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遍中国》【8天时间游湖北(武汉黄鹤楼武当山)湖南(长沙凤凰古镇)】随风随性

随风随性 (北京) LV.31
2016-03-15 13:46 1064/10
  • 出发时间/2012-07-16

2012年的暑期,跑武汉避暑去了,哈!
没去过武汉,主要是想看看黄鹤楼。
从小到大,有关黄鹤楼的两首诗,实在是太有名太好听了,就冲这两首诗,我也得去看看这黄鹤楼

第二天 武汉 黄鹤楼 ,户部巷,汉江路,长江渡轮,东湖公园

我是2012年7月16日晚上7点在北京西站坐火车去的武昌,夕发朝至的车,睡一觉就到了很好,节省时间和房费。
出了武昌站,在黄鹤楼附近找了一家酒店,放下行李就冒着酷暑去瞻仰了。

黄鹤楼

“黄鹤楼位于湖北武汉市长江南岸的武昌蛇山峰岭之上,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楼”、“天下绝景”之称。黄鹤楼始建于三国时代吴黄武二年(公元223年)。唐代著名诗人崔颢在此题下《登黄鹤楼》一诗,使它闻名遐迩。黄鹤楼坐落在海拔61.7米的蛇山顶,京广铁路的列车从楼下呼啸而过。楼高5层,总高度51.4米,建筑面积3219平方米。黄鹤楼内部由72根圆柱支撑,外部有60个翘角向外伸展,屋面用10多万块黄色琉璃瓦覆盖构建而成。黄鹤楼楼外铸铜黄鹤造型、胜像宝塔、牌坊、轩廊、亭阁等一批辅助建筑,将主楼烘托得更加壮丽。主楼周围还建有白云阁、象宝塔、碑廊、山门等建筑。整个建筑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与蛇山脚下的武汉长江大桥交相辉映;登楼远眺,武汉三镇的风光尽收眼底。”

“黄鹤楼的建筑特色,是各层大小屋顶,交错重叠,翘角飞举,仿佛是展翅欲飞的鹤翼。楼层内外绘有仙鹤为主体,云纹、花草、龙凤为陪衬的图案。”

这正是我想说的,不过我整不出这词儿来:黄鹤楼主体给人的印象不但雄伟大气,印象最深的就是它层层叠叠的飞檐,从造型上构图上建筑上视觉上都是很特别很出众的一笔。

黄鹤楼本身就是一个建筑,现在成了5A景区,怎么也得弄点装饰的园林呀小路呀搞出个景区的样子好收费,光是一个秃楼不好多收钱。(不过全中国的大多名楼都是这样翻建管理经营的,早就习惯了)
黄鹤楼景区 的门票是每人80元,从马路边到楼本身需要经过一些牌匾亭台楼梯台阶小路什么。

天气很热,我很兴奋,80块钱的门票一点没犹豫就登楼了。

黄鹤楼内部

当年我走访的地方少,看到古建筑黄鹤楼里竟然带电梯,直梯!当时我想,修建这个直梯不会破坏原始建筑的内部构造吗?我也真是多事儿,原本这黄鹤楼就不知道重建翻建过多少次了。

登楼远眺

如果说能把李白的《送孟浩然之广陵》背下来根本不是个事儿的话,那么按我的水平能把整片的崔颢的《登黄鹤楼》不打磕巴儿地背下来,是不是应该来着黄鹤楼上看看?怎么也得凭吊一下,吟唱一番吧?
要不是楼上游客太多,我还就真的摇头晃脑地“文艺”一会了。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天气实在是不给力啊,我还是踮起脚尖,极目远眺也没看多远,都是大雾(应该不是霾)。
小时候喜欢积攒火柴盒,叫“火花”,专门有一张是“武汉长江大桥”的火柴盒,那景象和我现在眼皮子底下的还真差不多,看见的瞬间有点时空穿梭的感觉。不同的是我眼睛看见的是彩色的,那时的火柴盒面儿都是单一的红色的。

就在我极目远眺长江大桥的时候,一列和谐号动车从古老的黄鹤楼旁高速呼啸而过,我用摄像机录了下来,鲜明的古今对比时光飞逝之感。就在我感慨之余,耳闻边上导游解说:
“1957年建长江大桥武昌引桥时,占用了黄鹤楼旧址,1981年重建黄鹤楼时,选址在距旧址约1000米的蛇山峰岭上.....”
合着我所站立的不是原来的黄鹤楼呀?
索然无味,黯然下楼。

户部巷

武汉最重要的景点游览完毕后,放松了很多,可以闲庭信步地观观市容市貌,先去“户部巷”看看。

“户部巷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湖北武汉市,是一条长150米的百年老巷,被誉为“汉味小吃第一巷”,其繁华的早点摊群数十年经久不衰。户部巷地处武昌最繁华的司门口,东靠十里长街(解放路),西临浩瀚长江,南枕“天下江山第一楼”——黄鹤楼,北接都府堤红色景区,是一处由名街名楼名景名江环绕而成的美食天堂。户部巷于明代形成,清代因毗邻藩台衙门(对应京城的户部衙门)而得名。以“小吃”闻名的户部巷,就是武汉最有名的“早点一条巷”,民间有“早尝户部巷,夜吉庆街”之说。”

蔡林记

“蔡林记热干面,爽滑筋道,黄而油润,香而鲜美,未食而乡情浓浓,诱人食欲;食之则香飘四溢,回味无穷。蔡林记热干面深受广大市民的赞赏,一直享有中华名优小吃的美誉。武汉蔡林记热干面与山西刀削面、两广伊府面、四川担担面、北方炸酱面并称为我国的“五大名面”。

江汉路步行街

”江汉路位于汉口中心地带,南起沿江大道,贯通中山大道、京汉大道,北至解放大道,全长1600米。宽度为10至25米,是武汉著名的百年商业老街。江汉路自沿江大道至花楼街段,曾是清末英租界的“洋街”,在近代历史地理学家杨守敬于1890年绘制的《武汉城镇合图》上,此段以东为广利巷。清末,随着商业和对外贸易的发展,此段兴建了不少银行大楼,街道也拓宽至12米,主权为英租界侵占并改名为太平街。“

都说这武汉出美女,我就在江汉街上见识见识。街上太热受不了,我找了一家星巴克,坐在窗边,一边降暑一边看美女,结果不是很理想。

武汉长江大桥

武汉长江大桥位于中国湖北武汉市,横卧于汉阳龟山和武昌蛇山之间的长江江面之上,是长江上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因此又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的建设规划始于1910年代,由1913年至1948年间曾先后四次进行长江大桥的勘测、选址和设计,但几次规划都因经济、战乱原因而搁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武汉长江大桥的建设被列入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苏联援华156项工程之一,于1950年起正式开始进行大桥的测量和设计,1955年9月动工建造。由于采用了新的管柱钻孔法取代传统的气压沉箱法,大大加快了大桥的建造速度,使武汉长江大桥竣工日期提前2年,1957年10月正式通车。大桥自建成以来,一直都是武汉市的标志性建筑,同时也是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

其实看武汉长江大桥最佳观景点是在黄鹤楼楼上,不过我已经拍过照片了。下了楼来到江边,我打算坐坐渡轮在江面上游览一下长江风景。

东湖

武汉东湖风景名胜区,简称东湖风景区,位于中国湖北武汉市中心城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因位于中国湖北武汉市武昌东部,故此得名。武汉东湖是以大型自然湖泊为核心,湖光山色为特色,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科普教育为主要功能的旅游景区,武汉东湖每年接待游客达数百万人次,是华中地区最大的风景游览地,2014年前曾是中国最大的城中湖,2014年因武汉中心城区拓展,东湖居武汉市江夏区的汤逊湖之后,成为中国第一大城中湖。其水域面积达33平方公里,是杭州西湖的六倍。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面积88平方公里,由听涛、磨山、落雁、吹笛和湖北省博物馆五个片区组成,湖岸曲折,港汊交错,碧波万顷,青山环绕,岛渚星罗,素有九十九湾之说。武汉大学等全国重点大学坐落在东湖湖畔,成为一道绝佳的风景线。著名景点还有武汉东湖海洋世界、听涛风景区、武汉欢乐谷等。”

我看这东湖这么大名气,趁着还有点时间才天黑,就坐着公交跑来了。门票不贵几块钱吧?忘了。里面就好像北京城里的任何一个公园差不多。我租了条船在湖面上游荡了半小时,拍了拍荷花,然后在门口留个影算是来过了跑到了。

湖北省博物馆

从去东湖的公交车上下来后,步行会路过“湖北省博物馆”很大气,可惜那时天色擦黑,已经关门了。

湖北省博物馆位于武汉市东湖风景区,筹建于1953年。截止2009年,湖北省博物馆总占地面积达81,909平方米,建筑面积49611平方米,展厅面积13,427平方米,馆藏文物20万余件(套),其中国家一级文物近千余件(套),有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乐器陈列馆,馆内有世界上最庞大的青铜乐器曾侯乙编钟、中国冷兵器时代的翘楚之作越王勾践剑、地质年代早于北京人的郧县人头骨化石等珍贵藏品。

湖北省博物馆是全国八家中央-地方共建的国家级博物馆之一、国家一级博物馆、出土木漆器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中国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湖北省规模最大、藏品最为丰富、科研实力最强的国家级综合性博物馆。董必武为湖北省博物馆题写馆名。

武汉,掐头去尾呆了一整天,除了心中的目标“黄鹤楼”外,其余的景点都算是白捡的,就算到武汉街头闲逛了,包括户部巷,长江渡轮汉阳汉口,汉江路步行街,东湖等等,容将来有时间在慢慢品味吧,初到武汉扫一眼赶紧走人,我还要跑路呢.....................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第三天 十堰 武当山

手机拍照的好处就是每一张图片都以时间冠名,这样就能把从前的记忆串起来。
早上9点从武昌站出来坐火车到达十堰市,再从十堰市搭乘不能再多的客运汽车到达武当山时已经是下午了。7月份应该是旺季吧?景区大门口的售票处没有什么游客。咬着牙买了套票包含景区门票140,绿色观光车票100,单程缆车票90,金顶还需要每人20块钱,加起来一个人300多啊(还没算下行的缆车费)否则全套加上紫霄殿30,应该在每个人450元左右!

记得景区售票处前面有一个如同翻新的古市的纪念品售卖长廊,里面很多卖工艺品的。原本我对这些东西根本不感兴趣,还是被一把明晃晃的大刀吸引了,是农村里个人手工锻造的那种,刀锋奇快但刀柄相对简陋一些,直接系根红布条就算装饰了,不像工艺品商店里卖的那种花里胡哨的玩意。我问:这东西买了怎么往家拿呀?店家答曰:交了货款后发快递,保证到家!

玄缘精舍

订好的住宿是在武当山景区里,山脚下的“玄缘精舍”客栈,坐景区大巴直接到达(客栈门前就是一个巴士中转站)

这家客栈还挺有名气,蚂蜂窝等网站上都能查得到。景区里的客栈无论调子弄得多优雅多文艺,条件肯定赶不上大酒店,不过就是为了方便而且小资点吧,尤其作为旅游巴士停靠站,地理位置那是独一无二的;紧邻客栈边上就是一个观景台,摆放着根雕般的木质桌椅供游人休息赏景(我也不知道这个观景台极其设施是武当山景区的,还是这家客栈的);
客栈可以提供一日三餐(另计费),一层大厅也兼餐厅,白天晚上循环播放武当山的风景宣传片(我在吃饭的时候还真学了点知识,一会再写)

登记入住后,看到整个客栈很重的道教氛围,包括茶艺太极八卦图等等,突发奇想摆几个姿势比划比划。

客栈旁边的观景台

哈哈,见笑见笑了啊。
下午4,5点钟了,那时上山已经来不及了,只好在隔壁的观景台坐坐,来壶茶休闲放松一下。

第四天 游览武当山-吉首凤凰古城

第二天退房的时候比较纠结了。
行李寄存在客栈吧?很有可能不走回头路,从另一侧出景区;背着行李吧?我那个双肩背虽然只有50升,但里面有一个15寸的笔记本电脑!加上相机等电子数码产品和衣物,可是不轻呀。
为了不走回头路,退房,背着!

从中台开始坐缆车上山

紫霄宫

到了山顶下了缆车就开始顺着景区的台阶中规中矩地游览起来。我也只能凭着照片凭着记忆回想起几个景点来了。

“紫霄宫坐落在武当山的主峰——天柱东北的展旗峰下。紫霄宫始建于明永乐十一年(1413年),1982年02月2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是武当山道教协会所在地。

历史上,紫霄宫是武当道教为皇家祈福之地,享有特殊地位,所以布局庄重,陈设考究。各殿堂内道教崇奉的神、仙济济一堂,加上神案、供器、法器等,构成了神秘玄虚的神仙世界。

从东天门入龙虎殿、循碑亭、十方堂、紫霄殿至父母殿,层层殿堂,依山叠砌。其余的殿堂楼阁,鳞次栉比。两侧为东宫、西宫,自成院落,幽静雅致。四周松柏挺秀,竹林茂密,名花异草,相互辉映,使这片古建筑更显得高贵富丽。

紫霄宫中最重要最宏伟之主体建筑当属紫金殿,它始建于北宋宣和年间(公元1119一1125年),是武当山八大宫观中规模宏大、保存完整的道教建筑之一。紫霄殿面阔五间,屋顶全部孔雀蓝琉璃瓦,正脊、垂脊和戗脊等以黄、绿两色为主搂空雕花,装饰丰富,多彩华丽。其额枋、斗拱、天花遍施彩绘,光彩夺目,也使得全殿显得富丽堂皇。殿内供有玉皇、真武、灵官诸神像,雕刻手法细腻,形象生动,栩栩如生。殿前的平台十分宽阔,雕栏重绕,雄伟壮观。其上之藻井浮雕有二龙戏珠,形态生动,宛若真物。数次损毁与修复,

三清阁

”紫霄殿后是三清阁,崇台高举,秀雅俏丽。三清阁横匾上书“父母天长”,殿内正中的神龛上供奉真武神的父母,故三清阁又称为父母殿。三清指元始天尊、灵宝天尊、道德天尊三位尊者,它们是道教的最高主神 。在三清阁左神龛内供奉的是观音,右神龛内供奉的是三霄娘娘等,故称三清阁又被称为百子堂,不少信女在此求儿女。

紫霄宫是武当山最重要的道场之一,但与山中其他道场不同,紫霄宫是以女道长居多的道教宫观。“

虔诚的洋道士

紫金城(金顶)

紫金城,又名皇城、红城,明成祖于永乐十七年(1419)敕建,是环绕天柱峰顶端修建的城墙,因金殿在其上而得名。这是明成祖朱棣按照自己居住的“紫禁城”,为真武大帝在人间修建的“玉京”。
紫金城四方各建一座仿木石建筑天门,象征天阙。但东、北、西三门面临绝壁,只有南天门可通。南天门又设神门、鬼门和人门。中间一门高大威严,为神门,也是皇家的专用通道。在明朝,从[1]  明成祖朱棣以后,历代皇帝登基都要派钦差到武当山朝拜真武,而钦差们就是从神门进入金殿的。神门左为鬼门,虽有门形,实际无门;神门右为人门,广大游客就是从这道门登上金顶。

进入南天门,是灵官殿长廊,幽暗阴森,石冷袭人。登上一段石阶,是一小平场,依岩置一小石殿,殿内置锡制小殿,名叫灵官殿,是全山现存稀有的锡制建筑物。原置锡制灵官像,后被毁坏。殿旁有御制圣旨石碑数通,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殿前置碗口粗的钢鞭数根,每根重达百余斤。“

这个景点要单收门票,每人20元。

到达”紫金城“,游览了最高点”金顶“后就开始下山了。途中经过缆车站,没舍得花钱,干脆走下山,走到山门处。我头戴耳机整理好装备大步流星地往山下跑(那会体力还真好)。
期间大概也会路过一些道观庙宇的我也整不明白,当天天气不好,看不到啥惊艳的自然风光,大致领略了”武当山“,5A的景区我跑到了看完了就行了,走人!

武当山站

武当山火车站很小,也没有什么站前广场。候车楼外的街巷两侧全是个体的小饭馆小排档,比较混乱,出租车也开不过去。我从武当山火车站坐上路过的”安康--怀化“的火车,赶往著名的”凤凰古城“

夜里11点,在“武当山站”买到了一辆路过车(安康-怀化)的硬座票去“吉首”(离凤凰古城最近的火车站),这趟车是路过著名的“张家界”的
因为要在火车上过夜,所以开始最想买的当然是卧铺,结果只有硬座,硬座就硬座吧!没想到?哈哈.....

整个车厢几乎无人,行李架上也是空空如也,开始我坐在双人座上玩电脑修照片,后来就挑3人座睡觉,横着竖着您随便。
火车是老式的绿皮儿车,车厢顶上挂着电扇,还是热!
我就把窗户开了一个缝,好家伙,呼呼的风驰电掣,把整节车厢的白色窗帘刮的乱飞,跟鬼车似的

就在我躺在三人座上昏昏欲睡的时候,被人踢醒了:睁眼一看,是列车上的乘警,告知:睡觉当心啊!我明白可能是车上有小偷吧?这个经验我有,还是把手机钱包的使劲塞了塞,闭目养神;
过了几个小时,我依然睡不着,感觉那个乘警又站在我身边,向着车厢里喊道:注意安全!

下车后,跟列车员还是乘警聊天,这趟列车再有两天就停止运营,报废了。

第五天 早上到达湖南吉首-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位于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国家4A级景区。因背依的青山酷似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由而得名,是一个以苗族、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地。凤凰古镇历史悠久,风景秀丽,城内紫红沙石砌成的城楼、沿沱江而建的吊脚楼、古色古香的明清古院,积油绿的沱江静静地流淌;城外有南华山国家森林公园、城下艺术宫殿奇梁洞、建于唐代的黄丝桥古城、举世瞩目的南方长城等风景区。与云南丽江古城、山西平遥古城媲美,还享有“北平遥,南凤凰”的美誉。2001年,凤凰古城被授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湖南十大文化遗产之一,也是湘西旅游经济圈中的龙头,与里耶古城、老司城共同被评为湘西旅游的三块金字招牌。”

吉首站下车后,打车去的凤凰古城。
2012年夏天,凤凰古城还是不收费的,免费游览参观。(现在好像要收每人140的门票了吧)。
还没进古城,临近的地方就有很多接待住宿客栈什么的,很多很多。不过到这里来我还是想住在古城内。

虹桥

凤凰古城虹桥位于凤凰古城沱江之上,是凤凰古城著名的景点之一,现集景点与旅游购物为一体。”
我下了的士后,记得是从这个“虹桥”进入古城景区的,桥上阁楼里面摩肩接踵人头攒动,都是卖东西的商贩,那可是7月份哪!我因为背着行李行走不便,所以先去找客栈。

客栈

3,4年以前了,客栈的名字我忘了。不过大家可以看看,凤凰古城里像这样的客栈不知道有几百上千家,价格不太贵。房间不大,卫生间也就是独立能冲凉而已,有电视有网络,谈不上豪华谈不上条件多好多高,倒是够用了。
客栈里面的“文艺”气息还是浓重的,就是装修的得有些“艺术范儿”呗,比较符合小资女青年的审美,对于我来讲,有点过嫩了啊。
比较可人儿的是这个小房间自带的阳台(订房的时候会有选项),这也叫“临江房”吧?
坐在这小阳台上休息,喝茶,观景,看江,玩电脑手机读书发呆什么的,我看都用不着去找什么酒吧了吧?这个小阳台不错,别说文艺女青年喜欢,俺也挺中意的!晚上玩回来也在这上面休息。

阳台上观景看古城

足不出户,坐在阳台上看看古城风貌看看沱江特色。

住宿有着落了,心里就踏实了。放下行李简单休息一下,背着相机就开始出门在古城里闲逛起来。

南华山

南华山位于湖南湘西凤凰古城南面,高七百公尺,共九峰七溪,最著名有虎尾峰、芙蓉岩,是城南一道天然屏障。被称做南华叠翠 。

沱江泛舟

“沱江泛舟”已经成了“凤凰九景”之一了。
我这人文化不高,想不起啥好词儿来,不过咱有伟大的网络,于是信手摘了一段啊,至于对凤凰对沱江,游记结束的时候我会有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几乎每篇游记的结尾我都要“闹点动静”出来)

网络美言:
“有了沱江的沁润,凤凰古城才会变得这么悠闲而又美好,那么来到凤凰,是绝对不能错过在沱江上泛舟这一环节的。

黄昏时,我们坐上小小的乌篷船,开始了沱江泛舟。看粼粼的水纹在面前徐徐荡开,听若有若无的歌声在远处渺渺响起,我们的心境也渐渐从喧嚣中走出来,变得像沱江一样平静安稳。沱江水静静地流淌着,很浅,很多地方半篙既能落底,但清澈透明,可以清楚地看到水底的游鱼,还有那些飘摇着的长长水草。沱江两旁,是有着百年历史的吊脚楼,最让人上心的是隐在一丛绿树中细脚伶仃的吊脚楼,它会让人不由想起久远,想起沈从文笔下的《边城》,想起翠翠在茶洞的渡口边对着水面无止境的凝望和等待......

沱江的水虽然不深,却很有层次感。沱江中,每隔不远的一段,便会在水中埋下跳石,以供两岸的人们相互走动。这些跳石不宽不窄刚刚好,绝不会妨碍两个相对的人来来去去。正因为这些跳石,一条沱江就更富情趣了,水遇到跳石,会聚集为一股股的水流往下冲,发出淙淙声,阳光照着颤动的水花,水影迭起,形成厚厚的白色浪层,不停地耀着人的眼睛。而沱江,便被拉成了高低几层,让人看过走过,越发难忘。我们的乌篷船是从跳石不远的地方顺水而下的,过了古城,过了吊脚楼,沱江背后的青山便完全地呈现出来了。这时,水中有山,沱江变得绿如翡翠,竹篙一划,水面深深浅浅地漾起,似乎是画家黄永玉的画笔带过,无比的淋漓畅快。

沱江,一江穿城而过的水,一江给人无尽遐思的水,我们就这样随着它缓缓悠游,直到夕阳斜下。”
.......
我也是醉了啊....

游记里的照片有相机有卡片有手机什么都有,诗情画意的美文大多是我从网上抄的,我自己可没那两下子。

杨家祠堂

“杨家祠堂位于古城沱江镇东门城楼和北门城楼之间,北边街史家弄入口处,堂占地770平方米。由太子太傅、果勇侯杨芳率族人于清道光十六年(公元1836年)开始建筑,且杨家本为名门旺族,祠堂建筑的规模并不比一般寺庙逊色。杨家人信风水,大门斜开,正对着沱江,可以使祖业千秋,万世荣昌,如沱江之水源源不断。进入大门,抬头可见二重门上的牛头和门上蝙蝠木雕。祠堂是典型的四合院建筑,木结构,上下两层,由大门、戏台、过厅、廊房、正厅组成。杨家祠堂曾经是凤凰城里听书看戏的公众场所,黄永玉等凤凰名人小时候就经常在这里看戏,往返留连,而族中长辈则在二楼的两旁长廊观赏。唱戏之时,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盛极一时。如今,祠堂里的两边廊房已成为苗族生活用品和工艺品的小型展览馆,同时为发扬和继承凤凰古老的民间艺术,在杨家祠堂古老的戏台上每天都将上演精彩的民间戏剧(文茶灯、阳戏等)。”

这个杨家祠堂,我在一部电视剧里看见过这个地方,名字大概叫做《湘西剿匪记》吧,这么个名字,讲的是全国刚解放的时候,解放军在此地剿匪的故事。第一集的第一场戏选景儿就在这儿。

东门城楼

凤凰古城东门城楼,即“升恒为凤凰古城四大城门之一。位于湖南湘西凤凰凤凰古城城东,面对东岭,紧靠沱江,古朴典雅。始建于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其城楼式样,仿北京前门用城砖砌筑,对外一面开枪眼两层,每层4个,楼高11米,歇山屋顶,下层覆以腰檐,飞檐翘角,造型庄严雄伟。城门宽3.5米,高4米,呈拱,城门两扇系以铁皮包裹,用圆头大铁钉密钉。”

北门古城楼

“北门古城楼,始建于明朝。凤凰北面,俗称北门城楼,本名“壁辉”。北门古城楼采用本地红砂条石筑砌,做工考究,精钻细琢。城门呈一半月拱,有两扇铁皮包裹。圆头大铁钉密铆其上的大门。城楼用青砖砌筑,重檐歇山顶,穿斗式木结构,石座卷顶。城楼对外一面开枪眼两层,每层4个,能控制防御城门外一百八十度平面的范围。”

凤凰古城墙

凤凰古城墙墙体并不高大,但由巨大的红砂条石砌筑起来就显得十分厚重坚实。古城墙,已成为古城不可缺少的重要构成景观。
有了城墙才有了凤凰,依山傍河而建的古城墙用紫红沙石砌成,宽阔而坚实,上有东、北两座城楼,形成了一道坚固的屏障。

上面呢,是中规中矩的凤凰古城几个景点的介绍,照片是我随手拍的,介绍都是网上抄的,好歹串在一起,看起来方便点。下面就是我在古城里闲逛的无主题瞎拍,看看凤凰古城里啥样。

古城的夜晚

古城里的街道和店铺

古城内的酒吧

路边摊贩

第六天 下午离开凤凰-长沙岳麓山橘子洲头

我是中午到达的凤凰古城,游荡了两个半天儿,一个晚上后,第二天下午,我离开了古城。
这中间除了漫步行摄之外,两大块儿时间倒都是泡在不同的酒吧里,一次是在晚上,第二次是下午等车的时候。有时候喝酒,有时候就喝瓶饮料消磨时光。
好多人说我的出门那根本就不叫旅游旅行,说好听了是跑路,说不好听了跟逃难似的。也从来不做功课,很多知识攻略都是回家后写游记查资料才得知的...
呵呵,我微笑一下:我从来没有对任何地方着迷魔怔过,我只是想看一眼传的神乎其神的美不胜收的地方长什么样子并在门口留个影就OK了,如同很多文艺青年喜欢到各地的邮局去盖上当地的彼时的邮戳一样,算个证明?算个纪念?
人和人不一样,想的不一样,玩法不一样,各玩各的吧。

长沙

我去一个陌生的省份旅游,主要去两个地方:第一是本省最出名的景点,第二个就是它的省会。比如第一次去四川,走的就是成都+九寨沟湖北呢,武汉+武当山山东泰山+济南新疆乌鲁木齐+天山西藏拉萨+随便哪个圣湖等等等等;将来有机会有条件再去细细游历,对于我这个北京人来说,去什么四川广西云南贵州等这些个省份,远远不是去个两三趟能游遍的。
这次去湖南,景点选择的是凤凰古城,之后返京之前在省会长沙多放了半天的时间转转。

长沙火车站路过了两次,“长沙”这两个字看着像是主席的笔迹,看着就是带劲!
半天的时间我去了三个地方:岳麓书院,橘子洲湖南大学。

湖南大学

湖南大学,简称湖大,是位于中国湖南长沙市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学校起源于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创建于公元976年的岳麓书院。历经宋、元、明、清等时势变迁,始终保持着文化教育的连续性,历时千年、弦歌不绝。被誉为“千年学府,百年名校”。1926年定名湖南大学,1937年成为国民政府教育部十余所国立大学之一。湖南大学目前也还是一所理科基础坚实、工科实力雄厚、人文学科独具浓厚文化背景、经济管理学科富有特色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

大学校园就是一个小社会,不过占据这个“小社会”的主体人群是祖国各地的拳拳学子。当然围绕着大学校园小社会所派生的服务设施娱乐设施等配套设施也牵带了许多许多非学业圈内的圈外人:比如食堂被承包;校区里的公交车;各类小商小贩以小吃餐馆和各种小型店铺为主,物美不美的,反正必须要价廉,否则没有市场。
近年来网络的兴起带动的网吧,网购带来的电子繁荣,导致很多大学校园里都有快递公司的分拣站了,这都是与时俱进的产物,不要说民国的时候想不到,我2012去的时候,脑子里也没有什么网购的概念。

帅哥烧饼

“烧饼帅哥,是在长沙的“堕落街”(即麓山商业文明街)上卖烧饼的一位眉目清秀、年轻帅气的小伙。烧饼帅哥本名包建斌,身高186cm,1986年出生,河南信阳人。2009年3月,有网友在网上上传了一组“烧饼帅哥”的工作照,红网、天涯社区等纷纷转载,一时引来网友的热捧。 2009年5月,媒体报道称他的烧饼摊因影响隔壁水果店的生意被女老板掀翻。2009年8月,包建斌开新店,店铺取名“帅哥烧饼”。

没想到行走在此处,还遇到了”名人“。要不是同行的年轻驴友的惊叫,我肯定会和这位”名人“擦肩而过。原来是这位曾经上过新闻报道的”烧饼帅哥“摊位的主人,帅哥包建斌。
于是赶紧排队捧捧场,从帅哥手里接过新出锅的烧饼,再拍照留念。

岳麓山

岳麓山位于国家AAAAA(5A)级旅游景区岳麓山-橘子洲旅游景区内,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海拔300.8米,是南岳衡山72峰之一,是中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岳麓山地处古城长沙江西岸,由丘陵低山、江、河、湖泊、自然动植物以及文化古迹、近代名人墓葬、革命纪念遗址等组成,为城市山岳型风景名胜区。已开放的景区有麓山景区、橘子洲景区。其中麓山景区系核心景区,景区内有岳麓书院、云麓宫、爱晚亭、麓山寺、新民学会旧址等景点。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为世界罕见的集“山、水、洲、城”于一体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湖南大学游荡完毕,顺着上图的“岳麓山”山门牌坊往上走,就是著名的“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了。现在我想想,湖南大学岳麓山景区岳麓书院甚至出了岳麓山后经过的橘子洲这些地方都是连在一起的,一大片整个的5A景区。
坡道的强度不大,不过好像也有电瓶车同行,里面很多当地的居民学生在徒步健身,环境和空气都很好。

爱晚亭

爱晚亭,位于湖南岳麓山下清风峡中,亭坐西向东,三面环山。始建于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为岳麓书院院长罗典创建,原名红叶亭,后由湖广总督毕沅根据唐代诗人杜牧“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山行》)的诗句,改名爱晚亭。又经过同治、光褚、宣统、民国至建国后的多次大修,逐渐形成了今天的格局。[1]今亭与安徽滁州的醉翁亭(1046年建)、杭州西湖的湖心亭(1552年建)、北京陶然亭公园的陶然亭(1695年建)并称中国大名亭,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爱晚亭是革命活动胜地,毛泽东青年时代,在第一师范求学,常与罗学瓒、张昆弟等人一起到岳麓书院,与蔡和森聚会爱晚亭下,纵谈时局,探求真理。

该亭抗日战争时期被毁,1952年重建,1987年大修。亭形为重檐八柱,琉璃碧瓦,亭角飞翘,自远处观之似凌空欲飞状。内为丹漆园柱,外檐四石柱为花岗岩,亭中彩绘藻井,东西两面亭棂悬以红底鎏金“爱晚亭”额,是由当时的湖南大学校长李达专函请毛泽东主席所书手迹而制。亭内立碑,上刻毛泽东主席手书《沁园春·长沙》诗句,笔走龙蛇,雄浑自如,更使古亭流光溢彩。该亭三面环山,东向开阔,有平纵横十余丈,紫翠菁葱,流泉

不断。亭前有池塘,桃柳成行。四周皆枫林,深秋时红叶满山。亭前石柱刻对联:“山径晚红舒,五百夭桃新种得;峡云深翠滴,一双驯鹤待笼来”。爱晚亭在我国亭台建筑中,影响甚大,堪称亭台之中的经典建筑。

我本人倒是实在看不出这个亭子有多少的与众不同(名字倒是好听除外),从建筑色彩位置创意上和全中国几百万个亭子都差不多呀。所以说,有故事的地方才有名气吧,更何况故事里的人物是伟人呢。

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位于湖南长沙市湘江西岸的国家5A级风景名胜岳麓山风景区,为中国古代著名四大书院之一;1988年,岳麓书院建筑群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三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岳麓山风景区重要观光点,主体建筑有大门、二门、讲堂、半学斋、教学斋、百泉轩、御书楼、湘水校经堂、文庙等,各部分互相连接,完整地展现了中国古代建筑气势恢宏的壮阔景象。书院始建于北宋开宝九年(976年),历经宋、元、明、清各个朝代,迨及晚清(1903年)改为湖南高等学堂,仍为湖南大学下属的办学机构,历史已逾千年,是世所罕见的“千年学府”。2014年8月18日14时50分许,岳麓书院一棵古树突然齐根折断,导致大成殿一半左右的建筑垮塌,一女游客被砸死。“

岳麓书院是收费的,门票每人50元,开放时间是到下午5点。我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只能在大门外逗留了一阵,通过网络查看一下里面的情况了。

橘子洲

“橘子洲头位于橘子洲的南端,橘子洲则位于长沙市区对面的湘江江心,是湘江下游众多冲积沙洲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洲,形成于晋惠帝永兴二年(公元三零五年),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橘子洲,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四面环水,绵延数十里,狭处横约40米,宽处横约140米,形状是一个长岛,是长沙重要名胜之一,也是国家AAAAA(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毛泽东雕塑像总高度32米、长83米、宽41米、总面积3500平方米,基座为纪念馆橘子洲介名山城市间,浮袅袅凌波上,被誉为“中国第一洲”。”

岳麓山上走下来,天色已经擦黑了。我闲荡到湘江江畔,远眺前方的橘子洲,心想自己所处的位置就是著名的“橘子洲头”吧?
想了想主席的诗词,吹了吹江风,走人吧..

沁园春·长沙
《沁园春·长沙
作者:毛泽东【现代】赏析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第七天 长沙-湘潭-韶山-返京

虽然我不是中共党员也不是红色激进分子也不是多么多么爱国有感情,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但是来到湖南,我就是想去湘潭韶山-毛主席的故里去看一眼。

长沙去的韶山,路上有点小波折:
长沙到了湘潭汽车站后,那个湘潭汽车站不售卖去韶山的车票!我只能坐公交去另一个湘潭西站(比较简陋)再转乘去韶山的小巴,好在距离不算太远。

湘潭西站坐小巴一路赶到“韶山汽车站”站内,一下车,就看到很多着统一服装的女导游,站在另一排小小巴前面欢迎客人。
我当时心里还纳闷呢,她们怎么知道这些车上下来的就一定是去主席故居的呢?

出门在外的,我就怕对方过于热情,总觉得要上当吃亏,所以特别小心,没敢直接上她们的车,想去站里买正经车票,结果,就是这排车!
车上也没有我想象的什么推销呀,购物呀等等,我倒是多心了;导游还是认真地介绍景区的游览内容和方式等,最主要的告诉乘客,单次乘坐这样的旅游车是两块钱一个人,如果花10元,就会得到一张景区乘车卡,在景区里招手拦车,不计次数随便乘坐。
10块钱很便宜了,我当时就买了这张乘车卡片挂在脖子上。

韶山毛泽东故居简介

“毛泽东同志故居,位于韶山韶山韶山村土地冲上屋场,坐南朝北,系土木结构的“凹”字型建筑,东边是毛泽东家,西边是邻居,中间堂屋两家共用。总建筑面积472.92平方米。主要景点是毛泽东故居、铜像广场、滴水洞。1929年,故居被国民党政府没收,遭到破坏。1950年按原貌修复。196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6月27日邓小平在门额匾上题字"毛泽东同志故居"。1997年7月入选中宣部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毛泽东故居是免费开放参观的,当天的温度得有近40度,暴晒!排队的游客宛如一条长龙蜿蜒曲折,没有尽头,把我吓坏了。我一想,谁排队这么久进去参观一时半会儿也不出来,这得啥时候?我呀,从外侧不排队走到跟前合个影吧。

韶山景区介绍

其实说韶山景区,基本上整个韶山村已经变成了毛主席村。
韶山是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故乡,全国著名革命纪念地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有滴水洞、毛泽东故居、毛泽东诗词碑林、韶山毛泽东纪念园、韶山烈士陵园。”

韶山村简介

韶山村是毛泽东同志的故乡,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纪念地。韶山村地处韶山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内,距市中心仅6公里,共有15个村民小组,456户,农业人口1287人,省、市有关单位驻村城镇人口2400人。全村辖区面积4.91平方公里,村镇区面积1.0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60.5亩,其中水田580.5亩,旱地80亩;林地5140亩,森林覆盖率达88%;水面90亩。2005年全村经济总收入1.02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00元,其中85%来自以旅游业为主的三产业。”

其实韶山村的自然风光还是不错了的,给人一种山清水秀的感觉。就是当天实在太热了,没地儿躲没地儿藏得。

毛主席纪念碑

除了毛泽东故居之外,大多有组织的团队来此,都要瞻仰毛主席纪念碑并敬献花圈,或者是宣誓入团入党入队后绕纪念碑缓步行走几圈表示崇敬。毛主席纪念碑坐落在一个干净宽敞的广场上,室外没有任何遮拦。大家也挺虔诚的,我在那种氛围下也不造次深受感染,即使热也扛着,否则早骂街了。
印象特深的是一位女游客,不知道哪个省市过来的。这么热的天气,(好在没有人敢光膀子)她穿了一条橘红色的打底裤(跟秋裤似的),原本人家爱穿什么咱管不着,可是这颜色扎眼呀,余光总能瞟到,看着她我就四脖子流汗!这难受。

我曾经在“红色旅游”一篇游记中提到过“韶山毛泽东故居”:
“............
说起“红色之旅”好像就没这个“白色之旅”那么招人喜欢似的,当然我是红白都去的。一提起这江南水乡的奉化溪口蒋氏故里,觉得美,很美,一提起南京总统府啊,高大上;说去看看西柏坡吧,河北?那穷地方?
呵呵,无论是西柏坡,无论是延安还是井冈山湘潭韶山…我都去看看,其中西柏坡还去了两次(鼓捣朋友又去了一次)
咱不说受什么教育去啊,去看看原貌去听听故事去古今对比一下,心里触动触动脑子里思想思想。
比如延安,第一次去之前啊,满脑子都是宝塔山呀黄土高坡什么沟沟壑壑什么阎锡山轰炸下的乱七八糟呀等,真到了延安一看?
我的天哪!
延安最多的建筑就是高级酒店,满街都是,高级的我都不敢问津,街上也堵车,堵得也都是豪车。。。想吐槽两句,琢磨琢磨,咽了回去;
比如韶山,到的时候两眼一抹黑一头雾水怕被黑了,结果呢,只要是去韶山的乡间小巴上就有讲解员,车费是两块!往返是4块,如果您想在韶山景区里招手随意上下的话,您付10块钱,发一个胸卡,有了这个胸卡就是不计时间和次数的乘车证;
在一个景区边的当地特色毛氏红烧肉饭馆里吃午餐,价格还算公道,小贵能接受;
在那里面游览和消费我特踏实,为什么?就连热的半裸着上身光脚开车看似粗俗的当地司机,车上都供着毛主席雕像—那个意思好像就是表明:在这地方不会有那些个让你担心的旅游事件发生!这是我对韶山最好的印象。
比如西柏坡,印象最深的就是国民党得悉了毛泽东以及中央各机关秘密隐藏在西柏坡这个地方后,集结了30万大军准备清洗。共产党也知道了这个消息,毛泽东就放话给国民党(原话咱弄不准确),那意思就是:来来来,Welcome啊!竟然整的30万国军没敢动!这不这个一个现实版的“空城计”嘛。
……
现在中国人咋这么有钱?都怎么挣出来的?急死我了!那么多的报道,跑到日本抢购,在香港买东西被揍了,不买呢,被打死了?
全国上下一片反腐,新闻媒体一报道,好像要是贪污个几百万都算清官了?一个深圳市下辖的一个区的区公安局长就能弄到7000万…..

我不是党员也不是政治家,就一老百姓。有时候站在纪念碑下,站在战场遗址旁边也会发会儿呆,就琢磨呀:您说死的这老些人啊,包括渣滓洞里的江姐那帮人,图个什么为的啥?就为了70年后看到全国上下贫富极端内忧外患贪腐成风腐败外逃这个驴操行?!
(一提这70年,想起,江姐要是当年在重庆买套商品房的话,现在也该归国家了)

这些个社会万象,坐在家里不出门也能知道,只不过就是到了那些地方感悟的深一些罢了。
...................”

从韶山返回长沙

几天的行程走下来,一是天气过热,武汉又是著名的火炉,第二景点景区可是没少跑,过瘾了;第七天的下午,我从韶山瞻仰完主席故居后,回到长沙,准备坐夜里的火车回北京
虽然同样是夕发朝至的火车,这回可惨了,没有卧铺,硬板儿!
我在候车厅里买了个马扎,准备火车上死磕了...

第八天 上午安全到京

2016-03-16 06:44

2016-03-16 07:41

欣赏

2016-03-16 09:47

大赞👍

2016-03-16 10:47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3-16 12:25

游记太棒了,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3-20 09:06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3-20 09:06:21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感谢关注

2016-03-20 10:10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3-21 15:55

引用 随风随性 的图片:

壮观!

2016-03-22 10:4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22 10:48: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