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基日岛10天。

• 出发时间/2015-08-30

俄罗斯在长久的计划里,没想到过来的这么突然。最早想去,是因为大学时候拼过一个瓦西里大教堂的模型,当时鲜艳的洋葱头教堂壮观非常,记忆非常深刻。
开始准备元旦去的,那个时候往返的机票才2000多,突如其来的10天假,让我8月的时候又去看了看,发现3000多,也可以接受,还不用请假。
去之前也有很多担心,怕战斗民族10个小时的飞机,怕俄语不通没法交流,怕火车票买不到,怕黑手党和警察叔叔。怀抱一颗冲出亚洲的心,我们还是走了。
感谢不管在哪里,都有一帮志同道合的同志们,一拍即合。

当年还是200W像素的手机拍的模型照片。再来几张真实的照片。

开始说正式的行程了。
Day1 (8.30周天)香港-莫斯科,宿莫斯科

Day 2(8.31 周一 莫斯科
莫斯科玩(红场,瓦西里大教堂,博物馆),晚上坐火车去圣彼得堡

Day3(9.1周二)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休息

Day4(9.2周三)  圣彼得堡
冬宫埃尔米塔日博物馆

Day5(9.3周四)  圣彼得堡
景点:彼得宫城

Day6(9.4周五)  圣彼得堡
景点:圣以撒大教堂,滴血大教堂,俄罗斯国家博物馆
晚上乘坐火车去彼罗扎沃茨克,前往基日

Day6(9.5周六)  基日
坐船去基日
晚上从彼罗扎沃茨克坐火车去莫斯科

Day7(9.6周天)  莫斯科
莫斯科休息

Day 8 (9.7 周一)  莫斯科
莫斯科玩(克里姆林宫,新圣女公墓),晚上坐飞机回香港

Day 9(9.8周二)   香港返回珠海

我们一行7个人,平均花费每人8K左右。机票3700,签证500,住宿加火车票1200。再加上电话卡,保险,往返基日岛的船票,吃的还不错。

出行前准备:
身份证  护照    登机卡  机票  全币卡  银联卡  以及前面所有材料复印件  入境登记复印件  学生证(淘宝办)  俄罗斯电话卡(淘宝买) 俄罗斯中国大使馆的电话

日用品:
洗发皂  沐浴乳  洗面奶  牙膏  牙刷充电器  棉签 快干毛巾 魔方插排   转换器
拖鞋  手帕纸  湿纸巾    吹风筒  加湿口罩  雨伞   笔+小本子  手机充电器  便秘药 便携餐具(没带,其实还挺有用,俄罗斯的杯面和酸奶都要另买叉子)

事实发现,雨伞是必备,俄罗斯的整个云层很厚,突然就一阵大雨来了。便秘药也很有必要,这边吃的蔬菜不多,加上旅行作息不规律,很有必要。魔方插座也很有必要,解决了手机充电,移动电源充电,相机充电等多多问题。

机票是在俄罗斯航空订的。往返含税3700,签证直接在淘宝办,500。

火车票可以在这个网站上订,直接打印出来就可以用。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会有一份名单,对着看就好了。我们一共有三个晚上的火车,全部搞定很方便。
住宿:booking上订了一晚,8人间的上下铺,正好够我们几个人住了。地理位置还是不错的。
特别推荐在圣彼得堡的住宿,地理位置超级好,还便宜。

香港迪士尼玩了一天,虽然是第一次去,但是,我门好像都老了,完全没有表现出兴趣,不过,晚上的烟火确实很美,附送几张。

第二天一早赶到香港国际机场。排队的人可真多啊。还好我们来的也不算晚,香港俄罗斯我门没有找到自助值机的地方,所以同志们要去的话还是早点。接着就开始了9个小时的飞机之旅。波音777的飞机果然大,略有点干燥,不过飞机上的餐食还不错。

当地时间下午4到了SVO机场,这机场略破,由于旅游团大妈的关系,我们排了一个半小时才出机场。
坐上快线到莫斯科室内,已经快晚上了。
莫斯科的地铁站,据说是最古老的地铁站,确实真的很破。而且,都是接近60-70米的垂直距离就一个电梯,第一次坐的时候基本不敢往下面看。

来几张地铁站的图片。

走到酒店,顺便看看莫斯科的夜色,天真的很蓝。

在booking上订的酒店,到了之后却找不到记录。和房东老太太沟通了半天,手语,google翻译全用上了,掏光了小分队口袋里所有的钱,才凑够了一晚上大通铺的钱。我们把所有硬币全倒出来终于够了的时候,老太太哈哈大笑。
不得不说,这里取人民币和沟通真的好困难,很多地方不接受银联,我门找了好几家才换到的钱。
不管怎么样,还是找到了睡觉的地方。
第二天5点,由于时差的关系,小伙伴们都醒了,既然这样,就出去吃吃喝喝玩玩吧。
我们住的地方离红场很近,地铁一站路就到了。

整个俄罗斯到处都是鸽子。下过雨的地面,确实很干净。

终于到了红场了。

天气不是很好,一会阴一会晴,直奔我心中的瓦西里大教堂。之前拼过模型,真正看到的时候,还是好壮观,好喜欢。

红场好像近期有什么活动,有些帅帅的士兵在骑马演习。

旁边是壮阔的俄罗斯历史博物馆。

过红场需要安检,我们拖着箱子走了几趟,保安帅哥已经认识我们。

进了瓦西里大教堂里面,经常能听到里面唱圣歌的声音。

从瓦西里教堂出来,去克里姆林宫的时间已经不够。回来的路上被一场始料不及的大雨淋了个落汤鸡。去的这几天俄罗斯的天气都不太好。
最后,于是我们转向了俄罗斯历史博物馆,进去需要寄存行李,双肩包是不允许的。
进去眼睛真是被亮瞎了。各种金银玉器。

俄罗斯博物馆出来,该去火车站坐车了。莫斯科的火车站是根据去的地方来划分的,一共9个火车站。我们要去圣彼得堡,所以去了圣彼得堡火车站。火车站边上个人感觉不是那么安全,还是小心点好。
因为之前看了很多的攻略,说圣彼得堡比较好玩,所以我们不想一开始就审美疲劳,先去好玩的地方。果然,圣彼得堡真的不虚此行,已经快靠近芬兰的城市,真的有北欧的味道。
清晨的圣彼得堡

再来说我们的住宿,在airbnb上定的,位置超级无敌好。阳台能看到滴血大教堂,在涅瓦河边,走过去就是夏宫,青铜骑士像。对面就是文学咖啡厅,可惜我们走的时候才知道,要不真的要每天都去坐一会。折合人民币才500多一晚上,3间房,大房有两张大床,住的超级爽。

大家一晚上火车,都累了,先休息休息,然后做饭了。
去了附近的超市,卢布贬值,东西真的好便宜。牛奶酸奶超好喝,一大罐才6块。看看下面的价格,除以10就知道了。
路边的花开的真好。

睡醒了,勤劳的麻麻已经开始做饭了。终于吃了一顿正常的饭菜了,把我带来的一包康师傅也用到了。

冬宫。
来之前,对冬宫做足了功课,预留一整天的时间,确实,要细细的看,一天的时间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怕排队太长,早上7点就到了,时间太久,喂了一会麻雀后,转向青铜骑士像。看回来也还好,队不很长,学生证免费。

溜达一圈来到冬宫,准备开始排队入场,我们是普通时间去的,选了周三,因为相较于平时延迟闭馆,没有选免费的那一天,怕人太多。冬宫学生证免费。值得一提的是,冬宫分为两个,在广场的两边,上面绿色的主殿是比较悠久一些的名画,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多数在那边。达芬奇,伦勃朗都在这里。另外一边是现代元素多点的,毕加索,莫奈,塞尚和梵高的都在这里。我们在主殿逛了好久都没找到梵高,问工作人员才知道在另外一个殿。去另一个馆需要重新换票。

冬宫不能带水,双肩包也不能进入(这好像是俄罗斯博物馆的习惯)。一楼有卖饭和水的地方。建议早上多吃点,因为逛下来真的好累好累。我们从开馆逛到了闭馆,早9点到晚上9点半,脚已瘫。可是不得不说,这里的名画真的好多。一屋子的梵高,一屋子的毕加索,一屋子的塞尚,虽然最有名的系列都在其他的国家,可第一次看了这么多真迹还是震惊我门。
还有,一定要租个讲解器,多少钱不记得了,但是真的很有用,要不会被这些名画虐的很惨。看完画的我决定回去恶补圣经故事。

不多说,上一些宫殿的照片和我感兴趣的名画。

从冬宫出来,脚已经抬不起来了,夜也黑了。俄罗斯的夜晚天真的好蓝,涅瓦河的夜景太漂亮。看,我们的房子就在右侧临街。左边就是文学咖啡馆。

我们住的房子,单从外面看,完全不能看出来是150年的老房子。老房子里有一个后来修的电梯,很原始。一次只能进3个人,还能听到哐啷哐啷的响声。

修整了一夜,第二天到夏宫。彼得宫城
夏宫到市区要坐船40分钟,早上的天气不太好。到了夏宫,真的好冷,目测只有10度,不过人也不多,很清净。
俄罗斯的宫殿全都是金碧辉煌,夏宫的内宫不能拍照。

从夏宫出来,吃过饭,回到圣彼得堡的大街,天已经黑了。圣彼得堡的街头很好,有乐队在街上演奏,路过的人会停下来,随着音乐跳舞,随性自发,气氛好的不得了。我们还遇到一个年轻人,大声的对我们说,人行道对面的女生今天答应做他的女朋友了。

买好明信片,逛啦一会,买上两只烧鸡回去睡觉了,顺便说,烧鸡菜10块人民币一只。
圣彼得堡的最后一天,任务艰巨。圣以撒教堂,滴血大教堂,国家博物馆和文学咖啡馆。

第一站,去了据说全球四大教堂之一的圣以撒教堂,从外面看不出来,一进里面,瞬间知道为什么称之为四大了。不多说了,看图感受下。

圣彼得堡的天很蓝,man ye

圣彼得堡的天很蓝,满眼望去,就是蓝天和蜘蛛网一样的电线。

几天没吃米的我们,终于找到了一家印度餐厅吃了一顿烛光午餐。之后前往滴血大教堂。
滴血大教堂不论从远看还是近看,都像童话里的城堡。

圣彼得堡的天很蓝,电线像蜘蛛网一样。

在滴血大教堂转了一圈之后,我们去国家博物馆。目的就是看看小学课本上那一幅伏尔加河上的纤夫。

列宾的名画,在他前面的凳子上做坐了一会,感受下名画的氛围,然后我门出去了。

离开滴血大教堂和博物馆,夕阳西下了。前往最后一站,文学咖啡馆,找了半天才发现,它在我门住的对面,为啥平时晚上不过来喝咖啡呢。顺便说一句,圣彼得堡的美女真是太多了。路上走过的全都是。

我们在街头沉思。

文学咖啡厅据说是普希金决斗前去的咖啡馆。进入之后,里面有个大叔在弹钢琴,有一家子在给女主人过生日,他们听到琴声开始跳舞,大叔弹了《喀秋莎》《红莓花儿开》《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这些有名的曲子,咖啡馆里的俄罗斯大妈随着琴声开始用俄语唱,我们也跟着一起唱起来,那家的小孩子看到我们手舞足蹈,也开始跳起了俄罗斯当地的舞蹈,气氛简直不能太好。大叔看到了我们好多中国人,居然弹了一首《义勇军进行曲》,大家顿时热血沸腾。接着,咖啡馆里的小帅叔开始讲故事,听不懂俄语,但是从他夸张的动作和语言,我们猜应该是在讲普希金决斗前的故事。
除了气氛,这里的东西也很好吃。烛光晚餐配上鳕鱼,无比美味。价格公道,在这里度过了圣彼得堡美好的最后一刻。

晚上继续坐火车,奔赴我们的最后一站,基日岛。
基日岛最早想去,是因为形容他是一个美丽的北欧小岛的样子,还是世界文化遗产,果然去了这一趟,值了。
火车早上到彼得罗扎沃茨克,才7点,这个小城市的人很少,也完全没有中国游客,可能大家都没想到要来这里。找到了一家汉堡王,进去吃个薯条也好。
到餐厅,惊奇的发现了帅哥,请恕我们很没有节操的偷拍了,还过去跟他合影。

帅哥和他的朋友友好的告诉我们码头在哪里,沿着路走下去,就到了奥涅加湖的码头。
奥涅加湖据说是欧洲的第二大淡水湖。湖边没什么人,风景简直醉人,整个的奥涅加湖都是蓝色的。我可以说下面的照片都是没有ps的吗?

买船票的时候发现不能刷卡,然而我们的卢布也不够了,老板非常慷慨的自驾两辆车将我们所有人送到镇上的atm取款机,来回一人300人民币,还是游艇,看,这就是我们的船,出发了。

然而旅程并不舒服,单程接近70分钟,船舱里想吐晕船,外面我们穿着救生衣,可是风浪好大,太冷,感受了一下直面风浪的样子,我们还是回船仓了。还好熬过去,终于到了。

可惜天气整体不太好,快到岸边了,看到了传说中的木教堂。
温馨提示:岛上只有厕所,没有吃饭的,大家一定要带水和干粮,风景虽美,逛起来也耗体力。下面的我就直接上图,啥都不说了。

岛上有个木工的大叔,在雕刻木头的工艺品,算是这岛上唯一的商业活动吧。我就静静地看看他。

P一下图,就是一幅油画。

在岛上仔仔细细地走了一圈,大概用了3个小时,下午2点半准备回程,由于风浪比较大,一般4点以后就没有人了。岛上只有几户人家,没有住宿。

基日岛逛了一圈,整趟行程已经没有遗憾,打道回莫斯科了。

又坐了一晚上火车,到莫斯科,在超市买了很多巧克力当作伴手礼之后,我们又回到了第一次住的酒店,睡觉了。外面下着雨。
第二天的克里姆林宫,是本次行程中国人最多的地方。虽然克里姆林宫的教堂历史比圣彼得堡的要悠久,但是在圣彼得堡转过一圈之后,已经审美疲劳,再加上人山人海,已经无力举起相机。

新圣女公墓真是个好地方,有时间的花应该好好转一转。不过看不懂俄文是个大障碍,它真应该像冬宫一样弄个讲解器。我们悄悄的混迹在一个中国导游团后面,听了一些。下面是我记得的几个。
柴可夫斯基。

奥斯特洛夫斯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果戈里。传说中的找不到头颅的尸体。

匆匆的逛完新圣女公墓,要准备返程了。告别百米的垂直电梯,告别听不懂看不懂的俄语,终于可以回家吃米饭了。

这篇游记,陆陆续续的写了好久,终于看到头了,心已累,还有细节以后再补充吧。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16 16:26

引用 bluelenny 发表于 2016-03-16 16:26:15 的回复:

回复bluelenny:哈哈,记录起来真的好累,要好大的耐心。

2016-03-16 20:48

引用 花椰否菜菜 的图片:

风景漂亮

2016-03-17 07:18

请问可否选择莫斯科入境,圣彼得堡离境回国呢?

2016-03-20 17:1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