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的一些事一些情

• 出发时间/2016-02-08

关于交通

关于交通:
广州南- -广西南宁东,交通方式:动车
南宁火车站- -河内,交通方式:大巴
河内- -岘港,交通方式:灰机
岘港- -会安- -岘港,交通方式:摩托车自驾
岘港- - 河内,交通方式:灰机
河内(嘉林火车站)- -南宁火车站,交通方式:国际火车
南宁东- -广州南,交通方式:动车

广州南- -广西南宁东:南宁东出站后,上楼到路面,出来后马路边有两个车站,面对马路右边的车站可以做K3路车到总站南宁火车站,时长约1小时。总站下车后往前走就是火车站,安检后到售票厅,1号窗就是国际联运售票窗口。由于我们到的时候大概16点,已经没票去河内了,所以我们选择当晚坐火车去中国河内最近的城市-凭祥,车程4小时,票价32.5元,一天只有两趟车。到达凭祥已是网上10点多,通过去哪儿网预定了酒店,第二天再打车去友谊关过关出境,打车一人15元/人。

我是一个特别懒的人,这几年一有时间就想出去走走。对什么事情都三分钟热度的我,唯独在旅行这件事情上坚持得最久,而且也是目前来说打算一辈子都会坚持下去的事。
     以前刚出走的时候,由于害怕与新鲜感,会看各种各样的游记,并乐此不倦。现在吧,可以一个人去走大江南北了,就懒得看攻略了,出发的前期工作就是了解下这个地方的文化,有什么特色,以及主要交通方式,剩下的就交给旅途中亲身感受吧。
     那我为什么要写这边攻略呢?因为我在做越南的前期工作时发现关于越南的游记大大少于其他的东南亚国家,例如泰国柬埔寨等。这几年蚂蜂窝的各位游记大神帮助过我很多,让我少走很多弯路,现在我也希望可以通过我自己旅行中的感受以及各种实用性的攻略写出来,希望可以帮助准备出发的童鞋们,就如我当初得到过其他蜂蜂一样。一切以我个人的亲身经历而写,如果各位在旅途中有不一样的情况,欢迎留言评论更正,让其他的蜂友们了解得更多,从而对他们的旅行规划更有帮助。
关于越南的介绍,可以看下百科。越南的国土形状是一个条形,所以很多人选择绕越南一圈,这个时间至少15天以上,由于我是春节假期出游只有七八天,所以选择两三个地方比较合适,不然整个旅程就会很赶了。

河内- - 岘港:坐灰机。河内机场有T1和T2两个候机大厅。工作人员说T1是飞国内的,T2是飞国外的。我们的的士司机不会讲英文,只会讲越南语,所以我们的沟通出了点问题,他把我们送到了T2,我们找了很久都没有见到捷星的服务台。折腾几次后一位帅帅的工作人员 告诉我们原来我们应该要去T1候机。从二楼下去一楼后,出了T2大厅的大门,走右走看到18号卡位,在那里等去T1的免费大巴。15分钟一趟,几分钟就到T1了。

岘港- -河内:下灰机到达河内机场T1。出了T1大厅,右转直走20米左右,过马路对面可以看到7路公交车(其他攻略说做17路也可以),可以坐到终点站,用时大概50-60分钟。然后可以打车去嘉林火车站了,大概是110千盾,即30-40RMB.如果是机场到嘉林火车站,打车大概是100RMB.由于我们想去买 HIGH LANDS COFFEE作为手信带回国所以我们先去了还剑湖。7路车到总站下车后,在原地等09路公交车到终点站还剑湖。一下车即是还剑湖,买完东西吃了个K记就打车去嘉林火车站。打了三辆车,前面两辆车上车了都叫我们下车不肯去,问他为什么也不说。第三辆才终于肯带我们去,不然都可能赶不上火车,最好预留多点时间。还剑湖打的去嘉林费用大概是60-70千盾,相当于20RMB。越南的士起步价是6-7千盾,3RMB/公里左右,而他们的油价是4.3-4.5RMB/L左右,比国内便宜1块钱。

看到这个“GA GIA LAM"的指示后,继续前行,过马路直走。一直走,看到一条巷子一直走就可以看到不太像是火车站建筑的嘉林火车站。真让我们一顿好找啊

实在找不到,就拿这个照片问人。这样就简单多了。

嘉林的国际联运售票窗口,此窗口只售嘉林- - 南宁 的火车票,美金或越南盾支付都可以的呢

河内嘉林火车站- - 南宁火车站:嘉林火车站比较偏,而且春节时票较为紧缺,所以我们一到河内就先买回程火车票,运气比较好最后剩下四张票我们买了两张。嘉林去南宁必须要在嘉林火车站买,嘉林火车站很小,不太好找。用英文问路,很多人都听不懂,所以最好就把嘉林火车站图片给他看。嘉林回南宁的售票窗口不在火车站大厅。而是在面对火车站,售票大厅左边的一个小房间,图片如下。而候车大厅则是在这个售票房间左边的房间,进去检票上车。发车时间21:20,票价约215RMB,跟国内软卧差不多,车上是中国乘务员。所以我觉得这趟火车有可能是中国出钱建的^_^ 由于晚上要出境 入境,所以会比较折腾,睡不好。因为我是没有尝试过这种坐火车出境入境的经历。所以特意感受一下的。
过关流程大概如下:
21:20 发车
01:00 下车,安检,护照盖章出境。会收你的护照,盖好章后用中文念名字领取,越南人的普通话不太准,往前面站一点听清楚一些。友情提示:这里的越南关口工作人员不太友善。
02:00 上车
02:30 到达凭祥,下车,打开行李检查,护照盖章入境。
05:30 入境
10:06 达到南宁火车站

这种半夜起来过关的经历一次就够了,主要是这样的国际火车跟国内软卧差不多,所以没有什么特色。之前在泰国的时候坐过一段曼谷- -清迈火车,很有意思。白天的时候是两个面对面的左右,很宽敞舒适。到了晚上乘务人员就会帮你弄成上下铺床,还有些很贴心的小设计。那趟火车我没见到其他中国人,都是泰国人或欧美人,但是那趟火车的体验感觉非常棒,记忆犹新。

关于货币

越南通用越南盾或美金,在越南人民币兑换越南盾汇率低不建议。人民币:越南盾一般汇率为1:3400,实际以当时的国际汇率为准,我去越南的时候刚好汇率比较低,当时的国际汇率为1:3380.
可以在国内先换一点小额的美金,到越南时用于坐车买水等,或者带点人民币在过友谊关时会有人过来问你要不要换越南盾的,可以根据当时的汇率跟他讲价先换一点,等去到越南境内大一点的城市在ATM去越南盾,例如河内岘港胡志明市等。
在ATM上取款很多人会问关于手续费的问题,正常来说拿国内银行卡在境外取现,会被扣两次手续费。一是你的银行卡所属银行,而是你在境外取现AMT所属银行。要想不被扣手续费则要带一张境外取现免手续费的银行卡,找一台跨行跨地域取现免手续费的ATM机取款,这样就可以两个银行都不扣手续费了。华夏银行在东南亚可以堪称是神卡,在很多国家取现每天的第一笔交易免手续费;而平安银行则是在有境外取现时,每个月的前五笔免手续费,此五笔包含本月在境外境内的所有取款。而关于越南免手续费的ATM具体银行如下图。

我是用平安银行在河内的 BIDV 银行取现的,根据当时的汇率及取款短信,我当时是没有被扣手续费的。哈哈

关于过关出入境

很简单,进入友谊关后随着人流走,就可以去到越南关口。然后安检,排队过关。关于给小费的问题,可以先准备点小钱放兜里,如果他不问就不给,他开口问了免得麻烦就给他呗,一般也就10块人民币或1-2美金。我过关的时候是没有给的,他也没问我,但是隔壁过关的队伍就是直接开口问你拿,还会说中文:10块。有人说这种收小费过关方式是中国旅行团给带出来的,出来完主要是图开心,钱不多就给他咯。
过关出来后,就会有电瓶车过来拉客,拉你去车站坐车,5元RMB/人。钱不多,但是有点坑,因为关口离车站就几百米,座椅还没坐热就要下车了。
如果是不坐车完全可以自己走过去的,才几百米。从过关大厅出来后左转一直走,大概500米左右,在左手边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停着很多大巴车,在门口有工作人员的。直接走进去买票上车就可以了,平时友谊关- -河内的大巴大概是50-60元左右,春节涨价了,讨价还价之后是75元/人,跟司机说好去还剑湖,一般是四个多小时。司机开得很快,三个多小时就到了。

关于路线规划

首先你要看哪些景点比较有特色,是你想体验的,用本子记下来。然后根据当地的地图来规划最适合的路线。在越南当地可以用GOOGLE MAPS和GOOGLE翻译。在国内禁用,但是在国外堪称神器,需要注意的是MAPS是英文版本,所以在前期工作中最好查出你要去地方名的英文,用本子记好,输入英文就能查出准确路线,路线百试百灵。
     如果你是想越南环线的话呢,一般是飞河内,一路open bus到胡志明,胡志明飞回国内或河内。也有国内飞胡志明,一路OPEN BUS 到河内。走环线就要规划好停留城市以及每个地方的车程。由于我本来的计划也是走环线,只有后来由于时间原因改了路线。环线路线及车程如下,可以结合各自的情况作为参考:
南宁- - 河内  火车12小时
河内- -岘港  飞机1.5小时(越南境内飞,首选捷星或越南航空)
岘港- -会安  大巴或自驾摩托车 30分钟
会安- -芽庄 open bus 11小时
芽庄- -大叻 open bus 4小时
大叻- - 美奈 open bus 3小时
美奈- -胡志明 open bus 4小时
胡志明- -河内 飞机2小时(越南境内飞,首选捷星或越南航空)

关于语言

主要是越南语,其次是英语。英语普及不高,一般是酒店、的士司机或大点的商品工作人员会一点,还有就是当地的大学生也会讲,讲得比我好。而你自己也需要会看一点地名什么的,坐车啊,去景点啊,至少能认出是去哪里的。所以出发前请把地方名用英文和越南文查出来,用本子记好。问路的话,直接给越南文他看就可以了,虽然手机有翻译软件,这是预防手机有问题或没电的情况下,而且越南治安不太好,很多偷抢时间,拿着手机太张扬也有被抢的危险,但是绝对没人会去抢你的本子。

关于景点

我所去的景点不多,只去了河内岘港会安河内比较能体验到越南的风土人情,我较为推荐岘港会安会安岘港二十多公里,骑摩托车大概是40-50分钟。岘港的游客以欧美人居多,中国同胞不太喜欢去岘港,可能在国人的印象中岘港就是一个小小的海港城市没什么特色,但是岘港确实欧美人的度假天堂。我个人也不喜欢人多的地方,会选择一两个自己感兴趣的景点去看看,其他时间都是自己乱逛,反而会有小惊喜。
我就重点讲一下会安岘港,如果你来这两个地方,一定一定要选择租辆摩托车,然后很拉轰的四处乱逛。
会安以前是一个贸易港口,后来由于河道堵塞所以贸易港口移到岘港,而很难得的是会安一直保留着它原有的特色。每天到会安的人非常多,它有点像中国丽江古城,但是比丽江多了几分韵味。虽然人比较多,但是如果有时间的话,在会安古城住上几天过过吃吃逛逛的小日子也是挺好的。不说了,上图吧。

关于通讯

越南有几大通讯公司:VINA PHONE,VIETTEL,MOBIFONE。可以到越南当地买电话卡,但是要选择开通的套餐,语言沟通方面可能会有点困难,还要找营业厅费时间。所以还是建议网上购买,三种卡里面我选择了VINA PHONE,因为我比较怕麻烦,这个卡可以免激活。然后问题来了,这个卡可以上网可以接电话但是不可以打电话,虽然一般情况下不会拨打越南电话,但是最好还是开通手机国际漫游(用同性小伙伴的手机或者多带一台手机打电话)。如果时间来不及买的话呢,还可以在过友谊关兑换越南盾的时候买,价格差不多的。关于电话卡的内容详询万能的淘宝。
关于拨打越南电话的方法如下图。

好喜欢这条狗狗,是不是会安的狗狗都会特别的可爱呢。哈哈  帅萌帅萌滴

我们在岘港下飞机后,第一件事就是租了一辆摩托车,带着行李一路向会安狂奔。一路上景色很好,看到由五颜六色房子组成的小村庄,小清新风格的房屋建筑。在会安我们还开摩托车去了美山遗址,50公里左右,车程大概是90分钟,穿过很多小村庄。
美山遗址比较小,虽有”小吴哥“之称,但是离震撼感还是有点距离的。如果时间宽裕又没去过吴哥窟的话,也可以去look look。
  在美山回会安的路上,开车有点累了。停在一个冷饮店喝了杯椰子水,还提供免费的吊床,很惬意地睡了个午觉。一觉醒来发现还是身在异乡,没有想念家反而想留在这样的一个城市每天如此 没有世间纷扰。

上丑照一张,勿喷。。。哈哈

如果你在岘港,一定一定要在下午时分骑摩托车去山茶半岛体验环海径。在日落时分,环海径美翻了,绝对让你觉得不枉此行。

去山茶半岛的路上,会经过一个码头,停留很多渔船。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早上或傍晚的时候到码头买新鲜的海鲜回去自己做海鲜大餐。
温馨提醒:在岘港不要去吃海鲜,非常坑。而越南是以公斤计算的,买东西的时候自己知道注意下就可以了。网上推荐都是浮云,他们的菜单价格是越南盾,如果不是对越南盾兑换人民币非常敏感,可能看不出来他们很多海鲜价格比我们国内高十几倍,例如花甲130RMB/斤,国内是7-15元一斤;扇贝100RMB/斤,国内6-8块一只。主要是也没什么特别出色的地方,但是价格翻10倍 让人很不爽。尤其是网上推荐得很火的”幸福姐“,“Be Man"之类的,自己去码头买回去煮新鲜又不贵。

关于语言

美奈 Mui ne
胡志明市 Ho Chi Minh City

关于美食

我对吃是不怎么挑剔的人,而且我也不喜欢千辛万苦去找攻略上推荐的餐厅的人。走到哪吃到哪,体验最原味的地方文化与饮食才是旅行的意义。虽然我不挑吃,但是越南的东西真心吃不惯,他们的主食是越南米粉,遍地都是各种各样的越南米粉,对一个本来就对米粉面食不太感冒的人来说有点痛苦了。在会安岘港的路上经过一家顺德人家,里面做的是粤菜,老板和服务员是广东人,讲粤语滴,感动得要哭了。饭店就在皇冠假日酒店对面,皇冠里面住的都是中国同胞们,还有就是饭店可以付毛爷爷。
比较推荐的是会安古城的椰汁玉米羹。它就是一个小摊很不起眼,看上去卖相也不好,但是有一群人坐在小凳子上吃,我那时候是饿了就想随便找点热的东西垫垫肚子。吃第一口的时候就出乎我意料,浓浓的玉米混合着椰子汁的香甜,口感也很好,才买1万盾就是3块人民币。因为是四处乱逛找到的,第二天很想吃,走了很多路才终于找到,我还吃了两碗。如果小伙伴有机会见到,不妨尝一尝,很多本地人吃的呢。

再次让我感到惊讶的就是 HIGHLANDS COFFEE了。越南咖啡很出名,遍地都是大大小小的咖啡店, HIGHLANDS COFFEE应该算是越南最大的咖啡连锁店。开始我是觉得不就是一杯咖啡嘛,能特别到哪里去,根本连尝试的欲望都木有。有一天晚上逛完会安古城想找个地方坐坐聊聊天,刚好看到家 HIGHLANDS COFFEE,就进去了。一杯咖啡一般是15-20RMB,比星爸爸便宜一半,味道却胜星爸爸10倍。极力推荐以下两款,味道非常浓郁,一款是冰咖啡,另一款应该是抹茶布丁。那次之后每次 见到 HIGHLANDS COFFEE都一定要进去买一杯,停不下来

椰子雪糕无论在哪里都是大爱啊~ ~

如果觉得好喝想带回国的话,咖啡店里有袋装的咖啡粉,要自己过滤才能喝,可以买个地漏壶。买特产的话可以去超市,我们在岘港去了乐天超市。或者去BIG C也行,BIG C还有电影院,当时想去看新上映的美人鱼的,中越双译版本的,那天吃饭吃太晚了就没看成。乐天超市有个地下摩托车停车场,有点意思。好像我们平时的小车到停车场停车一样,进停车场要拿卡,有画好停车位线的停车位,好像是不用停车费。越南的摩托车停车费一般是5-10千盾/小时,大概是1.5-3RMB。越南酸男,G7咖啡,番茄酱,地漏壶,水果等超市都有卖的,而且便宜。其实越南当地人的消费应该是很低的,但是我们游客的话觉得跟大广州差不多,有时候比大广州还高。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很淳朴,做游客生意的越南人民开价都稍高,由于语言不通也不太好讲价,想着没多少钱就算了。所以整体下来,消费不低,如果吃的用的可以去超市买就去超市买,明码标价,真的很实惠。

关于住宿

越南的住宿并不贵,一般酒店200元左右,300-500可以住4星了,选择很多的。建议先预定,把订房确认单打印出来,可以选择英文或越南文各一份,找不到酒店就拿越南文的确认单出来,一般的可以看得明白。订房的话,可以通过艺龙,雅高达或者BOOKING来预定。艺龙的价格稍微便宜些,我个人喜欢用BOOKING因为它可以入住当天或前几天免费取消,所以看到合适的可以先用BOOKING订,到时候不要的话提前取消就好了。那如果是国内订房的话最好就用会国内的订房APP啦,例如去哪儿,携程等。

文笔不好,比较粗糙,能看就行。希望看完后对即将或准备出发的你有所帮助。 有需要改进和更正的地方请留言。END~ ~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16 12:26

真美

2016-03-16 12:34

2016-03-16 12:40

想问一下我看攻略有些人说河内到南宁的火车票也可以去河内火车站买,只不过上车的地方一定要是嘉玲车站,她们说的攻略是正确的吗?

2016-03-16 13:22

赞!写得不错! 互+赞+ 一 +个+呗

2016-03-16 13:56

引用 小婉'']_[ 的图片:

2016-03-16 17:18

引用 东南风五到六级 发表于 2016-03-16 12:26:05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东南风五到六级:此游记的图片都来源于手机,I6。相机的照片还没整理,都说了我是一个很懒的人😄

2016-03-17 10:13

引用 Mek 发表于 2016-03-16 13:22:28 的回复:

回复Mek:我也看其他攻略上有这样的说法。因为我是从还剑湖去嘉林,打车就20元左右,不远。所以选择直接去嘉林买比较直接了当。

2016-03-17 10:17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6 13:56:45 的回复:

赞!写得不错! 互+赞+ 一 +个+呗

回复lebo:乱写的。写得还不够细~

2016-03-17 10:1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16 12:34:43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人还是景

2016-03-17 10:19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6 12:40:41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

2016-03-17 10:20

引用 小婉'']_[ 发表于 2016-03-17 10:17:52 的回复:

回复小婉'']_[:好的 谢谢啦

2016-03-17 19:2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21 01:0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3-21 15:55

引用 ronald 发表于 2016-03-21 01:01:05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ronald:文笔也不好 而且还懒。只是看到关于越南的信息实在太少了

2016-03-23 23:33

引用 hanningchen 发表于 2016-03-21 15:55:50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