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黔自驾旅之东川

• 出发时间/2015-03-17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早上九点多在万峰林让小朋友摘完草莓后就开车前往东川红土地,我们开始低估了这段路程所需要的时间,中午在师宗花了一个小时左右用午餐,全程也是在路上,我们是经罗平-师宗-陆良-石林-昆明-轿子雪山旅游专线-倘甸-凤仪,直到傍晚我们才到达,不过在经过昆明的时候在高速路上走走停停了一个多小时,出了昆明,走轿子雪山旅游专线路是很好走得,风景也不错,沿途也有限速,不过我们跟着一台像是当地车一直超速过去,最后还车的时候也没有发现有违章的情况。过了倘甸后,我们开始可以看到红色的田地,过了凤仪后逐渐增加,不过过了凤仪后,由于修路原因,有一段路不是那么好走。快到红土地景区的时候,车开始逐渐往上开,风景也越来越漂亮。我们是住在瓦房梁子景点的彩云间主题客栈,是当地小数民族开的,儿子负责对外联系,老妈子负责客栈打理,不过老妈子普通话沟通有点麻烦,但是问题不大,客栈最好一点是吃也是在客栈,客栈周边可以拍日出日落,地理位置非常好。借网上一张地图可以看出红土地的拍摄点,从轿子雪山专线来,也是先到瓦房梁子。

快到瓦房梁子的时候经过的一片红土地其实很漂亮,不过由于我们到达时间较晚,也看见太阳快要下山了,我们并没有停留,也开始看到了旅游大巴,因为导航并没有客栈地点,我们开到了螺狮湾一个拍摄点跟着其他摄友停车的地方停车等客栈老板来接我们,其实我们站的地方也可以看到彩云间,这时候夕阳打在梯田上,我们深深感受到东川的美。

很快,彩云间的老板就到了,虽然这时候的风景很漂亮,不过经过一天的舟车劳顿,老人和小朋友还是比较疲惫的,我们先把车停好后,当我从客栈走出了,太阳已经躲在了山的后面。我也懒得拿三脚架了,直接手持拍几张。

晚餐在彩云间吃,直接是老板的老妈子一个做,老奶奶普通话不好,沟通需要一定时间,吃什么,全部由女人们决定,我们就等吃了。做饭时间有点长,油也比较重,味道尚可,本来我对吃方面不是很挑剔的。夜晚的东川还是比较冷的,今晚星空很漂亮,我跟阿粉拍了几个小时星空,设备一般,拍不出好画质的星空。

阿粉是摄影狂热爱好者,遇到好的星空,叫他通宵拍都愿意,虽然我对摄影也是有兴趣,不过我觉得还是不要太晚睡觉了,毕竟明天早上还打算拍日出。早上不够六点起来,发现阿粉已经在外边了,原来他四点多就出来拍星空,等了不久,天开始亮了,这里的梯田日出我觉得也很漂亮,所以说彩云间客栈也是一个拍摄好的住处了。

其实只要在山区,拍日出是比较麻烦事情,当你看到太阳的时候,其实已经升的很高了,在拍日出的时候还有一个小插曲,就是我们跑进了别人的田了,虽然没有庄稼,不过客栈的老奶奶提醒我们,可能要被农民罚款的。瓦梁房子附近都有不错的拍摄题材,我们拍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回去吃早餐。

拍完就回客栈用早餐,还有时间就带小朋友到周边拍一下人像,也对客栈的小景拍一下。

其实东川红土地就是以花石头为起点出来的三条线,向东是落霞沟,向北是打马坎,向南走就是我们所在的瓦房梁子。我们吃完早餐打算先到打马坎,毕竟打马坎是明天拍日出的地方,先熟悉一下环境。从我们客栈到打马坎需要开车约半个小时,到落霞沟时间更长一点,无论走哪一个方向,都需要经过花石头,到打马坎方向,经过花石头上坡的时候,发现路边的几棵树非常适合拍照,于是停了下来,后来发现其实这里是接近锦绣园。继续往前走是七彩坡,不过后来我们也不知道我们到的地方是不是七彩坡,一直走到差不多尽头就是打马坎,不过我们并没有马上找到拍日出的地方,不过问经过的司机说,只要日出时候来,看到停车多的地方就可以了。我们看到打马坎这里有不少风力发电的风车,停留了20分钟。

高原的阳光是很厉害的,九点后的太阳已经是很强烈了,我们于是回头走,在离打马坎不远的地方发现景不错,于是又停下十几分钟拍照。

自驾最大的好处就是只要车能开到那就都可以去,我们回锦绣园之前发现右边有一条往山上走的路,于是开车上去,拐过山后就是另外一条村庄,是之前看别人的攻略没有提起的,风景也不错。

在这个不知名的地方玩了约半个小时后,我们沿路返回,经过几道弯下山的地方,可以看到花石头村的地方,其实就是锦绣园,其实东川每一个景点都有一个石头标明的,不过锦绣园并不是在路边,停车后还要走路一百米左右进去,如果不留意很容易错过的,包括七彩坡,到目前为止我们也不知道哪里是七彩坡。其实路边停车地方往花石头方向看去,路边几棵树我是很喜欢的。

从停车地方走进去一百米左右,看到对面一大片的田地就是锦绣园了,如果来对了季节,来对了天气,也相信锦绣园真的是很漂亮的,不过我们来的这个季节是色彩不够丰富,而且我们是差不多正午时分在这里,拍不出锦绣园美丽的一面,不过我觉得已经算是漂亮了。

正午时候高原的太阳还是很毒的,不过我们在东川玩的时间有限,不然的话可以每一天早上和傍晚才出来拍照,不过这个对我们来说是不太现实的,离开锦绣园,我们回客栈叫老奶奶做饭了,彩云间门口种着油菜花,开得正灿烂。

东川红土地确实是迷人的,即使是十二点多的时候,瓦房梁子依然散发出她的魅力。

在客栈吃完午餐后,我们美美地睡到了下午三点多才出去,下午前往的是落霞沟,从瓦房梁子过去开车需要大半个小时,经过了花石头后拐右,然后我们停下来拍照。

从花石头到落霞沟沿路风光都很好,不过落霞沟并不容易找,我们开始跟着导航到了指定位置其实离落霞沟还有一段距离,我们停车下来找不到之前看过照片中的落霞沟,其实这里是落霞沟的村口。

落霞沟是可以直接开车进去的,停车场是在落霞沟观景平台旁边,村民要收费的,一台车5元,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看到很多三脚架架起来在拍了,我们也参与当中。

其实落霞沟是在一个高地上面的一条村庄,落霞沟是很难拍到落霞的,因为下午拍落霞沟是顺光的,而且五点后太阳就会被山挡住的,拍摄落霞沟的地方是比落霞沟更高的对面一条村庄,我们可以沿着村庄往里面走,选取不同角度拍摄落霞沟,不过区别不大,到最里面,可能好一点的位置,村里面的小朋友会叫你给5元或10元的机位费用,不过我并没有在他们所谓的好位置拍摄。

走出来的时候,看到了一个当地小数民族的小朋友天真的玩,用长焦偷拍,当她眼神跟镜头接触的时候,很自然就躲开了。

从落霞沟开车回去,在出大路之前有一段小山坡也非常漂亮,值得我们停留。

沿路回去的途中有一个比较霸气名字的景点——龙树,不过个人觉得非常一般吧,如果不是冲着这个名字,我们可能停车都不会。

差不多回到瓦房梁子的时候还有另外一个出名的景点是——乐普凹,不过个人也觉得这个景点一般般。

趁着太阳还没有下山,我们去一趟从瓦房梁子出发到达的锅底塘村,从瓦房梁子沿着小路开车10分钟左右到达了,其实这里风景没有瓦房梁子那么漂亮,不过进去都是小路,并没有什么游客到达,加上斜阳照射下,显得很美丽。

本人觉得这次东川行程安排最成功之处就是选择在瓦房梁子的彩云间客栈入住,我们进入锅底塘的时候看到很多人围着东川专门摆拍的老人和狗在拍摄,不过我个人对这个兴趣不大,摆拍的位置就是在我们客栈门口,我们出去的时候还是回到我们昨天来的时候第一站——螺狮湾拍一下。

今天的夕阳依然像昨天一样迷人,我们把车停好在客栈里面后,拿着三脚架到门口的瓦房梁子拍日落,老人和小朋友们在客栈里面玩,客栈的老奶奶开始帮我们做饭,这种安排非常地爽。

晚饭非常丰盛,主菜是炖鸡,是客栈老奶奶自己养的鸡,不过这也是这次美好行程发生的意外的伏笔,因为鸡汤非常油腻,女儿喝了一碗后,加上旅途的疲惫,晚上九点多开始呕吐,患上了急性肠胃炎,整个夜里一直在呕吐,即使喝一点水也吐,这里是海拔2600多,我们夫妻两个还是非常担心,附近也没有医院,最近的是凤仪镇的医院,不过从这里开车下去都要一个多小时,本来女儿兴致说要明天跟我们去打马坎拍日出都去不成,好在后来打电话给一个做医生的朋友,用热毛巾敷肚子有所好转。第二天早上老婆带女儿在客栈,我和阿粉和两个老人家也去打马坎看日出,不过雾太大了,并没有拍到一张稍微好一点的照片。沿途回去的时候拍了一些。

回到客栈,女儿情况有所好转,我们早上叫了老奶奶帮忙做早餐,我们10点把早餐和午餐当成一顿吃了,然后赶路回昆明机场了。

2016-03-16 10:59

引用 天地孤影任我行 的图片:

漂亮,夕阳无限好。

2016-03-16 11:33

真美

2016-03-16 12:58

引用 天地孤影任我行 的图片:

好美呀,都不用加滤镜就这么美吗

2016-03-16 16:24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16 21:2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