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都山西行——大同云岗石窟、乔家大院、平遥古城之行【多图】

• 出发时间/2015-02-01

前言

每次的出发,都会对旅行又有新的认识。旅行也许是为了让你遇到和尝试更多的第一次。
    煤都山西,一个我一直陌生又好奇的地方。知道它,是因为煤矿和“精卫填海”的传说;了解它,是因为高中最爱的地理课;遇见它,是因为这一次的旅行。

具体行程

乔家大院:36

吃喝杂费:361

合计:1359/人

拉萨坐了58小时的硬座,中间转了两次车,睡了一晚KFC,总算到了大同~~~

第一天:从拉萨到太原

一月份开始出门,前前后后加起来也快有一个月了,一个南方菇凉表示大冬天跑出来就是想看一场大雪的!结果晃悠这么久也没遇到一个”漫天飞雪“的场景!在重庆成都直接像春天一样温暖,然后最可气的是在西藏待了一周多,天天大太阳,前脚刚走就下起了暴雪!宝宝心里苦带着遗憾到了山西,在大同火车站下车以后终于见到了天空飘起的点点雪花,当时直接激动得热泪盈眶,虽然很小很小的雪花,但是也足够了,颤抖的掏背包拿出相机拍下了这张。

团购的一个新开的酒店,名字忘了。。反正大同物价不高,随便找个100左右的条件就很好了。
    第一次感受北方冬天开暖气的感觉,感受只有一个字:热!当时大同屋外零下8°这样,进屋直接就是二十多度的暖气,热的不要不要的。再想想咱南方的冬天,就真的只有一首歌能形容”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没有暖气的南方冬天,湿冷、冻,屋里比屋外还要冷的凄凉,真的突然就好羡慕北方的集体供暖!
    进酒店安顿下来直接就倒头大睡了,毕竟50多小时的硬座基本没怎么睡。。。。。。。。。。。。。。。。。。。。。。。。。。。。。。。。。。。。。。。。。。。。。。。。。。。。。。。。。。。。。。。。。。。。。。。。。。。。。。。。。。。。。。。一直睡到了晚上

第二天:云岗石窟赞叹中华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酒店出门就有吃的,进了一家叫”西夏饺子馆“的餐厅,发现这边饺子都是按斤卖的,我们点了三两韭菜鸡蛋饺和三两羊肉胡萝卜饺,当时点餐的时候听到羊肉饺,点菜阿姨还冲我们笑了一下,当时并没注意那个迷之微笑,后才羊肉饺子上来以后,吃了一口就明白了!!!!沃德天沃德天沃德天!!!好膻!!!宝宝长这么大都没吃过这么膻的食物!!!直接咬了一口被膻的神志不清了都,咽不下去,吐也吐不出来,就这么在嘴里含了半天回复了意识才吐了出来。。。。。。。沃德天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此处省略一万字),我真的没有夸张!具体你们可以来尝尝!!!

市区去云岗石窟公交:
1、市政府站乘坐公交31路至北馨花园小区站,步行至振华南街站,换成10路至云冈站下车,步行即到
2、火车站对面3路车直达

云岗石窟门票144,学生票72。个人感觉门票略贵,有可能因为里面新修了很多东西有关吧,反正它的售票大厅就弄的很霸气了,厕所看起来也很高级,貌似还是有星级的WC,醉了哈哈哈哈。

云岗石窟售票大厅

先来介绍下云岗石窟,我个人感觉这种历史文物还是要先了解它,再去观光会比较好,不然如果没有讲解又不事先了解,那就只能走马观花啥也不懂就纯瞎逛加到此一游了。。。。。。。。
    云冈石窟位于中国山西大同市城西约16公里的武州山南麓、武州川的北岸。石窟依山开凿,规模恢弘、气势雄浑,东西绵延约1公里,窟区自东而西依自然山势分为东、中、西三区。现存主要洞窟45个,附属洞窟209个,雕刻面积达18000余平方米,造像最高为17米,最小为2厘米,佛龛约计1100多个,大小造像51000余尊。云冈石窟距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是佛教艺术东传中国后,第一次由一个民族用一个朝代雕作而成皇家风范的佛教艺术宝库,是公元5世纪中西文化融合的历史丰碑。1961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5月成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

第一窟、第二窟两窟为双窟,位于云冈石窟东端。一窟中央雕出两层方形塔柱,后壁立像为弥勒,四壁佛像大多风化剥蚀,南壁窟门两侧雕维摩、文殊,东壁后下部的佛本生故事浮雕保存较完整;二窟中央为一方形三层塔柱,每层四面刻出三间楼阁式佛龛,窟内壁面还雕出五层小塔,是研究北魏建筑的形象资料。
第三窟,是云冈最大的石窟,前面断壁高约25米,传为昙曜译经楼,窟分前后室,前室上部中间凿出一个弥勒窟室,左右凿出一对三层方塔。后室南面西侧雕刻有面貌圆润、肌肉丰满、花冠精细、衣纹流畅的三尊造像,本尊坐佛高约10米,两菩萨立像各高6.2米。从这三像的风格和雕刻手法看,可能是初唐(公元七世纪)时雕刻的。
第四窟,窟的中央雕一长方形立柱,南北两面各雕六佛像,东西各雕三佛像。南壁窟门上方有北魏正光纪年(公元520~525年)铭记,这是云冈石窟现存最晚的铭记。
第五窟,位于云冈石窟中部,与六窟为一组双窟。窟分前后室,后室北壁主像为三世佛,中央坐像高17米,是云冈石窟最大的佛像。窟的四壁满雕佛龛、佛像。拱门两侧,刻有二佛对坐在菩提树已顶部浮雕飞天,线条优美。两窟窟前有五间四层楼阁,现是一个连接窟顶的两层方形塔柱,高约15米。塔柱下面叫层大龛,南面雕坐佛像,西面雕倚坐佛像,北面雕释迎多宝对坐像,东面雕交脚弥勒像。塔柱四面大龛两侧和窟东、南、西三壁以及明窗两侧,雕出33幅描写释迦牟尼从诞生到成道的佛传故事浮雕。此窟规模宏伟,雕饰富丽,技法精炼,是云冈石窟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个。
第七窟,窟前建有三层木构窟檐,窟内分前后两室。后室正壁上层刻有菩萨坐于狮子座上。东、西、南三面壁上,布满雕刻的佛龛造像,南壁门拱上的六个供养菩萨,形象优美逼真。窟顶浮雕飞天,生动活泼,各以莲花为中心, 盘旋飞舞,舞姿动人。
第八窟,窟内两侧有五头六臂乘孔雀的鸠摩罗天,东侧刻有三头八臂骑牛的摩醯首罗天,这种雕像在云冈极为罕见。
第九窟,分前后两室,前室门拱两柱为八角形,室壁上刻有佛龛、乐第9窟和第10窟伎、舞伎,造像生动,动感强。
第十窟,与九窟同期开凿,分前后两室。前室有飞天,体态优美,比例协调。明窗上部,石雕群佛构图繁杂,玲珑精巧,引人注目。
第十一窟,窟中共有直达窟顶的方形塔柱,四面雕有佛像。正面,菩萨像保存完好。窟周壁上佛龛上满刻造像和小佛。
第十二窟,正壁上端刻有伎乐天人,手执弦管、打击乐器,神情迥异,形象生动。他们手中的排箫,箜篌等古典乐器十分珍贵,是研究我国音乐的重要资料。
第十三窟,正中端座一尊交脚弥勒佛像,高12米多,左臂与腿之间雕有一托臂力士像,这是云冈石窟仅有的一例。南壁门拱上部的七佛雕像,雕饰精美,姿态飘逸。
第十四窟,雕像多分化,西壁上部,尚存部分造像东侧存有方形佛柱。
第十五窟,雕有一万余尊小佛坐像,人称万佛洞。
第十六窟,第十六至二十窟,是云冈石窟最早开业凿的五个洞窟,通称“昙曜五窟。”十六窟为平面呈椭圆形。正中主像释迦像,高13.5米,立于莲花座上,周壁雕有千佛和佛龛。第十七窟,主像是三世佛,正中为交弥勒坐像,高15.6米。东、西两壁各雕龛,东为坐像,西为立像。明窗东侧的北魏太和十三年(公元489年)佛龛,是以后补刻的。
第十八窟,正中立像高达15米多,右臂袒露,身披千佛袈裟,刻画细腻,生动感人。
第十九窟,主像是三世像,窟中的释迦坐像,高16.8米,是云冈石窟中 昙曜五窟的第二大像。窟外东西凿出两个耳洞,各雕一身8米的坐像。
第二十窟,窟前带大约在辽代以前已崩塌,造像完全露天。立像是三大佛,正中的释迦坐像,高13.7米,这尊佛像面部丰满,两肩宽厚,造型雄伟,气魄浑厚,为云冈石窟雕刻艺术的代表作。

好了,下面上图讲解~~
    走进景区,先看到的是昙曜广场,用来纪念石窟的开凿人昙曜高僧。

跨过这道门,就进到礼佛大道,所谓礼佛大道:“恩泽普武周,慈航通法岸”。向西走去,十三对“骑象四棱神柱”依次列于礼佛大道两侧。神柱高8.73米,在两侧浓密的松林掩映下,矗立的神柱显得各位雄伟壮观。

礼佛浮雕墙~~~有一棵人造摇钱树,金灿灿的叶子,看着就觉得心情很好,来,树下许个愿先,哈哈哈哈~

往下走就是一片仿古建筑了,是现代新建的,看起来还是不错的,特别配上当时的雪景,瞬间有种穿越清宫的感觉~就是可惜少了我最爱的四爷

正门进来的方向看,仿古建筑的右手方位就是石窟群了,要爬一小段坡路。

各种形态的佛,历经沧桑,得以保存的都是历史给予的馈赠。

据说这个是龙王庙

里边有一尊很大很大的彩色大佛,不过里面不允许拍照,所以只能你们自己过来看啦~~~反正我是感到很震撼的,跟莫高窟的九重塔里边的大佛有的一拼!

这个就不是仿古建筑了,这个是真迹了~~~各种样子的龙头装饰,还是第一次见的。

各种姿势游客照action。。。。。。。。。。。。。。

不知不觉就到了傍晚了,于是又开启各种拍黄昏姿势~~~直到最后遇到景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时间快到了,让我们赶紧往门口走了

晚上去吃了顿铁锅柴鸡,肉比一般的鸡要粗点,但是更香,总体感觉还不错,可以一试~

第三天:感受大同

第三天决定去大同市区看看,临近年关街上到处都张灯结彩的,年味很重~
   我们遛了华辰寺和华辰寺广场
公交:
①火车站:乘15路、2路、30路至清远街口,向西500米。乘4路公交至清远街。
②长途汽车站(新南站):乘30路、28路至清远街口,向西500米。

因为基本是睡到自然醒,出门已经中午了,所以逛了会又是傍晚了,哈哈哈哈~出来玩嘛,也算是换一种方式休息,木有必要辣么干的~

一直好奇这是什么,四面都有个坊的,但是上面的字是不一样的,然后中间好多老大爷在那下棋啥的,周围来来往往的车他们也可以无视的,好神奇~

后面还有一大波图木有整理,先暂时写到这,后面陆续更~~~
    未完,续待~

http://www.mafengwo.cn/i/5509472.html         广州旅拍小清新取景地攻略——广州不仅可以吃吃吃,还可以拍拍拍
http://www.mafengwo.cn/i/5431508.html         冬日,到日光之城晒晒太阳
http://www.mafengwo.cn/i/5378603.html         香港,来过,熟悉却不够了解
http://www.mafengwo.cn/i/5336084.html        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尊佛——乐山大佛
http://www.mafengwo.cn/i/3466615.html        遇见厦门,邂逅不一样的你

更多游记欢迎关注卤煮微信公众号:Yizhi1874

2016-03-16 12:38

赞!写得不错! 互+赞+ 一 +个+呗

2016-03-16 13:53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6 13:53:37 的回复:

回复lebo:好

2016-03-16 13:5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3-16 17:25

引用 akane_smile 发表于 2016-03-16 17:25:59 的回复:

回复akane_smile:真的是不一样的风景

2016-03-16 17:47

引用 壹只饼干 的图片:

落日超美~~

2016-03-18 10:51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21 15:55

引用 青菜女王囡囡 发表于 2016-03-21 15:55:54 的回复:

回复青菜女王囡囡:哈哈哈,写的不好,见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