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兰州-敦煌-嘉峪关-青海湖--------心中的大西北简行(一)

• 出发时间/2016-02-23

行程&费用

关于行程:

2016年2月23日    MU2294    09:45    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2016年2月23日    K2629       23:30    西安火车站------天水火车站
2016年2月26日    Z127         07:36    天水火车站------兰州火车站
2016年2月27日    Y667         18:01    兰州火车站------敦煌火车站
2016年3月1日      K9669       19:02    敦煌火车站------嘉峪关火车站
2016年3月2日      D2712       17:59    嘉峪关火车南站------西宁火车站(吐槽。。。嘉峪关南站离市内较远,市内打车30元不打表,而且来往车  次少,寄存处都关门)
2016年3月4日      T176         12:15     西宁火车站------北京火车西站
2016年3月5日     C2055        13:00     北京火车南站------天津火车站
2016年3月5日     G220          16:53     天津火车站------北京火车南站
2016年3月7日     K681          20:06     北京火车站------大连火车站

关于费用:

每个人的消费标准不尽相同,我个人此次费用大概为:2500元+路费+房费+其他杂费约等于5000左右。

交通

1、除大连西安直接飞去以外,其余行程涵盖火车,大巴,地铁,公交,的士,包车。
2、天水公交1元到5元不等,看车投币。(天水火车站在郊区,离市内挺远的,住在火车站附近要有心理准备)。
3、兰州公交普遍1元钱,很亲民。不过公交司机师傅也许是水平问题也许是习惯问题,刹车总是到眼前一脚踩到底~~~
4、敦煌全城貌似只有三条公交线路和一条旅游线路,公交市内有车站,周边招手即停,下车提前告知司机;敦煌火车站也离市内有一段距离,不过离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挺近的,步行十几分钟即可到达;出租车不打表,从火车站到市区一个人10元,如果一个人打车30元到市区,从敦煌夜市到鸣沙山打车15元,从市区出发去西线一日游包车或者旅行社的车估计费用一个人大约100到120元,不包含门票。
5、嘉峪关公交到哪都1元,车速很平稳;市区打车打表,从市区到嘉峪关南站不打表30元;到嘉峪关关城有公交,不必包车,因为票卖的是联票(吐槽,另两个景区没有公交车到,必须包车)从关城出来可以打出租商谈包车价格,悬臂长城和第一墩100元包车足够。
6、西宁交通没啥说的,早晚高峰压车,客流量大,去青海湖是同事在途牛网定的一日游团,一个人应该不到300元,具体多少忘记了。塔尔寺等市内周边景点由于时间安排没有去成,就不做交通评述。
7、北京天津就没啥好说的了,地铁哪里都会到,很方便,不过北京地铁涨价了。。。。。

天水火车站

游667敦煌

敦煌火车站

嘉峪关火车站

饮食

饮食方面真的有些想不起来了,因为很多地方都没有给门脸拍照片,凭借照片回忆吧,甘肃吃的最多的就数牛肉面了,真的很好吃,此行本人吃了有十多碗面

这是在西安的小街道里随便找了家面馆就开吃,我们家这边有上船饺子下船面的说法,坐飞机也一个道理,下飞机得吃面

这是牛奶鸡蛋醪糟,甜胚子,灰豆子,拉条子还有一个想不起啦,抱歉了,个人觉得除了拉条子味道都很赞哦。

敦煌夜市里的小店

不知道是因为味道什么原因,炒搓鱼子给我的伤害实在太大,以后绝对不会再吃的东西

当地出的酸奶,2元一盒,味道不错。

驴肉黄面,味道很赞,不知道是不是正宗驴肉。

杏皮水,升级到我的最爱了,味道十分喜欢,不错,据说现在都不正宗,里面添加剂都很多。

这个貌似是酿皮,味道还可以。

西宁某面馆吃的炮仗面,炒出来的,感觉味道一般般。

西宁当地自制酸奶,分两种,一种是甜味的,一种是原味的,原味个人感觉挺酸的,但是味道很正,上面有一层奶皮,口感很顺滑,想一想口水也已经快流下来了~~~

正文

不知何时看到一片文章写到,旅行是一种病,一旦感染了就无法摆脱,渴望那种没有羁绊的自由;所以,出发吧。赶快上路吧,不要有一天我们在对方的葬礼上说,要是当时去了就好了。。。

这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却迈出了我一直向往的大西北的第一步,实现了小小梦想的第一小步,虽然此次旅行有很多的缺憾和不舍,但是有遗憾的旅行才是完美的,给自己再一次完成梦想的理由。(可能这次出行说成旅游比较贴近,但是旅行听起来更带感,抱歉了各位,让我也小小的任性一下

本人还是不擅长摄影,照片风格拍的比较乱,请对照片质量有要求的各位看官自动飘过。。。

西安

西安,十三朝古都,古老的城墙还是黑黝黝的正对着火车站,压抑的令人透不过气来;鉴于多年前曾来过这个充满文化底蕴的城市,此地就选定为西北旅行的起点,这里也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因为停留时间不长,就近选择去城墙走走,竟然赶上正月十五灯会最后一天,平常几十元的门票竟然100元。。。略坑,个人感觉把这些彩灯放到古城墙上格格不入,不知来此参观的人们有何感想。。。

天水

天水,历史文化名城,羲皇故里,阴阳八卦发祥地,中国古文化发源地,blablablabla.......此处省略很多字;被称为“东方雕塑馆”的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亦位于此地,一句话总结,天水是个很牛×的城市
天水站,凌晨3点下火车,令人不愉快的经历,坐火车超过3个小时到站的一定要买卧铺票,硬座绝对会把屁股坐成四瓣
天水火车站绝对不是市内,不过周边很热闹,步行街有小吃、超市、商场、路边摊,应有尽有价格合理,向南有一座渭河大桥,风景也不错。

由于睡眠不足的杀伤力忒大,赶紧补个回笼觉,起床直奔伏羲庙,毕竟伏羲是人文始祖,伏羲文化是中国史前文化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此处应该值得一探。赶上正月十五后两天,祭祀活动刚结束,伏羲庙票价一律五元。(这里说下个人看法,伏羲庙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宏伟,更像是一座道观,而且很普通,可能是我对这些文化的理解力较差吧

天水第二天,直奔麦积山而去,火车站乘34路公交车,投币五元,一路颠簸终点站麦积山景区下车既是。景区重点参观景点:麦积山石窟。。。始建于公元五世纪保存了218座洞窑,七千八百多身泥塑石雕,上千平壁画,被誉为东方雕塑陈列馆,绚丽夺目的文化底蕴。

下车迎接我们的是流浪狗狗,给他起名麦克D,应该是淡季这里人烟稀少,没有吃的,跟着我们;抱歉了,我们什么吃的也没带,附近也没有卖吃的。。。

麦积山石窟,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之前去过洛阳龙门石窟,希望如果有机会能都去看一看。保持一颗敬畏的心,路过每一尊佛像都认真欣赏。

兰州

兰州。。。正宗兰州牛肉面黄河。。。除此之外也是西北重要的中转站,去往青海新疆宁夏均可在此休整。

敦煌

敦煌,大敦煌,“敦,大也;煌,盛也。”有戈壁绿洲之称,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人口约18万,城市非常之干净整洁,给人印象非常好,绝对值得第二次前往的城市。敦煌的美与可玩性只有您亲自前往体验才最深刻,这里闲言少叙,因为无论任何语言都描述不了我对敦煌的向往与喜爱。

嘉峪关

关山南北共争雄,云压缭垣雪压峰。黄昏宿燕归来晚,怨锁双扉鸣漠风。---七绝-咏嘉峪关。有着天下第一雄关之称的嘉峪关,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明长城西端第一重关,古代丝绸之路交通要冲,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城市不大,人口不多,市内白天很干净整洁。
嘉峪关三个重要景点,一个关城,另外两个是悬臂长城和长城第一墩;关城离市内较近,火车站对面街道上有直达的公交车,关城卖的票是联票(包含悬臂和第一墩门票,两个人也是一张票,输入一个人的指纹即可),悬臂和第一墩景点里关城很远,并且是两个方向,所以这两个地方必须要包车;包车三个景点约150元左右;如果您坐车到关城游览结束其他两个地方还是要包车前往,所以请各位自己考虑如何前往吧。

青海湖

西宁的逗留时间没有计划好,很遗憾,放弃了西宁市内几个重要的景点。淡季的青海湖也别有一番味道;蓝蓝的天,黄黄的地,随处便便的羊群,还未解冻的青海湖,以及景区上锁的公共卫生间,给人不同的感官接触。

结尾

愉快的旅程总是匆匆结束,踏上归家的路总是让人不舍,太多的遗憾让人难以忘怀,完美的期待不会让人失望。感谢一起出行的小伙伴,感谢半路认识的小伙伴,感谢大西北的景色,感谢大西北的风光,感谢大西北的天气,感谢能看到结尾的朋友们;总是缺少华丽的辞藻来写一片满意的游记,也许只能在旅程中慢慢学习,一点点的进步吧。
最后,谢谢大家看完这篇青涩又单调的记录,以后我会更加努力的,谢谢!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16 16:25

引用 牛肉的味道 发表于 2016-03-16 16:25:59 的回复:

回复牛肉的味道:谢谢,我水平有限写的精彩不足,不过敦煌莫高窟有机会还是去看看吧,这些历史遗迹消失速度也很快的。

2016-03-16 20:28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21 01:00

引用 amengyuanyuan 发表于 2016-03-21 01:00:59 的回复:

回复amengyuanyuan:哪用什么相机啊,手机拍的,有效果就直接用了………😊

2016-03-21 07:11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21 13:51

引用 粉紫宝贝 发表于 2016-03-21 13:51:55 的回复:

回复粉紫宝贝:😊其实也是有初步计划的,以后有机会也尝试下说走就走,呵呵。

2016-03-21 17:33

2016-03-24 12:51

引用 ミカツキ 发表于 2016-03-24 12:51:00 的回复:

回复ミカツキ:😊

2016-03-24 13:58

不错

2016-04-02 07:12

引用 一如既往 发表于 2016-04-02 07:12:32 的回复:

不错

回复一如既往:谢谢。

2016-04-02 07:16

楼主,写了这么详细的攻略真是辛苦你了,微信公众号享包车里攻略行程以及包车师傅的信息,想要包车去的话就看看吧,也不用做这么多攻略,很方便的,因为我一直在用,所以分享给你。

2016-05-10 17:34

景色拍的漂亮,茶卡盐湖也人少,记录的旅行很完整,图片后期做的也特别赞,有机会再来青海玩,一起趣户外俱乐部有很多小众的景点,愿意带你骑行青海湖,行摄茶卡盐湖,徒步门源花海,纵马祁连山草原,去看那些原始的未经开发醉美青海,微信2364887488,来玩一定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