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二十天】异域国度摩洛哥·上帝的调色盘·我的漫游生活

2016-03-15 14:12 3561/20
  • 出发时间/2016-01-24

启程

当我说出“摩洛哥”这三个字的时候,很多人还指不出它在地图上的位置。也有人以为我要去的是摩纳哥,也难怪,非洲本来在国人心目中就是比较小众冷门的目的地。
2010年的那年上海世博会我前后去了三次,走了大大小小几十个国家馆,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摩洛哥馆。一踏入这个充满异域气息的展馆,眼前的一切都让我感叹不已,好生动丰富的色彩!从那时候起就特别向往有朝一日能走进这个北非国度,看一眼传说中的撒哈拉大沙漠。
之前种种原因总是没有达成心愿,于是决定今年生日前一定要去看一看。
签证: 因为在加拿大工作生活有居住证,所以相对申请签证也简单一些。相信现在国内已经可以申请个人旅游签,不需要跟团了。具体信息很多游记里都有介绍,无非就是工作证明,银行存款,护照等相关信息。我是在蒙特利尔申请的,两天后就拿到签证,非常方便。只是需要提前预定机票和行程里的所有酒店。

行:这次是搭乘摩洛哥皇家航空公司的飞机,蒙特利尔直航到卡萨布兰卡。在摩洛哥境内旅游基本就是火车(ONCF) 和大巴(CTM),价格不贵,安全又方便。摩洛哥的路况出乎意料的好!道路维护的相当不错,虽然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绕山路,但感觉很踏实。这次的行程是蒙特利尔——卡萨布兰卡(飞机)——马拉喀什(火车三个半小时)——撒哈拉大沙漠三日两夜(跟团15人)——菲斯(包车7小时)——蓝色小镇舍夫沙万(大巴约四小时)—— 丹吉尔(大巴两个半小时)——艾西拉(火车四十分钟)——卡萨布兰卡(火车约五个半小时)——回蒙特利尔
基本上火车票不需要提前买,直接提前一点到车站就可以,大巴的话要看去哪里,一般最好提前一到两天买好票以免影响后面的行程。

吃:基本上摩洛哥很少有除了本地菜Couscous, Tajin, 鸡肉和牛肉串以外的东西,吃了几次海鲜味道都不如意,幸好这里的披萨还是做的不错的。基本上如果是在旅游区,一个人吃饱吃好是在50Dh左右,走出旅游区的话,20-30Dh就可以搞定一餐。尽量买瓶装水喝,马拉喀什大广场的鲜榨橙汁是必须的(5DH),蜗牛(5Dh 小碗 10Dh 大碗) 有人说口味重,我觉得还好,口感类似田螺,推荐指数三星半,试试看就知道了。 一般路边的小吃不需要付小费,比较好的餐馆小费可以根据喜好付10%左右。推荐大广场美食摊的1号位,那么多家价格是都一样的,食物份量有多有少。吃了两家,这家还不错。Tripadvisor也有推荐。

玩:摩洛哥相对于很多文明古国来说,在历史上和艺术精湛程度上都是不能相提并论的。但是由于地处非洲,紧邻欧洲,它的文化还是很多元的。除了十分推荐的撒哈拉大沙漠以外,一般的景点就是大大小小的清真寺和古兰经学院,后面会有详细照片介绍。

买:因为之前去过以色列巴勒斯坦,感觉看到的东西都差不多,无非就是一些陶瓷制品,地毯。但摩洛哥的皮制品是相当有名的,推荐在马拉喀什和菲斯可以买一些,离开这两个地方以后基本上就找不到相同质量的东西了,选择上也少了许多。因为这两个是游客最多的城市,所以相对价格也会高一些,砍价至少砍一半。

住:这次在摩洛哥二十天里住的基本全是在Airbnb上搞定的,强烈推荐。方便又安全,而且因为是住在摩洛哥人家里,有更多机会去了解他们最真实的生活。

摩国初印象

2016年1月24日晚从加拿大蒙特利尔出发,离开时这里还是一片白雪茫茫,六个半小时后降落到卡萨布兰卡国际机场,北非一月底20多度的天气实在是让人觉得神清气爽。下了飞机后为了不浪费时间,马上转火车(机场下面就有火车站 随时都可以买票)到Casa voyageur,那里可以坐火车到马拉喀什。不知是不是运气不好,来的那班火车已经是满的,姐背着大包小包,一路没睡,又困又累的还是拼命挤了上去,没座位 只能站着,一路三个半小时,很是痛苦。但是现在想起来,也算是很有意思的一个“摩洛哥初体验”吧。

窗边总有各种风景,通向马拉喀什的这一路基本上都是沙漠。有不少小村庄,常见牧羊人,村民过着很淳朴原始的生活,更偶有一些帐篷,据说有很多柏柏尔人就睡在里面,难以想象。

看到这片风景不由自主的按下了快门,最真实最自然的北非风光。

赤红色的马拉喀什Marrakesh

长途跋涉后终于到了马拉喀什,简直身心疲惫。当时在Airbnb定了两个不同的Riad,分别住两晚,地址都是在老城Medina。

说到马拉喀什的老城,真是让人又爱又恨。来之前就听说这里的人很坑爹,心里已经有所准备,但还是很受不了他们无时无刻的各种骚扰。
迷宫一般的老城,即使有离线地图也很难找准方向是真的。总有那么几次你信心满满的觉得已经离目的地不远,可是就是找不到入口,很多当地人过分热情的说给你提供“帮助”,当然这种帮助不可能是免费的。带路几分钟就可以问游客收取高额小费也是屡见不鲜,这种风气多少有损马拉喀什在游客心目中的形象。印象深刻的一次是离开第一个Riad后我们要拖着箱子背着大包去第二个Riad,那次因为距离有点远 绕了好几次路之后终于妥协了,答应让一个当地人带我们到了Riad之后他居然嫌2欧的小费太少,开口就要至少5欧!(带路2分钟要价50块RMB 你咋怎么不上天呢!)所以善意的提醒大家,事先的心里工作一定要做充分,如果万一真的迷路了,先谈好钱再让他们带。

因为冬天是摩洛哥的旅游淡季,所以Riad里几乎没有其他住客,很安静。Medina里到处有很多很多私人Riad,大部分已经是被主人改造成专门接待外国游客的旅馆了。事实上它是一种非常传统的摩洛哥式的住宅,房子的中间是一个露天的庭院,很多Riad里都有个小的泳池,非常有特色。
在伊斯兰教的信仰里,财富不应该对外炫耀,所以Riad的窗户都是朝内而不朝外的。在门外根本看不出内部的华丽,只有走进去才会发现真的是别有洞天。

这套衣服和帽子是柏柏尔人的传统服装,他们是传统的游牧民族,也是这片土地的“土著人”,他们主要分布在摩洛哥北部、西部平原和高原地区以及沿海城市,他们拥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不同分支在外貌体征上也相差很多,有的肤色偏黑,长相接近非洲中部的黑人,另外一些柏柏尔人拥有白皮肤和浅棕的发色,和西方一些国家的人很像似。

离开第一家Riad的时候发生了件意料之外的事,也把我对摩洛哥人的信任度降到了最低。之前在Airbnb上在第一家定了两个晚上,后来考虑到行程问题又追加了一晚。因为Airbnb是要求预付款的,所以这三个晚上的钱早就通过平台支付了,也收到了确认信息。然后我们在check out的时候前台的男人鬼鬼祟祟的和我们说不但需要支付城市税(15欧左右,而且之前网站上是没有提到的),还需要支付第三个晚上的房间费用,因为他们只收到前两晚的。反复和我们说需要再付一个晚上的钱,我当时听了就火了,争执了半天得出个结论:Airbnb忠告所有用户线下付款是完全不受保障的。因此我坚持说自己几周前已经付了款,如果没收到是他们和Airbnb之间的问题,和我无关。到最后他也很皮厚的说那好吧,可能是银行还没有放款给他们。如此骗钱,想想这种借口也真的是够烂的啊!所以忠告所有驴友,定房间之前看信用评价真的很重要。这家Riad很美,可是如此对待游客实在是很不厚道。

下面两张是第二家Riad,又大又干净,价格和第一家差不多。主人非常NICE,照顾周到,就是地址稍稍有点偏,虽然还是在老城里,但走到广场要二三十分钟(算上迷路的时间)

老城 Medina

马拉喀什位于摩洛哥南部阿特拉斯山脉脚下,地处豪兹平原上的坦西夫特河的一条支流河畔,是世界上最大的土城,有“南方的珍珠”之称。马拉喀什是柏柏尔语,意思是“上帝的故乡”。城市道路两旁随处可见低矮的被涂成土红色的楼房,很有特色。马拉喀什城还是北非保存最良好的历史古城之一。个人感觉摩洛哥虽然历史不如埃及悠久,建筑和艺术精湛程度上也不如土耳其伊朗中东国家,文化遗产更不能和以色列相提并论,但地处非洲北部,深受伊斯兰教影响,紧邻欧洲以及其殖民历史都让这里有更独特的人文风景,既像非洲,又似欧洲。因为它极其异域,所以走到哪里都是风景,所谓的景点反而就没那么重要了。

随处可见的小毛驴

市中心的的Jemaa El Fna广场建于12世纪,曾经是公开处决叛逆者的地方。在马拉喀什那么多天,这里是我最喜欢的。地处老城心脏地带,周围一圈全是兜售纪念品的商店和饭店。虽然是为了游客而存在的一个地方,喧闹无比,但的确很有生活气息,似乎一切街头影像都在这里上演,日复一日,从不停息。到处是卖纪念品的,耍蛇的,拉着游客拍照的柏柏尔人,给女生画Hanna的妇女,更有很多唱唱跳跳的艺人,热闹极了。尤其是一到晚上广场上简直就是沸腾了,人群由四面八方汇集过来看热闹,感觉就像一个露天剧场。
广场中间一个个吃饭的摊位都几乎满座,不可错过的当然是4DH一杯的鲜榨橙汁。然而对于摩洛哥当地人,他们最爱的街头美食居然是蜗牛汤,买了一小碗,感觉有点像田螺,闻起来怪怪的,但他们吃得倒是津津有味。
这里充满了浓浓的市井气息,喧闹无比却又十分真实毫不做作,让人不由自主的想要融入其中,走近马拉喀什人的生活。在摩洛哥的这二十天里,广场是我印象最深刻也是最喜欢的地方之一。

身着传统服装的柏柏尔人

【Mint Tea With Sugar】
薄荷茶加糖这个组合深得摩洛哥人老少喜爱,当地人戏称它为“Moroccan Whisky"(摩洛哥威士忌),伊斯兰教信徒不可以喝酒,薄荷茶也就成为了摩洛哥人最钟爱也最普遍的饮品。这些日子里,看得最多的的就是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无论是国际大都市卡萨布兰卡,还是千年古城菲斯,或是山城舍夫沙万,到处都是茶馆,很多人点一杯咖啡或薄荷茶,拿着一张报纸,一坐就是大半天。

阿里·本·优素福神学院】
马拉喀什的著名景点,门票50DH 位于老城Medina,是北非规模最大的学习古兰经的学院,已有六百年历史。上了二楼发现教室实在小的可怜,很多还没窗,阴暗潮湿像牢房。墙体雕刻很精美,不推荐隔壁的博物馆,很小而且展品不多。

【Jardin Majorelle】
花园从1980年起由传奇时装设计师伊夫·圣·洛朗所有,直至2008年逝世,他的骨灰也洒在了园内。花园挺上照的,真实情况是比较小,走一圈十几分钟就结束了,个人感觉其实性价比并不高,YSL的死忠粉可以考虑去一去……

【撒哈拉的星空此生难忘】

最打击我的是最后一天晚上在广场吃饭时不小心把相机摔了,接下去十几天都要靠着手机去记录这一路的美景了,想想也是心碎,更何况第二天我们就启程踏上了我向往已久的撒哈拉沙漠之旅……

当初因为想着沙漠团到处都有,没有太过于在意,因此在网上看见有人说Sahara Expedition的团就去报名参加了。事实证明Tripadvisor上群众意见真的对行程帮助很大,这个团的服务之差实在是难以想象,选团真的很讲究,一定要选信誉好的,虽然各公司的行走线路大同小异,但司机对于时间掌握以及各方面的安排可是对整个行程影响很大的。P.S 其实可以还价到800迪拉姆,甚至750-700的都可以有。我们的团一共有17人,其中一家四口是澳大利亚人,除了我以外还另外有两名中国女生,两名摩洛哥当地人,其他剩下的居然全是棒子,年纪很轻 从西班牙一路到摩洛哥,回韩国以后他们就要去当兵了。

第一天早上7点出发,在山里绕了差不多五个小时,平均不到10秒就是一个弯,绕后来我实在忍不住吐了,这三天几乎全是在车上过的。第一天到的地方叫Aït Benhaddou,一个柏柏尔人的村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整个都建在山上,房子都由黄土垒成,由于位置偏远,大部分人家已经迁离,搬到了河对岸的新城,真正生活在里面的只有十几户人家。由于当地建筑非常有特色,而且保护完好,使这座城成为了众多影视剧的拍摄地。(木乃伊,权利的游戏等)村庄很古老,周围都是戈壁荒漠,这里已经是跟团去撒哈拉沙漠的必经之路了,居住在这里的柏柏尔人会向你慢慢讲述他们的故事。很有异域风情的一座城,是沙漠之旅里面的一大亮点。

逗留了有一个小时,那么大的地方完全没有遮荫的地方,25度的天热得汗流浃背,一路向上爬到顶,景观还是很不错的。
居民们保留了原有的习俗和生活方式,一切都很原始,尤其是厨房,一点都看不出现代的痕迹。自从开发了旅游以后,很多柏柏尔人为了招揽游客也开始学习英语,卖纪念品,好莱坞电影给他们带来了名气也带来了人气。旅游团带去的饭店基本上都很贵,100DH左右(一般的景点40DH就能吃饱)

吃完午饭,离开了Aït Benhaddou,一路上都是沙漠,才发现其实这里几乎都是柏柏尔人的村落,有很多相似的房屋,只是后者保护的比较完整。一路上看到很多上了年纪的老奶奶,背着一箩筐蔬菜 驼着背 每天上山下山,在山路上找个地方落脚摆摊,很不解的是谁会在山路上开车开到一半下车买菜呢?这样的生活她们也许过了一辈子。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每次出门旅游,不管走到哪里 最触动我的莫过于看到这个世界的另一个角落,有形形色色的人过着截然不同的生活。世界那么大,感觉怎么都看不完。
第一天几乎在车上过了,又绕着山开了有四个多小时,就在我觉得又要吐了的时候终于到了,第一个晚上睡在山里的某个旅馆。话说条件比我想象中好一些,只是夜里真的很冷,需要把毯子全盖上,而且没有热水 完全不能洗澡洗头。下车后觉得腿都软了,没吃晚饭就直接睡了,第二天6点就要出发。

话说为什么之前我说不推荐这家旅游团,他们虽然公司规模比较大,安全性上比较放心以外,司机真的完全不负责任,全程完全和我们零交流,相当于这一路是没有导游讲解的。而且路上很多景色其实是可以停下来几分钟拍照的,我们几乎全错过了。在时间的掌握上也有问题,导致第二天的撒哈拉团其实我们是晚了的,因为冬天日照关系,骑了一小时骆驼到帐篷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没办法拍照。真心不推荐这家公司,各位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到了马拉喀什后慢慢找,或者去之前先看好评价到了当地再去和他们议价。 旅行团名字叫Sahara Expedition,地址在马拉喀什广场外围,离KFC很近。

当然了,前一天摔了相机,又是晕车又是坑爹的司机,已经让这个充满期待的撒哈拉之旅多少蒙上点阴影,然而这些不满在我踏入沙漠的那一秒开始全部烟消云散。

一路听着阿拉伯歌曲一路心跳着 想象着撒哈拉的样子,不是三毛的粉,只是单纯着憧憬着走进这个传奇的沙漠。在开了好几个小时后我们终于抵达了沙漠边缘,全车人都兴奋地叫了起来,司机也把车直接开进了撒哈拉。骆驼君很是辛苦,每天都要背着上百斤的人进出沙漠,有时候脾气不好也会发脾气罢工。沿途的风景实在太美,早已顾不上屁股疼还是不疼。整个人都被沙漠包围了,出奇的安静,骑着骆驼漫步在沙丘上,感叹于这无比震撼的大自然的美。

终于骑了一个小时后到了帐篷休息区,带路的两位柏柏尔人让我们选房间后就去准备伙食了。在摩洛哥这二十天里几乎天天都吃他们的传统名菜Tajine,吃到最后连闻到这股味道都倒胃口,但是沙漠里的这顿Tajine鸡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一次,也许是在沙漠里生火炖的更入味,大家吃得一干二净。吃完后大家都围坐在篝火边唱歌跳舞,那一晚的星空虽然无法拍摄,却是我此生见过最美丽的星空,无数的星星在黑夜里闪烁,如此纯净的星空也许只有在远离都市的地方才能看到吧。

晚上的撒哈拉会降温,幸好我该带的衣物一件都没有漏,一个遮挡风沙的围巾是必不可少的。一晚上都睡不着,风越来越大,打在帐篷上沙沙作响,总有种帐篷就快被风吹走的感觉,一摸一脸的沙子。第二天早上起来才发现原来不止我一个没睡,大家一个个都是隔夜脸,不知道其他旅行团安排的帐篷条件会不会好一些。

条件虽然艰苦了点,晚上根本无法安心入睡,但回忆起来感觉也是很真实,刺激的一次沙漠帐篷之夜。摩洛哥的大街小巷里见的最多的就是喵星人,无处不在。最意外的是这里居然有一只小白猫, 这两个柏柏尔人因为每天都会接不同的团,定时到休息区,第二天一早再离开,所以这只小猫应该是他们带过去的,每天都生活在这儿,和团友们吃在一起,每天有沙漠和星夜相伴,东奔西跑的,估计也是相当适应大自然的生活。

条件十分艰苦……

比起撒哈拉的日落,我更喜欢的是日出,金色的光芒撒在沙子上,大自然的美 无与伦比……

虽然一路都在为弄坏了相机而感到郁闷不已,但仔细想想亲身体会其实比什么都重要,是吧……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淳朴友好的柏柏尔人领队,萌萌的骆驼君,很感谢他们带给了我们一个难忘的夜晚。

号称撒哈拉三天两夜之旅,其实真的只是两天而已!何况这两天大部分时间是在车里度过的。第三天一早我们就骑着骆驼走出了沙漠,吃完早饭后和司机商量找个包车司机到菲斯,路程7小时左右。

千年古城菲斯 Fes

菲斯是摩洛哥一千多年来宗教、文化与艺术中心,已有2800多年的历史,是摩国四大皇城中最古老的一个。老城内拥有多达9000多个狭窄曲折的小巷,纵横交错,让初到这里的人完全摸不着方向。在古城中穿梭,可以看到各种老旧的建筑,几乎每时每刻都挤满了络绎不绝的人群。不像马拉喀什的老城可以有摩托车甚至汽车进入,菲斯的老城唯一允许的交通工具就是驴子。置身这迷宫般,实在无法分清东南西北,街道两边都是各种各样的店铺和摊位,手工作坊有人工制皮,也有艺人专心木雕,刻字,到处都是穿传统长袍的柏柏尔人,戴头巾的穆斯林妇女,奔跑玩耍的小孩儿,摩肩接踵来来往往,喧声闹语,让人目不暇接,仿佛走了进一千零一夜,眼前看见的是一幅浓郁的阿拉伯市井生活的风情图。

在这个Riad住了整整五个晚上,离开的时候有种特别不舍的感觉,楼顶吃早饭时候可以看见菲斯老城全景,打车去新城也只要六七分钟。地理位置相当方便,400DH一晚,也是通过Airbnbd定的。房子原先的主人是一对法国夫妇,现在转让给了一个摩洛哥人管理,最初建造的时候是14世纪,应该是相当有故事的一个地方吧!房间非常大,洗手间居然还要上楼,真希望能多住一段时间好好感受一下。

这里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每天早上都精心准备早餐给我们,边喝着薄荷茶边欣赏菲斯的古城景色,无比舒心啊。

著名的蓝门,由此进入老城的心脏地带。菲斯的生意人和马拉喀什比起来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毕竟长着一张游客脸,每次从餐馆前经过都有门口的服务生塞菜单给我,躲也来不及。

像这样弯弯曲曲的小巷子有近万条,也难怪游客照着地图走也会迷路,然而这里的孩子从小在这里长大,早已熟门熟路

代表菲斯古老历史和文化的古迹,就深藏混迹于这些小街小巷之中。这里有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卡鲁因学院,它是一所教授传播古兰经的学院,虽然比马拉喀什的那个规模要小很多,但感觉在墙面雕刻上更精致,也更有历史感。

的一座

在众多的手工艺中,皮革业算是菲斯最为著名的行当了,当然还有木雕也是很令人称奇的。穿梭于菲斯古城的小巷子,经常会看见一些艺人很专心地刻字,木雕,像这种父亲将手艺传授给儿子后一同做工艺的也很多。

去的时候正好碰上染坊换色,所以几乎是看不到颜色的,要过两个星期才有。味道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重,也许是因为换色的原因,菲斯古城里有许多这样的染坊,上楼顶看染缸是免费的,要买东西的话一定要注意还价,开价一般都是天文数字,摩洛哥人非常会做生意,有时候他们的“热情”甚至让人有点吃不消,所以看东西之前自己一定要有个心理价位才行。

很著名的咖啡店CAFE CLOCK,很喜欢这里的装潢,非常典型的阿拉伯风格。吃了一顿西式早餐,很久没吃那么正宗的西式炒蛋了。

之前在马拉喀什画的Hanna居然留了快有三个星期,虽然觉得60DH有点坑人,不过一分价钱一分货,后来做的两次才留了不到3天就全褪色了。

斑驳的墙面是时光留下的痕迹,墙的背后又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发生?

无处不在的喵星人

一连吃了十几天的摩洛哥菜实在是有点受不了,这顿还算味道不错的。感觉一般阿拉伯国家的食物都没有那么精致,虽然历史悠久却在饮食上没有下太大功夫,还是中国人对吃最讲究,菜系之多让人眼花缭乱,也难怪老外那么喜欢吃中餐呢。

我喜欢菲斯的生活气息和艺术氛围。新城很西化,市中心大街上两排挺拔的棕榈树,很有美国加州的即视感。它是一个新旧结合的城市,但是融合的相当自然,既没有影响到本土文化和对古建筑的保护,在另一个程度上又让人觉得菲斯的确是一个很国际化,生活相当便利的地方。
P.S 菲斯到舍夫沙万的车票最好提前去CTM车站买好,从老城打车过去大概20DH左右,如果当天才去买的话很有可能没票,坐车出行的人比你想象中多。

五十层蓝·舍夫沙万Chefchaouen

当地人都管这里叫沙万“Chaouen",这座蓝色的精致山城坐落在摩洛哥西北部,海拔四百多米,从菲斯出发乘坐大巴两个半小时即可抵达。出发前这里是我最憧憬的地方之一,因为对山间小城有种莫名的迷恋,也因为这里有各种美丽的蓝色,不只是一种蓝,而是”Fifty shades of Blue"。在摩洛哥旅行如果是乘坐大巴或是Grand Taxi,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山间游走,沙万位于宽阔的Rif山脉,远离了喧嚣的大都市,有着一份额外的宁静。山间清爽的空气,童话般梦幻的蓝色,悠然的生活方式,使得很多人评价这里为摩洛哥最安全,淳朴,安静的城市,是来摩洛哥旅游的必到之处。

看了很多菲斯等地的古迹古城,走到了这里还是被这一层层蓝色给惊艳到了:没有制造污染的汽车摩托在古城里穿梭,没有摩肩擦踵的人群,没有一直追着游客跑的带路小哥,幸福来得有点突然。

最喜欢的是沙万小巷子里的各种门,被涂成各种不同的蓝色,到处洋溢着浓郁的阿拉伯风情。当这个国家变得越来越商业化的时候,走到这里才忽然发现这才是我想象中,摩洛哥应有的样子。

去了摩洛哥那么多地方,最喜欢的果然还是沙万。喜欢归喜欢,如果要住在这里还真有点为难。交通并不算太方便,而且由于山间早晚都比较冷,房间里也是没有暖气的。这里的来自欧美国家的嬉皮年轻人却尤其多,也因为沙万是出了名的“大麻之都”,据说周边有不少秘密的养殖场,当然这是非法的,年轻的游客走在大街上经常会被鬼鬼祟祟的人追问要不要吸,对于这些推销微笑着拒绝就够了,并不会招来什么麻烦,这里的人相比其他大城市更单纯友好一些,强买强卖的现象很罕见。

走出古城的大门外面即时所谓的新城,虽然经济并不太发达,但不管新城老城,沙万这个地方给人带来一种内心平静的感觉。也许是因为没有太多商业化的东西,没有太多汽车和游客,一切看上去都很朴素而美好。在古城的中心广场吃了晚饭后决定走出去散散步,沙万是个小地方,三下两下就逛完了。深深的感受到他们悠然自得的生活方式,吃完饭大家都喜欢在茶馆喝茶聊天,或是大街上坐着谈心,古城大门外的那个菜市场,太阳落山了还有很多人摆摊吆喝着卖菜卖水果卖面包,好不热闹。别人来沙万总是匆匆呆一天看一眼就走,我呆了三天。直到离开这里以后才深深的感受到摩洛哥的魅力并不在于那些大城市里所谓的景点,而是隐藏在那些名声背后的小地方,那些真实的人民的生活像一副画一样展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我才真正喜欢上了这个地方。

沙万虽然地方小,清真寺却不会少,一天五次的穆斯林祷告一到时间广播喇叭里就会播,声音此起彼伏,而穆斯林男人们也都在这个时候匆匆赶去进行虔诚的祷告。在摩洛哥期间看见不少人甚至是在大街上带着纸板祷告,甚至出租车司机把车停在一边自己专心向真主阿拉祈祷。然而穆斯林国家的女性地位相对低下,不能抛头露面,在家里祈祷就可以了,一般的清真寺只允许男性进入,在非祈祷期间连非穆斯林都是不可以进入参观的。

摩洛哥盛产橘子,又甜又多汁,马路上有很多橘子树,蓝蓝的天空映照下特别好看。

古城门有些年头了,走出去就是沙万的新城

在沙万的最后一晚选择了这个阿拉丁饭店,据说是这里最奢侈的饭店了,价格小贵,味道一般,环境五颗星。尤其是因为一共有五楼,最顶层是可以看全景的,还是很值回票价。

前后在摩洛哥画了三次Hanna,越画越起劲,但还是最喜欢第一次的那个,第三个才花了20DH,大妈画的很认真,但最后颜色变成橘红色留在手上很丑,一个星期才褪掉。

第三天早上要离开的时候发现沙万下起了雨,有点小冷,但是这座梦幻的蓝色小山城在这阴天细雨的映照下显得别有一番味道。

一万个舍不得,可总还是要离开的。世界那么大,想看的地方太多了。

有点洋气的丹吉尔

丹吉尔是一个港口城市,位于直布罗陀海峡的丹吉尔湾口,到欧洲大陆不到十五公里。起先它并不在旅游行程里,最初设想的是从这里坐渡船去西班牙一个星期后回卡萨布兰卡,才一个小时就到了。可惜坑爹的蒙特利尔西班牙领事馆太不给力没来得及办签证,自然在摩洛哥的时间就多出来一个星期。在Airbnb上搜了很久终于找到这家坐落于海边的小洋房,实在是性价比最高的一次Airbnb体验!女主人不在家,一整栋三层楼的洋房,最顶楼的是个巨大的阳台,感觉可以容纳十几二十个人在这里开派对,而站在阳台望向的对岸就是西班牙了!40欧一晚的价格,实在是业界良心啊!晚上听着海浪睡入睡,没有比这个更浪漫的了,真心希望自己可以每天都在这样的房间里入睡,窗外的这个景色怎么都看不腻。

在这样的景色下,听着海声吃着早餐喝一杯咖啡都变得浪漫不已

我们住的是丹吉尔富人比较多的区域,周围一大片豪宅,这栋房子的主人不知道为什么在自家前门的草地上,养了只羊咩咩,还是放养的,感觉很萌

又见桔子树

在丹吉尔的大街上走了很久,这里真的和加州很像,到处都是棕榈树,一大片沙滩,很多车。海边正在修建一个超长的步行区域,包括餐厅,酒店,商店,甚至还有酒吧。这里的国际化让刚刚从沙万这个如此淳朴的小地方出来的我有点不知所措,到处都是建筑工地,噪音和污染自然很严重,没有看见太多的人文和古迹,古城也和之前去的几个地方相比逊色很多,没有太多的特色,殖民痕迹倒是显而易见的。

在丹吉尔的那几天一直觉得没事做,就看Tripadvisor上推荐的各种饭店。发现一家咖啡店非常有名,离我们住的地方才五分钟。叫Cafe Hafa,到了才知道其实根本没人喝咖啡,全都在喝薄荷茶,景观相当好,尤其是日落的时候,坐在非洲,面向欧洲,难怪介绍上写很多老牌的明星像甲壳虫乐队等来摩洛哥的时候就来过这里,坐在相同的地方,喝上一杯“Moroccan Whisky"。

Tanger到最后我们还是根据Tripadvisor的推荐找到了这家餐厅,一直渴望海鲜的我终于有鱼吃了!装修很古朴的一家店,但是味道却相当好,外貌并不出众的全鱼宴是我们在摩洛哥这二十天里吃得最满意的一顿,也是最贵的一次,200DH一个人吃完还会送女生一个小礼物。他们家是不点菜的,所有的客人都享用相同的Four course Meal,还有小鲨鱼肉的烤串吃。

这个甜点超好吃

因为这次的经历也深深的恋上了Airbnb,希望以后每次出行都能有各种不一样的体验,也希望还有机会能在这栋美丽的小屋里再住一次,听着海浪声入睡……

宁静的小镇艾西拉

艾西拉就像是一个静静的小渔村,不仅游客非常少,当地人也很少,出奇的安静,也许是因为旅游淡季的关系吧。可以从丹吉尔包车,三十分钟就到,也可以坐火车,四十五分钟。地方很小,一天都不用半天就慢悠悠的逛完了,吃饭的时候隔壁桌是一群拖着大包小包的中国人,估计是在这边准备过夜了。这座小城地中海风格强烈,而且有着摩洛哥的艺术之都之称,这里独特的壁画艺术更是吸引游客前来的原因之一。

当天晚上还是坐火车回到了丹吉尔,第二天一早的火车去卡萨呆两天后准备回加拿大,发现居然人少得连火车站都没人检票,我们提前半个小时到火车站,发现一个活人都没有,怎么有点寂静岭的赶脚。

白色都市·卡萨布兰卡

因为之前就知道卡萨没有太多的景点,除了海边的大清真寺是可以进入参观拍照的(摩洛哥只有这个清真寺对非穆斯林开放)
这里就是一个经济相对比较发达,很西方化的大都市,没有太多生活气息,人多车多,拥堵的程度堪比北京上海
还是在Airbnb上找的这家女房东,市中心的一个大公寓她一个人住,还给我看她女儿出嫁时的照片,穿的都是摩洛哥传统长袍,佩戴很华丽的首饰,看得人眼花缭乱。感觉她家的客厅大到可以跑个四百米,一共有三组沙发,一组是摩洛哥传统式的,一组偏欧式另外一组是比较现代的。在她家里渡过了愉快的两个夜晚,旅行到这里也已经是接近尾声了。

清真寺是必须跟着向导进的,我跟的是下午两点多的一个队,整个参观过程大约是一小时,这个哈桑二清真寺是世界第三大清真寺,一共可以容纳两万五千人同时在里面祈祷,而且是建造在海面上的,从这里出来以后可以在附近小走一圈。卡萨就差不多看完了,没有去Rick's Cafe,就随便在街上乱走,看看这个北非的“巴黎”长什么样子。看得出这里因为比较开放,所以人们对女生的穿着打扮也没有那么忌讳,很多女孩子不包头巾,穿着紧身裤或是裙子高跟鞋到处溜达,这在其他城市是没有见过也是难以想象的。

走过海滩,看见有人钓鱼,有人踢球,有人在发呆。每次旅行的时候我都特别喜欢观察当地人的生活,总能让我对这个未知的广阔世界有些新的看法。无论生活是美好还是糟糕,在世界的另一个角落,都有着这样那样的人各自过着与我完全不同的生活。

在卡萨的最后一顿饭,选择在一家很有名的海鲜餐厅,贵而不实,总而言之在摩洛哥尝试了很多次,就没有吃上过的海鲜大餐,有点可惜。

回程

2016年2月12日下午五点多的飞机,搭乘摩洛哥皇家航空公司直飞加拿大蒙特利尔。过来的时候是六个半小时,回去的时候变成了八个半小时,整整多飞了两个钟头。一路上想了很久,最难忘的必然是撒哈拉大沙漠,不可错过的是舍夫沙万的那一抹蓝,最喜欢的景点是马拉喀什的大广场,最思念的莫过于摩洛哥“国茶”Mint Tea.

摩洛哥给我留下的印象更多是有关于人文而不是风景,当地人的生活方式与我们如此不同,这种强烈的文化冲击相信会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

再见!摩洛哥!有机会再见。

很赞!

2016-03-15 21:44

2016-03-15 23:09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3-16 09:25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3-15 21:44:28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

2016-03-16 11:46

引用 cfwust 发表于 2016-03-16 09:25:49 的回复:

回复cfwust:

2016-03-16 11:47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3-21 13:51

请问楼主进沙漠的时候背了全部行李进去的吗?

2016-06-12 09:53

女性不是不能进清真寺,是清真寺是分男女的

2016-06-12 10:28

咨询下楼主,你们沙漠团行李会寄放在马拉喀什吗?还是寄放在哪里?离开沙漠去非斯岂不是要回去先拿行李才能再去非斯?会不会绕路。

2016-06-29 15:38

引用 meumeu 发表于 2016-06-29 15:38:12 的回复:

回复meumeu:我们离开马拉喀什去沙漠的时候行李都带着,马拉喀什到沙漠很远 大概七八个小时,车上可以放不用担心.
沙漠出来以后直接包车去非斯, 1200DH一辆车, 车程大概七个小时

2016-07-01 00:23

引用 Chelcia 发表于 2016-06-12 09:53:34 的回复:

请问楼主进沙漠的时候背了全部行李进去的吗?

回复Chelcia:去沙漠的时候行李都带着 车上可以放的,很多人出了沙漠是直接去非斯的

2016-07-01 00:25

引用 gypsiemi 发表于 2016-07-01 00:23:56 的回复:

回复gypsiemi:谢谢楼主大人解答!

2016-07-01 16:02

引用 meumeu 发表于 2016-07-01 16:02:35 的回复:

谢谢楼主大人解答!

回复meumeu:不客气,祝你出行愉快

2016-07-03 02:34

这个背景音乐是啥啊?真好听

2016-07-20 10:37

引用 天翼无缝 发表于 2016-07-20 10:37:26 的回复:

回复天翼无缝:玛奇朵飘浮-王雁盟 :)

2016-07-20 22:25

谢谢楼主分享每座城的感受!

2016-08-18 17:41

引用 可可西里 发表于 2016-08-18 17:41:44 的回复:

回复可可西里:谢谢!

2016-08-18 23:16

2016-08-31 11:20

你好,请问当地1和2月气候如何?会很冷吗?

2016-10-11 00:17

引用 ldc0923 发表于 2016-10-11 00:17:30 的回复:

你好,请问当地1和2月气候如何?会很冷吗?

回复ldc0923:沙漠晚上和北部山上会有一点冷, 一般都非常暖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