几年除了火影海贼也就是快本了,此次是由长沙转车回家过年,时间仓促只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规划行程。

先上图

关于行程,住宿,摄影

行程
        Day1:凤凰-长沙-坡子街
        Day2:橘子洲-岳麓山-湖南大学-太平街-湘江中路-橘子洲大桥

住宿
        依旧选择快捷酒店,七天长沙五一大道迎宾路口地铁站店铂涛会预定107,位置还不错,出门走5分钟就是地铁口,长沙虽然目前只有一条地铁,但是重要的旅游区例如坡子街,橘子洲岳麓山,还有火车站都可以乘坐地铁抵达十分方便。所以预定在地铁口附近就很不错,而且这里距离火车站只有两站,而且又没处在闹市区十分安静。价格过年期间107已经是很便宜的价格了。

如图所示,去坡子街在五一广场站,橘子洲就在橘子洲站,岳麓山在橘子洲下一站溁湾镇下,地铁又贯穿了长沙火车站和南站,从南站又有磁悬浮可以去机场,交通十分便利。

摄影
        长沙湘江中路,湘江风光带夜景是非常美的,如果有机会的话周六晚上橘子洲还有烟花表演。拍摄比较好的地点有杜甫江阁,橘子洲大桥上都是不错的。

--------------------------------------------传说中的分割线--------------------------------------------------

Day 1 吃不到的火宫殿

中午从凤凰古城乘坐大巴往长沙,晚上7点抵达长沙,放好行李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的我打算去长沙最有名的坡子街去体验湘味美食
        乘坐地铁在五一广场站下,然后跟随人潮走就是了,一路人都很多大约走了7 8分钟就看到了著名的火宫殿,据说湖南的所有小吃在这里都可以品尝的到。

今天是大年初三,火宫殿无比热闹,还有庙会

金灿灿的毛爷爷,但是火宫殿人也太多了,4层楼,满满的全是人,就像肯德基刚进军中国那会儿一样,一个人根本没办法,需要有一个占座一个去点餐。楼上楼下走了好几圈最终还是放弃了,决定明早再来。

话说难道长沙吃饭都不要钱吗?怎么是个饭店门口就排着长龙,大排档也是人山人海,根本就没法吃饭呀。。找了许久才找到了一个能坐下来吃个饭的地方。口味虾,臭豆腐来到长沙怎能不吃,口味虾就是北京簋街的香辣小龙虾嘛,没觉着有什么区别呢?臭豆腐真的不错,我是从来不吃这东西的,因为家乡那边做的实在太臭了,闻着都快吐了。。不过长沙的臭豆腐并没有那么臭的味道吃起来确实很香,他们有意的把炸酥了的外皮打破然后浇入汤汁,味道很好。
        填饱了肚子就赶快回酒店睡觉,昨天晚上就没怎么睡,早上5点就爬起来了

Day 2 品湘味,游长沙

早上一睁眼,赶快前往火宫殿,心里暗想不会像昨晚那么多人了吧。。来到火宫殿人依旧不少,不过相比昨晚看似有希望,稍事等待找到了一个空桌,求旁边桌的大哥帮我看下位置赶忙去点餐,到了点餐去不管三七二十一,伸手就拿随便拿了几样就出来了,一结账怎么才花了27块钱。。

吃了些什么我都不知道,应该有一个姐妹团子糯米做的,分糖馅和肉馅两种。有的好吃有的并不是那么好吃,也没有时间好好挑选,所以一个人的悲催就在这体现了。

天天排,从早排到晚,在长沙吃点东西真是不容易,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继续乘坐地铁来到湘江中心的“中华第一洲”的橘子洲,其实天还是不错的,就是有点雾蒙蒙的,内陆城市这种天气见怪不怪了。

橘子洲的特色交通工具,20元往返,共5站,但是很少有人半路下车的,没人下也就上不来。。一般都是乘坐到终点去看毛爷爷的雕塑。

凝望着滔滔北去的湘水,青年毛泽东在长沙子洲头挥笔写就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长沙》,抒发了心忧天下、济世救民的壮志豪情。

我只想说,在这个拼颜值的时代,毛爷爷的颜值绝对是一等一的帅

乘坐前往橘子洲地铁站,下一站岳麓山,坐地铁到溁湾镇下,只有一站,下地铁沿着麓山路走一会儿就会看到岳麓山大门。

上山有三种途径,缆车,观光车,步行,景区本身免费,缆车是25单程往返40,观光车单程20往返30,时间有限还是乘坐交通工具游览比较好,可以坐车上山再走下来,因为前山基本就是路,没有什么景点。

岳麓山顶,可以欣赏到湘江两岸的湖南市风光,虽然雾真的很大。

黄兴墓,孙中山先生的第一知己,辛亥革命的先驱和领袖,与孙中山常被时人以“孙黄”并称。

沿着山路一直往山下走,路旁挂了许多的征婚启事,好神奇。

做手工艺的小朋友,看着也就10岁多点,就出来做手工赚钱啦,引来了许多人的围观,好多的小朋友来买可爱的手工艺,小的10元,中的20,大的30.

中国大名亭,是革命活动胜地,亭形为重檐八柱,琉璃碧瓦,亭角飞翘,亭上高悬鎏金“爱晚亭”三个字,是由毛泽东亲手所提。为享负盛名的爱晚亭而来的人实在太多啦,亭子下有一蜡像做的毛爷爷,引得许多游人去合影留念,当然是收费的

“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现隶属湖南大学下属学院,也是湖南大学的办校起源。

离开岳麓山,从此门出来山下就是湖南大学,登高路,虽然是寒假+春节假期,但是这里依旧车水马龙,十分热闹。

好饿了,忍不住买了一份糖油粑粑,甜甜的真好吃,就是稍微有点黏牙。

“千年学府”湖南大学,就是游客们真的是太没素质了,丢的满大街都是垃圾,垃圾也是太多了,垃圾箱都堆满了,实在是太煞风景了。

湖大的校区真的是不小,附近还在修路,所以交通不是特别顺畅,回去的公交车十分难坐,只有一条立珊专线车还挺多的,坐到华图教育(太平街口),下车就是太平街小吃街啦,继续去品尝长沙的美食

美食总是需要一定耐心去等待的,看来不管是长沙本地人,还是外地的游客,最挚爱的莫过于臭豆腐和糖油粑粑了,门前永远都排着长长的队伍。

这家的糖油粑粑就要比之前的好吃多啦,也许是刚刚出锅的原因,有些酥的外皮更加好吃,也没有黏牙的感觉了。

摩肩接踵的太平老街,每家小吃店的门前都要排着长龙等候,人多是热闹,但是人太多了,就是闹儿不是热闹了

位于太平老街上的贾谊故居,关门够早的

大香肠,有咸口和甜口两种口味,香肠可不是火腿肠,没有吃出面粉的成分,15块钱一根,刚刚炸出来的大香肠,留下来的油把手抖烫破了,但是大香肠就是好吃

看到了一家泡菜店,结果进去一看,全都售空了。。。整条街的店铺生意这么好。

文和友的店真的好多呀,而且什么都卖。

太平街背街里找到这么一家小店,葱油粑粑,为什么这么多粑粑

实在是走累了,随便路边找了一家小店坐下来吃点东西,剁椒鱼头,对于不喜欢吃鱼的我来说,已经很不错了,虽然在东北剁椒鱼头是一道湘菜馆的招牌菜,但是在长沙的饭店,都不打这个招牌,是不是太家常了是个饭店都会做就这样了呢?

这个炒花菜还真是味道很棒,调味儿调的很棒,但是哪道菜我也没有吃出很辣的感觉呀。

就要离开太平老街了,再吃一根我钟爱的大香肠

离开太平老街,我计划去杜甫江阁拍摄夜景,就沿着湘江中路一直走,前往杜甫江阁,走到一半就下雨了,好在江畔两岸的树木枝繁叶茂,到了杜甫江阁在长廊下,还是等天黑,等待夜幕降临,两岸灯火斑斓。

夜晚的湘江两岸还是很漂亮的,特别是橘子洲大桥,可能是下雨的原因,桥上的人很少,不过正好适合摄影。
        短暂的湖南行结束了,虽然只有短短几天的时间去了解这里,但无论是民风特色浓郁的湘西,还是幸福都市长沙湖南这个地方留给我的印象是十分深刻的,将来一定会专程再来到这里。

摄影大师的作品啊

2016-03-15 21:47

2016-03-15 23:14

2016-03-16 08:34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16 09:25

引用 erefd 发表于 2016-03-16 09:25:48 的回复:

回复erefd:谢谢支持

2016-03-16 11:5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15 16:10:03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超美的,长沙的小吃真的是让人感叹呢,下个月要跟朋友去长沙玩儿那,表示路痴两枚,楼主方便留个微信、qq啥的联系方式吗,想进一步咨询一下行程啊,吃住的问题

回复蚂蜂窝用户:微信 shenhuizhi_000

2016-03-16 11:55

引用 风之子 发表于 2016-03-15 21:47:12 的回复:

摄影大师的作品啊

回复风之子:哪里哪里。。

2016-03-16 11:55

引用 jkmeil 发表于 2016-03-16 08:34:08 的贴子:

谢谢支持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5 23:14:31 的贴子:

多谢支持

2016-03-17 15:22

美文美图,谢谢分享

2016-03-18 15:43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3-18 15:43:43 的回复:

美文美图,谢谢分享

回复在路上:谢谢支持

2016-03-18 20:41

引用 小西瓜的夏天 发表于 2016-03-17 15:22:51 的回复:

哇!

回复小西瓜的夏天:

2016-03-18 20:41

引用 水天 发表于 2016-03-17 07:53:34 的回复:

回复水天: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3-17 04:21:44 的回复:

大赞👍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2016-03-18 20:41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3-16 21:33:55 的回复:

回复今夜无眠:谢谢支持

2016-03-18 20:42

2016-03-21 00:35

欣赏

2016-03-21 09:37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21 13:51

引用 wenyao 发表于 2016-03-21 13:51:23 的回复:

回复wenyao:佳能70D

2016-03-21 19:45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3-21 09:37:26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

2016-03-21 19:45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3-21 00:35:09 的回复:

回复土尘:多些支持

想去

2016-03-26 06:45

引用 轩水雨衣 发表于 2016-03-26 06:45:45 的回复:

想去

回复轩水雨衣:那就计划吧,祝你尽早出发

2016-03-27 09:15

2016-04-01 17:08

照片好美!     大家都来大长沙吧!免费导游!

2016-04-10 16:08

好美的图片。请问楼主那个好吃的糖油粑粑是在太平街吗?店名是什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