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の昆明大理丽江

• 出发时间/2016-02-23
  • 人物/其它

云南完全是因为冲动买了一张去昆明的机票
云南是一个有着很多少数民族的神奇地方。。

每次旅游回来都想写游记记录旅途,但是每次都因为懒而没写,以至于久了很多细节会忘记,所以这次终于逼自己写下了这篇乱七八糟的游记,纯碎记录旅途记录所见所感,还有很多丑照和一些省钱的方法。。。。。因为隔得比较久人又比较健忘,所以很多是不全或者记模糊了的。。。。。

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所以真的很乱七八糟-0-,能看完的都是大神啊。。

<<关于交通>>

广州昆明:飞机 10:35至13:25 ¥430/人
(如果不怕辛苦可以选择睡机场然后坐最早或最晚的机,超便宜!!!广州丽江大理都太贵,只能飞昆明T^T)

昆明大理:火车硬卧下铺 23:15至07:05 ¥105.5/人
(上铺或者中铺会便宜10块以内,其实短途只睡一晚,也不用怕上中铺不能坐会辛苦,个人不建议为了省钱买坐的,休息不好第二天也玩不了啊)

大理丽江:火车硬座 09:15至12:00 ¥34/人
(如果坐汽车需要¥70-80/人,但是会比较快大概2h,而且从你住的地方附近点出发,时间选择更多,还能直达丽江古城,火车时间个人觉得有点尴尬,只有上午6点9点下午3点6点)

丽江广州:飞机 23:10至01:35  ¥785/人
(很多人会选择坐火车回去昆明再飞回广州,这样比较便宜,我有朋友双飞昆明机票800都不用,但是我那时碰巧昆明广州也只是比丽江广州便宜200多,为了不走回头路不浪费时间所以选择比较晚的低价飞)

关于住宿

大理
双廊柠檬小树客栈  http://www.mafengwo.cn/hotel/7731063.html
大理放牛班青年旅社  http://www.mafengwo.cn/hotel/7801519.html
丽江
丽江古城往事客栈  http://www.mafengwo.cn/hotel/17045.html
爱在丽江客栈  http://www.mafengwo.cn/hotel/5504602.html

云南住宿平均¥100-200,感觉一百多的已经很不错了,我去的时候是淡季,很多人都是去到再找客栈的,基本上会先带你看房再跟你讲价,有些客栈比在网上订便宜。前三间都是去之前在去哪儿订的,不过大理那两间那几天房间都订满了,干净舒服,柠檬小树适合喜欢安静的,去之前就发了很多短信提醒我们保持安静,而且还有海景,环境棒棒的,公共区域装逼一流哈哈哈,青年旅社是因为去泰国喜欢上了偶尔住一下,可以结识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丽江超级多客栈的,最后一间就是我们随便走走进去感觉喜欢就住下的,客栈老板娘是深圳人,就她家养的宠物是兔子,而且很健忘很好客。哦,对了,云南的客栈隔音都超级差的!!!

<<关于行李>>

因为要坐很多种交通工具,而且古城的路拉箱不好走,感觉会比较麻烦,最重要是子良不喜欢拖箱,所以第一次尝试当了回背包客,两个人两个书包一个手提包,足矣。
二月底的云南对于很怕冷的我每天都是毛衣加羽绒,温度低,但是紫外线还是超级无敌强,所以一定要带防晒!!!云南的昼夜温差特别大,所以外套要准备一件薄的一件厚的。虽然早上有太阳晒的时候会比较暖和,可是没太阳的地方还是会很冷,晚上特别冷!!!还有充电宝必须带!!!

Day 1:广州→昆明

在出发的前几天天气预报都显示未来十几天都是下雨或者下雪,然而很多人说云南的天气预报不可信,抱着侥幸的心理,本来在飞机上面蓝天白云阳光明媚心情好得不要不要的,可是云朵超多超厚,下降了好久还是云层完全看不到地面,,终于穿过云层的时候已经快接近地面了,,顿时感到绝望-^-,,都是乌黑一片,明明是中午却好像快要入夜一样

昆明作为中转站,我们没有去太多的地方,昆明很出名的有翠湖公园和滇池风景区(海埂公园)看红嘴鸥看湖,但是想到之后行程很多地方都能看湖看鸥,云南民族村又不够时间,所以我们一下飞机就去了火车站寄存行李,然后去了云南大学(传说中的十大最美学校之一)。。。

个人觉得其实没有很美,地方很小,一个小时不用就可以逛完了。。
现在这里的云大其实只给研究生在读,所以很安静,学生也不多,本科的好像搬到别的地方了。。
逛完我们就在学校对面搭公交到南屏街(据说是昆明最著名,热闹的商业街),基本公交都是¥1/人,其实商业街大同小异,南屏街感觉就像广州北京路吧,所谓的淘宝地下城就像是动漫星城,然后多了金马碧鸡坊的特色建筑。。。

去了蚂蜂窝第一推荐的桥香园吃过桥米线,原来正宗的云南米线是先荤后素最后下米线,然后一锅熟-0-,真的不吃后悔吃了更后悔。。。不新鲜!!!不好吃!!!只是名气大而已。。有很多很多分店。。。

还有嘉华鲜花饼也很出名,最贵¥5/个,试了一个玫瑰蛋黄饼,满满的玫瑰花味,能接受就好吃,因人而异啦。。。然后还吃了很多不是当地小吃的小吃。。。

吃饱逛足之后就回火车站拿行李,去厕所刷牙洗脸等待火车,这样的尝试我超级兴奋的哈哈哈,毕竟第一次睡火车,床很小,比宿舍的还要窄,可能因为比较累我睡得挺好的,唯一不好就是很多男的打鼾超大声。。。

Day 2:昆明→大理双廊

云南的日出都比较晚,大概8点之后才日出,所以当我们7点到达大理火车站的时候,天还是黑的。。。

云南之前听很多朋友说云南各种乱,说到自己都有点害怕,但庆幸我们一路都遇到好人,感觉也没有听的那么乱。。例如什么高价要费啊不给就打人啊,包车强硬拉客啊,好多好多。。。

出火车站之后,右边会有很多大叔拿着双廊或者古城的牌子,他们只会大喊问有没有人要拼车,并不会涌上来跟着你一直问,通常讲价之后都是¥30/人去大理双廊。(建议昆明大理先去古城,再去双廊,然后再在双廊坐车到丽江!!!费用差不多,但是会比较顺路,还节省时间,火车站到古城搭8路公交就可以了)

车环洱海去双廊的时候,天超级明亮的,云也很少,暗喜能碰到好天气,在车上看苍山雪洱海月真的超级美!!!整个画面就是前面的洱海泛着光映着天空上超级圆的月亮,后面的苍山最顶端有一片白色的雪,深深感受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很遗憾在面包车上所以没有拍照,以为待会自己租车出来也可以照的,mlgb!!!等我们到了双廊吃了个早餐之后整个天又变得像傍晚一样,乌黑一片,多云大雾到连苍山都看不了了,因为没有阳光洱海像死海一样,开到一半路程还开始下雨了,各种失望T^T,也没有好像网上好看的照片,开着电动车风超级大刮风下雨又冷,好有一种贴钱买难受的感觉。。。

双廊那条街有好多路边的早餐店,超级便宜,那个米线还超级好吃,是我在云南吃过最好吃的米线

著名的小普陀景点其实就是海上有一个小岛,小岛上面有一个小寺庙,可以坐船上去,不过是要钱的¥10/人,上岛还要买门票¥3/人,看攻略的时候说岛上面没什么好逛的,又小,加上那时候还下雨,我们就只是远观了一下下。。。

途中会有一个有很多海鸥的地方,会有一些阿姨卖瓜子什么的,都是1块1包,让你买了之后就会开始叫那些海鸥飞回来岸边让我们喂。。。嗯!是真的靠叫!!!海鸥又超级听他们话的,只要他们一叫就知道有东西吃了就飞回来,等你喂完了它又游回里面去。。。

双廊有很多租车铺,电动车普遍价格是大的¥50/天,小的40/天,说是一天,其实半天多左右就会没电,想要再充满电要6个小时,所以租一次车只够从双廊来回小普陀,然后就要还车了,如果想要骑去双喜镇就要找大点的租车行,因为有些小的租车行的车是不够来回双廊到双喜镇的,不过在双廊来回小普陀的道上会有很多休息点,就是坐在海边喝喝茶,晒晒太阳的地方,都可以帮你充电的,所以实在没电了也不用怕,还有单车¥20/天,感觉会很累哈哈,这个基本不用讲价,因为都规定了的,全部统一价,如果他家的车不够你想去的地方的电量,他会叫你去别家租的

因为我们那天天气实在差到不行,刮风下雨的,用极速来回了双廊和小普陀,拍了几张照就回客栈补眠了,本来计划下午再租车到双喜镇的,不过雨一直下,因为大理的天气随时变的,会突然天晴出以下太阳,又突然阴天下起大雨,我们中午"受罪"完回到客栈就开始放晴了,所以到四五点的时候我们想着再去洱海边拍拍照,出发的时候又开始下雨了,因为天雨路滑在下坡路控制不好车速还摔车了T^T,感觉大理真的充满了遗憾啊!!!在网上看大理的照片超级美的啊!!!而且也没去什么海地生活,看别人在那里有超多好看的照片呢-0-

晚上到了客栈第一推荐的<到地主家做客>ci饭,好吃!好吃!好吃!中午心力交瘁吃的汽锅鸡和白族烤肉都没有照相,双廊吃饭都会有一壶薄荷叶茶,醒神又好喝,还很解辣,到了云南吃的菜基本上都会下辣椒,都是辣的,很好吃的辣,子良不能吃辣也觉得好吃吃了好多,这里的米饭都是几人份,然后一桶装上来的,能乘四五碗饭呢,还有这里普遍用美团都有优惠,这样两肉一菜,打折之后基本100左右,真心便宜哈哈哈。如果是一个人旅行可以在客栈蹭饭,就是交点钱让客栈的人去买菜,然后一起做饭吃,但是如果你什么都不做,客栈是会拒绝你蹭饭的,感觉蹭饭更能吃到当地人的味道哈哈。

噔噔!这个就是著名的烤乳扇啦!云南十八怪,牛奶做成片片卖!

如果想尝试,在双廊买!在双廊买!在双廊买!¥4/个,现烤现卖,料很足,酱是涂满的,可以卷很多圈。大理古城要¥5/个,而且是事先弄好了,插一排让你买,而且只有很单薄的一小片,大概地涂点酱,很坑!!!

我们试的是涂玫瑰酱的,还是那句吧,能接受玫瑰味道的就会觉得好吃不能接受的可能吃一口就不想再吃了。

这个是烤饵块!云南当地的民俗小吃。乳扇和饵块好像就大理比较多。是用煮熟的大米饭压成块状,然后在炭火上面烤制,然后涂上酱料和菜陷。感觉有点像手抓饼,把一块乳白色的在炭火上面烤完就从那些罐罐加各种调料,最后可以加钱加火腿或者油条,然后卷起来就可以吃了。加了火腿¥6/个。大理有很多自制酸奶店,各种口味都有,来之前看游记很多人都说很好喝,虽然有点小贵¥15/瓶,因为在云南,所以酸奶也要了玫瑰味道的,所以都是我喝,子良接受不了,印象中是真的挺特别挺好喝的哈哈

日了狗了,第二天起来天气超级无敌好!随便怎么拍都是风景可是今天我们要出发去大理古城了。

er,双廊的那条街就是一条算长的一条街,两边是商店客栈,这条路走到尽头就是海边客栈,那边的客栈面朝大!海!所以会比较贵,个人建议住这条街的海边客栈就可以了,不会太贵,又面朝洱海,虽然没有那里面对的海那么大。

这条路上会有电瓶车,好像十块一个人,可以坐到你想去的地方,当然只限这条街,只是好像是哈哈,因为没有搭过,印象不大。看似步行街,但是会有很多车,各种面包车载客的,还有电动,电瓶车,特别是晚上,走得不是太畅快。我去的时候很多地方都在装修,感觉对双廊还是略失望啊

大理双廊喜洲镇都是白族居多,在街上会看到好多老太太还是会带着有着特色民族文化的头饰或衣着。而且你会看到好多卖东西,干活的都是白族的女人。因为白族是一个女的负责赚钱养家活口,男的负责在家里管内务照顾小孩的民族,而且好多时候都是男的"嫁"到女方家。所以经常在街上看到一女的担着超重的东西走在街上,男的看到了也不会上前帮忙什么的,就觉得当白族的男人好轻松啊-0-。

云南会有好多婆婆拿着很多五颜六色的线问你"小妹编辫子不”,或者摆着一个摊,有着各种各样的线。你会发现很多游客头上都有各种颜色的线编了辫子,只要你没有,就会一天被问要不要编辫子超级多次!编辫子不贵,但是我去的时候剪了短发,感觉编那些辫子会超级非主流的,所以我都没有编。听说这种叫做幸运绳,大概就是编了会很幸运,又或者有幸运的事会发生吧。

Day 3:双廊→大理古城

拼车¥25/人去大理古城,好像要一个小时。越往古城方向走,天越暗,到了古城真的超级想爆粗。昨天去双廊,古城火车站这边天气也很好,越往双廊走天气越糟糕,今天早上在双廊太阳猛得不行,晴空万里,难得天气好心情好,到了古城又开始变阴天。苍天啊!!!那种阴天是会令人很压抑很压抑的那种,也会令人什么都提不起劲。走着走着还开始下雨,一直下,一直下,下到晚上回青旅还在下。青旅的姐姐说大理古城靠近苍山,所以什么乱七八糟(天气地理的东西不懂解释),双廊天气很好这里也会下雨,经常会下雨的。

云南,客栈都会养宠物,多数养狗,每家每户的狗都不一样,好像是它们的象征似的。

我们的旅社靠近洱海门,洱海们旁边不知道怎么攀上去会看到一个水库,水库旁边有马和马屎,还有好多杂草,被子良坑了上去,兜了好久,→。→

子良对云南之行最最最期待的就是大理古城,可是他说感到失望
怎么说呢,天气肯定是有影响的,毕竟阴天下雨真的挺扫兴的。还有呢,就是,大理古城人好多好多,街道上过于拥挤,没有古城的悠闲feel,又规划得不是太好。洱海门进去是禁车的,中间夹着洋人街,人民路什么的,再走就是很多十字路口,超级多车的,像是公路夹在了步行街中间,卖的东西又挺千篇一律的。本来以为古城可以逛一整天的,但是我们几个小时就逛完了,路都差不多认得了。古城四周东南西北都有四个城墙,最中间的是五华楼,上五华楼可以俯瞰古城。听说政府打算大理古城也准备要收古城维护费呢,如果要收的话,真心不值-0-。
我表达能力很差,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它错乱的地理位置,就是觉得走在里面有点迷茫的感觉吧。。。

去了蚂蜂窝美食推荐的再回首。那个肌肉凉米线大的好像才10块,小的8块,搅拌之后配合着鸡肉真的好好吃,是那种有点甜有点辣又很清爽,很特别的味道,不推荐汤面,不好吃。可能因为是老字号,所以不用太靠装修吸引顾客,是一间很简陋的店,在人民路会有几间分店,挨得挺近的。吃了又不会太饱,还可以去试下大理粑粑什么的。。。

走累了,就专门去了很多人推荐的88号西点店下午茶,据说是一个德国老太太开的,去到只看见好多中国阿姨员工,其实跟星巴克价钱差不多吧,但是对比在云南的消费就会觉得有点小贵,但是味道真的挺不错!可能因为名气大,店里的员工态度并不会很好,就是你爱吃不吃的感觉。除了饮料和蛋糕,还有有各类的早中餐。

晚餐忘了在哪里吃了,也是一间很有名很不起眼的吃鱼的。吃完路过看到牦牛肉串串超级香,¥25/2串,买了两串在街上啃,好辣,啖啖肉超满足的。听说云南的水果特别甜,又买了一堆回旅社吃。下图那个橙色的,别人说越丑越皱就越好吃越有水分,感觉被骗了,干巴巴的。。但是那个不知道什么瓜真的好甜好好吃,类似哈密瓜但又不是哈密瓜的瓜。。。

Day 4:大理古城→丽江古城

一大早我们就起床搭8路公交去火车站搭九点多的火车去丽江,因为时间不长,买的坐票有时会安排到硬卧那里,就是下卧坐4个人,如果其中有胖子就会有点挤。大理火车站外面会有好多早餐小推车,还有凳子椅子,所以如果搭早上的火车可以到火车站再吃早餐。毫无留恋地离开大理之后,来到丽江看到晴空万里,心情好到一出火车站就蹦蹦跳跳超级欢喜,有终于重见天日的感觉。旅行还是好依赖天气啊啊啊-0-//

所以在客栈放了行李,洗了衣服之后,就开始了疯狂暴走古城模式。丽江古城是那种走到哪里都觉得很舒服,都觉得很美的那种。(可能因为天气好,哈哈哈)

丽江古城有超级多卖围巾的店,我从客栈出来看到一冲动讲了价45块一条买了三条作为手信,后来才知道自己买贵了。在古城边缘靠近门口马路那些卖很便宜,很多都100块3条,有些条状的甚至可以卖10块一条-0-。所以买东西还是货比三家比较好啊啊啊~

因为剪了短头发,剪了刘海,而且这个发型超级不衬自己,加上天冷不能穿裙子什么的,所以照片都好丑好丑,基本没有一张正常的为此我抱怨了超久,为什么不旅行完再剪头发-0-麻痹。。。

中午去了<<小锅巴纳西美食>>,美团有8.8折团购,大众推荐美食的前几位。。。
图一的纳西烤肉超级好吃!!!平时我看到肥猪肉都不会吃的,这个虽然有肥肉,但是不会感到酥味,配合着那些调料吃起来很香,又不会感觉腻,是这间店的招牌,有点辣有点咸,配着米饭吃刚刚好!是那种会回味的味道!!图三是炸牛奶,跟广州的差不多,不过奶香味很重。图四忘了是什么鱼,除了辣就是辣,最后我们是泡着水吃的-^-。
而且这间店的服务态度很好,很随和,又很亲切,满分

晚上去的是<<88号小吃店>>,这店生意超级好的,好像就他们家会拿号等位。。没有团购。。。是一间开了30多年的小店哦。。。但是网上很多评论说服务态度不好,的确,店做火了好像就会退步了,卫生也不是特别好。。。
本来没想点那个东巴烤鱼,但因为凉皮卖完了,就头脑发热点了个每桌都点的招牌鱼-0-/ 之后晚上我们想着来打包个凉皮或者粑粑回去宵夜都说没有了,听说每天下午四五点凉皮和粑粑就会被买完了。。三个肉一个豆腐,最后只能打包当宵夜。。。图一包浆豆腐好好吃,是那种里面很纯豆腐很软很嫩,炸得香嫩松软,然后沾着那些不知道什么调料(其实就是中午吃的纳西烤肉的调料,类似辣椒粉)。总体来说中规中矩吧,是我们最贵的一餐,也不是特别好吃,至少印象中除了那个豆腐,其它都忘记什么味道了-0-。

古城四周会有检古城维护费的,¥80/人,其实如果你不上玉龙雪山,是可以不买的,因为有好多小路你可以逃票进入古城,加上检查人员在五六点就下班了。就算你住古城里面也是要被检查有没有买古城维护费的。因为上玉龙雪山是必定要检查维护费收据的,所以我们晚上还是买了,丽江古城真的很舒服,所以就算你买你也会觉得很值得,希望这80块能真的维护古城。

因为第二天要早起去玉龙雪山,所以吃完饭我们就回客栈休息了。。。

Day 5: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可以报团!!!丽江古城里面有超多旅行社的,旅行社外面会明码标价去哪里多少钱,基本上去玉龙雪山普遍都是写470-530之间,但是,报团之前一定要货比三家!!!不是看外面的价钱比价!!!是进去问价再比价!!!记得要进去问价再比价!!!因为旅行社竞争很大,外面都会写统一价的,但是你进去问之后他会给你一个比外面写的还便宜的价钱。我们就是走了好多外面都写470以上,找了一间西部假期,想着靠谱一点,进去之后他说优惠价给我们¥450/人,我们就以为好便宜,就直接报了,后来才知道别的旅行社只要¥400/人-0-。有学生证都可以退¥60/人。。。其实自己去和跟团的费用是差不多的,如果你不需要氧气瓶和羽绒服,可以自己去,那时候计过会比跟团便宜50-100块,确切多少忘记了,我们因为那时候还属于冬天需要羽绒服,又贪方便,又怕被私家车搭去的时候坑人,所以就报团了。。。

报团的时候他说会包括雪山回来去游览束河古镇,事实上是去雪山之前经过停车,让我们下车参观一下古镇的门口-0-。导游给了15分钟我们上厕所加参观,哈哈哈-0-。束河古镇相比其他古镇商业化没那么重,人也比较少,我们对它也并不是很感兴趣,所以觉得没关系,在门口和门口里面一点点照了张到此一游就走喽。。。

虽然玉龙雪山总海拔有5596米,能攀登的最高海拔是4680米,但是在山下你会觉得它好矮,完全没有想象中的高大,那是因为丽江海拔大概就有2400米。。。
导游说,玉龙雪山是纳西人心中的神山,有一个坡还是山峰常年会有白雪覆盖。好多人去,搭里面的巴士或者搭缆车都要排超级长的队,而且是排完又排,排完又排,在排队上缆车前好像就要排两三次队。。。

进去玉龙雪山之后会先搭里面的大巴到蓝月谷游览,途中导游会一直跟你讲,雪山的纳西人民有多惨,被政府怎样怎样,其实就想你支持一下他们,搭他们的电瓶车。。。¥50/人,会经过三个地方可下车游览,再搭电瓶车去往下一个地方。。。导游定了时间在哪里等之后就自由活动。。。那时候傻逼逼地把学生证退回来的钱买了电瓶车,一直被子良说我傻-0-。其实真的没有必要搭电瓶车!!!没必要!!!没必要!!搭电瓶车反而没能慢慢游览拍照,好像赶景点似地把蓝月谷一带游完。。。
哦!!!蓝月谷是个好地方,可以把蓝月谷和雪上合影,超级漂亮的!!!而且蓝月谷的水真的好蓝好蓝,也是超级漂亮的!!!原谅词穷的我只能用超级漂亮来形容哈哈哈。。。

这个是在缆车里面拍的,缆车真的好陡,又会摇晃,时不时还会停止定在那里,下面又都是山,所以还是会有一点点的恐怖。。。
下雨下雪缆车不一定会关闭,但是刮风缆车就会暂停或关闭,大索道缆车自己去门票是180元,如果大索道关闭了,可以改乘小索道的缆车,但是小索道的缆车上的高度好像只能上到三千多米。。。大索道缆车可以上到4506米,然后再徒步登上4680米,好像每天还限人,所以还是早点出发比较好。。。
因为去的前一天雪山下雪了山上都积满了雪,所以并没有开放到最高点4680米,工作人员在很努力地为栈道铲雪,然后旅客又很认真地在开放了的栈道玩栈道旁边的积雪,把积雪又玩到了栈道上。。。哈哈哈哈哈哈。。。

在去雪上前,拿氧气瓶和羽绒服的时候,导游跟店员就一直说,最近天气不好,缆车经常会停在那里好久,然后雪山上面海拔又好高,又好冷,很容易会有高原反应的,平时小瓶的氧气瓶是够用的,但是最近这种天气小瓶是不够用的,现在加40就可以换大瓶,现在不换,上山不够用了再买很贵的,还说什么特别是广东来的,广东海拔很低,更容易有高原反应,blablabla了好多,鉴于我身体不是特别好,所以很怕如果真的有高原反应上去买很贵,我们就真的加了40块换了一瓶大的。。。

事实证明,其实是不需要氧气瓶的!!!图片是我们下山的时候无聊拍的,反正不能退,我就一直吸着玩,还拍照,(看到子良鄙视的表情没,我觉得好好笑啊哈哈哈,本来我还不知道,刚好就拍到了他鄙视我,他说他很好奇我在干什么)。有些人去之前会吃一个星期的抗高原药,但是我们都不喜欢吃药,我们就在上雪上的前几天开始天天和参茶,听说参茶也能抗高原,可能就因为我们喝了,所以我们没事。。。遇到了好多人都说氧气瓶是废的,除了一些上了年纪的叔叔阿姨,他们就会觉得是有点缺氧需要吸一下氧气。。。又或者是因为我们只能攀登一点点,不能攀到顶峰,所以没感到氧气瓶的重要性。。。反正好浪费啊,大的被我们玩了,小的被我们扔了。。。哦,上山可以带点巧克力,补充热量,爬雪山的时候就没那么累啦。。。

山上面的雪真的很细!很细!很软!很软!广州大的孩子第二次看到雪还是会超级!超级!超级兴奋的!!!

下山回到丽江古城好像才三四点,还不饿,所以又在古城逛了一会。。。好像怎么拍照都拍不完的。。。

晚餐是在<<江措斑鱼庄(三文鱼火锅)>>吃的-0-。有8.8折团购。。大众推荐美食之一。。。
吃完之后子良严重怀疑大众点评的都是水军!!!鱼不新鲜,又超级薄切,鸳鸯锅底就是很一般的锅底,食量又配不上那个价钱,吃完等于没吃。不好吃,不新鲜!!!最重要是服务态度又超级不好!!!然后子良吃完再大众那里写了超级长的差评,过了几天就没了-0-。(关于那个差评,笑屎我,他写完还自己点赞自己评论同感哈哈哈哈哈哈)

吃完出门右转就有间很出名的<<清秀疯炒酸奶>>,团购好像是¥4.8/杯,现场买¥10/杯,吃上去就好像是吃雪糕一样,反正便宜,好不好吃都可以买来试一下哈哈哈。。。

晚上实在太饿,就想着去88号小店买粑粑或者凉皮,但是都没有了,所以就随便买了个凉皮回来吃,真的想不到云南也那么吃辣哈哈哈。。。不太适合我们吃吧感觉。。。不过毕竟是特色小吃,也买来试试吧。。。

今晚也是买了酸奶就会客栈休息了,因为第二天要六点起来去女儿国。。。。。。。

Day 6-7:泸沽湖 女儿国

本来我们计划了三天自由行去女儿国的。。。但是基于种种原因我们还是选择了报当地团去。。。(当地人说当地人去都可能被那里的少数民族坑,所以自己去可能会更坑,再且山里面的交通真的有点麻烦,再加上报团包餐包住宿两天才¥200/人,有学生证再退50)

6点出发。。要坐至少8个小时才能到泸沽湖。。。真的是从一个山底盘旋至山顶转向山的另一边的山顶再盘旋至山脚再跨去另一座山的山底。。。就这样一直重复好多座山。。。在车上照不出那种山路的惊险。。。好多地方都是右边是山左边是悬崖那种,又有很多急转弯,控制不好或者怎样飞出去了(自行脑补)..而且师傅还开得超级快的!在清迈去过pai的人都说那段路就很弯很什么什么的,但试过丽江泸沽湖你会发现那段路根本不算什么。。。我们睡了好多次坐到pat都痛了才来到了泸沽湖,辛苦师傅一个人开那么久,车技还棒棒的!!!晕车的人一定要吃晕车药啊,毕竟时间真的太长了,而且并不全是公路,有些路段没开发好,还是很颠簸的那种山路,很容易会感觉想吐,同团有个女的就是感到太辛苦了,去到一半就说不去了,要等其他车回丽江-0-。

不过5月1号新的公路竣工开通,去泸沽湖可以缩短为3h,又或者可以选择在昆明搭飞机到泸沽湖,这个航线已经开通了,虽然航班不多。。朋友说等泸沽湖开发了,污染就大了,就没有那么美了,所以我们这次就算要坐这么久还是果断去了。。。

刚进入女儿国,会有一个看台可以照泸沽湖全景的,然后导游就帮我们照了一张集体照说留个念。。。
好庆幸这次跟团遇到的都是好好的人哈哈哈。。(左1是自己来云南旅游的,表示好赞!左2是一位上海人,和右1认识的,右1竟然比我还小-0-,是一名军人,最中间的那两个女是湖北的,也是学生,他们在云南待了十多天了,右23是一名刚订婚的小情侣)。。那种五湖四海然后互相帮助坐在一起有说有笑的感觉蛮好的哈哈哈。。。

乘小舟游泸沽湖的时候,你可以带点小饼干小面包什么的,可以喂鸥。。你向湖里撒食物,它真的就会跟着你的小舟飞来抢食物了,超级美的!!!泸沽湖那种是真的很纯净的美,很舒服的美,你会觉得那8h的车程超级值得的!!!坐在小周上,晒着太阳,吹着风,喂喂海鸥,真的会觉得很棒!!!而且划到水中央,划船的爷爷奶奶会跟你讲,这里的水可以喝哦。。。泸沽湖的水真的超级清,又很清凉,我们喝了几口却没有da'd。。。嗯。。。词穷的孩子好惨。。。找不到要如何表达泸沽湖的美。。。很安逸,与世无争,很舒服,很美!!!

一年四季的泸沽湖会有不同的美,冬天有海鸥,夏天会长满了水性杨花。。。

泸沽湖有分云南四川的,云南那边的水质会比四川那边的好,环湖一周就几个小时吧,我们跟团去了之后庆幸我们没有自由行去,毕竟那些山路自己骑电动车还是有点危险哈哈,而且自由行可能就不能了解到很多这里的人文那些了,当然庆幸遇到了好的导游还有好的团友,才会觉得跟团还是挺不赖吧哈哈。。。

走婚桥是在四川边界内的。。是一座连接两座大山的桥。。可是俯瞰走婚桥的看台在维修所以没能照到俯瞰的图片喽。。。其实走婚桥是男女约会的地方,并不是什么结婚要走的桥。。。桥的两边长有芦苇,听导游说,夏天的时候芦苇会长到跟人一样高呢。。。

这个是里格小岛,如果自由行去,一定要住在里格小岛!!!因为那里靠近海,而且那里好美!!!这次跟团唯一不爽的就是本来答应是住在里格小岛的,但是晚上竟然住在了篝火晚会的附近。。。

这个sh

这个是当地的传统食物。。。上图呢是小吃,那个烤鸡超级好吃!!!!差不多吃完了我才想起拍张照哈哈哈。。那两壶一个是酒一个是酥油茶。。当地习俗酒装满茶装半,然后第一杯都是要一口干的。。。吃完小吃就可以尝试当地出名的好多菜。。(时隔两个月完全忘记了名字-0-。)

嗯。。晚饭过后就是参加篝火晚会。。就是很多五湖四海的人坐在庭院的死走,当地的摩梭人围着火给我们跳舞,完了还可以让我们跟他们一起跳,再完了还有对歌什么的。。。

就算没有旅客的时候,摩梭人也经常会搞篝火晚会,这样可以让年轻的阿哥阿妹有机会认识自己心仪的对象。。本地人只要满13岁就视为成年,就可以在晚会上物色自己的走婚对象了。。。在跳舞的时候,你只要对你心仪的人的手掌用手指扣三下就表示了你对他的爱意,如果对方也回应你在你手掌扣了三下,那你们就可以走婚了。。。完全不需要经过父母的同意,这里的恋爱都是自由的。。维持关系靠的是爱情,不关物质事。。。然后啊哥晚上就可以爬花楼,爬到阿妹的阁楼进行走婚,第二天还不能让女方家人看到,如果睡太晚被发现了就会被视为无礼。。。但其实并没有像外界说的那么乱,这里的阿哥今天跟这个走婚,明天跟那个走婚,这里一辈子也就只跟一个人走婚,都是深思熟虑考虑清楚才决定走婚的。。。

第二天就是进行摩梭家访,可以参观当地人老祖母的闺房。泸沽湖是时间上唯一一个的女儿国,也就是母系家族。舅舅充当爸爸的角色,就是当阿妹跟阿哥走婚生了小孩之后,阿哥是不对自己的孩子抚养什么的,反而他们要抚养自己姐姐妹妹的儿子女儿,孩子都有舅舅和娘家抚养。两个人只要有感情就可以选择走婚,也不需要什么嫁妆之类的,也没有结婚戒指,但他们会有一个银手镯作为定情信物。。

女儿国是没有医院的,只有一间很小的药房,但药房的医生不一定长期都在,可能会出门帮人看病什么的,所以自己最后准备一点常用药喽。。虽然那里没有医院和医生,但那里的人很少会生病,听说靠的是什么银器,例如银腰带啊银链啊银梳子啊。。。因为是纯银,自己上山打造的,能吸毒素然后释放的银离子又.......所以云南的银器卖得很贵,摩梭家访当然最后也会向我们sell它们的银器,说是全云南最便宜的地方,但是一把小梳就要差不多一千了-0-。。。

坐在那里的阿哥就是地地道道的摩梭人,也是我们的导游,他说,你们来旅游就是要带动我们的经济文化的,我们少数民族文化水平不高,很多东西都靠武力的。。。。。说了好多的,我都忘记了-0-。很有趣的一个人,95年的,名字叫尼玛.刺里。是一个活佛给它起的名字,在当地是很至高无上的意思呢。。。

晚上回到古城已经差不多9点了。。。
去了<<和叔食府>>,老板超级喜欢陈奕迅的,一直循环播放他的歌,还时不时跟着唱。。。
因为那天非常饿,所以觉得非常好吃哈哈哈。途中进来了一只流浪狗,我就叫子良喂了它一块肉,之后它就一直坐在旁边眨巴眨巴地看着子良,因为我们吃的肉不是酸就是辣,还挺担心狗会吃坏或者不吃,但是我们给多少它就吃多少,超级乖超级可爱哈哈哈哈哈。。
之后我们打包走在路上,都会突然有只流浪狗跟着我们,一直看着子良拿着的打包盒,我们就看一只喂一只,甚至最好把别人家养的狗也当成是流浪狗了,尴尬啊哈哈哈。。。

Day 8:拉市海 茶马古道

骑马加划船包接送还包餐只需要¥50/人!!! 朋友去过所以提醒我一定要讲价!讲价!讲价!原价100的哈哈哈
可以自己选出发的时间,有8/9/10点,会有师傅来到制定地点载你过去,基本都是6个人一部小面包车,没有导游。。。

在当地报团去香格里拉2天也只是¥200/人,去泸沽湖时那些团友都说香格里拉是最好玩最值得去的T^T,可惜我们计划里没有香格里拉,就算在泸沽湖用少了一天的时间,但还是不够时间去T^T!!!这次太早订回程的机票了。。。

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子良全程都是自己骑的,但是因为我太害怕了,所以那个阿姨一直走在我旁边,一直跟我说不用怕的,马是最温顺的动物,而且被训过,所以都很听话的。。。还会跟我讲讲沿途看到的景和物,超好的!!!

丽江多是纳西民族,骑马完了会有一个纳西家访,听胖金妹给我们介绍这个民族和当地建筑。。。哦,纳西族是以黑为贵,以胖为美的民族。。。所以女的都叫胖金妹,证明这个女的能干活,娶得过哈哈哈。。。之后子良一直笑我应该留在那里-0-//

因为云南多是少数民族,然而少数民族都会有他们的信仰,所以基本上你去到哪里都会看到当地人民是不关门的,他们不怕有小偷,因为有信仰的人是不会做这种事的。。。

纳西是信东巴教的,所以有特定的东巴文字,类似象形字,在古城或者很多车啊招牌啊什么的都还能看到印有这些文字。。。

纳西族妇女结婚了多会围一条围裙在肚子那里,据说过门的时候夫家人第一时间就会给媳妇围围裙,表示你嫁过来我们家的这天起就要开始干活了。。所以当天的婚礼女的就开始做菜洗碗什么的。。。

骑完马我们去拉市海划船了,报团可以免费坐皮划艇或者小舟,但是都只可以去到一定的距离,因为我们想去到海中间,我们就每人加了10块换乘木艇。。(云南多是大的叫湖,小的叫海-0-)虽然海的颜色看上去有点污,但还是蛮清的,毕竟这里木挺都是用电动的,污染还是有的。。。

全部结束之后师傅会载我们会丽江古城,回到古城3点都还不到。。我们就去买了粑粑回客栈吃,吃完睡饱就出来随便逛。。。

这个就是纳西民族的传统服饰啦啦啦~~~
每天晚上7点在四方街广场都会有民族舞蹈表演哦~~~

晚上吃的是<<阿妈意>>。。有8.8折的团购。。店开在巷子里面,每天路过都会有人在路边“拉客"的。。
很多饭店的菜牌都是一张过塑纸只有两面,然而这家是一本菜牌,菜牌前几页都是老板和一些明星的合照,网上评价也蛮好的。。
图一:水性杨花,就是长在水里的一种菜,好像就云南有,每次吃饭都想点的,这次终于试了哈哈,味道就是菜味哈哈哈。。。还要了瓦片小炒肉和招牌飘香鸡,都是网上推荐的。。那个鸡有点像是腊鸡,个人口味吧,我就不是很喜欢腊肉的味道-0-。

丽江古城有好多这些鼓店。。就是播着音乐,然后有个美女用鼓打着节拍,有些人会当手信买回去。。我的背景音乐就是每次经过这些店都能听到的,在丽江古城几天听到我差点会背了,从一开始觉得很捞到最后听上瘾了哈哈哈。。

晚上本来想去丽江的酒吧听歌的,但是自从在北京后海进去清吧听了首歌用了好多钱之后就没有那么大的冲动再去这些旅游地点的清吧了。。你会发现每家酒吧门口都写着"拒绝酒托",那要从很多人来丽江寻艳遇的故事说起。。。这里就省略啦~~~ 不过想体验的朋友最好就早点去啦,因为丽江所有都只开到11点,11点之后就全部停止营业啦,其实这样很好哈哈。。。

说到艳遇,还有很多本书类似 艳遇丽江 在卖,艳遇都可以写成一本书,那该有多少艳遇故事可写啊哈哈啊哈,甚至还有很多客栈会拿最容易艳遇什么的当招牌,

Day 9:丽江古城→广州

今天可以说是比较废的一天,纯碎是在等坐飞机哈哈哈。。。
所以我们睡到中午退房之后就打算再好好地走走古城,把没走的都走完。。。

这家叫<<吾蜀味>>,子良自从点评上瘾之后,遇到难吃态度不好的就会在门口照一张它的照片,然后说回来要好好唱衰它哈哈哈~~~
睡醒去了这家前几天看到一直很多人的小店叫了两个面当早餐,分量少就算了,碗很脏好像被人吃过那样,味道还不怎么样,最重要是服务态度超差,埋单的时候我们拿着手机问是不是在大众的这一间想要埋单,他说是,我们网上给了之后给他看,他又说不能在网上买,什么乱七八糟搞了好久。。。泡面都比它好吃-0-//

走累了,我们就去了<<车轮咖啡时光>>hi tea。。。
我们就在那里喝咖啡吃小吃看书写明星片待了整整一个下午那只猫好搞笑,一直围着我们想要趁我们不注意偷我们的鸡翅吃,然而每次都被子良阻止了,然后就一直在旁边一脸鄙视地看着我们,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鸡翅真的好好吃哦,我们叫了两盘呢。。。。

这个忘记是什么名字了,特色小吃来的,好多地方都有,在最后一天我如愿买了一个试,因为之前子良都说不好吃我肯定吃一口就不吃不给我买,结果我咬了一口就真的塞给子良了,哈哈哈哈哈哈。。

云南还有一个很特色的小吃,就是炸土豆,把土豆切成一条条很粗的,然后炸炸炸,在哪里都能看到,不过我们吃辣吃了很多天有点上火就没有买来吃。。。

鼓楼可以俯瞰整个丽江古城还可以遥望玉龙雪山,但是上去要门票,我们就去了鼓楼附近的一间"酒吧",给2块一个人就可以上二楼不限时地坐,满足你想俯瞰古城的小愿望~~~晚上来应该会更美~~~~~~~~~~

因为来到丽江之后每次吃饭都吃不完要打包,所以这次就只点了两样,图一的那个乱七八糟炒饭味道还挺香,老板的服务态度又超级棒,这里还分吸烟和不吸烟的房,房间又装扮得很有特色,墙上又写了很有特色很有寓意的字,虽然地理位置有点难找,如果不是咖啡店的老板娘介绍我们也不会专门去找,推荐推荐!!!<<角落巷肴>>

吃完我们就去古城外坐车去机场了,通常古城门口的公路旁都会有很多小面包车,车头会有一张写着去哪里哪里的卡,去机场是¥40/人,没有公交车可以去,不过可以搭公交到不知道哪里搭机场快线,便宜一半。。因为太早到机场,机场不大,又超级少凳子,所以好多人都只能坐那个行李车-0-。。。

每次旅行都好像发了一场梦一样,回去就是梦醒的时候了。。。
云南交通不便当时真的会感到有点累,要坐好多次车,特别是泸沽湖还很久,但之后就是现在回想起,还是会觉得很美好,一切都很美好,遇到的所有人和事都好好。。。

期待 下次 。。。

互赞一个吧!

2016-03-16 11:10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3-16 11:52

真美

2016-03-16 12:46

赞!写得不错! 互+赞+ 一 +个+呗

2016-03-16 14:07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