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锁长白云故里——新西兰南北岛15天自驾游

2016-03-15 20:15 2434/54
  • 出发时间/2016-01-27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位于南半球的新西兰,拥有纯净的农牧风光、壮阔的自然地理景观、刺激冒险的户外活动以及神秘的毛利人文化,一直是人们梦中向往的旅游国家。而她满眼的绿色、触手可及的长白云,童话般的世界更让我魂牵梦绕。2015年12月27日——2016年1月11日,我们一家三口全程自驾,完成了从北岛到南岛的环岛旅游,这是我们一家历时十五天,首次去国外自驾游,我为我们的“壮举”感到自豪。
    旅游并非一帆风顺,我们也留下了很多遗憾,但为我下一次再度踏上这片神秘而浪漫的国土留下了借口。
    我全程记录,希望给一些在用英语沟通上存在障碍、具有一定年龄又喜欢自驾旅游的朋友们一些借鉴。
    全程天数:16天
    行       程:北岛——南岛环岛
    人       数:一家三口
    花       费:人均25000人民币

行程具体路线:奥克兰——罗托鲁阿——惠灵顿——皮克顿——格雷茅斯——福克斯——瓦纳卡——皇后镇——但尼丁——特卡波——基督城——奥克兰

下图蓝色线标志着我们每一天的行程

宁静的蒂卡波湖

壮阔的汤加里罗公园

宾馆门前的夕阳

行前“历险”记(澳洲转机要过境签!过境签!过境签)

我们的行程是1.27——2.10,由于9月份就陆陆续续做好了功课,感觉很是笃定,出发前除了整理一些个人用品外,心里充满了兴奋与期待。出发前的我只关心2个问题:1、悉尼转机时间1小时50分钟是否仓促2、转机时是否需要提取行李?
        1月23日,拨通了东航官网的电话咨询此事,被告知一般转机时间要求预留3小时,否则是不够的,行李是否直达奥克兰需要到浦东机场才能知道,于是心里就开始忐忑不安起来,上网查询一切关于悉尼转机的事项,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出一身汗。网上更多的记载是关于悉尼转机需要办理过境签的事情。有说在悉尼机场被拦的,有说浦东机场就不让上飞机的,于是整个节奏都乱了,打了几乎所有该打的电话,咨询了所有与旅游有联系的朋友,终于明白,没有过境签这个东西,我的这个准备了几个月的假期即将泡汤。于是紧急的思考着对策:一方面与订票平台联系改签或退票事宜(可这个天讯平台说是24小时英文服务,关键的时候电话那端始终无人接听,事后才知道这个平台的总部在希腊,时差太长,要与他们联系上实在不易,且全英文交流,对你实在是一种考验。因此对行程变数较多的人士,不建议用这个平台)另一方面查询直飞奥克兰的航班(春节期间,提早2、3天直飞的航班都是2万多每人啊),再者积极发动朋友圈寻找熟识的人准备周一即1月25日到澳洲领馆送签证材料,心里也做了最坏的打算,即整个行程改期
        忐忑的过了二个晚上,周一全家出动来到澳洲签证馆,在熟识的专业人士的引荐下,在递交的送签材料外套上了象征着加急的红色大信封,引荐人员一句:“快的话26日下午可以出签”的话让我看到了希望,一颗悬着的心终于稍稍放下了一点。
        在这里不得不说,澳洲领馆急事急办,让我在26日下午拿到了过境签,那天接到领馆工作人员电话时,都跳起来了,简直像中了大奖一样(其实这只是一个电子签证,整个旅行过程也没人让你出示,但你千万记得在澳洲转机哪怕不出机场也得办啊亲)

行程篇——北岛

day1

1月27日——1月28日
        27日,全家都笼罩在即将出国度假的兴奋中,浦东机场晚上8:20的飞机,我们四点多就到了,笃悠悠的办理值机、出境手续、逛免税店,那种轻松无语言表(由于买的是联程票,因此被告知,行李是直达奥克兰滴,不用在转机时取行李,心里更加得意起来)。
        东航飞悉尼的航班在误点了一个多小时后,终于起飞了,虽长距离飞行,但东航最终还是没有把误点的时间抓回来,到达悉尼时已是28日下午1点多,原定的航班肯定赶不上啦!于是心里又开始犯愁(建议:直飞,既不用办理过境签,也不会发生行李迟迟不到的情况)
       悉尼转机的手续还是很方便的,手持护照,把随身行李放进安检箱子,包括身上穿的夹克等,但水绝对不能带,哪怕水杯中只剩下一小口水,也得喝完。安检完后前面就有一个咨询台,把护照交给他或直接咨询航班信息,他会告诉你去几号登机口,一切CHINK IN、登机牌等都在登机口,起飞前一小时办理,你只管安心闲逛、喝咖啡等待即可,与国内办理值机流程是不一样的,假如你到早了,登机口空无一人,请千万不要担心,只需留意电子信息牌你的航班信息与登机口无误就可以啦。
       悉尼时间下午15:30点(悉尼新西兰时间时差2小时),终于登上了去奥克兰的飞机,奥克兰时间晚上8::30分,终于到达了奥克兰机场,比原定时间晚了近5个小时。出境时,我们都对新西兰介绍的严格的携带食品的制度有点畏惧,虽然按照规定并未带违禁品,但还是怕有啥麻烦。出境的队伍很短,很快就轮到了我们,让人惊奇的是,那个海关的工作人员竟然是一个华人,而且是会上海话的小妹妹(虽然远看我们都在猜测那个把头发剪得很短的华人是男的还是女的),她态度友善的问我们带了哪些东西,当得知我们香烟超标了(每个成年人50支),还是放行了,也没有开包检查任何东西(在国外遇上同胞真好)还来不及为刚才的事开怀一笑,即被行李没有随机到达的事实弄得手足无措。当所有的人都走光了,才在机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找到了边上的服务台,递上护照机票,被告知现在行李在哪里不得而知,只得记录下他们的通讯方式(当初还未办理新西兰电话卡)和我们下榻酒店的地址,拿了机场工作人员送的三套旅行随行用品包括沐浴露、润肤露、香体露、牙刷牙膏梳子和一件圆领T恤外,随着一声抱歉,我们又一次陷入忐忑之中。
       机场出口处,我们购买了沃达丰的电话卡, 卡种是49纽币包含3g流量500分钟通话500条短信(到达皇后镇时,我们又充了20纽币,最后没有用完,我们基本上都用来导航和微信);沃达丰的边上就是Spark公司 ,由于已经很晚了,我们也没有作过多的比较,应该差不多吧)
按照旅游攻略中提到的,我们在i site里拿了几本Arrival杂志,杂志里有各种景点门票、餐饮、娱乐项目的coupon,但由于我们是第一次去国外旅游,英语也不是很好,用到比较少,估计错过了很多优惠.
       出机场大门左手边就是奥克兰机场8号出口,在边上的小亭子购买了去酒店的车票,NZD16每人,10分钟后,搭乘skybus 5号线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于28日晚上10点多,来到皇后街58-60号温莎大酒店(车站对面即是酒店,很是方便)很快就办理了入住手续,拿了地图,我们前往离酒店步行10分钟的大型超市countdown购买供给,包括油盐酱醋米、水果、早餐,不得不说的是:驱蚊剂,驱赶沙蝇的,有用!喜滋滋的回到宾馆吃了宵夜(暂时忘却烦恼)经过近24小时的奔波,终于可以躺床上啦!

day2

1月29日  奥克兰市内
        早上起来烤了三明治,喝了从超市买来的牛奶,我们步行去取车,也是十分钟左右的路程。出示订单、翻译好的驾照、付钱,很快就拿到了车。由于机场方表示中午时分行李会到达酒店,于是我们不敢去景点,逛了超市买了奶粉、去商店买了短袖T恤(行李未到,热啊)逛了水产品码头买了青口贝(青口贝煮一下就可以啦,鲜)、去DFS买了蜂蜜和一些蜂毒面膜等,在焦急与等待中,终于在下午1点左右等来了2个行李(另一个行李被告知不知踪影,在查询中,结果于29日晚上12点才到达)
       在DFS一上海工作人员(此处又碰到了上海同胞)的介绍下,我们暂时抛开行李未到的烦恼,于下午4点开始开车饱览了市容、远眺了天空塔(与东方明珠是无法比拟的、个人觉得远眺即可)去了独树山公园,那笔直的高耸入云的成片树木、湛蓝的天空以及草地上陪伴孩子踢球玩耍的家长,让人处处感受到这个国家公民休闲和雅致的生活。
        皇后街的温莎大酒店(每晚NZD198)的地理位置还是非常不错的,隔壁是LV/GUICC等专卖店,对面步行5分钟是DFS,步行十分钟可以到达超市,非常方便,推荐(关键是晚上可以把车免费停到超市,超市是24小时的,为我们节约了NZD25

奥克兰鸟瞰

奥克兰独树山公园

通往独树山死火山口山顶可以一览奥克兰全貌

奥克兰街景

宾馆门前(皇后街市中心)

day3

1月30日  奥克兰——罗托鲁阿  400多公里

罗托鲁阿,又译罗托鲁瓦、罗托路亚,是新西兰北岛中北部一座工业城市。位于罗托鲁阿湖南畔,距奥克兰400多公里,多天然温泉,是毛利人聚居区和著名的旅游胜地。“罗托鲁阿”是毛利语,意为“双湖”。全市遍布热泉,市郊森林密布。湖光潋滟,山色迷离,游禽戏水,海鸥翔空,空气中硫磺弥漫,热泉灰黄泥浆沸腾,加之毛利文化多姿多彩,观光的游客终年络绎不绝。
       开始自驾游的第一天,我们还没有进入状态,早上9点从奥克兰出发,期间由于没有看清路标还开错了高速,于是又多开了好些路。按照原来的攻略,我们直奔大家推荐的怀托摩萤火虫洞,到达时已中午时分,在途经的麦当劳吃了午饭,来到怀托摩萤火虫洞。门票NZD49/人,整个游览时间1小时左右。萤火虫洞不许拍照,请大家网上找点照片吧。感觉萤火虫洞更适应带小孩的家庭,溶洞的规模很小,与国内的善卷洞、七星岩等无法比拟,当然他的特色是萤火虫,应该是生态保护较好吧,整个行程不能照相、也基本不能出声。抬头看,萤火虫发出的光就在头顶,犹如天花板上镶嵌着无数的电灯泡,忽明忽暗,没有过多的新奇感,倒是导游在黑暗中靠双手带船前行的技术让人感到佩服。
      不是十分建议来此景点,一定要来的话,记得穿长袖有帽子的衣服,一是洞中较冷,二是参观途中会有黏液、水珠往下掉...
      从怀托摩萤火虫洞出来,我们直接导航至HOBBITON,电影《指环王》与《霍比特人》的取景地。门票NZD79,游览时间为2小时。这里建造的霍比特人洞屋都是根据不同的比例和尺寸建造的,其中有2个是按照90%的比例建造。霍比特村景色优美,让你置身于童话般的世界中,值得一游。
      晚上7点多,我们顺利到达当天下榻的罗托鲁瓦阿里斯塔宾馆。NZD194,这是个挺有风格的MOTEL,分上下2层,其实是一个阁楼,上面一大一小2张床,下面是足有40平方的厅,带烤箱、电磁灶等一切生活用品,除了淋浴间外,还有一间专门泡澡的房间,很大的一个浴缸。这个宾馆离开超市约5分钟,边上有好几个加油站。(推荐)
       遗憾:因晚上到达时间很晚,晚饭后一些泡温泉的地方都已经关门了(9点就不接待游客了),所以此次旅行遗憾的是没有去体验他特有的泥浆温泉,地狱之门,官网https://hellsgate.rezdy.com/,也没有时间去体验毛利文化,建议可以在这里住上2天。

霍比特村的照片,实在太美啦!

团团白云,伸手可摘

摆POSS的小姑娘

day4

1月31日  罗托鲁阿——惠灵顿 520公里

惠灵顿新西兰的首都,第二大城市,也是世界最佳深水港之一,是大洋州国家中人口最多的首都。市区三面依山,一面临海,怀抱着尼科尔逊天然良港,轮廊犹如古罗马圆形剧场。惠灵顿附近群山连绵,满目苍翠,碧海青天,景色季丽。惠灵顿是往来南北二岛的交通枢纽,也是我们去往南岛的必经之地。由于惠灵顿临海湾,加之地势较高,时常受到海风的侵袭,一年之中大部分日子都刮风,因而有“风城”之称。
        我们一路向南,被陶波美丽的湖景拦住脚步,陶波湖边,恬静的老人看着早报、热情的年轻人对湖练着高尔夫,远处的热气球在团团云海中飞舞,一群群鸽子在你周围悠闲的散步,整个陶波湖湛蓝湛蓝的,与远处的天空构成一张静止的镜面,仿佛置身于画面之中。(强烈建议在湖边住一晚)
        湖边停留一小时后,我们继续出发,于1点左右来到汤加里罗国家公园(无门票)。汤加里罗国家公园位于新西兰北岛中央,是新西兰最早的国家公园。彼得杰克逊拍摄的《指环王》的取景地就位于此。整个国家公园内,森林密布,高山雪景,溪水流淌,风光俊秀,有壮观的火山群及变化万端的生态环境。汤加里罗国家公园有很多步道可以选择,有40分钟/2小时/7小时往返的线路可以选择,我们选择的是2小时往返的步道,虽然很累,很晒,但很值,站在汤加里罗公园内,你感到整个世界只剩下你们,高山、森林、长白云、天空、红土,用“壮观、辽阔”来形容再贴切不过啦!(请鉴下图)
       晚上7点多,我们来到惠灵顿的MOTEL,打开车门,"风城"的一阵阵风把我们吹的只哆嗦。CHINK IN 后我们驱车赶往4公里外的NEW WORLD超市,购买晚上与第二天一路的供给。
       惠灵顿的贝亚维斯塔汽车旅馆,NZD160,沿湖,房间小到连行李箱都放进了卫生间,与床半米之隔就是电磁灶等,小,太小啦!不推荐

陶波犹如静止的湖面

白云间穿梭跳伞的人们

陶波湖畔读晨报的老人

练高尔夫的美女

辽阔壮观的汤加里罗公园

行程篇——南岛

day5

2月1日  惠灵顿——皮克顿

今天主要的任务是从北岛轮渡到南岛,早餐后我们把车停在NEW WORLD(不用付费,呵呵),徒步参观了市内的古建筑——议会大厦(因为要到十点才开门,所以没有进去)之后又来到博物馆进行了参观,午饭是大众点评上找到的NEW WORLD MARK,是广东人或香港人开的吧,中餐,量很大,假如你想中餐了,可以尝试,绝对管饱。(跟着导航,10分钟即到)
        下午1:30分的摆渡船,虽然导航提示只有10分钟不到的路程,但我们还是提早去了摆渡口,找到CHINK IN的办公楼,办完手续(只要出示租车公司发给你的邮件,上面有我们预定的轮渡时间,车渡的费用是租车公司付的,三个人的摆渡费用NZD69/人,在预定车子时就付了的)开车进渡船时,我们已是最后一辆,此时是1:15分,因此请同志们一定要预留时间,提前到达哦!
       渡船上人车分离,你可以就餐、喝咖啡、看电视,也可以靠着窗子打盹,当然也可以去甲板晒太阳、看风景,3个半小时后,我们顺利到达风景如画的海边小镇皮克顿皮克顿是南岛的渡轮服务基地,该镇围绕隐蔽的港口而建,拥有迷人的沿海马路,路边是星星点点的咖啡馆、餐馆和各种美术馆。还有一个漂浮海事博物馆和一个水族馆。当地有巡游、垂钓、看海豚或者观赏划皮艇。夏洛特女王步道是当地一处主要的景点,你可以步行或骑山地车探访步道。
        渡船出来,5分钟后我们就住进了盖维汽车旅馆(NZD174)该旅馆沿街(其实该镇就这条几百米的街)5分钟到达超市,旅馆有公共烧烤区,房间内有其他简单餐具,2个房间,一张大床两张小床,就是卫生间和淋浴地方好小。在这个海边小镇,看到更多的是坐在旅馆门口喝咖啡发呆的度假老人,在这里住上一周,估计所有的人都认识你了,哈哈哈!喜欢幽静的,可以在这里住一晚哈。

惠灵顿皮克顿的一路风景

体会两种“蓝”——天空的蓝和海水的蓝

多姿的云

所乘坐的渡船是这样滴

皮克顿小镇的街道一眼望到底

小镇夜景

day6

2月2日  皮克顿——格雷矛斯
       格雷茅斯其实只是我们去FOX冰川的中转站,是一个小镇,没有特别之处,全程弯道挺多,一定要谨慎驾驶。
       早上8:30分从皮克顿出发,我们沿路来到纳尔逊,纳尔逊是新西兰最古老的城市(1858年经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特许成为新西兰的第一座城市)这是一个非常幽静的小地方,我们参观了纳尔逊教堂山,并在街上吃了午饭。街上随处可见的是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喝咖啡的老人,享受着阳光、新鲜的空气,过着悠闲的生活。
       纳尔逊教堂山是可以停车的,假如你停在街道边上,你可要看清免费停车的时间哦。我们停在标有可以免费停车一小时的街道边,打印一张纸放在车内,就安心进教堂啦。由于要在街上吃午餐,在快接近一个小时的时候,我们又重新打印了一张停车纸放在驾驶员的前挡车玻璃处(好在那里车辆不多,不影响哈)
        午饭后我们沿着6号公路一直开,近四个小时后,我们来到帕帕罗阿国家公园,这里有著名的薄饼岩。 薄饼岩Pancake rocks(又称千层岩)位于Paparoa National Park(帕帕罗阿国家公园),是西海岸最著名的景点。
关于薄饼岩的形成机理,我通过百度,查询到以下资料:
       又称千层石岩,形成于3千万年前。成千上万年以来,小型海洋生物和沙土间交替层压并埋于海底,产生了硬石灰石和软砂岩堆积而成的多层区域。地震活动让海底水平线上升并最后干枯。而那些慢动作的艺术家——雨和风,开始侵蚀软砂岩。最后数以百计的地层沿着悬崖沟壑垂直形成,如同巨大的层层薄饼。  在许多悬崖内部,有许多由于雨水潮湿形成的垂直通风道和一些因为海水冲击形成的水平隧道。如今,在涨潮时分海水通过大量垂直的喷水孔冲出。如此而来,这里会不时出现喷泉状隆隆作响的水柱。这确实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景象。
       进入公园,公园的步道,一点点将你引入胜景。步道两边布满亚麻,灌木丛的森林。靠海一边,就可以看到无数的千层石岩,看到这些薄饼岩,感觉就像一叠叠的芝麻薄饼堆叠在眼前---一种非常好吃的,又脆又香的微甜的薄饼。大自然和时间的力量,真是无可穷尽。那些层层叠叠的岩石,就这样,千万年,任海水冲击,风吹雨淋,兀自屹立,真是蔚为壮观。
       在公园徜徉了1个小时左右,我们在游客中心咖啡店内小坐,吃了冰激凌,看看各色游人,不亦乐乎!
       6点多的样子,我们来到格雷矛斯的住宿地(离超市10分钟车程):海滩景汽车旅馆NZS130,这是一个位于山村的汽车旅馆,但却值得推荐。房间挺大,采光很好,关键是房间前面有很大的草坪,草坪上大大的阳伞下木质的餐桌,不远处就是海滩,让人心旷神怡。我们的晚餐就在这草坪上,红酒烤肉,夕阳下习习凉风,很是浪漫!(不过要当心鸽子与你分享美食哦,夕阳下草坪中沙蝇的袭击很是猛烈哦,沙蝇叮咬后留下的印子一个多月了还未退去

途中经过教堂山

教堂门前著名的石台

薄饼岩Pancake rocks(又称千层岩)

宾馆门前的晚餐看到屋顶上虎视眈眈的鸽子了吗?

海边落日

day7

2月3日  格雷矛斯——福克斯冰川

格雷茅斯到FOX依然是山路,弯道很多,虽然只有200多公里,但整个行程要开3个多小时。离开格雷茅斯以前,老公执意要去格雷茅斯钟楼。开了一圈,导航显示已经到了,但我们依然没有发现,又兜了一圈,在与商店的店员确认以后,终于确认那个破旧的如车站一般矗立在路一旁的低矮的竟然是格雷茅斯钟楼。我们不禁哑然失笑,这也是景点之一吗?在中国,肯定要圈起来,收个10元8元吧。
      下午一点多时,我们到了FOX的住宿地——韦斯赫温汽车旅馆(NZD219),虽然还没有到达CHINK IN的时间,但他们还是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由于没有预约上当天的直升机徒步,只能预约了第二天上午10:50分的。 FOX冰川徒步有很多种,有纯徒步(可以自行开车前往、也可以跟导游,整个行程2小时左右)有直升机徒步(分半天和全天),旺季的时候直升机徒步是要预约的,切记切记。
      儿子预约了当天4点多的跳伞运动,299NZD,一百张电子照片还要100NZD,跳伞高度为13000英尺。跳伞从报到、签名、穿衣、教练解说到回到住宿地一小时左右。之后我们去了5分钟车程的lake matheson景点,一个很小的湖,我们在2个观景台后没有选择再进入,景色不错,但湖不大。
        FOX地方很小,我们的住宿地离开跳伞基地和直升机徒步游客中心都是5分钟左右,镇上没有大型超市,只有一个便利店,加油站从早上8点——晚上7点,大概因为是旅游胜地,虽然住宿地很简单,犹如军营式的建筑,房间也不具备烧煮的功能,但价格却不便宜。晚上在住宿地一个中国游客的推荐下,在转角的last chikten解决额晚餐,,30多NZD一个人(只是一块牛排、半个土豆和一些配菜哦)

途径西海岸

西海岸随拍

父与子

儿子准备跳伞啦

勇敢的儿子——跳伞的瞬间

被大风吹变了形的脸

伸手可触的白云

终于把伞打开啦

day8

2月4日  福克斯冰川——瓦纳卡
      今天主要的景点就是直升机徒步冰川,预约时间为10:50分。 睡个懒觉,十点以前退了房,我们在小镇上瞎晃悠。路面有点湿,云层有点厚,显然下过小雨,这是我们来到新西兰后第一次下雨。直升机的起飞与天气有密切的关联,于是我们早早的来到游客中心,被告知要到出发前5分钟才能确定直升机能否起飞,坐在游客中心外面,我们祈祷能顺利起飞,但我们还是失望了:由于云层太厚,我们被告知改期到下午3:50分的飞机,到时视天气情况再决定是否起飞。不想耽误后面的行程,我们改为2小时徒步,由游客中心的车子送我们到达徒步的进口,并有专职导游为我们三人讲解服务,59NZD每人,整个行程2小时(也可以自行开车去徒步口,开车约15分钟左右,无需门票)
        导游为我们介绍了冰川的形成、这几年随着气候的变暖不断融化等现象,使我们对福克斯冰川有了更深的了解。福克斯冰川地区全年有200多天是雨天,出发时,我们三人都穿上了户外衣,我与儿子还换上了他们提供的袜子和户外鞋。结果我们全身上下淋得像落汤鸡,回到游客中心时狼狈不堪(出发时并没有雨啊),于是我们在停车场的车上换了衣服,包括鞋子袜子(国外见惯不怪啊,有些从湖中游泳回来的游客,用浴巾一围,就在车边傍若无人般换起了衣服)咱也入乡随俗一回哈!(建议不管你是否穿了自己的户外衣户外鞋,都要换上他们免费提供的户外衣裤鞋子,免得把自己的衣服全部淋湿,只能在下一站才能弄干)
        在镇上解决了午饭(披萨,感觉没上海的必胜客好吃)我们继续上路,驶向今天的目的地瓦纳卡
        离开目的地88公里处,thunder creek falls雷鸣溪瀑布可以歇歇脚,瀑布虽然不是很大,但挺壮观。
        一路沿着瓦纳卡湖 Lake Wanaka行驶,一路的风景吸引我们不停驻足观赏。瓦纳卡湖是新西兰的第四大湖,清澈湛蓝的湖水,美丽的鹅卵石滩,是你享受新鲜空气和休闲放松的地方。傍晚十分来到位于瓦纳卡的全景之地酒店(NZD190),酒店前台贴着告示,正是告诉我们的房间号码以及联系他们的方式,一位穿着背心、涂着指甲油、口红的足有八十岁的老奶奶在我们电话后来到我们的面前,她带我们来到我们的房间,并一一介绍了房间的功能,我们立即被房间四五十平米的客厅所吸引,料理台足足有3米多长,客厅内从音响到各色餐具一应俱全,包括电饭煲,洗衣机、干衣机、晾衣架也为我们准备齐全,大床房、单人房各一间,坐在房间外的座椅上,还可以看见瓦纳卡湖的一角。这是我们到新西兰后入住的设施最齐全面积最大的一间酒店,推门可见的晚霞,更是让我们惊喜不已。(建议住2晚,或停留半天)
       小镇上比比皆是的咖啡馆,坐在咖啡馆门前欣赏瓦纳卡的湖景,一切烦恼抛于脑后,人生竟然如此的完美!

扇尾瀑布前的堆石阵

雷鸣溪瀑布

沿途美景

小憩

远眺福克斯冰川

自称只有26岁的导游

day9

2月5日  瓦纳卡——皇后镇

瓦纳卡湖的居民有趣且富有想象力,你可从这些独特景点中看出其中韵味。puzzing world(8:30分开门,迷宫联票的话20NZD每人,我们没有去迷宫,16NZD每人)在puzzing world,由于视觉或物理现象造成的各种有趣的现象让你称奇,当你在脸谱走廊、拼图迷阵中迷失方向时,你可以在罗马厕所找个座位,哈哈哈!推荐
      从 puzzing world出来,一路驶向箭镇arrow town,这个因淘金而繁荣的小镇目前依然保持着它的历史特点。60多处保存完好的淘金时代的建筑,大都集中在箭镇最主要街道:白金汉街。这些历史建筑有些仍然在日常使用之中,比如1863年就开始营业的箭镇邮局现在还在营业中,据说这是新西兰最老的邮局,漫步在这条街道上,两旁尽是百年的欧式建筑:古老的英式电话亭,19世纪的旅馆,路边停靠的老爷车,时光都好像重新回到了100多年前。
      在箭镇泰国菜餐厅吃了午餐,拿着冰激凌在小镇上闲逛,买了朋友们在攻略中提到的老奶奶的水果,一盆各色的水果(车厘子、李子、桃子等4、5个品种)10NZD,咱也体会了一把悠闲的滋味。(箭镇很小,半个小时已经够你逛了)
        箭镇出来,我们直接去了距离皇后镇15公里的喷射艇运动中心shotover,在新西兰水上活动很多,你可以体验新西兰独有的喷射船。喷射船是靠从船体后部喷射出高速水流前进,所以能在很浅的水中行驶。虽然在其他地方比较难见,但是在新西兰有很多地方你都可以体验喷射船,这已经成为新西兰的一项独特的水上活动,并且不同的地方都各有特色。4.5秒内完成时速0到100公里的加速,绝对玩心跳。喷射艇运动在新西兰分红色、黄色和蓝色,代表着不同的湖面,其水流、惊险程度不同。我们选择的红色,据说是最刺激的,绝对安全,请放心哦。喷射艇NZD125每人,需要照片的话加NZD39,推荐。
        下午4点多我们到达皇后镇哈特兰德酒店。皇后镇(Queenstown)位于瓦卡蒂普湖 (Lake Wakatipu)北岸,是一个被南阿尔卑斯山包围的美丽小镇,依山傍水。在夏季,天然的湖泊与充足的日照皇后镇成为一个享受阳光、享受垂钓、远足与休闲乐趣的理想之地。秋日天高气爽,是打高尔夫的好时节,美丽的落叶将山峰映衬得格外绚丽。冬天,群山白雪皑皑,无以数计的滑雪与雪板爱好汇聚于小镇附近的滑雪场地。滑雪运动可一直持续至仍有可能迎来大雪的春季。
        哈特兰德酒店的地理位置很好,距离skyline、蒸汽船、镇中心、大汉堡等步行都是10分钟上下。但皇后镇的商业气息很浓,也是来新西兰看到人员最多,特别是国人最多的地方。酒店房间分上下2层,楼下是双人床及卫生间,二层是2个单人床及厨房带客厅,坐在二层的客厅可以看到瓦卡蒂普湖的一角,风景很是迷人。推荐
        稍事休息,5点多,我们步行(整个皇后镇的活动都是步行的,停车很不方便)来到大汉堡,地址:42 Shotover Street, Queenstown Town Centre。由于时间尚早,等待了近20分钟左右。汉堡真的很大,一般胃口的人半个就够,他会为你一切为2的,但味道没有很特别,吃个名气吧。饭点的时候等待的人很多,据说等待1个多小时是不稀奇的。
       大汉堡离开天际缆车还是非常近的,10分钟不到。被美国广播公司评为世界上最佳景观餐厅的缆车餐厅,吃自助餐是需要预约的,旺季时候请提前1周。我们预约晚了,连中午的位置也没有了,只能在傍晚时分一睹其美景。乘坐缆车的整个过程不过5分钟左右,据说这是南半球最抖的缆车轨道。在天际餐厅的旁边有个观景台,可以直击皇后镇的全景,因此缆车餐厅曾被评为世界最佳景致餐厅。不用担心没有摄影的地方,新西兰的旅游局在每个景点都会配备最美的观景点给各位摄影爱好者。整个游览时间1小时左右。
       天际缆车+自助餐的项目,官网成人82纽币,天际缆车一个项目的话32NZD每人。
强烈推荐

宾馆门前瓦纳卡湖的晚霞

瓦纳卡湖嬉戏的女子

邂逅瓦纳卡迷人的白云

puzzing world

用力顶住

罗马厕所,是不是有点真假难辨?

箭镇

多位朋友游记中提到的卖水果的老奶奶

day10

2月6日  皇后镇
       皇后镇的第二天,我们预约了蒸汽船+农场+BBQ项目(NZD99),9点从酒店出发,一路边欣赏美景,边走向码头(10分钟)时值周末,我们遇上了很多摆摊的当地人,琳琅满目的物品,有老太太手织的绒线帽、围巾、拖鞋、工艺品等,让人爱不释手。一路走到码头,见等待上船的人们已经排起了长队。用预定的信息到码头信息中心换取船票,很快就上了船。在蒸汽船上,我们发现90%是国人,其中50%以上是上海人。
       TSS厄恩斯劳号蒸汽船(TSS Earnslaw),是皇后镇的标志性轮船。TSS厄恩斯劳号蒸汽船于1912年投入营运,是瓦卡提普湖(Lake Wakatipu)上最大最豪华的游船。据说TSS是南半球唯一一艘还在航行的燃煤蒸汽游船。它每天在瓦卡提普湖上来回航行几次,单程45分钟。
       乘坐宽敞的古老邮轮游览湖光山色,是观赏皇后镇高山风光的理想方式。到牧场之后,我们观赏了剪羊毛表演以及牧羊犬管理羊群的表演(半小时左右),并在农场靠近湖边的全景餐厅享受了BBQ午餐。烤羊肉、牛肉、鸡肉、肠子、甜点、咖啡、水果一应俱全,觉得还是非常值得的。全程3小时。
       回到酒店整休后,我们驱车赶往前一天预订的距皇后镇20公里处的“蹦极”的发祥地。这个蹦极台建在一座废弃的卡瓦劳Kawarau老桥上,离水面只有43米,但因为它特殊的历史意义,使得它成为新西兰最受青睐的蹦极胜地。并且因为高度不高,人们还可以选择“湿身”跳法,也就是绳索长一些,可以在水里涮一下哈。据说,蹦极这种挑战极限的运动在皇后镇风靡。在我们的鼓励下,儿子准备挑战一下这个极限运动。在接待处出示预订回复邮件、付款、称重、编号、等待,预约时间到了以后走到蹦极处,美女工作人员重新为你称重,套上保险绳,让你放松心情,于是另一波帅哥工作人员为你脚上裹上厚厚的毛巾,扎上绳子,在一边稍事等待。等待的过程想必是一个煎熬的过程,纵身一跳的瞬间,需要多大的勇气啊,佩服佩服,我想即使时间能倒流,即使回到青春年少,我也不敢去尝试啊!很多女孩在那里大呼小叫呢,湖面上有一艘小船,2个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帮你解开保险绳,送你到岸边。哈哈哈,很安全,至今没有发生过事故,所以寻找刺激的亲放心大胆的跳!
       皇后镇的夜景一样的迷人哦,街头艺人处处展示着自己的身手,酒吧和咖啡吧欢歌笑语,我们在瓦卡提普湖边喝着啤酒,把迷人的景色锁进心田。(这里早晚温差真的很大,晚上外出一定别忘了穿外套哦)

皇后镇无敌美景一

瓦卡蒂普湖畔戏水的帅哥美女

皇后镇无敌美景二

皇后镇无敌美景三

汉堡排队的人们

这么大,各种口味可以挑选哦

有没有垂涎欲滴啊

高原牧场

皇后镇随处可见的艺人

裸跳啦——奔放的蹦极女孩

儿子大胆体验蹦极

刺激喷射艇,有惊无险,老少皆宜

day11

2月7日  皇后镇——达尼丁

达尼丁是南岛最大港口、交通和商业中心。在150多年前的淘金时代,达尼丁曾一度是新西兰人口最多的城市。由于当时的居民多来自于苏格兰,因此这座城市至今仍保持着浓郁的苏格兰情调,保存完美的爱德华和维多利亚时代的古典建筑,被喻为“苏格兰以外最像苏格兰”的外国城市。
皇后镇到达尼丁共三百多公里,一路上有很多葡萄、樱桃生产基地、酒庄等,一路上我们走走停停,三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达尼丁。找到一个能全天免费停车的地方,在附近吃了午饭,导航显示我们离开第一教堂(圣保罗教堂)只有十分钟左右的步行时间。
       圣保罗教堂建成于1873年,高56米的尖塔让它非常显眼。外观和内部的门廊、钟塔、内殿、布道坛、圣坛、风琴都很有特色。最漂亮的是一扇扇彩色玻璃窗,宏伟、壮观而富丽堂皇。
       从圣保罗教堂出来,十分钟左右,我们来到爱德华火车站。车站是一座庞大的古建筑,启用于1906年。建筑师乔治•楚普按照佛兰德文艺复兴的风格设计了达尼丁火车站,恢宏古典的建筑,广阔的马赛克镶嵌瓷砖地和娇艳的彩色玻璃窗,使无数游客必留之倩影。
      不远处是吉百利巧克力工厂,我们只是在他的营业部停留了近十分钟,购买了巧克力和巧克力粉(与超市价位差不多,有的还是超市便宜)
来到达尼丁的花园汽车旅馆,我们进行稍事休息(NZD157.5,旅馆很小,也不是很方便自己烧饭,建议住的离市中心稍远一些,可以住的好一点)
       休息后我们驱车来到著名的奥塔哥大学,它是新西兰成立的第一所大学,由于大学周边都在修路,我们只是沿着大学周围行使了一圈。
       鲍德温街是世界上最陡峭的街道,每年夏季在此都要举行充满乐趣的达尼丁艺术节,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我们当然也不会错过众多朋友们推荐的这个有名的景点。车子停在离鲍德温街最近的道路上,我们随着陡坡往上爬,感觉就像在爬山一般。突然,身后响起汽车加速的巨响,一辆轿车加大马力往上冲,一个急转,稳稳停在自家院门前,丝毫不差,把我们看的目瞪口呆。
      从鲍德温街出来,我们又驶向离达尼丁城不远的一个三面环海的山头上,那里坐落着新西兰唯一的一座百年古堡式建筑-朗尼克城堡(Larnach Castle)。这座城堡虽然比不上欧洲很多的城堡豪华和壮观,但这座城堡里的引人入胜的故事仿佛记录了上百年来新西兰的经济史和发展史,更记录了一个家族从兴旺到衰落的过程。它吸引着无数的游人前来观赏和了解。沿着达尼丁城中的指示牌,一直上到一个崎岖的沿海山路时,海岸两边的山峦层起叠覆,把达尼丁最美丽的海湾尽收眼底,平静的海水仿佛是一汪羞涩而矜持的平湖。大约二十几分钟后,我们到达了朗尼克城堡,但却被遗憾的告知,城堡已关门,我们只能遗憾的打道回府(开门时间是9::00-17:00,30NZD/人)
       这天是大年夜,通过大众点评,我们在住宿边上的一家顺风中餐厅打包了五个菜,在超市中买了酒,准备过我们的中国年。搞笑的是,打开打包的中国菜,才发觉所谓的点菜,其实都是国内的盒饭,每一盒当中有分量很足的饭。我们把盒饭中的菜挑出来放进盘子,算是过了一次非常特殊的大年夜,哈哈哈!
       值得一提的是超市中的冰激凌,3.5NZD一大盒,味道超好,就是吃不完呀。第二天一早,为了减少浪费,我与儿子围着冰激凌又吃上了,哈哈哈(提个醒哈,宾馆的冰箱一般都是冷藏,只有制冰块的地方温度低,但好小啊放不进,所以买的以前三思哦)

圣保罗教堂

圣保罗教堂内部的宏伟

圣保罗教堂富丽堂皇的彩色玻璃窗

哥特风格的第一教堂

古老的达尼丁火车站

苏格兰风情的街头建筑

鲍德温街——世界上最陡峭的街道

最陡街道两旁的居民房

day12

2月8日  达尼丁——蒂卡波

特卡波湖 (Lake Tekapo) 坐落于新西兰南岛的著名旅游城市基督城皇后镇之间,位于库克山盆地与 MacKenzie 的心脏地带。美丽迷人的特卡波湖四周围绕着被金色灿烂的阳光笼罩的树丛和白雪皑皑、一望无际的雪山。最特别的是蒂卡波湖湖水的颜色,蒂卡波湖的西畔便是南阿尔卑斯山脉,山上的积雪融化之后顺势注入湖里,在流动的过程中会把山上的矿物质冲刷下来,久而久之累积在湖底,在阳光的照射下,会形成如梦如幻的乳蓝色,所以蒂卡波湖又被称为新西兰南岛的蓝宝石。以“人间静土”来形容位于新西兰南岛上宁静的特卡波湖,最为贴切不过,被喻为旅游南岛不得不到的特卡波湖。
       沿着特卡波湖行驶真是享受啊,在欢呼雀跃中我们很快到了今天的住宿地,一个很小的小镇,特威泽尔假日公园。入住后,老板——一个很热情的老头为我们介绍着周围的景点,库克山、牧羊人教堂、约翰山观星,无不使我们向往。简单整理后,我们不顾强烈的紫外线照射,马上驱车前往库克山脉。从特威泽尔假日公园到库克山约50分钟,沿途尽享库克山的壮观和精彩。库克山海拔3764米,是新西兰全国最高峰,也是大洋洲第二高峰,有“新西兰屋脊”之称。南阿尔卑斯山脉纵向贯穿在南岛的中部,许多山脉被白雪覆盖,延绵几百公里。早年的航海家驶近南岛东岸时,放眼望去,看到一列高耸入云的雪峰,即定名这里为“长白云之地”。
        胡克谷步道(Hooker Valley track) 是库克山国家公园最著名的步道, 长九公里,来回约需3-4小时,沿途除了有库克山峰和周围群峰美景相伴,春下两季青翠的高山草地上还有如库克山百合等无数美丽的花朵灿烂相迎,高山纪念碑 (Alpine memorial)是眺望山谷景色的绝佳据,接近穆勒冰河 (Mueller Glacier)时还可欣赏高山与冰瀑的壮观景象。胡克谷步道的尽头是终点湖 (Terminal Lake),一般游客多半在抵达这座蓝色冰河湖后即按原路折回,往前还有曲折的步道通往胡克小屋 (Hooker Hut), 但为了安全起见,必须是有向导同行的队伍,才可继续向前。
       我们原来想在这里圆了福克斯冰川未圆心愿,即直升机徒步,但由于时间仓促(需预约),还是未能如愿。于是我们选择了短程步道,来回一个小时。由于那里日照厉害,体感很累,我差点放弃了这个步道,在老公儿子的鼓励下,才走完了并不很长的步道(上山路,一路没有遮挡)朋友们,值得啊。近距离目睹冰川的壮丽和冰河的雄伟,你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伟大!推荐,库克山绝对值得一去,最好在山脚下住一晚。
       晚饭后,我们又马不停蹄赶到坐落于蒂卡波湖湖畔的好牧羊人教堂(ChurchofGoodShepherd)。这是蒂卡波湖的一个标志性的建筑物,教堂位于三面环水的半岛上,始建于1935年。教堂外墙全由石块垒砌而成,沉稳而厚实,外观上看非常简朴。透过教堂的窗户,青翠的小草、紫色的鲁冰花、湛蓝的湖水和皑皑的雪山仿佛就是镶在画框里般精致。好牧羊人教堂边上由牧羊犬铜像相伴着,据说是为了纪念和感谢牧羊犬为他们的生活和发展做出的贡献。
       好牧羊人教堂的附近,有著名的约翰山,据说是观赏星空的理想地,驱车赶往约翰山的时候,发现约翰山的大门已关闭(开门时间是6::00—18:00)但还是有一些年轻人爬过或钻过低矮的围栏,向约翰山山顶爬去,由于天色已暗,出于对行车安全考虑,还是打道回府。
       其实就在旅馆的空地上,抬头便是繁星点点,忽明忽暗,闪耀的银河从头顶流淌而过。据说蒂卡波小镇的名字来源于毛利语,意思是晚上的草席,也有人翻译成星空下的草席。这里是世界上罕有的“世界星空遗产”保护区,可以拍摄到完整的银河、大型星团。当地的常住居民只有300多人,他们严格管理灯光的使用,所以区内完全没有光污染。
       特威泽尔是一个很小的地方,特威泽尔假日公园(NZD120)也是比较简陋的(本次行程中最便宜的住宿),虽然他们给了我们一个可以居住5个人的房间,房间挺大,卫生也独立,但是是公共厨房,公共厨房区域烤箱等一应俱全,也有专门的晾衣服区域。晚上看到很多房车停在他们这里,来公共浴室洗澡等,对住宿要求不高的话还是可以考虑的。但还是建议租住在蒂卡波附近。
        很多人游记中提到的三文鱼养殖场是路经的,没有啥特别的,很小的一个规模,顺便买了一块,由冰块包着,挺新鲜的。

如梦如幻的蒂卡波湖

夕阳下的牧羊人教堂

牧羊人教堂边与世无争的静谧

守卫家园的牧羊犬

day13

2月9日  蒂卡波——基督城

早上起来,大雾锁城,但今天还有几百公里要赶,我们只能小心翼翼的上路了。其实这里的雾是一段一段的,有时能见度只有几十米,开出一段路后,眼前突然又开阔起来,观远山,那盖在山上的雾又像泡沫丰富的肥皂泡一样,慢慢蔓延开来,向着你流淌过来,看的我们如痴如醉。经过近4个小时的奔波,我们终于在中午赶到了基督城。
       基督城是仅次于最大城奥克兰、首都惠灵顿新西兰第三大城市,也是新西兰南岛最大的城市,是新西兰奥克兰以外、来往世界各地的第二大门户,又名“花园之城” 。 但2011年那场6.3级的浅层地震袭击基督城,由于震中位于市中心,因此造成数千栋房屋建筑被毁,市区几乎被夷为平地。就连哥德式建筑风格充满优雅情韵、基督城最重要的地标——大教堂,如今也用铁丝网拦着,建筑已全部损坏。这可是一幢从1864年开始兴建的花了40年才完成的建筑呀。倒是大教堂广场上2001年为迎接千禧年和基督城建城150周年修建的的银色艺术雕刻“切利斯”还屹立市中心广场。
       市中心到处都是修建中的马路和毁坏的建筑,整个城市一片萧条,让人心疼。在教堂边上的停车场缴费停车,我们在街上闲逛,无意中看到了基督城的环城电车,以及在街边神色依然清闲喝着咖啡的人们。解决午饭后,我们又步行到有名的Avon艾芳河(不远),河岸两旁细水潺流,两岸杨柳拂风,很有情调,河道细细长长,我们在河岸旁稍作停留,就驱车赶往今天的目的地草甸别墅。(中途去了购物广场,买了一些纪念品,今晚是我们在新西兰的最后一晚,明天开始我们就要长途跋涉啦)
       草甸别墅离市中心15公里左右,是一对老夫妇经营的。我们到达时他们正在花园里,通过他们留的纸条,我们找到了他。这位看上去60多岁的老爷爷很健谈,也很热情,他告诉我们喜欢运动,一间小小的办公室,墙上都是橄榄球运动衣,布置的相当有特色。他陪我们聊了很长时间,带我们逐一参观我们的房间,订好第二天早上送餐的时间后,又回到了花园。(他们绝对保证和尊重我们的私密空间,后来就再没有在我们面前出现过,就连早餐也是送到我们的门外,连我想与他们留个影或道个别的机会都没有找到)
       草甸别墅(NZD205),房间的装修非常淡雅素净,就如我们自己居住的两室一厅的房子,有车库、有洗衣机干衣机、以及咖啡机等,冰箱中有奉送的整盒的牛奶,家的感觉。门外的躺椅对着偌大的草坪,一杯浓浓的咖啡,赶走了我们连日奔波的疲劳。

哥德式建筑风格的大教堂,被地震的威力摧毁了原先的优雅

大教堂广场上孤独的棋子

依旧屹立于广场中心的银色艺术雕刻“切利斯”

雅芳河的寂寞

有轨火车

有轨火车可以带你绕城一游,每站可自由下车照相

新西兰最后一晚的草甸别墅全景

day14

2月10日  回家了

回家的日子很快就到了,前一天晚上我们就打了包,因为从基督城奥克兰是捷星航空的飞机,每人的托运行李只有一件且只有20公斤,我们只能把其他的一些行李拎在手中。早上6点,我们在闹钟声中惊醒,很快起床梳理,6:45分,预约早餐的时间到了,我们听到连接我们与主人家的门外有些许的声音,打开房门,只见推车不见人,三明治、酸奶、麦片、鲜榨果汁以及三种已为你切好的水果,精致小巧,让人感到很是温馨。匆匆用餐后,打开车库门,驶出院子的时候,我们真想与房东打个招呼道声感谢,但非常遗憾的是我们再也没有看到他们的身影。
       距离还车的地点约17公里,但早上7点多的时候有点堵车,这是在新西兰遇到的第一次堵车现象。终于在约定的8点以前把车开到还车地点(还车四周并无加油站,起码在6、7公里外才有,请在路上加满),一位工作人员过来,接过我们的车钥匙,查看了油箱是否满油,询问有无碰擦,得到肯定的回答后,让我们在原地等待去机场的接送车,还车的手续如此简单,他都没有围着车辆走一圈,也没有发动车子检查一下,哈哈,这是信任吧?
       五分钟左右,一辆从机场回来的小面包把几个人接到租车点,为我们把行李放上车,五分钟后就到达了机场。在自动值机上办理了CHINK IN,托运了行李(都是自助哈),20分钟后,我们已经在登机口了。(新西兰国内航空可以把水、打火机等带上飞机)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奥克兰,10分钟后提取了行李,沿着地面上绿色粗线,我们一路走到国际机场(10分钟,很近),自动值机、选座位、打登机牌、行李吊牌(边上有专人为你服务,假如不会自动值机,会帮助你),因为我们是转机的,前一段是新西兰航空的飞机,所以每人只能托运一个行李(规定是20公斤,但只要不超过23公斤是没事的) 托运行李后,安检以前必须把出境卡填写好,整个行程半小时就搞定啦。
       等待起飞的时间,我们把剩余的纽币化在了机场免税店,到达悉尼转机,与来时的手续一样,过安检,到登机口办理CHINK IN ,2月11日早上5点,我们安抵浦东国际机场。

机票篇

决定去新西兰旅游是9月上旬,因考虑到儿子大学放假要临近春节,所以考虑春节前出发,春节中返回。9月中旬开始关注机票信息,关注驴友的游记,查询了途牛、携程、去哪儿等,最后还是在驴友游记中推荐的天训平台的TRIPSTA定了票,比较下来比较靠谱,价格相对适中。说起机票询价还是一波三折的。网上机票的价格每天每小时都在变化,今天看好的,过一小时就找不到了(或许因为是菜鸟的缘故吧,本人还是第一次去国外自驾自由行)第一次通过网站预订机票、酒店等,实在生疏。通过一番比较,去哪儿标注的机票价格最便宜,但看到的价格点进去后与看到的相差甚远甚至翻倍,感觉很不靠谱。经过几天晚上对价格、航空公司、中专停留时间、座位间距等的比较,最后确定了出发与返回的时间:即1月27日出发——2月11日到上海。整个春节期间,新西兰旅游是旺季,因此我选择春节前十天去,春节中返回,价格相对适中。三位成人往返机票总价为人民币22033元(含税,悉尼转机)
        新西兰国内段:按照行程日期,我们又定了新西兰境内机票,即基督城奥克兰,机票价格是:285纽币(含行李票与午餐,捷星航空官网上直接预订付费,并打印行程单和收据等)
        体验1:假如没有任何意外情况发生,个人认为TRIPSTA订票还是靠谱的,价位也比较适中,能尽量提早一点预定的话价位还可以更实惠。当假如你有不确定的因素,可能会发生机票改签等情况,请三思而行。我就亲身经历临行前要改签而联系不到人,24小时电话无人接听,全英文沟通的尴尬。(后查,该平台总部在希腊,时差很长,往往下午4、5点才能接到他们的邮件)
        体验2:最好直飞,我们当初为了节约费用,选择了在悉尼转机,结果出行前三天才在偶然中得知在悉尼转机,即使不出机场也要办理过境签(本人孤陋寡闻,还第一次知道有过境签这个东西),差点使我们准备了几个月的行程泡汤,结果找了熟识的朋友,才得以在2日内出签,真是弄得紧张至极。其二,由于是转机,当第一家飞机误点的时候,影响了我们搭乘第二段飞机的时间,从而直接导致了人已到了奥克兰,而行李却遥无影踪,直至第二天下午一点和深夜12点,才分2次把行李送到奥克兰宾馆。

签证篇

我们的行程是2016年的1月下旬开始,而新西兰的签证为3个月-2年不等,所以我一直等到11月下旬才送签。按照网站对送签材料的要求,准备每一份材料,当天的送签过程还是十分顺利的。拿号等待了一个多小时后,经材料核实,缴费1255元后,顺利送签。被告知20天后会出签,快的7天,会通过快递的方式送达我指定的地址。本次签证出签时间:11月23日送签,12月5日收到签证,2年多次。
       澳大利亚过境签证:182/人,共计546元,需要资料:新西兰签证、机票订单、876表格,规定五个工作日出签。
       值得注意的是:我一家三口,儿子离二十周岁还有半年,是以家庭为单位申请旅游的,只要交一份签证费。而之前咨询的所有旅游公司,都告诉我要交三分签证费:即我们夫妻各一份,满18周岁的小孩交一份。其实即使子女已超过20周岁,也只要交2份签证费,因为夫妻是可以共同申请的(建议自己办签证,按照要求准备材料,很方便)
        新西兰澳大利亚签证上海申请中心地址:
四川中路213号久事商务大厦2层(近汉口路)营业时间:8:00—15:00(有停车场)

新西兰签证材料准备:(申请表格等在新西兰旅游局官网)
1、访问签证审核签单
2、申请表1188(一个家庭只要一张,包括未满20周岁的子女,配偶即使不同行,也需要填写)
3、 申请表1027(17周岁以上每个人都要填,是补充表,与1188表同时都要填写)
4、 户口本复印件(整本,1-16页)
5、 有效期内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6、 半年内银行工资流水账证明
7、 在职证明(包括职务、工资、准假期限等)
8、 所在单位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或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
9、 学生在校证明
10、存款证明(一个家庭十万就可以了)
11、其他资产证明(如房产证复印件、车子产证等)
12、结婚证明
13、护照原件(有效期内,如:出境日期15年12月1日,护照有效期必须在15年6月1日前,即视为有效期)
14、近期内照片2张(4.5cm*3.5cm)

另外,为了有更多的保障,毕竟第一次在国外自驾,购买意外保险一份:310元/人,共计930元,设置在签证馆的保险公司可直接办理

租车及行驶篇

新西兰有很多常用租车公司,网站如下:
www.avis.co.nz(国际性)
www.hertz.co.nz(国际性)
www.budget.co.nz (国际性)
www.omegarentalcars.com(本土)
www.apexrentals.co.nz(本土)
www.jucy.co.nz(本土)
www.acerentalcars.co.nz(本土)
www.britz.co.nz(本土,主要是房车)

通过官网可以选择车型,计算价格,而且提车非常方便,只需提供护照、驾照原件和驾照公证书和订单(驾照翻译:淘宝69元一张,把驾驶证拍好发过去,2天就收到翻译件了,好用)10分钟左右就可以检查完车提车走人。当然提车后注意检查车辆的外观、发动车子检查雨刮器、熟悉操作台的标识,确认OK就可以开走啦。我们是apex公司的租的车,因为是本土的,所以相对便宜一点。租车情况:车龄2010年凯美瑞,排量为2400CC,租车费用为84纽币每天,全险为22.5纽币每天,共计12天,加上北岛到南岛摆渡,三个人的摆渡费69纽币每人(车子的摆渡费用由租车公司承担),12天共计费用1485纽币。
       新西兰是左行右舵,和中国正好相反,所以上路时多少会有点不习惯,但新西兰的车辆都很有秩序,毕竟地广人稀,不需要玩儿命插队赶点儿,但是还是需要适应三点:
       一是转向灯:雨刮器和转向灯跟中国是反的,所以经常到要转弯的地方,挡风玻璃上两个雨刮器呼啦呼啦的刮着,适应两天就没问题啦。二是新西兰的路上环岛很多,除了城市的红绿灯多些,其他地区的十字路口基本都是环岛为主,所以进出环岛的时候首先要让行已经在环岛内的车,并且让行右侧来车;其次是一定要提前看到第几个出口出去,这个Google Maps导航都会有提示,照做就好了。三是让行规则:遇到路边竖有”GIVE WAY”标志的,记得要减速,看右面有没有来车,如果有,就要等视线范围你内的所有来车通过了以后才能继续。
       新西兰公路车速限定通常是100码,也有80的,但是新西兰公路很多都是盘山的,弯道特别多,在弯道都竖着牌子,标着75/55/35/15等不同的数字,这时驾驶员就要注意了,数字越小,弯道越急,数字是建议行驶的车速。
http://www.nzta.govt.nz/traffic/around-nz/new-rule-quiz.html 这个是新西兰交通局官方的测试地址,大家可以去做个小测试哦!

体验1:车辆预订成功后会刷信用卡,但只是授权而已,并会发一份邮件到注册的邮箱,这个最好打印出来带着,租车的时候给店员看,很方便。
      体验2:切记要问清楚加汽油还是柴油。一般的轿车都是加汽油的,91号,绿色的标枪。在新西兰加油站都是自己自助加油,加完以后到里面的便利店去付钱。只要把油枪放进车子的油箱口,加到跳枪为止。据说用信用卡自助加油操作起来挺复杂,我们特地留了现金加油,后来遇到一个只能用信用卡加油的地方,在尝试了一下未成功后,我们还是选择找个一个用现金的加油站。
      体验3:导航,在国内下载Google Maps即可 ,下载完以后到了国外就可以用了。但建议英文水平一般的一定要在国内把要去的地名、景点等的英文名字查好,在Google Maps上输入英文地名,到时就会有熟悉的普通话为你导航了,提醒你在某个路口转弯、环岛的第几个出口出去等,即使在偏僻的乡村定位也非常准,而且非常方便好用。
      体检4:新西兰的车子都不贴膜,一定要带遮阳板,一定,一定,否则在车内被晒惨啦,尤其是驾驶员,无处藏身,没两天就脱皮啦,墨镜就不用说啦。

下图是一些提示

看到左上角标志标明是休息区区域,大胆往里开;
左下角是打印停车票的机器,投进硬币,显示停留时间,投得越多,可停留时间越长,看显示哈;
右上角是加油站的标枪,一般的轿车+91号汽油,租车时请问清楚;
右下角为打印出来放在车头的停车票

住宿篇

所有住宿我们都在BOOKING上搞定,不用预付费,但要信用卡担保,可以随时改变订单。我们预订的时候关注评价高低、性价比、是否提供厨房用具可以简单烧煮、免费停车等。只有在奥克兰因为住在皇后街,很热闹的地方,不提供免费泊车,其他地方都可以免费停车,预订房间时可以勾一下。
      需要提醒一下:建议先入住,观察一下房间内有哪些厨房用具,再去超市买菜,否则很可能买回来没用具烧,或者用具太小无法烧,国外的厨房用具与国内的不一样,一般都是电磁灶、微波炉、几个奶锅似的锅子,齐全一点的有个小烤箱等,所以建议你先入住搞清楚你能烧啥菜再买菜。一般宾馆附近都有超市,很便捷。
      我们共住13天,花费11330元人民币。

其他

出发前查询的新西兰一些重要景点和地名的英文名,以方便导航,但愿你有用:
奥克兰  auckland               怀托莫萤火虫洞  waitomo caves
霍比特村  matamata ( hobbiton tour)   罗托鲁阿  rotorua
天空之塔  sky tour                    港湾大桥  harbour bridge              皇后街  queens st                     独树山  one tree hill                 伊甸山  mt eden                       惠灵顿   wellingtou
胡卡瀑布  huka falls                  陶波公园  taupo  domain
汤加里罗国家公园  tongariro national park  皮克顿  picton
格雷茅斯  greymouth            格雷茅斯钟楼 greymouth clocktower
千饼岩气孔  pancake rocks & blowholes  薄饼岩  Pancake rocks”。
福克斯冰川  fox glacier                瓦纳卡湖  lake wanaka
新西兰军机博物馆  NZ fighter pilots museum  跳伞  skydiving
邓斯坦湖  lake dunstan           雷鸣溪瀑布  thunder creek falls
皇后镇  queenstown               天际缆车  skyline gondolas
蒸汽船 TSS twin-screw steamer earnslaw  八角广场  octagon
圣保罗大教堂  ST.paul's cathedral     第一教堂  first church
达尼丁火车站  dunedin railway station  特卡波湖  lake tekapo
博文街(世界记录最陡街道)Baldwin street  拉那奇古堡  Larnach castle           莫拉奇圆石  moeraki boulders约翰山观星 Mt.juhn
好牧羊人教堂  church of the good shepherd  基督城  christchurch

最后提醒

行程前,我们买了三本关于新西兰旅游介绍的书籍,也在蚂蜂窝看了很多游记,整个行程的安排基本整合借鉴了他人的游记,但体验下来感觉过于紧凑,以致错过了罗托罗哇的地热公园及温泉,这是我非常遗憾的。从体验结果看,行程中都是半天赶路,半天玩景,发呆、闲游、任性的时间很少,所以各位亲在设置行程和线路时一定要有取舍。切记切记!

人美、景美、文更美。

2016-03-15 21:16

很实用的帖子,此帖必火

2016-03-15 21:36

收藏,以备后用

2016-03-15 21:57

引用 白天黑夜 发表于 2016-03-15 21:36:08 的回复:

很实用的帖子,此帖必火

回复白天黑夜:谢谢

2016-03-15 22:1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15 21:16:13 的回复:

人美、景美、文更美。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6-03-15 22:16

引用 吉祥草 发表于 2016-03-15 21:57:00 的回复:

收藏,以备后用

回复吉祥草:哈哈,秋天十分再去

2016-03-15 22:17

2016-03-15 22:26

2016-03-15 23:42

文笔不输风景,经验好过照片。“驴友”们感谢你。

2016-03-16 00:00

2016-03-16 05:13

2016-03-16 05:14

非常详细……收藏,可以借鉴哦👏🏻

2016-03-16 06:44

2016-03-16 06:55

美若梦境

2016-03-16 07:30

2016-03-16 07:45

2016-03-16 08:37

详尽细腻的文字,大气鲜艳的照片,好一篇精彩的游记!!!

2016-03-16 08:54

2016-03-16 10:41

互赞一个吧!

2016-03-16 11:08

照片和文章都非常的赞,我已经开始憧憬拥有15天年假后的旅行了

2016-03-16 11:40

引用 小强 发表于 2016-03-16 11:40:56 的回复:

回复小强:真心值得

2016-03-16 11:51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16 11:08:32 的回复:

互赞一个吧!

回复幼幼奶茶:👌

2016-03-16 11:52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3-16 10:17:38 的回复:

26顶必赞

回复大雨致水:谢啦

2016-03-16 11:53

引用 爱谁谁 发表于 2016-03-16 09:25:16 的回复:

幸福旅程小哥很帅景漂亮~文优美

回复爱谁谁:多谢多谢!

2016-03-16 11:54

引用 林宏楣 发表于 2016-03-16 00:00:34 的回复:

文笔不输风景,经验好过照片。“驴友”们感谢你。

回复林宏楣:哈哈,谢谢林工鼓励!

2016-03-16 11:5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16 12:26

云卷云舒,宁静宜居,快乐一家。

2016-03-16 12:34

真美

2016-03-16 12:44

赞!写得不错! 互+赞+ 一 +个+呗

2016-03-16 14:04

2016-03-16 14:05

非常好,想去

2016-03-16 14:51

引用 yangzi 发表于 2016-03-16 12:26:00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yangzi:你需要哪方面的?知道的一定告诉你

2016-03-16 18:37

引用 Elle 发表于 2016-03-16 14:51:27 的回复:

非常好,想去

回复Elle:非常值得

2016-03-16 18:38

班长,写得太好了,看得出来用了不少心血

2016-03-16 19:16

看来以后还得专门去一次南岛

2016-03-16 19:18

新西兰的白云让人感觉很低。

2016-03-16 19:43

引用 lwh 发表于 2016-03-16 19:16:14 的回复:

班长,写得太好了,看得出来用了不少心血

回复lwh:在想呢,这么熟悉的帅哥,谁呢?原来是刘帅哥,南岛的风光绝对比北岛好,一定要去!

2016-03-16 20:18

引用 知止 发表于 2016-03-16 08:54:25 的回复:

详尽细腻的文字,大气鲜艳的照片,好一篇精彩的游记!!!

回复知止:多谢啦!

2016-03-16 20:20

引用 女人似水 发表于 2016-03-16 20:20:33 的回复:

多谢啦!

回复女人似水:其实1月21日我还在奥克兰去了爱歌顿牧场

2016-03-16 20:46

引用 女人似水 发表于 2016-03-16 20:18:33 的回复:

回复女人似水:看来还是南岛风光更好一些,指环王拍摄景点到底不一样,看了你的攻略更想去一次逛逛。

2016-03-16 20:51

详尽的攻略,绝美的景色,引人入胜,令人向往,顶了!

2016-03-17 10:25

引用 lwh 发表于 2016-03-16 20:46:20 的回复:

其实1月21日我还在奥克兰去了爱歌顿牧场

回复lwh:你只去了北岛吗?这样也好,以后只要玩南岛就可以啦!第二次我准备秋天去!

2016-03-17 10:31

引用 老同花顺 发表于 2016-03-17 10:25:00 的回复:

详尽的攻略,绝美的景色,引人入胜,令人向往,顶了!

回复老同花顺:多谢啦!

2016-03-17 10:32

引用 女人似水 发表于 2016-03-17 10:31:24 的回复:

回复女人似水:12日的澳新游,相比风景的话还是新西兰更胜一筹,不过就在奥克兰和罗托鲁阿,但是就听地导说了南岛不错的,下次就直接南岛了。

2016-03-17 19:0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3-21 01:01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21 13:51

写的好赞,大写的棒,好想去!!!我打算近期去一趟,有些问题想咨询你,方便留个联系方式吗?

2016-03-22 14:47

引用 回忆专用小骆驼 发表于 2016-03-22 14:47:44 的回复:

回复回忆专用小骆驼:可以呀,保证知无不尽!QQ:1318364698

2016-03-23 09:47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3月15日-03月27日
浏览量:623次,
获得顶:66个,
获得回复:52条,
有27名蜂蜂收藏了它,5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3-28 12:51

超用心的游记!我一月底二月初也想自驾,但去不了太多天,十天左右即可。可以来回飞基督城?沿途是不是错过了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