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二月四川“文化苦旅”

• 出发时间/2016-02-11

去?还是不去?是个问题

早在前年我们自驾甘南时,我们就一直计划想去成都看看。但因为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所以迟迟也没成行。去年自驾呼伦贝尔刚回来,朋友们就问过年去哪儿?老公随口就说,“去成都吧!”当时只是这么一说,到真过年了,出行的计划就提到了议事日程。从海南北海,从东北西安,反反复复。朋友们也是在去或不去之间犹豫。直到正月初三下午才终于决定,就是成都了,不变了。为了色彩斑斓,美不胜收的九寨沟;为了憨态可掬的国宝熊猫;更为了一听名字就直流口水的成都的各种美味小吃。
        于是初三下午就开始了紧张的准备。
        当然,只有准备,只有目的地,没有任何计划。不知道每天到哪儿,住哪儿,玩儿啥。   我们就决定,每到一处就问当地人有啥好玩儿的,然后再去。

准备

1 各种证件:身份证,学生证,老人证(因为我老妈一起去,所以这个证件也是要带的,门票可以五折呢,当然土豪可以忽略)
2 手机,对讲机,以及各种电子设备的充电器,充电宝。如充电设备过多,可以自带一个多用插电板。
3 人民币,银行卡。不解释。
4 根据天气预报带衣服。根据这次出行的教训,不管天气预报咋样,都多带衣服,怎么也是自驾,多带比少带好!不仅可以防寒保暖,还可以拍出穿不同衣服的美照。我是个失败的例子,这些天几乎一直穿一件衣服出演,啊!!!我带的春装都没机会露面。对一个臭美的人来说,这简直不能忍受。
5 如果车子够大,睡眠质量要求高,或有洁癖者,自带被褥,枕头。
6 洗漱用品,纸巾,湿纸巾,拖鞋(一般酒店都备有拖鞋,不怕麻烦可以自备)等。
7 一次性马桶垫是好东西,干净卫生,方便。某宝有卖。或者酒精棉球。
8 为了吃的舒服,我们还自带了户外锅灶,小米,可以自己做点简单的饭,在高速上比方便面好吃。
9 食品,水果,牛奶,水,适量,路上吃。
10 自驾必备的便携式气泵。而且出行前,最好检查一下车辆。
11  交通地图,车辆导航,手机下载百度导航。
12 摄影器材:拍出大片就靠它们了。
   尼康D750,D90;镜头24-70;70-200

当然,这些装备只是我们出行的“标配”,亲们可以根据自己需要增减。

人物介绍

摄影:蓦然回首
文字:  清雪婷婷
友情出演:一起出行的帅哥美女们以及我们的座驾。
(包括:我带着老妈,我们一家四口;Lily 一家四口,她带着侄子;Hong一家三口。一行共11人)

本文作者和“御用”摄影师
当然,我们还有二号摄影师,三号摄影师,四号摄影师,以及自拍杆

挑选了半天,才发现这是我们人最全的一张合影。大部分时间我们都是在自由活动中。

唉,个儿矮的就是没优势,我和hong 连个脸都没露出来    好在我们的优点是气质。

每日行程与花费

2月11日  徐水——陕西富平(全程高速)行程约900公里。今日花费667

2月12日  富平——四川江油(全程高速)行程约645公里。今日花费806

2月13日  江油休整一天。今日花费816

2月14日  江油——成都,下午 游成都宽窄巷子,杜甫草堂。行程约165公里。今日花费622

2月15日  游成都武侯祠,锦里,春熙路           今日花费605

2月16日 成都熊猫繁育基地——平落古镇  行程约108公里      今日花费791

2月17日 平落古镇——黄龙溪古镇    行程约108公里     今日花费457

2月18日 黄龙溪古镇——都江堰——映秀——汶川   行程 约180公里   今日花费600

2月19日汶川——北川——绵阳上高速——陕西洋县  行程约565公里   今日花费935

2月20日 洋县——宁陕——秦——平遥古城(全程高速)行程约930公里 今日花费745

2月21日 平遥古城——石家庄——保定——徐水(全程高速)行程约460公里  今日花费487

关于住宿

因为是自驾出游,每日行程会根据路况和我们的状态确定,所以住宿地点也没有提前预定。每天车开到哪儿就在哪儿找酒店住宿。我一般住宿的价格都是在80——120左右,有的甚至更便宜。虽然便宜,但品质都不错,标间或大床房,有独立卫生间,空调等。
         在成都市住的7天连锁酒店是我们此行中住的最贵的酒店,每晚157元,因为赶上情人节了,房价都贵,这个还算是便宜的。有人问为啥都这么便宜呢?因为首先我们定位就不高,只要干净卫生能住就好;其次,俺家的摄影师能还价,每次住宿都会货比三家。虽然很麻烦,很啰嗦,可确实是经济实惠。因为我们人多,要的房间多,大多的酒店都会给个折扣,走个团购价,嘿嘿。

关于吃饭

既然是苦旅,我们对吃饭就不太讲究,能填饱肚子就行。当然如果有价格合适的特色我们也不拒绝。嘿嘿。如果时间允许,价格不贵,我们会要俩小菜,因为四川主食主要是米饭;如果逛的晚了,我们就吃些小吃充饥;在服务区,我们就自己煮面,吃馒头;路上饿了就吃带的食物。水果是每天必备的,我喜欢香蕉,苹果,方便携带,吃的时候也方便。

热身

1 徐水——陕西富平

2月11日星期四  正月初四
 我们 初四早上7点准时出发,上高速,这两天高速还在免费期,所以我们的计划是,这两天就疯狂的赶路,争取两天到成都
        我们第一天没赶到西安,因为有了甘南自驾之旅的教训,怕在西安找不到住宿的酒店。于是我们看导航和地图,在距离西安70多公里的富平下高速,晚上在这儿休息。没想到到了富平后才发现,这里竟然是习仲勋同志的故里。
        初四恰好是高帅哥的生日,大家一起吃了一顿红红火火的火锅,在异地他乡给他过了一个有纪念意义的生日。这也是全体成员唯一的一次聚餐。
   看大家吃得多开心。

2 陕西富平——四川江油

2月12 日 星期五   正月初五
第一天高速几乎很通畅,快到西安时候就开始车多起来。所以今天我们也是早早出发,趁着车少多走些路。
      到剑门关服务区的时候,整个服务区是车山车海,停车场停满了各地的车辆,几乎无立车轮之地。加油的车更是排到了服务区入口处。我们的车却偏偏必须要加油。崩溃中......
           过了剑门关,车依然很多,有一处还有一起事故,车辆不得不下高速绕行。这一绕行,把导航绕晕了,不认识路,我们只好边问路,边走。车速虽然慢下来,但路边的景色却比高速上看到的丰富 了不少。过了西安,路两边的树木开始有了绿色,田地里也不是之前见到的光秃秃的黄土地或等着春天返青的无精打采的麦苗,而是透着活力的嫩绿色的梯田。一层深绿一层浅绿交叠在一起,配上田边的特色的农舍,处处散发着浓浓的田野风。

车继续行驶在这样的美景中,走走停停。傍晚时分,听四川的交通广播,说目前成都方向已经拥堵一个多小时了,建议还在高速的车友们在就近服务区休息,不要进入成都市了。我们都是好孩子,听话,迅速查看导航,没等天黑,就在离我们最近的江油市下高速了。而且江油距离成都160公里左右。即使第二天再出发,上午就能轻松抵达成都了。
       下了高速一回头 没想到映入眼帘的是酱紫的:

我们误打误撞的,竟然又到了诗仙的故乡。
       而且马上问度娘,发现江油竟然还是一个旅游城市呢。
江油市,四川省下辖县级市,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涪江上游,龙门山脉东南,东临梓潼县、广元剑阁县,南接绵阳市涪城区、游仙区,西连安县北川县,北抵平武县、广元青川县。距绵阳35公里,成都160公里。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卫生先进城市,四川省首批“工业强县”示范市、环境优美示范城市、法治市、文明城市。地处成渝经济区北端,是绵阳国家科技城重要辐射区,幅员面积2719平方公里,总人口88.87万。城市建成区面积35平方公里、人口35万。
        因为时间还尚早,所以我们慢慢往江油市里开。路上很清静,也很干净。路两边偶尔会出现几幢乡村别墅,让我们羡慕不已。心情也由赶不到成都的焦虑渐渐变得平和,甚至有点小欣喜。于是大家商量:明天是高速免费的最后一天,估计还会拥堵,所以明天干脆不走了,在这儿玩儿一天,初七再继续出发,错过高速上的拥堵高峰期。就这么任性,嘿嘿。

所以没有行程计划的自驾也有点好处,就是随机,根据路况安排行程,还能有意外收获,嘿嘿。

找到一家涪江边的旅馆住下后,我们就分开各自行动,去寻找自己喜欢的吃的。我们看中了一家看着当地人很多的小吃店。我想,当地人多,应该味道不错,价格合理。

点了四个特色菜,烧肥肠,粉蒸排骨,罐罐蹄花,菠菜粉条。虽然医生说不让我吃辣的,我还是忍不住尝了一小口,不是那种让人接受不了 的辣,很美味,唉,我没口福,尝尝得了。  四川这里饭店的主食主要是米饭,和云南一样,米饭按人头算,一般都是一个人一元或两元,吃饱为止。

吃饱喝足后,也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但我们还是不想回去睡觉,就去涪江边看看江油的夜景。
     因为是春节期间,也是处处洋溢着喜庆气氛。江边路灯灯火通明,我们沿着桥栏慢慢溜达。走了几步后,低头一看,发现桥栏上都是李白的诗句。桥栏旁边的灯柱上也是李白的诗句。不由的赞叹,真不愧是诗仙的故乡,这么有文化气息呢。于是我们一边走,一边慢慢品读这些或熟悉,或陌生的诗句。加上蒙蒙的细雨,好有诗意哦。

遇到这样工整的楷书,我还能凑合着读出诗句,可是看到行书,草书,再是我没见过的诗句,我就晕了,顿时觉得自己好没文化,发现自己读书太少,不由得心生羞愧,也教育儿子,一定得多读书,最起码的,到了诗人的故乡,能看懂几句诗文啊。

序曲......

3 江油一日游

2月13 日 星期六 正月初六
            清早起来,江边已经摆满了茶座。

简单吃过早饭后,我们大队人马就步行去参观李白纪念馆。别问我李白纪念馆在哪儿,我们是开着手机导航,而且一路打听,然后结合路牌找到的。

李白纪念馆其实不大。走进去,更像是进入了苏州园林,草木设计的很精致,像一个个的盆景,这些大大小小的盆景又把整个纪念馆打扮成了大盆景,虽然是免费的公园,但看来园林设计者也是下了一番功夫呢,不能给咱们的诗仙抹黑不是。
           园中小草青青,树木葱郁,湖水清澈,小径通幽。每一处都让我欣喜。
        在北方的这个时候,还是光秃秃一片萧条的景象呢,而这里的花竟然开了!还开得这么鲜艳,这么温婉,这么清香......

树上的红灯笼也增添了喜庆的气氛

灯笼盆景是不是很独特?

坐了两天车,今天终于可以活动了,或者说,终于可以美美的拍照了。我发现我今天的打扮真的和这园林太搭了。嘿嘿。

谁说生病就得卧病在床,生病就得蓬头垢面?只要心态好,照样可以美美哒。

儿子却玩儿开了cosplay。

看看这两个摄影师拍的不同角度

照片是这样拍成的

走到公园的尽头,见到一位老人蘸着水,用特殊的毛笔字地上写毛笔字,那苍劲的笔法,令人赞叹。让我这不懂书法之人,更是无比敬佩。看看地上的干了的笔迹,他应该是写了好久了。这种锻炼身体的方式还真是特殊呢。

从李白纪念馆出来,我们去了纪念馆旁边的太白公园。这个就是真正的大众公园 ,没啥特色,但我们看到一个老奶奶热情的招呼我们买糖葫芦,虽然糖葫芦在我们那儿也很常见,可孩子们看到这个老奶奶这么大年纪还在叫卖糖葫芦,就爱心泛滥了,于是我们就买了几串糖葫芦,奖励孩子们的爱心。

然后又看到卖豆花的,买这个原因很简单,就一个字“馋”。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冷。这天也太冷了,拍完了优雅的美照,我也快冻僵了。我以为成都会像这满眼绿色一样,春意盎然的,所以今天的衣服是我带的最厚的衣服了。5555555,我真不是为了美丽冻人才穿成这样的。

而且,也不顾形象了。   这还是刚才那个优雅的我吗?

吃了糖葫芦,吃了豆花,甚至吃了午饭,我也没暖和过来。还好小雨同学把她的棉服让我穿上,我才稍稍有了点温度。
      然后一行人又坐公交去了我们住的客栈老板推荐的爱情谷。其实我们完全是冲着这个美丽的名字去的。结果到了之后才发现,其实也是个公园春节期间举办的花灯展览。公园里有花卉培育基地,主要培育郁金香和百合花,里面还有游乐园。每张全票中赠送了价值30元的游乐场门票,孩子们可以玩儿会儿。
       景色虽然一般,但我们心态好啊,既来之则安之。带着美美的心情去观赏每一盏花灯,每一朵鲜花。

抓着儿子来张合影,太不配合

看看我们俩,配合的多好

我们喜欢花儿,儿子喜欢游乐场,在这儿倒是都可以满足我们呢。我徜徉在花海间,儿子在高空接受身体和心理的刺激考验,呵呵

怎么看他这笑容都像是假装害怕呢?

现在的爱情谷最美的其实是晚上的花灯,我们是真想等到晚上看灯的,可是,虽然换了棉服,我还是冷啊。不光是我,大家都觉得冷,所以没等到天黑,就坐公交回客栈。我们一家在江油县城下车,买了一件棉服先穿上。要不我今天这衣服也去不了九寨沟。于是,接下来几天,我的照片几乎都是这件衣服了。唉。。。。

大幕徐徐拉开......

4 江油——成都

2月14 日 星期日  正月初七
        早上七点我们还是趁着时间早,路上人少,出发去成都。11点多到达成都,找到酒店住下。安排好后,以家为单位各自打车去宽窄巷子,自由行动了。我的美拍也正式开始,嘿嘿。老公那话,没啥景色照片了,都是你的,我说没办法,谁让你媳妇好看呢

宽窄巷子是中国四川成都市的一个历史文化区,由三条东西方向的老街(自北向南依次是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以及街道之间的居民宅院组成。宽窄巷子于20世纪80年代列入《成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08年6月,为期三年的宽窄巷子改造工程全面竣工。修葺一新的宽窄巷子由45个清末民初风格的四合院落、兼具艺术与文化底蕴的花园洋楼、新建的宅院式精品酒店等各具特色的建筑群落组成。2011年,宽窄巷子被评为成都新十景之一。(介绍来自百度)

看到宽窄二字,我以为这个巷子就叫宽窄巷子呢,往里走才知道,原来里面有宽巷子,窄巷子。我看着像宽巷子不宽,窄巷子也没我想象的那么窄。我喜欢的特色还是镶嵌 在墙上的那些属于我们小时候的回忆的半镶嵌浮雕,能让我勾起童年的回忆。比如小时候妈妈做衣服用的缝纫机,比如老邮局,比如老爸多年的交通工具二八自行车......我一边看,一边告诉儿子,这就是邮筒,这就是老电灯,这是我们小时候看过的电视,我们小时候就坐在爸爸的自行车后架上......

我这份儿时的回忆没持续多久, 我还想把我喜欢的这些都一一拍下来,可是,可是,人太多了,根本拍不了啊,这是唯一一张了,连我的照片都很少,几乎都是合影。郁闷......

再往巷子里面走,人就更多了,各种卖小吃的,卖工艺品的,各种喧闹声,掺杂在一起,热闹非凡。根本看不出巷子的墙上啥样的,路上啥样 的,就看到人头攒动,黑压压一片。唉,就是你想停下来仔细观看都看不了,人群会推着你被动的前进。本来想到了宽窄巷子找个小饭馆吃点小吃,可到处爆满。我们只好吃点街头的小吃,超贵。成都好多小吃店都写着正宗军屯锅盔,有10元一个的还有15的,我们家乡也有,可是才卖5元呢,而且个儿可比这儿的大多了。味道也比这儿的好吃啊。没办法,那也得吃啊。我们就边走边吃,光吃小吃就吃了100多块钱的,还没感觉特别饱。不光
是我们太能吃,主要是这些小吃都太贵,量太少啊。

不是合影的照片太少了,只能凑合看这两张吧。

这么多的人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心情,于是我们决定离开这儿,去离这里不远的杜甫草堂。让儿子继续受文化气息的熏陶。
杜甫草堂坐落成都市西门外的浣花溪畔,是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杜甫先后在此居住近四年,创作诗歌240余首。唐末诗人韦庄寻得草堂遗址,重结茅屋,使之得以保存,宋元明清历代都有修葺扩建。(来自百度)

到了杜甫草堂的门口,就看到这个大牌子,“人日草堂”。正好我今天早上看万年历,上面就介绍了,人日,我就现学现卖,跟儿子讲什么叫“人日”。
人日,又称人节、人庆节、人口日、人七日等,每年农历正月初七是古老的汉族传统节日。传说女娲初创世,在造出了鸡狗猪羊牛马等动物后,于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汉朝开始有人日节俗,魏晋后开始重视。古代人日有戴“人胜”的习俗,人胜是一种头饰,又叫彩胜,华胜,从晋朝开始有剪彩为花、剪彩为人,或镂金箔为人来贴屏风,也戴在头发上。此外还有登高赋诗的习俗。唐代之后,更重视这个节日。每至人日,皇帝赐群臣彩缕人胜,又登高大宴群臣。如果正月初七天气晴朗,则主一年人口平安,出入顺利。
     前几日一直阴天,今天的人日正好艳阳高照,看来新的一年,我们也会全家出入顺利,人口平安的。

杜甫草堂是收费景区,全票30元。

刚进入景区,就又看到写毛笔字的,不过这次不是老爷爷在地上写超大字,这位是趴在地上恭恭敬敬的写工整的楷书。那个认真劲儿,我在旁边看得都屏住了呼吸,生怕呼吸声音大了,都会打扰到他。

跟李白纪念馆的小家碧玉比起来,杜甫草堂显得更大家风范,不仅面积大,园林设计的更别致,虽没有华丽的亭台楼阁,但草堂简朴风雅之风却随处可见。依然是幽静的小路,依然是苍松翠柏,花草相间。而且这里各色的梅花也开得正旺。

正是赏梅好时节

灯笼点缀在万丛梅花中,让我感到浓浓的春意

这假模假样的摄影师也点缀在各色梅花之中

我们踏着幽静的小路,顺着潺潺的流水,在扑鼻的清香中,去寻找杜甫当年生活,写诗的草堂。
   也不由想起杜甫和李白的深厚友谊。李白和杜甫是我国历史上两位最伟大的诗人,他们生活的时代是唐朝由全盛到逐步衰退的时期。坎坷的生涯和颠沛流离的生活,使他们有了共同的语言。天宝三年(公元744年)杜甫在洛阳。那年三月,李白离开朝廷,四月途经洛阳,两位诗人相见。尔后同往开封商丘游历,次年他们又同游山东,赋诗作歌、亲同手足。

而今已经不见诗圣和诗仙的身影,只要我这小女子踏在幽静的小路上,去找寻诗人的影子。

草堂前草木繁盛,流水潺潺,当然更是游人如织。所以草堂我都没挤进去,就在外面看了看,让儿子给我背了背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看着茅屋感受感受诗句的意境吧。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飞渡江洒江郊,高者挂罥长林梢,下者飘转沉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忍能对面为盗贼,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归来倚杖自叹息。
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
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
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杜甫草堂6点闭园,可我看太阳还老高呢,唉,我们只能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杜甫草堂。
    从草堂出来,我发现路上每隔几步就是这样的诗句。可以边走,边读诗。也让我这没文化的再次受受熏陶吧。

到了晚上回到酒店,朋友问我今天怎么过的情人节,我才想起来今天还是情人节,怪不得今天住的酒店这么贵。全家一起过个情人节也不错呢。Lily的老公还算有心,问了问我们酒店楼下的玫瑰花,想给她买一枝,Lily“严词拒绝”了,理由是贵。唉,这个不懂浪漫的女人,要是我,哼,我也不让买,太贵!!
       不过,既然是情人节,就不能辜负了这美好 的日子,不如,叫Lily和Hong她们两家一起来打牌过情人节吧,哈哈哈。这个美好的情人节夜晚就在我们六个边打牌边大笑中度过了。

大片正式上演

5 成都武侯祠,锦里

2月15日  星期一     正月初八
          我们今天的的计划是去武侯祠,锦里,预计在那儿呆一天,直到晚上看了花灯再回酒店。
      我们步行去武侯祠。顺便还可以在路边吃早饭。
      我们今天的早饭是老麻抄手。

我第一次去大理时,就有幸跟嫂子的重庆朋友一起做了一顿抄手,超级美味,也知道了啥是抄手。亲们看到图片就明白了。
我以为这家店的老麻是这个老板的名字,所以就说要一两老麻抄手。老板吃惊的看着我说,确定吗?我说,“怎么?不行?”老板解释说他们家的抄手分微麻,中麻,老麻,清汤。老麻是最麻的。我一听,算了吧,我还是来一两清汤抄手吧。
解释一下,我们进入四川后,发现他们的主食,或者说面食,都是按两卖的:同一口味,有一两,二两,三两,分量不同,价格不同。

吃饱喝足后,我们也很快到了武侯祠的一个门口,(武侯祠好几个门口,别问我到的是哪个门口,从哪个门口出来的。你懂的)
       这里正好举办成都大庙会,灯展,所以收取门票,成人票30,有学生证半价,老妈有老人证免票。平时的锦里是免票的,这个门票其实是武侯祠里的文物陈列馆的门票。

我们八点多就到了,人还不是很多,终于可以先趁着人少,拍几张了。

这俩大萌宝,头上扎着豆芽菜,美美哒逛了一天。

进入到我身后的这个门后,就是一个图书特卖会,我们被吸引过去,孩子们就开始选书。这个我是举双手赞成的,别的小吃,工艺品可以不买,但文化食粮,买多少我都不反对,只要爱看就行。
        我家这个萌宝,对学习之类的书不太感冒,就喜欢自然科学,生物科学之类。唉,只要他喜欢就OK 了。
       他们选书时,我就发现,其实我们本来说好的“吃货之旅”正在悄悄的发生着变化,渐渐变成了“文化苦旅”。“苦”自不必说,因为我们出来不是来享受的,吃住没有特别讲究。从我们走过的这几个地方,李白故里,杜甫草堂,到今天的武侯祠,慢慢竟品出了文化的味道,不错,不错。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文化。
   他们选书,我赶紧百度武侯祠,等儿子买了书,我边走边给他讲讲武侯祠。

下面是我问度娘后,给儿子介绍的内容:

武侯祠位于成都市武侯区,肇始于公元223年修建刘备惠陵时,它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评选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成都武侯祠现占地15万平方米,由三国历史遗迹区(文物区)、西区(三国文化体验区)以及锦里民俗区(锦里)三部分组成,享有“三国圣地”的美誉。

进入这个英雄三国后,我们看到的灯展中三国人物的造型,简直颠覆了我心中的三国英雄形象。不信,你看:

这就是传说中的“桃园三结义”。呵呵,是不是萌萌哒。

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吕布戏貂蝉”?

萌版三国英雄们

这俩“豆芽菜”也来cosplay 一把。嘿嘿

那我们当然也不甘示弱,也来当个小摊主。

走过了萌萌哒三国英雄们之后,有一段街道,很有束河丽江的味道。

拍出的照片也感觉像在丽江呢,呵呵

让我这个五号摄影师给一号摄影师也来一张吧,我拍的就不要讲究什么艺术感了,能拍出人来就不错了。各位就凑合看看得了,嘿嘿

我们也不知道怎么转到武侯祠正殿,诸葛亮殿,惠陵,三国文物陈列馆的。这些肃穆的地方,我告诉儿子,不要拍照,还是了解了解比较好。可是我给儿子介绍了武侯祠后,实在是词穷了。好在武侯祠很人性化,有免费wifi,加了公众号之后,有个语音导览,每到一个地方,就打开语音导览,让儿子听听介绍。

从这些肃穆的地方转出来,有花,有灯,有花灯,有过年的气氛。

于是,我们就赏花,赏灯,赏花灯。

中午时,我们逛完了武侯祠,就看路标,说去锦里古街。这才发现,原来出了武侯祠就是锦里古街。
             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现在,锦里占地30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4000余万平方米,街道全长550米,以明末清初川西民居作外衣,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作内涵,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
成都版清明上河图——“锦里”,是感受浪漫休闲的精神驿站,是体验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的魅力街区。

原来张飞牛肉是真有个张飞在里面卖牛肉啊,哈哈哈

认真的看看到底有几根蚕丝。

在喧闹的街道中,感受一下片刻的宁静。。。。。。

东瞅瞅......

西望望......

原来你也在这里.....

当然这些美好的画面都是因为摄影师眼里只有我,其实真正的锦里是这个样子的。

我们想在锦里古街吃饭的计划也泡汤了,因为,人甚至比昨天的宽窄巷子还要多。真是大庙会的样子啊。

两点多在路边一家快餐店吃午饭,我们讨论下一站去哪儿,经过反复讨论,男士们被女士说服,决定放弃青羊宫,去春熙路。
          《新周刊》根据养眼、美食、便利、休息、人气和商业六大指数,再次推出“中国商业街排行榜”,被誉为中西部第一商业街、中西部第一商家高地、成都金街的春熙路进入该榜前三甲,仅次于香港铜锣湾、上海南京路,(其后是北京王府井、台北西门町、武汉江汉路、广州北京路、南京湖南路、郑州德化街、哈尔滨中央大街)。外地人到成都来如果不逛逛春熙路,就好比到北京不去王府井,到上海不到南京路一样令人遗憾。春熙路不仅是成都的时尚中心,美女打望地,也是美味小吃云集之所。
             对于春熙路,《新周刊》表示,这条取“熙来攘往,如登春台”美意的商业街,已成为成都魅力的代名词,从多方面延伸着她的影响力。她是成都的时尚公告牌,近一个世纪的商业人气和成都美女都流经这里;它是成都的流行文化站,全国的街头潮流和品牌在这里跳动着同一脉搏。

当然,这只是百度百科的介绍,以及我们之所以想去的原因。可实际上,我没有看到美女,也没品尝到美味小吃,我只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而且我想,跟北京王府井没啥北京人一样,这些人群中,大概也没多少成都人吧。
            虽然人超多,商品也超贵,但干逛不花钱总可以吧。于是,我们就开始了干逛。

好像都很喜欢这几个美女的样子呢。

哦,还有这个帅哥

只看不买,也是很难受的,可是这些对于我来说的奢侈品,要想买恐怕更难受。于是我们逛了一会儿也就没意思了,就打车回家。
         在大城市打车也是真难啊,我们边走边等车的大概40多分钟才打着车。在回酒店的路上,看到路上的显示屏写着,本日限号1和9.才想起来,今天是工作日了,于是问出租车司机,成都限号怎么限,一问,吓一跳啊。成都和别的城市限号不一样。“”每个工作日的7:30—20:00,所有“川A”及外地籍号牌汽车在二环路(含二环高架路和底层道路)与三环路(含)之间区域内所有道路行驶,需要遵守尾号限行规则。那我们三辆车中,明天就有俩车被限制。
          于是,回到酒店后,我们大家商量决定:明天早上6点出发,去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然后去黄龙溪古镇,避开限号时段。
     友情提示:自驾出游的亲们要去哪儿,一定提前查查限号信息啊。这是扣分的教训啊。

6 成都熊猫基地——平乐(落)古镇

2月16 日  星期二  正月初九
        唉,因为要避开限号时段,所以五点就起床收拾东西,6点就准时出发了。可谁知道成都的熊猫繁育基地离着市中心才半个多小时的路啊。我们到了大门口才六点半多,基地7点半才开门。我们在车上休息了会儿,然后自己做了点饭吃。刚到开门时间,我们就迫不及待的进去了,尤其孩子们,早就等急了。早想去看大熊猫呢。

进入基地,里面几乎没有别的植物了,全都是茂密嫩绿的竹子。
        刚看到草地上熊猫的塑像,我们都兴奋的不行,争相拍照。这要是见到真熊猫还不定尖叫成啥样呢。

熊猫们也过年喽,竹子上都挂满了灯笼。

我们一边兴奋 的看着这么多的竹子,一边想象着熊猫是啥样子,一边往里面走。其实,孩子们在别的动物园都早见过熊猫了,可是在熊猫的故乡看熊猫,还是很激动呢,连我们都有点小激动,有种迫不及待的冲动呢。这时,听工作人员说,马上到熊猫早餐时间了。我们加快了步伐,想看看熊猫是怎么吃早餐的。

走到14号基地时,看到熊猫房里,一只憨态可掬的熊猫正安详的坐在房间里,等着他的早餐。虽然隔着玻璃,可这么近距离的看熊猫还是第一次呢。要不是看到禁止大声喧哗牌子,我想我们会集体尖叫的。
                 我们都忍不住隔着玻璃去摸熊猫的毛茸茸的身体了。可这位熊猫老兄,却对我们视而不见,一副不在乎的样子。他大概听到了饲养员的脚步,站起来,围着房间开始来回走动。他身边大概是昨天吃剩下的竹子,他连看都不看一眼,因为熊猫喜欢吃干净,新鲜的竹子。饲养员却没把新鲜的还在滴水的竹子直接给熊猫,而是把这些竹子放到了熊猫房旁边的一个房间。等放好后,让熊猫去放好竹子的房间吃竹子,饲养员再清理刚才这间房。

可我们看到,熊猫被放到放满新鲜竹子的房间后,并不着急吃竹子,而是扒着门栏杆站起来,眼巴巴的看着饲养员。这可爱的萌样子,把我们逗坏了。都在猜,他这是要闹哪样?难道还有比竹子更美味的东东?这时,饲养员递给熊猫一个苹果,熊猫满意的抱起苹果啃起来。哈哈哈,原来人家是要吃餐前水果呢,多健康的生活方式啊。
        吃完了水果,熊猫慢吞吞的走到竹子旁边,坐下来,伸手拿起竹子吃起来。我原来一直以为熊猫是拿起竹子放到嘴里吃竹叶。这次我终于看清了熊猫吃竹子。他和我们吃甘蔗一样,是剥开皮吃!看着熊猫笨笨的,剥起竹子来,灵巧的很呢。两手抱着竹子放在嘴边用嘴轻轻一撕,皮就掉下来,他就吃竹子里面的瓤儿。还没看清到底是怎么剥的,人家已经吃了一根竹子了。
     真是涨姿势啊,我们都看呆了。看着他吃的香香的样子,我们都不忍离开。

可是看着人家吃早饭,终归是不太礼貌的,我们还是继续前行吧。因为路标显示前面还有熊猫别墅和幼年熊猫馆。我们也想看看熊猫别墅是啥子样儿。

去别墅的路上,我们看到有个熊猫剧院,我以为有功夫熊猫表演呢,赶紧招呼伙伴们一起去看看。
      进入剧场后发现不是熊猫表演,而是关于熊猫的科普短片。也不错,让孩子们通过短片了解熊猫的生活,了解了为啥熊猫是国宝,它们是怎么自然繁育和人工繁育的,也是一种文化教育呢,而且连我们也很有收获哦。

看完短片继续前行,终于到了别墅区。别墅和单元楼的区别是,别墅有大院子!我们看到了别墅里的熊猫已经在自家院子里懒洋洋的晒太阳,散步了。还可以在院子里就餐,玩耍,上树。对,上树,圆球一样胖胖的熊猫竟然能轻松爬到树上,这简直太神奇了。而且人家还在树枝上打闹,真让我们操心,可别掉下来啊。

我们在熊猫别墅这么近距离的看熊猫,心都被萌化了。熊猫宝宝的一举一动都那么可爱,我就说,熊猫宝宝们其实啥也不用做,就坐在那儿卖萌,就可以了,大家就会喜欢的不要不要的。

我们说它是一只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宝宝。

住别墅的好处就是可以打着滚儿吃竹子

熊猫很可爱,我们的“宝宝们”也很可爱。

这是他们的“经典”动作,每次出游必拍节目。以后把这几年他们这个姿势的照片拿出来比较一下,一定很让人感动,感动于他们的纯洁的友谊,感动于他们的成长.......

当然还有我们的友谊......

辣妈们当然也不能错过跟孩子们的合影,还有辣妈们的“经典”动作。

终于抢镜成功

回眸一笑

飞翔吧,姐妹!

老公也成功抢镜一次

看谁跳的高

虽然我们那么喜欢熊猫,可是还是要分别的。中午时分我们还是依依不舍的离开了熊猫基地,出发去黄龙溪古镇。

因为我们完全不知道这个黄龙溪古镇在哪儿,只能跟着导航走,可走着走着发现不对,好像我们又到成都市的三环了,于是赶紧掉头,不过已经晚了,因为在三环也是限号的。唉,懊恼中改目的地,去平乐古镇

平乐古镇位于成都市西南93公里、邛崃市西南18公里处,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名镇。平乐古镇素有“一平二固三夹关”的美誉,历史悠久,人文鼎蔚,青山层叠,竹树繁茂。发源于天台山玉宵峰的白沫江自西向北流经古镇,碧水萦绕,鸥鸟出没,四季风景如画。白沫江两岸古木参天,众多树龄上千年的榕树,远远望去如云盖地。平乐古镇老榕树、白沫江、沿江而建的吊脚、青石铺成的街道、一望无涯的竹海千百年来共同培育了古镇人田园诗般的山水情怀,涵养着平乐古镇天然清新的乡土文化。

车绕过了三环,上了高速,很快就到了平乐古镇。发现平乐古镇已经改名为平落古镇了。

我们没在有人招呼停车的停车场停车,而是开到了步行街附近,找了个停车场停好车,就去吃饭。这里住宿的地方挺多的,如果不是旺季来应该很好找住宿地方的,不过我们盲目了,不愿意往镇里继续开,就随便找了个地方住下的。经验啊,亲们如果要去的话,要好好转转再决定住哪儿。

我们把车存在停车场,然后各家分开行动,寻找自己爱吃的小吃,然后就分头行动。

我看街道两边好多串串香,其中有一家说是上过央视和四川卫视的,还有四川卫视的一个主持人和店老板的合影,而且吃饭的人也挺多,应该味道不错,我们就在这儿吃的串串香。味道真的很不错,主要是小料跟我们这里的不一样,很特别,也很美味。

吃过午饭,我们就往镇里走,今天天气很给力,天空蔚蓝,白云朵朵,有一种春风拂面的赶脚。

摄影师拍得太清楚,皱纹啊啥的都看得清清楚楚,还是美颜相机好,把缺点都遮盖了。

我们也过一个下午的悠闲时光,小镇漫步

我们先是在河边转了转,然后往村子里走。今天不是法定节假日,所以村子里的游人不是很多。几乎没家客栈都写着标间,机麻。看来这“机麻”是客栈的标配啊。
         再往村里走,就家家传来麻将声,人们都在悠闲的喝着茶水,打着麻将,好不惬意。我们真是领略了成都人民的悠闲生活啊。怪不得都说成都是最有幸福感城市中的前十名呢。人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满足的微笑。打打麻将,喝喝茶,小日子过得优哉游哉。

这是他们屋顶晒的不知道啥东东,老奶奶告诉我说,这是泡水喝的。

我就沿着村里的小路走,看看打麻将的幸福的人们,看看每家每户的小屋,我们的脚步也不知不觉的慢下来。
          出了村子,就是村外的小路,格外清静。路两边是绿油油的农田,远处几块油菜花田已经有一些油菜花开放了。

跟儿子来个萌萌哒合影

我要跳得更高......

在路边,我们看到有两位农民在收割着什么,我们好奇的过去看。叶子像白菜,就问他们这是不是四川的白菜。他们告诉我们,这是榨菜。我以为我听错了,就又问了一遍,“是我们吃的涪陵榨菜的那种榨菜吗?”他们点点头。哦,又涨姿势了,快来围观,这就是传说中的榨菜呢。

走着走着,我们竟然走到了古镇的 一个景点,天工应物民俗风情园,门票10元,老人学生半价。

天工应物文化园,又叫王家大院王家大院的主人原来是清朝河北定县州判王治统,他的后人后来迁居洪雅县,于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在洪雅城隍街57号修建了一座四进合院,西南交大乡土建筑研究所所长季富政教授称誉他是“洪雅瑰宝”。2003年,洪雅县搞城市建设,虽然有阮仪三、冯骥才、季富政等著名人物呼吁留住这座古宅,但王家大院仍被拆除,主人将拆下的木料编号登记堆放在一起。三年后,平乐镇政府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决定购买王家大院,异地搬迁保护,这样,王家大院就从百里之外被搬到了这里重建。

里面不大,大约五六进的样子,但都古色古香的。除了有一些风情民俗照片外,还有一些古老的家具,比如椅子,屏风,卧榻,床等。还有一些像是大箱子的东东,老妈说这是古代嫁女儿时,装陪嫁物品的东西。不管是不是真的,我也在嫁妆这儿合个影吧。

这些竹子随处可见,我们当然也喜欢在这样的竹子下拍照了

我们拍完照,朋友们也陆续到了天工应物,我们终于汇合了。

看看这仨人,哪个像生病的?我们仨”病人“总结,心态好胜过一切药物。快乐才能根治一切疾病。

看完了王家大院,我们看院落对面还有一些破旧的建筑,就过去看了看,竟然有新发现。原来是几座民宅,好久没人住的样子。不过,更 有古民居的韵味。

我喜欢竹这样的篱笆,喜欢这样的院子......

当然,更喜欢院子里有你们......

院子后面是个戏台,来,跳上一曲

过了戏台,是一座酒坊,一些酿酒的家伙什儿都按原样摆在那里。大多数木制的,这酒想必是不错的吧。

酒坊旁边是一家造纸作坊,听工作人员介绍,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宋代时期,白沫江两岸就大量种植桑树、麻等植物用于造纸,后来逐步发展为竹麻造纸。所以这儿的造纸作坊的遗址很多。而且在芦沟竹海那儿还有蔡伦的塑像呢。

从造纸作坊绕出来,看到一顶红轿子,我们纷纷坐上轿子,感受一下古代婚礼的浪漫。

我们没有走天工应物的正门出去,看到戏台对面有一段儿竹篱笆,我们就从篱笆出去,顺着篱笆外面的小河边的小路走到了大路上。这才发现,我们正好是围着小镇绕了一圈。

这就是传说中的“私奔”码头。
预备唱'想带上你私奔
奔向最遥远城镇
想带上你私奔
去做最幸福的人'

我们本来预想的是,今天下午在平落古镇呆半天,随便逛逛,明天一早就出发去九寨沟。可是正当我们沿着小路往停车场走,准备找客栈住下时,老公的一个朋友正在九寨沟,发来消息说九寨沟因为前两天下了中雪,路面结冰,我们自驾去的话,路不熟悉,怕很危险。我们商量决定既然这样,那我们就不去九寨沟了。明天上午在古镇中再玩儿半天,下午出发去黄龙溪古镇。
          唉,每次出行,都会有遗憾,不过,我经常说的,正因为这些遗憾,会让我们更加珍惜眼前的行程。

既然不去九寨沟了,那我们也就不用着急了,就在这儿多玩儿几个景点吧。看桥头有平乐古镇的几个著名景点介绍。我们今天看时间尚早,就先去金鸡谷吊桥挑战一下自己的恐高吧。

金鸡谷位于成都郊区邛崃平乐古镇的白沫江上游,这里谷内竹林茂盛,竹海面积达几万余亩,沟内山川俊朗,怪石突兀,并且空气清新。经初步评价测定,金鸡谷空气中每立方米负氧离子含量至少达200余万个,是成都市区的数百倍,为成都地区之最;氧气含量最高约为19%,比成都中心至少高出50%。因此,素有“天然氧吧”之称。当然这是官方资料。

我进入景点后的第一个感觉就是 ,怪不得熊猫的故乡是四川,怎么这么多竹子啊。好像整个大山没别的植物,漫山遍野都是竹子,真的可以用竹海来形容。我爬过的山不少,这样的在竹海中攀爬,还是第一次,太神奇了。我们来的时间略晚,整个山中大概就我们这些人了。

原来一想到竹子,脑海中就会出现,细细的柔弱的竹子在风中摇曳的画面。可今天我见到,竹子也可以长得这么高大,这么粗壮,像我们平时见到的大树一样。茂密的竹叶伸到头顶,把头顶的天空都遮住了。风吹竹林,沙沙作响。深呼吸一口这新鲜的空气吧,把积存一冬的雾霾残留呼出体外。我贪婪的呼吸着洁净的空气,慢慢往山上爬。

经过山路十八弯,终于到达吊桥边了。这座高空索桥横跨于山谷之间,索桥设计长度318米,宽1.5米,距地面162米,是全国目前构造难度最大、跨度最长、距地面距离最高的高空窄底峡谷旅游索桥。还没上桥就觉得山风吹的桥左右摇晃。再次深呼吸,过桥喽!  只要不往桥下看,我还是不恐高的,走慢点就行。其实过桥挑战的是心理而不是生理。克服了恐惧心理,就可以妥妥的过桥了。我,内心强大,这个桥当然不叫事儿。嘿嘿。

就想拍一组风中凌乱的美照。

他是来打酱油的

还有,可以当个配角,嘿嘿

从桥上下来,我们走环线下山。在山脚下跟老妈汇合,她腿不好,没上山。然后在回镇上的路上,我们跟三轮车司机商定好,明天早上来接我们去芦沟竹海。

晚上的古镇跟白天相比,更多了一份宁静与安逸。古镇被包裹在流光溢彩之中,又多了一丝妩媚与神秘。

7 平落古镇——黄龙溪古镇

2月17 日  星期三   正月初十
早上,三轮车司机准时来接我们,出发去芦沟竹海。
           芦沟竹海的森林、竹子覆盖面积1.6万余亩,宋代造纸的遗址分布沟内。 沟内到处是大青石,山石之上的竹子全是川西坝子常见的慈竹,纤维丰富而有韧性,是造纸的主要原料。
         真看到了蔡伦的神像。

我们之所以选择坐电动三轮车游览,是因为沟内路窄,我们的车大,会车不方便,而且沟内多是山路,我们不熟悉路况。最主要的原因是费油,还不环保,可别让我们的汽车尾气破坏了这么美的竹林。嘿嘿。

进入竹海,虽不如昨天的金鸡谷的竹子那般遮天蔽日,但竹海一面依山,一面是小溪,我们走在中间的小路上,头顶是蓝天,来往的车辆也不多,倒别也有一番清幽的意境。

三轮车司机说这里还不是最美的,所以让我们不要着急,就在车里看看两边的竹海就行。然后他热心的给我们介绍着关于竹海的故事,可是他的四川话太地道了,我是一句也没听懂,只是不忍心打断他热心的介绍,就只好他说一段,我们就嗯嗯的回答。看来推广普通话是多么的重要啊。

竹海有许多的小景点,每到一处,司机就让我们下车去游览。比如财神庙,比如蔡伦塑像,比如元帅井等等,我们游览他就给我们介绍这些景点的来历,故事。遗憾的是,听懂他讲话太难了。我们就只好自己看看了。

在竹海中穿行,其实感觉是一路在上坡的,因为可以感觉到电动三轮车的吃力,明显的电量不足,还有司机师傅的费劲。后来,干脆,三轮罢工了,我们只好下车步行,也好,可以慢慢欣赏这片海。

竹叶青翠欲滴,尤其是阳光透过竹叶投射下来,五彩斑斓的光线时隐时现,竹叶仿佛透明的,晶莹剔透,绿得发光发亮。

也可以这么近距离的观赏这些平日里见不到的植物。好可爱的样子

就这样走走停停,边走边拍

小径深处有人家......

让摄影师也露个脸儿

中午时分,我们才恋恋不舍的离开了竹海,返回平乐古镇
          吃过午饭,全体汇合后,我们出发去黄龙溪古镇。

黄龙溪古镇位于成都双流县西南部边缘,属四川省历史文化古镇及省级旅游风景区。被誉为中国民间艺术火龙之乡。古镇不仅风光秀丽、环境优美,还是驰名中外的天然影视摄影基地。古镇主要特色是:古街、古树、古庙、古水陆码头、古建筑和古朴的民风民俗。国家级环境优美小城镇。素有“影视城”、“中国好莱坞”之称。

我们下午三点多到达古镇,先找好客栈,然后休息,决定吃了晚饭再出去逛古镇夜景,明天早上早起拍晨景。

吃过晚饭,我们就往古镇里走去,晚上的古镇,没有了白天的喧闹,四周都安静下来。虽然灯火通明,可行人很少,正合我意。我还是喜欢静谧的街道,可以静静的欣赏古老的建筑,静静的品味古镇的韵味。

木制房屋,青石板街道,火红的灯笼

这个垃圾桶有点儿煞风景哦,不过,有了垃圾桶才像生活区

黄龙溪古镇有着和丽江大理一样的流水,小桥,甚至还有大水车。也有和乌镇西塘类似的小船,可以顺着流水绕城散步,也可以荡舟水面体验那份惬意。今天晚上就先漫步街头,明天在荡舟吧。

踏着青石板路漫步,看着两边的店铺古老的木门,还有屋檐上的瓦当,虽然晚上看不清雕刻的什么,但那种棱角依稀可见。我竟有种穿越的感觉。

自拍连拍模式启动

8 黄龙溪古镇——汶川

2月18日 星期四    正月十一
  我们早早就起来,依然是为了可以享受清晨的那份恬静。

清晨中的古镇仿佛是未梳妆的少女,清纯,淡雅。我说话都不敢大声,生怕惊扰了她的睡梦。
       我们本想把古镇都转转的,可是我们被川西民俗文化街吸引了,在这儿的每一扇门几乎都拍了照,因为我太喜欢这样的门,这样的墙了。

拍完了清晨,我们吃了点早饭,继续逛古镇。早上逛的时候看路标的景点介绍,说10点开始有舞狮表演,和火龙表演。我们就早早赶到表演场地,等着看表演。
       离演出时间还有段时间,场地中间有个武校的孩子们正在教练的指导下练功。

孩子们满脸严肃,习练的非常认真,天气还很冷,可孩子们的头上已经汗津津的了。在阳光的照耀下,汗水闪着晶莹的光。我跟儿子说,你看,这些孩子练的多认真,不管是做学问还是练习武功,都得有这股认真和拼劲儿。
         最令我感兴趣的是,本来就很威严的教练手里竟然拿着皮鞭。这才是真正的教鞭吧。我好羡慕哦。呵呵,因为我是提倡用教鞭的。不是因为我很暴力,是我觉得有时候对孩子适当的惩罚是必要的。记得原来看过一篇关于韩国可以体罚学生的文章,就很赞同。文章中说的体罚当然不是随便体罚,犯了什么错误,要受到什么样的惩罚,是有明确规定的。比如在专用惩戒教室,用戒尺打哪儿,打几下,而且只能长辈处罚晚辈,学生也是欣然接受的,因为这是规定。同学之间相处的也很融洽。呵呵,有点儿跑题,职业病,不好意思,看到教鞭就想多了。

终于到了舞狮表演时间。我们家乡的北里舞狮也是全国出名的呢,可是我觉得北方的狮子是金黄的毛,像雄狮一样威武,雄壮,不如这南方的狮子漂亮,秀气。只见一只漂亮的大红狮子跑到台上,轻盈的随着鼓点扭动身体,大眼睛还会眨啊眨的,好可爱。大家不由得纷纷鼓掌。红狮子更兴奋了,竟然站立起来,原地转圈,掌声更热烈了。

狮子好像不尽兴,突然跳到台下,就跳到我们的身边,我们也尖叫起来,真想伸手摸摸这可爱的狮子。它好像还很害羞的样子,假装躲闪,又想偷偷的看我们,眼睛一眨一眨的,透着灵气。

表演很精彩,我们还没看够就结束了,我们本想等下一个节目,可是下一个节目是一位作家现场作画拍卖。据说是哪个楼盘的开发商为了新楼盘的开盘请来的画家助兴的。画家画的虽好,可对我们这样对收藏书画不感兴趣的同鞋来说,实在是不好意思看着人家画又不买,我们就悄悄的溜走了。

出了舞狮表演场地不远,有个“名人蜡像馆”。看着门口的蜡像挺逼真,孩子们想去看,我实在是怕看到网上介绍的那种山寨范冰冰之类的名人,就没进去,让老公陪孩子们进去看看。主要是可以给孩子们拍照。

我先跟这个啥明星合个影,我记不住这外国帅哥的名字,out 了。儿子跟我说了好几遍也记不住。

看着好像还不错的样子

他们在蜡像馆里嗨皮,我就在旁边 的小店逛。这才是我喜欢的。

我们在江油买了一个这样小竹篮儿,才10元。这儿比江油贵多了。

他们从蜡像馆出来,我们就到了码头,坐船暂时远离繁华的街道,去享受河面上的片刻宁静。
          这条竹船承载着十几个人,缓缓的离开了码头,驶向远处一个偏僻的角落。街道上的嘈杂声渐渐小了,心也渐渐平静了。两岸是略显萧条的亭台楼阁,还有依然是那么悠闲的人们,我再次感受到他们的慢生活。当我老了,我也得这样慢生活,嘿嘿......

唉,刚说了慢生活,我们却又得出发。吃了午饭,我们就又踏上了征途,出发去都江堰

注:这以后的照片都被老公在电脑传照片的时候鼓捣丢了,郁闷中......
          以下所有照片都来自俺的破手机

过渡......

都江堰位于四川成都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于秦昭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前251)[1]  ,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至今灌区已达30余县市、面积近千万亩,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凝聚着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
都江堰风景区主要有伏龙观、二王庙、安澜索桥、玉垒关、离堆公园、玉垒山公园、玉女峰、灵岩寺、普照寺、翠月湖、都江堰水利工程等。

跟着导航,很快就到了都江堰景区,可是连车都停不了啊,人和车都超级多,我们就犯愁啊,这可咋整。这时有个跛脚的本地人大概是看我们的牌照是外地的,就过来,说领我们去看都江堰大坝。每个车300.说什么景点都能看到,而且还不用买票,最主要的是省时间,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可以转完。我们本来就是想简单的看看都江堰,然后晚上住都江堰或者再往前走到映秀的。他这一说时间短,而且他带领我们可以把车开到景区里,我们就动心了。经过讨价还价,最终以每辆车100成交。他就上了我们中的一辆车,带着我们去看大坝。

可是他带我们来到所谓的看到大坝全景的地方,又让我们交了每辆车10元的停车费。
他介绍说当年邓小平同志就是站在这儿观看大坝的全景的,还拿出照片让我们看。可我们看这也太简陋了吧,怎么看也不像5A景区啊。

这个所谓的当地人,还热情的给我们介绍当年李冰父子怎么在这儿修水利工程,这个都江堰的水利工程是怎么工作的,可他说的话我仍然是咋也听不懂,还不如自己问度娘呢。而且我心里有种被骗的感觉。
          看了没五分钟他就说好了,我们去下一个景点吧。天,停五分钟就每辆车10元?被骗的感觉更强烈了。

开车几分钟到了下一个景点,其实就是一个路边,他说在这儿可以近距离看大坝。我看好多过路的车都停下来看,看不出这儿和其他的大坝有啥区别。我们就集体不干了,跟这个当地人理论。问他,说好的5A景点呢?说好的景区呢?说好的可以看到的很多景点呢?他就狡辩,说这不还没转完吗,一会儿一会儿。可我们再也不相信他了。于是说算了,我们也不看了,退钱吧。他当然是不给退的。最后争论结果是,我们一共给了他150元,我们也不让他领着看什么都江堰了。而且今天的都江堰人也太多了,估计找住宿的地方都不好找了,我们决定往映秀走。

去往映秀的路上,我还是忿忿不平,骗子!以后可别相信什么本地人带你去哪儿哪儿了。要想看景点就买票进去,别贪便宜,别为了节省时间而浪费更多的时间和钱。

到了映秀的灾后重建村子的停车场,Hong下了车说,那个本地人坐他们的车带路时,说他的脚就是地震时候跛的。之前是做司机的,现在腿瘸了,没工作了,就靠每天带路挣点钱。我们的心里渐渐平静些,唉,虽然他做的这事儿不地道,可是想到那场灾难......就当是再次给灾区做了点贡献吧。

灰色部分......

被骗的心情虽然渐渐平和了,可是往映秀新城走,我的心情又再次低沉。这次是对生命的敬畏,对无情的灾难感到无奈......

映秀新城建设的很好,公路宽敞,路两边的民宅也保留了原来的羌族文化建筑。而且道路两旁不仅有对“5.12特大地震”的回顾图片简介,还有对映秀新城的建筑材料的介绍。据说是钢型建筑,抗震指数很高。看到这些,心里还算有些安慰。

可偌大个新城,几乎看不到几个人。显得冷清清的,天也阴沉下来,一如我此时的心情。因为我们离着漩口中学地震遗址越来越近了。越是接近漩口中学遗址,我的心越是沉重。脑海中不由得想象着当时那悲惨的画面,同学们正在聚精会神的上课,可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了,课桌倒了,教室塌了,楼房也轰然倒地,四处一片哭喊之声。想到这里,我的心就不由得抽搐,眼睛也渐渐湿润。

在这样的心情中,我们慢慢走进漩口中学遗址。在大门口的时钟前停住脚步,默默看着时钟上那个永远凝固的时间2:28分。我们低头默哀,悼念那些可爱的,正值花季的学生,悼念那些为抢险救灾牺牲的鲜活的生命。

默哀完毕,我们继续往里走,半倒塌的每幢楼房的下面写着:高中部学生宿舍,初中部女生宿舍,阶梯教室,办公楼等标牌。看着这些断壁残垣,我低声跟儿子说,“儿子看到了吗?他们本来是跟你们一样在教室里认真的上课,可是这场灾难突然降临,让师生们没有任何准备,有的学生甚至还没有任何反应就永远的离开了他们热爱的教室,爸爸妈妈也永远失去了他们最疼爱的孩子。所以,儿子,你应该珍惜你的生命,珍惜你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好好学习。”一向顽皮活泼的儿子,自从进入到漩口中学遗址,也一直一脸严肃,他听了我的话懂事的点点头。

心情异常沉重的走出了漩口中学,第一次见到灾后的映秀新城实在是心情压抑,我们决定继续前行去汶川住宿。

到了汶川,县城里也大多是新建的建筑,灯光点点,有了些许繁华的过年的气氛,人气比映秀旺很多,起码路上能看到人了。我们转了几圈才找到住宿的酒店,住下来。

9 汶川——陕西洋县

2月19日  星期五  正月十二

早上吃过早饭,我们离开汶川县城,正式开始了回家之路。
               快出汶川县城时,我们路过一幢看着非常坚固的建筑。我 赶紧让老公开慢点看看这是哪儿,我们停车,下车,跑过去看,原来是汶川第一小学。我们很欣喜地给这个学校拍照。我又一次犯职业病,我喜欢看到,也希望看到每座城市中最坚固,建设得最好的建筑就是我们的学校。因为它承载着每个家庭的希望,也承载着祖国的希望。我更加希望我们的孩子能永远远离灾难!

过了汶川,我们朝着北川方向开。
             一路都是羌寨,他们的房子很有少数民族特色。每座房屋都仿佛一个个的碉堡,这大概就是他们的房屋被称作碉楼的原因吧。墙壁上镶嵌着一些小石头。它们排列的错落有致,很有艺术感。大多数人家的墙上还挂着羊角。我想羌族的羌字和羊字看上去很相似,这是不是他们喜欢羊的原因呢?

问过度娘后,我发现我竟然猜的差不多。
      羌族先民在对羊崇拜过程中,逐渐将羊注入了人类特有的血缘和亲族的观念,羊开始显示出它从来没有过的神圣性,羊伴随着羌族人部落集团自身来源的传说、种的繁衍活动以及人们的社会组织和制度而发展起来,羊逐渐成为羌人氏族的标志和符号,继而演进到了一个独特的崇拜时期——羊图腾崇拜阶段。
羌族自古以来对羊就有着特殊的感情。以羊祭山是古羌人的重大典礼,在一些羌人活动地区,羌民所供奉的神全是“羊身人面”,视羊为祖先。现在的羌族地区,仍然存在许多视羊为血缘关系形式的崇拜。在羌人的日常生活中,羌人喜欢养羊、穿羊皮褂、用羊毛织线,祭祀活动中常用羊作祭品,羌族少年成年礼时,羌族巫师用白羊毛线拴在被祝福者的颈项上,以求羊神保佑。羌族巫师所戴的帽子有两个角,是用羊皮制成的,巫师所持法器,也全是用羊角、羊皮、羊骨等制成。传说羌族在向岷江上游迁徙途中,羌族巫师劳累过度,昏昏入睡,他们的经书掉落在地上被羊吞吃,后羊托梦给羌人说:“我死后,可将皮做成鼓,敲三下,经书就会道出来。”由此可以看出,羊被羌人赋予了高于巫师的地位,甚至成为了羌族文化的神圣传承者。羌人死后,要杀一头羊为死者引路,俗称为引路羊子。羌人认为,死者的病都可以在羊身上反映出来,杀死羊子后要寻找死者病根,并认为羊为人的一半,他们将羊血洒在死者手掌上,意为人骑羊归西。在一些羌族地区,还有用羊骨和羊毛线作占卜的习惯,以预测吉凶。
羊图腾崇拜是羌族先民较普遍的一种崇拜形式,至今仍然在羌族聚居地存在有许多遗存,是羌族原始宗教信仰的一个重要内容。

一边走,一边欣赏着这些美丽的建筑,心情也略好些了。

临近中午,我们到了老北川县城,参观“5.12特大地震纪念馆”。

受灾范围示意图

心痛再次袭来,我已经无法用文字来表达我此时沉痛的心情,只能继续泪眼模糊的参观,只能让这些地震的“亲历者”们自己诉说......

这些钟表的时间也永远停留在了那一刻:2:28

飘动的红旗,是全国人民和灾区人民连在一起的心

我也为遇难者献上一朵洁白的花

到了纪念馆的二楼,心情略有好转。
       二楼都是灾后重建的画面,看着灾后的幸存者能勇敢面对生活,重新建设家乡,也为他们感到了一丝欣慰。

从纪念馆出来,我们也正式启动回家模式

过了北川,我们从绵阳上高速,过江油勉县,晚上在陕西洋县下高速,今晚就在这儿休息了。

回家喽

10 洋县——山西平遥古城

2月20 日   星期六  正月十三

今日早饭陕西特色小吃面皮,米饭。
       是我喜欢的味道,看着红油油的,其实不是狠辣。主要是便宜。早饭我们一家才花了15。
        老公还在附近的菜市场买了面条和馒头,菠菜。

午饭就在服务区吃的菠菜炸酱面,馒头,榨菜。挺丰盛的一顿午餐呢。

又见平遥

如果我们要是着急赶路的话,今天晚上11点左右就能到家,可是这样太累了,于是,我们就在山西平遥住下,休息一晚上,第二天再往家赶。

前年从甘南回家的时候,我们也是因为天晚了住在了平遥。今年又可以再见平遥了。

因为之前的游记中写过平遥,也就不再啰嗦了。不过值得高兴的是,这次终于满足了我睡土炕的愿望。呵呵。

这土炕和餐桌倒挺搭......

而且街道上的味道也不一样了。在四川,街道上都是麻辣味儿,在平遥,你猜会是什么味儿?

我也来当一回娘娘。

其实我们还想逛逛的,可是太冷了,吃了晚饭我们就回客栈休息了。
          PS:在平遥就自己找自己喜欢的吃,千万别听客栈老板或其他谁谁谁的推荐,或带你去吃。我们被客栈老板带到一个饭馆吃饭,菜品不咋样,价格倒挺贵。亲们可别上当了。就相信自己的直觉吧,觉得哪儿好吃就在哪儿吃。

11 平遥古城——家

2月21日  星期日    正月十四
           归家心切,早上吃过早饭我们就开始往家赶。终于在下午2点左右到家了。

短短十天的旅行结束了,纵有对美景的不舍,但家仍是心中温馨的港湾。
          我们的旅行不少,但这次是带老妈出行最远,时间最长的一次“自驾苦旅“。对儿子和我们而言,这却是一次“文化苦旅”。本不是刻意要对儿子进行文化教育的的旅行,只是为了让他开拓眼界;只为了趁着老妈还算年轻,身体还好,带她多走走,多看看;只为了我们心中对旅行的向往与追求.....更为了能在儿子心里埋下”知“”孝“的种子。

在这次旅途中,不同的风景,都带给我不同的感触和感悟。

当我见到旖旎的风景时,我会从心底发出赞叹,赞叹大自然赐予我们这么美的景色;当我见到行走与这如画的风景中的当地人时,我会敬佩他们的勤劳,羡慕他们的悠闲,他们的安详;当我到了诗人的故乡,被诗人的才华折服,感到自己文学知识的贫乏,甚至对自己的这种贫乏感到羞愧;当我见到我们的国宝熊猫,在心都被萌化的同时,又惊叹他们生命力的顽强;当我行走于地震遗址一线时,产生了对生命的敬畏,重新对生命有了更深一层的感触,再次感到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的渺小,更懂得了珍惜的含义......

旅行本身是苦的,除了长途开车,坐车之累,更有在游山玩水时身体的疲惫。我们也不可能每天住星级酒店,吃山珍海味。
   但苦也是相对来说,当我们长途跋涉到达目的地,见到我们没见过的秀丽的风景,那种喜悦是发自内心的,所有的疲劳都一扫而光;当我们又多了解了一个地区的文化,那种增长了见识的欣喜更是不言而喻。
           在这次旅途中,我们用实际行动教育了儿子,要尊重生命,孝顺老人;也让儿子在这次”文化苦旅“中懂得了学习是永无止境的......

每次旅行都有开始,有结束,但心中的旅行,一直在路上......

日记也许随时修改中.....

赞!写得不错! 互+赞+ 一 +个+呗

2016-03-16 14:00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16 16:26

2016-03-16 16:33

看美景,读美文,赏心悦目!期待下一站的精彩!

2016-03-16 22:04

👍8顶

2016-03-17 07:54

👍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6 14:00:00 的回复:

赞!写得不错! 互+赞+ 一 +个+呗

回复lebo:好啊,已经关注您了

2016-03-17 08:40

引用 沁雪あ紫依 发表于 2016-03-16 16:26:06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沁雪あ紫依:能与亲们分享我的旅行,我也是快乐的

2016-03-17 08:42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03-17 07:54:16 的回复:

👍8顶

回复吉祥如意:谢谢阅读

2016-03-17 08:42

引用 对酒当歌 发表于 2016-03-16 22:04:49 的回复:

看美景,读美文,赏心悦目!期待下一站的精彩!

回复对酒当歌:

2016-03-17 08:42

引用 温暖 发表于 2016-03-16 16:33:59 的回复:

回复温暖:

2016-03-17 08:43

2016-03-17 09:19

引用 秋实 发表于 2016-03-17 09:19:40 的回复:

回复秋实:谢谢阅读

2016-03-17 09:21

引用 清雪婷婷 的图片:

哈哈,这个有点山寨

2016-03-17 12:20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3-17 12:20:39 的回复:

回复小欣張:嘿嘿,孩子们喜欢就行

2016-03-17 17:18

写的很棒!

2016-03-18 09:08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18 09:08:44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夸奖,向你学习

2016-03-18 17:0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3-21 15:55

引用 卡卡西门子 发表于 2016-03-21 15:55:44 的回复:

回复卡卡西门子:嗯,我都是带个小本子记录,呵呵,这样不至于回来写的时候忘了

2016-03-21 17:54

引用 清雪婷婷 的图片:

2016-03-24 21:54

22顶

2016-03-31 10:45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3-31 10:45: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