ღ 诗和远方、寻找最后的香格里拉 ღ【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稻城亚丁→成都】

桃花岛小妖女 LV.14

只一眼日光倾城
思念就刻在我心间
……
稻城回来后,又开始魔都穿梭的日日夜夜,城市的晚上没有星星可以数,灯火通明的路倒影着一个个忙碌的身影;窝在写字楼的白天,一边对着电脑敲击着键盘,一边思索着现在的自己,是活的更好,还是活的更烂。或许,这是每次旅行回来的后遗症,只是去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或许是别人活腻的生活,然而远方的一草一木,你看了一眼,有时却化为心中的某种悸动,年少时的承诺、远方那遥远遥远的太阳,青春是否如同埋藏心底的梦想在渐渐枯萎,你悄然不知,时间却记录着一切。
结束这次旅行,回归平常的生活,我开始想念穿梭在丽江古城中的鼓声、慵懒地晒着太阳的阿猫阿狗们;想念泸沽湖那遍地开满的格桑花,太阳晒在脸上灼热的温暖感;想念香格里拉骑行的夜路,没有灯光,只有满天繁星;想念稻城没有热水洗澡,头发油腻腻的日子;想念成都那碗没来得及吃的肥肠粉,定是鲜香留齿,馋的人飞流直下三千尺。
这样一想,似乎回忆里都只剩下快乐的事情,不开心的,旅途中的烦恼似乎早已烟消云散,亦或者演变成另一种快乐,时间真是个奇怪的东西。趁着时间还没有风干我的记忆,决定在马蜂窝贡献我的第一篇游记。请各位看官笑纳  ╮(╯▽╰)╭

行程安排

稻城亚丁、最后的香格里拉,此行的目的地。
十月是稻城最美的季节,恰逢国庆中秋连在一起,于是只请了6天假,连成了17天的悠长假期。稻城有机场,可以坐飞机直达,但是因为高海拔的缘故,为了避免高反(这个有人真的很严重,之后会讲),建议大家一路从低海拔慢慢过渡玩过去。当初选了两条路:一条是从成都出发,后觉国庆同一路线的人肯定很多,为了错开人潮,我们决定走丽江那条线: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稻城亚丁理塘成都,事实后来证明我们的路线选择的很恰当,从丽江香格里拉的一路,当我们离开之时,游客才蜂拥而至,而抵达稻城亚丁之时,游客又都散的差不多了。因为人少,我们还找不到人拼车去理塘,没能看一眼世界第一高城,心中一直残念着。
....................................................... .....分割线  .............................................................

第一站 丽江(↑海拔2400米)

【行】
▶从丽江三义机场到古城,机场大巴20元/人,一个小时左右后坐到蓝天宾馆下车,再打的去古城,大概12元左右。
▶进入古城需要缴纳古城维护费 80元/人,如果你要去玉龙雪山或者丽江其他景点,请随身携带缴费凭证。
▶古城的路不好走,如果你拖着行李箱,恭喜你,一路的磕磕绊绊和满头大汗是少不了的,可以请人帮忙拉行李,20元/趟。

☾ 丽江老谢车马店青年旅舍
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内光义街光碧巷71号
☾ 丽江少府狮山人家客栈
丽江市大研古城区新华街双石段74号
丽江住了两家旅店,一家是孤独星球推荐的老谢车马,地处偏僻的光碧巷,路不太好找,却也避开了古城的喧嚣,难得的清静。如果你忍受不了潮湿的被褥,还是别选这家了。另一家是坐落在狮山上的少府人家,服务态度好的受宠若惊。主动帮我们扛着行李爬山的小哥,样貌清秀,默默跟在后面的我们略有愧疚,尤其是斯娘,行李箱重的可以砸死人。爬上客栈才发现这家的服务小哥都是眉清目秀,还问寒问暖,送水送饼干,♎天秤座的我深有好感。虽然一直青睐国际青旅,可是丽江还是推荐住客栈,院子更加美丽,氛围更加热闹。这得感谢丽江激烈的客栈竞争,即使节庆旺季,依旧平稳便宜的房价还配以热情的笑容。

【食】
古城不适合寻觅美食,因为好吃的都不在古城内,更多的只是噱头和所谓的人气,说说我觉得古城里还可以的店,因为总要吃饭。
✪唠叨坊私房菜
地址: 古城区 五一街大石桥布农铃旁巷子内(近大石桥客栈)
电话: 0888-5180439
点了带皮黑山羊火锅 100元/一份,蔬菜和馒头可以畅吃,于是为了补充纤维素,斯娘和我吃了两脸盆的菜,这家的馒头很好吃, 酸梅汤特别推荐,里面真的有酸梅。只是吃完感觉自己一身羊骚味。
✪88号小吃店
地址: 古城区 五一街兴仁上段88号(古城派出所。小石桥)
电话: 0888-8888676 0888-5183111
在古城高消费的环境下,如果你要品尝当地特色,忽略大餐的话,推荐这家,据说韩红也来过,虽然不一定合你口味,但是味道朴实,价格公道。在体验过丽江摆着噱头、打着大众点评人气的店后,还是想念那碗铜锅米线。,
✪48号纳西阁餐厅
地址: 古城区 黄山上段48号
电话: 0888-5126128
为了在这家吃顿饭,我们可是爬了很多很多的台阶,终于在山上摸到了路。这是少府人家的小哥推荐的,吃饭的时候,发现只有我们一桌的客人,虽然冷清,但是上的菜一看就是很地道的纳西风味,味道不错,就是量有点少,树皮炒肉令我眼前一亮。老板是当地人,墙上还挂着和央视主持朱迅的合照。

(一)东边日出西边雨

刚到丽江的第一天,就领略了东边日出西边雨,让人捉摸不透的天气。坐着机场大巴一路驰向古城,窗外的雨势不小,可下了车之后,却发现雨停地悄无声息;拖着行李箱一路停停走走,原本只是讶异于镶着金边的云朵,转头之间,却发现身前身后分明两个世界,眼前是大好的晴天,太阳的光芒透过云彩,身后却是乌云密布,预示着即将淅淅沥沥的开始,自此,在丽江,那片乌云就一直跟随着我们,走到哪儿,雨就下到哪儿,前几秒,阳光分明是那样地温柔……

从九月二十五日黄昏的初抵达,到二十七日一大早的泸沽湖启程,留给丽江的只有一天半的行程,因为从泸沽湖不能直接到达香格里拉,我们不得不回丽江中转,这样拼拼凑凑,原本以为的短暂停留却渐渐演变成反复的熟悉。没有慕名去盛名在外的玉龙雪山,心里挂念的是之后香格里拉的石卡还有稻城的三神山;没有前往同是千年古镇的束河,建筑的古色古香感觉总该是大同小异的,就住在大研古镇里头,体验大家所说的丽江慢生活,悠悠闲闲,惬惬意意。跟着活地图移动GPS斯娘兜兜转转,尽管每个街道来来回回地走了很多遍,可是路盲如我,似金鱼,记忆只有七秒,对于那段冤枉路,倒是记忆深刻。
黄山上下段、那是一条通往文昌宫和万古楼的上山路,找旅舍的第一天,我和斯娘淋着雨,背着一身大包小包,还提着笨重的行李箱,费力地爬着高高的石阶,一阶又一阶、没完没了,结果竟然还都是无用功,因为我们一开始就走岔了路。哎,这过于自信的方向感,连累我第二天手上还起了茧子,不过也遇到了一个小小的感动。就在我爬不动、一旁休息的时候,身后路过的一位小哥突然提起了我的箱子,二话不说帮我拎到了上面一段路口,然后潇洒走人,虽然只是素未谋面的陌生人,然而一个善意的举动,却让出门在外的我觉得暖心。同样又想起了在丽江坐出租车的时候,捡到一部iphone。没想到和失主联系上后他竟诸多要求,让我们绕很远的路给他送过去,只因考虑到自己的便利。想起来,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人把别人的好意当作理所当然,当然了,自己问心无愧才是最为重要。

(二)丽江!丽江?

如果我没有检查生产日期的习惯,估计那罐过期的酸奶早就被斯娘下肚,尽管不一定会拉肚子,但是又有多少瓶这样的酸奶呢。来之前尽管耳闻丽江已经是个非常商业的旅游城市,可是真正感受了,还是令人咋舌。酒吧一条街的嘈杂,此起彼伏的音乐震耳欲聋,根本听不清各家唱的是什么曲儿;上了大众点评的人气饭馆,刚点单就上菜的速度倒不稀奇,可这没有热气的菜肴倒是令作为食客的我们颇为不爽。逛着琳琅满目的商铺,却又看得疲惫:记得刚进古城,和斯娘逛了几间衣铺,看中几件民族风,等回头路过之时,购买欲又荡然无存,或许是看腻各家的千篇一律,亦或者是商业化的密集过度,放眼望去,除了商铺还是商铺,未免让来感受古城古韵的人有些失望。
如果你是个姑娘,在这里,总有人热情地问你要不要编彩辫,还不依不饶。如果你是个小伙,石子路上,总有脚踩十公分高跟的姑娘等着你去艳遇,而穿着平底鞋还走不好路的女汉纸、比如我们,只能手牵手,喝着石榴汁,逗着古城大街小巷的猫猫狗狗,看太阳玩捉迷藏。这里的狗狗们,不会主动凑上来东嗅嗅西舔舔,不会冲着陌生人汪汪乱叫,只是慵懒地躺在石阶上,在阳光中瞌睡,偶尔睁开眼看着来来往往的路人。或许是太可爱了,连从小看到狗都要绕道的我,都主动伸手调戏它们,丽江也并非没有我喜欢的格调。

除去鳞次栉比的商铺,除却人潮涌动的喧嚣,就建筑本身而言,古城还是很有味道的。走在角砾岩铺就的石路,脚下感受的是岁月的崎岖和不平,顺着纵横交错的小巷绕来绕去,听水流潺潺,看落花飘英,青灰色的屋檐连成一片,厚重的木门木窗守护着岁月静好。风和日丽、沿着光碧巷走过的一路,看三角梅开得正艳,看斑驳的墙上倒影风的影子;风起雨落、望着雨滴从檐角滑落,如断了线的珍珠,哼着耳熟能详的《一瞬间》,眼前晃过拍着非洲鼓、笑容元气的姑娘。
还记得来的那日,看着天上云低低地压着,大朵大朵地相互簇拥,被群山环抱的丽江机场,意外美丽。也忘不了最后的那夜,我们曾追着羊驼满街跑,疯疯癫癫,也曾坐在山上的石阶,听着民谣,安安静静。小哥嘶哑的嗓音,配着吉他干净的旋律,竟是那样动听,两个人就这样在冷风中听了许久许久……
若是心倦了,流浪到丽江;若是心伤了,艳遇在丽江。若是心真倦了,天涯海角、哪里不都是流浪;若是心真伤了,艳遇不过是麻痹伤口的短暂快感,更何况是古城里每天习以为常的搭讪。祝大家好运。

第二站 泸沽湖(↑海拔2690米)

【行】
在机场没有开通前,从丽江泸沽湖只有一条路,路况很差,单程八小时。可以坐大巴,不过要换乘,建议大家拼车,司机可以提前一天通过住的青旅预定,一个人单程100元,往返180元。坐的是面包车,一车可坐7人左右,早上6点出发,当天下午2点多抵达。
云南方向进入泸沽湖,门票100元一人,四川方向进入,则为80元一人。是因为云南泸沽湖2/3,四川占1/3么。
环湖游的话,推荐租电瓶车,省时省力,70元一天。如果你选择骑自行车,考虑爬坡的难度和漫长的距离,我敬你是个英雄。
游船的话,单去里务比岛,50元一人,如果要绕着小岛划一圈,再加30元。
篝火晚会,至少我觉得无聊,如果你想尝试一下,门票30元一人,晚会入口处付钱即可。
【宿】
丽江泸沽湖湖思茶屋国际青年旅舍(泸沽湖大落水村湖边码头)
孤独星球推荐的国际青旅,沿着码头一直往里走就是了。选择住在大落水,因为这里开发比较早,各方面都比较便利,而且湖就在眼前,视角非常好,应该是离湖距离最近的村子吧。强烈推荐湖景房,住的都萌生出再呆几天的念想。
【食】
青旅每天有拼饭,25元一人。但是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赶回去吃饭,不适合我们行无定时的人。青旅就有饭馆,我们基本每天在那里解决,价格也是蛮贵的,物价媲美上海
在此,强烈推荐【好人小吃】,就在女神湾,30元一人,随便吃,还管饱。鸡汤鱼汤无比鲜美,后座的姑娘不认真吃饭,光顾着拍照,还挨了赵大哥的批评。泸沽湖唯一推荐的店,想念他们家的苦荞茶。

5:52.a.m.
沉睡的古城
即将出发的我们
等待的是怎样一种心跳

站在那里的就是老板赵大哥,

(一)环湖之旅

提及泸沽湖,即使未睹芳容,可她的美早已耳熟能详。究竟是怎样的一种美,让去过的你感慨她惊艳了时光,陌生的他向往她的无限风情?,直到我真正临湖而立,无垠的天际,无边的湖水,云在自由地追逐,风轻轻地吹皱湖面,水天一色,原来真的有仙境。看着遍地的格桑花在风的低语中摇曳,绵绵白云重叠在天空之境中,随着水波流动,这一刻、这一秒的心动,值得你为她在飞扬的尘土中颠簸八个小时。
也许之后大家会选择飞机抵达,因为新建的机场上个月刚刚通航,或许当新高速公路修好后,无需漫长的等待就能揭开她神秘的面纱,我不知道那种历经艰险、在疲惫中一路憧憬的美终于映入眼眶时的激动是否会淡去一些……

“骑着自行车、两人世界、在环绕着鲜花的一路上有说有笑”,这是斯娘和我原本的期许,却意外地演变成“坐着电动摩托、三人结伴,除了静静地拍着风景就是静静地想着心事”。因为这次环湖之行,我们多了一位同结伴的大叔。
环湖一圈是76公里,从云南绕到四川,再从四川回到云南,我们终于在路上弄清了杨二车娜姆是四川人。到的那天下午,我们就沿着顺时针方向,先去了里格。一路开过,公路两旁开满的格桑花在身后不断延绵,照在脸上的阳光并未因为风的凉意,冷却它的炽热。在途中某处停下拍照的空隙,惊闻空气中反复的那一句,“拍照要付钱的!”,差点害的我上当,直到斯娘一直喊着“骗子、骗子!”,两个彝族小妹妹才从一旁的草地上坐起来笑笑地看着我们,还分着她们的石榴给我们吃,顿时又觉得她们可爱起来。当天色即将渐渐暗去之时,我们折回了大落水,去了面向游客的篝火晚会,和我预想中“大家在草地上围成一个圈,绕着篝火,载歌载舞,嬉笑闹成一片”完完全全不一样,只是一个会场,大家一个萝卜一个坑地坐着,腼腆地看着摩梭姑娘们不冷不热地手足摆动,而摩梭小伙们却出乎意料的跳地分外带劲,姑娘们却毫不动容。听之前的村长说,如果摩梭男子心仪某位姑娘,就会在篝火晚会时,借着牵手跳舞之际,偷偷地抠她的手心,若是姑娘芳心相许,便会回抠对方的掌心。而坐在看台的我只能无聊地抠着斯娘的手心,唯有天上的明月正和我心。

一辆电动摩托车 竟然可以挤下三个人

里格村

里格最佳观景摄影台

洛克

大落水的夕阳

日复一日的篝火晚会 小伙子跳的带劲 姑娘们跳的呆滞

自从到了泸沽湖,小太阳就跟着我和斯娘一路,阳光是那样的耀眼,晃得睁不开眼睛,第二天环湖的一圈,防晒霜是涂了又抹、抹了又涂,油亮亮的脸上粘着一路的风和土,也将如画风景复制在了心中。格姆女神山的秀丽和神秘,真的宛若怀孕的女神静谧地躺在湖畔,缭绕的云雾是她的气息。孤零零的几只独木舟,如叶般飘零在芦苇成片生长的草海,偶尔游过一群戏水的鸭子,划破了湖面的平静。当阳光照着湖面波光粼粼的时候,是否借走了黑夜的星星;当连绵的经幡随着风接近天空、想必祈祷已顺风默默传达……
有的时候,总会想如果只有我和斯娘两个人,是不是就不会为了迁就第三个人而匆匆赶路环湖,错过好些地方和时光,我们会坐在湖边的椅子上,让阳光晒到发烫,聊着彼此的过去,心里暖暖的。我们会躺在草地上,不远处就有小马旁若无人地吃着草,任由风吹散阴霾,静静地闭着眼,在阳光中融化。或者,可以放肆大笑,拍着我们喜欢的到此一游,没有人在旁边指手画脚,没有人嘲笑我们的俗和丑。
可是,凡事总不会都尽人意,拥到什么的同时必然也会失去另一些什么,如果没有这位大叔,我们可能骑着自行车,在烈日的暴晒下、万分吃力地上坡,搞不好还迷了路,最后累得半死,而不是笃笃定定地坐在后座,吹着风,望着白云蓝天,轻松地看泸沽湖的一路美得不可思议。当然,我们并不喜欢占别人便宜,搭载的两天,我们承包了他一路的伙食。
奉上我们的环湖路线,请大家随着后面的照片欣赏一路环湖的无限风光~
DAY1大落水→里格
Day2大落水→草海→走婚桥→博瓦(洛洼)→赵家湾(女神湾)→情人滩→泸源崖→杨二车娜姆家→小落水→尼赛→里格→大落水

两张我觉得比较清晰的地图,供大家参考

格姆女神山,岁月静好

冒着生命危险给我拍照的斯娘

就这样坐在湖边,晒着太阳看日落,该多好

波斯菊的花蕾、是否到了你盛放的季节

晒着太阳的向日葵

特别喜欢这张照片 总能让我联想起水中的奥菲莉娅

洛洼码头

【好人小吃】往前走

赵家湾(女神湾)的旖旎风光

情人滩 阳光灿烂的日子

泸源崖 经幡最美的地方 泸沽湖的出水口

(二)十年修得同船渡

泸沽湖的最后一天,我们两个无所事事。
有大半天的时间,我们泡在青旅中,在那个阳光撒满的透明书房中,看书、逗狗、吃石榴、和前台小哥下着象棋,消磨时光。旅舍养着一条黑色拉布拉多,名叫大麦,今年十岁的它走路已经有点步履蹒跚,更多的时候它总是蜷在沙发上呼呼大睡,睡梦中发出粗粗的喘气声;喜欢把自己埋在门前的沙堆里,烤着太阳,舒缓它的风湿关节。看着墙上挂着它当年意气风发的那些旧照片,毕竟现在,只能感慨岁月无情,时光总能改变着一切。
不知道当我再次来到泸沽湖,这边的宁静是否还一如既往,沿湖的大兴土木,风不断吹起的沙尘,预示着日后此地的繁华与喧嚣,是不是晚上将不再只有黑夜和星星,而是和丽江一样,沿湖唱着民谣和小清新。随着交通的便利,以后的以后,将涌来更多慕名的游客,若是你也来泸沽湖,请不要随手乱扔垃圾,每次看到湖面漂浮的塑料瓶,都要骂一遍没素质。因为我们这些游客,当地人已经不再喝这世代哺育他们的母亲湖的湖水。这个曾经与世隔绝的女儿国,未来究竟会怎样?只能期许少沾染点世俗气。

若是没有开发而带来的世俗气,想必泸沽湖全湖面也不会被移动4G所覆盖,方便了我们这些游客,这是我们无所事事之余、坐猪槽船的惊奇发现。
在旅舍算着差不多时间,我们又去了码头。中午最热的时候,我们已经去过一回,当时抱着被晒死的心里准备,结果吃了闭门羹,整个码头估摸着只有我们两个游客。再去的时候,已是下午五点多了,一个旅行团加上我们两个人承包了一条猪槽船。坐在船上,看着漂浮在水面上那一朵朵白色的小花,小花啊小花,可知你的花名在外:水性杨花,想必平时吃你的猪哥哥们,也已经习惯。放眼望去,视野范围内360度无死角,水云之间,划过船桨留下的水波荡漾,天地之间,留下任我飘摇的一瞬念想。
我们没有跟着那群游客一起上了里务比岛,而是绕着小岛又划了一圈,比起在岛上跟着游客闲逛,我更喜欢坐在船上,只有我们两个人,晒着太阳晕晕沉沉地放空一切,如果时间没有尽头。

和当地人比起来,不要脸地说,我真的是白的发光

摩梭小哥说他有次去海南,回来竟然发现变白了,可见泸沽湖的太阳!!!

“十年修得同船渡”,人和人的缘分有的时候真的很奇妙。就拿两位划船小哥来说,在某个对的时间点、在某个对的机缘下,我们坐上了他们的船,这本身就是个巧合,而偏偏我们还住在他们家,外院是租给汉人开的青旅,我们原来只隔着一个院子。
回家路上的巧遇,小哥热情地请我们吃了晚饭,聊着聊着,我们就说到了【好人小吃】和有趣的老板赵大哥,记忆最深的就是那盆鱼汤,鲜美无比,才吃了一半,就被赵大哥拿去倒掉换了一锅新的。只因不是他亲手做的,有失水准。记得当时斯娘整个人目瞪口呆,喊着“这么浪费!”,就是“这么浪费”这一句,摩梭小哥也想起了昨天在赵大哥家吃饭时,有个姑娘在那边嚷嚷着浪费。我猛然想起那个时候坐在我们斜对桌,就在电饭煲旁边,有个皮肤异常黝黑的当地人,竟和眼前的小哥一样带着很粗的银项链。原来,昨天我们就遇见了。顿感人和人的缘分真的很奇妙。
和陌生人的擦肩而过,地铁公交上的一面之缘,你一路走来,或许只是打个招呼,或许一起上路,都不是生活中的偶然,在茫茫星际的宇宙中,在十几亿人口的地球上,你遇见了,那些在你生命中留下或深或浅痕迹的人们,给你带来快乐亦或者痛苦的他们,都不是生命中的偶然,而是一种叫做宿命的缘分。既然安排你们相遇,那么就请善良的对待出现在你生命中的每一个人,因为感激缘分,让我在十几亿人中遇见你。

第三站 香格里拉(↑海拔3280米)

香格里拉
前文提过,因为泸沽湖不能直接到香格里拉,所以我们回丽江中转。
香格里拉,可以选择在丽江客运站坐大巴,行程大概3小时,200多公里。每半小时就有一班车,班次充裕,直接现场买票走人即可。或者可以包车,800元一车。我们是出发前一晚,直接去之前住的青旅寻找小伙伴,最后组成七人出发。包车的好处就是司机会在沿途的景点面前,给你停留拍照和游玩的时间。比方说,我们见识了长江第一湾,尽管收费5元的观景台和楼下的视野一样,只静静地欣赏了他晨雾中的睡容,不惊不喜;我们游览了虎跳峡,一边抓着险些被吹走的帽子,一边行在上虎跳,看浩浩荡荡的江水激流而下,惊涛骇浪,大气磅礴;我们也置身小中甸的那片狼毒花海,虽说是花,却不见蓓蕾绽放,锯齿般的叶子簇拥成一团一团,那片红,如同凝结过后干透的血色,也凝结了期待,留下干巴巴的张望。

地图癖 仅供参考(中甸就是指香格里拉

东玉龙,西哈巴,中间大峡谷。

波澜壮阔 惊涛怒吼
你在桥上看风景,不知对岸的我也在看你

【传说】
金沙江怒江澜沧江和玉龙山、哈巴山,原是五兄妹。三姐妹长大了,相约外出择婿,父母又急又气,要玉龙、哈巴去追赶。玉龙带着十三把剑,哈巴挎着十二张弓,抄小路来到丽江,面对面坐着轮流守候,并约定谁放过三姐妹,就要被砍头。……”

”轮到哈巴看守时,玉龙刚睡着,金沙姑娘就来了。去路被两个哥哥挡住了,怎么办呢?聪明的金沙姑娘想起了哈巴有爱打磕睡的毛病,便边走边唱,一连唱了十八支歌。婉转动人的歌声果然使哈巴听得入了迷,渐渐睡着了。……”

金沙姑娘瞅准这一机会,终于从两个哥哥的脚边猛冲过去,大声欢笑着飞奔而去。玉龙醒来见此情景,又气又悲,气的是金沙姑娘已经走远,悲的是哈巴兄弟要被砍头。他不能违反约法,抽出长剑砍下了哈巴的头,随即转过背去痛哭,……”

“两股泪水化成了白水黑水,哈巴的十二张弓变成了虎跳峡西岸的二十四道弯,哈巴的头落在江中变成了虎跳石。……”

虎跳峡到小中甸的路上,看梯田,数颜色。

虎跳峡到小中甸的路上,眺望远山,惊现盘山公路。

说是藏獒,横看竖看,愣是不像。。。

压着地面生长的狼毒花,有毒,可入药,切勿食之。

(一) 丰满的理想 VS 骨感的现实

问君能有几多愁

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多少诗篇魂牵梦萦的地方,你可曾梦见那片草原、牛羊遍地,风自由地飞翔;那片湖泊、时光静守,唯有安宁和神圣笼罩。当我终于踏上这传说的消失的地平线,现实的落差却令我对这大家向往的世外桃源深深失望。
别了丽江的司机,带着一路的期待,我们在香格里拉换上了另一辆车。虽然司机师傅声称自己是藏民,可无论我们怎么看,分明是汉人的脸,还有一个典型的汉人名字。去青旅的一路,司机一直蛊惑着我们改行程、包车去梅里。听着司机把来回行程讲的那么轻松,我和斯娘竟头脑发热,两颗心蠢蠢欲动,只为那日照金山
下午三点多的时候,终于到了青旅。因为订了三晚的房间,所以办理入住时,我们特意和前台姑娘商量:是否可以先交一晚房费,帮我们暂时保留一下后面两天,给我们一个小时的时间商量决定第二天是否离开去梅里。姑娘很爽快地答应了。当我们坐在公共区域,连着不稳定的网络,终于弄清路线和查看攻略后,才发觉司机完全是在忽悠我们,那过千的包车费,还好我们没有上当,唉、香格里拉的骗子司机。

骑自行车的喇嘛

牦牛肉熬的高汤、高压锅煮的面条,佐以白萝卜,几滴辣油,一碗上好的牛肉面。

当我重新回到前台,准备付另两晚的房钱,小妹却有事不在,只得和老板说明情况,却迎来老板硬生生的拒绝,他打发我说已经把我们的房间租出去了,就在我们刚刚商量的半个小时里。任凭后来前台小妹和我们如何解释,反正老板就是不讲道理、一副耐我如何的表情。明明刚刚我们吃面讨论的时候,他还凑过来和我们有说有笑地闲聊,就这一会儿功夫竟然翻脸无情,在意的还是钱吧。因为国庆旺季,我们那间房现涨到400多一晚,可因为我们提前两个月就订好了,实际支付一晚才200不到,老板这不忘挂在嘴边的话,意思就是太便宜你们了。唉、香格里拉的坑子老板。
对于初来乍到、就这样突然的被扫地出门,在这个鸡不拉屎鸟不生蛋、荒芜的大草原上,犹如一盆彻骨的冷水,我和斯娘对于香格里拉的热情被嘶地一下浇灭。
掉在钱眼里的香格里拉,一点也不香,浑身铜臭。
在此、特别感谢善良可爱的前台小妹,在我们快要背着行囊滚蛋的时候,悄悄把我们领到一间空房,老板那里她先斩后奏。之后不知道是这个老板良心发现,还是这家旅店的另一个老板开恩,反正我们就这样住下了,虽然没有热水、没有隔音,但却是别具风味的藏式木屋,也算是塞翁失马。

万般风情心不动

住在纳帕海旁,游荡在广袤的草原,指望着能寄情于山水,让大自然来抚慰我们初到香格里拉的糟糕心情,可放眼望去,坑坑洼洼的草被,和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致怎么也对不上,失望之余、已经懒得拿出相机咔嚓咔嚓,只是手机随意地拍着苍白素颜的香格里拉,妄图在朋友圈好好黑她一把,可是在各种角度下都美过肉眼所见的照片,粉碎了我们阴暗的小念想。一边踢着脚边的碎石子、一边嘀嘀咕咕地碎碎念、在这个几近荒无人烟的大草原上,我们没有出息地回到旅店吃着牦牛肉火锅,在这个无聊空荡的大草原,我竟然想家了。

纳帕海附近惊现飞机,原来这里有机场。

纳帕海再往前就是石卡雪山了,没有雪的石卡,出乎我们的意料。就这样带着残念,我们第二天改去了普达措。世间如此千姿百态,总有令人窒息的美,散落在不经意的角角落落,比如泸沽湖,或许是被泸沽湖的明媚风光宠坏了,普达措纵然被描绘成人间天堂,可在我眼里却并未有星星闪过。
属都湖的记忆里,只留下不怕生人的小松鼠东窜西窜的身影,长着胡子的树,绿绿长长的须,是只属于这边纯净空气的长松萝,是金丝猴的口粮。都说细雨微朦的普达措风情万般,可灰蒙蒙的天只让我更加想念泸沽湖的大太阳,明媚动人。

从属都湖到碧塔海,中间经过一个自助餐厅,就在草原中央。尽管更像是食堂,然而对于饥肠辘辘的我们来说,38元一位,吃饱喝足还能观看近在眼前的牦牛们,比起先前只能远远观望的弥里塘牛场,这里更惬意自在,尽管只是个食堂。

在藏语里,碧塔海是个栎树成片而又宁静的海。走在云南省海拔最高的湖泊边,我的注意点却留在了湖中开动的游船,发动机划开水面的时候,是否也拨乱了属于这片湖的安宁,那清澈的湖水是否能永永远远地流淌下去,不混着人为的污染和机油的污浊,不知泸沽湖的平静还能持续多久,我想念那飘荡在湖中,孤独的猪槽船。
和斯娘沿着栈道漫步,碧塔海、我想不出华丽的辞藻来赞美它,只能将我的满腹诗篇配合我的浮夸演技,一路和斯娘叨逼叨,为此我还获封了“王子翩”的美名,别问我为什么,请默默倒过来念,而“斯娘”这个绰号也要感谢一旁藏八宝的告示牌:长胡须的金鱼、果然相称男友力MAX的女汉子。还记得你退松茸时的霸气外露么,愣是从藏民手中拿回那张一百块,叫我看得目瞪口呆,佩服佩服;也没忘你读黑熊介绍的低笑点,对着那“黑瞎子、狗驼子”的别名笑地花枝乱颤,而我还在琢磨着遇到黑熊为什么不能装死。玛尼堆旁那群静静躺着的牦牛,若不是我们的惊扰,怎会忽地一下散了开来。一头牦牛、屁股正对、米田共喷涌而下的场景,直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你却一本正经地告诉我牦牛的大便一点都不臭。回忆起来,碧塔海也没有那么无聊了。

(二)远方的你

随风奔跑的自由

刚来香格里拉的时候,总是胡思乱想着什么时候高反,我们两个女汉子粗拉拉的线条,别说提前喝红景天,就连感冒药也没有备在身边,只有到的第一晚,斯娘逼着我熬夜,美其名曰缓解高反,即使我已困成狗,可想到她那句”有的人睡着睡着醒来就高反,就因为早睡!”,我不得不睁大眼,坚持着说胡话。不能大声说话,不能跑不能跳,不能洗头洗澡受凉感冒,一开始的我们亦步亦趋,可担心真是多余,我们好好的,在香格里拉的日子,没有一丝丝高反。按照斯娘的话说,是因为肺活量小,需求氧气少。第一次为自己的肺活量感到自豪,感谢它让我们一路顺利从从古草原骑去了独克宗古城。

自行车是老谢家租的,虽然斯娘很想开电动摩托,在院子里试了几圈,但想想她的零经验和我宝贵的小命,我还是拒绝了。骑上单车的瞬间,感觉又回到了大学时光,那个时候经常骑着我的迷你自行车,歪歪扭扭地横行在校园中,身后是小薇一脸的担心……好久没骑,意外发现我的车技竟不知不觉大有长进,原来我也可以骑的那么稳、是因为变速车的功劳么。
乘着草原上自由的风,看公路在眼前没有尽头,太阳明晃晃地照着前行之路,一瞬间,烦恼烟消云散。一路看狼毒花遍地的草原上,牦牛成群,农家小院边的青稞架上,岁月沉淀,当停在沧桑的石街路口,看浴火重建中的古城依旧日光倾城。香格里拉,也没有那么差。

古城里的脚印

坐在连着光顾两天的木艺小吃店内,那盆沸腾着的牦牛肉火锅温暖了我们的胃,浓郁的肉香四溢着实满足了骑行后的饥肠辘辘,一旁还有帅气的白族老板忙里忙外中抽空和我们聊着天。对着身材好、长相酷,笑容阳光的帅老板,吃饭的心情都变得更好了。吃着老板自制的手工牦牛酸奶,风味纯正,酸到我的眉毛都扭在了一起。而斯娘一直在纠正我的发音,因为我总把牦(máo)牛念成耗(háo)牛,是因为耗油的关系么。就这样我们吃了很久很久的火锅,连着汤水都快煮干,才背上行囊,抹着一层厚厚的天然牦牛油润唇膏,推着自行车,看傍晚的独克宗古城。

没有丽江的喧嚣,大火过后的巷子里飘来的只是静静的歌声,矮矮的围墙上,野草延续着旺盛的生命力,山上的古寺带着宗教的神秘和信仰的神圣居高临下,地上的石路因为各式车辆的通行显得异常拥挤。热闹的饮食店里,总能看到来自各方的旅客围坐一起,他们或许结伴同行、或只是一场相逢,天南地北,大家却说着一个话题;龟山公园里的那片广场上,穿着特色的民族服饰围成一圈的老奶奶老爷爷们,在藏族歌声中跳着他们特有的舞蹈,我们跟在一边,笨手笨脚地学的不亦乐乎。
兜兜转转,这一个石城说大不不大,能够让斯娘在惊恐中再次看见泸沽湖结伴的那位大叔,不得不感慨人与人之间神奇的缘分,尽管是孽缘;说小也不小,我们穿梭其中,晒着下午五点的阳光,那是一天之中最强烈的温度,一起看着夕阳将云朵染成金色,一起在月亮星星下绕着转经筒默念自己的心愿,即使是在黑夜中一起胆战心惊地骑回草原,这一切也值了。

相遇是种奇迹

回去的路,没有路灯,风嗖嗖的在耳边吹着,眼前是伸手不见五指的夜,黑漆漆一片。一边担心着可能失足翻进两旁的大水沟,一边还要忍受着偶尔开过的车辆打着的远光灯,一瞬间,我总以为自己快瞎了。也因此,这是一段危险而又刺激的骑行。
满天的小星星,一闪闪亮晶晶,散落在天空的各个角落,近在眼前。天是那么低,星星好像要落下来,眼前是如此辽阔,夜的草原漫无尽头,偶尔传来几声农家的狗吠。我们一路唱着歌、壮着胆,在香格里拉的大草原上自由地呐喊,这是我们在香格里拉的最后一晚,看着连成片的星星和这茫茫夜空,歌词不自觉地滑到嘴边:
茫茫夜空里
用温暖微弱的光
照亮了彼此的心
……
能够在茫茫人海中相遇,这本身就是一种奇迹。感谢奇迹,一路上有你,尽管有的时候你很啰嗦,重复的话总是一二再再而三地折磨着我,你很粗鲁,动不动就抓狂、甩着袖子抽打我的手臂,还传染我一口的脏话,但是你又会一手大力提着我箱子,留下瞬间男友力MAX的背影,你会潇洒的走在我的前方领着路,用清晰的理科女思维带我分辨东南西北。你还灌输给我奇怪的想法、觉得这里唯一一家的KFC肯定用的是正宗土鸡,害的我特别残念没有吃到香格里拉的吮指原味鸡。还有十一,它口水滴答地在你旁边看着那碗面,而你紧张地一手护面,一边飞快地吃着。
不知十一现在还是否那么贪吃。它是一条走失的白色拉布拉多,从古城一路跑到了这从古大草原,它和我们是同一天、前后脚到的东山顶上,因为那天是十月一日,所以大家叫它“十一”。它来了后就赖着不走,尽管老板把它送去了老谢家,可它又悄悄地溜了回来,或许是因为老谢家的金毛排挤它。温顺的十一、会吃月饼的十一、超级黏人的十一,我和斯娘总是逗着它。一想到离开香格里拉后,或许我们这辈子再也看不见它了,我和斯娘都难过地想哭,遇见十一,是我们香格里拉最好的礼物。
再见了,十一。
远方的你,是否已经学会听话,不用再睡在寒冷孤寂的门外;是否重新有了一个温暖的家,不会再独自伤心地漂泊流浪;远方的你,牵挂着我们的心。
再见了,香格里拉

终点站 稻城亚丁(↑海拔3750米→4600米)

【行】
▶从香格里拉前往稻城,每天只有一班车,车票114元/人,请务必至少提请一天在香格里拉的汽车站购买,并自带充足的干粮熬上12小时的颠簸,路上请少喝水,也别穿太干净的衣服。
▶从香格里拉坐车到稻城,会路过传说中的红草滩和白塔,红草滩实际上只有很小一片,个人觉得很一般。
稻城三神山位于亚丁风景区内,从稻城前往亚丁只能拼车,50元/人,行车约1小时不到。不用担心拼不到车,反正刚从汽车站下车,我们就立即被热情的藏民们包围,都在一个劲儿问包不包车、住不住店,走到哪儿、问到哪儿,更有耐心爆表的藏族大叔一路跟着我们,还帮忙拖行李箱。
▶从稻城前往海子山 300元/车(我们一共5人),因为去的是深处的兴伊措,司机加价后85元/人。
稻城有一个很小的军用机场,就位于高海拔的海子山上,从稻城县前往机场,拼车50元/人,就我们的经验来说,在稻城搭乘飞机会有天气因素的影响,航班很容易取消,影响安排的行程。

稻城县洛客民宿客栈
甘孜稻城香格里拉洛克小道3号
稻城亚丁的住宿一般分成3块区域:稻城县,亚丁风景区和香格里拉镇。
根据前人攻略,一般抵达的第一天会在稻城落脚,然后第二天前往亚丁,住在风景区或者附近的香格里拉镇。我们的大巴实际是晚上8点多抵达稻城,汽车站还有很多拼车拉客,建议晚上可以直接前往亚丁,不用第二天一大早折腾赶去景区。
稻城县已经很小了,不用半天就能逛完,而香格里拉镇更是小的百步就能走完,从香格里拉镇到景区售票门口有班车,推荐洛客民宿客栈,舒适的热水和热心的老板。

【食】
自从来到稻城,我们的追求已降低到饱腹即可。藏餐馆内,58元一盘的青椒炒肉,价格也是贵的离谱,想要体验藏餐的还是可以去尝试一下,就在汽车站旁边,酸奶和酥油茶还是很正宗的,当地藏民经常光顾,运气好还能遇见很帅的藏小伙。
若是追求便宜好吃,强烈推荐雪山广场对面的那家宜宾燃面,15元一份的燃面吃第一口就飘来中华小当家的背景乐。

【游】
亚丁风景区门票 225元/人,门票可以使用两日,但是第二次进入景区时,竟要我们出示前一日在景区拍的照片,还必须露脸,也是奇葩的要求,好在我们有自拍。
☞从入口进入亚丁风景区内部必须要坐1个小时的接驳车,门票只包含第一日的来回,第二日进入景区需重新购买,60元来回/人。
☞徒步亚丁的安排:
Day1 亚丁自然保护区——冲古寺——珍珠海
Day2亚丁自然保护区——洛绒牛场——五色海——牛奶海
第一天考虑到高反的可能性和前一日赶车的风尘仆仆,所以只安排徒步到珍珠海,但也走的够呛,全程都能望见仙乃日,偶尔能看见央迈勇,夏诺多吉就别想了。
第二日下了接驳车后,有人是徒步走到洛绒牛场,而我们为了节省时间和体力,直接坐了电瓶车到达,80元来回/人。
在洛绒牛场能够望到央迈勇和夏诺多吉,但是看不见仙乃日。
在洛绒牛场可以选择骑马前往牛奶海,马帮一天只提供30匹马,费用300元,先到先得,所以骑马趁早,但是凭着跑800米从来不及格的体能,我竟然还是徒步走到了牛奶海,所以还是意志力的问题。
建议先登临最高海拔的五色海,翻越了最为艰难的高度后,再前往在它之下的牛奶海,就会感觉轻松很多。

【关于高反】
请大家不要轻视高反,尤其是在高海拔的稻城亚丁
亚丁景区坐接驳车的时候,有大叔因为高反吐了一车,然后吵着强行下车。
在青旅有刚下飞机抵达的旅客,因为高反头疼发烧,实在坚持不了后第二天赶紧买票回去。
还有连夜送医院的,也有高反了之后坚持洗澡的,总之,身体是自己的,请照顾好自己,量力而行。

(一)最后的香格里拉

人在囧途

香格里拉稻城,那一段漫长颠簸的路途恐怕每一个去过的人都深深难忘。出发的前一夜,遇见从稻城过来的旅客,十二个小时的车程,他的计步器显示颠了三万多步。尽管出发前已经做好心里准备,但当你真的坐在车上,却会不受控制的一遍遍倒数时间。崇山峻岭中,奇峰险要处,只有一条坎坷不平的路通往前方,盘山公路蜿蜒连绵着群山,不得不感慨修路人的伟大。
开过石子路,经过坑坑洼洼的黄土道,大巴一路颠簸,左右摇晃,上下震动着,连带着我们的屁股一颠一颠的,原本消磨时间的书和视频,在这般要持续十二小时的情况下,默默地滚到了一边,因为怕瞎,最终我选择了睡觉,竟然还能安然入睡,没有一丝心慌,这多亏之前泸沽湖的八小时磨练。
包成阿拉伯王子翩,晒着透过窗户强烈的日光,我睡了醒,醒了睡,睡不着的时候,嚼几口干粮,车没那么颠的时候,匆匆抿几口水,坐在第一排,一路看着司机牛逼地开着车。藏族小伙可谓勇猛无敌,右手灌着红牛提神,左手转着方向盘,连着左手指间的烟一起跟着大巴的节奏晃得铿锵有力。每每晕在梦乡,也总是能清晰地听见司机那一声独特的“嗷——”的开场白,我知道他又开始煲电话粥了。香格里拉的人打招呼的方式很特别,不同于我们的“嗨”、“喂”,他们习惯于很长的一声“嗷——”,有点像狼的仰天长啸,并排而过的车辆,只要一声“嗷——”的呼唤,熟悉的脸庞就从车窗那里转过来,同样,接电话的第一句,彼此都会先“嗷——”的寒暄一声,我们的司机小伙儿,这十二个小时的路上,除了塞着耳机听着音乐,就是对着电话谈笑风生,手机就夹在他的耳朵和肩膀之间。路依旧颠的尘土飞扬,而我的心却没有半分不安,这样危险的开车方式,我竟觉得很带感,配合着耳机里糊团的Country House,我顺着惯性开始摇头晃脑,就像一颗石子,一路摇一路滚。

漫长的路途并不孤独,前方的道路总是有着霸气十足的拦路客。溜过的马儿,成群的牦牛,司机一个急刹车,大巴乖乖停下、让路先行,即使哼哼的猪仔,咩咩的小羊窜上了公路,我们一行人除了哇地一声惊叹,也只有静候御驾远去。等待,有的时候,也是一种惊喜,除了内急。都说人有三急,尽管一路我都十分克制自己喝水,可奈何肾终究敌不过时间的消磨,憋尿成了旅途中最痛苦的事情,等待竟变成一种煎熬。好不容易司机停下了车,我们的内急问题也在这大自然的怀抱中就地解决。盘山公路一侧,小树遮掩之下,三三两两,心急如焚。还有不识趣的男朋友一路跟着我们,只为和女朋友不离不弃,还好斯娘挺身而出,把他赶了回去,“这种时候要你贴心?!”,所以说热恋中的男女也是蛮恐怖的,出门在外,还是分场合秀恩爱为好。
当窗外的风景渐渐变成光秃秃的山脊,除了太阳的余晖,没有一丝多余的色彩,一种孤独傲立于天地之间,一股苍茫之感油然而生,稻城字样的指示牌开始不断映入眼帘,翻山越岭,谢天谢地,经过12小时的长途跋涉,带着从头到脚的一身尘土,真的是一身不知所出、厚厚的黄沙,我们现身于稻城县金珠镇。终于告别了一路囧途,可落脚点却没有热水洗澡,我们彼此调侃着谁的脸更脏,因为化妆棉随便一擦,就是一团惊人的黑。那一晚,斯娘吃着半熟的泡面,边上的我就着椰奶啃着一路带着的青稞饼,尽管已经干裂开来,总不能浪费粮食。寒冷的夜,就那样入睡,最后的香格里拉,最后的期待。

亚丁初体验

当太阳还窝在地平线下,清冷的早晨、还未曾看清这个世界。六点的稻城,还在酣梦中沉睡,静地只有此起彼伏的呼吸声和楼梯一阵吱吱呀呀的作响。背起行囊,我和斯娘将钥匙留在了显眼地方,跟着藏族司机向着亚丁一路出发。雾里的你、还翘首在黑夜的阴影中一片朦胧,迷中的我、一直在等待、等待着属于白日的万丈光芒。
坐在车上,我竟没有一丝睡意,也许是适才冷风吹过脸颊的寒意驱散了瞌睡虫,亦或者是心中留有那最后的期待,此刻在骚动。前方的路出乎意料的平坦和现代化,一反之前的坐车煎熬,我们轻松地就到了亚丁。拿着围巾缠缠绕饶,斯娘和我包成异域阿拉伯,鼻子上除了一副近视眼镜架着,还额外挂着墨镜,包的严严实实,在这分分钟可以作案的节奏下,我、阿拉伯贵族王子翩和藏八宝斯娘走下接驳车,开始了我们的亚丁初体验。
沿着铁丝网结成的栈道缓缓步行,高海拔的空气清新冷冽,灌入肺部的每一口如同冒着气泡的雪碧,令人格外清醒。眼前小溪的流水如同瀑布一般有力地顺流而下,冲刷着两旁久远的岩石,绘在石上的佛祖们微微一笑,看着往来的众生,百态人间。水声哗哗,石块静默,苔藓丛丛。我们以走十步歇五步的龟速爬着阶梯,每走一步,都像是重温学生时代跑完八百米、咽喉撕裂的感觉。前方竟然还有姑娘穿着细细的高跟鞋,踩在这满是洞眼的铁丝栈道上,进行高难度高海拔的探索,着实佩服。

远处望去,映入眼帘的第一座神山就是传说中的仙乃日。还未到飘雪的日子,只有终年不化的皑皑白雪盖在顶峰,如同冰淇淋般冒着股仙气,右边陪伴着一座金字塔般的山峰,这是白度母。来之前心中其实还有点担忧,尽管我们选了金秋这最佳季节来到稻城亚丁,可前几日刚离开的小伙伴和驴友的抱怨却使我们提着颗心,今年的秋风比往常吹的慢,没有雪的神山少了亚丁的味道。终究是未等到我们期待的该是满山黄叶、层林尽染的日子。可仙乃日就在眼前,庆幸这不化的积雪。

朝着方向牌上的指示,我们一路缓步朝着仙乃日脚下的冲古寺前行,平路行走时的呼吸还顺畅,可是一有阶梯需要攀爬,我的两条腿又像灌了铅一般,就这样沿着山路绕上绕下,正午时分,视线中一个硕大的玛尼堆渐渐清晰起来,一块块写着经文的巨石垒成一个尖堆,袅袅香烟从背后的寺庙中盘绕升起,终于到了冲古寺,洛克当年落脚的地方。环视寺庙一圈,小小的藏式院落极为朴实,一改印象中寺庙的金碧辉煌、香火鼎盛,只有日光不吝啬地照耀着这片信仰。休息的闲暇,我们晒着阳光,逗着寺院中的小猫,时间留下的风霜和这破旧的残墙一并依存着,即使游客的猎奇也未曾妨碍这里的平静。

硕大的云团浮了过来,太阳的光芒一瞬间躲在了云雾之中,少了阳光温度的空气变得冷飕飕,我们一路越来越接近仙乃日神山,巨大的山体没有植被覆盖,就那样光秃秃地裸露在我们眼前,只有峰顶的冰冷在凛冽。木桥两边,干涸的石滩之上,旅客们不亦乐乎地摆放着石堆造型,拼凑着纪念的印记;弯弯栈道,缠绕的密林之中,小松鼠不怕生的逗着远方来的旅客,上蹿下跳;融雪之缘,仙乃日神山脚下,珍珠海如一汪碧绿的翡翠,倒影着雪山的姿容。从珍珠海望去,看够一日的仙乃日此时此刻又变得秀丽起来,是仙女湖的柔情、还是繁叶的衬托,一改之前的磅礴。

等到我们起身离开珍珠海,已是下午三点过半,原道返回的路上,眼尖的斯娘发现了领路藏民,我们尾随着他们穿过一片密林,抄了条近路,竟意外收获了一处美景。一棵棵树错落在这悄无声息之地,秋天的风儿已将叶子吹成金黄,苍劲的枝干随意扭曲着,在天空中自由绵延、互相交错,太阳从云层中露出脑袋,阳光将那树的剪影映在了大地。当我走进这密林的岔口,那一瞬间,就如同来到了童话中的迷失森林,整个人也迷失在这片树和影之中。意外果然能收获惊喜,还一并让我们邂逅了独自散步的山羊,从很远很远就能闻到那股浓重的羊骚味,我被熏得连连作呕,斯娘却在回味丽江那顿带皮黑山羊火锅,我们一路手机放着张震岳的《思念是一种病》,一路兴高采烈地跟着哼,太阳的余晖刺眼地照在脸上,亚丁的第一天体验就在夕阳的黄昏中告一段落。

你曾是少年

清晨六点,我们挣扎着爬起身,昨夜落脚在离亚丁不远的香格里拉镇,睡了一个温暖踏实的觉,虽然留恋那松软的床铺,可亚丁深处的神秘却更吸引着我们,七点左右,我们搭车又重新前往景区,下了接驳车,走过那段熟悉的栈道,我竟觉得脚步异常的轻松,一改昨日的乌龟漫步,定是身体已经适应了这高原的海拔。为了节省体力和时间,我们直接坐了电瓶车前往洛绒牛场,太阳还未升起高照,一切都还笼罩在阴影之中,一阵阵寒意袭来,冷的我直打哆嗦,戴着刚从藏族大妈手中买的手套,我们踩着地上的霜花,在洛绒牛场静候日出。

抬头望去,初次露面的夏诺多吉静默地沉睡在这苍穹下,右手方向望去远方立着另一座神山央迈勇。清澈见底的溪水淌过草甸,倒影着山的轮廓,当太阳跳耀着从谷底升起,挂在夏诺多吉的尖角之上,万物开始苏醒。转过身向着央迈勇一路前行,水里的倒影变得鲜艳起来,枯黄的草甸隐藏着不知深浅的沼泽,前方的路辽阔的一望无际,醒目的央迈勇如同一把巨刃插在这片苍茫大地上,此情此景,此时此刻,行走的旅客,在这茫茫天涯间,顿显异常的渺小,再多的烦恼在这大自然的胸襟下自然而然地烟消云散。

走过了平缓的洛绒牛场,沿着陡峭的山路,我们开始了漫长而无尽头的徒步攀爬,只为一睹传说中的五色海。五色海究竟有多远呢?按照之前洛绒牛场的指示牌,就在前方5100米处。一开始还少看一个零的我过于乐观,忘记了这里是高原高海拔,所谓的距离根本是两点间的直线计算。不翻山越岭、不跋山涉水,又怎会知前路竟是如此艰险。
坑坑洼洼的岩石路,不同于以往走过的那些修葺整齐的石阶,每一步都如同踩在未开凿完全的石坑里,高低不平,间距不等。一开始我和斯娘还一路调侃,有说有笑,俨然两个斗志昂然的激情少年,可渐渐地、我的热情在这一步步望不见尽头的艰难中开始消耗,走一段歇一会儿的我和斯娘拉开了差距,转眼儿,她就消失在前方。走不动的旅客们瘫坐在石头上和我打着招呼,前方逆向迎来的人们精疲力竭,纷纷打道回府,他们并未看到那牛奶海、五色海,或许连山的一角都还未翻越,只是太累了,决定适可而止。用大爷的话来说,风景都差不多,来过就可以了。可我终究不想半途而废,路就在脚下,说好的诗和远方即将近在眼前,只是时间在考验,体力在折磨,而我不愿妥协,一辈子或许只会来这么一次的地方,我不要留下遗憾。撑着粗壮的树枝做手杖,我一路步履蹒跚的淌过小溪流,踩过烂泥地,费力地翻过大石块,还要随时提防马匹的擦身而过。路上遇见热情的大叔帮我背包,猛然想起我还背着我们的干粮和两瓶矿泉水,在体力这么高消耗的强度下,平时如同水牛的我竟一丝儿都不觉口渴。雪山峰顶的轮廓在视线中无限放大,我们徒步的海拔不断向上向上再向上,路上同行的人在一起互相加油鼓气,爬不动的时候有人拉你一把,尽管我们互不相识,但都碰巧相遇。

爬了很久,我终于赶上了斯娘的步伐。苍茫的天涯又一次在眼前豁然开朗,天蓝的没有一丝浮云,山如同洪荒之初,而我们就置身于此,尽管累的半死,央迈勇那巨大的雪峰此刻已在我们身后,目视着我们前行的背影。
第一个看见的海子并非五色海,灰绿的水在光线折射下还泛着幽幽的光,同行的人说这叫青蛙海,我和斯娘只是匆匆一瞥,继续往更高处爬行,每走一步,都有种就地躺下,再也不起来的念想,还好我有一根手杖,支撑着我身体的重心,可实在走不动的时候,我还是索性一屁股原地就坐,管它三七二十一,而斯娘则完全一副开挂的节奏,背着个大容量登山包,还扛着两个超重的镜头,走的泰然自若。除去早上出发前吃的几片面包,我只有中途啃过几片饼干,不知是由于能量补充不够,还是真的产生了高反,我的头竟有些疼,太阳穴那里绷着。可终究我还是爬上了五色海,虽然那时已是下午三点多钟,整整徒步了六个小时。

撇的第一眼,说实话,并未如传说中描绘的那般色彩奇幻,或许是当时的光线不好,我没有看见海子折射出的五种颜色,只是蓝的发紫的水面在冰谷下沉睡,虽然美,却没有预想中的那么动人心魄,反倒是海子紧靠的仙乃日背面,不同于正面望去的大气磅礴、端庄祥和,那荒芜巨大的岩石裸露出时间的一刀一刻,尽显沧桑,在这天地幽幽间、独怆之感油然而生,唯有经幡安然在清澈见底的水下默念祈祷。
带着略微的失望,我和斯娘顺着陡峭的山岗往下走,下坡的路比上坡的路着实好走很多,牛奶海就位于五色海的左后方三百米,其实之前途径青蛙海的路上就已望见那遥远的带着招摇的蓝,可我当时只一心一意地想着五色海。继续往下走,远远就能看到那巨大的山谷里嵌着的那片海子,如同宝石一般,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真的是在闪闪发光。止不住心中的激动,我紧紧地跟在斯娘后面,加快了脚步,为什么要叫做牛奶海呢,这名字曾让我误以为整片海子像牛奶一样醇厚,亲眼所见,才领悟到是因为海子周围泛着的一圈牛奶白,被满眼海子里的小星星晃瞎的我觉得叫星星海也很贴切。

越走越近,苍茫的群山裸露在我们四周,崎岖不平的砂石路在前方蔓延,眼前如同出现新大陆,是牛奶海,终于走到了牛奶海,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涉,牛奶海终于映在了我们眼中,还有它那天真蓝。说它是天真蓝,是因为湖水真的蓝的未经世事,还泛着少女的一股纯白,走进一看,却又清澈地如同透明。斯娘将树枝手杖夹在双腿间,空出的两只手举着单反拍大片,后来索性将手杖和包随手一扔,拍的那是不亦乐乎,不料,手杖竟被人捡走了,那人也真是吃了雄心豹子胆,捡我的准没事儿,谁让他挑了斯娘的呢,只能活该被斯娘一路追着,要回了那根树枝,也真是一根极其好认的树枝,用久的东西,果真是有感情的。和斯娘在牛奶海边坐着发了一会儿呆,这里竟然是央迈勇的山坳,沉醉于造物主的鬼斧神工和极致审美,我们又望见了远处夏诺多吉露出的金字塔尖,这是最难看见的一座神山,只可远观,从未接近。太阳在天空的位置渐渐低落,我们恋恋不舍地告别牛奶海,终究是要赶在天黑前下山。

上山容易下山难,难的不是路的险恶,而是原路返回的心理折磨,上山走的天荒地老海枯石烂,累的我是心肝脾肺肾都在颤抖,还要再走回去,真是折煞老夫。夕阳下,脚下临望的峡谷石峭间蹦迭着一群羚羊,从未见过世面的我们哇哇地不住惊叹;石道一边隐秘的树林里,树枝杂草摩擦的声音时不时哗地一声钻入耳中,我正提心吊胆于野狼之类的凶禽猛兽,猛然窜出的是一头小小鹿,头上的犄角还未长全,一副担惊受怕的样子,楚楚可怜。下山的路走走停停,有的时候是在休息,而更高的频率是在给马帮让路。
每次铃铛声伴着马蹄声在身后越发靠近,我的心总要紧张起来,就这么一条道儿,有时还窄的只能一人通行,一不小心被马儿踹到也是很有可能。贴着山路的边沿、爬上路边的大石块、或躲在马儿触碰不到的空隙,看着骑马的旅客在马上一颠一陡,现在想想竟别有趣味。目送马儿远去,我们模糊在马蹄扬起的浓重尘土中,我和斯娘竟庆幸还好选择徒步,无论上山还是下山,路况都惊人的艰险,徒步至少脚还严严实实地踩在地上,可坐在那高高的马背上,旅客整个人都随着惯性向后严重倾斜或向前俯冲,几乎和地面呈45度角,虽居高临下,可路一边就是无任何措施的悬崖峭壁,想想就后怕。

经过世界末日般漫长的煎熬,洛绒牛场又重新映入眼帘,走下山的那一刻,真可谓老泪纵横。我和斯娘重新审视了一下彼此,沾满泥浆和沙土的鞋子早已污垢不堪,到处滚过蹭过的衣裤已是尘土满满,全身竟上下竟无一处干净。余辉中的洛绒牛场还是那样空旷寂静,夏诺多吉就立在那里,等候着我们的归来。是时候和陪伴我一路的树枝手杖告别了,我和斯娘各自将手杖留在了草堆之上,风静静地刮着,它们又重新躺在亚丁的怀抱中,等待下一个谁的不期而遇。

(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去火星吧

香格里拉镇睡到自然醒,我和斯娘随便进了间山东饺子店解决温饱问题,我们本该在去理塘的路上,可因为没有找到人拼车,我心心念念的第一高城之旅就此泡汤,只能先回稻城再做打算了。好巧不巧,昨天徒步路上遇见的那对情侣竟坐在我们后桌,男生戴着的那顶熊猫帽着实好认,于是我们一起拼车回了稻城,临时决定了海子山之行。

海子山位于稻城的北部,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就夹在稻城理塘中间,我们也算弥补了没有去成理塘的遗憾。前往海子山的一路,窗外的阳光照得人懒洋洋的,我们困的眼睛都睁不开,可碍于司机大叔不准睡觉的要求,强撑着没有昏睡过去,一个小时左右,我们驶进了海子山,车子继续向着腹地深入,我们要去一个叫做兴伊措的地方,那是海子山最大的湖泊。去兴伊措的路开的藏族大叔连连抱怨,他竟也是第一次,这路不但坑坑洼洼还布满大大小小的石子,每前进一步,我们这辆普通面包车的底盘就会和地面摩擦一次,每过一道坎,就像坐过山车,晃的我甚是过瘾。而本来被我们远远甩在山下的越野车竟赶了过来,终是不耐烦我们这小破车的龟爬,竟在这窄的不能再窄的道儿上反超了过去,留下身后目瞪口呆的我们,窗外的景荒凉得天地间只剩下寂寞,没有树,没有人烟,一望无际的荒野在视线中平展开,如同行驶在电影中的美国公路。过了很久很久,感觉车子都快磨烂的时候,我们终于到了兴伊措,果真如同来到了火星。

细细软软的沙子一望无际、覆盖着这片原始的地方,没有一棵树的扎根,没有一朵花的点缀,放眼望去,只有成千上万的石块孤寂地散落在这荒芜之地,夹杂着不甘示弱的野草,如同神秘的陨石,经历了层层星际穿越,褪去星星的光芒,终究选择地球这最后的归宿。湛蓝的天,云低低地漂浮着,努力地低一点,努力地更靠近一点,却始终无法拥抱日夜思念的大地,近在咫尺的太阳,光芒穿透了云层直达清澈见底的海子,那是曾经的古冰川所留下的冰蚀岩盆,时间改变了一切,当变为化石的恐龙长眠于此,亘古不变的是那伸手就能触碰到的万丈光芒,刺眼但却温暖。
游荡一圈,眼睛里留下的苍凉和孤寂无奈手中的相机捕捉不到,天色即将变化,我们重新坐上藏族大叔的车,一边好奇传说中的野狼、豹子究竟藏身何处,明明这里都是光秃秃的石块、一览无遗。一边嘴馋海子里的高原黄鱼,味道是有何等鲜美,车缓缓地开着,日落斜阳,我们又困的闭上了眼睛,兴伊措渐渐远去,海子山消失在了身后,可那股淡淡的哀愁却萦绕在了我的心间,孤独的兴伊措,孤独的海子山……

稻城二三事

原计划理塘的两日行,一日去了兴伊措,还多出的一日,我们哪儿也没去,就呆在稻城的青旅里,洗衣看书兼发呆,还顺便捡了一只小奶狗,临时充当了狗妈妈。
小奶狗被我们唤作十八,看样子是一只刚出生没多久的小狗,和香格里拉十一的名字由来一样,我们在十月八日相遇。十八浑身脏兮兮的,黑黑的短毛上粘着到处滚过的沙土,结成一块一块的油腻,间歇性洁癖的我总是担心它的身上有跳蚤出没,无奈它黑亮亮的大眼睛一闪一闪,委屈地望着你,一只在车辆飞速的路边呜呜叫着的小狗,没有食物,孤零零的可怜样。于心不忍的我们于是捡了它,在青旅的院子里逗狗聊天。
不知是哪个调皮鬼把十八放在了高高的桌子上,等到我和斯娘回过神,十八已经四脚发软,呜呜地像小猫一样在桌子上叫唤着,闪烁不定的目光委屈地望着我们,连走路都还没走稳的它,第一次站在如此高处,心里一定充满了未知的害怕和不安。我正要上前把它抱下来,斯娘拦住了我,告诉我十八总要学会长大,还是让它自己尝试着下来。于是我们就在一边默默地观望着,十八还在不停地呜呜叫唤着,却在不一会儿后伸出了两只前脚探量,呜的一大声跳到了凳子上,接着又是一声啼哭滚到了地上,我和斯娘赶紧拍手鼓掌,十八成功了。在泥和沙的土里打了一个滚后,十八的小脸更脏了,水汪汪的眼睛还留着泪痕,小腿战战兢兢地抖着,这就是成长的代价,可它还是坚强的站了起来,这就是所谓的成长。
我们也是如此,无论挫折还是逆境,一切都是冥冥之中安排的考验,若是选择逃避,过不去的坎儿始终像是一根刺儿提醒着你的胆怯,更何况生活需要继续,路就在脚下,只是看你选择的方向通往何处,所以无论结果如果,抹掉眼泪,收起伤心,在一路的磕绊中记住伤痛,勇往直前的你,生活依旧美好。
而我把我们美好的日子和回忆留在了稻城青旅的墙上,我忙着在墙上涂鸦,画着两个勇往直前的少年,而斯娘则在一边给我打下手,忙着烧开水泡干掉的颜料,在少的可怜的配色中我的大作终于完成,而太阳已经落山,我们的旅程已快到终点。

走过318

若不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雪降临在了海子山,我们的飞机早就准时准点的到达成都,本该在天府之国吃香喝辣的我们,却窝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里等待航班的取消,然后不知所措的又回到了稻城,等待着未知的安排,所幸经历了稻城的初雪。
出发前,曾经的行程安排中考虑过从稻城包车前往成都,其中必经闻名的318国道,可在斯娘百度了318国道的危险和800多公里、22小时的长途颠簸后,胆小的我们还是选择了1个多小时的直飞航线,谁料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航班竟然取消了,预报下雪的明天是否还会干耗,我们不知道,索性退了机票,在当天下午凑够了人数包车前往成都,注定要走的318国道终究是不期而遇。

我们的司机是在香格里拉镇遇到的藏族老板,叫阿旺,除了开民宿,还经营着一家叫做东坡食府的川菜店,我们在香格里拉镇的伙食基本在那儿解决。认识老板的契机说来也是搞笑。
亚丁景区的第一天,我和斯娘离开之时被栈道上摆着的一排地摊吸引了住,夕阳的黄昏照的人脑袋发热,一口气在藏族姑娘那儿买了很多碧玺、蜜蜡、牦牛骨做成的串珠,心满意足的挂满双手。晚上在东坡食府吃饭时正得意一天的完美结束,坐在一旁玩手机的老板盯着我浮夸的手腕,只轻描淡写的吐了两个字:“假的。”当场五雷轰顶,我和斯娘的玻璃心碎了一地,抱着侥幸的心理,我们还跑去旁边的银饰店做了鉴定,结果真相总是残忍的,就当花钱买了教训,只是每次看到阿旺,他都会调侃我们的假串珠,在去成都的路上也不例外。
比起开往成都的这一路,先前泸沽湖的8小时颠簸和稻城的12小时跋涉在318国道面前都是浮云,从日落到月亮升起,从凋零的秋天变换成落满雪的苍白,窗景在车子的飞驰中急速变转,走过平坦的公路,深更半夜,又驶上坑坑洼洼的盘山公路,一边是给司机唱歌提神却困的眼睛睁不开的我们,另一边是握着方向盘喝着红牛却依旧睡眼朦胧的司机,夜黑的寂静沉默,没有路灯的照明,借着车灯昏暗的光,悬崖在一边若隐若现,我们又像是坐过山车,在磕磕绊绊的破路上提心吊胆,熬着这最难开的一段路。
行至康定,大雪封道,我们的行程计划又一次被打乱,还好留宿一晚后,第二天等到了放行的好消息,一路上,下着雪的318国道,总是能遇到车祸现场,翻了的卡车,救护车的鸣笛,暂时封道的等候,结了冰的车道,果然除了危险还是危险。途中上厕所还经历车子开走,差点被抛弃在路上的意外,直到晚上十点多,仿佛经历了一个世纪的漫长,我们终于赶到了成都,而第二天一早7点多回去的飞机航班使得我们在成都只剩短短几个小时,在成都第一顿也是最后一顿的火锅吃到店里打样,空荡荡的店里只剩下我们两个,旅程在一碟香油的惊艳中最终划上句号,很多遗憾还等着下次的谱写。

尾声

作为一名严重的拖延症患者和懒癌晚期,这篇游记我断断续续写了好几个月,作为上班族,唯一码字的时间除了晚上就是周末,然而我又总是三分钟热度,差点成了一个烂尾工程。在斯娘今天离职的最后一天,最为告别礼物,我终于划上完结的句号。
虽然我自己也觉得写的很啰嗦,没完没了那么长一篇,可每一个字都是我用心斟酌,每一张图的插放都体现着我的强迫症,就是想把回忆里的每一个细节都娓娓道来,虽然还漏了很多。感谢从头看到尾的各位亲,你们是真爱。
再见,远方。
再见,风一样的女子。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16 12:26

引用 羊肉卷和洋甘菊 发表于 2016-03-16 12:26:01 的回复:

回复羊肉卷和洋甘菊:谢谢,第一篇游记的沙发

2016-03-16 12:34

2016-03-16 22:17

2016-03-17 10:10

2016-03-20 17:20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3-21 13:5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16 12:42:55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亲的手动点赞

2016-04-12 16:16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6 12:45:18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

2016-04-12 16:18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6 14:00:24 的回复:

赞!写得不错! 互+赞+ 一 +个+呗

回复lebo:谢谢夸奖,送你朵小粉花

2016-04-12 16:19

引用 Antediluvi 发表于 2016-03-16 14:29:08 的回复:

回复Antediluvi:根酱的头像么?

2016-04-12 16:20

引用 起飞吧PO 发表于 2016-03-16 17:20:25 的回复:

回复起飞吧PO:是泸沽湖的格桑花~~

2016-04-12 16:21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3-16 22:17:44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4-12 16:22

引用 Gary-_- 发表于 2016-03-17 10:10:19 的回复:

回复Gary-_-:她被牦牛吓到过

2016-04-12 16:24

引用 sea_ase 发表于 2016-03-20 17:20:33 的回复:

回复sea_ase:谢谢亲的评论,

2016-04-12 16:27

引用 ihynma 发表于 2016-03-21 13:52:00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ihynma:为了美好的回忆,每次排行程都好纠结

2016-04-12 16:31

回复Gary-_-:见鬼了你怎么在这里

2016-07-18 11:17

引用 咸咸 发表于 2016-07-18 11:17:51 的回复:

见鬼了你怎么在这里

回复咸咸:见鬼了,你怎么也在这里

2016-09-22 14:22

2017-01-03 17:17

引用 YangYe 发表于 2017-01-03 17:17:55 的回复:

回复YangYe:谢谢😊~

2017-01-08 23:40

2017-01-12 17:37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7-01-12 17:37:42 的回复:

回复GILI: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