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晚四日 一个人晃悠在大理 【海量图片+流水账式】

2016-03-15 15:41 1443/16
  • 出发时间/2016-03-06

缘起

一直都很向往大理的苍山洱海,想去体验一下风花雪月的诗情画意,恰好感情上遇了些挫折,因此立马网上订了来回机票(提前了大约大半个月订的,价格也比较优惠),第一次踏上了一个人的旅途。

目录

1、详细行程
2、费用
3、交通
4、住宿
5、Tips

行程

概述:
路线:双廊-小普陀-双廊-大理古城-大理学院-苍山大索道-天龙八部影视城-喜洲-大理古城
Day1 直飞大理机场   到达大理时间下午5点整  叫车前往双廊 住宿 当晚在大建旁村附近逛了逛
Day2租电瓶车沿环海东路骑往小普陀 下午5点左右返回双廊 前往南诏风情岛及玉几岛附近逛了逛
Day3坐中巴前往大理古城 住宿后 乘坐公交前往大理学院赏花 晚上逛大理古城
Day4叫车前往苍山大索道 约4点下山 游览天龙八部影视城
Day5租电瓶车沿环海西路骑往海舌及喜洲古镇
Day6返程

此行目的只是放松一下 散散心 因此行程较为松散 一般都是睡到十点才起床的 有一些景点不太感兴趣也就没去(例如崇圣寺三塔、天龙洞、蝴蝶泉等) 也没有坐船游洱海 品三道茶什么的 只是一个人看看风景 拍拍照

嘉兴出发 大巴至杭州萧山机场
大巴从嘉兴北站发车 再开到客运中心站 才会出发去萧山 中间大约间隔时间为半小时 所以根据自己情况选择买哪里的票(可以登录浙江省客运联网售票网购票 网址http://keyun.96520.com/ 票价51)
发车时间
15:30嘉兴北站  16:00 嘉兴客运中心
16:40嘉兴北站  17:05 嘉兴客运中心
18:25嘉兴北站  18:55 嘉兴客运中心

飞机5点准时抵达大理机场,lz提前在去哪儿叫了专车去双廊,价格138,一个小时后到达双廊大建旁村(因为楼主一个妹子所以没有敢在机场门口跟人拼车,不过正好坐我边上的妹子也是一个人自由行,所以就两人一起了,收了妹子50块钱,楼主还是很厚道的)

因为双廊以前是个小渔村,所以很多海景房的位置都是在深巷子里面的,提前跟店家打电话问清位置,或者叫店家来接一下,不然真的挺难找的,并且大部分都是石板路,提行李箱的要被颠死ORZ。。。
lz订的一家叫做“半月拖蓝”的客栈,临海,在海地生活边上的边上,房价380/晚(其实已经是这家最便宜的了,lz就是又想住的好又想少花钱,所以选了家环境好位置佳的客栈,订最便宜的房间,起码可以在公共区域好好赏赏洱海对吧~~~)到达客栈以后,对客栈环境还是很满意的,见图片

因为同来的妹子还没定好客栈,所以先陪她找客栈了,这里又要提一下啦,其实很多不临海的农家客栈环境也很好哦,房间很干净的,妹子住的一家大床房只要100块一晚,也很不错的。
上一点沿着海边的路的照片吧,真的很美丽哦

上图就是著名的海地生活必拍照点啦,不过走过去转弯的地方还有一个拍照点,只不过要收每人5元,lz一个人都没人帮我拍照片,等我拜托别人的时候早就有人先上去拍了
晚上和妹子两个人就在路口一家饭店吃了点,还不错,泰式柠檬小炒肉超级和lz胃口的,结果第二天lz又默默地一个人过来吃了这盘菜=。=(见图)
聊天才知道妹子比我还小两岁,都是4岁孩子的妈了,叫我这个大龄单身狗情何以堪啊

晚上美美地睡了一觉,早上起来客栈的早饭也是不错哟,一人一份,基本每天都不一样,赞

然后就是出门租了个电瓶车,因为我就一个女生,而且去的小普陀,所以就租了个小的,40元一天,当天晚上八点前还车就OK了。出发(下面第一张是海地生活拍的,不用钱;第二张是环海路上拍的,收费2元。唔,都是路人帮我拍的。人丑不能怪人家拍不好

原谅lz的渣技术(千辛万苦地自拍),反正真是美到爆了,洱海和蓝天,白云下透过来的光束,只可惜路的另一边大部分都在施工,只能看海这一侧,而且路上会有大车,要注意安全。到小普陀大概20多公里吧,lz速度较慢,且一路拍照,大约去程3小时,回程两小时。快的话来回2小时左右吧。
到达小普陀~其实就是一个小小小岛,岛上有个房子,lz没坐船上岛,不感兴趣=。=就在岸边拍拍鸟。说道拍鸟,简直一把辛酸泪啊,太难拍了技术差,请见谅。。。

中午随便找了家饭店吃了点饭,路边也有很多摊贩,但是lz觉得看起来太油腻了,而且路上灰真的很大!
下午5点左右又回到了大建旁村,注意,大理日落时间差不多是7点半的样子,所以还很早呀,就骑着车去了玉几岛方向。lz对那些月亮宫啊什么的也不太感兴趣,所以就当签个到吧,门票也没注意多少钱(其实lz好多地方都没去的,大家可以网上查查景点门票)。

美美地一天就过去啦,晚上吃了柠檬小炒肉就回客栈啦
回客栈路上也有一个收费的拍照点,每人5元,一个框,一个跟海地一样的椅子,一个透明圆球状的吊椅(lz一个人实在拼不过别人,就拍了个框框)

晚上洗漱完,惊悚地发现,右手变猪蹄了。所以大家千万要做好防晒措施,不要跟lz一样帽子也不戴,手臂也裸露在外,紫外线真的好厉害啊,猪蹄又红又肿的。晒伤以后lz默默地去药店买了芦荟胶,尼玛 40g要38块钱,老娘的钞票啊。。。

饱睡一觉后,早上10点起床,吃了早餐(今天是米线一晚,木有拍照),提着箱子就去村口坐中巴出发去古城啦。15元/人,大约1个半小时到达大理古城。ps.原本中巴到达古城是在风花雪月大酒店的,结果师傅不知道为啥没开大丽线,开了214省道,三月街下的车,害lz打了个的去订好的客栈(正好在古城的两头啊,提着箱子实在是不想走路)客栈实拍图 lz住的102,在一楼且靠近门口,所以真的有点吵啊,半夜还会有客人来,找掌柜入住,听得很清楚 客栈小哥人不错,我到了客栈附近亲自来接的,帮忙提箱子什么的。然后客栈位置在人民路下段,门口拐角是个公厕 有一只美猫叫徐美妞,最近怀孕了,所以一直在笼子里睡觉 客栈楼顶有可以晾衣服的地方,楼顶看苍山真的好美啊,还有一些烧烤工具,大概热闹的时候会有露天烧烤。

由于去客栈的路上比较波折(注意:百度上古城的2路公交好像已经赶不上时代了,反正我导航过去的站点是错误的,不是2路车而是C2路。然后淡季的话古城里面很多招呼站都不接受招呼,也就是古城里面的旅行小车基本不会半路载客的,lz不停的走来走去找站台,实在受不了就打的了),从客栈出来已经快1点了,赶紧出发找吃的。再回首鸡丝凉米线,好吃!

饱餐一顿之后出发去大理学院啦 lz想着顺便逛一逛古城,所以走到了三月街那坐C2,结果一把辛酸泪啊,人从众~~~~(公交1毛五)

大理学院花山花海 已经差不多是一个景点了,游客也很多,可以选择坐校内电动车至学生活动中心下车,然后步行至文化广场,沿途风景都很好,游客大多聚集在北体育场附近,校内还有多个饮用水点。

好多白族大姐成群结队的在游览拍照~~
下午5点还是坐得C2回古城,在红龙井附近下车,步行至四方街。说明一下古城的方位,东南西北各四个门,最中间的四方街也有一个楼叫五花楼,其中东门叫做洱海门就是靠近洱海那侧,西门叫做苍山门靠近苍山,方位弄清楚绝对不会迷路啦。lz北门没有去,其他都逛到了。然后比较热闹的就是洋人街还有红龙井,红龙井酒吧最多,洋人街上除了酒吧还有各式各样的店;人民路上比较小资,酒吧也大多是文艺的清吧。lz一个女生就去了清吧,红龙井和洋人街有些太热闹,lz胆小不敢去。推荐人民路上的斑马、旮旯,lz去的旮旯,一个铺满花瓣的小门洞进去之后另有一番天地,一杯美丽的酒,一只超大的狗,听听音乐,很不错的享受。

早上赖床啦~~大概是有点累了,到中午12点才起来,简单吃了点东西以后出发去苍山啦~~酒店帮忙叫的车,本来要去感通索道的,结果也和大索道一样关了,因为风太大,然后还是去的大索道,半程,司机师傅推荐的当地人帮忙买的票,半程索道来回+天龙八部影视城+山上滑车来回=190(网上180,全价220左右吧,因为lz行程比较随意,所以没有网上订票)
道真的好恐怖啊,单程时间就要二十分钟多了,还在吹风,微晃,最恐怖的就是lz的缆车在最高点的时候停下了!下了!了!有一种东西叫做惯性啊!然后缆车就那里晃啊晃啊晃啊的,幅度都要接近30度了。。。。lz都要慌死了。。。还好最后没死。。。
上山以后真心好美腻~~~原谅lz拍照技术不佳,真的没有拍出苍山的美。完了坐滑车(见图)下到七龙女池那边(lz反正是走不动了,你爱走就走,全是楼梯)七龙女池实际就是山上流下来的水,还得自己往上爬啊爬啊爬,就是几个池子,当然也很美啦

下午4点左右从山上下来,山脚就是天龙八部影视城了(5点关门)就是一个影视基地吧,而且因为过年装了很多花灯,不伦不类的,所以lz稍微逛逛就回古城了。

晚上稍微逛了下古城,拍了点(si)夜(ming)景(pai),就回房睡觉了,第二天的计划是环海西路去喜洲~

今天睡到9点半啦,吃了早饭就去租电瓶车了,古城价格要贵一点,70V的70块钱,而且需要压身份证和300块钱,往喜洲去沿环海西路大约30km,所以lz一个人也租了个70V的,老板人很好,一直教我怎么使力才能停好车(车太重了,lz都快推不动了orz),还有雨衣和充电器,紧急情况也可以应付,车行就在人民路和叶榆路交叉口。
出发啦,路线从古城往龙龛码头过才村沿环海西路到达海舌再到喜洲

龙龛和才村也没啥好去的,就是坐游船的话是在龙龛码头(见lz扎个小辫的图,旁边就是游洱海的大船)
路上遇到两个陕西渭南的帅哥,所以终于有人帮我拍照啦~~
结伴骑到了海舌公园门口,结果没进去,因为电瓶车不能开进去,而且景色也跟路边差不离,吃完饭就去了喜洲古镇。
喜洲镇上大部分都是白族民居,最中间四方街是最热闹的地方,不过lz不喜欢,往里走一点人少房子老,比较棒。这里要注意,进古镇不用钱哦,有朋友会在喜洲不到点的地方被忽悠去另一个镇,要买票,那边不要去。

回去的路上遇到了车祸,电瓶小车爆胎撞了电线杆,而且没系安全带,看车况貌似撞得挺严重。两个陕西小伙热心的停下来帮忙了,赞!我就在边上加油鼓劲拍照宣传了。提醒大家开车慢一点,安全带系好,安全第一!
另外环海西路上马久邑村附近的住宿还不错,比较有格调的,隔着马路临海,有很多海鸟。沿途路过很多村镇,都建设的很好,每个村都有一个戏台,很有白族特色,百年大树也有很多。

5点左右回到客栈,提着行李去下一家客栈(lz原本打算住到下关去,后来找到一个拼车的,所以就投奔他去了),客栈还不错,位置在大剧场东北角上,价格实惠,比较安静。休整完毕后和陕西小伙汇合吃饭(大理早晚还是很凉的,需要加衣服)

晚饭是在大宅子私房菜,点了两条弓鱼(洱海特有),味道不错,注意他家是上完一桌再烧下一桌,点菜也是,有位子了才给你点菜的。价格70/斤,一条大约一斤半,推荐梅子酸辣鱼(麻辣偏麻)、砂锅鱼、自制玫瑰饮。洱海里的海菜也可以尝一尝,在海舌门口吃的水性杨花实际就是炒海菜啦。
最后献上合照一张,准备跟大理说拜拜啦~

启程回嘉~7点就起床啦,找的车子,古城到机场100块钱,7点半出发8点10分就到机场啦,司机开得飞起。
大理这么多天,每天都是晴天,今天早上下雨了,大理一定跟我一样很舍不得。
不过再舍不得也要回家啦,一个人的旅途,很轻松,愉快,也很高兴认识了两个朋友。
赐给自己的这场风花雪月很不错~~

费用

交通费用
    嘉兴萧山大巴52
    机票来回665*2=1330
    打车到双廊134.88-50=84.88(拼车)
    双廊到古城中巴15
    苍山门打的到洱海门10
    去大理学院来回公交3
    打车去苍山大索道25
    打车回古城20
    打车到机场100-50=50(拼车)
共计1589.88
住宿费用
     住宿 双廊两晚380*2=760
     古城内住宿两晚268*2=536
     古城外住宿一晚118
    小计1414
吃的费用
     6号晚饭88-44=44(和妹子aa)
     7号午饭50 晚饭69
     8号午饭鸡丝米线8 晚饭乳扇饵块10
     9号午饭米线加一个饼17  苍山上香肠10 晚饭麦当劳37 夜宵梅干菜大饼10
    10号早饭7 夜宵鲜花饼5(午饭晚饭属于蹭饭转账两次人都不收晚饭三人吃了270 午饭大概一百左右吧)
    小计267
其他的费用
    芦荟胶38
    明信片21
    帽子18 面巾8(绝对被坑了!!!)
   小计85
共计3667.88

交通

双廊交通不便,基本靠走和电瓶车,村口有中巴来回下关,可选择在合适的地点下车,路过上关、喜洲、古城;
洱海边很多都有租电瓶车,价格不知,双廊40,古城60-70;除了租小毛驴外,还有电动小车、smart、拉风的吉普和一般的机动车,价格不知;
古城C2公交来回才村和大理财校,人较多,车费1.5;8路公交可到达大理火车站,可到风花雪月大酒店乘坐(均可百度);
古城内的游览车一般只面向团队游客,车票貌似30,包含了古城维护费的,因此散客目前是没法坐的,只能靠走的;
古城人民路从叶榆路口至博爱路口都是步行街,红龙井也是步行街,洋人街在护国路上;
去苍山基本只能叫车了,最近的苍山大索道电瓶车也不让开

住宿

3月还算是淡季吧,4月以后就要进入旺季了,建议住宿赶紧订,热门的几家早就没有房了。
另外建议不要住双廊了,到处都在施工,还是洱海西侧的住宿好一点,住在才村或者古城里,去双廊只是在海地那边的标志物拍个照而已,可以环海的时候顺便过来拍。另外住在临海的房间可能会失眠,因为海风太大,海浪声音太响了(好吧,其实是个湖)
古城里客栈很多,才村、龙龛、马久邑附近都有很多海景酒店,周围环境比双廊好多了,还可以看日出。

Tips

1、游洱海注意事项:
      安全第一
      请涂好防晒霜,戴有带子的帽子(风太大,其实有带子也会吹掉,只是不会吹走罢了),怕晒的请全副武装
      骑行时风还是很大的,带件外套,防晒又保暖(开车的可以忽略)
      没有骑自行车经验的建议别骑自行车,因为风真的很大!洱海真的也很大!屁股会痛死的!
      骑电瓶车的千万注意电量,并且问清老板是否可以在路边快速充电,一般没电了老板都会来救你的,不过还是不要费那个时间了(电量显示不一定准,看电压,如80V的车,70以上电量都还可以,但是一旦70以下了,电就掉得很快了;开得快比较费电,体重重的也费电)
2、古城游玩注意事项:
     古城里除了吃的,别的都不要买(玉和银都是假的,什么什么肉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肉)
     吃东西别吃黑山羊肉和什么菌菇,听人说也是假的
     鲜花饼热的好吃,带回去的滋味一般
     寄明信片到达率较低,套个信封会好很多(lz执着的念着大理的邮戳寄了明信片=。=)
3、其他
     大理住宿一般都写明无洗漱用品,不过lz住的都有浴巾和洗发水沐浴露,不过还是自带比较干净
     (插播:乘机随身行李可以携带单瓶不超过不超100ml、总量不超1L的洗漱用品,注意牙膏也算,且需单独装在洗漱包或其他容器内隔离开;
                   最近国内各机场安检都很严格,违禁物品勿带;
                   可在网上先行值机,飞机会等你到最后一刻才关舱门,lz的记录是起飞前20分钟到的机场赶上了飞机=。=)
     来大理不收一元硬币,都是纸币
     带防晒霜和晒后修复的芦荟胶
补充:
       忘记说了,海边虫子挺多的,lz是3月头上去的,还可以接受,住双廊的时候房间里每晚一只大蚊子,骑行的时候也会有虫子,建议带面巾,防晒防沙又防虫~~(好点的客栈都会有电蚊香片,不过驱蚊止痒的东西带着保险吧)
      苍山索道近期因为天气原因(风真的很大!很大!很大!)经常不开放的,就大索道开半程,还有一个天龙洞那边的小索道会开,听说玉龙雪山那边也是一样停开索道了=。= 有体力的同学可以选择自己爬哦

引用 Magicyaya 的图片:

貌似来双廊的,都会这里闪几张

2016-03-15 16:5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15 16:53:06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我就没有拍这样的,我拍的苍山洱海还是很漂亮滴!

2016-03-15 18:56

引用 逍遥行者 发表于 2016-03-15 18:56:16 的回复:

我就没有拍这样的,我拍的苍山洱海还是很漂亮滴!

回复逍遥行者:拍照技术不佳😁然后镜头还脏了😂

2016-03-15 19:43

貌似来双廊的,都会这里闪几张

回复独自醉倒:这个点2块钱一个人随便照咯 地标性照相点了😝

2016-03-15 19:43

2016-03-15 22:53

最后那张合照,我也是醉了!

2016-03-15 23:51

终于看完啦!

2016-03-16 00:02

引用 Magicyaya 的图片:

惨的慌

2016-03-16 03:07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3-16 09:25

引用 lynewspace 发表于 2016-03-16 09:25:53 的回复:

回复lynewspace:有的,但是大多不太好,基本每天拍照两三百张,能看的木有几张啊

2016-03-16 09:33

2016-03-16 11:09

哈哈,游记里满满的诗情画意啊!写的真的很棒,我也准备去云南毕业游呢~求个QQ或者微信哈,有些详细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我微信:xingzoudejiaoyin

2016-03-16 17:01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3-21 15:55

引用 河柳 发表于 2016-03-21 15:55:28 的回复:

回复河柳:剩下的图都有点歪瓜裂枣了

2016-03-23 23:55

好想找个伴陪我一起去啊,一个人的旅行有点不习惯啊

2016-03-28 15:43

一生一定要多去旅行,一个人经历一场彻底的旅行,一路上自由自在,可以漫无目的的游荡,可以不顾形象的碎碎念,不求遇见谁,也不求遇上什么美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