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火车载我开往春天--记6天5夜乐山犍为成都游

2016-03-15 17:42 1013/13
  • 出发时间/2016-03-09

流水帐:
第一天:广州成都再转高铁到乐山
第二天:早上乐山大佛,中午乘车到犍为,游罗城古镇;
第三天:嘉阳小火车;
第四天:上午犍为成都,下午游杜甫草堂,锦里,吃皇城老妈;
第五天:上午大熊猫基地,中午游宽窄巷子,人民公园。晚上在宽窄巷子解决晚餐并再次夜游宽窄巷子;
第六天:皇城老妈4楼茶园品茶吃午饭,下午飞返广州。

一月份决定到成都玩一转,开始以为越早订票会越便宜,但事实证明我很傻很天真,原来过完元宵才是最便宜的时候,来回足足便宜了几百大洋。

出发当天广州一早就下起大雨还预报有雷电,因为下飞机以后要接驳高铁到乐山,真担心飞机会延误起飞,毕竟这是中国民航的传统,幸好这次飞机很准点。经过两小时的飞行终于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现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已经开通高铁可以直接到峨眉山,所以,要去峨眉山玩的朋友有福了,不用再挨长时间地坐大巴,在双流国际机场的B2层就是高铁站了。现在不算旺季,所以,高铁站人很少,车站比较新,因此很舒服。

刚到乐山就撞上下雨,毛毛细雨,冷飕飕的,不过这种湿冷的天气对于广州人来说非常习惯,放下行李马上到在网上搜到的海汇源老烧麦,因为住的地方就在乐山港站,就是乐山大佛的对岸,离那店只有几百米,非常方便,乐山人有个不好的地方,就是不管你是不是外地人,一律四川话,不讲普通话,要多问几遍才弄清楚菜品,既然店名叫老烧麦,肯定要来一笼。连舌尖上的中国也来吃过喔,我们进去的时候还看到有人开车来吃。我一口咬下去,馅的肉挺鲜的,但感觉就是一蒸饺,不过我最赞的是那碟辣椒油,真不愧是吃辣的四川,又鲜又香,沾上烧麦,味道一下子就上窜了一个层次,好吃。这笼烧麦两个人吃,每人再加一碗海带丝鸡汤,热气腾腾的吃下去,真心舒服,关键还便宜,每人才20元钱。爽

下了一夜淅淅沥沥的雨,第二天早上的乐山放晴了,RP不错\^O^/。

清晨的乐山空气清新,到附近的早餐店来了碗臊子面,味道不错,就是油太多了,不是太习惯。

吃完到江边走走,8℃的早晨,竟然看到好几位大叔赤着膀子跑步,真是服了。
远处就是所谓的睡佛,要是不说基本不会想到,但墙上贴着的介绍告诉我们这个事实后我们再看,还是有那么点意思,自行想象吧

我们本来预订乐山港这边的酒店是贪它楼下就是坐船看大佛的售票点,另一个是大佛那边正式的八仙洞售票点,谁知因为是淡季,而且也早,所以没啥人,售票员告诉我们要想开船大船必须有35个人,快艇必须有11个人,我们看着冷冷清清的售票点,估计一早上也未必凑得够十个人,于是马上搭车到八仙洞碰碰运气,那边快艇好一点,凑够6个人就能开船,幸好到了八仙洞没多久就凑够了,终于可以去看大佛了,船票比爬山看大佛的门票便宜一点,70元,爬山的票好像要95,后来证实这个决定无比正确,当快艇去到大佛脚下,千年大佛就呈现在你面前,气势恢宏,这是爬上去感受不到的。当然,如果有时间的话,也可以另外再买一张门票爬上去与大佛来个近距离的接触,但如果两者只能选其一的话,那就一定选坐船,而且最好是小船,人少,也不影响你站起来拍照,不过小船比大船的游玩时间要短个10分钟。但我觉得,就一个大佛,20分钟也足够你多角度去拍照了。

乐山大佛的游玩时间不用很长,所以,我们打算看完大佛就直接往犍为跑,这次行程的重点在犍为,就是嘉阳小火车。住在乐山港还有个好处,宾馆对面马路就有个公交车站坐9路公交车就能直接到乐山中心客运站,在这里要转去别的地方基本都能找到客车,我们就是在这里转车到犍为
       到了犍为,已经下午了。我们选择住在犍为客运中心对面的百海假日酒店,四星的标准,晚上还能附赠热牛奶一杯,免费的。交通方便,是这次行程中住得最好的一家酒店,也不贵,在艺龙上预订才两百多一晚,真心推荐。

来到犍为,当然得去罗城古镇的船型街逛逛,去罗城的班车在酒店旁的公交车站就有,站牌上不会显示,但班车在每个公交车站都会停,它会免费先把你拉到犍为北门车站,再在那里让你转个车再出发,当然,如果离北门车站很近也可以直接去北门车站上车,去嘉阳小火车也是一样的车站,一样的方法。
        在去罗城的路上,会看到漫山遍野的油菜花,金黄黄的一片又一片,感觉就是满山尽带黄金甲。其实按百度地图上搜到的距离,罗城犍为客运中心并不远,只有28公里左右,驾车的话也就40分钟左右,但是,如果你是坐班车去的话,因为班车在山上每转到一个村口都要上下客,这40分钟的路程,足足走了一个半小时左右,所以,如果有朋友会晕车的话就要带备好药了,要不然在山上转来转去一个半小时,估计下车就晕菜了。

以前看网上的图片,午后的罗城只有一些老人家在喝茶聊天,安静悠闲,可是当我去到,吓了一跳,整条街坐满人,热闹非凡,大家都在打牌  ⊙﹏⊙

罗城以船型街出名,但要想拍摄到船的形状必须得站得高,而那里就有座楼,据说是央视的拍摄地点,上去拍摄的话,得给10元,但我觉得,要想拍好船的形状,还要再站高,一般游客基本没啥机会可以拍摄到
        下面那张就是我登高拍下的,还用了自拍杆做辅助,也就这样子了。

对于一个吃货来说,每到一个新的地方,当然得吃吃那里的好吃的,于是就有了下面的美食,豆腐脑和炸土豆,四川人都很喜欢吃豆花,加上各家自制的辣油,还是挺能挑逗舌尖的。不过,这里的豆花没有我在芭沟吃的那豆花豆味浓。炸土豆挺香的,是那种脆脆的感觉,和我们平时吃的薯条不一样。

提醒一下,去罗城古镇最好少喝水,因为那里地处山顶,很缺水,当年就为了这个才把整个镇子修成了船的型状,所以,万一水喝多了,就要不停跑厕所,缺水的地方的厕所......,大家自行脑补吧

重头戏来了,嘉阳小火车,世界上最后一辆还在运行的蒸汽小火车,本来是让沿线居民和在矿井上下班的矿工们出入而运行,但当那辆小火车穿行在油菜花中,向世界缓缓开来时,惊艳了世人,成了一个让人向往的景点。

要想看开往春天的小火车,最好的时节是每年3月油菜花盛开的时候,一定要预先预订好,要是想着去到再买票,就可能剩下站票了,并且一定要买旅游专列的票,因为,只有旅游专列,才会中途为大家表演从油菜花中缓缓开来与喷蒸汽的美景,如果运气好,遇上大太阳的一天,喷蒸汽的时候还能看到彩虹,可惜我的运气没那么好。。3月的小火车,普通的班次(就是几块钱就能坐的)只有早上一班和下午5:30一班来回,其他时间开出的都是旅游专列,正常票价80,来回程160,我是在大众点评上预订的,便宜一点,68单程。如果你是想着要去黄村下矿井体验一下,就要跟着旅游小火车一直去到黄村站,下完井后再步行回芭沟参观,因为旅游线的小火车是不等人的,黄村除了下矿,没啥好看的。还有,大家没必要买旅游专列的回程票,回程什么都没有,就载你回三井就收80,太坑人了。如果没打算步行的,可以在参观完芭沟站后,在芭沟对面一个地方买去马庙古镇的票(那个票点在芭沟有路可以走过去的,十分钟而已,票价25),十来分钟的车程就可以去到马庙,那里没啥好看,但有一辆回三井或犍为的班车,几块钱就能回酒店了,比买80的回程票便宜了一大半喔。但如果有朋友有雄心要徒步一程的话,建议坐最早的班车,因为,之前我也打算回程徒步的,但是路程并没有想像的短,而且走在铁路边也不如走在大路上轻松,如果是坐早上10:00的小火车,我觉得,回到三井或犍为就比较晚了。所以,最终放弃了徒步的伟大梦想

从犍为成都的客车班次有好多,可以睡足了吃饱早餐再拖着行李去对面的客运中心坐车

听司机说成都这城市属于盆地,四周有山环绕,尘霾吹不出去,所以空气质量一般,雾霾挺严重的,我在成都2天半都没怎么见过蓝天白云。如果你是坐车去到石羊客运中心的话,一定一定不要坐车站外停着的那些的士,宰客很严重,我们已经没挑那些站在门口拉客的,而是在路上拦了一辆的士,谁知也是宰客的,让他打表,他推说表坏了,打不了。因为下着雨,我们的行李又已经搬上车了,再加上坐了两个多小时的长途车,人也累了,地理位置不怎么熟悉,也不怎么敢与四川大汉较劲,于是12公里左右的车程,收了我们50元,要知道,我们第二天从熊猫基地回宽窄巷子足足18公里uber也只是收了23块钱左右,还优惠了6元。那的士司机中途还不停地要我们先给钱,说什么怕到时付钱慢了,我本着最后一点勇气拒绝了,谁知会不会一给钱就把我们扔下的。
        成都市其实没什么好逛的,就是一个杜甫草堂可以去逛逛,挺幽静的,加上当天下着毛毛细雨,人不多,感觉挺不错的。

初来成都的,当然也得去锦里和宽窄巷子走一走,个人认为,晚上这两地比白天要来的漂亮,古老的街道充斥着浓浓的商业气息,不过逛一逛,买点纪念品啥的也可以。在这里,也能看到传统的成都茶艺和变脸,当然,变脸的水准参差不齐,我看的那家,变脸的过程中就曾经失败过,没变成脸。不过,几十块钱有茶喝有表演看,就当歇歇脚呗。

来个变脸的表演

在成都最有意思的行程就是去看大熊猫,那萌萌的国宝,看得人心都化了。现在去,扫微信还能送一只小小的熊猫玩偶喔。里面除了大熊猫还住着小熊猫(注意:不是幼年的黑白的那种小熊猫,是红色的那种小熊猫)。和国宝大熊猫住一齐的,还有孔雀,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在大熊猫的地方放养几只孔雀,让大熊猫追着玩咩。去看国宝,一定得带上自拍杆,不是为了自拍,而是为了如果人多挤不进去的时候,可以凭借自拍杆伸长了伸高了拍下大熊猫,也能伸远一点把国宝拍得更清楚。当然,这是有风险的,要是伸太过,一不小心把手机掉到里面,估计拿回的机率就不高了。在熊猫基地里还有一个挺大的天鹅湖,但我只看到灰天鹅和黑天鹅,还有小只的天鹅,没看到有白天鹅。也是在这里我才知道,高贵的天鹅也是贪吃的家伙,只要你手里有粮,就会一窝蜂地涌向你,所以,要想和天鹅来个亲密接触,记得买好饲料喔

来来来,大家感受一下国宝的英姿

要想感受一下老成都人的真实生活状态,去市内大大小小的公园就行了。这些公园基本不收费,每个公园里都有一个到两个茶园,成都人都爱在这种茶园里聊天打牌嗑瓜子花生,就如同广州的老人家爱上茶楼一盅两件一样。最便宜的十来块钱一杯茶,你可以坐一下午,清风徐徐,悠闲自在。我就是在人民公园里坐了两个多小时,品品茶(没嗑瓜子花生,贵,10元一份,也吃不饱的),中途还来了一只估计是这里住着的猫,很亲人,一叫就来,不认生,像是主人一样招呼着你。对了,这里还有一项传统的技艺,掏耳朵,但我不敢尝试

如果说平民的茶园能了解成都人生活化的一面,那高档的茶园也能反映成都人讲究的一面。在成都的朋友的带领下,来到据说是最老的火锅店--皇城老妈,这家店有几层,一二层应该是吃火锅的,最喜欢他家的牛肉,很嫩很嫩,怎么煮都不怎么老,很好吃,当然,价格也不便宜,人均一百多,算是比较贵了。这里的四层是一个有玻璃天花板的多功能茶园,既能品茶嗑瓜子,也能吃小吃或者炒菜吃饭,还提供书本杂志任君阅读。很适合商务倾谈或不喜欢人多吵杂茶园的人士 。在这里吃饭,还会有小鸟来为你歌唱喔。像一个开在大楼里的公园。

四川有很丰富的旅游资源,这次是我第一次进川,走得比较悠闲,去的地方也不多,只是浅浅地了解了一个四川的人文生活,希望不久的将来,能有钱有闲,走遍整个大四川,把那里的山山水水都逛一遍。再见,四川

2016-03-15 18:06

2016-03-16 07:52

互赞一个吧!

2016-03-16 11:17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3-16 12:25

真美

2016-03-16 12:48

赞!写得不错! 互+赞+ 一 +个+呗

2016-03-16 14:11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