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拖欠已久的香港七天六晚纯玩自由行

咚咚锵 LV.6
2016-03-15 17:25 3087/18
  • 出发时间/2016-02-24

前言

其实这次香港之行是早就在计划的旅程。可惜没有说走就走的魄力,而且又一直被琐事牵绊,平日里除了唠叨着要去,也基本没什么进展。直到签注要过期了,再加上无法再容忍自己拖延症肆虐,借过年的时间做了些功课,定了2月24日的机票,开始了一周的旅程。
       因为刚过完年,大批的旅客都已经离港,我们选择一过完十五就去实在明智。

机票

双人往返(天津-香港)2500rmb
       事实证明贪小便宜办麻烦事,本因为返程机票可以便宜订到下午六点的(反正都已经住一晚了,第二天还可以从容不迫地小转一下)才选择从天津出发,不料出发前携程电话告知国航取消了原返程航班,提前5个小时至下午一点,这样就无异于从北京出发了。

酒店

圣地牙哥酒店本馆(六晚)1900rmb
       这个酒店要重点推荐一下,淡季去性价比着实高。出行方便,离港铁佐敦站和机场巴士A22步行也就两三分钟的距离。附近餐厅小食很多,庙街就在旁边。入住不需要缴纳押金,退房可以免费保管行李。之前看到评论有人抱怨设施老旧和用钥匙开门而不是房卡。其实谈不上老旧,比大陆很多连锁酒店强多了,主要是干净,洗澡水大且热,房间在香港同等价位酒店中也算是大的了,两人住加放行李箱都不嫌拥挤。至于钥匙,那又有什么关系呢?玩的就是情怀……

货币、通信和交通

货币:在中国银行兑换了5000港币,都是千元大钞,在机场买八达通可破开。

通信:由于想保留自己的手机号方便联系,没有买当地电话卡。开通的移动的香港日套餐,外加7天流量大包,不过iphone6发热点,锁屏就自动断开,这点很麻烦,安卓手机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

交通:机场购买八达通卡。港铁、巴士、轮船、叮叮车等除出租车以外的所有交通工具皆可使用。各便利店都可以充值或付款。回程可在机场退卡,使用不到3个月会收9港币手续费。

行程

D1 香港机场—佐敦—尖沙咀—铜锣湾—跑马地

中午12点到香港机场,在机场买八达通破开了千元大钞,随后机场巴士A22三站地到上海街,步行到酒店。我承认路痴在港期间没少转向,因为街道实在太像了。
       这里生活节奏快,路窄人多,行色匆匆,再加上一变绿灯就像赶鸭子一样发出快速“嘟嘟”声的交通灯,让你无法放缓脚步,走慢就挡住了别人的去路,大大增加了人擦肩碰撞的几率。不过也没人因此面露愠色,一句sorry解决问题。酒店整顿了一下,在佐敦的翠华吃了顿云吞面,延弥敦道溜达至尖沙咀,坐天星小轮去中环。

天色渐晚,要到跑马地马场体验一下纸醉金迷。跑马地马场只有每周三晚上有赛事,沙田马场是周六日的白天,所以要享受夜之狂欢,此行也只有今天晚上了。
       毕打街坐叮叮车一路晃悠到铜锣湾,购物狂的天堂,稍作留步。路边买了份鱼蛋,碗仔翅,一杯西瓜汁。小逛了一下,又吃了顿饭,一看时间已过8点半。
       叮叮车坐到跑马地,还未下车就感受到了喧闹和欢腾。门票刷八达通10港币,因为我们9点以后到的,免费进场。比赛已经进行到第六场,既然来了,就小赌怡情一下吧,在大厅里询问工作人员如何下注,10港币一注,买了第七场3号和11号独赢各一注,至于结果,就不多说了……
       这里除了奔驰的马,谈笑的歪果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在大厅里带着眼镜,拄着拐,费劲地从报纸上寻找着赛事信息,又颤颤巍巍涂抹彩券的老港人了。
       从马场出来已经快11点,地铁回酒店休息。香港地铁换乘不用走很远,出地铁对面就是,非常方便。

D2 昂坪—天坛大佛—宝莲禅寺—大澳渔村—东荟城

今天的计划是大屿山。
       早上九点起,在太兴吃了早饭,便地铁到东涌站下,出来就是坐缆车的地方,提前在淘宝购买了水晶缆车往返票。队伍很长,但是也挺快,返程缆车下午6点结束,要记住。八人一个车厢,门一关大家就开始拍照,车厢里普通话、粤语、韩语混成一团,无人能静下心来饱览美景,看来是国际通病。当然,返程已经有所改善,大家都已经累得只剩转转眼珠子的力气了。

缆车下来就是昂坪市集,其实就是卖旅游纪念品的街道,顺着走下去就是通往天坛大佛的路了。空气中弥漫着似雨非雨,似雾非雾的水汽,别有一番意境。去大佛内部的资料馆瞻仰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需要入场券,没记错的话一人38港币,包含在宝莲禅寺的一顿斋饭(每张券两个点心一份豆腐花,一份炒米粉)。

在巴士总站坐屿巴21路到终点大澳,下了车就被招揽上了渔船出海去看白海豚,25港币一人。上船沿着棚屋前的海道,向深处驶去,调头,出海。
       天气本有些凉,出海就可以用寒冷来形容了。风一吹,小渔船晃得海水都飞进嘴里,在这广袤的海洋中竟涌起一阵无助之感。不远处有渔民正在捕鱼,他们自如地站在摇晃的渔船上。
       白海豚只有一定几率看到,不少人都是失望而归,幸运的是我们不仅看到,还近在咫尺。可惜速度太快,无法抓拍。

返回渔村,接下来就是好好走走这里的街道,看看原住民的生活。好在大澳渔村并没有大肆开发,而且我们去的时候游客也不多,还是原汁原味的港人渔村,路过一住户深处几位阿婆传来的麻将声,我们不约而同“哇”了起来,“哇”的不是麻将,而是这熟悉的港片情境!

从渔村出来,21路返回昂坪,缆车下山,也可以直接在大澳坐巴士到东涌。因为网上几乎没有单程缆车票,而现场买单程缆车和淘宝买往返价格差不多,所以就选择多体验了一次水晶缆车。ps:如果不在乎几十块钱,又想节省精力和时间,建议返程还是尽量买水晶缆车吧,因为标准缆车的队伍都要排到天边去了。
       回程的缆车真的好安静……
       缆车下来在东荟城outlets逛了逛,在大食代胡椒厨房吃晚饭,地铁回佐敦,在酒店附近又买了份咖喱鱼蛋和烧卖,回去休息。
两天的暴走有点累,想到后面还有好几天,不能过于疲惫。于是改变了明天计划,取消了长洲岛的行程,在市区逛逛休整一下。

D3 黄大仙祠—旺角—维多利亚港—都爹利街—兰桂坊—庙街

早上十点地铁到黄大仙站下,出来就是黄大仙祠了。人多香火旺。比起佛教庙宇的庄严肃穆,道教多了一份逍遥自在。按照BF的习惯,逢功德箱必留些银两。后面的亭台楼阁观赏一番之后,地铁去了旺角。逛逛女人街和波鞋街,就回酒店休息了。

五点步行去尖沙咀ua isquare影院看《死侍》,一刀不剪,爽到爆。之后溜达到维港等候幻彩咏香江,对于如此著名的镭射灯光汇演而言,也许由于是淡季,表现真是差强人意,几座大楼镭射灯草草晃两下了事。遇见了富豪雪糕车。

天星小轮夜游了维港,溜达至都爹利街,这里有全港仅余的四支煤气灯。石阶旁有家唯一老香港冰室风格装修的星巴克,进去坐了坐。外面不知是准备表白,求婚,还是拍摄结婚短片,几个青年拿着心形的气球,玫瑰,地上支着几部相机,还为挡了我们的路而连声sorry——香港人给我的总体印象还是很好的,买东西店家会说“谢谢”“再见”,哪怕是路边的小食摊。
       步行至兰桂坊去看歪果人,酒吧街真是热闹。沿途走回中环,地铁回佐敦。

有些肚饿,到庙街吃宵夜。庙街就是夜市,主要太多港片在这里拍摄,大多游客都会选择到这里看看。吃了大家盛赞的庙街香辣蟹,不如大陆地沟油炒制的重口,但蟹肥味鲜,口感很不错。200港币一只,大皮皮虾160港币四只,给朋友带两只蟹,一共花掉900大洋。

D4 圣约翰座堂—赤柱—浅水湾—铜锣湾

圣约翰座堂崇拜时间是不能参观的,所以要避开时间。周边大厦林立,有这么一座欧式复古建筑,很是显眼。去的时候正逢11点的钟声敲响,当时教堂里正有活动,我们在后排静静坐了一会儿。这里是可以拍照的,但是不能用闪光灯。

中环坐6x巴士到赤柱下,连着两天的阴天,今天终于见到阳光了,赤柱市集是个卖小商品的地方,跟广大旅游圣地一样,感受下就好,没什么要入的。赤柱是个临海欧陆风情小镇,广场边上很多西餐厅在招揽游客。有几个街头艺术家在表演,一位日本手碟艺人说自己以此赚些盘缠与口粮,走遍世界,甚是美好。海水清澈见底,有渔民在岸边的石头上晒鱼干。

海边挖了会螃蟹,坐40路绿色小巴到浅水湾看富人。天凉,没能下水游泳,在海边坐了一会,路遇跑步的歪果人随手捡被海水冲上来的白色垃圾,正能量满满。到铜锣湾跟朋友汇合,逛了会就回酒店了。

D5 九龙公园—南丫岛

撩开窗帘,看见阳光普照,心情大好。穿越九龙公园到尖沙咀,九龙公园是闹市区的僻静之地,晨练的好去处。香港到处都是大榕树,街道旁、公园里,郁郁葱葱。公园里设置百鸟园,还有鸟湖,里面有一群火烈鸟。出来在中港城附近,没绕明白路,姑且停下脚步看看海。

天星小轮到中环,去四号码头坐到南丫岛榕树湾的船,可以刷八达通。南丫岛的标志就是发电站的三个大烟囱。因为是周日,人有些多。出了码头是一堆小店,可以逛逛,买了个鸡蛋仔。往索罟湾方向走,不远遇见著名的建兴阿婆豆腐花。

一路长途跋涉,在岸边石缝中挖螃蟹,拍两张照就放掉了,可惜长大总是要上餐桌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坐岸边装了一会儿美人鱼,转而寻找发电厂的大风车。

路过洪圣爷湾泳滩,到索罟湾天虹酒家吃海鲜,要了一只小青龙,两个巨蛏,两个鲍鱼,两个象蚌,加一份炒饭一份广东菜芯,花掉800港币。

正逢南丫岛的日落,秀色可餐,天虹酒家有免费的船可以回尖沙咀。天已入夜,本想去海港城逛逛,无奈太大,又没什么目标,果断出来转至莎莎买点护肤品。到香港买东西最好列清单,到店价格合适直接拿了就走。晚上快11点吃了澳洲牛奶公司,如果不是这个时间,就得排长队,从早到晚都是。。要了炒蛋多士,牛油方包,杏汁炖蛋,蛋白炖鲜奶。步行去油麻地警署重温tvb,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ps:如果你要买雅诗兰黛或者兰蔻等等大品牌的护肤品,这里莎莎和卓悦的bar会一直问:不会是要给你自己买吧,不适合你balabala……只是想推销给你自己代理的产品罢了。

D6 海洋公园—太平山顶

地铁佐敦到金钟站,出来就是海洋公园的直达巴士629,指示非常清楚。提前在网上买的海洋公园电子门票,228rmb一人,直接刷手机里的二维码就可以进了,在大门旁边拿公园地图和演出时间表。
       坐登山缆车上高峰乐园,还是要赞一下淡季旅游,除了缆车等候了一点时间外,其他的游乐设施人不多,有的甚至去了就直接玩。坐了动感快车,疯狂过山车,热带漂流和跳楼机,这次来主要是练胆的。下午三点半海洋剧场看海豚表演,通过一个感人小故事科普了环保和动保。去了寻鲨探秘 ,中华鲟馆,水母万花筒,极地馆看企鹅,然后海洋列车下山,游玩山下项目。

天色渐晚,629返回金钟,步行至太平山缆车花园道总站,买了双程缆车票加摩天台门票,80多港币一个人,价格相差不多就没从网上买,因为没法确定时间。看预报以为这次去香港之行全程阴雨天,真是感谢老天大发慈悲居然给我两个万里无云大晴天。已经晚上8点多了,排队还挺长,难以想象旺季会是什么样。
       缆车最好坐靠右边的位置,遇到插空能看到夜景的地方,满车厢的“哇哇”声。缆车几乎呈斜坡四十五度上山,回程时倒退回来的。摩天台风大至极,脸都要被吹歪,冷。有免费导览也顾不上听了,但是景确实美,虽有山上山下之隔,距离却并不遥远,灯火明亮通透,这种美要身临其境,照片是拍不出来的。

D7 香港—天津—北京

在太兴吃了早饭。香港饭店服务员一直都忙忙叨叨走来走去,上餐快,效率高。这点也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退房到吴松街A22去机场,结束香港之旅。
       这里要吐槽一下天津北京的空铁联运,网上说天津机场到北京南站1个小时,由于路不太熟,指示又不明确,各种安检过了四五趟。飞机四点到天津,我6点半还坐在天津北京南站的城际高铁上。到南站找到天津机场候机楼,退费,go home!

总之

有人说,香港不需要玩那么久,我却着实觉得时间不够用。有机会想去这里所有的离岛,到西贡吃海鲜,到贝奥营地露营……星光大道封闭在修建,太空馆闭馆,下次也要补上。这里是中西文化,科技感与复古风,现代化与原生态的极端浓缩,浓缩便是精华。常见老鹰盘旋于楼宇之间,又有像叮叮车和天星小轮这样的百年交通工具行驶在繁华的街道和港湾。这里自由又不自由,随处可见发表政治观点的团体,但是不能随处抽烟,随地吐痰扔垃圾,据说会有高额罚款和监禁。平日我们担心影响市容,把垃圾箱做成灰色,害怕显眼;这里却偏偏随处都是垃圾箱,而且是橘红色,为了醒目。
       由于工作的关系,以往也就是在境内走走,还是那些人,还那些习惯,哪些思维方式,只是换了个风景而已。有句话用在这也许不合适,出国游更为贴切,但也是我此行所感,就先记录下来吧:
       不走出去,以为世界就是这样!

2016-03-15 18:07

2016-03-16 11:18

赞!写得不错! 互+赞+ 一 +个+呗

2016-03-16 14:11

引用 小女子难养 发表于 2016-03-16 09:25:59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小女子难养:谢谢!

2016-03-16 17:27

引用 教头 发表于 2016-03-16 09:06:11 的回复:

游记很棒,照片也很好,LZ很美

回复教头:谢谢咯!

2016-03-16 17:28

2016-03-16 22:34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21 16:50

引用 xineren 发表于 2016-03-21 16:50:54 的回复:

回复xineren:哈哈,手机拍摄原片无滤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