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公婆去飞]20150409海南岛“知青”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4-04
  • 人均费用/2000RMB

继续写上去年的旅行游记吧,不过这次是更加早的一次,没有出国只是陪着公婆回去了他们当年当知青的地方, 算是故地重游吧。

本来说好的一家族回去的,结果老公堂姐不去了。这个可是发起人啊,不过算了,我跟老公说了,就那么家自己去吧。

很多人会觉得带着爸妈旅游很麻烦,只要注意以下的话,就可以了。我公婆已经64-65岁了,但是也是一样去去。我们这次是选择半自驾游的方式,一行6人,宝宝,我们夫妻,老公姑姑,公公与婆婆。老公叔叔与婶婶是回去祭祖,我们是去玩。
===================== 机票篇 ============================

还是那样,下定决心后就到某搜索引擎的网站查询航班时间后, 务必要到航司官网预定机票。很多人说经常遇到机票诈骗,就是因为大家想便宜。

TIPS:一般在官网购买机票,这样比较安全,因为通过手机短信与网上的行程单确认。 如果是找机票代理购买,记得一定要问要行程单,特别是国际航班的。拿到行程单后,立即到官网查询一下机票是否真的已经出票了。然后再过7天去查询,还有是在出发前在查询一次,以确保代理不会突然取消票或者机票无效等。能否提前办理登记手续的就提前办理与选择位置。另外某些航司的手机APP是不能在线办理儿童机票登记,所以带小孩的请提前到机场办理。

===================== 酒店篇 ============================

因为是国内,所以我们都在国内的OTA网站预订在兴隆的一个酒店,还有某数字的Inn酒店。因为是带着老人家,所以选择房间不要选择靠马路的。另外的一间我们就选择到小镇让亲戚帮忙订。

===================== 自驾游 ============================
因为公公是一名老司机,已经经常开火车整个海南岛走,所以这次我们两小口就他开着他的小轿车走长途。因为考虑到是长途车,我们让老人比我们早一日出发,并且叮嘱每2小时就停下来休息一下,可以在湛江住一晚第二天再过海。可能是老人家太兴奋了,居然忘记了升级导航,据婆婆说走错了不少冤枉路。所以各位记一定要提前给老人家升级导航。

自驾游线路:广州城区-广州环城高速/沈海高速广州支线/S15/S18/沈海高速/G15-从金沙洲/肇庆/佛山/沙贝/S15/S55出口离开,朝肇庆/佛山/S15/S55方向,进入S15-海安镇乘渡轮(收费200元/一次)- 海口

===================== 游记 ============================
Day1 --- April 04 广州-海口-三更罗镇
这个应该是我们家宝宝第一次坐飞机,这个小家伙异常兴奋,不过就在飞起航不久后就睡着了。 由于老人家与我们是兵分两路的,公公,婆婆与姑姑开车,我们一家三口就坐飞机,于是我们的其他行李都放在老人家的车上,我们只是带了一下简单的装备, 奶粉+分奶器,尿布,小孩的裤子与外套就上飞机了。抵达美兰机场后,我们发现机场出口不远的地方就有一个租车点,而且是环岛归还的。通过电梯去B1就能通过一条长廊走去高铁地点买票。

上年开始海南岛就有一条环岛的高铁,从海口-三亚,可惜我们没有提前预定,结果去到那里票都快没有了,适合我们的时间都卖光光啦。还好老人家开车过来接送我们去三更罗。我们就住在那个小村子唯一的土豪开的宾馆里面住上了一晚,公婆就住在老公二叔小姨的房子那里。晚上我们去到老公婶婶的妹妹吃饭,一群老人家们话说当年,我与儿子就在半山上看看夜空。说真的乡下的地方空气污染少,星空还是很漂亮的,可惜我的相机不专业,没有办法拍下来。

Day2 --- April 05 三更罗镇-牛漏村
与老人家一起旅游最大的问题是不能睡懒觉,呵呵呵。公婆与老公姑姑都一起来酒店找我们了。随便吃了个早餐后,我们就开始陪着老人家去他们的回忆之旅了。幸好4月份的海南不算太热,我们还OK。公公特别兴奋,一开车一路笑,婆婆更加是不停地说着自己在这里的故事。当年的广州知青有很多人都送到海南岛这里来了。公公三岁就到海南岛了,老公姑姑更加是在海南岛长大。一路都是听着他们诉说当年的事故,也算是当做历史脑补吧。

去到了牛漏村,这个是我公曾经住过得地方,其实感觉还是比较落后,但是他们说以前比现在更落后。陪着老人家找到自己的故友聊天,当然也是诉着当年的那个岁月了。之后我们就陪着公公去寻找当年他们的老房子, 我老公出生的房子。这个地方的确很落后,但是这次对于老人家来说很有意义,一家三代,老子,儿子,孙子都回来了,我也灵机一动得让他们在老房子前拍照,也算是有价值吧。

下午我们就驱车前往当年据说只有江青,还有一些中央的官员才能去的地方--兴隆。据说他们一来到兴隆,其他的人都不能去了。我不知道这段历史,现在真的算脑补脑补。国内的OTA还算是靠谱吧,居然预定了一家新开的酒店,环境相当不错,我们要了大床房与一个三人间,这里才需要390元左右房款。晚上我们吃完饭还在酒店的泳池畅游了一番,小孩子都玩得高兴。

下午4点多,老公的叔叔与婶婶从三更罗过来找我们,并且带我们去到了一个海滩。来到海南岛,怎么也要看一下海的,不然就不能算是到过这里。小孩子第一次看到海,挺怕的,呵呵。还算还是比较清,人比较少。晚上就在附近吃饭-,发现真正的海南吃饭的酱料,必须有小橘子,蒜头,辣椒+香菜。这次是吃鱼,幸好不算太贵400元,7大1小。

Day3 --- April 06 兴隆-中原-东太农场-琼海
又是一大早起来,呵呵,我有后悔了,太早了,7:30就起来了。到酒店附近的小馆子吃个早餐后,公公开车带着我们几个人去兴隆的市场。据说兴隆算是海南岛发展最好的地方了,他们都有那情怀,要到兴隆买那个椰子味的薄饼,还有逛逛那里的市场,我还是在那里买个黄灯笼辣椒酱,因为出名。

TIPS:在海南岛的第三天,估计天气比较干燥什么的,我居然流鼻血了,建议去那里的人记得带着喷雾,适当时候补补水。

老人家们似乎比我们更加暴走,逛完市场又继续驱去他们最想去的地方-东太农场!去这农场必须要经过一个叫中原的地方,不是河南的中原,是海南的中原。刚刚好碰上了他们的活动,哈哈哈,让我一下子回到了80年代啊,我穿越了!!!

经过1小时的车,终于到了东太农场的入口了,但是婆婆说还有相当一段路才进去,OMG,他们当他们的这些知青就是在这里工作,这里不远还有一个地方叫上甘岭。一下子,又把老人家带回去那个曾经奋斗20多年的地方。

TIPS:东太农场是以橡胶生产为主的国有中型一类企业。位于海南琼海市境内,地理坐标为东经110°16′44″~110°16′30″,北纬19°02′44″~19°09′24″。场界东以粉车河(万泉河支流)与国营东平农场、龙江镇、会山乡分解,南接会山乡所属农村及国有山地,西邻琼中县境内的国营南方农场,北隔万泉河为国营南俸农场。厂部设于场区北部万泉河畔,场部至琼海市加积镇54公里,至海口市144公里。

国营东太农场,1951年创建,是中国海南建立最早的橡胶农场之一。现有总人口3.05万,其中职工3137人。场内设东太、东平、南俸三个片区,管辖着境内43.48万亩土地,拥有橡胶、人造林等林产3.95万亩,拥有房产55.51万平方米。农场曾被评为国家标兵农场以及多项国家、省部级、省农垦先进称号。 农场位外海南岛东部琼海市境内,距海南名城加积镇仅有52公里,至海口142公里。农场东靠琼海市红色娘子军诞生地阳江镇,东北毗邻白石岭旅游开发区,农场所属的白石岒地区距东线高速公路出口仅4公里,西南紧挨牛路岭旅游区,北与屯昌县和定安县接壤,西和南背靠琼中县。

农场很大,但是可以卖的东西不多, 因为比较山与偏远,基本不会有什么人来。趁老人家叙旧,我们一家三口就在附近走了走。在一个小卖部与一个阿聊起来。她说她们在这里住习惯了,不想出去了,到了外面都不知道是否适应。来这里的人不多,都是一下老人来一下。年轻人都在外面了,这里发展机会少啊。

下午3点多,老人家们叙旧也差不多了,公公提议我们可以去下一站了,我们驱车向往琼海市。这次有点不一样,原来公公约了老朋友们在那里聚会,我们就在一个餐厅里用膳了。话说海南人自己养的鸡肉挺韧,哈哈。海南餐馆是允许客人自己带鸡鸭过来宰割的,另外他们的饭有两种-白饭与甘蓝(音)其实就是糯米饭。

Day4 --- April 07 琼海市-海口-广州
因为老人家们要提前走,我们一家三口终于有时间可以睡晚觉了!!!!天大的好信息,哈哈哈。随便用餐后就搭乘高去海口机场,准备坐飞机回家了。

================================= 总结 ==============================
1.与老人家一起一定要注意聆听,特别是带他们回去他们曾经有回忆的地方。
2.小孩子要带婴儿车,足够的水,还有记得带上尿不湿。我们家的2岁多了,4月的时候,虽然懂说尿尿,但是穿着总比啥都好。
3.老人家最好还是别自驾游,能飞机的飞机。
4.除了开车的导航,最好自己的手机也装上一个。
5.提前预定海南的高铁票,不要去到再去。
6.海南的机餐厅还是挺良心价的。
7.鉴于公婆与姑姑,叔叔,婶婶都是懂海南话,婶婶还是海南人,没有觉得被人宰。
8.让老人家带上一件薄薄的衬衫用于防晒。
9.记得让老人家带上自己要吃的药物。
10.年轻人不要嫌弃老人家啰嗦与动作慢,记得这次的旅行是为圆他们的梦与情怀。
11.小孩子的保温壶,这个除了孩子喝奶的外,还有给老人家送药的。

TIPS:高铁资料
走向
海南环岛快速铁路由海南东环铁路和海南西环铁路组成,连接海口三亚,东环308公里,西环345公里。主要运行D字头列车,兼顾普速列车。全线设30个站点,覆盖海南省沿海12个市县。
东环线北起海口市,途经文昌市、琼海市、万宁市、陵水黎族自治县,南至三亚市。
西环线北起海口市,途径澄迈县、临高县、儋州市、昌江黎族自治县、东方市乐东黎族自治县,南至三亚市。
站点
东环线共设15个车站,分别为海口站、长流站、秀英站、城西站、海口东站、美兰机场站、文昌站、琼海站、博鳌站、和乐站、万宁站、神州站、陵水站、亚龙湾站、三亚站,其中长流、秀英、城西、和乐4个车站暂未开办客运业务,三亚海口站为海南环岛铁路西环线的接轨车站。另外,东寨港站、冯家湾站、山根站、日月湾站、高峰站、海棠湾站6个站缓建。
西环线共设17个车站,即海口站(既有站)、老城镇站、福山镇站、临高南站、银滩站、白马井站、海头站、棋子湾站、东方站、金月湾站、尖峰站、黄流站、乐东站、崖州站、凤凰机场站、三亚西站(货运站)、三亚站(既有站)。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15 15:22

引用 tiantian 发表于 2016-03-15 15:22:17 的回复:

回复tiantian:我也一般般啊

2016-03-15 15:23

2016-03-15 23:06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3-21 14:51

引用 happy晶 发表于 2016-03-21 14:51:32 的回复:

回复happy晶:是的,人要高興一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