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平溪线-九份-花莲-垦丁-清境-台中-台北,我和小猪同学的11天台湾蜜月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3-04
  • 人物/情侣/夫妻

写在前面

其实若要是前些年告诉我说要去台湾旅行,我应该是不愿意去的,因为之前听过有人告诉我说台湾的城市建设很糟糕,有些台湾人民对大陆和大陆游客都有不小的负面情绪,加上我并不怎么喜欢南方那种潮潮的天气,所以一直对去这个地方并不是太有兴致。但是,去年10月结婚以后,为了充分利用婚假,我家小猪制定了一个相当夯实的蜜月旅程,我们的婚假一共23天,蜜月首先去了塞班岛,回家休息一天,然后剩下的10多天如何安排呢?小猪在反复听取各位好闺蜜的意见后终于决定:第二站要去台湾
      小猪是一位呆萌又文艺的女青年,柔柔弱弱,和台湾这里的气场倒是非常搭,我们一致觉得,去台湾拍拍照片闲逛一下感觉应该很不错,于是,从塞班岛回来以后,我们收拾了一下就开始了台湾之行。
      旅行过后,我对台湾的整体印象是:干净,空气也新鲜,我们遇到的所有台湾居民都很友善热情。小吃口味有一种南方小吃特有的甜甜温温的调调。节奏很慢,各种队伍也不会排的很长,总体来说是一个很舒服的地方,还是很值得一来的。

准备工作

西安可以直飞台湾,也可以去香港转机,这样会便宜一些。考虑到我们的时间比较充裕,因此我们选择了香港转机的路线,机票我们是直接从港龙航空公司官网预定的,往返联程票一共1900元每人,还算比较划算,到达香港后不需要使用港澳通行证,只需使用台湾通行证就可以。
     台币我们是直接在ATM上取的,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卡的话,每日第一笔取现免费,很方便。推荐一下。

值得一说的是,台湾旅行有个挺好玩的项目,就是集印章,无论是车站,旅游景点,还是大型的纪念品店,一般都会准备一些比较有趣的章子供人来戳,建议大家可以带一个小本本,专门用来集印章。十分有乐趣。
    台湾的蚊子比较厉害,有种小黑蚊,当地人称”小金刚“,咬出的包三四天都下不去,而且特别痒,不想吃苦头的话一定要在台湾买好防蚊水哦

第1天 抵达台北-平溪线一日游

我们是在凌晨时分抵达桃园机场的,订了携程的一元接机,下了飞机,去游客服务中心盖好纪念章,然后兑好当地货币和电话卡,我们就坐车到达了台北的酒店。
     补觉睡到早晨9点左右,我们退了房间,开始了第一天的行程——平溪线。

平溪线是由台湾铁路管理局所经营的传统铁路支线,最初是为了运输自沿线矿坑开采而得的煤矿而兴建的路线,有很多老式的车站和旧建筑,非常有味道,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里,放天灯就是在平溪线这里取景的。我和小猪一致认为:平溪线当然是要坐火车去的,体验当地交通是旅行的很重要的一部分。
    在车站买好闻名已久的台铁便当以后,我们就乘坐着橙色的莒光号列车,一路晃晃悠悠的出发了,车上人不多,车里光线很明亮,也很安静,听着火车咔擦咔擦的声音,看上一本书,真是非常惬意。值得一说的是,台铁便当真的很好吃,60台币一份,小猪买的这一份是纯素的,里面加了素香松,豆腐干,海苔和玉米,米饭是紫薯和大米煮出来的,很考究。吃起来很有一种特殊的香味儿。

要游玩平溪线,需要先到瑞芳车站去,然后购买一日游的票,到达瑞芳以后,我们就把行李寄存在了瑞芳车站,买了平溪线一日游的票开始玩,我们采取了从终点往前玩的模式,先去了菁桐,菁桐车站有一个菁桐故事馆,里面有很多有纪念意义的明信片。可以买一下。

随后我们去了十分和平溪两个站,这里的小吃非常多,有一种鸡翅包饭,是给脱了骨头的鸡翅里塞上米饭,一口下去很满足。我俩联合推荐一下。另外还有一种冰激凌馅的煎饼果子。加了花生末,很好吃~~~可以尝尝。
    十分车站这里可以买到十分——幸福的纪念车票,我猜想是因为还有一个叫做幸福的车站,从十分车站到幸福车站加起来就是十分幸福,寓意非常好:)
    之前在台湾新闻上看到,平溪线的天灯残骸很难清理,为了环保起见,我们没有放天灯,仅仅拍了拍照片就走了。去往平溪线的主要地点——猴硐猫村。

我和小猪觉得猫村真是值得一来的地方,有很多可爱的猫猫,整个村里都弥漫着猫咪的萌味儿。

猫村的车站和纪念品商店~~~很有特色~

猫村的纪念馆,详细说明了当年矿场的情况。还可以看到矿场的遗迹。

结束了猫村的行程,我们就回到了瑞芳火车站,提取行李,然后乘坐公交去了九份。在九份的民宿Check in以后就开始出来逛逛吃吃。九份是当年宫崎骏《千与千寻》中妖怪街的原型。陈绮贞还写了一首歌叫做“九份的咖啡店”,作为一个动漫迷,这种地方当然不能错过。
      九份有名的地方就是阿妹茶楼,这里是千与千寻的汤婆婆的家,还有阿甘姨芋圆和赖阿婆芋圆也很有名

是不是很有感觉?满街的日本游客~~~

在阿甘姨芋圆家看到的九份夜景。由于是晚上玻璃有反光。我也没带三脚架,照的不清楚。有点遗憾~

九份老街大约七点的时候,小吃店就关门了,只剩下阿妹茶楼那里的茶楼一条街,上去泡一壶茶,再要份点心,看着楼下的人群发呆,真的很舒服。

下山时拍到的九份夜景

第2天 花莲美食和花莲文创中心

早晨睡到自然醒,从九份退房之后我们就搭车回到了瑞芳,然后坐台铁去了花莲,瑞芳到花莲要两个多小时,Check in之后就已经到了中午12点多,我们就租了一辆电瓶车开始了花莲的半天美食之旅~~

第一个去吃的当然是最负盛名的“老牌炸蛋葱油饼”啦!油饼里裹着一个完整的鸡蛋。最美妙的是鸡蛋是半液体的粘稠状,吃起来会往外流的,酱汁也很美味。想想都流口水,我家小猪一直到离开台湾都对这个葱油饼念念不忘

蔡记豆花,传说蔡康永来吃过~~他家好吃的是薏仁牛奶和仙草,味道也很不错!

包心粉圆,粉圆是热的,然后和凉凉的加了红糖的冰一起吃,冷热交替的滋味和Q嫩的粉圆在嘴里的确很享受,根据民宿老板的推荐。我们去了“五霸包心粉圆”旁边的那家“正宗包心粉圆”,味道果然不错。

当当当当!!重点推荐,花莲的口福牛肉面!位置在火车站东边骑车15分钟,快到海边,超好吃,我们在台湾各地也吃了很多顿台湾牛肉面,都不如这一家好吃,面条迷之劲道,牛肉又入味,绿叶菜很新鲜,汤很鲜,里面有淡淡的中药味儿,像是一份药膳,我们两人要了一碗“三宝面”(牛肉,牛筋,牛肚),分量很实在,好多肉。
      还有其他有名的好吃的,比如戴记扁食,鹅肉先生,我们都有吃。不过觉得味道并没有特别惊艳。吃了一下午,两人肚子滚圆的来到了花莲县的文创中心散步消食。

文创中心是甲午战争后,日本占领台湾,一个老的日本酒厂改造成的广场,很大,也很有味道,保留了很多20世纪初期的建筑风格,里面经常会有表演,然后会有艺术家带着自己的作品出来售卖,本着尊重知识产权的原则,我们就没有拍照。
       从文创中心回到民宿,还了电动车我们就休息了,为第二天的拼车一日游养精蓄锐~

第3天 太鲁阁拼车一日游+花莲夜市

按网上的说法,如果能在花莲租到机车,那除了清水断崖有点危险,其他地方都是十拿九稳妥妥哒,但是为了安全和不被警察叔叔抓到考虑,我和小猪还是没有选择租机车,而是选择了在网上订拼车一日游。

一日游的第一站是清水断崖,是由于地壳运动把清水山的一部分拱起来了,形成很壮观的景色。

放一张到此一游打卡照

到了太鲁阁天气转阴,没有太阳了,挺沮丧,不过空气真好,又润又清凉。太鲁阁公园包含了长春祠,燕子口,天祥和白杨步道,需要用走的地方大概有2小时左右。

从太鲁阁出来以后就去了七星潭。天气很阴,但是景色很好。超级文艺,七星潭的海滩全是小石子,很好看,海岸线特别干净,是一种和塞班完全不一样的,没有鲜艳的颜色的海,超舒服。

花莲的自强夜市,彩虹夜市和福町夜市合并了,一同放在东边海边儿,沿着中正路一路往东走就可以到,从七星潭出来以后我们就来到了这个综合夜市,强烈推荐一下棺材板和“不可思议”果汁,很好吃,棺材板是用面包炸出来的,然后里面填各种馅,热量好高,但是的确好吃。我和小猪都吃的赞不绝口。还有一家猪肉肠,肉肥瘦适当,没有淀粉,真真的纯肉,有种台湾香肠特有的甜甜的味道,吃起来能撕出来肉丝,棒棒的,不过我们没有记住那家店的名字,各位想去只好自己找了。
       还有一家臭薯条很有特色,这个并不是把薯条放臭,而是把臭豆腐切成薯条的样子,配泡菜和酱料吃。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
       最后推荐一下原住民的猪猪炒泡面,是用野猪肉炒出来的泡面,味道有点像加了面条的四川回锅肉。我比较无感,小猪很喜欢,不过我猜她是喜欢炒泡面的那个带着史迪奇帽子的帅哥
       吃的好撑以后我们就回了民宿。真是超级满足。

第4天 花莲-垦丁纵谷线

花莲垦丁的路很远,如果要坐台铁的话估计需要整整一天,于是我们选择了拼车,由于在塞班看海看的太多了,我们就没有选海线,而是选择了纵谷线,这一路主打田园风情,途径了云山水,瑞穗牧场,池上便当,多良火车站到达垦丁

云山水是一片热带风情的私人别墅区农庄,传说李安在这里还有一套房子。整座农庄呈长方形状,植被茂盛,水草丰美,椰林、落叶松及其他阔叶乔木遍植其中及湖面四周,感觉置身在世外桃源。 很多本地人喜欢来此拍婚纱照取景,宛如仙境的湖区美景,随便拍张照片都美的不行。不过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能去湖边,只远远的看了一下湖面。

第二站是瑞穗牧场,可以和牛牛近距离接触,这里有现做的牛奶制品,和很多奶牛纪念品,牛轧糖很好吃!!可以买点尝尝。很平和的地方。

池上饭包是台湾台东池上乡的特产,在光绪年间时称为“新开园”,为“新开辟的田园”的意思。生产的稻米很有名,在日治时期,由于居民大多聚集居住在大坡池之上,故将之改名为“池上”并沿用至今。池上故事馆上面是个老式的教室和米仓,下面就是普通的农舍模样,便当味道不错。

伯朗大道是我和小猪一致觉得的台湾最好看的景观,没有之一,安宁祥和的田园风格,干净的大路,可以租车子骑,泡着玩一天都不够!

最后一站是多良火车站,这是一座废弃的车站,号称台湾最美车站,靠近大海,可以直接看到海景,棒棒的。可惜今天没有太阳,要不然感觉会更美,从多良车站出来后我们就到了垦丁,在民宿住了下来。

第5天 垦丁

来垦丁一定是要骑车的!无论是机车还是摩托车,骑着车走在海岸线上,感受夕阳大海的魅力,超赞,早晨起来以后我们就去租了电瓶车(理论上来说没有国际驾照不能租机车,但是只要多付点钱总是能租到的,小猪怕被警察叔叔抓,还是选择了合法的电瓶车)。
     垦丁的路线一共分三条。一条是东南线,从垦丁大街到鹅銮鼻,再北上到风吹沙佳乐水,第二条是西南线,去猫鼻头那里,还有一条线是北上去恒春镇。电瓶车要去完三条线的话要2到3块电池。

船帆石,顾名思义~~~

鹅銮鼻公园里有反复拆了又建的鹅銮鼻灯塔,这也是垦丁的地标性建筑。塔内灯光每隔10秒钟自动闪亮一次,光力超强,可达20海里,是远东最大的海上灯塔,号称东亚之光。

东南线还有最南端观海平台,龙磐公园和风吹沙,龙磐公园特别不巧的有一大堆旅行团。。这边路上没有路灯,晚上走的话比较危险,不过正因为如此,可以看到非常漂亮的星空。

从风吹沙回来以后我们就马不停蹄的赶去了恒春镇,准备去海洋馆,恒春镇是一个很普通的小镇,但是出产一种很好吃的甜点,叫做绿豆馔,是把绿豆剥了皮以后用红糖汁浇上吃,然后加上桂圆,葡萄干等东西,热着吃也好吃,加冰吃也好吃!最有名的是阿伯绿豆馔~

吐槽一下,我们去的恒春除了绿豆馔还有一种蛋酥饼以外没什么别的值得一说的。但是绿豆馔真心好好吃。。如果要去海洋馆,还是值得一去

恒春出来以后,我和小猪都觉得海洋馆有点远,小电瓶车骑到了估计也快下班了。当机立断,我们改道去了猫鼻头。

小猪提出她要骑电瓶车,可惜我没带自拍杆,只好照个后脑勺。

我和小猪认为垦丁大街最值得吃的东西——一品卤味,豆腐皮,面筋,香菇好吃。强烈推荐一下,有点像麻辣烫,但是是中药卤味儿的。

第6天 垦丁到清境

垦丁到清境的路程也需要拼车,路程非常长,途径了东山,日月潭集集车站。清境山路有半个多小时,绕来绕去,容易晕车,要去的话带上晕车贴~
     集集火车站是一个足有80年历史的老车站,是一座纯桧木的建筑,非常有味道。

被妈妈抱上火车的小模特~~~

日月潭。。不推荐,人太多了,想拍张人少点的照片很难!!!有三个码头,可以坐船也可以骑车,茶叶蛋好吃!!但是!!!人太多了,拍照只能选码头这种没人的地儿。从日月潭出来就直奔清境入住民宿。

晚上到了清境的民宿,这里推荐一下这一家,木屋设计,建筑风格很优雅,门口也种了各种花,很漂亮,700多一天,下图是老板娘的爱猫在壁炉旁边烤火,大懒虫小猪说好羡慕这只猫。

第7天 清境农场

非常遗憾的是一大早起来下雨了,不过好在是阵雨,雨后的清境别有风味儿,加上盛开的樱花,有一种童话世界的感觉

小猪对清境很高评价,我猜测主要是因为有雨,没太多人,整个景区空荡荡的。所以特别好看

逛完了农场,我们去纸箱王吃饭,这里的餐具,桌椅,包括台灯都是纸箱做的,挺有特色。味道一般,我们吃了九层塔烤小排~

吃完饭我们去附近的小学转了转,小猪同学围着那个老式滑梯爱不释手,下午的时候下雨了,我们去躲雨,顺带喝个下午茶。
      老英格兰庄园是全清境最贵的地方,下午茶一人550台币,不过真的很不错,整个庄园透着古典又优雅的气质,点心做的很好吃,各种口味的咖啡和茶都有,在里面坐着看外头下雨,有着别样的情调。适合我和小猪这种懒人。

喝完下午茶,我们去了小瑞士花园,这个花园是收门票的,不过如果去纸箱王就餐,会送门票。花园里有一片纸风车做的花田,文艺的中暑了。

背行李的摄影师出一下镜。。

第8天-第9天 台中

早晨睡到自然醒,从清境退房,很幸运的碰到了拼车司机,每人300带我们到台中!好划算!今天是下雨的一天,原本安排的高美湿地没法去。就在台中逛逛街。早早休息。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去台中的宫原眼科。

宫原眼科早期为一个日本姓宫原的医生开的眼科诊所,旧样式的楼房格局及古式牌匾很有味道,比较有趣的是后来重新修整后的很有创意的加了深蓝色玻璃屋顶,新旧融合,风味独特,里面是个吃点心,买伴手礼的卖场,装修很考究,早晨由于是早高峰,车子一辆接一辆,没办法完整的拍到宫原眼科外景。

台湾美术馆,这是台中最值得去的地方,很雅致,不过不让对着作品拍照。只好对我家小猪咔擦几张,第二副作品是用绳子组成的一副书法,李白的诗:“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

最后一站,东海大学,号称是全台湾最美的大学,不过我们到的时候下的是瓢泼大雨,只好匆匆拍个打卡签到的照片就回去了,图中是东海大学的路思议教堂。

第10天 台北 西门町,101大楼

从台中酒店退房,就坐高铁前往台北,高铁大约1小时左右。我们的酒店在西门町,入住台北的酒店以后,我们就出来直奔西门町商圈和西门红楼,买买买,逛逛逛。

在西门町吃了于记杏仁豆腐,他家杏仁烧好好吃,浓浓的杏仁味

西门町过去是日本人的聚集地,可以说是全台湾最哈日的地方,日本产品到处都是,西门町这里一栋楼都是优衣库。。。

西门红楼过去是一个市场,后面经历了戏院,电影院等变迁,现在成了一个观光胜地。

西门红楼的16工坊,里面有趣的创意很多,可以买回去当礼物~~最后一个就是用电子元件做的工艺品,很有趣,有很多值得买的东西,从16工坊出来以后我们在台北车站吃了屯京拉面,很地道的日式拉面,东京豚骨拉面,还有小鱼干拌豆腐好吃!比味千拉面好吃很多!!强力推荐!我们一共去吃了两次,小猪每次上来面就开吃了,根本不给我拍照的机会!
     吃完面以后我们去捷运站办了悠游卡,直接去了101大楼。

101大楼背靠信义商圈,不但可以看大楼,更有新光三越在这儿,可以疯狂买买买!晚上逛街逛到10点半,脚疼!

第11天 台北 诚品书店,故宫,士林夜市

第11天又是下雨的一天,小猪同学肚子疼,在床上多猫了一会,起来都快中午了,左思右想,就取消了士林官邸的行程,先直奔文艺女青年的最爱——诚品书店。

诚品书店里有很多这样坐着的读者,敦南店和信义店是最大的两个成品,我们去的是敦南店。这里也可以看到一些大陆看不到的书。

从诚品书店离开后,我们来到了台北故宫,故宫要求很严格,相机和背包都不能带进去,3层展厅,宝贝很多,游览起来起码2小时,这里给大家一个TIPS,就是租讲解器时可以只租一个,然后上面耳机不用故宫给的耳机,插自己买的一分二耳机,或者那种可以一人带一个的耳机。这样两个人可以公用一个讲解器。很幸运的是我们离场时碰到了口琴表演,很好听!
       从故宫博物院出来以后,天已经黑了,我们坐公交去了士林夜市吃吃吃。

阿姨盐水鸡是看网上攻略推荐的,就是凉拌菜,鸡肉做的很脆,一点都不腻,咸鲜可口!

大饼包小饼,这个 好吃,感觉是煎饼里卷了一大堆花生酥糖!外软里脆,口感很赞!

士林夜市最有名的豪大大鸡排。很结实的一大块,吃下去好顶。味道不错,肉很嫩,可以撕出肉丝,味道也很入味,推荐尝尝。

这家起司蛋糕也很好吃,攻略上没有提,但是我们看到好多人排队,就跟风排了一下,真的好吃!!!蛋糕很香!起司夹层热腾腾的,超棒!不过虽然味道好,但是这一家给的量比较大,如果吃了别的可能会吃不下这个,可以和前后商量一下看看能不能一起分一个。

士林夜市有名的起司马铃薯,味道棒棒的!上面撒了火腿,金枪鱼,吃起来比普通的薯泥多了很多口感。赞一个,吃到这里我和小猪已经撑得不行了。大家来台湾夜市千万不要一人买一份。应该合买一份,多吃几个花样才比较好。

离开 写在后面

从士林夜市回来,我们打了个小盹,就赶着凌晨飞机飞回西安了,这次没有去玩台东屏东高雄台南这几个有名的地方,北投宜兰等也没有去,台北市都没有逛完,台中的日落也没有看到,到底来说,由于各方面原因还是留下了点遗憾。不过感觉自己总体来说还是行程还是安排的比较紧凑,这里感谢一下小猪,陪我走完了那么长的路~我会永远爱你~~~Forever~

真美

2016-03-16 12:35

2016-03-16 12:41

非常好的文章,大赞!

2016-03-16 13:09

赞!写得不错! 互+赞+ 一 +个+呗

2016-03-16 13:57

引用 金卯刀然正气 的图片:

2016-03-16 14:25

赞一个~~

2016-03-16 14:5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16 16:26

引用 软妹纸 发表于 2016-03-16 16:26:10 的回复:

回复软妹纸:挺值得一去的,虽然城市有点破……

2016-03-16 23:13

引用 多啦曾经不懂A梦 发表于 2016-03-16 14:55:23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多啦曾经不懂A梦:谢谢~

2016-03-16 23:13

引用 Antediluvi 发表于 2016-03-16 14:25:30 的回复:

回复Antediluvi:猫村的喵都不怕人

2016-03-16 23:13

引用 二偷偷 发表于 2016-03-16 13:09:31 的回复:

非常好的文章,大赞!

回复二偷偷:谢谢表扬~

2016-03-16 23:1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16 12:35:28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景点只要人少了就感觉很好看

2016-03-16 23:14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3-21 17:51

引用 Caroline 发表于 2016-03-21 17:51:46 的回复:

回复Caroline:谢谢表扬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