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云南

2016-03-15 21:51 919/8
  • 出发时间/2016-02-26

题记

在这个初春和云南有了一次初遇,一场八天八夜的全程自由随性的自由行。
       起因是这个初春的料峭春寒让我的生活一点也提不起精神,于是觉得需要一场预期已久却一直在计划之外的旅行来振奋一下。在搜素引擎上随意搜索了下三月份国内适宜旅行的地方 ,   大理——这个名字跳入了眼帘,一个于书中于众人口中每每听闻的地方,于是当下拍板就决定去这里了。
        由于一开始不了解情况,制订的计划中只有大理之行,所以在后来行程规划中有了一些小失误。当然这些失误我是不会告诉你们的,这不影响我小攻略的内容。
        去云南之前我并没有做太多的准备,只是在粗粗的对云南做了一个大概的了解并且和一个去过大理的朋友聊过几次后就制订了这次旅行的大概行程  大理——双廊——丽江。在我出发前确定要去的景点也只有丽江玉龙雪山。其余剩下的行程都是我到了当地才临时决定的,因为我觉得一场随性而起的旅行自然应该更随意一点。

昆明

由于大理机场比较小,所以直接飞大理的机票都比较贵,所以我选择的是上海昆明再飞大理。这样优点是比较便宜,两张机票加上住宿一晚的房钱比起直飞来还要便宜不少,而且住一晚的话你可以提前一天在工作日的晚上就出发,假期充裕又想省钱的人群可以考虑。缺点是转机有可能要耽搁一晚,并且你只能选择机场附近有接机服务的小宾馆或者经济酒店(有人问为啥不住机场旁的星级酒店,有住星级酒店的钱还不如直接飞大理好啦)。另从昆明大理的火车大概要6~8小时,票价最便宜64;飞机只要半小时,票价最便宜的话一两百。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在昆明玩一两天,这样就可以心安理得的说服自己为什么不直飞大理了,昆明作为云南的省会玩的地方还是很多的,有云南最大的淡水湖——滇池(洱海是云南第二大淡水湖),有可以喂海鸥的翠湖,还有云南野生动物园啥啥的。
        PS:目前昆明长水机场的地铁6号线已经停运(我有幸赶上了3月4号最后一天的地铁)开通时间未知。白天可以选择坐机场大巴出行;或者坐919路公交车,919有ABC三条线路,全程票价13元。其中B线的终点站就在翠湖附近,准备在昆明停留的朋友可以坐到终点站在附近找住宿,然后就可以去翠湖喂海鸥了

在翠湖公园喂海鸥~

翠湖公园的松鼠

一只采花大盗

大理

洱海

大理,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
       从机场坐机场大巴到市区15,到古城25。推荐直接坐到古城,不推荐打车。机场大巴上的讲解员会给你大致介绍一下大理的概况,并且会推荐他们去双廊丽江的大巴单程和往返票。如果你准备去双廊,可以买去双廊的单程票。不要买往返 除非你只玩大理双廊就回去了。去丽江的话可以到了双廊再买,如果不玩双廊也可以买直接去丽江的大巴票,或者在市区(注意不是古城)坐火车去丽江 ,火车比较便宜 ,行程三个小时左右但班次比较少。
       大理古城确实很美,街边就有清澈的溪水流过。但请原谅我没有拍古城的照片,我一向不太愿意拍人多的地方,虽然年后是旅游淡季,但人还是挺多的。
       行程:大理——住2~3晚 推荐就住在大理古城的客栈里,不推荐去住古城周围洱海边的所谓海景房!因为大理古城外的洱海虽然也很美,但对岸的山望过去都光秃秃的,黄不拉叽的真的很影响美感。(推荐一下我在大理住的海友酒店古城中心点,地里位置好环境不错又不贵)
       景点:1 才村:到大理的第一天主要就是逛逛古城和周边的一些地方嘛。才村是大理古城东门出去往洱海边的小村子,离古城不远大概三五公里路,可以在古城里租自行车或者小电驴前往。村子大约也是因为旅游才开发出来的并没有什么看头,主要就是看洱海嘛。在洱海边欣赏一会风景以后可以顺着环海西路骑行一段,沿途的风景不错。前面说过个人不推荐住这边的所谓海景房,你们非要住那就随你们。

继续洱海

喜洲白族风格建筑

2 喜洲:据当地人说,喜洲是白族最早发源的地方,当地也保存了一些白族特色风格的建筑,比如有名的严家大院等等。喜洲距离古城大约二十多公里,推荐从古城东门坐巴士或者拼车去过去,大巴好像只要7元不过要等人,拼车20左右。在喜洲逛一圈以后可以在镇里租小电驴前往海舌公园,因为像一条伸入洱海中的舌头而得名,风景很是不错。

海舌公园

海舌公园里的小咖啡馆

海舌公园里弹唱的文艺小青年

3 苍山:苍山也是大理的标志性景点之一 。苍山雪,洱海月 一起构成了大理著名的风花雪月。我由于行程时间问题和之后准备去玉龙雪山所以就没有去玩苍山。玩苍山可以在当地选择一日游,山下还有天龙八部拍摄地的影视城,在这就不做概述了。

强行凑一波苍山雪 洱海月(上面那一小点月亮看见没!)
ps:这就是在我住的海友酒店古城中心店拍的,店里楼上就可以看到苍山~

我住的海友酒店

4 其他:网上吐槽很多的 三塔寺 (从外面路过,就三座塔) 蝴蝶泉(继续在外面路过 里面看不到)我都没有去;蝴蝶泉的外围就是周城,网上有推荐去的,我去溜达了一圈也并不觉得有什么看头,都是当地白族的民居,然而我也进不去。不过周城有不少当地百姓开的卖“扎扎”(扎染)的店铺,基本都是开在自己家里,运气好的话进到院子里可以看到他们在做扎染,价格基本上也是比大理古城和喜洲便宜,想买的话可以去一下,直接在喜洲租小电驴顺着路开过去就成(路痴请自行斟酌)。

我到大理的时候正是大理茶花开的正好的时候(2月~3月)
插一波茶花

双廊

双廊,一个和大理斜隔着洱海相望的渔村。
       首先说一点,在双廊看洱海比在大理看洱海美多了!放眼望去,波光粼粼的洱海背靠着郁郁葱葱的苍山,水光山色浑然一体,天气晴朗的时候还能看到苍山脚下点点白色的民居。所以我推荐那些一定要住海景房的朋友宁可双廊
       要住海景房的话我比较推荐刚进镇口的那几家,位置好没遮挡~ 我住的是提前在网上订的据说是双廊当地人气最旺的芝麻开花客栈的海景房,在双廊镇中的玉几岛上。在这里我 不推荐! 看清楚是 不!推!荐!因为玉几岛上位置好的酒店都已经被划到玉几岛风景区里面了(就是杨丽萍的太阳宫,赵青的青庐所在地,进去要10块钱门票)这些酒店都是要提前预订而且价格不菲。所以剩下来的那些客栈的所谓海景房视线望出去一大半都被南诏岛挡住了(想象一下你订了一个海景房准备好好欣赏洱海风光,然后你望出去发现你前方一百米有一个硕大的南诏岛充满你眼帘的时候那种操蛋的心情)所以不是旺季去的话不需要提前订酒店,要订也最好不要订玉几岛上的。
       网上很多人吐槽双廊商业化气息太重,其实双廊本来就是一个小渔村,你去那也主要是看洱海的,不能指望太多。如果你实在不想随波逐流可以选择去离双廊不远的 挖色镇,挖色是大理地区白族民俗文化传统保存较为完整的地区之一, 同样靠洱海边,风景优美地理位置也很不错,并且商业化气息没有双廊那么严重。

我去双廊的那天 天气大部分时候都是阴阴的,所以并没有怎么拍照片

双廊结束大理之行算是告一段落,这时有些准备去西双版纳的游客可能准备从大理直飞西双版纳了,因为西双版纳大理的正南方而丽江大理的正北方,在这里我推荐大家先去玩丽江再从丽江西双版纳,因为前面说了大理机场比较小,大理西双版纳的机票反而比丽江西双版纳的贵~

丽江

从双廊坐大巴大约两个多小时就到丽江了,从丽江客运站出来坐公交可以到丽江古城口。注意,到古城口下车问下附近的人有大水车的城门怎么走,千万不要学我一样看到一条向上的山道就兴冲冲的提着行李往上爬!丽江海拔也有2400米,提着行李爬城墙对于一个初来乍到的游客是一件非常费体力的事,爬到顶端的时候我已经非常喘了~不过有失必有得,站在城墙上才有机会一览整个丽江古城。

在丽江就是逛逛古城,吃吃小吃。推荐可以在这住1~2晚,因为古城是丽江周边景区的核心,去哪里玩都可以从古城出发。在这里说一下丽江的古城维护费,虽然严格意义上说你进入丽江古城就要缴80元的古城维护费,但是你如果只是逛古城的话很少会有人来查你,只有去景点的时候才会必须查验,包括古城,束河白沙,拉市海等地方基本上都不会查你是否有缴古城维护费。不过准备去玉龙雪山虎跳峡的话是必须要买古城维护费的。基本上丽江每个客栈都能代缴古城维护费,缴一次一周还是十天内有效,凭古城维护费票据可以免费玩黑龙潭公园。

束河古镇——在丽江古城的偏北方,从古城可以直接坐公交到达,也是来丽江必到的地方。束河丽江相对安静一些,和丽江各有各的味道。推荐大家也可以在这里住上一晚。镇上有上过<舌尖上的中国>节目的包浆豆腐的总店,尝了一下,味道还不错,但是也并没有惊艳到我~

纳西古乐

推荐一下我在束河住的客栈,整个客栈只有我一个住客,店里有两个可爱的小姑娘~

白沙古镇——白沙位于玉龙雪山的山脚下,在镇上可以比较近距离的欣赏玉龙雪山。镇子不大,半小时就可以很充分的逛完;比较著名的景点有白沙壁画。白沙相对丽江古城和束河比较冷清,淡季人很少,商业化也相对就差一点;反正我大早上出去走了半天才买到一个白馒头作为早饭 =。=# ~白沙束河北门可以坐6路公交到达,推荐去束河的时候白天顺便过来逛一下就好,就不推荐在这里住了,因为虽然可以近距离观赏玉龙雪山,但是能看到的角度也并不是特别好,远远不如进入到玉龙景区所看到的震撼。

傍晚的玉龙雪山

清晨的玉龙雪山

拉市海——拉市海湿地公园。湿地嘛,就是比较浅的湖。我在阿里去阿上订了一个骑马划船的一日游,一百元左右,没有强制消费;据网上说如果是当地人推荐的一日游容易被强制消费。骑马据说是重走茶马古道,其实就是骑着马爬上一个山腰然后再下山,整个骑行的时间大概二三十分钟,不过骑马上山下山的感觉还是蛮新奇的,并不像网上说的那样一点也不值得尝试。骑马时候会有人给你拍照,等你骑完拿着照片来找你兜售,亲测可以还价到5元一张,也可以不要。划船就是在拉市海里面划会小艇,划到湖中央躺着晒会太阳还是蛮惬意的。

玉龙雪山

在丽江的最后一天终于和玉龙雪山有了亲密的接触 ~ 同样在网上订的一日游票,门票+索道+接送355元。自备羽绒服;氧气在镇上买的,20元左右;不包午饭,自备干粮和巧克力(推荐自备氧气和一些高热量食物,雪山上比较贵)。身体好的人准备一罐氧气就够了,比较弱的人和妹子可以多备一两罐,同行团里有个妹子吸了四罐 ~ =。=

玉龙景区分为两个景点,山脚下的蓝月谷和需要坐索道才能上去的冰川公园。蓝月谷气晴朗的时候水是清澈的蓝绿色,并且山谷形状形似月亮因而得名。蓝月谷景点附近有游览的电瓶车乘坐,但要50元/人,不推荐乘坐。

景区里的牦牛和黄牛~~

冰川公园需要乘坐玉龙雪山大索道才能上去,索道上端海拔4506米。从索道出来如果感到有头晕胸闷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吸氧,给身体一个适应高海拔的时间,千万不要逞强。玉龙雪山开放区域的最高海拔是4680米,别小看这区区174米,很多人都爬不上去。基本上每向上攀登一段都要给自己身体一个适应和恢复的时间,切记要量力而行,一旦感觉吃不消就要赶紧往下撤,并且同行的导游告诫我们在攀登雪山的时候最好不要坐卧下来,因为一旦坐下来你可能就再也提不起劲往上爬了。(ps;上山之前最好补充一些巧克力之类的高热量食物)

在山上正巧遇到一对新人在拍婚纱 ~ 雪山之恋,好浪漫

征服4680米(不要吐槽我这张了,请路人帮我拍的=。=)

后记

玉龙结束以后我的丽江之行就结束了,但丽江还有很多我没有来得及去到的地方;比如金沙江上的虎跳峡,茶马古道重地千水寨等等。另外还有离丽江6~7小时车程的泸沽湖,神秘而美丽的香格里拉都是我此行向往而不得的地方。所以这次云南攻略的终极路线推荐是昆明——大理——双廊——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西双版纳

引用 清光云影 的图片:

2016-03-16 12:32

真美

2016-03-16 12:39

赞!写得不错! 互+赞+ 一 +个+呗

2016-03-16 13:59

背着这么重的相机 脖子都要断了

2016-03-16 18:02

引用 小周洁 发表于 2016-03-16 18:02:25 的回复:

回复小周洁:

2016-03-16 21:23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16 21:2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21 18:58

引用 condacly 发表于 2016-03-21 18:58:14 的回复:

回复condacly:回来后才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