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端——一颗散落在江南的明珠 没有多少远方的足迹,但我们可以从这里起步

• 出发时间/2016-03-12

外地的游客,或许你没来过绍兴,但你一定听说过绍兴,因为它是一代文豪鲁迅的故乡。您或许会在哪一年哪一天慕名而来,或许会把您的足迹轻轻地叩落在那个叫“鲁迅故里”用青石铺就的地方。那个时候,您一定会走过青青的“百草园”,走过书声琅琅的“三味书屋”,走过酒味醇醇的“咸亨酒店”。但请您别忘了,在鲁迅的故乡,还有一个叫“鲁迅外婆家”的地方,她的名字叫“孙端”。诚然,这个叫“孙端”的地方并不出名,她只是偏安于一隅,静静地略带羞涩地等待着您的到来。或许,当你小心翼翼地揭开她红红的盖头时,你会惊讶于她的美——
这里有老街,有古桥,有台门,有清流,有围塘,有过江……
     她,只是一颗散落在江南的明珠!

这里有一条街 叫孙端老街

这里有一条河 叫孙端大闸河

这里有一个村 叫安桥头村

在《社戏》中,它叫“平桥村”,是这个村给了少年鲁迅不复念“秩秩斯干,幽幽南山”的自由,是这个村的人们给了小鲁迅以无限的善良和包容,是这个村的小伙伴给了小鲁迅最真挚的情谊和屡遭白眼下最温馨的慰藉。

而今,鲁迅的外婆家正在发生新的变化。

这里有一个台门 叫朝北台门

这里有一座石桥 叫平桥

桥外的戏和桥内的人,都是魂牵梦绕的梦。

这里有一围塘 叫孙端后塘

塘内,是挺拔的树,整齐排列,如纪律严明的士兵;边上有河,河水澄净,绕着人家,绕着农田,曲折而行;
   还有隐在竹林中的老屋

这里有一条江 叫曹娥江

塘外,是烟波浩渺的曹娥江,芦苇在风中摇曳着曼妙的身姿,小船停泊在岸边,湖心还有戏舟的人。

这里有一种花 叫油菜花

每年的3月,一塘的油菜花怒江而放,如一个个震天动地的黄色呐喊,似乎要撕裂人的心肺,让你卷进一波又一波黄色浪潮中,任你怎样地调整呼吸也喘不过气来。
   塘护卫了小镇,江润泽了小镇,花点缀了小镇,使得孙端这个古老的小镇刚柔相济,又并蓄了油菜花特有的美,宽宏悠长,美不胜收。

这里有一个池 叫贺家池

贺家池在绍兴皇甫庄与上虞哨唫之间,周围47里。南通鉴湖,北抵海塘,旁有支港,水天一色,风景佳丽,古时“旁有六兼园,范给事绍序读书处,即宋赵王府庄”。历史上,贺家池因唐代诗人贺知章的放生池而得名,也是这个大湖叫池而不叫湖的原因。 曾为绍兴平原第二大湖泊,面积曾达4000多亩。老人记忆中的贺家池波澜壮阔,风景秀丽,池内鱼虾成群。在晚霞的映衬下,整个湖面波光粼粼,一望无际,非常之美。当四周村庄炊烟袅袅升起之时,湖面些许小船撒网而渔,鱼米之乡的特有景象跃然于画中。

近30年来,贺家池水域面积缩小了10倍,已经不复当年之美。但从上图中你或许还依稀能够看见当年贺家池的影子。

这里有一个庄 叫皇甫庄

皇甫庄是一个地道的水乡,是孙端镇湖泊最多水域面积最广的一个村庄,庄中水道交错,湖泊纵横。皇甫庄的东岸即是曾为绍兴第二大湖泊的“贺家池”。旧时称,贺家池古时“旁有六兼园,范给事绍序读书处,即宋赵王府庄”。这里所说的“旁有”该不会就是指紧靠贺家池的皇甫庄吧,鲁迅在《社戏》中提到的看社戏的“赵庄”,大概也源于此吧。

这里有一个殿 叫包殿

贺家池风景最佳处在西南岸皇甫庄。岸边有包殿,殿后古柏参天,殿前用石板铺至岸边,殿顶设琉璃阁,上点琉璃灯,为贺家池夜间行舟导航。旧时皇甫庄村民每年在包殿前演出社戏,搭的是湖台,半个在岸上,半个在湖里。观众可以在岸上看戏,也可以在船上看戏。鲁迅的小说《社戏》,就是以安桥头风情和这里演出社戏为背景写的。

后记: 大概一百年前的皇甫庄曾上演过一场社戏,这场社戏让一个少年回味了一辈子;大概一百年前的安桥头曾上演过一场偷豆的戏,这场戏让一个少年怀想了一辈子。
    台上的戏如此让人沉醉,台下的戏如此让人温馨。无论是台上的戏还是台下的戏,都是人生的戏,都值得起我们用一生去咀嚼。
    QQ:597955418      微信:yanjh0050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3-15 18:25

引用 倔强小绵羊 发表于 2016-03-15 18:25:53 的回复:

回复倔强小绵羊:谢谢提醒,以后我会写上攻略。因为我是本地人,所以没写攻略。孙端在绍兴城的东北面,距离绍兴鲁迅故里20公里多一点,开车30多分钟,交通方便。镇上有小旅馆,虽不及大旅店豪华,但也还干净。镇边村里有农庄,鲜虾鲜鱼都是现成的,可以自己钓。小镇比较安静,特别晚上,八点半以后,街上基本没人了,过惯了喧嚣闹市的人可能不太适应。但距离小镇20分车程,就很热闹了,各种娱乐的就全部齐了。欢迎来小镇逛逛。

2016-03-15 18:45

2016-03-15 22:49

皇甫庄好地方,让人又拾起了儿时的记忆!

2016-03-16 22:21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3-21 13:51

引用 bolixiangshui 发表于 2016-03-21 13:51:35 的回复:

回复bolixiangshui:请问玻璃香水,你是哪儿的?然后我给你一条线路,哈哈,我是认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