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心and阿媛子闯湖南~

IDA_Y (珠海) LV.12
2016-03-15 15:36 1369/11
  • 出发时间/2016-02-15

前篇

湖南,是一次相对紧张的旅行,因为之前的计划赶不上变化,只能临时变化过去。本以为春节后旅行会相对少人,没想到,坑爹的国民经济啊,这世界有钱人真多啊,各个省市的自驾游的车车停满了一个又一个停车场。好吧,言归正传,继续说我的计划。本来湖南也是421宿舍游的目的地,可惜阿鸿年初四就要上班,可怜的阿朱被临时调回去上班,只剩下我跟夹心出发了。目的地定好后,依旧由我做了个行程规划以及费用预算,我们的个人费用约2500毛爷爷。实际使用费用如下:
交通:高铁:广州南-长沙南 二等座¥314*2
          火车:长沙-吉首 硬卧代硬座¥101*2+201 (这个好坑爹,没有硬座,没有硬卧,只有坑爹的硬卧代硬座,上去大把硬卧空着,只是要补票,两个人补了两百多,我们那受伤的小心灵~)
          汽车:吉首-凤凰 ¥25*2 (凤凰汽车站到凤凰古城南华门公交车只需要一元一个人 )
                     凤凰-张家界:¥80*2
          火车: 张家界-长沙:硬座 ¥83.5*2
          高铁:长沙南-广州南:无座 ¥314*2
住宿:长沙:缘遇时尚主题旅馆 豪华大床房 ¥128
          凤凰古城:简途驿站  铁艺双床房 ¥78+80(老板跟老板娘人超级好,房间很干净,重点是有电热毯,不用开空调那么干燥。)
          张家界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芒果驿站 豪华双床房 ¥99+150 (去景区车接车送,可以在客栈点菜吃饭,人均35左右,还不错。)
                       天门山森林公园:情缘客栈 豪华双床房 ¥127
门票:凤凰古城:¥148*2+6 (个人觉得这个门票还是值得的,因为经典景点都在古城内,检票也查的严,难得出来玩,还是不要逃票的好。)
          张家界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淡季票¥139*2+6
                       天门山森林公园:¥228*2+6
索道:岳麓山:单程¥30*2
          杨家界:单程¥46*4

Day 1 2016.2.15 出发~

我一早从珠海出发,夹心从容桂出发,我们相约在广州南集合。上午十点半,我们踏上了开往长沙的高铁,一路上有点小激动。我们一直闲聊,很快到了长沙南,我们转地铁前往住宿放行李,地铁很方便,去到五一广场一个人才4块。
▲住:长沙缘遇主题时尚酒店(长沙天心区西牌楼20号)住宿是在网上看好的,位置很好找,附近就是广场。只是没有提前在网上订,到了客栈直接订的时候老板娘不太肯我们在网上订,也罢,直接给了现金。
放下行李,稍作休息,我们出去闲逛。没有刻意寻找,不知道怎么地就走到了坡子街。坡子街比较出名的就是火宫殿了吧,火宫殿的评论有好有坏,只是我们去到的时候不到饭点,所有就没吃,只是随便逛了一下。坡子街附近很多小吃,不知道为什么,韩国料理特别多。我们随便找了家韩国料理,要了两个酸奶,一个牛肉紫菜包饭。味道只是一般般。。。

大概下午三点,我们从五一广场过去橘子洲。橘子洲还有过年的气氛,公园里有好多一家家出来玩的,有放风筝的,有赏花的......
搭环保车的队伍太长,所以我们选择步行。

一路走进去还是挺远的,不过冲着毛爷爷一直前进着,动力还是有的。从橘子洲大桥走到毛浙东艺术雕塑大概花了一个多小时。往回走的时候大概五点多了,风还挺大的,有点凉意。这个季节的长沙虽然中午很热,但是昼夜温差还是挺大的。选择这个季节出游的童鞋们记得保暖哦。。
晚饭是回到住宿那边吃的,本来是找太平街那边一家饭店的,结果导航过去居然没有,就随便找了家巷子里的饭店。不过这家饭店好像是当地人去的多点,我们两个人点了一盘鱼,一个凉拌皮蛋。鱼上来的时候吓坏我们了,这么一大盘,怎么吃的完吃完饭,我们去小吃街逛了一会就回去休息咯。

Day 2 2016.2.16 岳麓山风景区

第二天,起床后整理行李,然后去火车站寄存行李,以方便我们今天去玩不用拖着行李箱。两个行李箱寄存花了50块。
放完行李去了岳麓山

岳麓山可以步行、环保车、索道。我们选择了索道上山,步行下山,索道单程一个人30元。
这种开放式的索道坐起来还真有点怕怕的。

从山上下来是湖南大学这边。湖南大学没有想象中那么古老,只是这边在修地铁,交通不是很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大学走出来的那条街,有个叫做老头子糖油粑粑,这家的糖油粑粑真的很好吃,甜而不腻,也不贵。

这个时候在湖南大学这边只能逛逛校园,门口的饭店那些都还没开门,原本想去青年饭店的,可却要过几天才开业。所以我们转去了南门口,去吃传说中的五娭毑臭豆腐。之前看攻略说位置很偏,有点难找,其实还好,就再南门口公交站边上不远的巷子里。环境看起来不是很好,可是臭豆腐的味道真的很不错,虽然对我来说咸了点,可是一点也不影响它外焦里嫩的口感!极力推荐大家去尝一下!

吃完臭豆腐,在边上找了家口味虾馆过过嘴瘾。其实我们都知道这个季节的小龙虾不肥,只是觉得难得来了长沙,必须试一下,味道还是不错的,里面放了紫苏,味道很特别。

晚饭没吃饭,总觉得不够饱,我们又去了向群锅饺,要了份海带汤、锅饺、豆皮。我个人不喜欢吃锅饺,所以不好评价。

这个旅程中第一件不好的事情发生了,在我们吃完东西准备搭公车去火车站的时候,在南门口上公交车的时候,我的手机被偷了!!!Oh,my god!我人生中第一次被偷手机就贡献给长沙了。不过还好反应快,把手机号码停机了,把支付宝那些都改了密码。这个不安的一夜,让我的旅途开始了没有通讯设备的日子。这里也提醒各位出游的童鞋们,出游在外,一定要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哦!

长沙-吉首,我们买的是晚上十点四十的火车,又一坑爹的事情发生了,买票的时候没有硬座跟硬卧,只有硬卧代硬座,¥101一个人,四个人坐在下铺的硬卧上,很是不舒服。上车后,可以补票改硬卧,两个人一个补中铺、一个补上铺,补了¥201,当时我只想说难怪不卖硬卧票,这样多好赚啊

Day 3 2016.2.17 吉首-凤凰

火车到达吉首是早上六点多,天气有点冷。出了火车站,左手边直走就是车站,上车买票,坐满就发车,¥25一人。到凤凰汽车站后,搭公交车去古城,1路公交一块钱一人,到南华门下车。我们住的是简途客栈,去哪儿网上下定的,就在南华门左边下去,很近。到客栈才八点多吧,客房还没空出来,我们在老板住的房间简单洗漱完,就出来逛了。跟老板约定好了,房间清理好给我们打电话。客栈老板跟老板娘都超级好人,告诉我们路线,提醒我们要注意的地方,还送了份地图给我们。
▲住:简途驿站

大概是上午十点多,客栈老板给我们打电话,说清理好了一间房间,可以先回去休息一下。我们便从古城里出来了。老板给我们的房间是铁艺双床房,第一晚去哪儿定的是¥78,第二晚老板也只收了我们¥80。房间很大很干净。推荐以后来凤凰的童鞋们可以住这边。

洗漱完稍作休息过后,我们继续从江边一路逛过去,去了城墙附近的一家饭店吃粉。这顿粉真心可以说是在凤凰吃过的最好吃的粉。夹心叫了一份牛肉粉,我叫了一份酸辣粉!味道真的不错!点赞!!只是我忘记了店名叫什么

填饱了肚子,我们开始逛古城里的景点。一些我们看不懂的文化景点

晚饭是在俊子饭店解决的。之前看攻略就有推荐,而且客栈老板也推荐我们去那里吃。我们点了个血粑鸭、一个野笋酸菜、一个酸菜豆腐汤。经济实惠,又好吃。没有吃鱼是怕又是跟长沙一样那么大盘,吃不下浪费了。不过提醒一下童鞋们,吃饭最好不要江边吃,贵而且没那么新鲜。
●吃:俊子饭店,

古城的夜景很美,江中倒影的灯光,让人痴迷,江边酒吧的歌声,让人心碎。

Day 4 2016.2.18 凤凰古城

一早起来,开窗看到外面的江上弥漫着雾气,超级漂亮,立刻洗漱完下去看。只能说,早上的凤凰,真的是仙境一样!

沱江泛舟只是上午才开放,而且一定要早点,不然旅行团的出发了,你就只能排在队伍的后面了。

凤凰邂逅奶茶好像挺出名的,在古城好像有好几家。熬了这么些天没喝咖啡,本想着去喝杯咖啡的,却点了招牌的邂逅奶茶,味道涩涩的,可能是因为里面加了玫瑰花瓣。我们在邂逅奶茶坐了挺久的,因为我们真的很闲。。哈哈~

凤凰古城一天就可以逛完,上午坐船,下午逛景古城点,晚上看夜景。因为我们行程够,所以用了两天慢慢逛,还有大半天时间在客栈看电视了。O(∩_∩)O哈哈~
吃的方面,我还喜欢吃酸萝卜,古城巷子里还有人卖烤地瓜片,比超市的薯片好吃多了。丁丁酸奶好像到处都有,之前在云南好像也见过,味道嘛~对于我这个爱喝酸奶的人来说真的很一般。。。古城的牌坊那边有个苗家绝味-石磨相思条的,那个还不错,糯糯的。早餐我一般都是以稀饭油条豆浆打发咯。江边的油条豆浆真的是很不好吃,还很贵!!

我还喜欢吃古城里的泡菜。酸酸甜甜的~

晚上回去找老板订了去张家界的汽车。跟老板寒暄了几句,便上楼收拾行李了。老板是当地苗族人,之前在深圳打工,后来回来开家庭旅馆。他身上的那种淳朴感让人感觉很舒服。推荐大家可以过来这边住,很好找,重点是环境也好。

Day 5 2016.2.19

一早就出门搭车了,老板帮我们拖行李送我们出来。打车过去车站其实不远,只是会塞车,而且的士司机不肯打表。老板有告诉我们大概十块钱就够了,可是的士司机不肯走最后以十五块成交。到车站不用换票,直接拿着收据上车,车上有人安排座位。车上还配了个导游,会介绍我们经过比较出名的矮寨大桥,还能看到一个苗寨。
汽车是到张家界汽车站的,到了汽车站还要转车去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我们定了森林公园附近的芒果住宿。到了张家界森林公园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住宿的老板接我们的时候就给我们规划下午的路线,只能去金鞭溪,而且速度要快,不然天黑还没回来
▲住:芒果驿站

走了一下午,也不是很累,只是晚上这边没什么活动,只能看电视。
好好休息,明天爬一天山呢。

Day 6 2016.2.20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吃完早餐,老板送我们到景区门口,我们从门票站进去搭环保车,从第一个搭车点搭车到龙凤庵站。到龙凤庵还需要步行十分钟左右。然后在停车场搭到杨家界索道下站的车。到达杨家界后,我们搭索道上山。杨家界上山索道单程¥46一人。抵达杨家界上站的时候,我们先去了天然长城,然后往回折返,去乌龙寨、天波府。乌龙寨跟天波府的路程大概两个多小时,而且路比较陡,比较窄,一定要穿登山鞋或者防滑的运动鞋,千万不能穿高跟鞋!虽然路途艰辛,但是上去的景色会告诉你值得走这么一趟!

去完杨家界的景点后,返回杨家界索道上站停车场,搭车到天子山。这段车程也是十分艰辛的,路比较多弯,而司机开车也很快,甩来甩去,不晕车的我们都要晕了。很多人到了天子山一下车就在那里吐。这里就做个温馨提醒咯。

我们走的路线大概是:杨家界-天子山-袁家界-杨家界。有一个不是很好的地方,这个路线都得走回头路。不过也没办法。

Day 7 2016.2.21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今天好像是六点多起床的,天都还没亮。我们想着是早点去天门山看看还有没有门票,有就去看看玻璃栈道。搭车到天门山索道站门口大概八点吧。先去买票,然后找住宿放行李,再回来排队搭索道。

票是买到了,只是这索道排队是公认的长时间啊。听客栈老板娘说昨天坐索道要排四个小时,这可把我们吓得呀。原本我们的计划里是没有天门山这一景点的,只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山真的是看够了
搭索道排队一定要很有耐心,因为时间长不说,还有很多人插队!!而且不是一个两个作为90后的好公民,我们坚持排了两个多小时才搭上索道,这时候大家一定会问了,为什么这么快,我不高兴的回答你,因为天气不好!!详情看后图。

我们怀着愉快的心情坐上了索道,看到了那不知道多少弯的公路,看到了天门洞~

只是到了索道上站,一出来,发现下雨了。。。冷。。。冷。。。冷。。。到处都是冰渣子~

我们选择从东线走到西线,想着东线的玻璃栈道近点,只是不知道,东线的玻璃栈道关闭了!!没有任何通知的关闭了!

在我们走到鬼谷天堑的时候,天空中下起了小雪,作为南方人,我们很激动,更激动的是雪下了之后,大雾来了,山谷弥漫在大雾中,什么都看不到

待我们走西线的时候,天气已经是这样了。玻璃栈道了不怕了,往下看也不怕了,因为啥都看不到啊~~

在雾蒙蒙的天门山里,我们结束了我们的天门山之旅。宝宝不想说话,宝宝不开心。

▲住:情缘客栈

Day 8 2016.2.22 再见,湖南!

行程已经算结束,今天坐火车回长沙,再从长沙广州。结果结束旅程还发生了坑爹的事情,原本我们是中午11:30的火车的,去到火车站被通知火车延迟 45分钟,好吧,我们认了。等火车来了,我们上车了,在火车上等了将近半小时,火车才慢慢启动,我们都要哭了,因为我们预定了晚上七点的高铁,原以为中间间隔两个小时,我们是可以赶上的,结果,快都长沙火车站了,火车又停了,看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啊,只剩十五分钟高铁就要开了,我们下车飞奔地铁站,好吧,我们真的没赶上,改签了当晚九点多的票,由二等座变成了无座!!上高铁迅速找到行李架放好行李,然后找个尾巴处有位置可以站的,有个小桌子,一屁股坐上去~
到达广州南已经是晚上十二点多了,我们买了早上六点半的轻轨,所以我们大胆的决定在南站呆一晚。其实还挺快过的,看了一晚的视频。
湖南之行就这样荒唐的结束了,在此感谢夹心的陪伴,感谢你一路上的十万个为什么,我没有把你打死,你就应该感谢我了。哈哈~

注意事项!

长沙是个现代城市,人多杂乱,一定要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尤其是现在长沙很多地方都在修地铁,交通会比较混乱!
凤凰古城虽然风景优美,但随着现代化的脚步,古城区商业化很严重,买特产那些一定要货比三家,别被骗啦。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很大,除非你有足够的时间,不然你是不可能走完全部景点的,建议大家一定要确定好要去的地方,取其精华就可以了,很多山都是大同小异。乌龙寨、天波府的路途比较陡峭,一定要注意安全!
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的门票是限量供应的,达到饱和状态便不再卖票,建议提前订好票,不是所有人都能像我们这么“幸运”的。
※旅途要带的东西就不好说了,因人而异。这次旅行没有带三脚架,只是两个人,自拍杆就可以了。森林公园的山都是很高的,山上看都是很雄伟的,建议可以带上不同的镜头。

OVER......感谢大家的阅读,祝大家旅途愉快!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15 18:25

其实每次旅行都是放松的时间而已,家还是最温暖的

2016-03-15 18:30

2016-03-15 22:55

哈哈,写的真不错!很幽默,准备要出发去张家界了,感谢楼主有用的情报!

2016-03-16 16:42

引用 ayita 发表于 2016-03-16 16:42:41 的回复:

回复ayita:记得看天气预报!祝您在张家界玩的愉快😜

2016-03-18 21:12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3-21 01:00

谢谢楼主大人!

2016-03-21 11:39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3-21 15:55

引用 太没天理啦 发表于 2016-03-21 15:55:27 的回复:

回复太没天理啦:旅途中拿小本子记账,回来看小本子跟照片就能想起很多啦😊

2016-03-22 10:12

引用 ricki 发表于 2016-03-21 01:00: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