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台湾天气晴(2016年2月9日-2016年2月16日)

junjun LV.9
2016-03-15 16:42 1456/11
  • 出发时间/2016-02-09

准备

这是一场等了将近6个月的说走就走的台湾之行
2015年的9月份的一个下午,由于景妹的一句:我好想去台湾啊!得到了我们一致地肯定,就这么一定以及肯定地决定了在台湾过年,而且日期也一致通过。景妹是人民教师,只有暑假和寒假才能旅行。楠妹这次算是毕业旅行。而我从怀孕到现在4年的时间为了孩子放弃了公司3次旅行。虽然周边地区一家人也是常有出行的,不过单独旅行是有了孩子后的第一次,也就这样任性一回。
接下来就是需要定飞机票和住宿两个大头。

机票

我们是10月份定的飞机票,在去哪儿,携程上看了很多,最终选择了携程,来回都需要转机,价格稍微优惠点。然后直接在一家公司合作的航空旅游处定了机票,票价比携程贵200.大家都能接受2550来回机票的价格,就直接定下了。票价在过年期间还算便宜,到12月份的时候看我们的机票已经飙升到4000多了。

住宿

所有的住宿是11月份在Booking上定的。
台北4晚定的是公寓十楼,离台北车站10分钟的路程,而且可以走地下通道的,Y17出口就是这家公寓的大厦入口,公寓显然在10楼。有行李的话Y13出口,有电梯。我们看google地图的,选择的是Y10出口,结果行李是扛上来的,这阶梯够陡够多的。公寓我们定的是亲子间,因为是三个人。公寓干净整洁,有公共的厨房。每天会有人打扫卫浴的,换浴巾。很惊喜的是,居然可以看到101大厦。
垦丁2晚,定的是海边民宿。是在南湾的公路边上,公路对面就是海。一开始我们想定好望角的,结果发现是路边的,然后就放弃了,没想到后来定的这个民宿居然和好望角是同一排的民宿,下次去一定试试别的民宿。
桃园1晚,定的是摩登汽车旅馆。看评价都说蛮干净,结果我们最失望的是这个,一点都不干净的,床上地上有头发,换了一床床单,阿姨换的时候被子地上乱扔的,omg,整个人都不好了,也是在那天晚上我们有了强烈的回家感。

通行证和入台证

通行证景妹和楠妹是11月份去做的。我之前签注过,一直以为我是到16年的4月过期的,很淡定。结果我在准备入台证的资料时发现我的通行证签注已经过期了,然后急急忙忙的12月份才去签注。入台证我选择的是最便宜的132的,要准备所有的东西。那个客服估计蛮烦的,一直建议我买那个200多的。好吧,我主要想着闲着也是闲着嘛,就扫扫描,写写东西能省300不是更好。也做好了10几天才能出证的准备,结果很意外的,三张入台证都是4天后就出证了。中青旅效率还蛮高的。
保险是蚂蜂窝里各位游记了推荐的。在开心保里选择的是美亚乐悠游海外旅行保障计划一。

货币兑换

我们做了两张华夏银行的卡。在台湾ATM机取款是5.0的汇率。在机场取款的时候碰到台湾银行的ATM机吞华夏卡,工作人员建议去别的银行取。我们后来在邮政的ATM机上取的款,取了20000台币。还有在台北的一家银行(忘记名字)ATM机上取款8000台币。现金在回程是刚好剩下300台币,每人留念。还有一些硬币。3张悠游卡各存款1000台币。商场里买手信,药妆店买面膜什么的都是刷卡的,我用的是招商储蓄卡,汇率在5.01-5.04之间,台北是5.01,高雄是5.04。

交通

悠游卡为了留纪念在网上买的,选了自己喜欢的图案,在7-11里充值的。
高铁下了APP软件,一开始还想着早鸟票的,后来想起来的时候已经错过了6.5折的票了,景妹用APP买,没有成功,后来还是网上让人家代买的,9折的,只要能买到也没所谓了。台铁,台北车站去瑞芳的票,是当天早上8点多去买的,买的9点多的。过年的时候基本都是站票的,所以选择自强号,站个30分钟就到了。瑞芳回台北车站的时候,我们真不想站了,结果选择的是50分钟的那辆,很天真的以为有座位的,结果座位是随便坐的,在人满为患的过年阶段基本没有座位可言,好吧,硬生生的站了50分钟。12号窗口买的平溪线一日游的票。

通讯

因为是三个人一起的,都不想换卡,就租了移动wifi ,桃园机场领取及归还。7元不到一天的价格,没有押金的,很方便,如果回去的那天酒店在台北的话,还有免费接机。要和家里以及台湾的司机联系,我开通了港澳台漫游。0.99元一分钟。

接下来就是看了蛮多游记和攻略的,以至于我基本就是去台湾验证一下而已。
很多游记上写的都是“冬季到台北来看雨”,然后就心塞啊,我不文艺也不浪漫比较讨厌下雨。但是也只能认命,买雨衣,以便不时之需。(结果后来忘带了)

游记

DAY1 (2月9日)宁波→浦东→桃园台北车站→公寓十楼→宁夏夜市
DAY2 (2月10日)台北车站→野柳地质公园→淡水→上引水产
DAY3 (2月11日)台北车站→瑞芳→菁桐→十分→瑞芳→九份→瑞芳→台北车站
DAY4 (2月12日)台北车站→国父纪念馆→永康路→西门汀
DAY5 (2月13日)台北车站→高雄左营→垦丁垦丁大街
DAY6 (2月14日)船帆石→鹅銮鼻→龙磐→港口吊桥→后壁湖→猫鼻头→白沙湾→关山垦丁包车一日游)
DAY7 (2月15日)垦丁高雄左营→台北车站→桃园
DAY8 (2月16日)桃园澳门宁波

DAY1 宁波→桃园→台北车站→宁夏夜市

一大家子圆满的过完初一,迎来了出发的日子。平时恨不得把家里的东西都带上的我,这回旅行居然失策了,一直看游记说东西不用带太多,到了台湾都可以买的。好吧,我深信了。但是其实临时买的话还真没有那么和心意,都凑合着用,有强迫症的人还是自己带吧。
景妹和楠妹一大早5点45分就到我家来会合了,由老范送我们去机场。为了少带行李,我们都没穿羽绒服,就一件薄外套和一件薄羊绒衫,单条牛仔裤,瑟瑟发抖的在晨曦中,我们登上了飞机。经过半小时飞行到了浦东机场,然后下飞机重新登机去台北。在免税店,由于平时也不化妆,感觉都没啥好买,但是看到别人疯抢的阵势,不买又少了点什么。最后在浦东机场的日上免税店我们还是败了一些护肤品。
在飞机上匆忙的吃了午餐后,就听到空姐说离桃园机场还有20分钟,飞机就要降落了,这时间过得还真有点快的。到了桃园机场,排队出境,人还蛮多的,不过速度也还快。然后找台湾银行取钱,结果ATM机吞华夏银行的卡。工作人员让我们去别的地方取钱。只能领完行李出来去领取移动WIFI。再领完WIFI后看到旁边有个邮政的ATM机,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取了一些钱,一看汇率是5.0,马上取了20000台币。然后找国光客运,买完票,排队上车。到台北车站下车后,由于看不懂谷歌的地图,转来转去的走了好一会,索性按自己的方法走,居然走对了。到了预定的酒店。稍微整理一下就出发去宁夏夜市了。宁夏夜市还是蛮好找的。就是一条街中间搭着个大棚。小吃都差不多。吃了一堆也没记住啥,肚子倒是吃的贼撑,然后回去了,路上想买水果,结果没找到,然后在7-11处买了毛巾啥的,问服务员水果哪里有买?7-11的服务员给我们指了一个超市,好吧,居然有超市的,但是水果都不怎么新鲜的,估计生意一般啊。买了两个苹果还有楠妹的心心念念的雾莲。雾莲没味道,还是我的天价苹果好吃。明天去哪里还不知道,看天气如何了?

DAY2 台北车站→野柳地质公园→淡水→上引水产

我一直关注着墨迹天气,但是我们在台湾的几天都是下雨,我那个郁闷啊,心里一直惦记着这个天气问题。年纪大了,早上5.6点就醒了,我就一直看这个天,结果多云,一早拍那个云和101大厦,10分钟的时间里这个天气真是变化莫测啊,揪的我的心也跟着变化。7点半左右我就叫她们俩起床了。阳光开始直射我们的窗口了,然后室内温度一度升高,都不知道衣服怎么穿了。看着这么好的阳光决定去野柳地质公园,下午去淡水
早上去邻街走了一圈,没有店铺开门的,很想吃当地的早餐,在路口张望哪里有吃的,旁边以为阿姨走过来:有什么可以帮忙的么?我们问了吃早餐的事,阿姨说旁边有条街有个很古老的早餐店,现在应该没开门的,可以吃肯德基。谢了阿姨的指点,我们前往肯德基,居然比大陆的好吃啊!
三个没方向感的人找国光客运又找了好一会。买好票,排队上车。乘了有2个多小时啊,在5堵的地方堵车了,车速很慢。12点多才到野柳,然后拿出在车站买的争鲜寿司吃了一会。一开始还很嫌弃楠妹买的寿司,这回都很庆幸,幸亏买了,不然饿死。也不吃饭了,就买票,然后进去浏览。人超多。不得不说来野柳地质公园一定要有阳光,还是有点震撼力的。幸亏我们一早都防晒了,不然真的是要被晒晕的节奏。就拍了几张照片,high了一会,一直找女王头,找到看到一排长长的队伍挨个等着拍照,我们放弃了,反面拍了几张,晒得实在是厉害,关键是饿了,大约1个半小时左右,我们就回了。路过奶茶店,买了一杯仙草冻奶茶,9元,一大杯,3分之二的仙草冻,超实在!三个人感叹不已!!!
在野柳见识了人脉,在淡水我们见识了人海!真的是太夸张了,比国内的旅游景点人还多。三个人一下捷运,看到出口排队的人,这才弄明白,辣么多的人居然是排队进捷运站的,OMG!!!一出来,嘴巴都闭合不了,淡水老街根本就进不去了,看着他们根本不用走,人群会把你带进去带出来。我们决定放弃了,渔人码头看日落也没戏了,这么多人怎么过去啊。在街边的日本药妆店买了一些东西,然后想去海边看看日落吧,挤啊挤啊,终于挤到海边,好吧,太阳被一大片的云遮住了,等也是没有希望了!果断撤退!排队进捷运站!
晚上去上引水产,出了捷运打的去的,到了那边本来排的是烧烤区的,要等1个多小时,结果有个妈妈给了我们一张票,她们不要等了,我们一下子没缓过来。在兴奋之余,我们看了一下菜单,蟹脚居然要150多一个。好吧,最终放弃,把票给别人了。很坚持的在立吞区等了近2小时,虽然等的脚都不是自己的了,不过东西是美味的!我们又吃撑了!
这一天的暴走,只是个开始~

DAY3 台北车站→瑞芳→菁桐→十分→九份

一早,又是我这个老年人先起来,“观测星象”,惊呼:多云,有风,应该会天晴!一致通过决定去乘“小清新”的小火车,下午九份
还是纠结这个早餐问题,我们找到了那家古老的早餐店,不过没开门。然后问旁边的邮递员叔叔,这个早餐店一般会初几开门,他说应该初八吧。我们就往回走了,在路口等红灯时,邮递员叔叔过来说:不好意思哦,刚刚说错了,我问了一下管理人员,他们说初五开门。然后他往反方向开走了,他是特意来和我们说的,瞬间很感动。
台北车站买票,人满为患的节日,当天买票基本无座,买的自强号,半小时左右到瑞芳。然后再在12号窗口买平溪线的票,买完后去买台铁便当,8点半开始才卖哦!而且一开始只有60的那种的。我们买完去乘台铁,没有检票的,像捷运一样的入口。一定要认真的看频幕,车次和月台对应上,一旦下楼去乘的时候不知道月台,会错过的。我们就是差点错过,因为要乘的火车被旁边的火车挡住了,还好凭感觉+问路,狂奔到对应的月台,最后几秒钟上了火车。半小时后到达瑞芳,跟随人流到平溪线小火车的站台。都是靠挤才能上车的,这个时候 “小清新”的感觉荡然无存。就这样站着到了菁桐。找了一家餐饮店,随便点了一盘米线和贡丸汤,我们主要目的是吃台铁便当。便当界的良心之作,心满意足的吃完。人满为患也挡不住要逛的心情,这个时候风大了起来,把云都吹散了,阳光又开始肆虐起来。三个人自high的拍着照片等火车的到来。期间,有很多人在放灯,其实很多都放不起来的,风太大,一旦刮到就会自燃,感觉蛮危险的。终点站终于有位子了,坐着的时间总是那么的短暂。我们还在犹豫十分要不要下,最终不死心啊,还是下车了,结果真的是失撇的决定,虽然人群下车,又随着人群到街上。一看没啥好吃的,吃了个冰激凌。然后又是等车的时间了。好不容易车来了,又是费尽全力的上车,站着到了瑞芳站,猴硐都不想再下车,实在是接受不了这个人群的恐怖状态。到了瑞芳,出站打的去九份。这个时候的九份已经是多云的天气了,感觉会下雨。从台阶上去,看到的店,都没怎么走进去,一心想着拍照片的事情,找到阿妹茶楼,排队进去找座位,结果被安排在了天台,好吧,看着风景还不错,先拍几张,一落座,旁边几个日本的小鲜肉抽烟抽得凶猛,实在吃不消,换座位,一坐下点单,看到价格,然后一对比这个风景,性价比太低,悄悄的走人了。接着看到护理长的店,排了长长的队伍,两位妹妹一直想吃台湾的卤味。决定排队,这个队伍排了有段时间,但是。。。但是这个味道大失所望啊,因为对我们而言,这个卤味很甜。再一直往上走,看到了赖阿婆芋圆,一定得吃啊。就这样等我们吃完,拍完照片,九份的 山上白茫茫的一片,下雨了~既然下雨,啥也看不见了,拍整体的照片无望,我们就回去了,等了N久的公交车,一直不能上去,还是打的到瑞芳。在瑞芳买票时,天真的选择性错误,自强号30分钟到台北车站,是站票,别的班次火车需要50分钟左右,会有座位。结果我们选择的是后面的一种。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50分钟左右这个班次的座位不是固定的,随便坐,要是没有了,就只能站着。现实是我们站了近一小时的时间到了台北车站。累瘫的节奏。回到公寓,小腿有点肿了。两位妹妹歇了一会去买水果,还买了看似快餐,实际是铁板烧的饭菜回来。辛苦辛苦,我这个老年人拖了大家的后腿及大胯。

DAY4 台北车站→国父纪念馆→永康路→西门汀

因为今天是逛街,不用愁天气了,老年人昨天晚上终于睡了一个好觉。一早被刺眼的阳光晒醒,今日决定先把101大厦给拍了。看攻略说比较好的位置在国父纪念馆。一出捷运出口,就被这暴脾气的太阳晒得睁不开眼睛。阳光虽好,但是有点雾气,不是很清晰。被逼的只得进捷运去永康路了。出站就看到永康街了,一进去就看到度小月,思慕昔等,看思慕昔没啥人,先去思慕昔。有点失望,感觉没有绵绵质感。再一次浪费了。刚好度小月开始营业了,没排队就吃上了,味道真不错,价格也不低。紧接着就是永康牛肉面了。排了近40分钟的队,期间为了上洗手间,光顾了4叉路口的一家俄罗斯冰激凌店,价格和大陆的哈根达斯差不多,但是味道更好。由于我吃牛肉会发,点了猪排面,还是忍不住吃了一块牛筋,货真价实。回公寓放好在药妆店和新光三越的败品,晚上出发去西门汀,西门汀找阿宗米线,一开始找错了路,后来问路找对了,排了会队,有点酸的味道,但是大肠一点味道也没,还是可以接受的,没有惊艳。买了双鞋和护肤的,回公寓了。明天出发去期待的垦丁

DAY5 台北车站→高雄左营→垦丁→垦丁大街

一早,我们出发去临街吃早餐,一个拥有5.60年历史的早餐店。8点钟到那边,结果早餐店是8点半才开始营业。店主还在忙活。我们9点多的高铁,怕来不及,只能放弃了。吃了三明治,买了台铁便当,坐了2小时的高铁到了左营。然后拼车师傅打电话给我让我去楼上,他已经在那边等了。上楼,看到很多出租车,打电话联系,结果就在自己旁边。对接上后,师傅很热心的帮忙提行李。然后等另外一对,说在楼下买票。等了近40分钟,这对夫妻来了,连忙上车,开了近2个半小时到了垦丁,一下车我要热晕,民宿旁边一个小姑娘在洗车,她穿的是背心+短裤+人字拖,我穿的是羊绒衫+打底衫+牛仔裤+休闲鞋,到了房间安顿好后,期间都没法出门,因为阳光超刺眼,紫外线超强烈的。吃了会便当,睡了会,出发去垦丁大街。
刚好车站在对面,等到公交车是问一下司机师傅是不是去垦丁大街,是的话就上车,司机师傅会提醒你上下车要刷卡。在垦丁大街又是一顿吃喝。两位妹妹还是对卤味不死心,看到一品卤味,我们又进去了。结果还是甜的。超甜的,因为他们的酱油都是带甜的。吃饱喝足回来了。

DAY6垦丁包车一日游

这天应该算是旅行中路途比较轻松的一天了,因为阳光太火爆了,每个景点我们都是速战速决的。真的是超晒。包车阿弘师傅人超好的。后壁湖那餐我们点的太多,但是性价比很高,很新鲜,很美味。

DAY7垦丁→高雄左营→台北车站→桃园

昨天还是暴晒的天气,今天一早起来降温了,有点小雨。一早出去7-11买了早餐,然后等拼车司机来接。既然我们住宿在桃园的,我们应该买到桃园就可以,结果失策了。关键是看到桃园站了,还没下,到了台北车站坐捷运到圆山站。然后找2号出口,出来就是圆山转运站。在这里做公交,只要看地上,地上有几路车的数字的。然后在这个数字往后排队就可以。
圆山到桃园路还真的蛮远的,做了1个多小时。然后根据google map找到了这家好评率还蛮高的摩登汽车旅馆。事实上这家店卫生真的不怎么样!没办法将就一晚上,明天就可以回家了!

DAY8 桃园→澳门→宁波

在各个机场的免税店纠结了一番,赶时间无果,就这样回家了。结果在台湾降温的天气,到了宁波居然升温了。

这个旅行虽然人多,不过三个人洪荒之力爆发,一路的阳光作伴。期待我们三姐妹下一个旅行!

城。会。玩。

2016-03-15 18:25

引用 junjun 的图片:

這.....台灣男人都跑哪去了!

2016-03-15 19:23

2016-03-16 12:51

赞!写得不错! 互+赞+ 一 +个+呗

2016-03-16 14:18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3-21 01:00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