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那一抹青绿~春节泰北自驾游篇(清莱-清迈-拜县-素可泰),大量高清美图哦,希望给到蜂首

出发地点:云南昆明
出发时间:2016.02.05-2016.02.15
拍摄器材:宾得K30+腾龙10-24、腾龙70-200及宾得DA40XS,外加美兹58AF2及脚架

一、费用篇
我们此次出行一共7人两辆车,提前在去哪儿网上预订的全程酒店,包括国内过路费(因为错峰出行,所以没占国家便宜)全程吃住行每人花费3221元

二、签证篇
因为本人是云南昆明的,昆明东南亚国家有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就是基本全东南亚所有国家的领事馆都有驻昆明昆明人自豪吧),去泰国自驾需要经过老挝,所以需要办两个国家的签证即:老挝泰国。别和我说什么都什么年代了,完全可以落地签,试问你去到泰国清孔口岸时候的就会发现除非淡季,否则落地签的队伍能让你绝望。
签证办理篇请参考贝克大哥的完全攻略,真是非常详尽。http://www.mafengwo.cn/i/3310188.html,另外我也是找人代办的泰国签证,单人去办非常麻烦啊,要的材料太多了,旅行社去办就轻松多了,也就贵22块钱,在这里赞下昆明熊猫国旅的良心代办。

三、车辆篇
开的是我母亲的东风风神S30及我和老婆大人的长安新奔奔2015款(我的车居然是全球第一辆入境泰国的长安新奔奔2015款,因为办入境手续的时候他们找我的车辆代码找了好半天,还问我是不是SMART,我说不是,指着远处的小奔奔:The white one自豪ing~~~
车辆出行前建议大家都去4S店进行详细的检查:胎压(包括备胎),四轮定位,各种油路电路,因为你去到异国他乡,万一坏了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啊,轮胎万一通了漏气都还好处理,但是车辆其他部件坏了,国外真心没得修啊,日系车可能稍微好点,毕竟泰国大家小巷跑的都是丰田、本田、尼桑和铃木。

四、行程篇
DAY1:昆明西双版纳磨憨口岸,过磨憨口岸去磨丁国人小镇住的(住宿条件一般般就是和国内路边大车旅馆差不多,介意的可以再往前跑58KM到琅南塔省住,住宿条件好的多,但是我也是第一次去,何况天色已晚,就住在了过关后往前1KM的小镇上,小镇上有磨丁免税商店,比国内的便宜多了。
DAY2:磨丁小镇至老挝会晒口岸,过老挝会晒口岸及泰国清孔口岸,到达泰国清莱
DAY3-DAY4:泰国清莱泰国清迈,游览清迈
DAY5-DAY7:泰国清迈泰国夜丰颂拜县,游览拜县
DAY8-DAY9:泰国拜县泰国素可泰,游览素可泰
DAY10-DAY11:返回昆明

五、换钱篇
贝克大哥的攻略里有提到在西双版纳磨憨口岸换泰铢及老挝吉普,但是从我此次出行的经验来看,在磨憨口岸换泰铢大概每人换2000泰铢就行了,主要是为了到达泰国清孔口岸时候办理入关手续时候好用,去那换钱才1:5的汇率,实在太低了,老挝吉普实在没必要换,稍后我会在文中提及为什么没必要,办理一张中信银行或者恒丰银行的境外卡出去取钱就只是收他们那边银行的提款手续费每笔100泰铢,不收国内手续费了,以前华夏银行也可以做到,但现在改为了每月一笔境外取款免手续费~坑啊!
闲篇不扯,正题开始~

第一天
昆明出发到磨憨口岸:我们早上5点出发,因为不清楚那边的闭关时间,所以买了很多零食在车上,中午饭也免了,直接在车上解决,(事后证明真是明智的决策啊)一路狂奔到磨憨口岸,昆明勐腊收费站(具体名字记不清了,但就是去勐腊的路,小勐养收费站往前1.5KM有明显的路牌提示:磨憨口岸)为全程高速,有些路段限速100或者80,大家别开的过快,毕竟出行游玩,安全第一。勐腊收费站至磨憨口岸就是小磨公路了,为二级路,双向2车道,部分路段为一级路双向4 车道,全程限速80,路况不错,但也别开太快。到达磨憨口岸的时候在过关之前补满油,虽然据说老挝境内加油站的油质不差,但加油站就在口岸附近稍微多点,进去以后真心见不到加油站,但在国内补满足够你开到泰国境内了(我小奔奔35L的邮箱都够了)。到达磨憨口岸的时候已经下午3点了,赶紧去办理手续,贝克大哥攻略里非常详细,总之就是先去办运政。再去办海关,再去办边防最后检疫,人呢都到海关边防那排队办出境,办完以后随车人员直接走出去,驾驶员回来开车。,过了口岸往前500米酒看到一个大金塔就是老挝的边防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车停到路边去办消毒手续,一车两万吉普,噗嗤的喷一下,然后全车人去办海关入境手续,还是像贝克大哥说的,门口南塔省的旅游基金别理他,直接去里面盖过关的章,盖完也是同样的,驾驶员回来开车,人直接过去。(别以为到这就算进去了~嘿嘿 )

第二天
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去吃老挝早餐,去到磨丁小镇上发现全是操云南临沧普洱景洪口音的中国人开的,但是不管那么多了,路上好长一段呢(238KM,但是我开下来觉得好长啊,可能路况不好排量小不敢开快的原因吧,总之觉得完全不止啊),结果发现好像和中国的没差啊,就是辣点,味道重点,但是老板告诉我们,老挝人吃早餐,没有薄荷是不动筷子的,怪不得给我加了那么多薄荷,我不是老挝人啊,一顿早餐吃出几万(吉普)。之后驱车准备前往泰国(取经之路才刚刚开始),顺路走大概3KM,又看到一岗亭,都以为只是查手续,准备直接过去了,突然发现一路来的车好多都停在路边然后去里面排队,出来时候多了一张绿色的单子(事后证明是老挝的车辆查验卡),这才知道昨晚只是入境,这还要入关,于是又去办理入关手续,这里需要在他那里复印,5000一张(好贵),然后车和人没人4万吉普的入关费或者人民币20(宰人啊),别以为就这么完了,我这才知道之前完没必要换老挝吉普(亏啊~~~~),但是换都换了就要用完【宰人才刚刚开始】,好了办完全体上车过关,老挝境内路况和国内四级路一样,双向2车道,但是弯很急坡也陡,我的小奔奔好几个弯都是一档上的(自动挡的缺陷啊-动力差),我的岳母大人直接搞得学龙叫(自己百度什么叫学龙叫)有部分路段路上有大坑,一定要慢点,一定要慢点,一定要慢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路上好多蓝牌车出事的。终于在下午4点的时候到达了会晒镇,这时候半路杀出一队警察,拦着车叫靠边,该来的总会来,交钱呗,每车100元或者15万老挝吉普或者20美金,换老挝吉普的肠子都悔青了,这就是为什么不用换老挝吉普了,因为除非你要在老挝住,否则他们更喜欢咱们的大红。好了,准备过关,又是每人2万老挝吉普的边检费,然后是每车500的过关费,我*,你们怎么不去抢,得,交钱,到友谊大桥了,终于离开老挝了,我*,怎么还要收钱,每车30元的过桥费。得!你们狠!交钱走人。过完桥自动就切换为左行模式(这时候有个技巧,超车时候一定要让副驾驶的人看前面有没有车,好多在泰国出事的车都是盲目超车导致的,你可知道我们的左舵右行在泰国根本看不到前面的情况),终于进入泰国了,先去排队复印证件,这里就只收泰铢了,所以为什么说要在磨憨口岸换泰铢,具体过程参考贝克大哥的攻略,泰国收费不坑,都是该收多少收多少,不像老挝,大部分进了他们私人口袋,事实证明,泰国的过关费用还不到老挝境内的1/3,真是国比国,气死人啊。好了,办完边检和海关,直接上车进入泰国,这里提醒大家,泰国境内行车请遵守他们的交通规则,别丢咱们中国人的脸,某些天府之国的车,你们那横冲直闯的行为检点点,泰国新出台的外国车入境政策多多少少和你们的驾驶习惯有关系吧,我这里不是吐槽什么,也不是黑你们,但是这是事实,我就亲眼所见你们逼停了国外国内的车多少次。终于在下午6点半到了泰国清莱,速度取钱,这里对苹果手机的全球导航真心给个赞,安卓手机到了国外,那地图真心不好用。晚上住在了清莱的拉贝拉酒店,用苹果自带地图找不到,老婆下了个全球旅游地图,输英文名称居然找到了,导过去就是了,所以和贝克大哥说的一样,出去玩,尽量多下几个导航软件,到时候找不到你的地址真是哭晕在厕所啊。好了,明天见!

第三天
开启美图模式!开启美图模式!开启美图模式!开启美图模式!开启美图模式!
先去了清莱有名的黑屋博物馆,免费进入的,泰国的旅游业为什么发达,就是因为这免费的景点参观带动周围的消费,而不是像国内那动辄几百的门票,这里的小菠萝真心的非常好吃,又脆又甜,和白庙以及清迈的完全两回事,如果回程不路过的朋友们可以多买点半生的,其他地方再也买不到了。真心的!

之后,又去了清莱出名的白庙,就在去清迈的半路上,真心好找,可是不知道为什么被翻译成了白龙寺~~~

看着有点恐怖,但仔细研究发现蛮有意思的

去到白庙发生了个非常搞笑的事情,就是我拍了半天的一个金房子,最后发现是厕所~~~囧啊

我们去的比较早,白庙是在下午2点以后才开放的,所以我们就没进去,就在远处照了几张,我的长焦头也放车上了所以没拍细节,就怕了全景,游览完后就在周围的店里解决了中午饭,我吃了我最爱的冬荫公汤,家人吃了粉,很便宜,全部7个人吃了300多泰铢!关键是超级美味啊,不像国内的,景点周围贵的要死还特别难吃,这就是我们国家的旅游业值得学习的地方。
好了,看也看了,吃也吃了,咱走起,去清迈咯(这时大概下午2点半,之后的事实证明我们真应该走了,因为不熟悉路况,所以车开的很慢,到了清迈大概下午6点半了,天已经黑了,这时候问题来了:我们预定的芒果旅社(去哪儿网上评价很好的一家旅社,老板是东北汉子,超级直爽)在导航上找不到,没办法,只能用我在国内买的泰国卡打电话联系老板,之后他告诉我们旅社在西门这边,而我们在塔佩门,完全相反,因为初到,完全搞不清楚状况啊,只好问他周围的标志性建筑,他告诉我们搜索七天阳光酒店,这回一搜索,OK,到了那往前50米就看到一个中文牌子-芒果客栈,终于找到了,这时候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进去发现这客栈很小清新啊,就是没地方停车,没办法,只能停在门口了,我小型车的优势就出来了,直接停门口也不拦人。办完入住手续,早就听说这附近有个千人火锅,就问老板,老板说那不好吃,只是名气大,他出巷子口左转500米那家好吃,但咱这是中国人之家,今天是2月7日大年三十除夕,我准备了饺子皮,饺子馅,你们自个包完了去锅里煮,过也过咱中国人的年,全家人一听乐了,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这时候咱中国人没出去溜达的都来了,山东的一对、陕西的一队还有一对广东的,都来加入到包饺子的行列,那场面,真心壮观。我也没闲着,老板说他买了猪肝在冰箱里,自己要能做就去切了炒。我一听也乐了,直接动起手来,就这样热热闹闹的弄到了晚上10点,我也把我从家里带的松露酒拿了出来,和在座的开怀畅饮

因为太黑了,实在没办法拍清楚,这真心遗憾啊,这顿酒一直喝到了晚上12点,老板的缅甸籍管家也来凑合,他说他不会喝酒,结果倒了一杯喝完又要,完全海量的节奏(那酒度数也不低,最起码45度以上)就因为这顿酒,和老板也成了朋友,东北汉子~赞一个!

第四天
一大清早我就起来了,准备开车去古城里逛逛,老板告诉我,别开车去了,古城就芝麻大点的地方,走路去,中午回来,太热就别出去了,得令,于是我率领全家人出去瞎转悠去了,老板给画了几个游览线路,在此就不一一解释了,上图~

中午时候肚子饿了回到客栈问老板有什么特色的泰国菜馆,老板说后巷有一对老人开的家庭餐馆,好吃不贵,去那里吃到了此次泰国行最好吃的冬阴功汤和海鲜豆腐汤,真心赞,几个人也是400泰铢,关键非常有料,非常好吃!
下午决定休息一下,外面实在太热了,到下午4点的时候,问老板去素贴山如何,老板说看日落和夜景不错啊,告诉我们就25公里,但是全是盘山路,要一个小时才能上去,你们最好快点。于是全家人立即上车前往,路上路过了清迈大学(就在素贴山脚下,本来也想进去参观的,也是原定计划的景点之一,无奈时间紧迫,他日再来,留个念想)和夜间动物园(下次~下次~),直接上山,半山腰有个寺挺出名的(也是下次吧~),过了这个寺,路就开始变窄了,双向2车道,再往上一截,变成了单车道,坡很陡,需要一路鸣笛而上(路边有黄色牌子警示需要鸣笛),上到一半对头来车,真心让不开,没办法,找了路边一块稍微开阔的地,停车,改为步行登山,终于在6点到达山顶,终于可以欣赏日落了,就得到了以上两张照片!晚上回来的路上去了明曼路那家超大的购物商场选购了一批手信准备带回国内。回来后早已饥肠辘辘的我们决定去吃老板说的那家自助火锅,于是叫上老板,开路!到了那里发现真是太划算太好吃了,老板的推荐都准没错的,一人才合人民币36元,光肉类就20多个品种,对于我这种食肉动物来说真是大爱啊!!~~

第五天
今天早上起来,老板说让我们吃完中午饭再走,他请管家给我们做个特色鱼,我们恭敬不如从命,于是大家开始整理行李,我又溜出去拍日出的柴迪隆寺(清迈的代表建筑哦),回来时候老板说管家病了,没办法了,我既失落又高兴,失落的是吃不到特色鱼,高兴的是又可以去吃老两口的私房菜馆!!

天下无不散的筵席,我和老板约定:我还会再回来的!于是加了微信,老板说下次来直接微信和我说,我给你留房,谢了~哥们儿!
午饭过后,开始前往拜县,路上搜拜县,查到两个结果,到底哪一个是呢,没办法,车停路边看到一警察,就上去问(这是我这几天第一次看到警察),人非常友好的告诉我们前行20公里左转,建议我们别停车在这,因为今天泰国国王要来清迈!我说怪不得一路过来路边全是警察。得嘞,萨瓦迪卡!

这是半路上在一个路边非常小清新的度假村照的,感觉非常好啊。有山有水,有草有花!但之后就成为了我的噩梦,到拜县的路太难走了,全是陡坡急弯,有的坡接近13%,并且伴随着回头弯,当时我真担心我的小奔奔在这坡上直接抛锚,但是到了拜县问了本地人才知道,1095清迈拜县这段和后面拜县夜丰颂这段比起来简直大巫见小巫,后面的90多公里1700个弯(真实性有待考证),但是我想说,秋名山车身可以到这来试试,到下午4点多的时候终于看到了二战纪念大桥,传说中的杰克船长早已在桥头恭候多时,但出于初到此地的羞涩,并没有和他合照,之后前行大概12公里,看到了传说中的小黄屋和大树秋千(mari pai度假村),继续咔嚓咔嚓!

接着问题又来了,之前订的班恩卡蒂旅社在去哪儿网上没给坐标,也没给位置,只给了他附近的一个酒店的位置,没办法,只好问马里派度假村的服务人员,别人很好心的给了地图并把位置给我们标了出来,这也是国内和国外的差别啊,国内有的地方,问个路别人直接不搭理你,哎!左找右找,终于在晚上7点半找到了我们的班恩卡蒂旅社(这旅社超便宜,一晚含税87块钱),袖珍别墅型,不过没空调,有风扇。可能有的朋友会接受不了没空调的日子,认为热带没空调怎么活,但我告诉你,拜县是山区,海拔不低,昼夜温差很大,早上和晚上能把你冻成狗,好了安顿下来了,明天见!

第六天
早上起来,我勒个去,真冷!把全家人叫起来,准备出去觅食去咯!吃完早餐,准备去传说中的美亚瀑布。跟着导航走到那,发现路被一条小溪给截断了,没办法,停车。正在研究去不去的时候来了位外国友人,告诉我们:“maybe 5 killometers from here"。心想管他呢5公里就5公里吧,全体人拖鞋朔溪而行。走到一半遇到个独木成林的大树,立刻咔嚓咔嚓

一看旁边一棵树上写着一个纸条:“you can arrive the waterfall for 2hours by motorbike".我勒个去,这环境没贝尔在身边骑摩托车还要2小时,那走路不是要3小时,算了,这有老有小的,谁摔一跤真要请救援队了,算了,原路返回,去泡温泉,泡温泉就不照相了,不过有个趣事,我们在一个大概够8个人泡的池子里泡着,一对来自以色列的夫妇也来泡,男的巨肥,结果他一进来,一池子的水漫出去一半,全场人爆笑,他老婆也笑的合不拢嘴,他超级尴尬的傻笑。泡完温泉去逛拜县咯,找吃的!

这一天就这么过去了,约好了明天早上去云来观景台看日出,期待明天吧!

第七天
早上起来还是一样的冷,并且因为起的早,不是一般的冷,驱车前往中国村,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呢?之后看图你就知道了

没错,整个村子全是临沧过来的,祖辈就过来了,全村广播用的都是云南临沧方言!!
到了村口,天还没亮,被要求将车停到村子的停车场,因为上去的路也很陡并且山顶容不下那么多车,摩托车可以上去,一张车300泰铢包来回,可以,下车上皮卡走起。今天天气不好,等到7点20太阳也没出来,正准备走,突然远处冒出了个红点,出来了!

因为带的是广角头,没办法,只能拍成这样了,并且没带渐变灰,后悔ING!不过有幸拍到了JACK船长,还给了个眼神

这哥们挺逗的,偷拍了他的一张作品!

之后就去了小黄屋,各种造型各种拍!

之后又去了拜县大峡谷,结果去了发现这。。。。叫土沟还差不多!回去树屋看看,然后睡觉~好热!下午再出门觅食!

拜县之旅到此结束!
第八天
好了,由于经历了来时的噩梦,所以今天出门特别早,6点出发的,到达素可泰有400公里,好远啊!!!~~经历了一天的驾程,终于在下午5点到达素可泰,时间都在路上了,好累~睡觉!送上我们住的班日隆度假酒店的看门小猫-默默!

第九天
本人的小车要登场了,今天开着车逛了一天的素可泰古城遗迹。不过很开心,这是唯一一次遇到收门票的景点,外围的不收,中心遗址的收每人300泰铢

好了,泰国之旅到此结束,回昆明咯!返回途中愈发觉得老挝好坑,过桥费泰国这边收30泰铢,老挝收30人民币,贵5倍!穷疯了吧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3-15 18:25

2016-03-15 22:41

引用 lynewspace 发表于 2016-03-15 18:25:56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lynewspace:好多原片,但是传的太慢了就不上了

2016-03-16 10:51

赞!写得不错! 互+赞+ 一 +个+呗

2016-03-16 14:18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6 14:18:25 的回复:

回复lebo:赞了

2016-03-16 19:37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