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猴年春节后的冬日北海道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2-15
  • 人物/带小孩

写在游记之前

从15年春节前,到16年春节后,一年出头一点的时间,跑了四次日本。从最开始去日本不知所措,到游刃有余,离不开旅游攻略的帮助。攻略中的详细描述,使我的行程充实而随性;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事情作为插曲,往往让我的旅行峰回路转,惊喜不断。懒散的我,喜欢看游记,不愿意写游记,但理应对大家的帮助有所回馈,以助其他游者。鉴于已有的游记中对雪场的描述较少,我也希望分享下本次旅行中滑雪的雪场,给大家参考。

图为同事所发,九州某个温泉镇,景色宜人、风月无边;温泉如女人香,似英雄冢;明知积毁销骨,也让人欲罢不能。所以计划下次旅行,去此处。立此图,以明志,希望早日成行。

出发前的准备

冬季的北海道应该玩什么,大家都知道的,不阐述啦。
      15年11月决定去,随即定机票。大部分航班均是上海出发,在东京或者大阪或者名古屋转机到札幌,时间比较久。愿意在转机地玩玩转转的,此类航班不错。我们只有八天时间,于是选择了性价比高的春秋航空上海直飞旭川的航班(同时春秋也有上海直飞札幌的航班)。
       因为滑雪,所以夫人特意给我买了件滑雪服(担心租不到我的尺码)。护目镜、手杖、滑板等装备均在雪场租赁,建议一般滑雪者自己携带护目镜、手套;衣服裤子要求是防风防水的,有的话就自己带着;滑板(单板或者双板)手杖、靴子建议租赁(太占空间了)。
       天气冷,建议大家买个能滑手机屏幕的手套哦,否则手真的很难拿出来。另外,表扬下华为荣耀小七,零下十几度,电量杠杠的;老婆的苹果6plus早早就关机休息了,老婆贴身抢救,手机都缓不过来。日常衣服就正常穿吧,最多鞋子穿厚点的,日本室内暖和,就出去那一会冷。
       签证是三年免签,酒店也早早定好,随身wifi也按部就班的租赁(15年春节是16元每天,现在是8块多每天,断崖式下跌),一切准备就绪。很奇怪,这次我内心非常平静,偶尔图片上看到几次的北海道三种大螃蟹,让我嘴里和心理荡起双桨。因为需要从旭川网走,再到札幌登别,再返回旭川,算了算,成人的交通费约28000日元,于是在日本之窗网站定了北海道JR7日券,成人价人民币1240元,挺划算。JR和咱们高铁类似,时刻表直接在日本JR官网下载即可。座位大多类似国内一等座,身材广阔的人坐着也舒服。好了,不再啰嗦,开始我们的行程。

第一天,上海到网走。

早晨7点多出发,开车到浦东机场双子座停车场(每天30元),停车填单子,司机开着GL8送我们去T2航站楼,一路畅通,效率很高。接着办理托运,换登机牌,安检。登机、起飞、降落、出关,很顺利,日本时间下午2点55到达旭川机场。因为要赶16.27的JR去网走,于是不等巴士,直接打车去旭川JR站。 日本租车价格的确节棍,机场到旭川JR站约16公里,4100日元。

日本租车驾驶者老人比较多,北海道也不例外。

旭川JR站的雪

一米多厚的积雪,儿子非常兴奋,随后几天的踏雪旅程让跟随儿子一年的毛毛虫鞋壮烈牺牲,再未能踏上回国归途。

国内日本之窗网购的北海道JR7日券的兑换券,到日本后,在JR站的服务中心兑换成乘车券(有时间,尽量换成指定席)。上车出站的时候出示给乘务员看。

旭川站后立即换票,可惜没有指定席了,不过好在自由席有座位。到网走是九点了(3小时50分钟的车程,坐破冰船真心不容易),酒店就在JR站对面(去港口坐破冰船的巴士站也在这里),顺便在旁边吃了晚餐,带着满满的暖意回宾馆睡觉。宾馆不大(东横INN类似汉庭锦江),依据经验定的双床房,稍微宽松点。养足精神,第二天坐船出海看流冰。

第二天,网走到札幌。出海,进监狱,下札幌。

到达破冰船售票处时,被告知没冰了,为此船票还给打折(成人票价好像是2700日元)。冰来自黑龙江,无论咋样,即使消融了,我也去看看祖国来的物件。

破冰船

我家精神领袖,我的顶头上司,我的心灵导师,我挚爱的朋友,我的人生伴侣!

已经消融的流冰,即使这样,看上去还是挺壮观的。

仙人的自拍。

时间紧张,随手做个雪人,过过瘾。

背后是我们乘坐的船。船内很暖和,座位也是面朝大海,最好戴着墨镜,阳光很刺眼。一个小小的雪堆,也能让小朋友玩好一会,冰雪的魅力!

沙俄夺取海参崴后,直接威胁日本北海道,为此日本开发北海道,与沙俄对抗。最经济快捷的开发方式是在北海道设立集中营(监狱),网走监狱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设立的。不过,现在监狱改造成博物馆,记录着北海道的早期发展历程。其实,我国清朝末年的闯关东,走西口;解放后的新疆东北内蒙的建设兵团,都是我国艰苦发展的一部分,却没听说有什么特色的纪念馆或者博物馆记录这些历史。

放眼看去,有几十间牢房,每间大约6平米。里面住着4/5个人,有厕所,有通风,有高窗,比古代中国的天牢条件好多了。

日本监狱做政治思想工作的场所,距离澡堂很近,应该是先清洁身体再净化心灵。

只有男性澡堂,不知道当时不是不满地肥皂。

监狱位于网走市郊,积雪很厚,真像面粉一样,捏不成团。第一次亲眼见到这么大的雪人,很想自己堆一个。

我猜想,日本犯罪率低,加之人口老龄化,犯罪人口越来越少,监狱也面临着转型。如此转型,倒是也能给我们一些启发。不需要或者老旧的建筑真的不需要拆除,好好利用起来,挺有意思。

吃顿牢饭还得预约,生意火爆啊!监狱产业做的挺有创意。牢房可以改造成酒店,组织大家玩个越狱的游戏,逃出去不被抓,则免住宿费。

监狱里的杂志。对男性囚犯们简直是火上浇油,太不人道了。

网走监狱博物馆门前的雪,比札幌的要干。因为人少,雪地上没有人的足迹,看着心情舒畅。等车的时候跟儿子打雪仗,可惜人少,不过瘾。

厚厚的雪像床垫,躺上去很舒服。

躺过的痕迹!哈哈!好像海龟。

儿子躺在我身边,他希望挖个雪洞或者造个雪屋住里面。

懂日文的兄弟给看看,日本汽油的价格几何?

晚上赶到札幌住宿,随便逛逛街,看到奶粉。国内的进口奶粉大多400左右,相比下来,日本人比国人幸福好多。到札幌后,老婆逛街买东西,也没时间去拉面共和国,在札幌JR附近随便找个拉面馆吃饭,一碗面才600日元不到,比随后旅程中所吃拉面均好,可惜没有记录下地址名称。日本饮食,我个人认为未必去攻略里推荐的地方,随逛随吃,反而惊喜不断。至此,最为疲劳的旅程结束,后面旅程时间比较宽松。
我们第一天是上午10点的航班,到旭川是下午3点。从旭川机场到旭川JR站的班车是15.30出发16.17到达。到达后更换北海道JR7日券,再去乘坐16.43分(下一班是19.15分的)的火车(晚上20.37到网走,路程近4小时),时间非常紧张,因此我们三点到达后直接打车去旭川站。虽然赶的及时,没想到火车晚点45分钟,浪费了我们的打车费。在网走玩好后,乘坐13.29的火车去札幌,路程5小时多。为了在网走做破冰船,我们第一天和第二天都花费了很多时间在火车上,遗憾的网走今年没有流冰。对这种靠天看景的活动,最好还是找懂日语的朋友提前电话询问下。

推荐这家酒店,Route INN酒店札幌站前北口,出了札幌站就是,步行1分钟。房间虽不大,但也够用,服务员还给小朋友免费早餐。

第三天,小樽运河与登别的温泉。

春江水暖鸭先知!运河里有水鸟,温泉里有我!

在满满是雪的运河边散步非常惬意,天空中飞舞着雪花,美女也随着雪花起舞。领导的柔韧性的确很好,后面也有个美女摆这个姿势,可惜努力数次均失败。
小樽是港口城市,货物经海路到小樽,在沿着运河进入北海道内陆。随着时代变迁,技术发展,小樽不再是航运中心而逐渐衰败。沿着运河而修建的物流仓库却保存很好,基本都转型改造成餐饮商场酒店,因为冬天实在冷,就沿着运河走了一个街区。有位日本小伙,寒风中招呼客人去坐坐人力车,始终热情似火。哪国人民讨生活都不易啊。
小樽适合夏夜来逛逛,与爱人牵手沿河缓行,两岸百五十年的老屋相伴无语,老屋里灯火阑珊,朴素的石墙在夜幕下显得极为厚重。此环境下,帅哥们舌灿莲花,美女们意乱情迷;已婚的,消除矛盾,增进感情;未婚的,消除顾虑,有求必应;未孕的,百发百中,一箭双雕。

路上遇到海产品小店,随买随吃,很新鲜。这螃蟹好像4000日币左右。

剪刀是螃蟹的伴侣

解剖螃蟹的过程很爽,肉质有丝丝甜味,蟹肉细腻饱满,充满口腔,灵活的舌头轻巧的在唇齿间反转蟹肉,使味蕾充分的接触了蟹肉的各个部位。

玉米非常甜,不知道是不是转基因。推荐大家尝尝。

日本火车站极少有天朝火车站气派,且站前无广场,站内无安检,往来有通道,处处是方便。火车站紧邻商场地铁,步行两分钟就是餐饮便利店,地下通道四通八达,建筑与人互动性很强。下午回到札幌,拿上行李立即坐火车前往登别温泉街,经过登别小站,发现点建筑细节。天沟和落水管都是铁质的,表面的油漆有陶瓷质感(天朝某些高铁站硕大的顶棚锈迹斑斑,惨不忍睹),排水有序,令人赏心悦目。这种细节差距,不是钱的差距,是制度理念人文的差距。

登别温泉酒店。我们从札幌坐火车到登别(有JR券),然后转公交从登别站到温泉街。也可以与酒店联系,做酒店班车从札幌登别温泉街,成人500日币,不过每天就两班。酒店应该是这里最大的一家,温泉很好,有室内有室外。泡温泉的时候恰好漫天雪花,北风呼啸,儿子裸体在室外玩滑梯,我在温泉里闭目养神。房间每天1800多元(RMB),包含早晚自助餐,挺划算。

蓝色标记处就是酒店,由酒店到四方岭(估计是熊牧场的位置,看到索道处有熊牧场的广告)是索道,不过冬天索道关闭。

远处就是索道,楼顶写着啥啥牧场。

三大蟹,估计是毛蟹,蜘蛛蟹,帝王蟹,酒店提供的的确有三种。

螃蟹和伴侣。吃海蟹就讲个过瘾吧,没有大闸蟹的蟹八件,仅剪刀一把,伴我大快朵颐。

连续两天吃螃蟹,把人吃伤了,大家脑补下,吃螃蟹吃到撑的不行是什么感觉。离开温泉街后,我们再未好好吃饭过。

看到这些海鲜,知道为啥1800的价格划算了吧。

房间是和室的,儿子最喜欢。换好衣服随即去泡温泉,可惜不好拍照了。

第四、五天,地狱谷、滑雪场、回札幌。

早晨起床后又泡泡温泉,然后早餐。10点多出发,向酒店工作人员打听滑雪场。得知,9.30、10.30、12.30、14.30(凭记忆记录,可能有偏差)有巴士去Sunlaiva雪场。10.30的巴士赶不上了,不过可以去地狱谷。地狱谷距离酒店步行十分钟,一座散发着浓烈硫磺气味的山头,说实话,没啥看头。围绕山头转一圈,瞻仰完毕,随即去温泉街巴士站。巴士站是个小枢纽,可前往多个景区,具体可以看里面的指示图或者咨询工作人员。

温泉街去雪场大约25分钟的车程,很方便。

这个岁数还来滑雪!

看背影不像老人

停车场有四部班车,滑雪应该是当地小学必修科目。

看出来没?做巴士来的老头,竟然是教练。照片中心这个戴着圆帽的就是。
学生与教练面对面站着,老师也可能是校长(红色条纹)给学生们逐一介绍教练,然后学生鞠躬,嘴里喊请多关照(猜的),教练回礼鞠躬。规矩真是需要从点点滴滴做起啊。

随后分组教学。半小时后,教练带着学生们坐索道上山。而我们在还苦苦挣扎。

雪场的环境

领导的美人鱼坐姿保持了很久,看着我家少爷在练习场里上下穿梭。

小试身手,儿子从两位美人鱼之间穿过。

儿子也上山啦!小家伙平衡能力很好,无师自通,也很勇敢,自己做缆车上去。雪道600米长,第一次滑下来,小家伙摔了三次;第三次,就能顺利滑下来。一共上山6次,一次比一次滑的顺利。可惜我只能在边上看着,不能带他上去,非常惭愧。本来已经做好了摔跤的准备,无奈膝盖骨刺发作,只能慢慢走走,甚是遗憾。

雪场没有门票。租赁装备需要费用,做索道需要费用。如果自己带着装备,仅仅支付个索道费(图片所示),还真是划算。

连续滑雪两天,小家伙自学,初步掌握滑雪技巧,甚是欣慰,并为之骄傲。国人运动天赋其实和欧美人一样,但缺乏勇敢无畏的体育精神。日本小学去训练,未见家长跟随;训练半小时,就领着上山,国内家长可能要认为教练“胆大包天”。
Sunlaiva是比较小的雪场,且难度低,来玩的人不多,特别适于初学者。中国虽说去日本旅游的人数庞大,但在这里却少见国人(大家都跑商场里了)。建议初学者在国内练练再来,这里只有日文教练或者英文教练。

成人训练班,好像是来自香港

自卫队也来训练。

看儿子滑雪,顺便在风雪中来瓶啤酒。惬意!

雪场的办公处,可以租赁装备和午餐。日本无论哪里,餐饮价格大体一致。

再见了,Sunlaiva!无意中找到的雪场,两天的滑雪之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非常美好!

下午三点乘坐巴士返回,在登别温泉街巴士站看到汽车租赁服务,只能看懂2500,不晓得意思。
在酒店取行李,在温泉街巴士站再坐巴士前往登别站,坐或者返回札幌
没有提前预订火车指定席,以为自由席应该像之前旭川网走那个空闲,没想到,自由席人多的像上海地铁。好在只有1小时多,咬牙坚持下,终于到札幌啦。

登别的熊牧场,是不是都是饲养这么大块头的家伙。

这家酒店也不错,不过距离札幌站稍远,性价比没有Route INN酒店札幌站前北口的高。因为明天去奥特莱斯,所以特意向工作人员打听下,在图中东急百货的位置,有直达三井奥特莱斯的班车。原本想去体验下拉面共和国,但赶到的时候,人家已经下班。在附件商场吃了猪肉饭,也不错。

第六条 三井奥特莱斯 买买买

这是最无聊的一天,老婆直接甩开我们,我和儿子则百无聊赖的瞎逛。

给少爷画张素描

和儿子分享这一斤冰淇淋!里面混合小蛋糕和香蕉,口感非常棒!

人家开开心心的唱,我开开心心的听。我离开的时候发现柜台上有个钱罐子,里面有日币,当时没明白,后来复习视频时,看到小姑娘找我确认是否唱歌,猜想这个罐子是给小费用的。原计划中午返回札幌在随便逛逛,结果下午六点才出来(因为六点是最后一班车),拉面共和国也放弃了。取行李,赶往札幌站,夜宿旭川

酒店出站就是,入口在商场里,STYLE字下面就是。

JR INN酒店与商场超市融为一体,就购物来说比对面的西武百货要强,但毕竟旭川不是购物首选之地,需要采购的朋友还是在札幌搞定吧。
儿子在旭川动物园与旭川神居滑雪场之间很是犹豫,为此,领导要求我务必满足二把手的意愿。于是决定第七天行程由去旭川动物园改为去旭川神居滑雪场;第八天,我陪同二把手去动物园,领导独自逛街。
需要提醒的是,去神居滑雪场的巴士需要在前一天下午五点之前预约(酒店可以帮忙),而我们到达酒店的时间已经是晚上九点了;打车去,往返是一万日元。于是,改去富良野滑雪场。
富良野滑雪场分两个部分,一个在王子酒店(富良野雪场),一个在新王子酒店(新富良野雪场),二者其实是一个山头上的。乘坐火车从旭川JR站到达富良野JR站后,坐大巴约20分钟可达到富良野雪场(再坐一站即是新富良野雪场),也可乘巴士从旭川JR站出发直达富良野雪场。因为JR七日券还没到期,所以我们选择坐火车。

第七天 富良野之旅

我们乘坐的单节车厢,很可爱。

对面来车,在车站交汇。

男孩永远喜欢站火车头或者船头。

富良野深厚的积雪

雪场的冰淇淋口感不错哦

小家伙在练习场玩了一会,按耐不住,决意挑战。从出发到回到我们身边,足足20多分钟,等的我们揪心不已。问他为何这么久,小家伙说不知道摔了多少次,所以耽搁了,话音未落,他又坐索道上山。

目送小家伙离去

终于见到适合我的项目了。

儿童券,做缆车免费哦

租赁鞋子、滑板、手杖、护目镜(儿童),也就200出头。门票缆车免费,餐饮基本人均50。没去过东北滑雪,不知道比国内如何。

在练习场玩了半小时。边上有小坡道电梯,挺方便。

挑战归来。忍不住秀一下,很为他骄傲。

富良野雪场距离富良野JR站也就3、4公里,不赶时间,慢慢走走很不错。道路上的积雪,雪白、细致,加上两边精致的房子,这里仿佛童话世界。推荐住两天。

忍不住吃起雪来

这个房车够宽敞

我挺喜欢富良野车站的建筑。晃晃荡荡,返回旭川。真的累了,直接睡觉。

第八天 返回的日子

10点30分,旭山动物园才开门。排队的大多是国人,我前面的是天津,后面的是成都上海话、北京话,根本没有在日本的感觉。

重头戏

儿童尤其喜欢跟着企鹅散步,旭山动物园镇园之宝。

兜了一圈没找到豹子,工作人员提醒是在上面。

近处看北极熊,才知道其身形庞大,北极遇到,马上远远躲开。

因为要赶回旭川站乘大巴赶往机场,匆匆忙忙逛完动物园。巴士时刻表酒店都有提供。
乘大巴时候拍下漫天飞雪中的旭川站,虽留恋,但无不舍。归途中,领导一直念叨着望湘园的剁椒鱼头和干锅牛蛙。

安检前,每人买了根冰淇淋,作为告别北海道的仪式。因拿着食物没法安检,我们在安检通道前大快朵颐,好在都是国人,估计应该可以理解我们与北海道的告别仪式。

个人认为,冬天来北海道就是滑雪、温泉、冰钓等活动,涵管、小樽之类的夏天去最好。本来也计划去阿寒湖之类的地方转转,但第一次来北海道,不熟悉交通情况,所以还是以JR为交通工具周游吧。
第一次写游记,罗哩罗嗦一大堆,希望给大家以参考,给自己留个纪念。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3-16 12:26

2016-03-16 12:39

很赞!

2016-03-16 12:49

引用 renyingying 发表于 2016-03-16 12:26:06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renyingying:记多少写多少呗。这种方式主要是给自己留念,别再等了。

2016-03-17 11:1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