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驾行之一

• 出发时间/2016-02-16
  • 人物/其它

舟山(定海——朱家尖)

概述

猴年春节就这样蹦蹦跳跳的过完了,回味一下真得很累。一通胡吃海塞,搞得看见肉类就打
饱嗝。可细细回想起来也还是有闪亮的回忆:在春节里自驾去了趟舟山!而且是在南方最冷
的时节去的。结果是收获颇丰!
舟山群岛我是有感情的,我曾在上世纪70年代去过那里。当时交通不便,必须从宁波(北
仑)坐船过海,到定海(大岛),从定海再坐船分渡往岱山岛、朱家尖、桃花岛和普陀山岛。
整个感觉就是“人在船上坐,船在海里走。”碰到台风那就惨了,所有交通全部中断。舟山群岛
给我留下的是灰色的记忆。
光阴荏苒,时光如白驹过隙。一晃30多年过去了,我也在遥远的北方安了家。可我心里时常有
着一份对舟山群岛的牵挂,不知现在的舟山变成啥样。终于机会来了——春节回宁得知我有
一个战友转业回了舟山定海,我立即决定去舟山一趟。一来看看战友,二来看看久别的舟山
岛!

事不迟疑,立刻行动,先做作业。打开百度地图,南京舟山538KM,6个半小时可以到达。
走长深高速、杭州湾环线南线、宁波绕城公路、从蛟川枢纽上跨海大桥直奔舟山。(不用坐船!
我惊愕不已-----)高速路很好走,限速120KM,双向三车道。OK!

春节中的一天,我驱车走上了去舟山的高速路。由于过春节,路上车少人稀,重车也不太多。
我出南京的绕城高速,上了宁杭高速。走长兴、过湖州,经杭州,最后从宁波北面的蛟川枢
纽上了长达近20KM左右的跨海大桥(金塘大桥),到达舟山的第一个港口沥港。自此开始
我们已经上了舟山群岛啦!我们继续前进经岑港、过定海城,直接杀到朱家尖南沙的沙雕艺
术园。

舟山市位于浙江东北部,陆地面积1440.12平方千米,2014年人口114.6万人,舟山是一个
岛屿地级市。
舟山群岛东面是东海,西面是杭州湾,南面与浙江省大陆隔海相距3千米,北面是长江入海口
舟山是海岛丘陵区,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均气温16℃,6~9月份降雨居多。舟山文化属
于吴越文化,舟山人属江浙民系,使用吴语。
舟山中国最大的海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基地,素有“东海鱼仓”和“海鲜之都”之称,舟山
湾众多、航道纵横、水深浪平,是中国屈指可数的天然深水良港。现今已发展成为海洋经济强
市,亦是一座海洋文化名城、海上花园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卫生城市。
2011年6月30日,国务院批准设立舟山群岛新区,舟山成为中国又一个国家级新区,也是首个
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

舟山群岛开发历史悠久。据史书记载和出土文物考证,属河姆渡第二文化层年代,主要有衢山
孙家山遗址、白泉十字路遗址、马岙古文化遗址、岱山大舜庙后墩遗址。在距今5000多年前的
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岛上开荒辟野,捕捉海物,生息繁衍,开始从事渔盐生产。
1687年(清康熙二十六年)“定海县”。康熙题“定海山”匾额。
1949年(民国三十八年)分设定海县。
1950年5月17日海岛解放,成立定海县人民政府。
1953年3月经政务院批准,定海县辖区分为定海、岱山2县,从江苏省划入嵊泗县,成立舟山
区。
1954年又将原属宁波专区的象山县划入。
1958年象山县划归台州专区(1961年象山县重回宁波专区)。
1959年撤定海、普陀岱山嵊泗县,合并成立舟山县。
1960年11月,嵊泗人民公社划归上海市。
1962年5月撤销舟山县,重新设立舟山专区,下辖定海、普陀岱山、大衢、嵊泗5县。1964年
撤销大衢县,其辖区分别划归岱山嵊泗2县。1967年3月起舟山专区改称舟山地区。
1987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舟山地区和定海、普陀2县,成立舟山市,辖2区(定海区、
普陀区)2县(岱山县、嵊泗县),实行以市领导区、县新体制。
2011年6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新区范围与舟山市行政区域一致。舟
山群岛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中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新区。
2013年1月17日,国务院又批复了《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根据《规划》中明确的战略
目标定位:舟山群岛新区未来要成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先导区、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长三角
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要建成我国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东部地区重要的海上
开放门户、重要的现代海洋产业基地、海洋海岛综合保护开发示范区和陆海统筹发展先行区,努
力打造面向环太平洋经济圈的桥头堡。

舟山市下辖2个市辖区(定海区、普陀区),2个县(岱山县、嵊泗县)。舟山市政府设在临城
区,定海区政府设在定海城区;普陀区政府设在本岛东端著名渔港沈家门街道;岱山县政府设在
岱山岛高亭镇;嵊泗县政府设在泗礁岛菜园镇。衢山岛中心在岛斗。

舟山市位于浙江舟山群岛。地处我国东南沿海,长江口南侧,杭州湾外缘的东海洋面上。地理
位置介于东经121°30′~123°25′,北纬29°32′~31°04′之间,东西长182千米,南北宽169千米。
舟山背靠上海杭州宁波大城市和长江三角洲辽阔腹地,面向太平洋,具有较强的地缘优势,
中国南北沿海航线与长江水道交汇枢纽,是长江流域和长江三角洲对外开放的海上门户和通道
与亚太新兴港口城市呈扇形辐射之势。

气候特征
舟山群岛四面环海,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冬暖夏凉,温和湿润, 光照充足。年平均气温16℃左
右,最热8月,平均气温25.8~28.0℃;最冷1月,平均气温5.2~5.9℃。常年降水量927~1620
毫米。年平均日照1941~2257小时,太阳辐射总量为 4126×10⁶~4598×10⁶焦尔/平方米,无霜
期251~303天,适宜各种生物群落繁衍、生长,给渔农业生产提供了相当有利的条件。空气自
然净化能力强,温差变化小,适宜发展精密度高的新兴工业。
由于受季风不稳定性的影响,夏秋之际易受热带风暴(台风)侵袭,冬季多大风,七八月间出
现干旱,是舟山常见的灾害性天气。
水文特点
舟山市水文情况复杂,地表水系不发育,多源自丘陵腹地,呈放射状蜿蜒入海。水系受海岛规
模影响,流程短,汇水面积小,受暴雨影响,水位暴涨暴落,易引发山洪等自然灾害。海岸潮
汐属不规则的半日潮,潮流以往复流为特征,涨潮流向西,落潮流向东,涨潮流速大于落潮流
速。海水的潮汐及台风巨浪作用对岛屿海滨的影响较大,尤其是潮间带地段。

舟山群岛岛礁众多,星罗棋布,约相当于中国海岛总数的20%,分布海域面积22000平方公里,
陆域面积1371平方公里。其中1平方公里以上的岛屿58个,占该群岛总面积的96.9%。整个岛
群呈北东走向依次排列。南部大岛较多,海拔较高,排列密集,北部由三组列岛组成,即嵊泗
列岛、衢山列岛、岱山列岛,地势较低,分布较散;主要岛屿有舟山岛、岱山岛、衢山岛、朱
家尖岛、六横岛、金塘岛等,其中舟山岛最大,面积为502平方公里,为中国第四大岛。其中
岱山舟山第二大岛舟山陆域面积少,海域面积大,区域总面积2.22万平方公里,其中海域
面积2.08万平方公里,陆域面积1440平方公里。全市共有大小岛屿1390个,占全国的五分之一。
港湾资源
舟山渔场

舟山拥有得天独厚的深水港口和航道资源优势,岸线总长2444公里,舟山主要深水岸段有38处,
水深在15米以上的有200.7公里,其中水深在20米以上的103.7公里,是中国东南沿海建设大型
深水港的理想港址。航道从多,水深流稳,终年不冻,主航道可通行20~30万吨级巨轮。港内
锚泊水面1000多平方公里,遮蔽性能好。2011年,舟山港年吞吐量在1.5亿吨以上,名列中国
沿海港口第9位。
渔业资源
舟山素有“东海鱼仓”之称。[5]  由于附近海域自然环境优越,饵料丰富,因此近海处海水浑浊,
给不同习性的鱼虾洄游、栖息、繁殖和生长创造了良好条件。因此优越区位,形成中国著名渔
场——舟山渔场。自古以来因渔业资源丰富而闻名,地处东海浙江江苏福建上海等地
渔民将其作为捕鱼打捞传统作业区域。渔场内共有海洋生物1163种,按类别分:有浮游植物91
种、浮游动物103种、底栖动物480种、底栖植物131种、游泳动物358种。以大黄鱼、小黄鱼、
带鱼和墨鱼(乌贼)4大家鱼为主要渔产(四大经济鱼类)。捕捞的主要品种有带鱼、鳓鱼、马
鲛鱼、海鳗、鲐鱼、马面鱼、石斑鱼、梭子蟹和虾类等36余种。
渔民习惯按各作业海域,把舟山渔场划分为大戢渔场、嵊山渔场、浪岗渔场、黄泽渔场、岱衢
渔场、中街山渔场、洋鞍渔场和金塘渔场。
舟山渔场自开发以来,一直为沿海渔民共同捕捞场所。解放以来,浙江江苏福建省以及上
海市(简称“三省一市”)来舟山渔场捕捞的渔船不断增加,本世纪60~70年代,集结在嵊山
场捕冬季带鱼的渔船,旺汛高峰时渔船达1万艘、渔民在15万人以上。渔场的中心基地位于嵊山
渔场因受台湾暖流和日本千岛寒流的交汇影响,饵料丰富,为当地的水生动物提供了很好的物质
环境。

根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舟山市常住人口为112.13万人,2010年末户籍人口总数967710人
,人口密度672人/平方公里。

连岛工程

舟山跨海大桥

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舟山开始规划大陆连岛工程。舟山共建成跨海大桥20余座,这些大桥横跨
于各岛之间,成为海岛经济的生命线。1999年9月26日,舟山跨海大桥的第一座大桥岑港大桥正
式动工,此后响礁门大桥、桃夭门大桥、西堠门大桥、金塘大桥相继完工,舟山跨海大桥2009年
通车,大陆连岛一期、二期工程顺利完成。此外东海大桥与2005年正式贯通,打通了舟山嵊泗
上海通道,六横跨海大桥、岱山跨海大桥等正在前期规划建设中。舟山的跨海大桥主要有:
岑港大桥、响礁门大桥、桃夭门大桥、西堠门大桥、金塘大桥、东海大桥、朱家尖大桥、新城
桥、岙山大桥、长峙大桥、鲁家峙大桥、山外风景湾路桥、江南大桥、高亭江大桥、长峙大桥、
马迹山大桥、绿华大桥、金青大桥、三礁江大桥等以及规划建设中的六横跨海大桥、岱山跨海大
桥,衢山跨海大桥。

陆上交通
截至2008年底,舟山市公路总里程约1615公里,其中二级以上公路里程314公里。舟山汽车客运
站发展到324个,其中:一级站1个,二级站4个,三级站1个,四级站10个,五级站1个,简易站
16个,港湾式停靠站291个。2008年舟山客运班线达240条,日发9810班次,分别较2005年增加
39条,3577班次。其中跨省班线32条,日发39班次;跨市地班线53条,日发143班次。
水上交通
至2008年底,海上客渡运航线102条,其中客滚航线15条,高速客运航线29条。与2005年底相比,
新增了客滚航线4条,高速客运航线3条。舟山10个主要经济大岛已开通对外客滚运输航线,12个
经济大岛开通高速客船航线。市内主要的岛际水上客运航线已经实现了2小时交通圈(最远定海至
嵊泗2小时)。

舟山群岛历史悠久,古称“海中洲”,蓝天、碧海、绿岛金沙、白浪是舟山生态旅游环境的主色调。
以海、渔、城、岛、港、航、商为特色,集海岛风光、海洋文化和佛教文化于一体的海洋旅游资
源在长江三角洲地区城市群中独具风采。舟山境内共拥有佛教文化景观、山海自然景观和海岛渔
俗景观1000余处,主要分布在23个岛屿上。这里拥有普陀山嵊泗列岛两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岱山岛、桃花岛两个省级风景名胜区以及全国唯一的海岛历史文化名城定海,它是华东旅游资源
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每年吸引着600多万海内外游客并以15%的速度逐年递增,是中国东部著名
的海岛旅游胜地。
舟山群岛旅游资源丰富,美丽沙滩主要有嵊泗沙滩、朱家尖沙滩、衢山沙滩、桃花岛沙滩、秀山
沙滩、岱山沙滩等。舟山群岛有观音道场两处,一处是南海普陀山,一处是东海上的观音山,两
座佛教名山是姐妹山。

——以上转自百度

高速路上的几个服务区,条件不错。

朱家尖南沙海滩——沙雕艺术苑

千辛万苦终于在太阳落山前,冒着严寒赶到了朱家尖沙雕艺术苑。

售票处已经下班。但是往海边去的门没有关,还可以自由进出!(天无绝人之路啊!)

舟山朱家尖南沙海滩。此时已近黄昏,南沙海滩煞是好看。

沙雕园里的垃圾桶很有特色

沙雕园平时收门票,但我们到达时,已经下班。因此没人售票,我们就大摇大摆晃了进去
(平时20元/人)。爽啊------

这些沙雕作品很有质量,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表情惟妙惟肖的人像

连鲨鱼都这么可爱!

老虎屁股摸不得,狮子的脖子偏要摸------

夕阳里的狮子,还能横行到几时?

HI, 你好啊!欢迎你来这里!

这种动物肯定是从远古走来-------

夏天这里人满为患,可现在冷冷清清。

漂亮的南沙沙雕园(你完全不能想象这是在岛上!)

耿耿正气、霸气十足!

美人鱼的传说

好样的,兵马俑!你们能从长安步行至海边,给你们点个赞!

落日余辉里南沙海滩,静谧、安详。

南沙海滩,我们来啦!(当然这身行头一看就知道不是下海的季节)

夏日里沙滩上人头攒动,此时却空无一人,冷清异常。

只有海浪不知疲倦地拍打着沙滩。

海天一色,落日余辉。

纵然不能青史留名,也要。。。。。。

雁过留声、人过留言(朱家尖俺们来了!)。

沙雕艺术苑

这是位于南沙海滩的沙雕园全景

沙雕规模不小耶

各位武将气宇轩昂、神态各一。

安得悍将守海疆,君等尚可无忧!

遥望海天处,他在想什么------

常言道,“沙滩上不可盖大楼”。但这------?

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

相互守望

诡异的微笑-----

细节决定成败

沙做的船,照样扬起风帆,在大海里博击风浪!

波涛里汉子

请不要这样对我耶-------有话好好说-----

三宝太监郑和像

沙滩上的神话

单掌定乾坤!

千古一帝秦始皇

沙堆里的墙(沙滩上盖大楼的依据!)

哇,4A景区耶!

夜幕渐渐垂落,南沙海滩上退去了最后一缕落日余辉。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南沙海滩、
沙雕艺术园。在寒冷的季节来海边的确不是最好选择,但也让我们感受到不一样的海滩
和不一样的朱家尖南沙。最起码海滩上的空旷和静谧是夏季里不可比拟的。在这暸峭的
寒风里,别样的南沙海滩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别了,南沙海滩。别了,朱家尖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3-15 18:25

引用 幸幸幸_宝 发表于 2016-03-15 18:25:57 的贴子:

谢谢阁下关注!你会写出好游纪攻略的!

2016-03-15 18:54

2016-03-15 22:40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3-15 22:40:20 的贴子:

2016-03-15 23:06

始皇帝

2016-03-16 10:53

互赞一个吧!

2016-03-16 11:32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16 10:53:43 的贴子:

始皇帝

2016-03-16 12:05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16 11:32:06 的贴子:

互赞一个吧!

2016-03-16 12:06

2016-03-16 14:17

大饱眼福了,上次朱家尖去时间紧没有看到沙雕

2016-03-16 16:43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6 14:17:27 的贴子:

2016-03-16 22:42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6 14:17:40 的贴子:

谢谢!

2016-03-16 22:42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3-16 16:43:29 的贴子:

大饱眼福了,上次朱家尖去时间紧没有看到沙雕

谢谢关注!谢谢举牌!

2016-03-16 22:43

2016-03-17 08:27

,很安静祥和!

2016-03-17 08:28

2016-03-17 08:29

舟山很美,如今交通也便利了,值得一游啊!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3-17 08:27:25 的贴子:

谢谢阁下举牌!

2016-03-17 11:30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3-17 08:27:55 的贴子:

2016-03-17 11:31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3-17 08:28:29 的贴子:

,很安静祥和!

2016-03-17 11:31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3-17 08:29:10 的贴子: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3-17 08:29:56 的贴子:

舟山很美,如今交通也便利了,值得一游啊!

的确如此。我都没有想到会如此漂亮,很意外、也震撼!选个好时节可以去看看耶!

2016-03-17 11:33

引用 水天一色 发表于 2016-03-17 11:33:51 的贴子:

那是一定要去的!

2016-03-17 11:59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3-17 11:59:06 的贴子:

2016-03-17 12:02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21 17:51

引用 applemyh 发表于 2016-03-21 17:51:28 的贴子:

谢谢工作在办公桌的阁下,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