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徽州文化

徽州黄山脚下的一个非常有特点的城市,高高的码头墙是典型的徽派建筑标准,也有人叫做女儿墙。传说徽州人善于做买卖,总要离开家乡到外地去经商,家里留下妻儿不放心,怕盗贼入室、怕邻家失火,所以就在自家的房头修起高高的围墙,认你什么人也很难飞进来。也有一种说法是徽商因为常年在外做买卖,有钱。怕人惦记,所以就要低调做事做人,粉墙黛瓦不奢华不夸张,朴素的白色内敛着富贵,徽商的精明在这里是可窥一斑的。收敛起自己的气,锦衣夜行。徽州给我留下另外一个美好的印象就是各地来这里做候鸟的老人很多,他们初春飞过来,入冬再飞回去。大半年时光在这里享受花香鸟语。那晚,我和薇薇和几个老人在水榭亭台上攀谈,天渐渐黑了,谈性还没减,我俩竟然跟着那几个老人来到了他们的居住地,其中有一对老夫妻,还领我们参观了他们的房子,男主人是市内退休的老干部,退休后喜欢画画,有一个画室。女主人就摆弄一下花草,院子种着葡萄,坐在葡萄架下,我觉得老了若有这样的一个去处,倒真是一种幸福。老夫妻的住所,离我们住的酒店比较远,我们离开时候已经完全黑了下来,我俩有一点害怕,毕竟这是一段从来没有走过的陌生路段,风拂动竹林沙沙作响,不由得想起聊斋里的鬼故事,心里有些害怕,不敢说出来,好像说出来就会被鬼听了去。走了很长时间,我们才走出竹林,走到正道上来,见到了远处的灯光、听到了汽车声音,一颗心方落下来。呵呵,一个小小的冒险之旅。
      我喜欢徽州,喜欢这有故事的徽派建筑。何况路两边种满了栀子树,风一吹,沁人的花香扑鼻而来,直入心田。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3-15 16:30

2016-03-15 22:54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