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 · 行记#访清朝古村 赏千亩菜花

• 出发时间/2016-03-12
  • 人物/其它

春天,是户外运动的好季节,不冷不热,春光明媚,春花烂漫,春意怏然,春风得意。酉沅户外俱乐部的群管们自然不会放过这大好时机,在3月12日这一天同时安排了三个活动。一、由副会长灿阳带领十余人为酉沅户外俱乐部探寻新路线——四方溪、洞口。二、由管理员云龙带领重装小分队十余人两天线路穿越齐眉界。三、由会长雨中牧笛带领70名队员观赏荔溪乡池坪村的千亩油菜花、探访清朝时期的古建筑群——明中村戴家组、夏家溪组。这一天,参加俱乐部活动的有近百人,酉沅户外俱乐部的队伍日益壮大,真可谓盛世空前。

3月12日早上8:00,通过使用超级俱乐部电子票签到功能,70名队员准时达到城南新车站集结,在最短的时间里列队合影完备,乘三辆客车向荔溪乡进发。一个半小时后,车子在古建筑群明中村的村口停下,下车后浩浩荡荡步行前往,明中村古建筑群远远进入了酉沅人的视线。

荔溪乡地处湖南怀化沅陵县西南部,位于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的荔溪流域上游,由原来的池坪、坳坪、竹园三乡合并而成,总面积298平方公里,下辖16个行政村,276个村民小组,约3万2千人,少数民族人口达85%以上,以苗族和土家族为主。

明中村分戴家组和夏家溪组上下两片,两组相距约2公里。均为清朝时期遗存,占地40亩,现有居民92户430人。夏家溪组分布在夏家溪两側,占地26亩,现有居民45户170人。
明中村风俗独特,地方语言。当地居民的日常用语人称“瓦乡语”,说这种话的人自称“瓦乡人”。《沅陵县志方言篇》记载“乡话属于汉藏语系苗瑶语族苗语支”,这种语言被完整保存下来,是当今语言学术研究难得的“活化石”资料。
我们分成四个小组,由当地的四名小朋友分别带领我进入古建筑群,在错综复杂的每一条小巷穿行,每到一处,都能闻到悠悠的陈年浓香,外面高高的青砖墙上长满了青苔,室内大圆木柱上的雕刻还保持着原样,大象、雄狮、神龙等动物的雕像活灵活现,从大合院正中间天井照射进来的光线有点刺眼,老人们坐在天井下感受春日阳光的温暖,年轻妇女们有的秀十字绣,有的制作酸菜,有的洗衣服,小孩子们三三两两在溪边玩耍,男人们都出门上山去干农活儿了。各家各户的大小门贴着红红的对联,门外挂着大大的红灯笼。我们虽然是在古建筑群穿行,却给我们的感觉是现代的生机勃勃,一片繁荣的景象……

我们在明中村转悠了近3个小时后,四个小队的队员陆续回到村口的小坪场,刚刚列队完备清点完人数准备返回池坪村观赏千亩油菜花时,一位患白血病孩子的妈妈从我们队前走过,于是,大家纷纷慷慨解囊,自发自愿为孩子捐款,孩子的妈妈不断地含泪言谢!所有队员不约而同地唱起了《爱的奉献》之歌!歌声在明中村回荡着酉沅人对爱的呼唤,祝愿孩子早日康复!

【管理员木木把队员的爱心交给孩子妈妈的情景】
千亩油菜花真是名不虚传,放眼望去,金黄一片,尽头群山延绵起伏,似影似现,傍边就是荔溪,恰似一条飘带。群山,溪流,油菜花,赏花人,构成了一副十分壮观的画面。让我们情不自禁地与花共舞,与花亲吻!用自己愉悦的心情感悟大自然的美丽!感受油菜花的鲜艳清香!

我们沿荔溪而下,蜿蜒曲折的荔溪流水清亮,一路风景宜人,山水相连,山中有水,水中有山,山外有山,山外有花,山花重叠,山水依依。

沅陵的山是青山,沅陵的水是碧水,酉沅人的魂是大爱,酉沅人的脚步如荔溪流水奔腾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