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尼罗河圆梦之旅

2016-03-15 18:02 735/4
  • 出发时间/2016-03-04
  • 人物/情侣/夫妻

前言

小时候第一次看尼罗河女儿,就被里面精美的服饰,异域的美景,当然还有穿越的浪漫爱情故事深深吸引,也是从那时开始知道了尼罗河,幼发拉底河,底格里斯河这些古老文明起源的河流,第一次对历史产生了兴趣,也第一次对一个国家产生了憧憬。十年前的蜜月之行计划破产,心心念念了许久终于得以成行,考虑到安全原因,还是选择了跟团游,虽然留有遗憾,不过至少也是一种体验。

行程安排

第1天    南京-上海
第2天    上海-红海卢克索(卡尔纳克神庙)
第3天    埃德福神庙、科翁坡神庙、阿斯旺
第4天    阿布辛贝神庙、阿斯旺-开罗
第5天    开罗(金字塔、开罗博物馆)
第6天    开罗-红海
第7天    红海
第8天    红海-上海-南京

出发

行程的第一天其实就是出发去机场的时间,乘坐17:40的高铁G3从南京南出发开往上海虹桥火车站,抵达时间为18:50,全程一小时十分钟,接下来从虹桥火车站坐地铁2号线到达浦东国际机场,途径广兰路站需要下车到站台对面换乘广兰路——浦东机场的四节车厢地铁(不需要出站台),这个地铁每天6:00-22:00运行,所以就算做凌晨的飞机也必须在22:00前赶上这个地铁,不然就只能打车或者做机场班车过去了,对于外地人来说还是地铁更便利些,只是这趟地铁的时长有一个半小时多,加上等待时间差不多得准备两小时!票价8元。到达机场的指定地点大约21:30之前。22:30和领队汇合准备过安检。
我们坐的航班是埃及休闲航空的AI851次,机型是空客A340,最多容纳260人,我们这趟包机五个团一共150多人,飞行时长约12小时多。

关于免税店

之前在网上搜索说日上免税店每晚23:00关门,心想这趟看来是逛不了了,结果23:30进入机场候机大厅免税店还是开门的,似乎是零点前进入都可以,在里面逛到00:30出来,拿了回程付款的单据满足的出了免税店,回程时筛选了自己需要的并补充了特价组合,拿上导游提供的95折二维码付款,如果是几人同行可以一人拿行李另外的来排队取货,记得带着登机牌,否则拿了行李再来取货需要排长队,很耽误时间。

埃及我来啦

12个半小时的飞行满难受的,埃及休闲航空的飞机布局紧凑,睡觉时座椅只能少量的向后倾斜,头枕必备,全程提供两顿饭,中途时间很长,最好自备些零食。从飞机餐开始我们已经能初步体会到埃及饮食的特色了,牛肉,鸡肉,鱼肉外加土豆泥是他们的常见食材,吃不惯的人可以备些榨菜,泡面以备不时之需。

虽然沿途看到的水果摊水果店各色水果都很丰富,可是在酒店始终是椰枣,番石榴,橙子,西柚,香蕉这几样水分不太高的水果,好想到街边榨汁店喝上一杯一埃磅的果汁呀!可惜行程太赶了,完全没有自由行的时间

从机场出来看到的第一栋当地建筑

关于货币

这些就是埃及货币的合影了,十块二十块估计是流通量最大的货币,以至于接触到的这两个面额始终是破旧的。五毛和一元为硬币,五毛上是伊西斯女神的头像,一元是图坦卡蒙金面具,后期还收到0.25元的硬币。
我是在红海机场用美元按7.7的汇率兑换的埃磅,之前看了个自由行攻略,于是自己估算了下,兑换了几百美金,这是我此行唯一的最大失误,因为我是跟团游,全程基本都是美金交易,除去自己在哈利里市场和酒店的小商店以及机场使用了埃磅~~~~回程时,酒店一看我的数额过多,不给兑换美元,然后机场居然兑换柜台只有入关处一个,且当天没上班~~~于是剩余埃磅成功被我带回了祖国~~~~~
所以……如果跟团游,兑换50-100美金的埃磅就差不多了。这算是一点经验之谈吧

卢克索

卢克索曾为古埃及中王国时期及新王国时期首都底比斯。当阿拉伯人从废墟中发现了这座古都,把他命名为卢克索,意为“宫殿的城市”。在这里,约有500座古墓散布于此,仅尼罗河西岸的“帝王谷”就有64座帝王陵墓,现有17所对外开放。神庙群落众多,其中卡尔纳克神庙保存最好,规模最大。
卡尔纳克神庙貌似是中学历史书上唯一记载的埃及建筑(当然除了金字塔),它是底比斯最为古老的庙宇,经漫长时间陆续建造起来,由砖墙隔成三部分。其中中间的部分保存得最完好,也是面积最大的一部分,是献给太阳神阿蒙的。它之所以如此著名,不仅因为它的壮丽,还有它的建筑元素先后影响了后来的希腊建筑和世界各地建筑。

先来张全景

卡尔纳克神庙前破损的方尖碑以及公羊头的狮身羊面像群。狮身象征着力量与王权,而羊头则代表太阳神阿蒙,两者合在一起,标志着神明的最高权力。

这座拉美西斯二世8米高的石像很是醒目,在其脚上站着的是他最爱的妻子奈菲尔塔莉,而在阿布辛贝,拉美西斯二世更是为爱妻建造了独立的神庙以彰显他们情比金坚的爱情。

柱顶保存较好的象形文字彩绘

雕刻精美的浮雕祭奠画面

花岗岩法老坐像,据说花岗岩主要有三种颜色,黑色,白色和我们看到的这种接近沙土的砖色,黑白两色主要分布在阿斯旺地区,从阿斯旺运输过来路途遥远,加之材料稀少,故大多用作法老的形象雕刻,我们后期在埃及开罗博物馆会看到很多这类雕刻艺术品。

这座方尖碑是埃及现存最高的一座,为女王哈特谢普苏特所造。
(哈特谢普苏特女王是开创古埃及新王国时期一代盛世的图特莫斯一世法老的女儿,图特莫斯二世法老的同父异母妹妹兼王后,图特莫斯三世法老的姑姑、嫡母和岳母。女王自幼志向远大,秉性刚强,立志要当全埃及的最高统治者,在辅佐丈夫图特莫斯二世法老执政期间,即热衷朝政,觊觎国家统治权力。当二世去世以后,迫于女子不能当法老的世俗压力,女王不得不扶植自己的庶子、年仅9岁的图特莫斯三世当了法老。无奈三世也是一代英主,当年事稍长,便不甘傀儡,蠢蠢欲动。女王于心不甘,于是废黜三世并把他赶到卡尔纳克神庙里来当了一名普通祭司,自己这才加冕登极。为了应天顺人,女王花了7个月的时间从阿斯旺采下石料制成当时全埃及最大最高的两座方尖碑,沿尼罗河长途运输150公里,立在这座全埃及最大最神圣的神庙里,献给太阳神阿蒙,并在碑上刻下铭文称自己为阿蒙神的女儿和儿子,以此证明自己承继大统的合法性。
22年后,被女王贬到神庙里当祭司的图特莫斯三世依赖神庙祭司集团的势力,发动政变重新夺回了王位。三世痛恨女王废黜自己,在全国范围内对女王进行了全面的清算,凡是有女王名字和雕像的地方统统抹掉,凡是女王建造的建筑统统毁掉。极其有意思的是,图特莫斯三世没有摧毁女王在尼罗河西岸为自己建造的神殿,也没有推倒女王在这里建造的两座方尖碑,而是砌起高墙把它们遮挡了起来,只在最顶端留下了4米高的一段,上面刻的是歌颂阿蒙神的文字。结果是,高墙的遮挡反而更好地保护了女王的方尖碑,当后来高墙倒了以后,人们发现,女王的方尖碑没有风化,没有破坏,几乎完好无损,而且在顶端处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当时高墙遮挡的印记。只是另外一座方尖碑已经断裂,倒在神庙里的角落里,无言地向人们诉说着那段充满爱恨情仇的历史。)这段文字摘录自百度
而第一句话是埃及导游对这座方尖碑唯一的解释,过于单薄了,故在此补充一下

两座法老雕像,左边这座双手交叉于胸前,两腿并拢的代表着已故法老,而右侧这座两腿前后站立的为在世法老。

来张自拍

一群阿拉伯妹子说笑着穿梭在神殿的殿堂之间

卡尔纳克神庙柱厅,每根柱子高达20米,直径3-4米。站在大厅中央,四面比楼房还高大的石柱完全遮挡住了阳光,厚重的历史感与神秘感让人着迷。虽然年代久远,致使神庙破败不堪,然而透过这些仅存的柱体,依然能够使人想象到卡尔纳克神庙当年的宏伟壮丽。

风化的地面石块,岁月的痕迹在此展露无遗。

神庙旁的一处现代建筑,在埃及会看到许多这样盖了一半,顶端支出数根钢筋的住宅楼,下层已粉刷完毕可以居住,而上层却保持着毛坯房的状态停留在那里,导游说是因为当地居民经济实力不高,故赚够一部分造一部分,可之前也听说有些古建筑群周围不给造房子,如果造好需要高额罚款,故房屋只造一部分……

由于飞机延误,整体行程减少了女王哈特谢普苏特神庙,哭泣的门农两处,而这座卢克索神庙,也就只在马路对面进行了五分钟的拍照之旅

登船

很遗憾的是我们这趟行程不经过帝王谷,那么多的帝王陵寝都无法瞻仰一二了。接下来开车前往尼罗河岸边,开始为期两晚的尼罗河邮轮之行。

我们乘坐的邮轮

一共四层,顶层有游泳池和露天吧台,不过并没有邮轮歌舞表演。
第一天到船上吃完晚饭已经八点多了,在船上四处转悠了下,中间层有两间买各色埃及纪念品的商店,可以寄明信片,一刀一张,当时同行的团友说贵,于是等到下一个寄明信片的地点变成了两刀!再后来在红海一点五刀时果断买下,不然也没机会寄啦~~~哎

各色纪念品,可惜做工精美的不多,据说很多都是义乌货!

阿拉丁神灯都来串场啦~~~

各色冰箱贴,两刀一个,喜欢那个圣甲虫的,反面还有象形文字

游轮上最开心的就是可以看到日出了,早上六点起床,外面已经红了半边天了,很多团员都聚集在楼顶拍日出,清晨的风景虽美,可气温太低,很多妹子穿着美美的裙子来到甲板上,坚持五分钟就瑟瑟发抖,于是乎回去换了外套上来,太阳已经跳出来啦!

在河上赏日出是头一回,被这美景怔住了!

把太阳带回去送给心爱的宝们

邮轮第二天一早八点出发,在码头做马车到埃德福神庙,每人5埃磅来回
马车车夫太热情,下车后一定要给我们拍照,然后深刻的领悟到埃及人民的热情都是以金钱衡量的,20埃磅拍张照!这基本也赶上了中国景区的拍照价格,但是咱们的景区至少是有立等可取的照片呢~~~这是埃及第一次被宰,宰在拍照上,后来在金字塔居然又犯了相同的错误,真是笨呐~~~

埃德福神庙在埃及的古建筑群里属于新贵,是埃及保存最为完好的神庙,也是唯一留存屋顶的神庙,漫长的岁月里它始终被掩埋在沙土之下,直到1798年拿破仑军队的到来,神庙才被发现。这座神庙距今两千多年,是希腊统治阶段托勒密王朝时期的产物。是一座专门供奉鹰首人身的荷鲁斯的神庙,建造年代跨越近200年。希腊人来到埃及,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同样对埃及神祇进行供奉。这座神庙门前的荷鲁斯神右侧的法老就是托勒密三世,法老的姿态有明显的希腊印记。

左右两座荷鲁斯神的雕像一座有皇冠一座没有,分别代表着上下埃及的统治权。

保存完好的巨型石柱以及雕刻精美的壁画,柱头雕刻着代表着下埃及的纸莎草花。
罗马帝国统治埃及期间,于公元391年颁令禁止神像崇拜,荷鲁斯神庙至此被弃置,基督教做为罗马帝国的国教,当时在埃及也是最具势力的宗教,神庙里的许多铭刻都被基督徒凿掉,甚至荷鲁斯的脸部和名字,而且多柱式的内殿的天花板也因罗马人生火做饭而被熏黑。

在主殿一侧,有一处阶梯直接通往上一层,但是顶端有栅栏门锁住,游客不得通行。

象形文字里的圣甲虫

斑驳的城墙已成为鸽子们的家园
要和埃德福神庙再见了,接下来开始游船河

坐在船舱里看着平静的湖水,波光荡漾,各色船只从我面前开过,喝上一杯咖啡,伴上一堆零食,如此午后闲暇时光真是很多年都没有感受过了

河中绿岛上的奶牛群

看见一艘貌似是接送岸上原住民的船只

牵引船,小艇拖着一艘造型独特的大船

下午四点游轮天台有下午茶供应,一杯咖啡,一片面包,虽然东西不多,但是感觉也挺滋润的。只是去得赶早,否则就没位置坐咯

下午五点左右,船只靠岸,来到科翁坡神庙

科翁坡(Kom Ombo)在古埃及语中意为“金城”。是一座祭祀鳄鱼神的神庙,建造于希腊托勒密王朝时期。整座神庙被毁的比较厉害,后面有专门的博物馆,里面有一些鳄鱼木乃伊以及出土文物,不过这些木乃伊都没有开罗埃及博物馆馆藏的那具体型庞大。
以下引自度娘:
这个神庙与众不同之处是一座同时祭奉老鹰神荷鲁斯以及鳄鱼神索贝克(Sobek)的双神庙。一条中轴线把它分成互相对称的两部分,各供奉一个神。它有两个大门。一个大门是专为鹰首神荷鲁斯(Haroeris)所建的,另一个是专为鳄鱼神(Sobek)所建。从进大门开始,会发现左、右两边无论是建筑还是雕刻都自成体系,互不相干。康翁波神殿中,处处都有相关的鹰首神与鳄鱼神壁画。
埃及人相信鳄鱼是Sobek的活化身,它的神力很高,也是法老权威的象征。在古埃及神话里,鳄鱼具有双重性:一方面它是凶残、危险的象征,另一方面又是亲切的保护者。当一位法老死去,祭司会下令制作鳄鱼木乃伊引导他到达冥界之神Osiris面前。古埃及的鳄鱼木乃伊数目有百万之巨。
康翁波神庙最大特色就在於这边留有石头榫接痕迹、被奉为埃及建筑之神与医药之神的祭司印和阗(Imhotep)相关壁画,还有鳄鱼木乃伊等等。

冥神奥西里斯,它最初是大地和植物神,后来成为阴间的最高统治者,永恒生命的象征。他同时也是鹰神荷鲁斯之父,伊西斯女神的丈夫。

鹰神荷鲁斯,作为古埃及最重要也是具影响力的神祇之一,至今荷鲁斯之眼仍是古埃及的一个象征,代表着神明的庇佑与至高无上的君权。

巨型生命的钥匙在这座神庙的壁画与柱体上反复出现

这口井曾经是饲养鳄鱼的,右侧有地道直通阶梯,用于喂养鳄鱼。

左右两侧石壁上分别刻着与鹰神荷鲁斯,鳄鱼神索贝克相关的故事

我们进入了神殿侧后方的博物馆,此处展示了众多鳄鱼木乃伊及相关出土文物

鳄鱼蛋里的鳄鱼宝宝骨骼清晰

包裹完好的各种大小的鳄鱼木乃伊

阿布辛贝神庙,爱情的见证

阿布辛贝,据说名字来源于最早带西方人去现场的一个小男孩的名字。这座神庙雕凿于尼罗河西岸的悬崖峭壁上,共耗费了20余年的时间,于拉美西斯二世时期建造,作为献给太阳神阿蒙拉、上埃及的保护神鹰神荷鲁斯、黑暗神塞斯和他自己的。同时它也是拉美西斯在位期间为他最爱的妻子——奈菲尔塔莉所建造的六座神庙的其中一座。
上个世纪,由于阿斯旺大坝的建造,尼罗河畔众多地势较低的古建筑群落将被淹没在纳塞尔湖中,阿布辛贝神庙首当其冲。后在世界教科文组织的帮助下,多国合力通过电割方式把神庙分块送到新址拼合重建。

清晨三点坐大巴出发,带着打包餐和其他同行车辆在阿斯旺汇合,然后由警车带队出发开往今天也是整个埃及之旅的重点之一,阿布辛贝神庙。路上往返时长七个多小时。此项为自费项目,145刀一人。到景点后拿到面值100埃磅的门票时,团友戏称,警车开道,这可是省长级待遇啊,值了!
一望无际的沙哈拉,在半梦半醒中欣赏到窗外的星月同辉,迷人的日出,回程时更是目睹了神奇的海市蜃楼!也算是漫长的旅途中美好的回忆啦。

如果没有教科文组织的坚持,现在的阿布辛贝就会坐落于此处静静流淌的纳塞尔湖湖水之下。

四座雕像分别是拉美西斯四个时期的雕像,每座高20米,左侧倒塌的雕像是由于地震所致。四座雕像中间,门框之上站立的是太阳神。

每座雕像的腿旁站立着两位女性形象,稍大的一座为拉美西斯二世的妻子奈菲尔塔莉,小一些的为拉美西斯二世的长女,据说由于她是拉美西斯最早生的子女之一,后来很多弟妹皆是她照顾长大,故她在拉美西斯二世心中的地位也很重要。

被缚的战俘

3000多年前,神庙的设计者和建筑师运用天文学、星象学、地理学等知识,精准地让太阳光只在每年拉美西斯二世生日(2月21日)和登基日(10月21日)的当天,才从神庙大门射入,穿过60米深的走廊,分别照在太阳神、拉美西斯二世和鹰神身上,各停留20分钟,寓意其能永远享受太阳神的光辉,而最左侧的黑暗之神则永远在暗处。这一奇观发生的时日,后来被称作“太阳节”。更精妙的是,太阳神、拉美西斯二世、鹰神三尊塑像的手、前臂和拿着的权杖,据说是由黄金做成(所以,这三尊塑像的前臂、手和权杖现在都已丢失),每年的“太阳节”来临,阳光照射到这三尊塑像时,黄金反射阳光,在远处即看到神庙发出道道金光的奇景。可以想象,这对三千年前的人们是一种何等的震慑力啊!神庙被整体搬迁后,太阳照射的时间分别延后了一天。
阿布辛贝神庙内有非常多保存较好的大幅壁画,刻画精美,色彩依旧艳丽,故事性强,也是纸莎草画市场里众多精美作品的原型。

哈索尔神庙
这座神庙是献给拉美西斯二世最宠爱的女人——奈菲尔塔莉的,奈菲尔塔莉的名字就有最美丽的女人之意。神庙的正面是六尊约10米高的巨大石像,其中四尊是拉美西斯二世,另两尊为奈菲尔塔莉,两者的石像尺寸完全一致,这在王权至上的埃及,法老妻子的高度从来不会超过法老的膝盖,这等高的立像,昭示着拉美西斯二世对他妻子的挚爱。可惜,神庙还没建成,奈菲尔塔莉就撒手人寰了。
神殿的入口处还刻着“阳光为她而照耀”的铭文。

在网上搜到关于拉美西斯二世写给奈菲尔塔莉的浪漫文字,颇有种时下霸道总裁爱上我的范哦~~~无怪乎那么多女生如此崇拜拉美西斯二世了,借此送给各位憧憬爱情的妹纸。
“中间的是我埃及伟大的太阳神——拉。那两旁,坐着我,还有你,这说明:我不会忘记对你的感情,我敢于让拉伸为证。我还在筹划建立新的神庙,叫做阿布辛贝神庙,我要让它流芳千古,即使是天上的神,也可以看到我们;即使是万年之后的臣民,也可以看到我们。我要证明:你是我的,不管你在哪里,不管你是什么!”
“我,已是埃及的法老,我可以给你一切你所想要的,要是是合理的,那么你要一,我给你二;要是是不合理的,那么我也做一个不明事理的君主,满足你!”
在奈菲尔塔莉的墓碑上也刻着拉美西斯二世的誓言:My love is unique - no one can rival her, for she is the most beautiful woman. Just by passing me, she has stolen my heart. (我对你的爱是独一无二的,当你轻轻走过我的身旁,就带走了我的心。)

最后再来张纳塞尔湖的倩影,作为阿布辛贝此行的终章。

这是回阿斯旺路上看到的海市蜃楼,远处的沙漠里仿佛有一片汪洋大海,可惜不能稍作停留,不然真想走近了看一看

阿布辛贝回到游轮上已经一点多了,吃完午饭,休息片刻继续出发。从游轮到大巴再到风帆船,虽然都是船,从风帆船上欣赏到的尼罗河景色似乎更加迷人,哈哈!
坐大巴时欣赏到不少已竣工的阿拉伯风格的多层住宅楼,也算一个亮点。

貌似这是他们当地的公共交通工具,孩子抓着扶手,开心的看着路边风景,只是这样真的安全吗?他们这里的学生下午一点到两点就放学了,基本每天就上半天课,天朝的学子们看到了一定很是羡慕吧,哈哈

一个公交站台,同样的交通工具

我们乘坐的风帆船,这是同行另一个团的船只,船看起来普通,可是配上这样的美景,蓝天碧水,甚是美好!

有种即将出海远航的味道

波光粼粼的水面,听着水手在船上唱着当地的小调,看着远处沙漠边缘的绿洲,很满足

幸好阿斯旺大坝的建立,致使尼罗鳄全被拦截在纳赛尔湖里,不然~~老公你这样随意的拨弄水面,被叼走了我都没法救你,哈哈

尼罗河是世界上最长的河流,流经非洲东部与北部的卢旺达、布隆迪、坦桑尼亚肯尼亚乌干达、扎伊尔、苏丹埃塞俄比亚埃及等9个国家,自南向北注入地中海。尼罗河有两条主要的支流,白尼罗河和青尼罗河。发源于埃塞俄比亚高原的青尼罗河是尼罗河下游大多数水和营养的来源,而白尼罗河则是两条支流中最长的。每年夏季是地处靠近赤道部分的非洲中部埃塞俄比亚高原的雨季,充沛的雨量使得青尼罗河河水暴涨,从而向下流淌直至埃及地区。
尼罗河是埃及的母亲河,孕育了七千年前古老的埃及文明,每年到了夏季尼罗河水都会泛滥,富饶了沿河的大片土地,使古埃及的农业得以发展。
阿斯旺大坝曾建造过两次,我们所看到的是上世纪60年代开始建造的新坝,他调节了每年水量不均的格局,在几乎全非洲都在闹饥荒的时候,埃及的粮食得以自给自足,同时供应了埃及一大半的用电量。
但是大坝的建成让众多古迹被淹没,虽然阿布辛贝神庙和菲莱神庙都被挽救出来,可仍有许多古迹无法重见天日。大坝的拦截也造成了曾经肥沃的尼罗河下游土壤的盐碱化,使得当地的农业发展受阻。

阿斯旺大坝拦截而成的人工湖纳赛尔湖

被截断的尼罗河

一辆长得很像校车的老式大巴

阿斯旺的最后一顿晚餐,是当地的特色菜肴,但是看着实在让人提不起兴趣。

一份类似熬干了的罗宋汤的菜肴。卖相很差,吃起来真的很像罗宋汤~~~里面的牛肉味道不错

开罗,开罗

此行号称海陆空交通工具通通有,这不,马上又要飞了!
晚上八点左右坐飞机从阿斯旺开罗,时长一个多小时,到达酒店已经十一点左右了,酒店坐落在吉萨金字塔群附近,可惜我们住的是一楼,踮起脚尖也只能看到两座金字塔尖。

酒店大堂里立体派风格的作品

做工精美的圣甲虫摆件,个头挺大!

早安,开罗

开罗市区的街景,两栋欧式风格建筑

埃及博物馆

埃及的历史悠久绵长,作为古埃及文明的载体,坐落在首都开罗埃及国家博物馆是埃及一行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在漫长的异国统治时期,古埃及的文化早已消失殆尽,现在的埃及人已完全阿拉伯化,埃及人对于自己的古文明也漠不关心,18世纪初西方国家的入侵造成大量的文物流失海外,直至1858年,法国著名考古学家玛利埃特在埃及开罗北部的布拉克建立了第一座博物馆,慢慢把各地的文物搜集到了一起。1902年博物馆迁至现址,这里收藏的各种文物有 30 多万件,陈列展出的只有 6.3 万件,约占全部文物的五分之一。

从八点出发,前往国家博物馆,由于正好赶上了早高峰,本来四十分钟的路程开了一个半小时,而导游给到博物馆的时间也只有一个半小时,时间非常的短暂,基本连走马观花都没法把展馆陈列一一看完。自去年底开始埃及博物馆可以携带相机进馆进行拍摄,不过得给相机也买张门票(相机票50埃磅)。不过图坦卡蒙独立展厅和木乃伊展厅不给拍照。木乃伊展厅也是额外收费(100埃磅)。我们只能一路看一路拍,如果有机会,下回一定要在博物馆里待上一整天!

博物馆拱形大门两侧的壁龛中各有一个女神浮雕,其中一个持有莲花,另一个持有纸莎草,分别代表了上下埃及

博物馆前面庭院内种植有代表古代上埃及的“莲叶”和代表下埃及的世界上最古老的造纸材料——纸莎草。

圆形穹顶

制造木乃伊的石床
对面穿粉红色衬衫的就是我们此行的导游,中文名英俊

花岗岩石棺
木乃伊的棺椁材质很多,有金、银、玻璃,花岗岩、木质等。属于套棺,一共三层,最外面一般是石头的,最内层是人形棺。

典型的欧式风格雕像

从二楼俯瞰一楼大厅,一水的黑色花岗岩石棺摆放在进门右侧的大厅中

四个石罐分别装着法老的四个内脏,这是在制作木乃伊的过程中取出装罐的。一般这四个罐子分别代表王权之神,奥西里斯之子荷鲁斯神的四个儿子:人头罐为其子伊姆塞特,里面装的是肝,狒狒头罐为其子哈毗,内装肺,豺头罐为其子杜阿姆特夫,内装胃,鹰头罐为其子凯贝克辛努夫,内装肠。但因刚经历阿赫那吞宗教改革,废除其他神崇拜,唯尊太阳圆盘神阿吞,图坦卡蒙的恢复旧制便有些变化,荷鲁斯神之四个儿子罐盖变成了图坦卡蒙自己的头像。尽管有些变化,其意思并无改变。

木质的拉美西斯二世人形棺,话说当时都不知道这个看似简朴的木棺就是拉美西斯二世的棺椁!
以下摘自网友介绍:
拉美西斯二世木棺是戴尔•埃尔•巴哈里的集体木乃伊墓葬中发现的。早在19世纪,戴尔•埃尔•巴哈里墓葬群就被住在科尔纳村的一个叫阿布德艾尔•拉苏尔家族的人发现了,他们保守着这个秘密长达十年之久,直到在一次家庭成员的争执之后,这个家族兄弟中的一人才向政府和埃及古物学家马斯皮罗揭露了这个秘密。而后,马斯皮罗在1881年把这具棺椁和木乃伊运至开罗
1976年,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被运往法国做详细的检测和保护,现在存放于开罗博物馆内。
冠盖上的三行僧侣草书文字,包括两个拉美西斯的象形文字名牌,说明了这具木乃伊在运到戴尔•埃尔•巴哈里墓葬群之前是如何被转移到塞提一世的墓中的。
棺椁上的法老双臂交叉于胸前,呈奥西里斯神的形态。前额上有一条皇家保护神眼镜蛇。拉美西斯二世的眼睛炯炯有神。明证了制作工艺之精湛。

绘画精美的木质套棺从左往右一共三层

图坦卡蒙的花牛墓床

出土于卡尔纳克神庙的太阳神阿蒙和妻子穆特的坐像

埃赫那吞
埃及第十八王朝的国王。埃赫那吞原名阿蒙霍特普四世,是埃及国王阿蒙霍特普三世的小儿子。
异教徒,诗人法老,具有强烈的艺术家气质,他不顾一切的发动宗教改革,并将都城从底比斯迁至阿玛尔纳,并将埃及传统的多神教改为一神教,摒弃阿蒙,信仰太阳神阿吞。把自己的名字阿蒙霍特普(阿蒙的钟爱者的意思)改成埃赫那吞,意即阿吞的光辉。还自称自己是阿吞神的儿子。但这一不顾一切改革最终使埃及国内陷入严重的经济与信仰危机,赫梯帝国乘机兴起,三国争霸。
他死之后,宗教改革宣告彻底失败,他的儿子图坦卡蒙在阿伊与霍伦希布将军的扶持下登上王位,将都城由阿玛尔纳迁至底比斯,恢复旧的信仰。
关于埃赫那吞有很多未解之谜,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他异于常人的外形被说成是外星后裔了。

跪坐向太阳神敬献葡萄酒的法老花岗岩像

拉蔌荷特普及妻诺佛列特像,拉蔌荷特普是古埃及第四王朝的王子

历史书上的村长像,的确雕工精美,刻画细致!
为什么他叫村长呢?据说埃及人第一次看到这雕像时,使他们联想到埃及农村的村长,大多是大肚子,圆脸庞的形象,所以他们就称此雕像为村长。其实这是一位大祭司。

书记员坐像

香精店

埃及国家博物馆出来坐大巴去了此次行程的第一个购物点,香精店,时长两小时,都超过了博物馆的参观时间~~~在这里精通中文的香精店导购给我们详细的介绍了埃及香精的历史及独特之处。之前在各个神庙导游反复的做铺垫,甚至把法老供奉给太阳神的葡萄酒说成是香精,充分的烘托了香精这一埃及独有的特色产品。之后导购把各种特色香精给大家一一感受,莲花作为埃及国花,此香味也独得大家青睐。团友们都看中了50ML的小瓶装,开价50刀一瓶,四瓶一盒促销价150刀还送三个精美的小样香精玻璃瓶,这个价格大家都觉得过高,于是一起讨论后打算以25刀一瓶并送两个中样香精玻璃瓶的价码来谈,团里有一个英语特流利且经商的年轻男子肩负重任与店家交涉,谈了估计有十几分钟,在店家对我们团友进行逐个击破的计划失败后,达成目标,大家开心的掏出美金等着收货,结果这时店家反悔,说只能送一个小瓶子,负责谈判的男子任何和我们预期差别较大,于是在和团员们商谈后一直决定放弃,走到店门口又被店家拉住,说同意之前的价码,这时我们准备付钱,却被导游以时间耽误太久,来不及赶下一个行程为由拦住,至此购香精计划失败。这还是头一次遇到导游阻拦游客购买购物点产品,后来大家分析,估计是我们还价太狠导致导游的回扣点太低,哈哈

当时听导购讲时没来及拍照,借网友图片一用

香精店之后是午饭时间,这顿午餐也是埃及游的第一顿中式餐饮,虽然烧的味道有点奇怪,不过填饱肚子还是可以的。全程导游面色不佳,一声不吭,紧接着驱车前往金字塔,到埃及必去的景点,时长半小时。

金字塔

埃及共发现金字塔96座,其中最大的在开罗郊区的吉萨地区。吉萨金字塔是以胡夫金字塔为代表的金字塔群落,分别有三座大金字塔和三座小金字塔。最大的一座是胡夫金字塔,是第四王朝第二个国王胡夫的陵墓,建于公元前2690年左右。原高146.5米,因年久风化,顶端剥落10米,现高136.5米。第二座是胡夫的儿子哈夫拉国王的陵墓,建于公元前2650年,比前者低3米,现高为133.5米。由于它的地势较高,因此看起来比胡夫金字塔还要高一些。第三座是胡夫的孙子门卡乌拉国王的陵墓,建于公元前2600年左右,当时正是第四王朝衰落时期,门卡乌拉金字塔的高度为66米,雕凿较粗糙,可能在仓促下建成。
前面的三座小型损坏较大的金字塔据说是皇后的小型金字塔,有的都未完工。

金字塔现在俨然成了当地人致富的最佳场所,见面时友好的笑容,拍照时热情的帮助,帮助他时给予的友善小礼物,带着行走于人前穿戴鲜艳的骆驼,都是他们像你索要小费的最佳方式。在下车之前导游一再告诫不要和当地人说话,不要拿他们的东西,不要骑骆驼,当然,如果你很有钱并乐于助人除外。尽管如此,我和老公还是被看着特朴实的阿拉伯兄弟以帮助拍照为由索要了10美金小费~~~好吧,他的确指点了我们几个不错的角度进行金字塔人像拍摄,最后他还送了一个男士的阿拉伯头巾为谢礼。而同团的一位姐姐就很聪明,在一个看似游客的白人请她拍照并递给她一个小摆件作为谢礼时眼尖的看见了他包里一堆相似的东西,于是把摆件还给了他并迅速离开。
我并不是想批评他们这种致富的行为,只是如此消费别人对你及你这个国家的好感真的不是长久之计。

旁边的三座小型损坏较大的金字塔据说是皇后的小型金字塔,有的都未完工。

埃及人常用狮子代表法老王,象征其无边的权力和无穷的力量,而把狮子与法老结合正是这一思想的体现。
狮身人面像的面部以哈夫拉国王为参照,身体为狮子,高22米,长57米,雕像的一个耳朵就有2米高。整个雕像除狮爪外,全部由一块天然岩石雕成。由于石质疏松,且经历了4000多年的岁月,整个雕像风化严重。另外面部严重破损,有人说是马穆鲁克把它当作靶子练习射击所致,也有人说是18世纪拿破仑入侵埃及时炮击留下的痕迹。

纸莎草画

看完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我们驱车前往第二个购物点,纸莎草画店。同样也是两小时时间,在路上,导游说很多团友想去哈利里市场,其实那里的东西全是来自中国义乌,没有真正埃及的东西,埃及一共只有两样特色的东西,一个是香精,一个是纸莎草画。这个宣传做的有够直接!一开始我不明白他为什么反复抢到哈利里的东西是中国货,后来到了哈利里才知道,那里同样有香精和纸莎草画售卖,并且价格比两个购物点便宜很多,至于真假,香精我没比较,纸莎草画的确没店里的做工考究。
在距今4000多年前的古埃及法老时代,尼罗河三角洲的沼泽中生长着一种形似芦苇的被称作“纸莎草”的水生草本植物。它细长的针叶生于顶端,像太阳四射的光芒,修长的枝茎剖面呈三角形,好像一座金字塔。它的花被用来制作敬献神灵的花环,嫩枝被当做食物,多纤维的茎秆被用来织席、编筐,甚至是造船和盖房子,传说《圣经》中摩西被抛入尼罗河时所坐的筐子亦是用纸莎草所编。纸莎草的多用途使得它与莲花一起,成为上下埃及的代表物。同时它也是历史上最早、最便利的书写材料。

在纸莎草画店,我们看到了莎草纸的制作过程:割下的纸莎草,去掉叶子,截成所需要的长度,用小刀剥去外层绿色的硬皮,白色的内茎被劈成薄薄的长片,此时的薄片太脆弱,易于折断,所以需要放入清水中浸泡几日去除里面的糖分,待到浸泡的薄片变为浅黄色、可任意弯曲时打捞出来。此时把薄片放到模板上,用木槌敲打和擀面杖挤压,挤尽水分的薄片变得平整,然后把它们横一片竖一片的交叉叠加后放在棉布和硬纸板上,待到拼成所需尺寸,再被平摊在两层亚麻布中间,用小型铁质压板机或者石头之类的重物压紧挤出糖质黏液而相互黏结起来,3天后取出晾干,用象牙或者贝壳磨平草片的表面,一张相互粘连、结实耐用的纸莎草纸就制成了。

最受青睐的莎草画之一,埃及地图与古老文明的结合,的确挺漂亮的,我们团团友花100刀买下了这幅作品的最大版,这幅作品有很多规格,最小的只有A3大小。

一些实景绘画或者当代艺术与莎草纸的结合,个人感觉这样的作品已经失去了莎草画本身的意义,放油画布上与莎草纸上又有何区别?

从纸莎草画店出来已经四点多了,又坐车回到之前吃午饭的那家中餐馆,老板很热情,店面装潢的也的确有些中国味道,半小时结束晚饭,此时天也快黑了,坐三个小时车前往哈利里市场,晚上快八点才到达目的地。导游总共只给了半小时供大家闲逛

汗·哈利里市场
位于开罗市中心地带(老城区),由分布在几十条小街巷里的几千家个体小店组成,许多店铺可追溯到公元14世纪。市场道路狭窄,街道两旁挤满了小店铺,主要出售金银首饰、铜盘、石雕、皮货及其他埃及传统手工艺品,素以店面古朴、货物齐全深受外国游客喜爱。
这块地方原是法特梅三朝后裔的墓地,公元14世纪,当时埃及的统治者汗·哈利里以法特梅是叛教者无权建墓地为由下令拆毁墓地,并出资在此建起一个市场,即汗·哈利里市场。现在,它已成为开罗古老文化和东方伊斯兰色彩的一个象征。
市场旁边有著名的艾兹哈尔清真寺和侯赛因清真寺。

由于时间紧迫,我又想在这里把旅游纪念品采购齐了,压根没来及拍照,结果半个小时还是相当的不够用,这个市场真的很大,我们总共走了一长条街道,还有大半个市场没有逛到!沿途店铺产品虽多,却没找到心仪的小礼品,他们的开价基本对半砍没问题,买多了还能再还上一些,在其中一家店,我拿一座奈菲尔塔莉的石膏雕像时碰坏了旁边的一个五六厘米高的小雕像,由于有了金字塔的遭遇,当时很是紧张,结果店老板模样的小伙子很爽快的说没事,你走吧,顿时让我对埃及人的印象分增加了许多!
半小时后我带着依依不舍离开了哈利里市场,结束了整个开罗之行。明早六点出发前往本次旅途的终点,红海

红海

早上六点在大厅集合,导游给大家打包了早餐,最后再看了一眼不远处的金字塔,踏上了大巴车,开罗红海需要近六七个小时,途中继续补觉,接下来绿洲越来越少,渐渐被沙漠所替代,几个小时过去,道路两旁仍旧是苍凉一片的沙漠,偶尔有些孤单的风滚草顽强的扎根于沙土中。自从到开罗后就变得不再湛蓝的天空又回来了,到了下午一点多,车辆暂时停在了一个像酒店领域的地方,导游再次提到此次红海的自费项目,之前在开罗时已提到过几次,因为团里无人响应导游脸色又难看了几分,这次再提依然得不到反馈,于是就看到导游与司机耳语了一会,车辆调转马头往另一个方向驶去,又过了一刻钟左右才来到我们此行的最后一家酒店,TIA酒店。
吃完午饭整理好行囊,来海边散步,因为个人因素没办法下海,看着如此清澈湛蓝的海水,心里跟猫爪子挠似的难受!老公一个人飘在海上闭目养神,我却只能东拍拍西拍拍了。红海的含盐量据说堪比死海,所以人很轻松就能浮在水上

关于自费项目
团友做了攻略,在淘宝上搜索到比自费价格低出将近一半的卖家,于是没参加跟团项目。当天到酒店下午两点多,本来定好下午的冲沙项目,结果因酒店距离冲沙地点太远,无车来接,被迫取消,只好第二天早上去了。下午在酒店旁的海滩漫步,看到酒店旁也有浮潜深潜,出海,快艇等各色项目,价格也不贵,因为我没法下海,所以就没去比较了。

一进酒店就被套上了这个手环,说只有等离开酒店去机场时才能摘掉,貌似在我们这里只有医院才会提供这样的标签吧,顿时有种人身自由受到限制的感觉~~~
后来听说根据手环的不同享受的内容也不一样,比如说我们酒店有个户外大型水上游乐设施,当服务员看到我们的黄色手环时就要求支付30刀才能进去玩。

我们居住的地中海风格洋房

小盆友的高尔夫,的确很迷你,只是那些树安上了眼睛嘴巴不但不可爱,反而让人觉得怪异无比

木头的国际象棋,不但需要动脑还需要费体力,一举两得

到海滩啦!远处有出海的船只,潜水艇或者玻璃船的船只,小快艇等,海水由浅到深层次分明,沙滩细腻干净

前面的栈桥就是通往潜水的平台,从栈桥走过去能看到水下的各色珊瑚,鱼群

我也来这里晒晒太阳,享受下日光

发现你了!居然偷拍我,5美金,掏出来!

许多淡紫色的水母被海水冲上了岸

来个特写

显然已经死翘翘了,只剩个帽子

发现个超萌的不足周岁的金发北鼻,在经得她妈咪的允许下拍下了这组照片
看,小北鼻正在研究沙子的可食用性

恩,味道不错,我再抓两把回去细细品尝

哇,这里有好多水!我要洗澡,皮肤好好,噢噢噢噢~~~
发现西方人的教育方式就是让孩子勇敢的去尝试,这要是隔在咱们国家,我都可以想象的到旁边的大人们迅速奔跑过来并伴有大声的惊呼声……
这个妈妈一直跟在孩子旁边,当孩子还想前进时,只是低下头说了一句当心,旁边的外婆外公继续晒自己的日光

当水到达北鼻的小腿肚子时她就吧唧一下坐了下来,并不时拍打着水面,期待着海浪和自己亲密接触

才一刻钟过去,小北鼻的身体已经晒得红彤彤了,当晚上在餐厅再次见到她时,小额头和鼻子已经晒出了T字形的红印子,看来对于小麦色皮肤,他们自儿时就已憧憬

我们第二天早上去冲沙,一行四人,8点多一辆白色SUV停在了酒店的大门口,约半个多小时后到达冲沙地点。一个热情的阿拉伯小伙接待了我们,并且告知我们具体安排,注意事项以及询问沙漠装备:长纱巾和墨镜是否备好。
首先是四人一起乘坐一辆超大卡丁车,时长二十分钟,可以中途换驾驶员,同行的那对夫妻都对开车很感兴趣,于是由他们代劳了,同行的姐姐很享受这个过程。开完车的第一感受是不张嘴则以一张嘴必吃一嘴沙。然后是骑骆驼时间,估计十分钟的样子,一个阿拉伯汉子牵着两头骆驼,坐骆驼的感觉真的和骑马不一样,海拔高了很多不说,颠簸程度也成正比增加,我的骆驼座椅还算稳固,只会随着骆驼走路时前后起伏,而我老公和同行的姐姐的骆驼则呈现出前后左右不规则摇摆,这个过程就不甚美好了……最后是四轮摩托冲沙,有一个阿拉伯人在前带队,要求我们女男女男的组合成一字纵队跟随他前进,据说这样是为了防止妻子在后丈夫分心造成不必要的事故。这个时间半小时,开始是熟悉座驾,然后是直线行走,再然后是S型,O型的在沙漠中驰骋,可惜速度不快,少了一点刺激感,不过安全系数就达到100%啦,中途休息十分钟,让车辆冷却,进行拍照,领队免费帮我们拍合影!还提供了和金字塔下那个阿拉伯人给我们拍的相同道具(石头)及姿势T.T……大致就是一块巨石(放置于镜头前的小石块)被我们举起的画面,哎,果然还是好人多呀!
因为没有戴头巾,结束后老公的造型堪比难民,哈哈,而没有做好防护措施的另一个副作用,脸就晒得蜕皮了~~~

回家

结束红海一天半的行程,第二天早上一开始说三点半就得起床,四点半出发,后来当晚又改成七点出发,七点半到达机场后就被告知航班延误,一直延误了四个半小时,飞机12点多起飞,回程时长九个半小时,不过这样到上海的时间就不再是尴尬的半夜,而变成了凌晨四点半。飞机着陆后等待地面引导车等了半小时,没想到夜间的上海机场还如此繁忙,下机后去拿行李和来时在免税店购买的物品,耗时约半个多小时。再等待20分钟地铁的闸门就打开了,继续坐地铁花费一个半小时来到虹桥火车站,然后买了早上八点的高铁回南京
此行就此结束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3-21 01:00

引用 christina 发表于 2016-03-21 01:00:57 的回复:

回复christina:等后续完结欢迎再来

2016-03-21 09:3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3-21 13:51

引用 梧叶飘黄 发表于 2016-03-21 13:51:48 的回复:

回复梧叶飘黄:其实我这个就是流水账啦,谢谢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