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出游,多彩贵州(黄果树、荔波、西江美图+介绍)

• 出发时间/2016-01-29
  • 人物/家庭出游

微博:北洋一员
微信:tjushimeng

先上几张图,镇场~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2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月29日-2月2日,
我计划去贵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黄果树、荔波大小七孔、西江千户苗寨,
高原上的喀斯特、黔东南的隐秘部落、黔之魂、贵之魄的黄果树,
美丽中国~
多彩贵州~

行程看点
贵阳】-贵州省会,中国避暑之都
【黄果树大瀑布】-亚洲著名大瀑布,即将消失的世界奇迹,景区内遍布大大小小18个形态各异的瀑布,为其的独一无二更添一份传
奇色彩
荔波大、小七孔】-世界遗产地,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喀斯特地貌罕见的水上森林地带,涉水而行,梦间其中
西江千户苗寨】-世界上著名的苗寨,民风彪悍,歌舞海洋,探寻贵州神秘民俗第一站

在途中亲身经历地无三里平,在喀斯特地貌中穿梭

贵州关键词:
天无三日晴
这是天老爷的事。贵州这地方潮湿、多阴雨,自然晴天就少了。到目前为止人力还无法干预,出行的几天验证了这种天气,雨、雪、冻雨、阴、多云、晴,所有天气要素几乎全感受到了
地无三里平
这是地老爷的事,就像人的相貌是爹妈给的一样,贵州这块丘陵地方生就了高低不平的样儿。不过人脸可以整容,地貌也可以改变。若干年来贵州人已经努力造就了无数的平川和高速通道。因此,地无三里平这种说法要打一些折扣。
人无三分银
是说贵州人穷,到目前为止贵州省仍然被确定为经济欠发达省。虽然现代的贵州人比原来要富得多,但是比起发达地区来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所以人无三分银这种说法也要打一些折扣了。

经过两个半小时车程,到达黄果树~

黄果树瀑布贵州的名片,中国第一大瀑布~景区内遍布大大小小18个形态各异的瀑布,其中以黄果树大瀑布最为壮观,也是世界上唯一可以从上下前后左右,全方位无死角游览的瀑布~也是世界上有水帘洞自然贯通且能从洞内外听、观、摸的瀑布。

进入景区第一站,陡坡塘

陡坡塘景区位于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

这个瀑布最有看点地方在于85版《西游记》主题曲唐僧师徒四人牵马过河的场景就在此取景,一进门就看到唐僧师徒取经的雕塑

陡坡塘瀑布顶上是一个面积达1.5万平方的巨大溶潭,瀑布则是形成在逶迤100多米长的钙化滩坝上。陡坡塘瀑布还有一个特殊的现象:每当洪水到来之前,瀑布都要发出“轰隆。轰隆”的吼声,因此又叫“吼瀑”。

带着老妈去旅行~

景区内随处可见的西游造型~真假美猴王

赶往天星桥的途中~据说这是当年通天河的拍摄地

感觉很像阳朔的九马画山~有木有

天星桥景区在贵州黄果树瀑布下游6公里处。石笋密集,植被茂盛,集山、水、林、洞为一体,被游人称赞为:“风刀水剑刻就”的“万倾盆景”,“根笔藤墨绘帛”的的“千古绝画”,整个景区一般以高老庄(天星湖)为界,分为前后两个部分,一般跟团游览前半部分,即数生步、侧身崖等,但景区的精华却在后半部分,有桥上桥上桥、银链坠潭瀑布、水上石林等~

天星湖,西游记中高老庄,猪八戒背媳妇的取景地

冬日静谧的天星湖~

桥上桥上桥非常奇特!它不像一般天生桥,是一个完整石头,此桥是由三截构成。左右各一截,是从悬崖伸出的石头,构成桥梁左右部分。怪就怪在中间那块巨石。它仿佛从天而降的的楔子,这个楔子又恰恰是上大下小的形状,而下坠插入的地方,又恰恰是桥梁中间的空档。

水上石林区~

银链坠潭瀑布~

瀑布只有十余米高,上面成漏斗形,底部是槽状溶潭。在潭沿面上隆起的石包,象一张张下覆的莲叶,交错搭连,河水在每一张叶面上均匀铺开,纵情漫流,象千千万万条大大小小的银链,轻音嚷嚷地缓缓坠入溶潭,永远没完没了。三岔河水被钙华滩分成串串珠链,坠入深潭,是黄果树瀑布群中最秀美的瀑布。

银链坠潭瀑布位于天星桥景区水上石林区的,其形如斗,其声如歌,其状如链。在黄果树瀑布群中,它既不是以高取胜,也不是以阔或大惊人,而是以它那千丝万缕的情态和如泣如诉的瀑声,让人看见就不想离开

景区内的小交通,往返于三大景区之间~

重头戏~精华所在——大瀑布

进入景区,首先来到的是盆景园,我们眼前一片葱绿,奇石、花卉、小桥、流水,亭榭点缀其间,和谐自然,美不胜收。

园内展示着姿态各异的珍奇盆景,争奇斗艳,竞吐芬芳。一年四季枝繁叶茂、花团繁簇。我们叹服于大瀑布的雄姿,领略了天星景区奇山秀水巧连天的旖旎神韵后,沿着绿荫步入盆景园,犹如大餐后的一杯香茗、一道果品;可以使疲惫的心灵陡然松弛下来,享受园中花木为你带来的淡雅的情趣和格调迥异的美。

我的偶像~徐霞客~

景区修建了号称中国最长的观光电梯~亚洲最大的野外观光电动扶梯,扶梯分为上下两道,总长为170米,提升高度80余米

大瀑布初露面容~

黄果树瀑布宽101米,主瀑高67米,加上地上还有一级瀑上瀑,总高是77.8米。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可以远观,可以近看,可以仰视,可以透视的巨型瀑布。所谓远近高低各不同,无论从哪一个角度看,瀑布都是那么的多姿多彩~

冬日的瀑布,分成三五绺从岸顶上挂下来,远远望去,那洁白的水帘飘然而下,扬扬洒洒,如绸缎飘舞,如淑女浣纱~

犀牛滩位于瀑布的脚下,水深10—17.7米,是瀑布的跌落处。传说远古时代,这里常有犀牛出没,因此就命名为犀牛滩

传说中的齐天大圣孙悟空的住所水帘洞。水帘洞全长146米,由六个洞窗,五个洞厅,三股洞泉,六条通道所组成~

《西游记》中水帘洞一场戏,就是这里拍摄。穿过水帘洞到瀑布的后面看一看~

“捣珠崩月,飞沫反涌”的景象,“如烟雾腾空,甚势雄烈”的感觉~

徐霞客观瀑~他遥对瀑布,仿佛在凝神谛听远处的瀑布声。

明崇祯十一年 (公元1638年)徐霞客经庆远府、河池南丹进入贵州,四月二十三日,在历经艰险跋涉后,他终于见到了白水河瀑布(即今天的黄果树大瀑布),面对气势恢弘的大瀑布,他不禁赞叹道:“盖余所见瀑布,高峻数倍者有之,而从无此阔而大者。但从其上,侧身下瞰,不免神悚。”“天下第一瀑”的美誉,黄果树瀑布当之无愧。感谢这位地理学家,正是他的妙笔,从此黄果树大瀑布名扬天下。

借用一张宣传片里的截图结束安顺黄果树的旅程~转天就要去看七彩荔波啦~

第二天的游览~没想到阴云密布~小雨绵绵~万幸的是,走过五湖四海的我对于出行有颗强大的内心,突然想起了九寨的玩法~晴看水,雨看山、不晴不雨看云烟~

事实证明,荔波~这颗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不会让人失望的

小七孔景区因北首有一座建于清道光时期的小七孔古桥而得名,以精巧、秀美、古朴、幽静著称,是漳江景区的精华部分,精华景点有:小七孔古桥、68级响水河瀑布、拉雅瀑布、鸳鸯湖、卧龙潭等~

第一站先雨中漫步~卧龙潭~

响水河的上游是一条暗河,从卧龙潭出来露出地面,成为名副其实的河流,所以这里的水极为清澈~卧龙潭实际上是由一座拱形堤坝截水而成的小型水库~

拱坝的存在,使卧龙潭之深邃更加难测,堤坝截水而形成的卧龙潭水从坝顶倾泻下来,如一道银色的水帘挂在眼前,壮观而又秀美。水流倾泻下来后,撞击着河床上的巨石,喧嚣着奔向远方。两岸青山拥戴,植被繁茂,使卧龙潭更添一层幽静冷冽之感~

走近卧龙潭,会惊诧于它那湛蓝色的潭水,它静静地卧于群山丛林之中,四周的茂林倒影其间,水面经过吸收、反射和折射,呈现各种蓝色,真是美如仙境。据说,由于水内含有硫酸铜,所以呈现的是湛蓝色,可以与九寨沟的任何一个海子媲美。

雨中的卧龙潭宁静而安详,湖面一丝细雨、一丝涟漪~

这静谧湛蓝的湖水是荔波小七孔的标志,有几分神秘,几分柔媚,由于它处在丛林深处,更令人感到如空谷幽兰般的优雅恬静~

鸳鸯湖,因为全景看像一对鸳鸯得名

鸳鸯湖~此时的湖水碧绿而凝重

游览全湖需划船进入,船票30元/人,只有手划桨,但当天下雨了,这个景点只能草草拍照了事~

这里群峰紧锁,群山苍翠欲滴,故名“翠谷”。翠谷瀑布悬于群山之腰,是小七孔景区落差最大的瀑布,瀑高60多米

水上森林属世界级景点,全长600M,分上下两段,清澈的河水从河床的杂木林中穿涌而下。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冲涮,河床已没有了一粒泥沙,连磐石也被激流磨光了棱角而变得“圆滑”起来,但树木却象多情的汉子,死死扎根在河床妻子的怀抱里,纹丝不动。

68级跌水瀑布层层叠叠的瀑布,淙淙哗哗倾泻而下,或倾珠撒玉,推雪拥云,或如匹练飘逸,似银河泻地,形态各异,气象万千~

沿河谷68级瀑布而上,一路但见高山流水、绿树红花,但闻泉鸣瀑响、鸟啾虫吟,便油然想起伯牙、子期的知音逸事,更觉眼前诗意盎然,美不胜收。

拉雅瀑布~瀑宽10米,落差30米,逼近仰视,但见瀑首悬蓝天,旁缀白云,几疑天河自空而降。瀑势如山倒,吼声状雷,颇为壮观。瀑布腾空喷泻,横向坠落,同响水河纵向错落的68级跌水瀑布构成一幅绝妙的立体交叉瀑布群景观~

位于景区之首,景区之名由桥而得。这是一座小巧玲珑的七孔古石桥,桥长25米,桥面宽4米,拱高4米,建于清道光15(1836)年,昔为沟通荔波广西的重要桥梁。此桥看似单簿,但几百年来它经过多次洪水冲击却泰然屹立,迄今完好无损,可见其建筑工艺的精妙。

时间还富裕,紧接着游揽大七孔景区~

大七孔景区,它是一座大七孔古桥而得名。与小七孔古石桥遥相呼应,景区以原始森林、峡谷、伏流、地下湖为主体。主要景点有大七孔桥,天生桥,恐怖峡、妖风洞(远观未开放)等,景官险峻神奇,气势磅礴,是其显著特点~

梦塘

“恐怖峡”~听着名字就毛骨悚然~恐怖峡的碧水幽蓝和妖风洞的险峻神奇促使了人们探究的好奇心~由于是淡季,整个景区只有我们四个游客

走进峡谷,便感觉全身飕飕的凉,脚下是磕磕绊绊的石块,由于峡谷里见不到阳光,长时间的湿润,青苔长满石面,非常滑~

依山傍水,穿行在这样的绿色便道中,在山光水色中倘佯,真是一种享受

与小七孔景区中的“小七孔桥”下的静水,与“卧龙潭”中的深潭,颇为相似,全是安谧而碧绿的河水,几乎没有流动,玉一般温润的布满河道。看起来非常舒服。

河道两岸的山势,比较陡~有的地方可以说是与河面垂直。而大多数山崖上都密布着绿色的树林。裸露岩石者少之又少~

大七孔景区主要景点:有东方凯旋门之称的天生桥~

高百米、宽数十米跨江而过的天生桥被专家们誉为“大自然神力所塑的东方凯旋门”,观之令人肃然起敬,为大自然巧夺天工之神力报折服。

传说中的妖风洞~据说里面有妖精出没,曾经有人进去没出来,里面还没有开发出来,洞里连灯光都没有~

第三天游览西江千户苗寨,西江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这里太狠了~远离毒品~

西江苗寨历史悠久,汉朝时称“鸡江”,清朝雍正建置后称“鸡讲”,乾隆三年置鸡讲司,后在民国时期当地的绅士,寨老们觉得鸡讲这个名称不够雅观,因而改称“西江”。

雪后的西江更平添了几分平静和古朴~

苗王汤~喝不惯啊,味道怪怪的~

苗族是一个古老而神秘的民族,也被称作中国的犹太人,世界上有两种苦难深重的民族,一是遍布世界没有自己家园的犹太人。二是几千年来不断迁徙的中国苗族,而西江这个地方就是苗族历史上五次大迁徙中的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陆续迁徙到达的集结地。西江另称千户苗寨,因为到目前为止,这里西江已有近1300户人家,接近6000余人生活在这里,皆为苗族同胞。

贵州中国苗族乃至世界苗族的大本营,在国内近1000万的苗族人口中有超过一半聚集在贵州省境内,主要分布在黔东南地区。

苗族吊脚楼的最大特点,是在二楼宽敞明亮的走廊上,设有长椅,苗语叫“道更息”或者“更息自”,外人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叫美人靠,因为苗族女子通常都喜欢在这上面挑花刺绣。吊脚楼的底楼一般都是用来圈养牲畜和放置生产用具等,二楼才是住人用的,而三楼基本都是用来存放粮食的。

西江是远近闻名的银匠村,苗族银饰全为手工制作,其工艺具有极高水平~

风雨桥

桥的两边都架有长椅,这样的建筑形式不但起到遮风避雨的作用,还可以坐在上面休闲纳凉,另外,也是苗族青年男女约会的首选之地。风雨桥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桥头苗语“就郎嗡”的谐音汉字,直译过来叫“回龙桥”,意思是拦住河水中的龙。

通过电瓶车攀爬至观景台~

俗话说:“站得高看得远”,从观景台放眼望去就是西江全景一览无余~

白水河穿寨而过,吊脚木楼层层叠叠,初看之下无不给人以震撼的感觉!

苗族人不随意把房子建在平地~苗族是农耕民族,只有依靠耕地才能够生存下来,在贵州这个“地无三尺平”的山区,平地很珍贵~当地人为了少占耕地就在那些不能种植水稻的陡坡上建设吊脚楼,所以才会形成这样的情景

每天上午和下午各一场的当地苗族歌舞欢迎活动,苗族人自己表演的歌舞节目有当地的色彩,华丽的服饰,欢快的歌舞使人更加了解苗族人民!

黄昏时分,千家万户就亮起了灯。随着天色越来越暗,西江千户苗寨变成了灯的海洋,可以看到苗寨呈现那牛头的形状。

人生是一场旅行,或者反过来说,旅行是浓缩版的人生~爱是一种相遇,或者反过来说,是相遇最后导致了爱。好奇、认知、接纳、给予,无论是爱一个人还是行走一段旅程,它们之间总是分享着极为相似的方程解法~静谧的村落,静谧的西江~

老天爷终于在我要离开这片土地的时候放晴了~

五天四夜的行程结束了,感受了冻雨、雨雪的冰冷,这种冷不同于北方,也感受了黄果树的壮美、荔波的秀丽、西江的静谧~人生就是一次充满未知的旅行,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在乎的是看风景的心情,旅行不会因为美丽的风景终止。保持一份平和,保持一份清醒。享受每一刻的感觉,欣赏每一处的风景,期待下一次未知的旅途~

2016-03-16 16:12

2016-03-16 16:13

2016-03-16 16:14

人间仙境!

2016-03-16 16:18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3-16 16:26

2016-03-17 00:18

第6顶

2016-03-17 00:19

引用 江龙 发表于 2016-03-16 16:18:47 的回复:

人间仙境!

回复江龙:

2016-03-17 06:52

引用 街show 发表于 2016-03-16 16:26:01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街show:哈哈,也是沉了许久才写的~

2016-03-17 06:53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03-17 00:19:05 的回复:

第6顶

回复闪闪红星:

2016-03-17 06:53

8顶!

2016-03-17 08:22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3-17 08:22:08 的回复:

8顶!

回复兲篙雲淡:

2016-03-17 08:23

一直想去贵州,向往那片天地。楼主真棒!欢迎回访。

2016-03-17 09:19

2016-03-17 18:45

这个不错!我的色没你这么美

2016-03-17 18:46

引用 〃HER⊙… 发表于 2016-03-17 18:42:55 的回复:

这个我没拍出我想要的效果,或许因为

回复〃HER⊙…:拍瀑布~用慢门

2016-03-17 20:49

引用 布幕布泰 发表于 2016-03-17 09:19:36 的回复:

一直想去贵州,向往那片天地。楼主真棒!欢迎回访。

回复布幕布泰:谢谢好友,好滴好滴~

2016-03-17 20:50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3-17 11:53:03 的回复:

回复亚父:谢谢老友

2016-03-17 20:50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3-17 09:22:30 的回复:

幸福快乐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老友一如既往的支持~

2016-03-17 20:51

2016-03-17 21:10

引用 路虎 发表于 2016-03-17 21:10:47 的回复:

回复路虎:谢谢大拇指

2016-03-17 22:17

2016-03-18 07:57

引用 seven 发表于 2016-03-18 07:57:00 的回复:

回复seven:谢谢大拇指

2016-03-18 08:34

不错

2016-03-18 09:21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3-18 09:21:51 的回复:

不错

回复RhyNong:哈哈,多谢多谢

2016-03-18 09:39

2016-03-19 11:16

很赞

2016-03-19 11:17

2016-03-19 11:18

2016-03-19 11:19

引用 yoko onno 发表于 2016-03-19 11:19:43 的回复:

回复yoko onno:哈哈,多谢您的大拇指

2016-03-19 12:22

写的好,图也美,有机会一定去。

2016-03-19 13:28

19顶

2016-03-19 14:34

引用 小魔女 发表于 2016-03-19 13:28:42 的回复:

写的好,图也美,有机会一定去。

回复小魔女:建议不要冬天去,太冷了,夏天吧~避暑胜地

2016-03-19 15:14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3-19 14:34:22 的回复:

19顶

回复小山:多谢多谢~

2016-03-19 15:14

2016-03-20 08:11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3-20 08:11:47 的回复:

回复宇瀞:

2016-03-20 08:21

2016-03-20 15:33

引用 摄之旅 发表于 2016-03-20 15:33:38 的回复:

回复摄之旅:多谢大拇指

2016-03-20 18:00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3-21 13:51

引用 xgytj 发表于 2016-03-21 13:51:57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xgytj:哈哈,希望对你的出行有所帮助~

2016-03-21 15:08

2016-03-21 20:34

楼主这照片的水准跳跃性太大,有点不适应

2016-03-21 20:40

引用 lilyrat 发表于 2016-03-21 20:40:54 的回复:

楼主这照片的水准跳跃性太大,有点不适应

回复lilyrat:哈哈,咋了?

2016-03-21 20:46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3月15日-03月27日
浏览量:531次,
获得顶:24个,
获得回复:54条,
有17名蜂蜂收藏了它,2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3-28 13:08

4天时间去这些地方,够吗?

2016-03-30 07:25

引用 云淡风轻_Q 发表于 2016-03-30 07:25:52 的回复:

4天时间去这些地方,够吗?

回复云淡风轻_Q:准确说是五天,第一天晚上的飞机,就没算

2016-03-30 08:30

2016-04-03 17:57

引用 自助游 发表于 2016-04-03 17:57:18 的回复:

回复自助游:多谢多谢

2016-04-03 21:25

2016-04-05 14:42

引用 Smallangela梦 发表于 2016-04-05 14:42:59 的回复:

回复Smallangela梦:

2016-04-05 14:45

赞一个~~~明天也要去玩啦。楼主你在苗寨住哪个酒店?推荐吗

2016-04-05 19:07

引用 🐶 发表于 2016-04-05 19:07:13 的回复:

赞一个~~~明天也要去玩啦。楼主你在苗寨住哪个酒店?推荐吗

回复🐶:哈哈,祝旅途愉快,我们住的福泰轩,在老的景区门对面,还可以,就是交通比较方便,价格可以到携程看一下作为参考

2016-04-05 19:17

景点图文详细,赞👍如果有时间节点,可以给行程做个参考,那就更完美了👍多谢!

2016-06-24 12:21

引用 Jackeychan 发表于 2016-06-24 12:21:38 的回复:

回复Jackeychan:谢谢,说明还有改进空间,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