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江南 画中西湖【一起旅行第二站:杭州】

2016-03-15 21:32 1743/22
  • 出发时间/2015-03-28
  • 人物/带小孩

旅行回来已经快一年了,某一天看相片的时候又想起了旅途中那么多美好的回忆~~~以前都是全家出游,先生带队。这次先生没时间只有我和儿子,儿子主动担负起领路、找车、提行李、订酒店等一切事宜。先生把我们送到火车站,一再叮嘱我们要注意安全、注意身体,还是很不放心我们单独出门的。
写这篇游记,用来纪念我和儿子的第一次一起旅行。

旅游时间:2015年3月24日--4月4日
旅游路线:太原出发第一站/南京--第二站/杭州--第三站/周庄--第四站/苏州--回太原

-------------------------------------------------分割线-------------------------------------------------

旅行第二站:杭州
杭州简称杭,浙江省省会,是浙江省的政治、经济、文化和金融中心,长江三角洲中心城市之一。
杭州人文古迹众多,西湖及其周边有大量的自然及人文景观遗迹。其中主要代表性的独特文化有西湖文化、良渚文化、丝绸文化、茶文化,以及流传下来的许多故事传说成为杭州文化代表。
杭州因风景秀丽,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

相关游记:
六朝古都 情系法桐【一起旅行第一站:南京http://www.mafengwo.cn/i/5431372.html

漫步古镇 夜游水乡【一起旅行第三站:周庄http://www.mafengwo.cn/i/5434993.html

故地重游 恍然如梦 【一起旅行第四站:苏州http://www.mafengwo.cn/i/5441656.html

行程安排

3月28日:下午18:30到杭州--安排住宿
3月29日:灵隐寺--岳王庙--苏堤--雷峰塔
3月30日:断桥--湖心岛--九溪十八涧--虎跑公园
3月31日:杭州东站
【下一站:苏州--周庄

-----------------------------------------------喜欢的一些图片-----------------------------------------------

3月28日

3月28日下午18:30到杭州,我们坐地铁到西湖附近预订的7天酒店,安排好住宿出去吃晚饭。
吃完饭儿子陪我在街上转了转,因为星期六的缘故人特别多,9点回酒店住宿。

温馨提示:在旅游城市,如果能避开休息日、节假日,最好还是错开。
酒店的住宿费一般是周五和周六最贵,有时会翻一倍,到处都是人、人、人

3月29日

此刻,清晨的西湖还没有迎来四面八方的游客。
湖水轻轻荡漾,湖面笼罩一层雾气,安静美好像一幅画~~~

天气晴好,吃完早饭我们坐车去【灵隐寺】

灵隐寺飞来峰

灵隐寺地处杭州西湖以西,背靠北高峰,面朝飞来峰,始建于东晋咸和三年(公元328年),至今已有一千六百余年的历史,为杭州最早的古寺名刹,是杭州旅游一定要来的地方。

首先看到四个大字【咫尺西天】每天有无数的游客在这里拍照,有多少人懂得它的真正含义呢?

进入灵隐寺必须先购买飞来峰景区门票:成人45元、学生半价22.5元。
买了门票往里走,今天周日又是旅游高峰,游客特别多。

【飞来峰】又名灵鹫峰,山高168米,山体由石灰岩构成。飞来峰由于长期受地下水溶蚀作用,形成了许多奇幻多变的洞壑,如龙泓洞、玉乳洞、射旭洞、呼猿洞等,洞洞有来历,极富传奇色彩。

理公塔又名灵鹫塔,为纪念灵隐开山祖师慧理而建。用石块砌成,六面六层,极为罕见,为杭州仅存的明塔。

【飞来峰石刻造像】
石刻造像题材为佛、菩萨和罗汉,形态各异。

现有的龙泓洞,洞中端坐一尊观世音造像。洞的左面是射旭洞,透过岩顶的石缝能看到一线天光,这就是著名的一线天。

永福禅寺

【永福寺】位于灵隐寺西约一华里处的石笋峰下,自东晋慧理禅师开山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

大多数游客都选择去名气很大的灵隐寺,其实这里买了飞来峰的门票就可以参观,四周山林葱郁,景致幽雅宜人,游客也不多。
我们准备先游览永福寺再去灵隐寺,既然来了就不能错过。

永福寺的主入口处,整齐排列着高僧的舍利塔。

山门的牌匾上写着“永福禅寺”,里面还写着:“常住真心”四个字,寓意深刻。

路边的小和尚石雕,看着让人心生喜悦。

出了永福禅寺,随着游人来到【灵隐寺】

灵隐寺

【灵隐寺】主要由天王殿、大雄宝殿、药师殿、直指堂(法堂)、华严殿为中轴线,两边附以五百罗汉堂、济公殿、联灯阁、华严阁、大悲楼、方丈楼等建筑构成。

灵隐寺门票:成人30元、学生半价15元。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自明代就有,后废。清初重建罗汉殿影响甚大,名播海内外,现在的罗汉堂是建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总面积为3116平方米,中央高度为25米,其平面呈“卍”字形,“卍”字为佛祖的三十二相之一,以示万法唯心、万德圆融、万缘俱息之意。它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罗汉堂。 五百罗汉是佛陀身边五百位常随弟子。

罗汉堂内供奉的500尊青铜罗汉像,每尊高为1.7米,底座宽1.3米,重1吨,形象各异,表情丰富,千姿百态,栩栩如生。 罗汉堂中央是一座佛教四大名山铜殿,分别供奉五台山文殊菩萨峨眉山普贤菩萨普陀山观音菩萨九华山地藏菩萨。在佛教中,此四大菩萨分别象征大智、大行、大悲、大愿。

五百罗汉堂内不让拍照,我们在里面转了又转,看也看不够,这是【灵隐寺】儿子最喜欢的地方,余下的大殿我们只是看了看就离开了。

【灵隐寺】香火旺盛,慕名前来烧香的游客很多。

【华严殿】是最后一重殿,从华严殿往下观望,五个大殿贯穿在一个中轴线上,层层递进。

华严殿内供奉有三尊庄严雄伟的佛像,中间手结毗卢印的是毗卢遮那佛,又称大日如来。左边手持如意的是大智文殊师利菩萨,右边手持莲花的是大行普贤菩萨。三尊佛像仅用一根珍贵巨大的楠木雕刻而成,佛像雕工精致,线条优美,为了和楠木本色相协调,只用金箔勾画了一些细细的花边,给人以庄严肃穆之感,整组佛像高达13米。

灵隐寺出来继续往上去【韬光寺】

韬光寺位于杭州北高峰的南坡巢拘坞内,为儒、释、道三圣宝地,自古以朝佛、观日、观海三绝而著称,寺庙始建于唐穆宗长庆年间,为巴蜀高僧韬光来杭所建,寺成后,以韬光之名来称谓----韬光寺。

韬光寺依照山体走势而建,和山脚下的灵隐寺相比到这里的游客较少。
儿子爬山的劲头十足,我已经有些吃力了,费劲爬到韬光寺坐下休息,儿子到处跑去拍照~~~

韬光观海,清西湖十八景之一。
韬光观海楼是登高观海的最佳处,寺内有一楹联:“楼观沧海日,门对浙江潮”。

继续向上爬,准备在【北高峰】坐缆车下山。

北高峰坐缆车下山每人20元,没有学生优惠,看一看风景我们很轻松就下了山。

准备坐公车去下一个目的地,景区里的公共汽车还没来,排队的游客已经长长两大溜。
排队分两排,一排上车是站的,一排上车是有座的,问清楚情况再看看有座位的那排长长的队伍,我和儿子立刻选择站在上车无座的那一排。
这种排队的方式第一次见,好奇怪。
车来了,有座位的游客那一排先上,坐满了就轮我们这一排上车,满满一车人。
到了岳王庙,先在旁边的肯德基吃午饭,补充一下能量。

岳王庙

【岳王庙】是历代纪念民族英雄岳飞的场所,始建于1221年(南宋嘉定十四年),明景泰年间改称“忠烈庙”,经历了元、明、清、民国时兴时废,代代相传一直保存到现在。

岳王庙门票:25元、学生票半价,一共37.5元。

岳飞是南宋初抗击金兵的主要将领, 但被秦桧、张俊等人以“莫须有罪名诬陷为反叛朝廷,陷害至死。岳飞遇害前在供状上写下“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八个大字。 岳飞遇害后,狱卒隗顺冒着生命危险,背负岳飞遗体,越过城墙,草草地葬于九曲丛祠旁。21年后宋孝宗下令给岳飞昭雪, 并以五百贯高价悬赏求索岳飞遗体,用隆重的仪式迁葬于栖霞岭下,就是现在岳坟的所在地。

【正殿忠烈祠】重檐中间悬着一块“心昭天日”横匾,是叶剑英的手笔。

大殿正中是彩色4.5米的岳飞塑像,身着紫色蟒袍,臂露金甲,显示了武将的英雄气概。岳飞生前是无资格穿蟒袍的,因后封鄂王,所以身着蟒袍,其上有岳飞草书:“还我河山”巨匾。

【岳飞纪念馆】

【岳飞墓园】

墓阙后面两侧分列秦桧等4人的铸铁跪像,供人唾骂,遗臭万年。

【尽忠报国】照壁
这里其实不算是一个景点,人们慕名来到这里是就为了表达对爱国英雄岳飞的一种怀念和敬仰。

曲院风荷位于西湖西侧,岳飞庙前面,步行前往~~~

曲院风荷 (杭州西湖十景之一)

附近的池塘种有菱荷,每当夏日风起,酒香荷香沁人心脾,因名“曲院风荷”。

曲院风荷,是以观荷为主题,可惜我们来的季节不对,看到的是这样的美景,也不错!

“碧血丹心”牌坊,原是岳坟大门,岳庙改造工程完工,最大亮点就是把原纪念馆内的岳飞铜像,从庙里移到岳湖广场中,岳庙门楼与碧血丹心牌坊间。

接着我们就到了杭州有名的【苏堤】

苏堤南起南屏山麓,北到栖霞岭下,全长近三公里,是北宋大诗人苏东坡任杭州知州时,疏浚西湖,利用挖出的葑泥构筑而成。后人为了纪念苏东坡治理西湖的功绩将她命名为苏堤。长堤卧波,连接了南山北山,给西湖增添了一道妩媚的风景线。

苏堤春晓 (杭州西湖十景之一)

苏堤春晓:西湖十景之首。
寒冬一过,苏堤便犹如一位翩翩而来的报春使者,杨柳夹岸,艳桃灼灼,更有湖波如镜,映照倩影,无限柔情。最动人心的,莫过于晨曦初露,月沉西山之时,轻风徐徐吹来,柳丝舒卷飘忽,置身堤上,如梦如幻。

到苏堤的时候变天了,下着小雨还刮起了风,很冷。

天气不好,湖上风很大,儿子想坐船游西湖,被我坚定的否决了。

坐船游西湖的游客还是有不少,谁又能预测天气的变化呢?

各种各样的游船在湖里穿梭,这是最气派的龙舟。

一直下着,我们沿着湖边往前走~~~

站在这里已经能看见远处的雷峰塔

【花港观鱼】是由花、港、鱼为特色的风景点,西湖十景之一。
天气不好,这个景点我们匆匆而过。

越走天越黑,感觉苏堤的路真的好长~~~
也许是天气不好的缘故,步行在苏堤没有了我想象中的浪漫~~~

雷峰塔曾是西湖的标志性景点,旧雷峰塔已于1924年倒塌,后重建。
新建的雷峰塔为中国首座彩色铜雕宝塔。

雷峰夕照:位于西湖湖南、净慈寺前的夕照山上,因晚霞镀塔,佛光普照而闻名。

开放时间:雷峰塔:8:00—20:30 (3月中旬—11月中旬);8:00—17:30 (11月中旬—3月中旬)
可惜我们来的时候已经关门了,真的是很遗憾!

在【咬不得--高祖生煎】吃晚饭,味道不错,打算明天早上再来吃早餐。
吃完饭步行回酒店歇息。

3月30日

一大早吃完早饭坐车前往西湖的断桥。
看见游客不多,才想起今天是星期一,总算避开了旅游大队

断桥残雪(杭州西湖十景之一)

西湖断桥位于杭州北里湖和外西湖的分水点上,一端跨着北山路,另一端接通白堤。
在西湖古今诸多大小桥梁中,它的名气最大。

断桥残雪:一般指冬日雪后,桥的阳面冰雪消融,但阴面仍有残雪似银,从高处眺望,桥似断非断。
伫立桥头,放眼四望,远山近水,尽收眼底,是欣赏西湖雪景之佳地。

清晨下着细雨,湖面烟雨朦胧,
岸边桃红柳绿,西湖如在画中。

每当清秋气爽,西湖湖面平静如镜,皓洁的秋月当空,月光与湖水交相辉映,颇有“一色湖光万顷秋”之感,故题名“平湖秋月”。

我们这个季节可看不到平湖秋月。

途中遇见一位西湖志愿者,是一位有学问的老者。老人热情的给儿子介绍西湖的旅游景点和儿子相谈甚欢,离别时还赠西湖图书一本。
“西湖是我家,保护靠大家”杭州这座有着美丽西湖的人间天堂,正是有了他们默默无闻的付出而变得更加美好。

坐船游西湖

西湖游船有好几种,我们选择的是西湖游船公司经营的大型画舫类游船,属国营企业,由政府独家经营,主要往返于“三潭印月”岛与西湖四面的八个码头,游玩三潭印月之后凭船票选择返回湖滨、中山公园或者花港观鱼公园。上三潭印月后爱玩多久就玩多久,不受时间限制,两个人100元。

如果选择手划船游西湖,通常需要与船工讨价还价。进入旺季后,一般价格都会翻倍,游湖时间也往往大打折扣。因此,建议大家上船前先与手划船工明确三个要素:价格、时间、地点(能去几个地方)。另外,付钱后记下船号并索要船(发)票以保护自己的消费权益。

看见小瀛洲了,西湖上最大的湖心岛。

下船上岸~~~

小瀛洲位于西湖中部,是一个湖心岛,是西湖中最大的岛屿,风景秀丽、景色清幽。又名三潭映月,面积6万平方米,故此岛有“小瀛洲”之称。

早上下过雨,树木都是干干净净的绿,小路上湿漉漉的。

湖水倒映着树木成为此刻最美的风景。

景太美,在这里拍了一些全景图。

三潭印月(杭州西湖十景之一)

岛南湖中建成有三座石塔,相传为苏东坡在杭疏浚西湖时所创设(现有石塔为明代重建)。而有趣的是塔腹中空,球面体上排列着五个等距离圆洞,若在月明之夜,洞口糊上薄纸,塔中点燃灯光,洞形印入湖面,呈现许多月亮,真月和假月其影确实难分,夜景十分迷人,故得名“三潭印月”。

树上的花开的正艳,花瓣带着露珠,晶莹剔透。

坐船回到岸上,路过【映波桥】苏堤上的六桥由南而北,“映波”是第一桥,站在桥上可以看到远处的雷峰塔。
民国九年桥面改石级为斜坡。现桥栏上装饰有跃狮、蝴蝶、回纹图案。

【苏东坡纪念馆】
免费参观 ,开放时间: 上午8:30-下午4:30

纪念馆主楼展厅分上下两层,一楼陈列苏东坡生平事迹,主要是在杭的政绩和逸事。二楼主要陈列苏东坡在杭期间的文学艺术创作成就。同时增设户外楼梯引导游人前往碑廊欣赏苏东坡各个时期各种书体的书法碑刻精品。
苏东坡为杭州治理西湖的功绩已载入史册、流芳百世。

龙井村

坐车到龙井村,准备步行去九溪。

“茶乡第一村”——龙井村,因盛产顶级西湖龙井茶而闻名于世。东临西子湖,西依五云山,南靠滔滔东去的钱塘江水,北抵插入云端的南北高峰,四周群山叠翠,云雾环绕,就如一颗镶嵌在西子湖畔的翡翠宝石。

茶园

树上的青苔

一路走来几乎没有人就我和儿子,想问问路~~~也不知道走的对不对?

九溪的主景是“水”

来到九溪附近才看见一些游客,总算到了,长舒一口气~~~

九溪烟树

1986年这里开发景境,造有人工瀑布,呈现秀树带雾,满谷迷蒙,状如“烟树”之感,故名为“九溪烟树”。

准备去六和塔、虎跑公园,租车15元出九溪。
这一段路步行的话还是挺远的,建议租车

在去虎跑公园的路上,我们看到了钱塘江。
钱塘江是浙江省最大河流,经杭州湾注入东海

钱塘江大桥位于浙江杭州市西湖之南,六和塔附近的钱塘江上。由桥梁专家茅以升主持设计,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横贯钱塘江南北,是连接沪杭甬铁路、浙赣铁路的交通要道。

【六和塔】是一处始建于宋代的汉族古建筑,位于西湖之南,钱塘江畔月轮山上。
北宋开宝三年(公元970年),僧人智元禅师为镇江潮而创建,取佛教“六和敬”之义,命名为六和塔。
现在的六和塔塔身重建于南宋。六和塔又名六合塔,取"天地四方"之意,是著名的观潮胜地 。

时间不是很多,我们没有上六和塔只是远远的观望。
六和塔到虎跑泉相距1.7公里,可以乘坐4、315、197、504、318、808路前往。

虎跑公园

虎跑梦泉是西湖风景区集多重文化内涵于一地的山林公园,也许时间有点晚,来的游人并不多。
我因为二十年前和先生一起来过这里印象深刻,所以今天和儿子一起来看看。

虎跑梦泉门票:门票15元、学生半价7.5元。

【天下第三泉】
虎跑的水纯净无菌,泉水分子密度高,表面张力大,水满碗口而不溢。被誉为“天下第三泉”

【梦虎石雕】二十年前来过的记忆,记得最清楚的就是这里。

性空和尚面目慈祥,闭目斜卧,右侧两只老虎正在刨地作穴,清泉从虎爪下面涌出流入池内,这里便是梦泉之处了。

弘一法师墓塔周围都是又细又高的竹子

【虎跑泉】

小路上只有我们,来虎跑意外收获了旅途中少有的宁静,喜欢!

从虎跑公园出来坐车到【长桥公园】

长桥公园

长桥公园遍植桂树,公园沿湖延伸,布局精巧,意境深邃,有杭州“市花公园”的名称。

来长桥公园就是想看雷峰塔夜景,随着夜幕的降临,远处的雷峰塔颜色一直在变化、越来越亮,越来越清晰~~~

夜幕下的雷峰塔

夜幕下雷峰塔离我们越来越远,我和儿子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回酒店。

3月31日

3月31日早上杭州东站坐高铁8:35--10:20 到苏州,再坐大巴前往周庄

杭州东站

杭州东站新建于2009年12月27日,于2013年7月1日正式启用,杭州东站是杭州的东大门,汇集高铁、普铁、专线、地铁、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和配套服务设施于一体并可实现立体无缝交通换乘的特等站。

马上就要离开杭州了,在美丽的杭州东站,看了又看,恋恋不舍。
下一次,我一定要在最美的季节来看你!

下一站:周庄【我们再见】

照片很美,给姐姐说几个杭州的tips:六月的西湖有荷花开,不过蚊子太可怕了,六月的杭州有杨梅吃,人间美味啊;你们去的时候天气不好,三月的时候赶上天气好,苏堤上会有很多小松鼠穿来穿去,煞是好玩;苏堤确实很长,可以在西湖边租一辆自行车骑;西湖边有很多外婆家和新白鹿餐厅,你和儿子应该去尝尝当地菜;西湖边的浙江博物馆是旧馆,新馆在武林广场那里,也不远,两三站路。西湖确实是一个怎么去都去不够的地方!

2016-03-16 09:14

引用 猥琐鱼a 发表于 2016-03-16 09:14:38 的回复:

回复猥琐鱼a:谢谢,本来觉得在苏堤上漫步是很件浪漫的事,没想到赶上天气不好,走到一半只好继续走完全程。第二天天气还不错,人少景美,玩的挺开心。

2016-03-16 11:21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16 16:26

引用 piupiu哲哲 发表于 2016-03-16 16:26:05 的回复:

回复piupiu哲哲:我们也一样,旅游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属于奢侈品。

2016-03-16 17:27

2016-03-17 13:28

好棒哟

2016-03-18 09:32

2016-03-18 09:56

引用 安里 发表于 2016-03-17 13:28:52 的回复:

回复安里:谢谢。

2016-03-18 10:51

引用 红艳 发表于 2016-03-18 09:32:43 的回复:

好棒哟

回复红艳:还在学习中~~~

2016-03-18 10:52

引用 一剑仙 发表于 2016-03-18 09:56:15 的回复:

回复一剑仙:谢谢支持,有兴趣可以看看其他相关游记。

2016-03-18 10:53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3-21 15:55

引用 lincoln 发表于 2016-03-21 15:55:43 的回复:

回复lincoln:喜欢用相机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2016-03-21 16:10

引用 繁星 的图片:

風景超美~~

2016-05-06 09:25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05-06 09:25:53 的回复:

回复takeblove:

2016-05-06 12:35

引用 砖砖砖砖砖砖砖砖 发表于 2016-06-11 12:02:20 的回复:

回复砖砖砖砖砖砖砖砖:谢谢观赏。

2016-06-11 18:40

用心记录点滴生活

2016-06-18 00:18

引用 向上吧!! 发表于 2016-06-18 00:18:13 的回复:

用心记录点滴生活

回复向上吧!!:谢谢。

2016-06-18 18:31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6-18 18:31: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