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行(西宁市区、青海湖、德令哈)

清风明月 LV.14
2016-03-15 18:31 2292/29
  • 出发时间/2013-07-22

青海之旅

行程计划

7月22日下午乘火车到达西宁,夜宿西宁
7月23日在西宁市区游览,观博物馆、人民公园、中心广场、水晶巷,品青海小吃。夜宿西宁
7月24日乘大巴去湟中县参观塔尔寺。夜宿西宁
7月25日游览青海湖,沿途游览丹噶尔古城、赞普林卡、日月山,至青海湖景区。返回,夜宿西宁
7月26日坐火车前往海西德令哈市。夜宿德令哈
7月27日游览市区及周边景点,夜宿德令哈
7月28日乘火车返西宁,傍晚乘火车离开西宁。

我梦想去青海湖已经很久了。住在青海西宁的小妹邀请我们去青海玩,这个梦想终于在2013年实现了。
我和小儿昕昕,还有外甥华华,坐上了北上的火车。
2013年7月22日我们经过40多个小时的火车之旅,终于到达了青海西宁。
7月23日,我们在西宁市区游览了人民公园、中心广场、博物馆、水晶巷等,还品尝了牦牛肉串、青海老酸奶、拉面等美食。

行走西宁市区

人民公园小池旁观鱼

人民公园

在人民公园游乐场游玩

中心广场

中心广场景色

塔尔寺

2013年7月24日,我和继平到西宁新宁客运站乘车,一路高速,不到半个小时便来到了湟中县的塔尔寺。
塔尔寺建在被称作莲花山的山坳里。头一眼望见塔尔寺的时候,感觉眼前的景象跟想象中的一点也不一样。一排排房屋依山而建,除了两、三处金顶的殿宇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之外,其他的建筑大都显得灰头土脸的,甚至还有些凌乱。
据说已有600多年历史的塔尔寺是先有塔后有的寺。全寺占地面积600余亩,现有600僧人,是我国喇嘛教六大寺院之一。写到这里我才发现塔尔寺跟数字沾上边的确有点神奇,竟然全都是六!当然,塔尔寺的有名主要还是因为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诞生在这里。600年来,这里也就成了青海周围广大僧众和俗家信徒心往神驰的圣坛。
塔尔寺里有酥油灯,还有美丽的酥油花。
酥油花的产生还有个美丽的传说。当年唐蕃联姻,文成公主远嫁松赞干布时,将佛祖释迦牟尼的塑像也带到了西藏小昭寺。当她泪湿衣襟、抑制不住思念亲人的苦痛时,就来到佛祖的像前,焚香跪拜,遥寄情思。后来,金城公主进藏,将佛祖的塑像转移到大昭寺供奉。这一年的正月十五,信徒们向佛祖敬献供品时,排来排去,六色供品中独缺鲜花。鲜花是美的化身,供奉佛祖,怎能没有它的芳香呢?而青藏高原时值隆冬,草枯花谢,根本无花可采。情急之下,人们终于有了以家家户户都有的酥油为原料制作酥油花的奇思妙想。不久,酥油花就传到塔尔寺,并在塔尔寺得以发扬光大,成为一种至美的艺术。
穿行在塔尔寺,感受着塔尔寺的古老;置身在大金瓦殿、小金瓦殿、大经堂、如意八宝塔、菩提塔、僧舍等建筑中,听着远处传来的诵经声,看着或走或坐或闲谈或欢笑的僧人,忽然有种恍如世外的感觉。
藏民很虔诚,他们会走进每一处庙宇,毕恭毕敬把自己打制的酥油挤倒进庙灯里。
藏民的虔诚无以伦比,他们一生中要完成10万次长叩。
在大金瓦殿,香火很盛,叩长头的香客不分老幼,叩起头来此起彼伏,他们旁边放着暖水瓶,渴了便停下来喝。在一个大殿外专门用来叩头的长廊下非常安静,只有一个瘦小的老太太在一遍一遍的叩着长头。双手合拢,由额头、嘴到胸前,然后跪地,趴下,五体投地,每一个动作都那么的规范、认真。我站在她身边看着,老人家衣服破旧,但眼睛里有着坚毅执着的光芒。
塔尔寺位于雪域东部湟水之滨的宗喀莲花山中,周围有八座平缓形似莲花的山峰环绕,有种高不可攀的气势,苍苍莽莽的绿围绕在寺间。它并不孤傲,有几十座寺院虔诚地守护在左右,大大小小的佛像像是天上的星星各居各位,慈祥之中一股威严透过每个人的心中,静默中展现一种超脱,泰然的神情又像在表明一种卓尔不群、心中有佛万里晴的境地。
轻轻推动经筒带出的轱轱声,仿佛古老的祈祷还时时在耳畔,几百年来,不同的手转动着同一个经筒,人在变化着,时间在流淌着,那声音仿佛穿越了几个世纪经久不衰。都变了,只有那分虔诚没老过,信仰的形式并不重要,精神的寄托才是生命的精华。
  走入高高的佛堂,被一种安详融化了所有的不满,心不再“愤愤不平”,不再诅咒别人,像一个信徒(虽然不太懂)做着礼拜,不由地许了愿,埋在了五谷盆中,期待风调雨顺,年年有余,五谷丰登。
融入烟香的空气萦绕在身旁,藏传佛经回响在耳际,一种优雅的欣赏,放松的心情中透着愉悦,第一次与佛如此接近,有些受宠若惊。看着那些长叩首的信徒,一个一个(还愿要磕10万个头),仿佛超出了信仰、生活、事业,甚至是生命,我不能不为佛教的博大而折服,不能不为宗教的精深而慨叹。
  西下的夕阳渲染了半个天空的火红,既像涅槃的凤凰又像将熄的烈火,但酥油灯仍将烧着,从它来的那天到一个未知的明天,燃亮了整个塔尔寺和所有人的心。
  我想每个人都能在那里找到自己的过去和将来,冥冥之中定会有人有所领悟,虽然未必如释迦牟尼、宗喀巴大师的高深,但至少也窥视了些命运的奥秘。
        下午下起了倾盆大雨,我们在路边小摊躲雨,第一次尝到了青海老酸奶,还有羊肉串。不到半个小时,雨停了,我们登上了回西宁的车,结束了塔尔寺之行。

美丽青海湖

青海湖游览路线:西宁—丹噶尔城—赞普林卡—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
2013年7月25日,我、老表和昕昕、华仔四人六点多就起床了,我们要去青海湖
海晏路边的华山医院门口,我们等待旅行社的车辆,7:20分车到了,我们很高兴上了车。
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过了2个小时,我们游览了第一个景点赞普林卡,票价40大洋。然后是第二个景点丹噶尔古城,第三个景点日月山。虽然这些景点都不错,但我们最向往的还是青海湖
       在青藏公路109国道遭遇了一个多小时的堵车,大约在下午三点,我们来到了青海湖。第一站是151码头二郎剑景区,门票100元。
湖中的海心山和鸟岛,以及沙岛、二郎剑等成为大多数游客光临青海湖必去之地。而我们,在看过二郎剑后却选择了远离这些热闹而喧嚣之地,在青海湖畔鲜有旅行团队光顾的黑马河草原上,面对青海湖,静静发呆,对我们来说,有种旅行,就叫发呆!
       七月底近八月的青海湖畔,是花与云、蓝天与碧水交织的梦境,金黄的油菜花从湖边的小山头一直流淌到湖边,金黄的背后是纯粹得不含一点杂质的湛蓝湖面,湛蓝的后面是明亮而耀眼的碧蓝天空,蜜蜂嗡嗡忙碌着在花朵间穿梭,蝴蝶在草丛里翩跹起舞。大团大团洁白的云朵在天空中嬉戏奔跑,调皮的来回遮挡着阳光,油菜花不断变换出明亮的金黄、柔和的鹅黄、黯淡的橘黄、淡淡的浅黄,湖水也一块墨绿、一块淡蓝、一块碧绿、一块湛蓝,各种色彩与倒影交织混杂在一起,间或有水鸟掠过湖面,有鱼儿滑过水中,让人分不清是鸟儿在水中飞翔,还是鱼儿在白云间游弋。沿着湖边游走,没有开垦的草地,则成了野花的天堂,在这些跳跃的色彩中,有种约一尺高的野草,铺天盖地蔓延开去,把其它小草野花的地盘一抢而光,此时它们的上半部分正开着红色的小花,像火红的锦缎一般从脚下一直铺将过去,延伸到湖边、草原深处,或者挤进金黄的油菜花间,整个天宇下都是色彩涂抹出的大红大紫的绚丽与幻想,就像一曲雄浑而激昂的大自然交响曲。
       太阳慵懒地抚摩着大地,瓦蓝的天空,悠悠浮着几团洁白的云朵,被徐徐而来的风扯成一缕一缕,拉得老长老长;绿色的草坡从天际一直流淌下来,五颜六色的野花把草原浸染得斑斑驳驳,黑色白色的牛羊群在草地上织成大团滚动的图案;几顶不同色彩的帐篷洒落在一块凸起的草地上,在草地上晒着太阳吹着风,或躺或卧或坐,静静地发着呆;那些与此时有关无关的东西,都被抛在了遥远的地方,此刻,我们唯一拥有的就是时间与这片天地;此刻,我们可以挥霍的,也只有时间与这片天地间的风景。草坡下面,就是碧蓝的青海湖,湖边的尼玛堆上,经幡随风而舞,一匹小马驹围着父母在湖边嬉戏撒欢。

噶尔

赞普林卡

德令哈之旅

德令哈之行:观湖看景、采摘枸杞、体验生活。
       主要游览景点:两个湖泊(柯鲁柯虎、托素湖)、柏树山、外星人遗址、巴音河、德令哈市区、枸杞园。
青海海西德令哈市柯鲁柯镇德令哈农场,小姨子他们管理着500亩枸杞,住柯鲁柯镇苗苗小学。
       7月27日,我们走进了枸杞园。看到正在挂在树上的新鲜枸杞子,红艳逼人,火亮夺目。在艳阳下如同夺目的火焰,在眼前燃烧,新鲜枸杞子,火红的果实。
      她的枸杞今年刚开园,是第一次采摘。我们也是第一次采摘枸杞,当然兴奋。兴奋中,不顾一切,手摘都太慢了,直接用口咬,最最新鲜的枸杞。红得朦胧,醉人的朦胧,嘴咬上去,甜蜜蜜的一口,如同直接饮用的枸杞饮料。
       我们把摘下的枸杞晾晒,大约过了四五天就干了,这里根本不用担心会下雨,哈哈!每天都是艳阳高照啊。

青海感受:青海是个好地方,风光宜人。西宁夏天气温也不高,20多度,被誉为“夏都”。市区的自来水很凉,即使是夏天也冰凉刺骨。青海湖风景很美。青海特产老酸奶好吃,枸杞很甜,牦牛肉很好吃。总之,看了很多地方,尝了许多美味,真的是不虚此行啊!

美极了

2016-03-15 18:55

7月底和8月风景很美,湖边油菜花盛开,黄黄一片。

2016-03-15 18:57

2016-03-15 18:59

青海湖好美啊

2016-03-15 20:40

2016-03-15 22:27

青海湖很美,很想去看看。

2016-03-15 22:41

今年暑假很想去青海、西藏看看,美丽神奇不一样的风景令人向往。

2016-03-15 22:48

2016-03-15 23:43

2016-03-16 01:04

2016-03-16 06:56

2016-03-16 08:39

游记很棒,照片也很好

2016-03-16 09:03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3-16 09:26

2016-03-16 14:08

2016-03-16 14:43

2016-03-18 13:18

青海湖真美,期待来一次青藏之旅。

2016-03-19 09:16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21 01:00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3-21 13:51

2016-03-24 12:51

2016-03-25 13:58

景色拍的漂亮,茶卡盐湖也人少,记录的旅行很完整,图片后期做的也特别赞,有机会再来青海玩,一起趣户外俱乐部有很多小众的景点,愿意带你骑行青海湖,行摄茶卡盐湖,徒步门源花海,纵马祁连山草原,去看那些原始的未经开发醉美青海,微信2364887488,来玩一定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