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诗达邮轮|去波斯湾看,沙漠与海!

• 出发时间/2016-01-07

目录

Part 1  |   预告片-去波斯湾看沙漠与海
Part 2  |   我们的行程
Part 3  |   邮轮初体验
Part 4  |   正式开启中东之旅

Part 1 | 去波斯湾看,沙漠与海!

提到波斯湾,也许你觉得有点陌生,但如果我说“波斯”,估计90%以上的人都耳熟能详了。它经常出现在古装、武侠剧中,古代波斯也就是现代的伊朗。当然波斯湾就是介于波斯和阿拉伯之间的海湾。

我一直期望旅行能够给我带来新的惊喜,确实我也是幸运的,我有机会和一群可爱的小伙伴,一起乘坐歌诗达Fortuna在波斯湾徜徉10天,第一次体会到了另一种旅行方式“邮轮旅行”;第一次徜徉在波斯湾,走访阿拉伯的五个城市,感受中东文化风情。

Part 2 | 我们的行程

1月7日   北京  迪拜                         EK307
1月8日    迪拜阿联酋)              住宿:朱美拉酒店
1月9日    迪拜阿联酋)              住宿:歌诗达邮轮
1月10日   马斯喀特阿曼)         住宿:歌诗达邮轮
1月11日   马斯喀特阿曼)         住宿:歌诗达邮轮
1月12日   卡萨布(阿曼)            住宿:歌诗达邮轮
1月13日   阿布扎比阿联酋)     住宿:歌诗达邮轮
1月14日   迪拜阿联酋)            住宿:歌诗达邮轮
1月15日   迪拜 北京                       EK308

Part 3 | 邮轮初体验

这次我跟几个小伙伴一起登上了歌诗达邮轮,也许在很多旅行者的心中,邮轮与飞机、火车一样,只是一种交通工具。然而其实在我心中,邮轮有着强烈的社交属性,特别适合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旅行,能让你们的感情火速升温。当然,如果你觉得三五好友都不够你耍的,整船的人都可以列入你的社交范围。因为歌诗达邮轮有一个社交利器,可以让你能方便的结交船上的陌生人,想知道是什么?我遇到什么样的艳遇经历?往下看吧。哈哈

其实邮轮有很多的品牌,而每个品牌又有着很多的邮轮船队。但是每个邮轮都有着她独特的性格。比如,歌诗达邮轮,它来自于意大利,所以它的船队必然充满着意大利浪漫的气息,被称为“海上意大利”。它就会与来自美国的皇家加勒比邮轮不同,它有着更多的文化和仪式感。比如,美式邮轮正餐厅会一次性的把你点的菜上来。而歌诗达的邮轮则是遵从了意大利人的用餐习惯,一顿餐5-7道菜,一道吃完换另一道,整顿饭吃下来得1个多小时。而且吃正餐的时候一定要穿上比较正式的正装。晚餐后,大家还会身着礼服去观看演出、跳交谊舞。顿时有一种混进名媛圈的赶脚。

船上的每个角落,都隐藏着一段历史。船上有很多手绘作品,展示的是18世纪贵族的邮轮生活。当然现在的邮轮已经不再是贵族的旅行方式了,但是在歌诗达幸福号上,还是能感受到它保留下来的贵族般的礼遇。

未加水印照片均来自同行小伙伴

放在透明玻璃罩中的银器擦得锃亮,听邮轮上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银器都来自于萨沃伊公爵号邮轮,如今都被完好地保存在这座海上博物馆中。此外,酒吧里也陈列着萨沃伊公爵号的船模和壁画,以及拿破仑的航海设备——这些小物件弥漫着浓浓的历史沧桑感,讲述着那个遥远年代的风华万种

第一次坐邮轮总是这么懵懂

迪拜落地后的第二天,我们就开车前往港口,歌诗达在那里有自己的Terminal。登船的人不多,我们经过安检,审核护照信息、邮轮信息,很快就过了关。我们的行李都被统一运送到了房间门口,我们只要拿着我们的Costa卡,就能登船了。

上船后找到自己的房间,邮轮房型基本分四种,邮轮分为内舱房(无窗)、海景房(有窗可看海无阳台)、海景阳台房(有私人阳台,可以看海)、套房(面积大并配有24小时私人管家),我们定的都是海景阳台房。我和我的好朋友住一个屋,我是第一次做邮轮的小白用户,放下行李,我就吵吵着要去自助餐厅吃饭(果真是没有出息),可是我的好朋友Mika十分淡定的玩着手机,她说不用去吃饭,一会还有事干呢。没多久,就听见警报响起,顿时蒙圈了。她说这是演习警报,她给我穿上救生衣,按照救生衣上的标号,走到对应的区域去集合就可以。真正发生危险的时候,你就知道自己该去什么区域,等待放下救生艇后,乘救生艇离开了。

演习结束后,回到房间。她让我把床上的重要的卡和文件收好,这些都十分重要哦。
Costa卡,这个卡千万不能丢哦,这是船上唯一的结算工具,也就是说你在船上的所有消费都会计入到这张卡里。歌诗达卡可以关联信用卡,这样消费方便,需要24小时内完成。可以去3楼的customer service 客户服务部办理,也可以去终端机上自助办理就成了。也可以交现金,150欧元的押金。信用卡关联的卡下船不用去结账,看好账单没问题,自己就下船了。另外,每一次上下船都必须刷Costa卡。

歌诗达幸运号上有很多这样的小机器,你可以很方便的把你的信用卡和costa卡进行关联。

Today报纸,报纸就叫Today哈。这份报纸非常重要,每天晚上送到房间。上面会有很多详细信息,当天航行的情况,天气等,还有各种娱乐活动的时间,各个部门工作的时间,以及一些重要提醒等。还有就餐地点时间。。。如果参加了船上的团队游,那就得在第一页上看第二天集合的时间和地点。如果不会看Today那可很容易抓瞎哦。

晚餐就餐卡:有张不起眼的纸卡片,上面写有晚餐的时间,比如我们是第一餐的客人,就是6点,上面还有地址和餐台号码,从第二天晚上开始,就得在固定时间固定桌子吃晚餐了。第二餐的是8点半。如果不想吃正餐,也有自助披萨可选。

饮用水:中东地区其实非常的缺水,邮轮的房间里也不会给提供免费的纯净水,当然也不会让烧热水。如果你要喝免费的水,可以去9层甲板层的游泳池旁边的自助餐厅,24小时供应水和冰块。

WIFI/电视:在船上WIFI和电视都是要收费的,而且灰常灰常的贵,因为船上的信号是使用的军方发射信号,自然很昂贵了。不过既然选择邮轮,就是要过几天与世隔绝的清闲日子。拉着小伙伴在船上夜夜笙歌,你也没时间上网、看电视。

夜夜笙歌的船上生活

除了下船游览,其余的时间我们都是在船上度过的。有些小伙伴我是第一次见到,但在船上短短几天的生活,让我迅速爱上了他们,也因为他们更爱这段旅程。

晚餐时间是大家最爱的时间,你会特别期待今天大家都会以什么造型出现。歌诗达幸运号邮轮有很多主题晚宴,比如White Party,当天你要身着白色的服装出席晚宴。第二天可能是Gala Day,那么这天你就要身着正装礼服出现在晚宴。还好提前有备而来,不然就会很尴尬的穿着牛仔裤出现在餐厅了。

White Party,这天船上会装饰成白色,所有的人也需要身着白色衣服就餐。意大利人喜欢白色的圣洁,但这个节日进入中国后,我估计就要改成Red Party,毕竟这么多白条装饰起来,中国人总会感觉不吉利。

TIPS:邮轮旅行一定要有备而来,特别要多准备不同风格的裙装、小礼服,而且一定要带一双高跟鞋。不管白天如何狼狈,晚上一定要华丽变身哦。

正餐厅是需要逐道点菜的,全程下来每人至少也是5道菜,多的可以吃8道。前菜-主食-主菜-沙拉-汤-Chess-甜点。其实餐单是夹在在意大利语式的英文,我们大多处于半懂的状态,大家就凭借这几个关键性的单词“Beef”\“Fish”等等来决定晚宴大餐。幸运的是我们有美食家陆地主一路同行,每天晚上他都会为我们精心挑选不同的美酒。

除了正餐厅,船上还有一个自助餐厅,就在9层甲板层,游泳池的旁边。大多数甲板晒太阳的人,午餐都会在自助餐厅,晒着太阳,看着大海,吃着美食。

酒足饭饱,邮轮上还有精彩的表演秀,大部分晚上我们都会相约去看秀。每天邮轮都会安排不同的秀,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主持人,他简直就是歌诗达好舌头,语速要比华少快多了,而且他会用至少四种语言来跟大家沟通。但当你知道了他的身份,你就不会奇怪,为什么他会如此耀眼了。留个悬念,他究竟是谁,后面我会揭晓谜底。

看完秀,一天的节目可还没有结束哦,你是不舍得早早回到舱房休息的哦。因为船上各式各样的酒吧有10个之多。4层中部的开放酒吧,晚上经常会有现场演奏,你可以随时加入舞池,随着音乐跳起来。还有很多独立的小酒吧,有的有乐队表演,比较high一些;有的是钢琴伴奏,适合静静的喝一杯。当然我们最爱的就是每天晚上11点开启的夜店模式哦。邮轮上有一个迪斯科厅,邮轮上最潮最IN的男男女女就会出现在这里了。这里还会经常有主题趴,比如面具舞会云云的哦。
TIPS:如果你想在邮轮上也开启夜店模式,一定要带好你的战衣哦。

给自己一个美好时光

发呆,想想自己已经多久没有懒懒的发呆了?邮轮上给了我们难得的放空时光。我们会相约拿着香槟,躺在甲板的躺椅上,晒着太阳,不时的走一个。满甲板的比基尼,我是能够呆呆的放空,不知道男同胞们还能淡定么。在甲板上,我还第一次亲手开了香槟,结果是酒开了,酒塞飞了,整瓶的酒喷薄而出。我邻桌的外国老爷爷、老奶奶是遭了秧,洗了一个香槟澡。还是我们的贾Sir机制,立刻端着两杯香槟,一杯给了外国老爷爷,一杯自己拿着,用着不咋流利的英文,跟人家又是Sorry,有是Cheers。终于算是躲过一劫。

西方人果然爱晒太阳,国内邮轮上就很少见齐刷刷晒太阳的场面了。

船上随时都有这样的互动,有这些外国帅哥陪你玩,一点都不无聊了吧。

邮轮上还有各种运动的机会,你可以在健身房大汗淋漓一场,也可以在傍晚的甲板上慢跑。如果你是一个爱美的人,船上还有专业的SPA服务、美发服务、按摩服务哦。

网球场

美发厅

健身房

教堂

儿童区域

桌上足球

船上的通讯与社交

大家都知道邮轮进入公海后,是没有通讯讯号的,能够使用的都是军事卫星讯号。所以无论是使用船上的WIFI还是电话通讯,都是非常昂贵的。那么我们船上的小伙伴,难道出行全部靠喊么?NO NO NO,歌诗达有自己的一个独立的通讯APP,登船前先把这个APP下载到手机上,并且用Costa卡登陆后,就能在APP上看到所有船上的成员了。
使用方法也很简单,只要你找到小伙伴,申请加他为好友,他通过你的申请后,你就可以跟他在APP内发信息聊天了,但更重要的是可以拨打他的电话,通过局域网接通电话了。而且还可以在APP上直接拨打房间号码,这样就再也不用集合靠喊了。
但你以为这就是全部了么?NO NO NO,这个APP更关键的是一个交友利器。由于整个邮轮上中国人很少,我们的出现当然也引起了某外国男士的关注。他把我们的妹子们都加了一个遍,还分别通过APP跟我们搭讪。不过他跟我聊的还蛮真诚的,他说“很高兴能在这艘邮轮上遇到你,也知道这样很冒昧,如果我已经有了男朋友或者已婚了,那么他会为他这样的行为表示抱歉“ 看完后,我默默的说了句,还是很有底线的。而我们的妹子们就玩High了,一直跟他搭讪,还吊他胃口,约他晚上11点夜店见。不知道这个孩子上钩了么?呵呵

站在甲板看日出和日落,也是一种与众不同的感受。时不时的还能看到很多不同的船只。

美丽的阿依达号,与歌诗达邮轮同属一个集团,但看船的外部设计,就能知道这个邮轮更年轻、活泼。

这是在阿曼港口看到的一艘军舰,上面还停了几架直升机,大家猜测应该是美国在波斯湾附近驻扎的军舰。

站在歌诗达看这个小货轮,有没有很Q的感觉呢?

歌诗达的大佬们

这次非常有幸,我们见到了歌诗达幸运号的三位大佬

我们见到了帅气的船长,在歌诗达,他从安全员做起,2009年成为炫目号的船长。此后陆续担任炫目号、地中海号、大西洋号 、新浪漫号 、幸运号的船长,他时一位经验非常丰富的船长。

当然邮轮上主厨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邮轮上我们所能享受到美味,都由他全权掌控。他还带我们参观了制作美味的后厨,相当的干净整洁。据说歌诗达幸运号来到中国后,他们还会对饮食进行

第三位就是之前提到的主持人,后来才知道这个节目主持人竟然是整个邮轮的娱乐项目总监,他已经在歌诗达工作30多年了。年轻的时候他是歌诗达邮轮上的一名舞者,一步一步做到了现在这个位置,虽然年纪已经很大,不能作为舞者站在这个舞台,但他依然不舍得这个舞台,仍然以主持人的身份,活跃在这个舞台上。(可惜我没有拍到他的照片)。他是这三个人里最具人格魅力的一位。

Part 4 | 中东之旅正式开启

正式开启中东之旅
TIPS:船下所有的活动,都是提前在船上定好的。船上有非常多的目的地体验项目,你可以到4层的服务台,预定这几天的活动。当天在规定的时间,去4层会有人给你贴上一个号码标签,下船后,按照你的号码标签,上相应的游览大巴,会有当地的导游带领你完成船下的旅行。

我们的的旅行从迪拜开始
我们都知道迪拜是一个土豪的国度,他们说“要到迪拜来捡垃圾”,所以我印象中的迪拜应该是金光闪闪,满大街的法拉利,身边围绕的都是中东美男子。
下了飞机你才发现只有10%的地区是高楼林立,只有10%的人是身着白袍的迪拜当地人,也只有10%的车才是超级豪车。这些最集中的资源就是掌握在为数不多的、血种纯正的迪拜人手中,所以也只有这些身着白袍的迪拜人才有这一种天然优越感,满满的傲娇。
迪拜90%以上的都是外地人,大多数是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和中国人,他们都是来迪拜淘金的,但其实他们依然过着艰辛但生活,住在那些破旧的迪拜老旧房屋,开着日本节能经济型轿车。而真正享有迪拜国籍的人,待遇可就不一样来。不但可以担任国家公职人员,做着最尊贵、最轻松的工作,而且迪拜人的房子是不用买的。只要你一出生,国家就会给你分房子。虽然迪拜人的待遇很好,但是在迪拜想要取得国籍,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女人还好,你可以嫁给迪拜人,三年后你就可以取得国籍了。但是对于男人,即使你娶了迪拜女人,仍然没有什么卵用。你只能寄托于你给迪拜作出重大贡献了。

当然,来到迪拜,我们一定要问的就是“迪拜人真的可以娶四个老婆么?”,回答是“是的”。在一些伊斯兰教国家,直到如今仍然采取的是“一夫多妻”的婚姻制度。具体点说, 阿联酋的“一夫四妻制”在阿拉伯国家,法律允许男人娶四个老婆,这对全世界大多都实行“一夫一妻制”的众多男同胞来说,肯定觉得艳福不浅。不过,阿联酋真的娶四个老婆的男人,毕竟还是占少数。因为国家虽然允许你娶四个老婆,但是要求你必须对四个老婆都一视同仁,换句话说,也就是说你不能专宠其中的一位,而且所有的老婆必须分开住,你要有足够大的房子是最起码的要求。举例来说,你打算买套高级别墅给一个最宠爱的老婆住,如果你还有别的老婆的话,你就得做好有几个老婆买几套的思想准备,只要你做出不公平的行为,老婆就可以去法院告到你倾家荡产。

ONE 迪拜(阿联酋)

朱美拉棕榈岛-亚特兰蒂斯酒店-朱美拉清真寺-朱美拉公共海滩-朱美拉古城

棕榈岛是由三个“棕榈岛”工程,即朱美拉棕榈岛(The Palm Jumeirah)、阿里山棕榈岛、代拉棕榈岛和世界岛等4个岛屿群组成。为了准确定位,建造过程中,迪拜使用了全世界唯一一颗私人卫星“伊科诺斯”,它功能强大,足以与俄罗斯美国的军事卫星相媲美。但是,整个建造过程仍然充满艰辛。

在朱美拉棕榈岛上阿拉伯海湾无敌美景尽收眼底,吸引各界名人有意成为岛民,并曾亲自到岛上集团看示范单位,连南非总统姆贝基也有意在此购买别墅,其他有意购买的名人有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英国维珍航空公司老板布兰森、一级方程式赛车世界冠军车手舒马赫、名模坎贝尔、好莱坞影星丹素·华盛顿等。而最后决定购买的是贝克汉姆和欧文,以及印度万人迷明星沙鲁克·罕。

朱美拉清真寺
朱美拉清真寺(JUMEIRAH MOSQUE)是迪拜最大最美的清真寺之一。迪拜唯一一家针对非穆斯林开放的清真寺,每周有四次由迪拜文化局组织的游览团。是了解穆斯林文化的最佳途径。所有参团人员须脱鞋围圈坐在铺着毯子的地上,由两位阿拉伯人深入浅出地讲解伊斯兰教的点点滴滴,包括文化、传统、服装、朝拜、饮食、男女之别等等。特别要注意穿着,男女须着长袖长裤。女生要用头巾把头发遮起来。清真寺进门口也有黑袍和头巾免费租借。开放时间:游览团每周二、四、六、日的早上09:45点报名,游览时间10:00-11:15。

由于迪拜是一个沙漠城市,所有所见的绿色植物都是人工栽培的。所以需要大量的人工灌溉,这些滴灌就是用来滴灌的。在迪拜,一个人富有不富有主要不看车,而是看这家家中所种植的绿植和有没有一个大泳池。

朱美拉公共海滩
 在阿联酋迪拜,有很多保护的特别好的海滩,但大都为私人或者酒店私用,可见迪拜有钱人比比皆是啊。在迪拜公共开放给游客的海滩并不多,朱美拉海滩就是一个公共的海滩。 朱美拉海滩位于迪拜的南部,拥有着洁白柔软的沙滩。因为阿拉伯是一个传统的国家,阿拉伯的女人一袭黑色,裙子都到脚踝部分,整体都遮盖的很严实,只露出一双眼睛,但是在这里,相对开放,因为拥有者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所以可以看到穿着比基尼的欧美人,下一个或许会看到传统的阿拉伯女人,丰富多彩。这里也是唯一一个可以公开穿泳衣的地方,但是海滩没有更衣室,所以前往朱美拉海滩之前就要把泳衣换好。

朱美拉海滩还能看到迪拜奢华美丽的帆船酒店,是全世界上第一家7星级的酒店。每一间客房都是二层的,100多平米。所有房间都是海景房。亮点有卫浴的整套爱马仕用品,每天送达的高级红酒、鲜果等等。这家酒店拥有8辆宝马和2辆劳斯莱斯,专供住店旅客直接往返机场,当然,还有直升机可以让你选择,如果你不差钱的话!

朱美拉古城
       雍荣华贵的朱美拉古城参照阿拉伯古城设计而成,完全是阿拉伯古典城堡风格。这是由国王控股的一家酒店集团建设的,占地45万平方米,高低错落、形态各异的建筑被灵活巧妙的穿插组合,并用长度约4公里的水系分割与连接,形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朱美拉古城这组建筑最标志性特点是房屋顶部类似烟囱的风塔设计。风塔是历史上在没有现代技术的情况下,一种专门用于室内空气流通降温的土“空调”,相当于在房间内搭了一个巨大的烟囱,类似生火的浓烟从烟囱里被抽走。而眼前这组新建筑中的风塔,已经是一种没有功能作用的装饰了,只有外形的传统建筑特色在告诉世人这段曾经存在过的历史。

黄金街
阿拉伯人是天生的商人和最珠光宝气的民族,迪拜人尤为翘楚。在未发现石油之前,阿联酋最主要的产业是采集珍珠和海上贸易,如今凭借欧、亚、非三大洲航运枢纽的位置、低进口税及无销售税的政策和花样翻新的各种节庆、展览,迪拜已经成为中东香港,被誉为“商人之城”和购物天堂。
金店、珠宝店从高档的西式尊贵服务到传统的阿拉伯风格小铺多不胜数,最有名的是位于城北达伊拉的“黄金街”。
金店充满每条窄窄的小巷,窗户明净,与闪闪发光的手镯、项链和耳环交相辉映,恍如一张金色窗帘。
城北达伊拉的“黄金街”(Gold Souq)是世界驰名的黄金购买地,许多作品都是由当地的艺术家手工制成。
在这里如果买到“缺斤少两”的金饰,可以向政府投诉,一旦查明属实,这家店铺就会被勒令关门,所以黄金街的商家没有欺诈行为。

Three 马斯科特(阿曼)

abrin城堡-Falaj 戴维斯酒店午餐-尼日瓦城堡-尼兹瓦露天市场

经过一夜的航行,我们到达了阿曼。对于这个国家,我没有一点印象,也没雨一点画面。但清晨拉开窗帘,看到船舱外的画面,我真的静待了。这是一个如此美丽的海湾。海鸥围着船飞舞,崇山峻岭怀抱着雪白的民宅,其中还夹杂着中世纪的古城堡。

阿曼呆了两天,对它的好感也越来越多了。阿曼本身是一个在天方夜谭与辛巴达启航号角中一同存在的古老深化,作为阿拉伯半岛的古老国家,它是《天方夜谭》中辛巴达水手的家乡,阿拉丁神灯被人们随意提在手上的地方。海湾环抱着这边土地,被成为“中东地区最温和的国家之一”,你能感受到这个地方的人与迪拜的高冷、傲娇是完全两种状态。

阿曼全国分布着500多座古堡,多半是葡萄牙人入侵的时候所建立的。这些要塞和城堡是阿曼最灿烂的文化遗产之一,其中的一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建筑遗产保护名单。所以今天我们也会到访其中的两座古堡。

今天接待我们的是一个阿曼帅哥。中东帅哥的身材在白袍的映衬下显得更修长,但是阿曼人的服饰与其他海湾国家略有不同,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帅哥亲自给我们讲解了他们的服饰。男人身着无领长袍,领口左边有一个小穗,用来蘸香水。男人头上戴的头巾以条纹图案居多,紧紧地盘绕在头上,留一个巾角垂在脑后。这种缠头方式受巴基斯坦印度和波斯人影响。他还为我们同行的小伙伴亲自演示头巾的缠绕方法。现在,有些头巾已改成了帽子,从外观看仍然是头巾缠绕的样子,实际上是一个缝制完整的帽子。在非正式场合,阿曼人喜欢戴一种线织的圆帽,上有金丝线编织的漂亮图案,具有伊斯兰和非洲服饰的特色。在正式场合,阿曼男子要在长袍外面佩戴“汗吉尔”,即阿曼腰刀。腰刀在古时是防身的武器,现在已经成为一种装饰,象征阿曼人勇敢强悍的民族气概。腰刀质地不同,显示主人的不同身份和富有程度,普通腰刀价格从几十美元到几百美元不等,高级腰刀价格昂贵,其柄用犀牛角或象牙制成,其鞘包银。有的在腰刀柄底镶有名贵的宝石、钻石,算是腰刀中的极品了。
阿曼妇女中既有穿黑袍的传统女性,也有打扮时髦的现代青年。在着装方面阿曼对外国妇女无特殊要求。

要体验真正阿拉伯风味的阿曼,非要到内陆不可,尼日瓦是当然的首选之地。
尼日瓦位于马斯喀特西南180公里,人口7万人,以制作精美的银器闻名世界。在公元7世纪伊斯兰教盛行时,它曾是阿曼的首都。此外,尼日瓦以南140公里处,是阿曼内陆最大的绿洲居民区。

尼日瓦城堡是阿曼最著名的城堡之一,它已经守卫这座城市超过1000年了。阿曼帅哥告诉我们说,到阿曼没有去过尼日瓦古堡,就像“不到长城非好汉”一样。
虽然身为阿曼的手工艺品和珠宝首饰中心,但尼日瓦本身其实并不是一个很大的城市,更确切地说,它只是一个小镇。虽然我们都是第一次来,但不必担心找不到城堡的方向,因为这座圆形的古堡实在太过醒目了,无论在Google地图上,还是驱车在小城中,你都可以一眼发现它。尼日瓦城堡和我们概念中的欧洲古堡外形非常不同,它是一座圆形的城堡。从尼日瓦城堡顶端,正好可以眺望这座古城。

城堡旁边,是著名的尼日瓦集市。它是典型的阿曼式建筑,但和马斯喀特的穆特拉集市不同,它的内部已经相当现代化,也是本地人购买生活物资的主要市场,平日贩卖蔬果、肉类、日常用品等,市场旁的种有椰枣树的空地一到星期五就成为交易牛、山羊、骆驼等动物的牲口市集,从一大早便人声鼎沸,喊价之声不绝于耳,营业到中午为止。

我们的阿曼导游,是不是很帅?

可能很少看到亚洲人来到这里,他们也许呗惊呆了吧。

这是一种类似龟苓膏的食品,但是里面有中东浓重的香料味道,有点难以接受。

看看他们吃的,跟我们也差不多,也就是多了些香料而已。

逛贯了超市的现代人,看看这个内陆阿拉伯城镇的集市,也不失为一次有趣的经历。里面有多家咖啡厅和绿树成荫的小路,以及出售陶瓷和首饰的小摊位。而周围小巷里,手工艺人们正在专心制作首饰。令人惊奇的是,居然有当地人手工制作的枪支在销售。当然,现在它仅仅是装饰品。

下午我们又前往了Jabrin.贾布尔堡至今仍保存得非常完整。堡内有为各种防御敌人进攻的机关,例如保内结构复杂有如迷宫、楼梯的间距不一以减缓敌人入侵速度,楼上房间的地板有小洞以倒下热油或热水阻挠敌军等等,由于这位领主当时非常富有,所以堡内的装饰、雕刻及结构较阿曼境内其它城堡复杂而豪华,后人将这位领主葬于堡内一个隐密的地方以纪念他。

Four 马斯科特(阿曼)

马斯喀特大清真寺-马托拉集市-拜德阿尔祖贝尔博物馆-阿姆兰皇宫

全球权威旅游圣经“Lonely Planet”推出新书《2012年最佳好去处》,推荐全球10大最佳城市,推荐的城市中既有热门旅游胜地,又有一些不被人熟识的好去处, 马斯科特就是其中一个。

阿曼帅哥跟我们说,马斯喀特的"苏丹卡布斯大清真寺"(SULTAN QABOOS GRAND MOSQUE)在全球清真寺中为"老三",这点我不太确定,但可以肯定的说,卡布斯大清真寺是"阿曼苏丹国最大的清真寺"。

如此贴心的在给我们的mm系头巾

1992年,国王卡布斯倡议阿曼修建一座大清真寺。阿曼人民雷厉风行,1993年立即征求清真寺的设计方案,1995年开始动工,历史六年四个月终于修成了这座以国王名字命名的"苏丹卡布斯大清真寺"。

虽然卡布斯大清真寺虽然不一定为世界大清真寺"老三",但规模和气势确实宏伟,光印度砂岩就是用了三十万吨,祈祷场地加起来可以容纳两万人。

祈祷大厅内,铺有一块世界上第二大的手工编织的伊朗羊毛地毯,达21吨之重,耗时四年才得以完工。大清真寺内饰亮点就是祈祷大厅的吊灯,十四米之高,专门由从德国定制。

国王卡布斯不但把国家管理得井井有条,而且还是个理财高手,投资酒店、银行和一些大的集团公司。据2005年公布的数据,其个人身价为120亿欧元。不知道是真是假,卡布斯大清真寺的修建全是他个人掏的腰包。

马托拉集市据说已有千年的历史,迄今仍保持着古老的风貌。它位于马斯喀特滨海大道上,奥运火炬也曾经过这里。这里充满浓郁的阿拉伯风情,也沉淀着阿曼海事贸易的历史与文化。一走进集市,就闻到一股奇异的香气,那就是阿曼闻名的乳香和其它香料混合的味道,六百多年前曾被郑和下西洋的船队从祖法尔(今阿曼南部地区)带回中国马托拉集市是许多阿曼家庭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经常光临的地方。走进任何一条小巷,都可以发现许多售卖阿曼银器、雪白亮丽的阿拉伯纱、刺绣等传统阿拉伯手工艺品的小店,同样也有阿曼茶壶、图画、水烟筒、装有饰框的阿曼短弯刀、皮具和香烛等出售。

Bait Al Zubair于1998年向公众开放,是一家完全由创始人祖贝尔家族出资建造的私人博物馆,展出了祖贝尔家族收藏的阿曼文物。由于馆内禁止拍照,所以我没有留下什么照片。博物馆在1999年被卡布斯苏丹授予“杰出建筑奖”,是阿曼最著名的私人博物馆。Bait Al Zubair由三栋独立建筑和一个传统风格的花园构成。主楼建于1914年,曾经是Zubair家族的住宅。如今已被重建已适应其作为博物馆的功能,但仍能看到阿曼的建筑元素。展品包括Al Busaidi王朝历代苏丹的肖像、Khanjar(阿拉伯匕首)、阿曼传统男女服饰、剑和枪械、珍奇珠宝和阿曼家居用品。一楼的花园别有洞天,除了阿曼村落的模型、还还原了古老的配水设施、集市区、石屋等。第二栋建筑Bait Dalaleel经过精心的翻修,体现了阿曼建筑的真谛。在这里您将亲身体验100多年前阿曼人的生活。第三栋建筑Bait Al Oud作为博物馆开馆10周年活动的一部分,在2008年开业。一楼的展品包括早期的阿拉伯半岛地图和典型Muscati家具。二楼展出阿拉伯半岛的早期版画和关于马斯喀特的大量照片。

Five 卡萨布(阿曼)

游览阿曼单桅三角帆船海湾

这一天我们依旧在海上度过,不过我们换了三种船。由于卡萨布是阿曼的一个小城,它并没有自己的邮轮港口,所以我们的邮轮只能停在海中。我们登陆是需要靠救生船,所以我的第一次邮轮航行就感受了一把救生船。

救生船登岸后,接待我们的是一位东欧的导游,大概她今年也快50了。她今天要带我们乘坐一种中东独特的单桅三角帆船,进入海湾腹地,那里生活着很多的海龟和海豚,可以近距离接触他们。而且海湾里还有一个独特的村落,他们进出只能靠这种船,而且村子里没有淡水,只能靠卡萨布的淡水运输船给他们每天运送淡水。听起来是一个与世隔绝的桃花源。

我的真爱,好爱拍她呀。

这种单桅三角帆船特别具有中东特色,船仓不高,整个船体都铺满了手工制造都地毯,船上摆满了水果和椰枣。你可以躺在船上,吃着水果、吹着海风、看着美景、晒着太阳,真是美的不得了。这真是一种独特的体验。面对美景大家不停的在拗造型拍照。

船大概航行了20多分钟,我们看到前方有几艘船在不停的转圈,原来是进入了海豚区,大家发现了海豚,在追逐海豚。我当然也很兴奋,这也是这么近距离的看到野生海豚。由于船体很低,如果近的话,伸手都可以触碰到呢。在这里很多老外会停下船,直接跳到海里游起来,太疯狂了。

这一路上,我们跟导游也聊了起来,她来自东欧,她在很多地方做过导游,后来来到了迪拜,在迪拜也做了一段时间,但是她并不喜欢迪拜。但是她在迪拜认识了她的男朋友,后来两个人来到了阿曼,从此她喜欢上了阿曼这个城市,并在这里居住了下来。确实如此,如果来到阿曼你才会知道,迪拜就是一个带着金链子的暴发户,而阿曼则像是一个淳朴的村民。也许它并不如迪拜富有,但它却内敛、低调、亲和的气质,也有着足够多的故事可以让你跟它倾谈。

Six 阿布扎比(阿联酋)

在没来之前,我一直以为迪拜阿联酋首都,也是最最大最富有的城市。原来,我们都忽略了阿布扎比,原来他才是阿联酋的首都,也是最富有的城市,石油储量90%以上在阿布扎比。而且国土面积占整个阿联酋的80%,它有200多个未开发点岛屿呢,这么一看迪拜只是一个小弟。

阿布扎比大清真寺,原名谢赫扎义德清真寺,以已故的阿联酋总统、原阿布扎比酋长的名字命名。沙特阿拉伯麦加大清真寺,是伊斯兰教的圣地。几经修缮,它愈来越宏大,到现在已可同时容纳50万穆斯林作礼拜,无论在精神价值、艺术价值,还是空间规模上,麦加大清真寺都已是无可匹敌的,但阿布扎比大清真寺,却要以其终极奢华拔得一个敢于花钱的头牌。

它也是全阿联酋唯一一座对外开放的清真寺。但来此参观的外国女士必须穿上阿联酋妇女的传统服装,男士如穿有短衣短裤之类的服装,也需要换上白色长袍。

该寺建于1999年,不说55亿美金的建造费用,光是黄金就用了10吨。原本设计师来自摩洛哥,随着建筑的深入,在保持伊斯兰风格的基础上,不断融入各国建筑风格,而所有建材均是世界顶级的质量与品牌,昂贵自不必说。

伊斯兰教的穆斯林一天要去清真寺作五次祈祷。祷告时间是根据太阳的运行轨迹而确定,每天都不一样,要差几分钟。仪式开始前,清真寺宣经塔上的高音喇叭就传出阿訇的呼叫声和唱经声,穆斯林们立即放下手中的活,赶往就近的清真寺,所以这里清真寺特别多,大概每500米就有一个。到了清真寺,首先在外面净身,洗脸、洗手、洗脚,这叫小净;大净就要洗澡(当然是太不干净或做了什么污浊的事)。然后脱鞋进入清真寺,在阿訇的带领下做祷告。
每天有五次祷告的时间,早上太阳出来之前一次,下午一点半左右一次,下午人的影子是人身体的一倍半到两倍的时候一次,傍晚太阳落山以后一次,在离傍晚的祈祷大概两个小时左右后一次。总共五次,由于冬天、夏天的白昼时间不一,所以一天的五次礼拜时间,在各个季节也不一样。

感觉他们大部分时间都用在祷告上了,汗

大家都知道迪拜帆船七星酒店,但很少有人知道阿布扎比有个八星酒店-阿布扎比皇宫酒店。它是迄今为止最为奢华、最贵的酒店,花了 30 亿美元修建的,曾经它被认为"简直是为国王而建的",也是世上唯一的八星级酒店。它跟七星帆船酒店不一样,七星酒店名气大,但如果你不入住酒店,你只能在外面看看它的外观,根本不能走近它。但这个阿布扎比皇宫酒店低调且亲民,我们就在这个酒店享受了一顿阿拉伯风味美食。

什么叫奢侈,连吃的甜品上都是金箔。但我们这些外来的老土,可不敢食用,真怕吃死了。虽然人家一直跟我们说这是可以食用的金箔。

酒店最为骄傲的口号是:“满足你的一切愿望,实现你当国王的梦想”。
酒店的工作人员远比客人多得多,酒店职员和宾客的比例是6比1。

这里午餐还是相当不错的,精致的中东风味。我们一致最爱的就是这个烤馍,可能因为口味差异最小。
但整体上的餐品口味应该是进行改良过的,结合了西方人的口味,
这里还是值得品尝一翻的,我在蚂蜂窝上找到了这款产品

Seven 迪拜(阿联酋)

迪拜实际是一座完全建在沙漠的城市,路边没有铺上水泥的地上,就是片片的黄沙。在人类活动范围日益扩 大的情况下,迪拜政府批准建立了一片225平方公里的沙漠保护区,保护这里的原始生态。沙漠保护区里见到最多的动物,除了骆驼以外,就是瞪羚和大羚羊。瞪 羚胆小警惕,总和人保持着上百米的距离。而白色的大羚羊对着照相机仍然安详,兀自吃草(枯草根),它白色的身影在无边的黄色沙海里显得如此纯净。

冲沙,是阿联酋乃至整个阿拉伯地区最受欢迎的民间趣味运动之一, 冲沙的方式大同小异。冲沙者可以驾驶着自家的四轮驱动越野车,也可以乘坐专门配置的吉普车,沿着沙丘从下而上冲向沙丘的顶峰,然后在沙峰沙谷间滑行,自由地穿梭往来。

迪拜沙漠设有专门的冲沙区,分为不同的等级,而冲沙司机也有专业的执业牌照,冲沙需要了解沙丘,需要司机特别的专注,把握好每次冲上和滑下的角度,这是一个非常考验司机的运动项目,因此也非常让人着迷。

完美的Happy Ending. 歌诗达带给我不一样的中东。很有幸,歌诗达幸运号4月就会来到中国,大家都可以感受一下邮轮旅行的魅力了。

2016-03-17 00:42

2016-03-17 06:53

2016-03-17 06:53

2016-03-17 07:02

游轮!赞!

2016-03-17 08:03

2016-03-17 08:19

你的游记一般我都会先顶起来,再收藏,然后下载到ipad里在回家坐地铁的路上慢慢地仔细品味每张图的精美!

2016-03-17 08:55

2016-03-17 10:27

2016-03-17 10:57

2016-03-17 13:21

写的肥肠好哦~弄的我都想坐歌诗达邮轮来一趟迪拜之旅啦!

2016-03-17 14:08

2016-03-19 11:02

大赞👍

2016-03-20 07:58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3-17 00:14:25 的回复:

回复橙Sir:

2016-03-20 09:29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6-03-17 00:42:13 的回复:

回复吻住朕嚼:谢谢支持哦。

2016-03-20 09:30

引用 老虎716 发表于 2016-03-17 06:53:13 的回复:

回复老虎716:谢谢支持哦。

2016-03-20 09:30

引用 老虎716 发表于 2016-03-17 06:53:38 的回复:

回复老虎716:

2016-03-20 09:31

引用 taotie 发表于 2016-03-17 08:03:33 的回复:

游轮!赞!

回复taotie:适合朋友一起去哦。

2016-03-20 09:31

引用 雅诗丹尼 发表于 2016-03-17 08:55:53 的回复:

回复雅诗丹尼:大谢大谢。

2016-03-20 09:34

引用 潘太太v 发表于 2016-03-17 09:55:47 的回复:

中东土豪赵小姐

回复潘太太v:

2016-03-20 09:36

引用 Demon 发表于 2016-03-17 09:57:02 的回复:

回复Demon:谢谢顶的这么给力。

2016-03-20 09:36

引用 木勺 发表于 2016-03-17 10:24:30 的回复:

回复木勺:谢谢大白。

2016-03-20 09:37

引用 丽汪汪 发表于 2016-03-17 10:27:40 的回复:

回复丽汪汪:谢谢汪汪哦。

2016-03-20 09:37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3-17 10:57:13 的回复:

回复yikan:这个地方我最喜欢哦。

2016-03-20 09:37

引用 doria0504 发表于 2016-03-17 13:21:45 的回复:

回复doria0504:谢谢支持哦。

2016-03-20 09:38

引用 leonie了 发表于 2016-03-17 14:08:57 的回复:

写的肥肠好哦~弄的我都想坐歌诗达邮轮来一趟迪拜之旅啦!

回复leonie了:你可以去来个地中海游轮行,估计更爽。

2016-03-20 09:39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3-17 15:31:47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

2016-03-20 09:39

引用 luc 发表于 2016-03-17 15:25:07 的回复:

回复luc:

2016-03-20 09:39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3-17 21:12:46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

2016-03-20 09:40

引用 万岁 发表于 2016-03-17 21:42:31 的回复:

回复万岁:成人都不让拍,孩子却可以拍。

2016-03-20 09:40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03-17 22:47:53 的回复:

大片哦!

回复烟花易冷:又见到咯

2016-03-20 09:41

引用 主公AND~E小主 发表于 2016-03-18 00:11:46 的回复:

回复主公AND~E小主:

2016-03-20 09:41

引用 hingewang 发表于 2016-03-18 07:48:48 的回复:

已顶,牌子奉上

回复hingewang:谢谢支持哦。

2016-03-20 09:41

引用 洛基 发表于 2016-03-18 10:53:38 的回复:

金碧辉煌啊

回复洛基:是的,意大利贵族气质。

2016-03-20 09:42

引用 Lilylove 发表于 2016-03-18 09:27:59 的回复:

照片拍的好美

回复Lilylove:谢谢谢哦

2016-03-20 09:43

哥斯达游轮体验也有过一次韩国,感觉去中东天好蓝更惬意,向往,谢谢分享

2016-03-20 10:49

引用 赵小嘴 发表于 2016-03-20 09:29:42 的贴子:

2016-03-20 13:18

不错

2016-03-21 07:48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3月15日-03月20日
浏览量:222次,
获得顶:15个,
获得回复:56条,
有6名蜂蜂收藏了它,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3-21 12:10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21 13:51

2016-08-10 14:05

棒死了

2016-09-21 23:13

太棒了!不知道迪拜还有这么豪华邮轮!强烈想知道怎么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