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你身在何处,就会打上那个地方的印记

写过很多全国别的城市的风景,却唯独没有所在的广州的痕迹。

自己总会认为,出去外面浪才会有风景,才要带上单反,才会发现美。却唯独,对身边的事物习以为常,不知美好即在身边。

这应该是一篇长文,身居广州已快四年,我希望通过这个引子,时刻提醒自己,多多用心去感受所拥有的,拥抱并珍惜所拥有的,

不管是已发现的还是未来得及发现的美。

骑行

时间追溯到刚刚踏足广州,对一个地区的探索从骑行开始了。

勇士560现在安静地坐落在宿舍一角,不知道它是否依稀记得那些周末穿行在广州四处的撒野时光。

多么的年轻啊,那时候想我要把广州骑遍,于是定下东南西北方向的广州四级,像打卡似的要去到达广州边界。

我不知道是否算完成了打卡,因为我北上到过白云机场,南下去过南沙,东去过深圳,西边至广佛边界。年轻人总是追求去完成某些标签式的东西,而忽略了过程。自己在赶路的同时,赶着赶着也就成了赶路。留下点什么了吗?不知道。

骑车去广州分院上过课,还是俩学期。还骑过去中大上课,一个学期。不过城市的骑行尾气太多,不算太好的体验。

骑过去大夫山,最后大夫山的自由骑行非常帅气,还有那不知名的小花儿,美如画。

骑过石室圣心大教堂,而且是好几次,只为等到它大开教堂之门,不过都没有如愿,最后特意前往才有了两次的如愿得见。

骑过花城广场无数次,白天的晚上的,手中的小蛮腰照片,数不胜数,晴天的、雨天的,白天的,夜晚的,好看的不好看的。。。应有尽有。。

骑过华南植物园,背着园区管理员偷偷遛行,畅快。

骑过荔枝湾,听说那里是老广州的地方。

骑过去番禺姐姐那儿,过大学城,过新造,尤其记得仑头隧道的惊险刺激,也喜欢长洲便桥的小家碧玉。

骑过龙洞水库环形,看见机车和山地车的冲山,如此豪气干云。

骑过华师、华农、华工,大学城……

上面三张模糊的照片,是夜骑花城在珠江边留下的作品,其实啊,我一直想学怎么拍“虚焦”来着,这不,这些都是歪打正着的照片。

广州五山往来白云机场四个小时,傻傻的自己会去践行这一路,只为到机场隔着栅栏匆匆一瞥,匆匆而过。

望着13年的照片,那时候与IFC相望的东塔还未建成,现如今,东塔西塔小蛮腰,执广州高层建筑之牛耳。

真的是,洛溪大桥对于骑行者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体验,这个桥呈拱形,最高处离江面好高,边上人行道又窄,在这上面骑行令人胆战心惊。

转眼4年过去了,还记得那个如风的少年吗?

在骑车去番禺姐姐那儿的时候,一路走得最多的是G105,国道105,说实话,体验不是很好,国道车多灰多,太阳大的时候体感不是很好,但是好的天气会有良好的光影条件。

花城广场是我骑车走过最多的地方了,不管是刻意寻找还是路过,广州这个雾霾的城市难得有个好的天气,而一旦有好的天气,花城广场那里将会第一时间呈现非常美的光影条件。记得在高雄旗津岛,那也是难得一见的好天,就有摄影者在那儿拍延时摄影。

13年的元旦,和一个同学兴冲冲地从广州骑行到深圳,140km的路程硬是让我们骑了快12个小时。路过东莞的时候,看见很多冒烟的烟囱,使我对于东莞这个被称作“性都”的城市有了别样的认识,立马觉得这是一个工业城市,事实上也确实如此,东莞也号称“世界工厂”。

记得那次广州骑行深圳,是第一次骑出广州,没有太多的经验,却遇到了一个好心的大叔,一路带了我们一段。大叔一看就是经常骑行的人,体力比我们年轻人好多了,所以骑得很快,我们是跟不上他的。然而,就在这个收费站,我们远远地看见大叔在那里等我们,当时就感动得不得了。后来分开的时候还跟我们讲了很多,是个非常热心肠的人。

傻不傻啊,世界之窗之前是买票进去过的,而这次骑行,在从深大骑车去罗湖火车站的时候,经过世界之窗等地,还在门口拍了张照片。

新造渡口,一直觉得新造这个词很好听,位于大学城岛上的渡口是连接大学城与对岸番禺的重要水上通道。每次骑行经过大学城都会去坐上一座。

那次骑去南沙,是一次未完成的骑行(在距离天后宫16km的地方返回)。然而,在番禺去往南沙的路上,不管是上面这条很好的马路,还是番禺大道,都是非常好的骑行道路。结伴而行,会是很好的享受。

每次骑行到海珠南边的地方,会住所都会经过横跨珠江的大桥,有时候是琶洲,有时候是猎德,大部分时候还是广州大桥。

这是13年的元宵节期间,每年的元宵节,话说我也是好多年的元宵节都是在广州过的了。

每到这个时候,广州的花市,逛起来啊,广东最美三月天,此言不虚。花城会在这个时候呈现得淋漓尽致。

有好几次,是天快要下雨的时候,赶回住处。我发现,山雨欲来的光影很奇怪,感觉建筑物等均有种不真实的感觉,如此虚幻的效果就如同建筑物塑料化了一般。一直搞不懂,但是蛮喜欢下雨之前的那种光景。

花城广场的音乐喷泉,每晚8点(或者8点15),就着小蛮腰,这个感觉蛮爽的。

本人在天河区科华街511号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科学研究所,就在广元快速路边那个,不知看过了多少日落。。。

天子码头,号称“广州第一码头”,珠江夜游之地。本人往来最多就是从中山大学珠江码头乘坐“水上巴士”经天字去北京路了。

徒步

那段最无忧无虑的徒步时光,是我最大的一笔财富了。

徒步的同好们,你们还记得这些点滴岁月吗?关键是,你们还在徒步吗?

广州周边尤其是东北边,山脉众多,广州徒步路线的大部分都是集中在那一片区域。

先说广州市山——白云山,爬过多次,白天、晚上,有去过拍夜景,甚至还去白云山露营过。

火炉山,离住处最近的森林公园,也是众多徒步路线的起点。自然也是多次驻足。

凤凰山,火凤、火龙、火帽,诸多路线都会经过的一座山。

帽峰山,广州市区最高的一座,533m,历经多次终于达成登顶。

六片山,这个地方我一直不知道怎么去坐车,所以去过一次之后念念不忘。

芙蓉嶂——王子山,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一来距离住处太远,二来路线长且复杂。对自己是个极大的挑战。

海鸥岛,也许,这是一个适合骑行的小岛,而我们用徒步环了半圈。

白云山,这座广州的“市山”!

我发现,每一个城市好像都有这么一座山,是本地人常去似乎带有某种情感寄托一般,如去过的城市长沙岳麓山……

去白云山已经不记得有多少次了,白天去的,晚上去的,甚至还在白云山上露过营。

有独自一个人去的,也有和朋友一起的。一个半小时的路程,轻松惬意、走走停停。

这是有一次专门晚上去拍白云山夜景的,现在想起,还是需要活力的,“宿舍是青春的坟墓……”出去发现,必有所得。迈出尝试的那一脚,其实就是成功的一半了。所以一直对自己说,不要想得多,做得少,实干兴邦!

白云山有羊城八景之一的“白云晚望”,兴许是广州雾霾太严重了,这个景的绝美可遇而不可求,那次和盼儿一起,倒是看见了稍微好点的。

就是那个“指压板”旁边的,这是白云山一块不错的绿草地。

地图上前人划分出来的路线,除了少数没去成之外。

其他路线或多或少去过很多遍了,都是一脚一脚踏出来的

很多“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心酸戏码就不说了,都是泪,却一段难忘的岁月!

在徒步从化影古线的路上,其实大部分我们的徒步都是这样一个状态,碰上一个好天,不要太热也不冷的话就更完美了。徜徉山水之间,大体如此。

丹枫廊桥位于广东广州从化市良口镇下溪村 ,是广东又一赏枫大好景点。因枫林旁边有一石桥,下临小河,故取名丹枫廊桥。我呢,纯粹地觉得这个名字很好听。

溪头村现在越来越出名了,游人如织。那一段精华路也有不少公司组团前来,真正像我们那样的行走不多了。说来真是一大壮举,估计以后再也不会那么疯狂了。。。

我们徒步了一天一夜,从古田村一直走到从化汽车站,行程大概有六七十公里。。。

走到腿都伤了。。。

广州牛天线,走到天鹿湖赏禾雀花,去过两次,这里是观赏禾雀花最佳的地方。

牛木内线,走过多少次了,平心而论,去往木襁水库那一段不太好走。记得走过一次牛木外线,迷路而未成功,至今牛木外也没有完成过。

每次行走到最后,都是顾不得体面,颇有狼狈之相。

火凤线要说风景美吗?本人走过无数遍了,妙手偶得之。美不美还得天时地利人和。要有发现美的眼睛。

凤凰山的地方多了去了,至少广州凤凰山没有香港那个凤凰山有名,听说深圳也有个叫凤凰山的地方,总之,全国各地叫这名儿的可不少。

火龙后半段,这个点绝对称得上经典之地了。

尤其记得一群初中生里有人在这个位置吓哭了!!!

多次行走的我见证着这里从有阶梯到阶梯断掉,现在只能依靠绳索攀爬。。

火帽线,一个经典的长距离路线。

一直有个疑问,就是从白山村到帽峰山脚下这段柏油路有点鸡肋!!!,却又怎么也绕不过,说实话,

大热天的走这一段确实不好受。

去过帽峰山几次,应该说难得在帽峰山顶上遇到这样的好天气,因为广州雾霾确实挺严重的。

香雪海,虽然烂俗却异常好听的名字。广州赏梅的好去处。
那天从牛头山下来,坐小巴无意到这个地方下车,正好碰见一大片的梅花正开。
颇有无心插柳柳成荫之感。

芙蓉嶂-王子山,这条线,几成绝唱!!!
一天来回这条线是有难度的,因为本身芙蓉嶂离天河区太远,坐车得两三个小时,其次,这条路线路程还略长,有二十多公里,难度还不少,要翻越不少山头,路线还七拐八拐及其繁琐。

我也是在初次行走就告成功之后,再也未曾涉及。虽然再次去过芙蓉嶂两次,但均只是在芙蓉嶂而已。

芙蓉嶂这个湖,我见过湖水波光粼粼的样子,也见过湖底干涸的情形。各有不同的体验。

芙蓉嶂山脚到山顶的一段山路徒步是蛮惊险刺激的,尤其是山腰攀爬那段,非常得险要。

第一次完成芙蓉嶂-王子山的伟业,是在冬天的一个稍有雾霾的好天,在只有网上资料的情况之下,硬是凭着自身以及前人留下的标志成功的走了下来,还是蛮自豪的。

晒得真黑!!!

照片中的哥们,特别不喜欢拍照,和他一起走过不少山,愿在远方的朋友安好。

广州地区我爬过最高的山是哪座?

帽峰山534m?

No

花都的这座山,叫做牙英山,海拔581.2米。虽然广州从化什么天堂顶啊,动不动就上千米,可是咱没上过不是。

就这座,爬上去还是蛮累人的,尤其当时去的时候周边什么人都没有,从这里去到王子山,在景区看到人,
听到他们开玩笑地说:“为了这30块的门票,你们从那么远的地方逃票过来哦……”

听完也就笑笑了,有些事情,不是当事人根本无法想象。

王子山公园北部的牙英山海拔581.2米,为全区最高峰,这座山着实看到的人多,真正踏足顶点的人何其少也!!!

冬天、湖水、蓝。。。

甚至是蓝得“瘆人”,同伴如是说。

我倒觉得,这种视觉很美,天然的调色总是让人赞叹大自然的神奇。
来到王子山公园山下,看到这个湖边有不少拍婚纱照的。这里确实是个不错的地方呢//

我没去过贵州的小七孔,但我脑海中觉得,就差不多是这个样子吧。

后来有一次,居然在下着大雨的天气里来到了芙蓉嶂,也是醉了,。,

不过看到了不一样的芙蓉嶂,虽然大家衣服都有点湿,感觉很对不起大家。

当悦跑圈越来越兴盛的时候,我也逐渐爱上了跑步,不过这个兴趣还是没有发展起来,只有零零散散的跑过。

大学城外环17K,真是艰难的体验。

生物岛环岛7k,渐入佳境之路。

火炉山跑山之路,跑山还是对膝盖要求很高。

火凤10k跑,跑一圈缓一星期的节奏。

像我所在的地方,也许跑步最好的就是在大学校园里了,五山地区,可以去华师、华农、华工这些地方跑。

贵在坚持,对自己也是对所有人说的。

漫步

曾经心底有个想法,要去把广州的各个场馆去看看,长长见识,顺便陶冶一下情操。

于是,省博这个黑不溜秋的建筑,虽然很丑,但内里有乾坤。走了一遭。

星海音乐厅,听了一场久石让动漫音乐会。

广州地质博物馆,这是我的老本行。

广东科学中心,广州市花木棉花造型异常抢眼。

中山图书馆、广州市图书馆,沉浸在书的海洋,需要一颗安静的心。

中山纪念堂,一个去避雨而意外邂逅的地方。

陈家祠\广州民俗博物馆,被巧夺天工的技艺折服。

花城广场这地儿,高层建筑繁多,空间层次鳞次栉比,是个高档CBD区域。

广东省博物院,这个黑不溜秋的建筑,里面着实不丰富!哈哈,因为去过陕西省博物馆,有对比才会有发现。

但是不失为一个学习的好机会,炎热的夏天里面还是一个避暑的圣地呢。

越秀公园那一片的一个点,开阔之地,人少,门票十元,我喜欢。

去过几次了,有一次很搞笑,下特别大的雨,花十块钱进里面躲雨去了。

中山纪念堂可比不上台北那个中正纪念堂,说来惭愧,之前还把这俩整一样了,其实不是,一个是纪念孙中山的,一个是纪念蒋介石的。文盲!

除了以上这些,第一次到广州的人都会问我,有什么地方可以推荐的呀>o<,每每至此,竟一时语塞,因为知道说出来的人家都知道,自己喜欢的怕别人没兴趣。所以,自己去过一些景点,打卡的、偶遇的,好的不好的都是一种体验。

红砖厂,广州798,文艺装气氛十足。

小蛮腰,上塔之旅,一览羊城。

天字码头,搭乘广州水上巴士

方所太古汇,购物看书装文艺于一体的地方,顺便推1200

越秀公园,只为那五羊雕塑

莲花山,风景和礼佛同在的圣地。

中山大学,带你回到校园,就想回到自己的学生时代

石室圣心大教堂,外国风教堂典范。

长隆,得玩一整天,人太多排队等很久。

宝墨园,番禺沙湾那边的地方,坐车太远。

沙面,建筑群,很文艺小清新的地方。

六榕寺、光孝寺,居闹市而取静,难得。

小洲村,迷你小风情。

动物园海洋馆,带小孩子还是可以好好去看看的。

石室圣心大教堂,这是来广州绝对不可错过的一个点。

宏伟的建筑,震撼人心。那天看真人秀《二十四小时》,在捷克布拉格,闪现在电视画面中的教堂,也不过如此尔。

所以,在广州,能见识到如此宏伟的一座教堂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绝对不可错过。

一直觉得建筑才是最美的风景,也觉得建筑大师才是真正的天才,就像那位高迪,那座未完成的建筑圣家堂。

国立中山大学

我去那里上过一个学期的课,我的老板也是中大教师,所以去中大的机会很多很多,即便如此,我还是觉得中大这片草坪,足以让其跻身中国最美校园之列。

五羊雕塑堪称广州城市的第一标志应该是毋庸置疑的,羊城的简称也是由此而来。

不过说实在话,这个公园有点鸡肋,我建议来游玩的人可以直奔这个点然后走人,纵然越秀山其实可看的东西不少。

又是个可以假装文艺的地方,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岭南水乡,古村落-艺术气息。

反正这样的地方,哪个政府不来开发呢,当地的村民也就做做游客生意。淳朴、静谧,生活的悠然自得?那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番禺宝墨园,一个门票要收50的岭南风格大院子!

搁以前,这是个达官贵人之所,据说原址上重建的,也就是个仿古的府邸,挺大的。

就是交通不太方便,如果从天河区过去得两三个小时吧,方便的话,自驾甚好,怡情悦性。

说到吃,不得不说,广州也是吃货的天堂,为了一次早茶,就不得不来本土早茶店感受一番,有别于苏杭的小而精致,这里,你能吃出不一样的美感。

当然还有更多的甜品、炖品等等不一而足……

美味实在太多了,这里就不一一列出了,因为本人虽然吃过不少,但是绝少有照片留存,想要别样精彩,自己来羊城感受一番。

寄语

其实, 我不是广州人,我在码字的同时甚至要靠百度来寻找一些知识背景。

甚至四年了,还是听不懂、不会说粤语,为此还闹出过笑话。

但是,我总以为,待在一个城市久了,就应该去触碰这个城市的内核,即便不一定触碰得到,也要尝试。

很简单的例子,就像上大学,在西安,当时有个中超球队叫“浐灞”,虽然战绩不怎么样,但是还是会去支持,现如今,来到广州,基本上是恒大的粉了,不论真伪。

我的另一篇文写的是自己生长与斯的故乡,道理都是一样的。我发现,人越长大会越麻木,而与此同时,对一些东西却越珍惜。也许是岁月在不经意间教会了人一些东西。

快四年了,不管未来如何,这里注定承载了我的一部分人岁月。

就像有一次在青旅,我们自报家门的时候,我说我从广州来的,这没错,虽然我是个江西人,但是我的确是从广州过来的,而且在后续的谈话中,ta们会说你是广州的怎么怎么样,我也没有点破。

其实,不就是这样的吗?你身在何处,就会打上那个地方的印记!

引用 饿不错 的图片:

2016-03-16 14:38

引用 Antediluvi 发表于 2016-03-16 14:38:12 的回复:

回复Antediluvi:

2016-03-16 14:54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16 20:25

引用 奥依克诺米亚 发表于 2016-03-16 20:25:33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奥依克诺米亚:从办公椅上发来回音,羡慕在路上的人+1。

2016-03-16 20:54

引用 饿不错 的图片:

2016-03-17 12:33

2016-03-17 12:34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3-17 12:34:17 的回复:

回复停下来看风景:

2016-03-17 14:48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3-17 12:33:23 的回复:

回复停下来看风景:

2016-03-17 14:48

看你写的游记,看到了我自己的影子。祝你永远开心幸福,愿我们永远都不放弃行走!!!

2016-03-17 15:13

楼主很不错!

2016-03-17 16:45

引用 半点水 发表于 2016-03-17 16:45:23 的回复:

楼主很不错!

回复半点水:谢谢评论,同志你的六片山游记挺好的,我去过一次之后找不到路了,我走的那个路线能从山顶俯瞰那个湖,真真不知道怎么走了?

2016-03-17 16:57

引用 ⑩ 发表于 2016-03-17 15:13:51 的回复:

回复⑩:哈哈,原来我们都是这样的人,谢谢祝福,同样的话也送给你,永远不要放弃行走!!!

2016-03-17 16:58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3-21 15:55

引用 hihi_aaron 发表于 2016-03-21 15:55:39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hihi_aaron:很羡慕能到处行走的人。。。

2016-03-21 17:01

羡慕博主,博主肤色太自然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