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在新西兰寻找天空、云朵、小镇。

• 出发时间/2015-06-01

关于这次旅行~

从新西兰回来已经快一年了,太懒太懒,一直说想要写篇游记,记录一下这段难忘的旅行,就是动手不能。
    最近过完年之后陷入情绪低谷,太多负能量感觉每天都憋得不行,一个什么事也不想做的星期五下午,想想不如把之前的功课做完吧,也算有始有终。
    从计划的最终的出发,其实有大半年的时间,去年年初我和好基友就开始商量一起度蜜月的美美的计划,可是目的地却怎么也达不成一致意见。最终,我们决定每人说最最最想去的三个地方,如果有重复,那么就去那里,所以我们都写了——新西兰新西兰之于那时候的我,不了解却也不陌生,看到过许多人的游记,流着口水的也想去感受一下,就这样,花了不少时间总算确定了目的地,接下来,就是用了半年的时间来定机票、酒店,确定行程,办签证。

关于自驾行程计划~

那段时间,没事就上网看别人写的游记,参考行程,最终决定走新西兰自驾游,定下了下面的行程计划:
    在17天的时间里,主要以南岛顺时针自驾路线为主,北岛初步计划只去奥克兰和Hobbiton。

6.1: 成都——广州
6.2: 到达Aucland奥克兰
6.3: Aucland奥克兰—Christchurch基督城取车)—Tekapo蒂卡波湖
6.4: Tekapo蒂卡波湖(游Lake Pukaki普卡基湖库克山
6.5: Tekapo蒂卡波湖—Omaru奥马鲁(游千古大圆石,灯塔)—途径Otage奥塔哥半岛—Dunedin达尼丁—Nugget Point努盖特角(灯塔)
6.6: Dunedin达尼丁(游吉百利巧克力工厂,火车站,教堂,鲍德温大街)—Invercargill因弗卡吉尔
6.7: Invercargill因弗卡吉尔—Te Anau蒂阿瑙(游萤火虫洞穴)
6.8: Te Anau蒂阿瑙(游萤火虫洞穴)—Queenstown皇后镇(参加皇后镇蒸汽船活动和农场游览活动)
6.9: Queenstown
6.10:Queenstown皇后镇—Arrow Town箭镇—Wanaka瓦纳卡
6.11:Wanaka瓦纳卡—Franz Josef Glacier弗朗兹约瑟夫冰川
6.12:Franz Josef Glacier弗朗兹约瑟夫冰川(冰川徒步——后因天气原因取消,改成温泉)
6.13:Franz Josef Glacier弗朗兹约瑟夫冰川(冰川徒步)—Hokitika霍基蒂卡— Christchurch基督城
6.14:Christchurch基督城——Kaikoura凯库拉(海钓)
6.15:Christchurch基督城—Aucland奥克兰(原本计划去Hobbiton,定了3点半的票,结果3点40才到,没赶上T.T)
6.16:Aucland奥克兰—Hobbiton—机场
6.17:Aucland奥克兰—Chengdu成都

虽然之后的行程中,由于天气原因,Rotorua和Hanmer Springs没有去成,不过大体上来,感觉这样安排时间差不多(当然如果你时间很长,就可以随意安排啦~不用各种赶路T.T),冬天的问题就是每天下午5点天就黑了,导致走夜路的时间会有些多,多换着开车,多休息不疲劳驾驶,安全第一。新西兰真的超级的适合自驾,特别是南岛,路面虽然不宽,路况却都很不错。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入冬,从皇后镇到Wanaka的路上还遇到了积雪的路面(虽然雪并不大),当时挺担心的,毕竟以前没有开过这种路,不过当地铲雪车一路开道,并没有遇上什么危险,租车时工作人员也会教你如何绑雪链,所以放心的自驾上路吧(不过要是太冷的季节遇到封路也有点恼火)~如果决定了要自驾,除了驾照翻译外(找的淘宝:小二哥,他还有个群各种答疑解惑)还是需要提前看一下新西兰交规,毕竟······要走出去自己还是要多注意一下,如果被投诉或被警察拦下来(我们因为车速太慢被拦过一次,最后解释不熟悉路,警察蜀黍就放行了-.-),也会给自己带来些麻烦。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路口STOP停几秒钟让行,环岛停车让右边车,还有过桥等几种常见的情况,总之行走在路上,严格遵守交规,礼让出行给别人和自己都能带来方便。
    关于是顺时针还是逆时针,其实没特别安排过,参考了一个顺时针自驾的美女的游记,所以自己也安排的顺时针,沿途一路下来,等走到约瑟夫冰川时,往基督城走的一路景色就可以睡睡就过去了。
   关于租车,我们是在APEX上租的,http://www.apexrentals.co.nz/官网预订。不过APEX有一个问题,机场里面都没有柜台,需要出机场坐摆渡车才能到租车点,刚在基督城租车时,就一直找不到等摆渡车的地方(其实就在大门外,只是没有明显标志,APEX的车当时正好一辆都没有),如果在APEX租车,下了飞机就给他门店打电话(订单里有),摆渡车很快就来啦。我们租的是斯巴鲁的森林人,具体价格搞忘了,记得比其他几家要便宜,记得买全险,还车时非常方便,直接交了钥匙就走人。
    重要的事情要单独一行:租车前本来准备不租导航,幸好当时APEX基督城的那个超好的华人店员建议我们把导航租着,后来到了很多山路上,手机导航完全不行···多亏租了车载导航。

关于签证~花费~

推荐澳新通网站~http://www.aoxintong.com/thread-5-1-1.html 这篇专门是新西兰旅游签证的指导帖~各种细致,一路按帖子的步骤办下去一路顺利。里面还有很多澳新旅游的信息神马的,很有用。这里就不细说签证办理的过程了~
   花费上,我们的旅行中南岛订酒店时,就大多订的都是带厨房的套房,所以很多时候都在酒店自己弄吃的~省了一大笔钱钱呢,然后皇后镇、Te Anau、冰川的活动都是在小二哥的淘宝店定的,提前订好了到了地方直接凭订单去前台就行,很方便。整个行程下来大致是两个人不到5W。

关于机票~酒店~

机票我们订的十分仓促,越到后来看到越来越低的价格简直后悔的不行,经验就是······如果是淡季,真的不用提前太多订机票。
    来回奥克兰的机票订的南航(没有为什么,因为穷=.=),奥克兰基督城的来回一趟是新西兰航空,一趟是捷星。事实证明真的差很多,不差钱儿就全程新西兰航空吧。

全程酒店基本都在BOOKING上订的,有些是提前预定的,有的是在半路再订的,不得不说6月来新西兰真的非常淡季(虽然鲁冰花也木有了T.T),酒店很好订。
    以下是几家我们行程中入住的现在还有印象的酒店评价(-.-有几家好没存在感,完全想不起来了),可供大家参考。

Waldorf Stadium Apartments Hotel (华尔道夫酒店公寓)
40 Beach Road, 1010 奥克兰
奥克兰入住的酒店,两个卧室的套间,环境还不错,位置也不错,离天空塔不远,附近就有一家Countdown,买东西什么的很方便。

Three Rivers Lodge(三河旅馆)
chinver Ave, 7945 特卡波湖
Tekapo住了两晚的房间。房间非常舒服,离湖不远,主人超级好。舒适度全程第二~只是离小镇中心略远,去超市什么的需要开车。到tekapo湖边很近,都是一栋一栋的小房子。

Admiral Court Motel & Apartments (阿德莫诺康特汽车旅馆&公寓)
 327 Tay Street, 9841 因弗卡吉尔
在去因佛卡吉尔半路订的,房间硬件一般。主人很热情,网络还不错。

Panorama Court (全景之地酒店)
29-33 Lakeside Road, 9305 瓦纳卡新西兰
在Wanaka入住的酒店,无敌湖景,Wanaka都很小去哪里都非常方便(除了Puzzling World需要开车),早上起床看到房间的湖景都醉了。全程第三舒适酒店~顺便上图。

Platinum Queenstown(皇后镇铂金公寓酒店)
96 Fernhill Road, 羊齿山, 9300 皇后镇新西兰
全程最最最美最舒适酒店~墙裂推荐~!!!

如果你要去约瑟夫冰川徒步,推荐一家motel,就在冰川徒步起点对面。
58 On Cron Motel(58昂克罗恩汽车旅馆)
58 Cron Street, 7952 弗朗兹约瑟夫, 新西兰

Motel环境不错,老板和老板娘会很热情的推荐周边的美食,超市的位置,如果提前没有预定,他家也可以直接预定。他家出门过个马路就是冰川徒步基地,非常适合准备去这个活动的人,泡温泉也在那个基地,要泡温泉得也可以考虑噢~旁边有家亚洲的餐厅...人很多,不过味道不怎么好,边吃饭时边看tripadvisor,竟然有人说再这家店看到过老鼠·······瞬间没食欲了。

附上一张从冰川出发地照的酒店照片,超级近。

Admiral Motel(海军上将汽车旅馆)
168 Bealey Avenue, 8013 基督城新西兰
也是半路订的酒店,有个小花园,房间很大,就是厨房的东西不是很干净,暖气不错。离基督城中心步行20分钟,我们晚上去的,街上人超少。。。老板人很好,拿着地图给我们指路,然后告诉我们附近的餐厅,感觉不错。

关于买买买~吃吃吃~

来新西兰买买买都集中在了保健品上~奥克兰最后一天疯狂给各种长辈中老年亲戚阿姨买保健品、蜂毒面膜、绵羊油、绵羊皂什么的~奥克兰很多正规药店都有卖~还买了很多康维他10+,5+蜂蜜~拿回来老年人觉得还不错~在奥克兰的Countdown买给老年人和有娃的朋友的安佳成人奶粉和婴儿奶粉~
    在各个大点的城市基本都有Countdown,小镇上也都有小型超市~菜肉都能买到~
    在新西兰的晚餐不可缺少的就是红酒!我们每次去超市不知道如何选择,就跟着当地人买~事实证明其实也尝不出来什么区别,就是觉得很好喝!
    吃的东西~我们经常自己做饭,从超市采购蔬菜水果肉,冬天水果不多,价格还很贵,有两天遇到便宜的红提和苹果,就买了一堆堆慢慢吃。新西兰的三文鱼超级棒,推荐从Lake Tekapo到Pukaki路上的那家三文鱼农场~老板会热心的帮你把打包的加上冰块,包好了告诉你能够存放多久,很贴心,味道太棒了。
    然后就是几家当地特色的餐厅,只有行程中再做介绍~

一些建议~

这次旅行,在计划和行程上,也有一些遗憾。
建议大家能够在时间允许范围内,多给每一个地方留一些时间。我们的行程总体都感觉略紧张,很多地方想再多待待,却发现行程上不允许,因为安排了太多的地方要去。如果时间不够,不如就精简一些最想去的地方,多待几天感觉应该会更好。
在六月之后选择自驾游的朋友们,特别要注意留给自己多一些时间,我们去的那几天还没有遇到大雪封路的时候还好没有耽误行程,听说在我们之后一个星期的朋友就遇到了封路,行程完全被打乱,也挺闹心得。记得多看看天气预报,可以多问问酒店老板下一站的路况和近两天的天气,他们一般都会热情的介绍。

在季节选择上,6月的好处是淡季,人不多,而且酒店基本都可以随走随订,生蚝的季节,爱好生蚝的可以吃爽,景色依旧很美,冬日能拍出别样的感觉;不好的地方就在于很多有名的小店都不开门,休息了。晚上天黑的早,5点过就黑了,每天开夜路的时候很多,所以要更加小心。最不爽的可能是太冷,拍的照人简直不想入镜~而且鲁冰花也只剩干枯的草堆。

在路上不免买了很多很多给家人朋友带的礼物,来新西兰基本都是各种蜂蜜、绵羊油营养品神马的,都很重,建议有的店可以直接寄回国就选择邮寄。我们的血泪史就是在机场为了不超重,狠心的扔掉了好多好多东西(其中包括一瓶选了很久的红酒,本来机场一干为净)。而且拖着一大推东西走也很不方便。

第一天——第二天

成都一路飞飞到奥克兰~白云机场真的是毫无例外的各种晚点。
总算在晚上7点左右到达奥克兰机场。顺利见到之前约好的小二哥家Michael来接机,然后嘟嘟嘟的到了酒店,匆匆收拾好了就立刻去Countdown采购了一堆回酒店整好了晚饭。

-.-唯一带了两袋方便面(当初买方便面都很瞧不起自己,一直质问自己问什么不能吃洋的),就这么被浪费了!后半段行程简直后悔的不行。
披萨和红丝绒都是在超市买的~还不错(可能是饿了)。

第三天

奥克兰短暂的停留后,第二天一大早Michael又接我们到了机场,去基督城啦~

到了基督城机场,有点懵逼。看着各大租车公司柜台,就是没看到Apex,于是打开之前的订单仔细看了,人家已经说明了柜台并没在机场里面,赶紧打了电话,等到了几分钟摆渡车就到了,一路接着我们去了Apex租车点。接待我们的是一位华人(真的有一种看到亲人的赶脚),边办手续边聊,此过程对于我们之后的自驾非常有用,学到了很多这边开车的规矩。检查了车子之后,准备出发。那位华人朋友建议我们在周边路上先练练手(建议租车的朋友都先联系一下再出发),我们就在他们公司周边练了练,导航set,直奔Tekapo。

路上好多这样的小咖啡厅,休息一下继续前进~

天都快黑了(其实也才5点不到),我们才奔波到Tekapo。

小镇上的餐厅好多都关门了,那家出名的日本餐馆老板据说休假了。悲催的去超市买东西回来自己弄。
    不要小看那颗奢侈品西兰花.......炒鸡贵!

晚餐搞定(西兰花用老干妈炒炒就很好吃)。

第四天

一大早醒来,迫不及待的打开门,这空气!简直不要太清新啊。
远处就是Lake Tekapo,只是一看天气,有点傻眼,阴天!噩耗啊。

强打精神的吃过早餐(毕竟食物时无罪的),出发去湖边,沿路祈祷快快放晴。

前一秒钟,阴阴的湖面。

阴阴的好牧人教堂。

在湖边走了走,阴天看上去没有散开的样子,心情好低落。于是准备提前启程去库克山看看。

没想到刚一出发,云开雾散~太阳出来了,蓝天又回来了。

我们出发往库克山的路上,遇到了pukaki湖,才发现···这奶白色,简直比tekapo还要美,不知不觉停留了很久。

不舍得走~就这么坐在岸边的石头上欣赏这眼前的景色,有点不敢相信真的到了这么一个美丽的地方。

到了塔斯曼冰川~四个人慢慢悠悠的爬上去,沿途遇到了似乎是来郊游的歪果仁一家几口,这样休闲的爬个山,呼吸新鲜空气,太幸福。

随意的走到了库克山下的小镇,才发现好多店已经关门,冬季都休息了,我们在一家还开着的小咖啡厅里喝了杯咖啡,坐了坐,就准备返程了。

回来路上,遇上迷路与夕阳,也不担心,就在这小路上随意的开着,竟然又转回了回tekapo的路。途中还路过了三文鱼养殖基地。

又天黑了。在tekapo的最后一晚,没有错过夜晚观星。只可惜,最终由于技术太烂,并没有照的几张能放出来的星空照,索性最后就放弃,只在乎能够记住这片星空和银河就足够了。

第五天

在Tekapo的最后一天起了个早,到Mt John的出名的咖啡厅去坐坐。

山上有积雪,小心翼翼的开到山顶。

无敌视野的玻璃房Astro咖啡,一直在讨论在这里工作的人是有多幸福。

饱餐一顿后,我们又踏上了去达尼丁的路。

路上遇到了Moeraki大圆石,顺路拐了进去。
可是季节还是不对,只能远远的看到圆石们的身影,小心翼翼的走近,却也摸不到。
觉得最开心的是,没到这么一个小小的景点,总会有一个环境特别好的咖啡厅在等着,随时能够喝到香浓的咖啡。

到达达尼丁的时候已经天黑(并不是很晚),去酒店放了行李,就赶紧赶到广场上凑凑热闹。
街边的小酒馆里人还挺多,广场不大,却很热闹。

在tripadvvisor上查到的当地特色的小饭店Best Cafe,尝到了各种炸物和特色的啤酒,虽然这顿吃完就再也不想吃鱼和薯条了。

Dunedin的第一晚吃过晚餐,就在大街上晃了晃便回去休息了。

第六天

一大早出门又晃到了八角广场。

昨晚热闹的小酒馆。

出名的第一教堂~

好漂亮的火车站~前面的小广场也非常美。

吉百利巧克力工厂,游览完一圈,还送了一大包巧克力。在这里给家里的小朋友们买了很多巧克力带回。

世界最陡的街道~鲍德温大街。街边有些居民家里可以买到好看的明信片,在十字路口旁就有一家可以买到邮票的小店。

奥塔格大学~

在离开奥塔格大学时,已经下午略晚了,直接就奔去了Invercargill。

本来时间已经略晚,我们却还坚持去Nugget Poin看蓝眼企鹅...结果一路心惊胆战(没有路灯,海边的路非常窄,不好开,手机没有信号),什么也没看到,就回去了,只留下了下面这种黑黢黢的照片。

第七天

去了最南端的星巴克,里面杯子全是made in China~

谁能想到最初的计划是来这儿看日出来着呢,到这儿已经快中午了。

跟着大家的步伐走到了最南点。

离开前,就在这儿的一家餐厅吃了午饭。

每天赶路都不出意外的遇见晚霞。

当晚到达Te Anau后,参观了萤火虫洞,最大感受并没有觉得多有意思,只是当地人在保护环境上做的真好,就算有人参观,也会最大程度的保护当地的生态不受影响。

第八天

由于预定了很早的高山农场活动,还没天亮就出发去皇后镇,在Te Anau待得时间太短,也是一个小遗憾。

紧赶慢赶,总算没有错过时间(活动旁边往沿河走,会有可以停车的地方)。

剪羊毛的少年。

活动提供的早午餐~

终于看到你了,羊驼们。

skyline到高空餐厅。

正是太阳快下山的时候,皇后镇的全景就这么被记住。

自助~需要早一点来排队,会有很多很多人。

来得很早,可以选择的位置很多,果断选了靠窗的。

晚餐后,回家路上的一家赌场,试试手就撤。

第九天

今天并没有特别安排什么活动,查好了要吃的Ferg Burger,就准备出发,顺便去公园逛逛。

排长队的汉堡店。

料真的足足的。

去公园的路上,完全不用刻意找景,怎么拍都美。

再也忍不了啦,冲进countdown采购了一番,回来煮火锅。(煮过火锅会有味道,一定记得通风把味道畅掉,留下好印象。)

多肉的一晚(蔬菜好贵)。买了半颗白菜。

第十天

一直都运气不错,第十天了,才遇到雨天。
去Wanaka的路上,走了雨路、雪路,一路小心翼翼的才开到。

棒棒的酒店,棒棒的湖景,一到房间,疲劳一扫光,又出门晃荡。

雨后的小镇。

街角热闹的小酒馆。

第十一天

前一天的雨水,带来了新一天的早晨。

逛了一趟Puzzling World。

待在WANAKA有种总不愿走的感觉。

街道不长,一个店一个店的逛,不知觉都快下午了。
小镇上有很多滑雪衣物,还有很多户外用品,老公在这里的一家小店淘到了一双非常不错的户外鞋。
也有许多家特色的精品小店,在这里逛了一个老奶奶的店,里面的东西都很有特色,买了一个手绘的小杯子,和老奶奶聊了聊,好喜欢这里的人安静随和的生活。

还有一家不大的书店。

这是昨晚那家热闹的酒馆,我们在这里吃过午餐。

到处都是不怕人的鸟儿,环境好的没法说。

在精品店时,和老奶奶说我们准备今晚住约瑟夫冰川,她便催促我们尽快上路,路途比较长,于是吃过午餐依依不舍的我们出发了。

海边晚霞。

第十二天

(⊙o⊙)…本来预订了9点的冰川徒步,没想到竟然还下雨,还下的不小,还是不死心,去问过后死心了,今天没戏了。

由于下雨,一个重要的选择摆在了我们面前。
原本计划今天顺利的去冰川之后,就可以直奔Hanmer springs去泡温泉。这下个雨,不得不让我们在 再停留一天等冰川(天气预报并不能保证明天不继续下雨)和 放弃冰川,直接去温泉中选择。
最终,我们几个一致认为,冰川徒步不愿放弃(幸好),温泉我们就就近选择冰川基地的温泉。
这个事情也看出我们在制定行程时,没有为自己留下足够的时间空余,简单的想把所有地方去完,事实就是会留下遗憾和最终会被迫放弃一些地方。

第十三天

平日都爱睡懒觉磨磨唧唧,今天一大早大家都醒了,看看一大早放晴的天,终于放心了。后来我们才了解到,我们是那天唯一去的几个队之一,约在稍晚的队由于山上风太大都取消了。预约了这个季节的冰川徒步还真要碰运气。

直升机拖我们上山。

整个徒步过程下来大概是3个多小时,其实教练会把体力消耗控制在我们能够接受的范围,所以弱弱的小女森也不用担心跟不上哒。

准备出发回基督城前,在超市采购,遇到彩虹。

路过Hokitika。

开车累了就路边随手来一杯咖啡。

到了基督城后已经略晚,吃过晚饭就去基督城中心看了看。
没有想到地震后的今天,基督城的中心依旧是满眼的地震留下的痕迹。垮掉一半的教堂,到处拉着警戒线的一栋栋破败的楼,想起了512时,也不禁满心感慨。

第十四天

又是一大早出发,赶往凯库拉,预定了海钓。

到了发现时间还早,就去海豹观测点看看海豹,没想到是大片大片的,都在懒懒的躺着晒太阳,完全不怕人。

海边,看到今天海浪略大,也预示着我们之后的海钓之旅不会风平浪静。

准备离开时,以为歪国老奶奶过来给我们说我们车下躲着一只小海报,太可爱。一发动车它就跑掉了。

出发海钓。风浪太大提前回来了,感觉再晚一秒钟回来,我们就全吐了。

最终船长送给我们3只龙虾。

就在i-site附近的一家马来西亚老板的店里加工,龙虾粥,椒盐、豆瓣、传统味儿的龙虾。

就在我们去的那几天,刷微博发现黄磊他们也正在凯库拉的树屋,还去了下面这家餐厅,由于行程不紧张,我们也去那家餐厅看了看,没想到没开门。

拜拜凯库拉,南岛的最后一晚回到了基督城

第十五天

上午从基督城飞到奥克兰,机场APEX取了车。
在机场时是中午,我们大意的预定了下午3点半的Hobbiton。一路上不停的遇到彩虹,还有双彩虹,不由得松了松油门儿,没想到3点40才到,活动只能改订到第二天的一大早。计划打乱,当晚又花了几个小时回到奥克兰开始提前给家人买礼物。

第十六天

为了不再出现昨天下午的情况,又是一个大早出发。总算到了,时间还早,在Hobbiton售票厅旁边的咖啡厅吃个早餐。

搭着旅游巴士,进村儿啦

跟着导游的步伐,边听她介绍,边在村儿里走走转转。

小酒馆的无酒精姜汁啤酒,贴心。

奥克兰后,慢悠悠的在街上闲晃了一下,就去机场准备返程了。

第十七天

广州中转,回成都了。

END

一直想着怎么过好婚假。
这十多天的旅行,简直满足了我所有的愿望。
这都快一年了,才开始写游记,却发现每一幕都好像是刚刚才发生似的,很清晰。如果去的不是新西兰,是否还是会有这么深深的回忆?
只有庆幸当初和基友写下的那三个地方,都有新西兰

这么美丽的地方,一生只去一次恐怕是不够的。

不错,写的很全面

2016-03-15 17:09

2016-03-15 22:50

一张都没有自己的照片~~~牛逼!!哈哈哈~~我全部翻完了,一张都没有人!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2016-03-16 11:21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3-16 17:25

引用 筱筱棉 发表于 2016-03-16 11:21:19 的回复:

回复筱筱棉:🙄冲锋衣一露!不忍直视🤒

2016-03-16 22:48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21 01:00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21 15:55

太美啦!!! 会再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