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风光、南欧风情-极光、美食之旅,16年春节北欧、意大利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2-01

从北欧回来已经有一周了,兴奋逐渐淡去的我也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之中,但每当回想起那美好、开心的日子就总想将他永远的封存起来,于是就有了这篇游记。
       闲话少叙,先上大片:
 罗森堡宫(Rosenborg Slot)

赫尔辛基大教堂(Tuomiokirkko)

岩石教堂(Temppeliaukion Kirkko)

圣诞老人村(Santa Claus Village)

圣诞老人

冰酒店(Ice hotel)

穹顶酒店(Glass igloos)

北极光(Aurora)

驯鹿雪橇

狗拉雪橇

冰城堡(snowcastle)

破冰船(Ice breaker)

万神殿(Pantheon)

纳尔纳广场(Piazza Navona)

西班牙广场和西班牙台阶(Piazza di Spagna&Spanish Steps)

许愿池(Trevi Fountain)

罗马斗兽场(Colosseum)

梵蒂冈博物馆(Vatican Museums)

圣塞韦罗礼拜堂(Cappella Sansevero)

马拉内洛法拉利博物馆(Galleria Ferrari)

恩佐.法拉利博物馆(Museo Casa Enzo Ferrari)

前言

目的地选择:出发前在新西兰北欧之间纠结,两个地方都有些担心,北欧担心太冷,身体不适用;新西兰则担心景点单一,时间长了会审美疲劳。最终的成行意大利起了绝对性的作用,为啥?美景、户外运动和购物绝对是旅行的几大乐事,而北欧+意大利绝对满足。
       行程安排:北欧意大利一北一南,在有限的时间内安排行程非常困难。很多方案也是一遍一遍的拟制再推翻。北欧在传统意义上是指丹麦芬兰瑞典挪威北欧四国也是这么认为的,因此才会有北欧四国退税的规则和其他国家退税规则(退税环节再表),但根据LP的表述除上述四国之外,还包括冰岛爱沙尼亚首都-塔林。2月去北欧观光意义不大,主要是冰雪项目,因此果断排除了挪威冰岛(此两地冬天去也可以,但我想把两国最美的景色留在他们最美的季节再去),上海直飞北欧的国家,除了赫尔辛基就是哥本哈根,相对来说直飞哥本哈根的费用较低,因此最先决定上海往返哥本哈根丹麦),而选择瑞典芬兰则又纠结起来,交通上来说,丹麦瑞典非常方便,火车5小时直达,而丹麦芬兰则要通过飞机。两地的冰雪项目则相差无几。最终决定去芬兰是因为两样他独有的:圣诞老人和破冰船。
意大利的选择也纠结,看完了正本LP意大利攻略,大致对意大利有点映象。考虑到意大利以后有的是机会前往,因此这次除了选择罗马这个热门城市外,选择了另外三个相对冷门的城市:那不勒斯摩德纳帕尔马。为什么选择他们?因为好吃的东西多。
       签证:初略算了一下行程,芬兰意大利都是一周时间,相对去不太熟悉的芬兰使馆申请签证,我最终选择了去熟悉的意大利使馆申请申根签证。申根签证的材料可以度娘一下,材料中比较麻烦的是机票行程单、酒店确认单和保险。因为这次是和两对朋友一起出行,大家在未获得签证之前都不想积压很多现金在机票和酒店上,于是乎万能的某宝是必然的选择,旅行社提供好材料之后帮忙预约了面签的时间(本人递交签证,无需面签),在广州北京领区意大利实现36小时出签之后,上海领馆还是令人遗憾的慢,差不多2周,签证才全部到齐。
       机票:取得签证之后,就开始订机票了。迅速将上海往返哥本哈根的机票搞定,然后再去哪儿网、携程和天巡等各大门户网站比较后,确定的机票行程如下:
       2月2日        上海-哥本哈根                         北欧航空
       2月3日      哥本哈根-赫尔辛基                    挪威航空
       2月5日      赫尔辛基-罗瓦涅米                    芬兰航空
       2月9日      罗瓦涅米-赫尔辛基                    芬兰航空
       2月10日     赫尔辛基-哥本哈根-罗马           挪威航空
       2月16日     博洛尼亚-哥本哈根                  北欧航空
       2月17日     哥本哈根-上海                         北欧航空
       全程高大上的航空有没有!除了挪威航空是在官网预订以外,其他都是在各大订票机构预订。
       住宿:北欧意大利的住宿费用较高,尤其是北欧,普通两星的酒店就要800-1000元,本着节约住宿成本的原则,北欧的住宿都安排在车站或机场附近。冰酒店和穹顶酒店是必须体验的项目,刚好Aritic Snow Hotel有这两种房型,房间都很紧张,直接和酒店联系付款搞定。意大利住宿中,罗马的费用较高,因此安排了家庭旅馆,除了不含早餐之外,一切完美。那不勒斯帕尔马相对较低,为了考虑舒适性,安排了相对星级较高的酒店。这里尤其要称赞一下帕尔马的酒店:NH PARMA。到到网上评价最好的4星级酒店,离帕尔马站近的令人发指,也就50米的距离,但晚上完全不受车站的吵闹。酒店设施良好,卫浴都是唯宝等顶级品牌,而早餐也是所有酒店中最好的。不愧为小型精品酒店。
       活动:之前我和小伙伴们都没有去过北方,更没有去过这么冷的地方。飞跃半个地球来到北极,当然想把所有的冰上项目都一网打尽。于是乎安排了5天在北极,参加了几乎所有的冰上项目,具体项目如下:
       1)徒步爬雪山寻找北极动物;
       2)驯鹿雪橇-芬兰特色项目;
       3)哈士奇雪橇
       4)雪地摩托追寻北极光;
       5)冰钓;
       6)破冰船-凯米独有项目。

晚上下班,一行6人就拖着行李来到火车站,其实飞丹麦的飞机是2号下午1点半的,完全可以2号早上在赶往上海,完全来的及,但我们的心早已飞向了遥远的北欧,哪里来的及耽搁,来到上海站,找到全季酒店安顿下来,静待明天的远行。

早上坐机场5线,10点钟准时到达浦东T2,先去环球旅行拿了欧洲wifi,相比较环球旅游的日本wifi,无论是电池量和信号强度都远远的不如,不推荐。第一个去北欧航空值机,预热中。

飞机正点出发,12小时的飞行非常难熬,整个飞机大概只有一半的位置坐满了,超级经济仓都是空的,躺着睡也没人管,飞机飞过中国蒙古俄罗斯芬兰,最后来到丹麦,空客340上配备了很多的电影,可惜大多是英文版本无翻译的,无聊,先睡一会。
       飞机按时到达,到达哥本哈根的时间是当地的18:30(相当于北京时间3号1:30,顿时2号一天赚了7个小时),酒店在火车站附近,从机场坐火车到达火车站只需要3站,价格是36克朗/人,真心贵。忍不住要吐槽一下丹麦的火车,标示非常不清楚,而且只有丹麦文,对于非本国乘客来说真的很难查找,难道英语的普及还不够吗?火车票在人工柜台和自动售票机都可以购买(注意:自动售票机不收1000克朗的)。

8点到达酒店,大家简单收拾一下就外出觅食,虽然已经是北京时间的凌晨3点,但是大家的兴奋和尽头劲一点未减。丹麦作为北欧新兴的美食地在美食领域的地位非常突出,仅仅哥本哈根就有13家米其林餐厅,其中最有名的当然是noma(13、14年连续两年的全球最佳餐厅),本来想预定noma的,很不巧的事1月-4月noma暂时搬到澳大利亚营业4个月,5月份才会回到哥本哈根,遗憾错过。听从LP的推荐,订了酒店附近的米其林餐厅Kødbyens Fiskebar,酒店步行15分钟,8点半准时入席,点了推荐的蛏子、生蚝、牛排和鳕鱼以及丹麦的国酒Akvavit。
       先说酒,同行中的一个小伙伴说Akvavit就是一种蒸馏酒,是用马铃薯做出来的,我不太懂酒,也喝不出来好坏,只感觉是一种比较纯的白酒。价格不便宜,一小杯就要50克朗。
       蛏子是LP推荐的,说实话真心不推荐,个头很小,味道不错,但是不太值,也是唯一没有吃完的。
       牛排也一般,鳕鱼比较新鲜,最推荐的就是生蚝,有种甜的非常好吃,吃完又要了一份。到了晚上Kødbyens Fiskebar就变成一个酒吧,人气非常的足,也许丹麦人只是来这里喝一杯,如果吃晚饭的不推荐,晚上喝一杯到是很不错的地方。

酒足饭饱之后已经是晚10点了,今天累的够呛,回酒店歇息准备明天的奋战。

也不知是兴奋劲还是时差的问题,大家昨晚都没睡几个小时,酒店不含早餐,因为晚上要飞往赫尔辛基,所以一早就退房去外吃早餐。酒店政策很奇怪,第一次遇到酒店不能免费寄存行李的,需要20克朗一个箱子来寄存行李,且只能保管24小时。没办法,6个人花了100克朗寄存行李后就赶紧出门寻找美食了。
       清晨的哥本哈根分外妖娆

哥本哈根的路面非常干净,丹麦不愧为自行车王国,早上有很多人骑车去上班,即使风很大,我们一路走一路拍,完全沉浸在游玩的喜悦当中。

不知不觉就走了2公里,来到了今天的早餐地:La Glace.
       La Glace 从1870年就开始营业,是哥本哈根最古老的面包坊,他家最有名的是核桃糕和热巧克力,核桃糕超好吃,热巧克力也非常浓郁,我们点的有点多,丹麦人的标配就是一个核桃糕+一杯热巧,实在是太佩服欧洲人吃甜食的能力了。

点的多了点,最后还是剩下了,但是不得不说味道真的超正。甜蜜的早餐之后就要逛景点了,因为在丹麦只有一天时间,而丹麦的宫殿还是蛮多的,每个都看肯定来不及,经过筛选,还是决定去茹森堡宫。
       茹森堡宫(Rosenborg Slot):克里斯蒂安四世神话般的荷兰文艺复兴风格的城堡矗立在国王公园边上。它建于17世纪初,是哥本哈根最伟大的标志性建筑,有辉煌的大理石和彩绘天花板、镀金的镜子、价值连城荷兰挂毯、实心银饰、黄金和陶瓷器皿。
       茹森堡宫

帅气的士兵

修建平整的草坪

宫中宝物

在城堡地下室里的王室宝库陈列有丹麦皇冠上的宝石

不知不觉就逛了2个小时,肚子也开始饿了,到丹麦有一样不得不尝,那就是开放三明治,按LP的推荐预订了12点的Schønnemann,自1877年以来,Schønnemann就一直供应单片三明治和烈酒,而Noma的主厨也是他家的粉丝,又是一家百年老店,相信味道不会差。
       门牌

嘉士伯啤酒

单片三明

最好吃的是牛肉,3分熟很有嚼劲,其他无论烤鸭还是生牛肉都吃不习惯,黑三明治也难吃,单片三明治感受一下就可以了,真心吃不惯。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启程去丹麦设计博物馆(Designmuseum Danmark),丹麦设计博物馆位于弗雷德里克教堂的250米处。主要藏品包括中国日本的古陶瓷、18世纪和19世纪的欧洲瓷器,以及丹麦天才设计师比如波尔.汉宁森、芬.居尔和阿纳.雅各布森的作品。
       2月份正好是日本设计月,对于欧洲人来说,东方文化还是非常吸引人的,但是对于我们这些来自中国,对于东亚邻居的文化非常熟悉,因此也就不那么惊艳了。丹麦设计博物馆其实是一个展示丹麦百年设计的过程,对于了解北欧设计非常有帮助。

约莫1小时就逛完了设计博物馆,时间来到下午3点,离去机场的时间还早,剩下的时间就用来逛街购物了。北欧是设计之都,而丹麦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哥本哈根欧洲最长的购物街Strøget,都是当地和全球时装连锁店、丹麦设计店、百货店。在哥本哈根好的商品在店面下都会有一个皇冠的标志,应该就是对质量的认可。推荐几家值得去逛的店铺:
       1、Royal Copenhagen Flagship Store:Amagertorv 6
皇家哥本哈根陶瓷旗舰店,1775年成立,是丹麦最好的瓷器专卖店。
       2、The Lego Store:Vimmelskaftet 37
丹麦是乐高玩具的发源地,这里还有乐高游乐场,而这家店就是乐高迷的朝圣地。
       3、Georg Jensen: Amagertorv 4
就在皇家哥本哈根陶瓷旗舰店的旁边,百年银器老店,一楼的银器饰品价格不算太贵,而楼上的银质家居用品则价格昂贵。
       4、IIIums Bolighus:Amagertorv 10
在机场也有分店,只是规模较小,这是一家综合性的设计商场,几乎所有的丹麦设计品牌和北欧设计品牌都能在这里找到,一站式购物的好去处。
       5、Kay Bojesen
丹麦最有名的木质玩具,他家的猴子最为有名,木头全部用柚木制作完成,中型的猴子要3000元左右,而最大型的猴子则将近万元。鸟、大象也很有名。

逛街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不知不觉就到了下午5点,该往机场去了,回酒店取了行李,步行来到火车站,买火车票来到机场。需要指出的是,火车站的人工售票因为人很多,采用叫号的形式来办理业务,会耽误很多时间,不适合急着赶路的朋友。因此只能在自动售票机上购买车票,要分清自动售票机有的不接受现金,只能用信用卡,而有的只能接受200元以下的硬币。
       下了火车,因为乘机是在T2航站楼,所以要抄近路的只能从对面的楼梯上去,不得不吐槽一下,连个电梯都没有,我们一人拎着一个大箱子,好不容易来到T2航站楼。
       乘坐挪威航空到赫尔辛基北欧的发达程度可见一般,全程都是自助值机,扫描护照或者输入订票号,自动出登机牌,然后自己托运行李,北欧人肯定已经习惯了这种高效的生活,坐飞机也许对北欧人来说就像我们坐公交或地铁上班一样普遍。但是这一切都是建立在高效的服务基础之上的,不得不吐槽一下国内航空的晚点情况,我这次坐了8段北欧的航空,都是早到或者准点,如果都像国内航空一样晚点成为习惯,那么这些高效的基础将土崩瓦解。
       挪威航空是廉价航空,订了高端票,包含选位、wifi和20公斤行李托运。Wifi比较差劲,几乎连不上,飞行很平稳,1个多小时就降落在芬兰赫尔辛基芬兰丹麦快1小时,今天就少了1小时。
       考虑到之后从赫尔辛基罗瓦涅米罗马的飞机都是早班飞机,因此酒店就选在了机场附近,方便赶早班飞机,机场酒店有免费的循环大巴车往返机场和酒店,T1的乘坐点在10号,T2的乘坐点在21号(时刻表上的T2乘坐点是22,这是错误的,和酒店发邮件确认的,最终也是在21号等到班车的),时刻表如下:

大巴从T2开了不到10分钟就来到酒店,终于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准备明天的赫尔辛基市区一日游。

今天不需要赶飞机,因此可以睡一个好觉。今天主要是赫尔辛基一日游,赫尔辛基市区不大,安排的景点也不多,适合慢慢的感受这个美丽的城市。
       8点整在酒店门口坐上循环巴士来到T1航站楼,芬兰航空公司巴士(Finnair bus)就在隔壁站台(11站台),大巴直接从机场到达火车站(30分,6.3欧),大巴方便快捷,司机在雪中驾驶也很熟练,不知不觉就来到了赫尔辛基火车站。火车站本身就是一个著名的景点,设计非常漂亮,酒店不含早餐,先去露天自由市场(Kauppatori)吃早饭。
       火车站

露天自由市场位于老城客运码头的旁边,因为是冬天,比较冷清,开门的商铺屈指可数,只要一家有早餐,先进去暖和暖和。
       客运码头

露天自由市场

吃完热狗,喝完咖啡,大家就在露天自由市场逛了起来,一共就5家店铺,但是大家收获还不少,买了有名的草莓汁(太浓郁,太甜了)和羊毛帽子。羊毛帽子很暖和,且价格公道,同样品质的帽子在国内根本看不到。
       逛完露天自由市场,离此不远就是赫尔辛基大教堂(Tuomiokirkko),没有理由错过。赫尔辛基大教堂这座乳白色的新古典主义大教堂由CL.安吉尔设计,但直到1852年,即他死后12年才建成,内部极其朴素,可惜的是我们去的时候正好关门,只能在外面欣赏一番。
       赫尔辛基大教堂

赫尔辛基的温度只有零下5度,天气干燥,在室外呆着也不太觉得冷,围绕赫尔辛基大教堂转了一圈后,就准备去下一个景点:岩石教堂。
       岩石教堂是我之前研究攻略中最感兴趣的芬兰景点,一个完全由岩石组成的教堂该是什么样子呢?怀着憧憬的心情,我们向岩石教堂走去。
       沿路的风景

走了蛮久才来到了岩石教堂,顿时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惊,岩石教堂又名寺广场教堂(Temppeliaukion Kirkko),由蒂莫(Timo)及图奥莫.索马莱宁(Tuomo Suomalainen)于1969年设计,是赫尔辛基一流的旅游景点之一。这是一座在坚硬的岩石中开凿的教堂,体现了芬兰人崇尚大自然的理想境界,如果没有总长度22公里的铜条支撑起直径24米的漂亮圆顶,你会觉得真的就置身于岩洞之中。教堂的音响效果很好,在这里定期会举办音乐会。
       入口

岩壁

穹顶

不知不觉来到了中午,午饭时间到了,天气也逐渐的好了起来,太阳出来了。赫尔辛基一共有4家米其林一星的餐厅,我们预订了名气最大,位置最好的餐厅Olo.名气大是因为多家美食杂志都推荐,位置好是因为就在海滨大道上,吃完了就可以逛街了。
       美丽的海滨

Olo

一共就四道菜,分量都很少,但是每道菜都精美异常且美味,6个人来了一瓶香槟,真是人间美事啊。结账时人均将近100欧,也是此行中吃的最贵的一餐,果然米其林餐厅都是烧钱的馆子。
       酒足饭饱之后,剩下的任务就是消食逛街了。赫尔辛基是著名的设计中心,其中国宝级的牌子(Iittala、Marimekko、Eero Aarnio、Artek by Alvar Aalto)在海滨大道都能找到。这次因为时间紧,只有半天时间也就无缘去逛设计区了。在海滨大道消磨半天时光。需要指出的是,芬兰的退税率相当高,在芬兰购物其实比丹麦意大利更划算。
       晚饭在Forum美食广场解决的,在好几餐西餐后,终于吃了一顿中式的盒饭,步行到达火车站门口的30号站台(相对靠后的站台)坐回机场的班车。今天早点休息,明早要坐早班机去梦幻的北极之地-罗瓦涅米

早上7:30的飞机,准时5点退房寄存行李,北欧寄存行李和瑞士一样,采用不记名的形式,也不会给你任何凭证,帮你打开行李房,自己将行李放进去,取行李的时候再通知他们开行李房,酒店不承担任何行李丢失和行李破损的责任。没办法,入乡随俗,从来到北欧起就要建立起互相信任的想法。免费的摆渡车5:20准时来到酒店门口,最厚的装备都穿到身上,10分钟之后来到了赫尔辛基万塔机场T2航站楼。
       芬兰航空,同样是自助值机和托运,吃完早饭,提前一个小时来到登机口。今天要飞往拉普兰地区的核心城市-罗瓦涅米芬兰瑞典北部有很大一部分区域都在拉普兰拉普兰有几百公里都在北极圈内,是芬兰真正意义上的荒原,具有一种神奇的魔幻力量。拉普兰占了芬兰国土面积的30%,却只有芬兰总人口的3%生活在这里,这里广袤无边,人烟稀少,非常适合徒步旅行、滑雪和乘坐雪橇等活动。拉普兰最北边的地方是萨普米,萨米民族的故乡。而罗瓦涅米正好在北极圈上,罗瓦涅米也是通往北方的主要通道。他也是举世瞩目的圣诞乐园所在地。
       考虑到交通等问题,这次我们放弃了进一步深入北极圈的计划,选择了在罗瓦涅米安营扎寨5天,这5天我们选择了几乎所有的冰雪项目,一次性体验够,让暴风雪来的更猛烈一些吧。
       1个半小时的飞行之后,飞机稳稳的降落在罗瓦涅米机场,机场真的超小,但是北极的风情恰到好处的装点着机场,屋外一片白雪茫茫,北极,我们真的来了。
       机场的装饰

屋外白雪茫茫

机场简单休整之后,出发去今天第一个景点也是唯一的景点:圣诞老人村。罗瓦涅米公共交通非常不方便,而包车的价格也是天价,除了自驾外几乎无法随想所欲的到各个景点,原本还想参观极地博物馆,因为交通的问题放弃。好在圣诞老人村距离机场不远,步行就可以到达(2.5公里左右),又可以零距离的接触大自然,何乐而不为呢?走起!
        一路雪景

游玩的时候时间总是走的很快的,半小时的路程一眨眼就到了,终于来到梦寐以求的圣诞老人在地球上的“官方”居住地-圣诞老人村。

北极圈在罗瓦涅米以北8公里处与这里的公里交会,交会点处建有“官方”的圣诞老人村,这里有商店、驯鹿、哈士奇、冬季活动和度假村住宿等。圣诞老人村最有名的当然是圣诞老人,第一个要见的也是他。见圣诞老人要通过一个长长的走廊,走廊中摆设的是各种与圣诞节有关的元素、物件。

终于要见到圣诞老人了,胖胖的圣诞老人会说多种语言,懂的非常多的知识,非常善于与孩子和大人聊天。

与圣诞老人交谈了一会,不得不说他的知识真的非常渊博,合影留恋25欧一张。见过圣诞老人之后,下一个项目就要给小伙伴们寄信了,圣诞老人邮局也在这里。每年会收到将近75万封全球各地儿童和成人寄来的信件。从这里寄出的明信片会盖上圣诞老人的官方印章,你可以选择当天寄出或在圣诞节当天寄到。而且也可以定制一封来自圣诞老人的信件。
       圣诞邮局邮筒

寄完信之后已经11点半了,在旁边餐厅匆忙吃完中午饭之后接着逛,出了邮局的门就能看到指示牌,指示牌上会清楚的告诉你这里(北极圈)距离世界上主要城市的距离,距离大北京6600公里,其实世界很小也不是很远嘛。

在往上走就进入北极圈了,大家纷纷被巨大的雪人所吸引。

北极到此一游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盖章,在旅游信息中心,可以取得一份北极圈证书和在护照上盖上北极圈印章。

酒店的接送车辆还早,抓紧时间再去一下哈士奇农场,圣诞老人村的哈士奇农场很小,和我们后来参加狗拉雪橇的农场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农场里面有体验式的狗拉雪橇,如果你在拉普兰没有预定狗拉雪橇的项目,可以在这里简单感受一下。
       可爱的小哈士奇

农场有一个圆顶房屋,大家可以在里面烤着篝火听讲解员介绍哈士奇的习性,也可以给大家抱抱小狗,毛茸茸的,很怕生的样子超可爱。

屋外是时刻准备出发的成年哈士奇。

参观全部结束,让我们在雪里尽情的撒欢吧!

可爱的小萝莉

园区里也有驯鹿雪橇,当然也是仅仅体验式的。

酒店的车准时3点钟来到了游客信息中心,冰酒店是什么样子呢?我们拭目以待。
       这次北欧之行,酒店方面我们尽量选择相对便宜,交通方便的住宿地,不想在住宿方面花费太多。但是北欧有两个是必须体验的:冰酒店和穹顶酒店。
       冰酒店,顾名思义,就是用冰和雪搭建的酒店,每年12月到来年4月,北欧天气都远远在零度以下,冰酒店很牢固,而过了4月酒店就要拆除。所有冰酒店的鼻祖或者说最有名气的就是瑞典Jukkasjarvi(尤卡斯耶尔维)附近的Ice hotel. 本来也考虑到基律纳去体验一下,但是因为行程实在安排不过来就放弃了。而且我认为只要体验一下就可以了,并不一定非要去Ice hotel(事实证明我的感觉是正确的,冰酒店的体验并不好,后表)
       穹顶酒店,另一个北欧的特色酒店,全景玻璃穹顶,通过自动加热的方式去除顶上的积雪,即使在大雪纷飞的日子里也不会影响你躺在床上看星空、看极光。穹顶酒店最为有名的在芬兰的莱维:Kakslauttanen酒店,它也被评为世界十大最奇特的酒店。
       想要体验这两种酒店难道非要飞往基律纳和莱维吗?有没有一家酒店能将这两种终极体验都囊括在内呢?有,就是罗瓦涅米的Arctic snow hotel.  Arctic snow hotel 包含冰雪酒店和穹顶酒店两种房型,在一家酒店就能体验,真的太棒了。
       和酒店联系,穹顶酒店没有双人间了,提前三个月就订完了,还好有两家家庭房,冰酒店也比较火,还好有房间,顺利预订成功。与酒店敲定下午三点来圣诞老人村接我们到酒店,经过半小时的行驶,顺利到达酒店。

顺利办理入住,第一晚是冰屋,前台给了行李间的钥匙,冰屋中没有洗漱的地方,需要在外面桑拿房洗好后将所有物品锁在行李间然后拿着自己的睡袋去冰屋睡觉,冰屋里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讲解如何使用睡袋。如果实在睡不着也可以在行李间的上下铺睡(暖屋)。因为入住时时间还比较早,剩下的时间就用来参观冰屋和周围环境。
       冰屋大门,里面-5度,外面-8度。

里面的房间分标准间和套房,套房每一套都不同,雕刻的都非常漂亮。

不远处的穹顶酒店,明天就入住了。

酒店养了两只驯鹿,两个萌物顿时成了游客的最爱。

夜晚的美景

不知不觉天已经黑了,在北极圈果然天黑的早,下午5点天已经彻底黑了,该吃晚饭了。预订了酒店的冰餐厅,菜都是正常西餐的套路,四道菜:前菜、汤、主菜和甜点。55欧/人,不便宜,吃的就是一个环境,灯光很昏暗,随便拍了几张。

酒足饭饱,也没地方可去。不想窝在冰冷的冰屋里,桑拿也没有开,桑拿分男女时间,女士是9点-10点,男士是10点-11点。于是乎大家都躺在前台的休息大厅里面,早上起得早再加上壁炉的温度刚刚好,大家都昏昏欲睡中。
       也不知睡了多久,突然酒店前台跑进来说:Aurora. 大家都像打了鸡血一样疯狂的冲出门外,天空突然亮了,是神在舞蹈,真是太幸运了,听酒店前台说昨天刚刚出现过极光,想不到今天又出现了,听说看见极光的人会带来好运,希望如此吧。

Aurora来也快,去更快,10分钟就消失的无影无踪。大家继续昏睡中,等到洗完桑拿,拿着自己的睡袋回到冰屋的房间就去休息了,明天还有一座雪山等着我们去征服。

整晚都没怎么睡好,11点钟开始洗漱完毕睡觉,其实将睡袋扎紧身体并不寒冷,但是脸部露在外面实在太难受,而且睡袋不太适合睡觉身上容易出汗的人。挣扎了半小时决定去暖屋睡,到了暖屋之后发现床位都差不多被占满了,看来有很多和我一样的人,抓紧时间找个床铺先眯一会。6点半准时醒,去冰屋看小伙伴怎么样?没想到还在呼呼大睡呢,结果被我拍下美照。

就这样裹成一团,叫醒小伙伴,吃完早饭,等待旅行社的车接我们去雪山探险。

时隔1年多再次完善这篇游记,本来想着弃文的,但是连续完成两篇游记之后,朋友们的反馈给了我无穷的动力,写完这篇北欧游记也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于是再次操纵起鼠标、键盘,凭借着模糊的记忆来完成这篇游记。
       正如之前所言,罗瓦涅米的包车费用昂贵,到达当地开展冰雪活动最好就是选择旅行社参加一日游项目,罗瓦涅米的官网有很多推荐的活动公司,官网地址:http://www.visitrovaniemi.fi/zh/
       因为我们要在罗瓦涅米呆5天,参加的活动较多,因此选择一家旅行社方便且价格也有稍许优惠,翻看了推荐的旅行社名单,最终选择了lapland welcome. 官网:http://www.laplandwelcome.fi/ 选择它的原因在于活动比较多而且比较全,在官网上选择要参加的项目,然后列出时间表,在邮件上进行联系,因为时差的原因回复邮件真的很慢,而且大笔的钱付出去了半天也没有回音,害的我在出发前用不太流利的英语和对方确认了好几遍,车没来之前一直不是很放心,让酒店再次去电话确认,好在9点钟车准时来到酒店,今天的行程开始了。
       车先将我们接到lapland welcome在罗瓦涅米的公司,换上厚厚的衣服和靴子,罗瓦涅米的旅游经验非常丰富,因此如果你去之前预订了当地的冰雪项目,无需携带装备,他们会为你准备好一切。
       今天的项目就是雪地靴爬雪山寻找北极动物(Snowshoe trip for searching arctic animals),历经5个小时爬到雪山顶,在路途中沿着动物的足迹,寻找北极特有的如:北极狐、北极兔等特色动物。行程介绍如下:
        During this trip we enjoy very beautiful arctic views and keep on searching wild animals and birds. Finally we always find a pack of freely living reindeers. Taking pictures about these original arctic animals. Light lunch is offered during this memorable trip. The birds that we usually see are wood grouses, black grouses and willow grouses but also golden eagles are sometimes seen. Other possible animals are moose, snow hares and foxes.
        This trip goes to the summit of Katka fell where an exceptionally beautiful arctic view can be seen from a viewing tower. The strictest nature reservation In Europe, Pisavaara strict nature reservation is nearby. Join this great nature trip and see the true Lapland!
        Historians believe the origin of the snowshoe dates back to 2000 BC or 4000 BC. The invention of the snowshoe has been inspired by the animals like snowshoe hares who have oversized feet enabling them to move more quickly through deep snow. Snowshoes were an essential tool for fur traders and trappers to be able to get around areas inaccessible to motorized vehicles when the snow is deep. Today, snowshoes are mostly used by hikers and runners for recreation.
       车行1个小时左右就来到了雪山脚下,今天旅游公司派来的导游是一个35岁的但是看上去50多岁的小伙子,他只是第二次来到这座雪山,之前一次是在10年前。他说老板特意安排让我们走一个大环线,多玩一会,因为我们是不远万里来到北极中国朋友,只是太高估我们的运动能力了。穿着专业的越野雪地靴在厚度至少80公分的雪地上爬山真是寸步难行。
       白雪皑皑的奇幻世界

专业的越野雪地靴和登山棍

只爬了10分钟就已经汗流浃背了,衣服太厚,爬一步太费力,走走停停,别说爬一个大环线,就是能否上到山顶都是一个大问题,进度太慢,快到中午的时间放弃登顶的计划,在半山腰的户外小屋休息吃中饭。
PS:对于北欧这种热爱户外运动的国家来说,每一座山上都有很多户外登山小屋,供运动者休息、吃饭,    屋内也有火炉可以烧水和取暖,用完以后人们都很自觉的进行清理,供他人下次使用。
       登山爱好者带来的小狗

一路上是看到了动物的足迹,但是稍有声响就逃之夭夭,啥也没能看见,午饭后天色已渐渐暗了下来,罗瓦涅米在冬季一般下午1点就日落,3点则完全天黑,虽然一无所获,没看到啥动物,但是专业爬雪山还是第一次感受,回忆起来也蛮难忘的,合影留念一下:

一路奔驰,到酒店天已经完全黑了,今天再也不用待在冰冷的冰屋了,酒店已经将行李运到了穹顶房间,Aritic Snow Hotel一共有20间左右的穹顶房,其中只有2间家庭房被我订到了,家庭房不同于标准间,每间房间有4张床,全部是电动升降,比起冰屋,这里的设施要豪华的多,当然也贵很多,独立的浴室和桑拿,可以保证洗个好澡,房间带极光报警器,酒店员工会在店内值班,保证在出现极光时第一时间通知客人,而房间的报警器也会响起,提醒熟睡的客人。穹顶房间的穹顶内部的玻璃有特殊材料处理,即使下雪落在屋顶上也能将它加热融化,你可以躺在床上仰望明亮的天空,即使没有极光,躺在床上看繁星满天的星空也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更别提遇到极光了。
       远观

近观

穹顶

内饰

遗憾的是一夜也无极光出现,但是昨晚已经看到极光的,美好的事情不总会用,遗憾也是一种美。今天太累了,洗漱完毕之后很快就进入梦乡了,一夜好梦,明天的驯鹿雪橇见。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3-16 13:46

赞!写得不错! 互+赞+ 一 +个+呗

2016-03-16 13:56

引用 四季之丘 的图片:

2016-03-16 14:24

引用 wanzi_ 发表于 2016-03-16 13:46: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