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宏村、西递体味三日旧时光

小叮当 LV.6
2016-03-15 13:19 615/11
  • 出发时间/2016-03-12

day1

坐夜里的车,凌晨6点多到的黄山市。游玩第一站就是屯溪老街
从汽车站到屯溪老街并不算远,走了大概20分钟吧。老街前是一片现代化的商业街,有点像苏州的观前街。刚走进去,看着周围李宁、安踏等门店,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穿过商业区,会看到一座高高的牌楼竖立在一片古屋前,大大的“老街”让人有种终于找到你的欣喜。踏着晨雾,我们穿梭在古色古香中。我们逛的时候,两边的店铺刚刚开门,街头没什么吃早点的地方,往里走一段路才找到一家卖馄饨的小铺。安徽的馄饨和苏南的有些不同,汤是红汤,苏南的馄饨里有紫菜虾米,但整个旅途我吃过3次馄饨,未见有放虾米的,有一家会放类似苏北俗称“馓子”的东西,也是一小条一小条的。(原谅我,我是吃馄饨狂魔老街。。。总是卖东西的比较多,皖南地区的特产似乎都有,从笔墨纸砚到烧饼米酒,若是整个行程最后从此地离开,也可以略带点特产回去。不过价格么,最好和老板多商讨一下。老街里有家徽字号,主要是出售雕刻艺术品,大家路过都可以进去欣赏一下,听美女老版聊聊徽州文化、熏陶一下,跟美女阿姨聊会天,顿时觉得自己学识浅薄,粗人一个~
我们大约10多逛完的老街,计划赶11点去宏村的大巴(屯溪汽车站至宏村的大巴都是整点的,错过一班只能再等一个小时),在街尾处等1路公交车。公交车很少,等车的时候可以去对面的古桥走走,拍拍照。老街屯溪汽车站(即黄山汽车站)也不远,公交车十几分钟就到了。11点的票,大概12点15左右到宏村。一路过休宁盘山穿岭,经西递,绕过黟县,进了山,开过不远就到宏村了。这天是周五,村口的车并不算太多。听说村里的饭菜比较贵,于是我们在停车场向前一个小村子里找了一家客栈吃的午饭。原谅我把名字忘记了,客栈很漂亮,据说老板租下了8处祖屋,依着山势庭院建的精巧有致。
宏村门票104元,找客栈老板帮忙买,会便宜10元。之前看攻略说如果找到美院写生证可以逃票?不清楚这个可不可行,反正村子里写生的学生还蛮多的。宏村。。。怎么说呢,南湖和月沼还蛮漂亮的。白墙黑瓦,红灯绿柳,湖水荡漾,倒是别有一番风味。村里走走,看看古老的徽派建筑。常常是一抬头,看见前方马头墙层层叠叠,天空变成最好的背景,或蓝或灰,都是美美的。but。。。宏村的商业气息真的很浓厚,穿街过巷,每一家门头都挂着**客栈,刚想沉浸在古色古香中,立马就有穿越回现代的感觉。我们在宏村的古舍古巷客栈住的,家里有个小院子。老板老板娘人很好,走的时候还帮我们联系出租车。阿姨竹笋烧腊肉炒的很好吃,还有栗子烧鸡。
好啦,这就是第一天的行程

day2

第二天本想早起逛逛清晨的宏村,但是很遗憾,没起得来。9点多吃完早饭,为了赶时间,匆匆忙忙就走了。古舍古巷的老板帮忙联系的出租车,送我们去木坑竹海,再接我们去南屏,最后送我们到西递,一共收了200,价格挺公道的(发现这边坐车,车主都不太会坑游客)。
去竹海的路中会经过塔川,要是时间足够的伙伴也可以去看看。竹海的门票是30,这里有个小插曲,我们是4个人,买票的两个人去买水了,然后我们去找他们的时候,前面有群人,我们就跟着稀里糊涂过了检票口,然后我们就等于逃了两张票。。。咳咳,只是告诉囊肿羞涩的小伙伴,其他人忽略哈。景区挺大的,一座座山都长满了竹子,绿意盎然。山里的水很清,但是一进去那边有个湖,湖水特别绿,同伴说估计是铜含量比较高。竹海也走了2个多小时,出来以后直接去了南屏
南屏门票43。个人觉得囊中羞涩的小伙伴。。。可以从周围田野里走进去。这里插一下,据说,宏村西递的旅游业务是承包给公司的,又是5A景区,管理得很严。南屏不同,自然村落,售票点在村子外面1里地远吧(我对这种数字没什么概念),反正要走过一条古驿道,才上桥进村。村口有几棵大树,一看就是年代久远,枯叶秃枝,给这个村子更添了一层古意。我们去的时候,还有几位妇人在蓄水池里淘洗衣服,水都是天然的雨水和山上流下来的。村子很大,人不多,老人妇女儿童比较多,很多古屋门上都是铁环上锁。巷子窄小,两边的房屋地基上都爬上了青苔。游人也不多,完全可以听完导游讲解自己在村里逛逛,那种静谧真的会让人有穿越时空感。我是很推荐去南屏的,正常可能有人听完导游讲解就走了,因为我们是4个人,也是酱紫,但如果一对小情侣或者干脆一个人,完全可以在这个耗上3/4个小时。
后来,我们就去了西递,104/人,我觉得是性价比最不高的。因为建筑风格和整体感觉与南屏相似,但人很多,一进去就是浓浓的旅游气息,即使是窄巷,走着也没有沉心静气的感觉。正好去的那天是周日,满满都是人。推荐可以非工作日前往。西递可能外景比南屏漂亮点,特别是在后山上,村外油菜花田,村背面又是山。最近油菜花还没全开,青黄不接。从正门入村,村前有个湖,正是我游记封面这张。当晚我们住在西递的贵府堂,老板又卖衣服、雕刻等,还开客栈。住宿性价比感觉一般般,不过老板在客人走的时候回附送一瓶茶叶。。。西递的客栈好像比宏村的略贵。同是门票贵、游人多、商业气息浓厚,但宏村很多都是独家小院,坐在摇椅上享受懒懒的日光,悠闲惬意。因此,推荐小伙伴可以选择在宏村住两晚,因为门票是三日内有效的,可以像我们一样,花一天的时间去竹海、南屏,甚至塔川,然后回宏村住,第二天再去西递,逛逛就行了。西递的门票出来就 不能再进去,除非里面有人“打招呼”,这是售票员说的,我们当时走的时候在等车,饿了,想进村吃点东西,然后就被拒绝了。。。饿着肚子回的屯溪。之前看攻略说西递有小路可以逃票,特此告诉大家,没门。。。每个小路都有检票口,抓的很严。真有心可以饭点去看看,或者趁夜色。

day3

早上起来逛了逛西递就回去的,又去的老街吃饭,买了点烧饼、一瓶辣酱回去。这边的米酒挺好的,建议大家去景点看到卖酒的,多尝尝。回来之前时间尚早,吃饭的椿源饭店老板推荐我们去老街对面的水街逛逛,说夜景不错。穿过古桥(上文提到过)走一段路就到了。也有个牌楼,写着“黎阳”二字。黎阳应该是以新旧融合为理念打造的,街左边是新式建筑,右边则都是老房子,现大都开着客栈。推荐大家若是晚上到的黄山市来不及去宏村西递屯溪到那边的公交车很早就没了,好像是4点多,大家多查查时间),可以考虑到这里住宿。老街住宿的地方好像不多。
说一下感受,虽然我们还没去歙县徽州,仅黟县的小村子,商贾之家、书香门第、宗法礼教都见识到了。去南屏的时候,有个郎中家,桌子底下放了个大篓子,导游问我们猜不猜的出是干哈用的。没想到竟然被我猜到了,我就不剧透了,大家到时候亲自看看。徽州的竹雕、石雕、木雕真是赞,暂且就放几张照片。建议去之前可以找些徽文化的资料了解一下。
聊聊徽菜吧,第一次去黄山的时候,在农家菜馆吃过两顿,觉得徽菜果然名不虚传,臭鲑鱼真臭啊,各种没听过的野菜、蔬菜口味都很好。这次玩了3天,吃了4顿腊肉烧竹笋。笋都是山上新挖的野笋,鲜脆可口,和腊肉一起煨炖,肉香渗入笋片中,没的说,赞!这边家家都会挂两个猪腿,腌制好风吹日晒,烧出来的肉有劲道不那么肥腻。特别推荐这道菜。同行的伙伴走的时候还从西递农家买了两个野笋。是不是要流口水啦,赶紧去玩起来尝起来吧。
最后建议骑行的伙伴可以考虑去骑宏村的山路,那段路两旁青山环绕,时常有农人从山上走下来。或者西递售票处有租车的,在西递那边也可以过把瘾。
每次都是想起来再加一段,若是有言语不通之处,还希望大家包涵。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哈

徽居的雕刻

山野风光

2016-03-15 14:04

2016-03-15 14:37

在竹海住过两天,在对面的小山上拍竹海很漂亮,反身居高临下地拍塔川也满有味道。

2016-03-15 15:02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3-15 15:02:42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是的,整个塔川都被包裹在山里。你还住了两天呐,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

2016-03-15 15:46

引用 sukie 发表于 2016-03-15 14:04:09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sukie:我都记录拉,你还想知道啥?

2016-03-15 16:00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5 14:37:03 的回复:

回复lebo:第一次在网站上写游记~谢谢您的赞

2016-03-15 16:01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sukie:第一天:早上6点多到黄山市,出火车站花20多分钟走到老街,逛2小时左右启程去屯溪汽车站。11出发,12点15左右到,然后进去住宿游玩。
第二天:我们起来的晚,直接离开宏村去的竹海。起的早的人可以多玩会再去。包一天的车,从宏村到竹海20分钟左右,竹海可能会玩2个多小时,然后离开去南屏。竹海到南屏开车大概30或40分钟吧,买票的话跟着导游逛1个多小时,然后我们就离开去西递了,晚上在西递住宿。建议小伙伴多在南平逗留会儿。
第三天,在西递逛逛,回老街吃饭买东西,后来又去了老街河对面的黎阳,黎阳是路左边是新式店铺,右边是老建筑,多是客栈,建议小伙伴如果需要晚上在老街住宿可以去黎阳。然后,我们就各回各家啦

2016-03-15 16:10

2016-03-15 23:13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3-15 23:13:14 的回复:

回复好逑M丶io:谢谢

2016-03-16 10:54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21 14:51

引用 啊溅_jd 发表于 2016-03-21 14:51:27 的回复:

回复啊溅_jd:-_-#我就属于拍照党,被同伴嫌弃死了~现在光欣赏不拍照的很少啦。不过你也能用文字记录啊,记录你见到的,留着回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