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占尽天下美,愿乘长风我再来! 2015.12.10---12.13

yu-tingyuyu (上海) LV.6
2016-03-15 22:20 1370/10

计划

2015年的最后一个月,还有剩下的假期没用完。周围的小伙伴们都是孩子她妈,没时间和我这个单身小女子一起出门,所以只能独自一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
一开始计划的时候想着目的地 第一,路程不要太远。第二,行程不要太赶。第三,要放松身心。随手搜搜了蚂蜂窝上的推荐旅游地,定下了这次行程的目的地:武夷山

准备出发

已提前在网上订好出发的高铁票和当地的民宿,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预定的民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文中会慢慢提到。虽说不是第一次独自旅行,但毕竟是小地方,为了这次出行还特意在网上买了武夷山的手绘地图(纯属个人爱好)做了一些简单的攻略(其实后面基本没用上)。打包了一个双肩包,一个随身的腰包,期待着旅行的开始。

第一天

到达武夷山——入住——一线天——虎啸岩——印象大红袍

因为工作的关系,出发当天凌晨1.2点才下的班,在单位值班室里简单的睡了几个小时,6点起床出发前往火车站。由于出发当天上海下着暴雨,专车司机开车非常谨慎,以至于到火车站的时候已经48分了,而我的发车时间是58分!根本来不及买吃的就直接上车了,整个上午都空着肚子,发誓到了武夷山一定要大吃特吃!
特别提醒:买火车票的时候一定要看清“北”站,还是“东”站!因为北站离景点最近,公交7路20分钟左右就可到景区了,东站坐大巴班车需要1小时才能到景区,而且淡季车上人不坐满它还不会马上发车!

3个半小时的路程,刷刷朋友圈,看看风景,听听歌,一会就到目的地了。一出火车站,你就可以看见大批的人群向你热情的涌来,后来才知道这些是所谓的“野导”,千万千万不要去搭理他们,很有可能就被拐进深山老林之中了,当然这是个笑话~不过被“宰”一堆钱肯定是免不掉的了。因为之前做过攻略的关系,所以知道坐7路公交车能到,之前订的民宿提前发消息告诉了我坐到南源岭下车,车费是3元,路上民宿还特意打来电话让注意安全。
民宿所在的南源岭其实是个小村落,周围都是村民们自己开的小饭馆和各类民宿。我定的是携程上好评最多的“一缕阳光”客栈。每个房间都有一个主题,装潢颜色都不同,我入住的是绿野仙踪房间。

前文提到我对这次民宿的印象非常的好,其一:攻略,旅游线路都帮你计划好了,你只要尽情的去爬山,尽情的去自拍就好了。老板会一步步的告诉你怎么走,怎么玩。因为一人出行,老板特意留了各种联系方式,让我一定要随时联系,他说找不到我他会报警哦

听了黎老板的详细介绍,出门觅食准备开始第一天的行程。吃的也是老板推荐的,猫爪菇和红眼鱼是当地比较特色的美食,店名是:悠悠美食
吃过饭坐公交前往景区,这边交通比较单一,一般公交都可以到,不过等的时间比较久,从住的地方坐7路公交到南入口景区只要3.4分钟。武夷山的票都是联票,一般都会选择3天联票+九曲溪竹筏套餐,这次门票也比较便宜,¥290,武夷山现在提倡环保旅游,所以还要再交10元买一本护照,没什么用的,挺坑人的!

终于进去了,因为只剩下半天的时间,根据黎老板的指南,首先前往一线天。跟着标识坐上小巴车。随大流进入一线天景区内,真心觉得这个时节来这里旅游太棒了,镜头里只有美丽的风景,不用看到满山的人海,有的只是虫鸣鸟叫和清新的空气!
慢慢走着便可以看到一线天的入口啦!

一线天最精彩的部分在右线,那里最窄的地方直径只有30cm,本人100斤上下的小身板都嫌挤再加上里面潮湿昏暗,地方狭小,爬完出来一身汗,实在不建议旺季来啊,人多的时候根本没办法挤进去。里面太暗了,一定要开照明,照相机不给力,拍的比较模糊。据说洞里有白蝙蝠,倒是没看到。

从右一线天出来,已经消耗了好多体力了,不过旅游的心情依然很好,继续照着黎老板说的往下一站虎啸岩出发。
离开一线天会看到指示牌,左边是走路前往虎啸岩,右边是原路返回一线天景区大门口坐小巴前往。我选择了左边徒步前往,欣赏沿路的美景才是旅行的意义啊。~~~
刚开始我还自信满满的,顺着标识一路走去,但当我走了20分钟一个人都不见的时候真的挺慌得整整40分钟的路程才见到4个人,感叹下淡季啊~~~一路都可以听见溪水的声音,还有大片的茶园,不过都已经冬眠了,等着春季发芽!

见到虎啸岩的标志,开始爬山!.......................................
刚开始爬就走错岔路了,一开始还没察觉到,走了好长一段路才后知后觉发现!!走反了!!(上山后应该往右手边上山)但已经走了大半段路了,而且时间也不早了,冬季天暗的早,回头再爬一遍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了,一路上也有不少人好心的提醒我,走反了,但没办法,只能当没听见继续向上了当然沿途的美景还是不错的。

登顶啦!!!?
在山上花了10块钱拍了张照片,留作纪念,还是挺值得的。因为之前走反了,下山本来可以选择原路返回的,但是........上山的风景怎么能错过呢?秉持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又任性的和别人反着走!

任性反方向爬的后果就是下坡的时候膝盖受不住!好汉坡.......真是好名字,能爬上来不算什么,能下去的才真是"好汉"啊
走到底又遇上岔路,正犹豫往哪里走的时候,遇见了当地人,带着我走到了景区车站,太感谢了
ps:下了好汉坡,左手走是到虎啸岩车站的,而右手走则是到玉女峰车站的,据说走到玉女峰有3公里的路程,有时间有体力的可以试试。

好不容易出了景区,但是由于淡季,小巴非常的少,只能等景区员工调度,调度室的两位大哥非常热情的邀请我进去喝茶这可是第一次喝到十大名茶之一的武夷山岩茶——大红袍啊!也见识到了这里浓郁的茶文化,专门的茶具,温杯,醒茶,一步步非常讲究。
闲聊过程中还介绍了印象大红袍,本来就打算去看的,据说有内部价,就顺便定了一张,当天晚上的票,之后发现真的是赚到了,正常价格是¥218,一般导游带去是¥160~180,我拿到的票价比导游卖的还要便宜¥40位置也不错哦!
最后小巴车依然没有来,一位大哥下班后开车送我回了民宿,太感谢了!

晚上去看了印象大红袍,不错,360度旋转舞台,山水灯光秀,比印象西湖震撼,值得一看。

回到住处,坐到老板的茶房一边聊天一边喝着老板自己种的大红袍,有得过奖的,有普通的,我是一点都品不出啦都很好喝啊。还品尝了一点米酒~赞

第二天

天游峰——桃源洞——九曲溪竹筏漂流——宋街

今天开启暴走模式~全天爬山啊!
一早6点多起床出去吃了顿早饭,碰到从南京来玩的3位阿姨,恰巧他们今天和我玩的项目一样,就结伴一起出发啦!

从景区检票进入,找到去往天游峰的小火车,到了景区口随着人群一路深入,首先看到的是美丽的九曲溪。从上往下俯视,清澈见底,还能看到溪中的红眼鱼。

继续前行,右手边看到个楼梯,上面是一座朱熹祠堂,免费的,没什么人。

看完朱熹,回到主道上,继续向前正式进入天游峰~天游峰的游客非常多的,没什么特别的小路随着大部队前行就可以了。
挑战848节楼梯。~~天游峰前段还是非常好爬的,只要有体力都可以爬的上去,但是后半段的楼梯就非常的陡,而且天游的楼梯非常的小,并排只能站一个半人,是单向通行禁止从原路回去的,但是很多团队游为了赶时间就从原路返回去,造成各种拥挤,连淡季都这样难以想象旺季是何种景象!

天游峰的景色还是相当好的,九曲溪就环绕在山脚下,山山水水的结合是大自然最宝贵的财富。
爬天游的过程中还路遇了一位深圳小伙,看我独自一人,很热情的帮我拍照,非常感谢。

登顶后会有一天休息区,有各种吃的,价格高低应人而异,适当的休息后,准备前往桃源洞。
休息区的右手边有下山的楼梯,随着大部队往下走之后,看到了一个牌坊,从这里开始就要仔细看路边的标识了,有些标识会被草挡住,所以一定要看仔细!

看见路边的小标识,顺着箭头继续往前走。

继续走!!!!!!

一定要特别注意右边的这块小石头,非常的不起眼,看见这块小石头就找对路啦。

桃源洞的小路不是太好走,路面比较湿滑,走路的时候要特别的小心,本来就因为淡季的关系路上行人不多,再加上多数游客都不会前往桃源洞,所以整条路上除了我们没碰到一个人,一度怀疑自己走错路了,给老板发了消息问路,可是深山老林中4G信号太差,不是收不到消息就是消息发不出!导致后来真的走错路了.......
见到下图”游客止步“的图标应该往左手边走,而当时的我不顾指示继续向前,走了10来分钟才收到老板的消息:走错了!!哎.....再回头!
图标处左手有一个“小桥”其实就是2块石板接着一路走,印象里路上也有很多小岔路,好像都是往右走.....(记不清了)

千辛万苦终于到了,深山中的一座道观,安静,祥和,这里上香都是免费的,上了一炷香还虔诚的求了姻缘希望各路神仙保佑早日嫁出去啊~哈哈!在天游峰上路遇一对老夫妻带了只狗狗爬山,后来也跟着我们来了桃源洞。

来之前就听黎老板介绍说中午可以在道观中吃顿斋饭,所以急赶慢赶的也算是赶上了,正巧碰上是初一上香的日子,准备的饭比较多,不然还真没这口福!斋饭还是比较清淡的,糯米饭特别好吃,汤是酸的,有点吃不惯,我还是适合大鱼大肉啊

吃过斋饭,继续前行,穿过下图的石门,会看到一条被石堆包围的小路,路上会看到2个垃圾桶(比较好认)第2个垃圾桶的旁边会看到一个石墩指示牌上面写着:疑无路!这就是我们寻找的真正的桃花源————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当然赶时间的话沿着小路笔直走下去就会离开桃源洞了。
见到疑无路标记顺着箭头会看到2个洞口,一个上,一个下,当时我们差点就向下钻去.....其实往上走巨石的背面有一条通道,黑黑的供一人通行,穿过通道展现在眼前的就是林中的桃花源,不过去的时候是冬季,没见到桃花,但景色也非常好,青苔小路,漫山的植被,悦耳的鸟鸣,涓涓的溪流。

有机会的话春天来看桃花,一定更美!

一路拍照一路欣赏美景。

一离开桃源洞就看见九曲溪了,向左沿着九曲溪一路走去就可以看见晒布岩和天游峰入口了,往来时的路离开,天游的行程就结束了。

离开天游峰景区,前往九曲溪码头坐竹筏啦!
小巴车直接到九曲溪入口处,在入口的小摊上买了双鞋套 1~2块钱,竹筏是6人坐的,所以要找好搭档。上了竹筏每人需要交20块钱的小费,名为讲解费,会一路介绍景点,说故事,讲笑话,当然也可以不交,那么撑篙师傅就什么都不说以最快的速度把你送到终点。
我们的撑篙师傅挺搞笑的,介绍九曲溪时说:水深3万6千毫米!!数学极差的我愣是没反应过来。

九曲溪的终点便是宋街,一条仿宋朝街道的一处景点,主要是卖纪念品的小店,武夷宫也在附近可以逛逛。
一天的行程就结束啦,回民宿继续混在茶室和大家喝茶聊天。

第三天

白云寺——大红袍——水帘洞

起床发现天空开始下起了绵绵的细雨,天色阴阴的,还好雨不大。今天我们要去白云禅寺,当年徐霞客到此一游也是赞不绝口。
进入景区,找到前往九曲溪竹筏的小巴车,下车后笔直向前走一段下坡路,随后会看到一个十字路口,继续向前走会有一座小桥,站在桥上往右手边看去就能看到昨日坐竹筏的码头了

因为当天正好下雨,云雾缭绕的意境非常的美

一边看风景一边走,走过很长很长很长的一条乡间小道就会看见右手边的一个石墩上刻着“白云寺”,随后一路都有标记,顺着标记继续向前走。

慢慢的开始爬山,半山腰处有一座红色的亭子供休息。

休息好继续爬,远远的能看见寺门了

所谓请佛容易送佛难,在寺庙中避讳拍照,所以没什么照片,建议大家还是亲自登顶比较好。
寺庙并不大,有好大一片菜园子,后面便是绝壁,据说可以登上去的,会有个山洞,但是我怕死,不敢去,所以也没照片。
到寺庙的时候已经临近中午了,大家在准备午餐了,后来由于时间的关系,也没留下吃斋饭,吃了2个红薯垫饥...僧人们自己种的,很甜,没有农药绝对天然~

寺中后院的菜园子和远处的双乳峰

离开白云寺,原路返回,找小巴车去往大红袍景区。天依旧阴阴的,但已经不下雨了。
进了大红袍景区,沿着岩骨花香漫游道一直走,就可以看到传说中的300年大红袍了,孤零零的3株。

看看大红袍,吃了用大红袍茶叶煮的天下第一茶叶蛋12块4个。
吃完前往水帘洞,我们打算听黎叔的话从大红袍内走漫游道前往水帘洞,当然要是累的话可以回到大红袍景区做小巴车去水帘洞。
沿途的风景真的非常漂亮,值得推荐大家走走,虽然走了1个多小时

说实话,再来武夷山之前就看攻略说水帘洞没什么好看的,黎老板也没推荐。果然,走进景点只看到这小小的水柱,大失所望。

整个行程到了这里差不多就结束了,第四天下午的高铁回程,早上去了三姑逛逛,发现一家超级好吃的饼(下图最右边的旺弟光饼
和隔壁家的熏鹅。
整个行程非常完美,再次感谢一缕阳光的黎叔~~

真美

2016-03-16 12:35

2016-03-16 12:41

赞!写得不错! 互+赞+ 一 +个+呗

2016-03-16 13:57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16 16:26

引用 yu-tingyuyu 的图片:

这是画啥啊

2016-03-18 13:03

小心掉下来

2016-03-18 13:04

上海现在过去有高铁挺方便的,我是去年坐火车去武夷山

2016-03-18 13:05

引用 yu-tingyuyu 的文字:

没有这本护照,门票和景交车就还得多交几十大元。有了这本护照,南平其他的A级景区在淡季都是免门票的!——当然得要自驾才方便。

2016-03-20 18:22

2016-03-21 00:3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