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失落的油菜花——还是寻找失落的自己....

• 出发时间/2016-03-11

启程

之前报的户外团,班长是青岛本地人,听说人还不错,之前一直有顾虑,长途夜车觉得很危险,一是晚上开车不安全,而是路上可能不安全。能不晚上坐长途,尽量不要坐了,这次是冲动了...
      3月11号下午5点多从家出发去"新业广场",周五下午会有点堵车,特别是辽源路和南京路附近,尽量提前出发吧。由于离得近还是早到半小时,到了给班长打电话,他说停车场的蓝色大巴就是了,就只有一个蓝色大巴...从正门左侧进入停车场,只有两个大巴,一个是卧铺,一个是坐票(后来发现这次两个都是卧铺...),班长是了看起来人很好的中年人,口音是典型的青普,两颗门牙不知怎么掉了...说起话来会不会漏风...上了车,卧铺很小,躺上去腿都伸不开..一度以为卧铺还不如坐票...还有,车上有开水,有喝热水需求的朋友可以带杯子,在服务区也能接开水.
       还有个问题呀,车里是要开暖气的,特别是车后边的位置可能会很热,因为暖气一般在后边..所以怕热的朋友尽量靠前坐...
关于晚上吃饭的问题,因为是六点出发,在车上或路上是没有安排正餐的,所以错过了大部分人的饭点。可以中午吃多一些,或者提前到集合地,附近有必胜客、KFC、麦当劳之类的,觉得吃太早的话,就带东西或者买了吃的开车后在车上吃,零食啊,饼干什么的,女生这些可以当饭吃的....
       说是6点出发,但是由于有的人还没来,会等一会儿,大概看了下车上的人,大部分是一家人,一家三口,父女,中年夫妻,母女....

图为卧铺大巴

大概6点一刻发车,然后六点半才从停车场出来,出停车场们就磨了十分钟车...司机大哥行不行呀...感觉心有点慌...记得系好安全带...
         走了不打一会,先去加油,竟然家了500多的块油...油箱好大个....
         大概一个小时都在市区堵车...到了七点半出了市区才好点..

大巴车上厕所是个问题,我坐的卧铺车是有厕所的,一般旅游大巴不管是卧铺还是坐票都会有厕所,但是由于空间小,厕所捡漏,锁很容易坏,上厕所一定要注意,先查看下锁是不是坏的,如果是坏的,可以跟厕所附近的朋友说一下,让他帮忙顶一下,若有同伴最好一块,轮流上厕所,特别是女生!特一定要注意!!一定要注意!!!一定要注意!!!!
          长途车上的夜晚很难熬,卧铺还好点,一个人躺一会看会书或者手机就睡着了,不过会经常醒,我睡觉不是很沉,周围一有动静就会醒,如果听歌可以睡着的话,建议带耳机休息。坐票就要注意休息的姿势,不然会很累,可以带飞机枕,眼罩.不休息的时候,有同行伙伴的可以一块聊聊天,前提是你特别能侃的话,但是夜了,周围的人都会休息,你也不太好意思侃大山了,所以可以提前准备些小说,电影之类的,如果你很喜欢小说的话,那你不会太无聊了…或者你也可以思考下人生,夜了,望着车窗外的忽忽掠过的路灯,是一个不错的thinking moment……想想以前,想想现在,想想未来......建议累了就早点睡。因为车上睡觉睡眠质量肯定很差…
      半夜一点多到达南京六合服务区,快要过江了,临时休息半小时左右,可以趁这个时候下去上个厕所,活动活动身体。晚上吧…因为天气冷,会开空调,所以车上会很干燥,尽量带一些补水的装备,类似爽肤水之类的,经常进行面部补水,特别是女生.
然后停车睡到4点多,大家被叫醒去洗漱,可以上个厕所,洗个脸,刷个牙...外边还是有点凉的,下车注意保暖,洗手间的水也很凉...感觉早上的温度比青岛还要低一些…

五点钟出发..看了下地图.好像还有一半的路程:日照 连云港 南京 芜湖 上饶...
          早上7点多醒,因为外边已经很亮了,看了下位置,刚过芜湖,看路边已经有小片的油菜花,只是还比较绿,还有徽派建筑,“粉砖黛瓦马头墙,桃红柳绿碧波漾”,…就是那种斑驳的浅白色的墙,深色的瓦顶,马头墙就是墙头翘起的“坐头”,随车可见的稻田,虽然没有水稻...
         南方种油菜花很多吗?

十点到达黄山,接导游去了...然后去婺源,大概要四十五分钟,先去江湾,是江总老家,老江祖籍姓萧,萧侯后代,不过个人对他的故事不感兴趣....
          最早的油菜花观赏是在陕西
          难为导游,没有话筒的情况下,大声在车上讲婺源d历史,江总的祖上历史,南北朝,打老蒋…blahblah…这些都不太感兴趣,我主要是来看风景养眼的...我比较俗...呵呵....还有徽商比较念家,人在外边在风光,家里都要有座老宅,这就给了现在后人保留了很多徽派建筑……四大雕刻 木雕石雕竹雕砖雕?三大 竹雕是木雕的一种
          水很清,竟然看到有些妇人在小溪里洗菜..

江湾

大概10点50吧,到达江湾,江湾玩的地方少,也不好玩,江湾的主要目的就是购票和吃饭...
          买完票后,大概也就11点半了,1点集合,自由活动,问了下导游里边吃饭有推荐的吗,导游说都一样,随便....先是江氏祠堂,里边大部分讲的是萧江氏的历史,好多都很新,怀疑是老江荣升之后翻新的,没什么可看的,一开始进去进景点没注意时间,看完江氏祠堂,已经12点多了…赶紧找吃饭的地方,吃了臭豆腐,清明果,还有这个东西,用萝卜做的,那个老奶奶也说不清楚名字...味道还可以。找饭店的路上,碰到通行的两个妹子,她们想找人一块吃,可以多点几个菜.正好一起,可惜呀没吃成...

臭豆腐和白萝卜做的炸面团(我自己起的名字...曾经问过一个老奶奶,但是她说的话我完全听不懂...)

绿色的清明果,两种馅料:甜的豆沙;咸的韭菜鸡蛋。

路上好多种茶的,看起来好漂亮。 在当地有卖的,“婺源绿茶”

李坑

后来去李坑,是个小村庄,有山有水,里边的徽派建筑保存比较完好,进去的时候出了点小变故,通行的两个妹子之前在江湾没录指纹激活门票,导致门票失效了...不让进门
         注意,婺源大通票是这样使用的: 购买后一个小时之内需要进景点验票处 录入指纹并拍照才可以激活门票,后续进其他景点验票验指纹即可。如果一小时不录入指纹激活则门票失效...
        后来导游说了好半天景区人员才让进...
        李坑又被称为小桥流水人家,在这确实有着小桥,流水,和人家,不过街道上到处都是满满的商业味道...
        李坑听说是李姓人较多,在一个坑窝窝里边而得名的..我觉得吧…去过之后的感觉就是,李姓人多人少不知道,反正比较坑...全是卖东西的,全是人,人挤人...

注意:这个玩意上边写着 6800元...

这几只是未来的烤鸭,说不定努力点可以进京竞选 北京烤鸭 呢....
这里好多东西都是散养,鸡,鸭,鱼....

村里的咖啡馆....留言墙留言的人很多,这里边有我的留言...

同行的两位美女....

红鲤鱼,在这是个道特色菜,可以尝尝,还不错。

汪口

下一站 汪口 去的时候已经 3点多了,到地方也就 快5点了,所以没怎么逛...
汪口感觉更没什么东西看,时间很紧,匆匆进去看了下...

不过这个千万不要爬,上去没东西的,而且上去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有的地方台阶没护栏,看着好吓人...

Day1 end 回黄山酒店

晚上回酒店,酒店订在黄山,因为3月4月是婺源的旅游旺季,所以酒店都特别贵,而且住宿条件不是很好,就订在一小时车程的黄山市。
        晚上回晚了,到达酒店就快八点,领了房卡,赶紧回去收拾下,然后去吃饭!
        黄山 原名 徽州,各地都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黄山靠山,所以 山珍很多,穿山甲、果子狸(据说非典后就不敢吃了...)等等..也做火腿肉,据说还不错。也有河,所以也吃鱼。比较出名的是淡水鱼 臭桂鱼 发酵的鱼。

虽然酒店离老街比较近,但是累了一天,没去,就在酒店的附近,和班长、两个女生和另外两个人吃的饭,地方是导游推荐的,本来想去旁边的“老妈家”,但是人超多,就没去。饭店去的时候很搞笑,饭店没有菜单的,有什么菜做什么菜...做的菜还可以的,炒猪肝、自制陷豆腐、臭桂鱼、腊肉炒笋,笋很嫩,臭鲑鱼的味道很特别,我吃着就是臭鸡蛋的味道一样......
        我们三个男的喝了点啤酒,不多,每人两瓶,竟然是青岛的山水啤酒...聊了很多,班长的户外经验还是很足的,还聊了他的门牙故事...各自进行了介绍,大家还都是很好的.大概到快十点吧,酒足饭饱回酒店..晚上还是有点冷…

五点半起床 六点早饭 一楼吃早饭 六点半发车
早上的酒店没什么人 可以在酒店大堂出门左侧的超市补充点水,都是正常价格比较划算.
六点四十五准时晚点发车..

江岭

车上可以补会觉,到江岭大概要1小时的车程。
       大概八点吧,到达江岭,外边在下雨,绵绵细雨,但是需要打伞,开始觉得吧,很扫兴,后来觉得下雨天的油菜花别有一番风情,就是拍照的时候有点麻烦...
        有卖花环的,5元一个,很值,看到那些老奶奶纯手工编织的,喜欢的女生可以买一个,应景。
         大家就沿着石阶往上走就行,3月13日油菜花开的还不是很旺,所以人相对较少,有的女生爬山会怕累,但是不建议坐那种爬山路上的摩的和汽车,路程不是很远,不要轻信摩的那些人说有很远很累之类的话,本来出来玩就是要走走的,就是下雨天要小心石阶比较滑。路程过半有个古树群,那有厕所,不过人多的时候要排队
        穿过村庄还可以往上走,走一回就到顶了,从上往下看梯田油菜花还是很漂亮的。
        因为是11点半集合,所以10点多往下去,下山要小心台阶,下去的时候雨停了,在看油菜花和山下的小村庄,觉得有特别清新的感觉,像是被雨水了个澡,焕然一新!

半山腰的古树群......

思溪延村

下一站 延村
很晚才到,大概一点?然后进去找吃饭的地,吃饭在一户农家,由于是一个人做饭,很慢,所以吃完饭根本就不够时间去转...吃饭吃的是红鲤鱼,腊肉甘笋,野韭菜鸡蛋,没拍照,个人没拍美食的习惯……个人感觉,这里的风景建筑要比李坑好,而且人很少,走在乡间小路特别有感觉,建议有时间的朋友多转转。慢一些,不要忙着拍照,去感受一下大自然....

这是一个村民家,我们在这吃的饭,吃的菜都是菜籽炒的。。肉多事腊肉...

Day2 end 回程

2点出来就要踏上归途了....
         就要结束两天的油菜花之旅……
         晚上要在车上吃...
         晚上回家时,因为卧铺车开得慢,原定计划2点到青岛肯定到不了,而且还有问题是凌晨两点到五点是禁行的....
          万能百度:大型营运客车2:00-5:00禁行。旅游大巴凌晨2点到5点没有旅客是可以行车的。客运车辆夜间(22时至次日5时)行驶速度不得超过日间限速的80%。所有长途客运车辆和旅游包车,应于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或实行接驳运输。严禁客运班车夜间在三级(含)以下山区公路通行;单程运行里程超过400公里(高速公路直达客运600公里)的客运车辆,应当配备2名以上驾驶员。客运车辆驾驶员24小时内累计驾驶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8小时,日间连续驾驶不得超过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不得超过2小时,每次停车休息时间不得少于20分钟。

早上7点多才到青岛....

婺源六大恶犬

李坑看门神犬-小灰灰

李坑 拦路恶霸 -大白(这家伙在桥上呆了半天,N多人走过,完全没反应...)

江岭 一霸-小白

江岭 二霸-小黑

思溪延村 哮天犬

延村 看门狗 看起啦傻傻的...

总结

1、周五下午容易堵车,约好的时间记得提前,免得匆忙丢三落四。
2、一晚上要带大约2瓶矿泉水,注意及时补充水,有喝热水需求的朋友带杯子,但是要提前问清楚班长车上是否有热水。
3、携带面部补水,晚上温度低,车里会开空调,所以会很干燥。
4、携带吃的,除了零食外,有至少3顿饭在车上吃。第一天晚饭、第二天早饭、第三天晚饭。
5、人多的地方注意防盗,你要是特别有钱或者特别穷当我没说…
6、记得带雨伞。
7、车上休息会很累,坐票可以带飞机枕等协助休息的东西。因为大部分休息时间在车上。
8、衣服的携带,婺源温度大概比青岛高5度,但是沿路,特别是晚上会很冷,和青岛温度差不多,但是车上经常会很热,建议,上身里边穿薄一些,带件薄外套,再穿一件棉服或薄羽绒服即可,女生可以带裙子,不嫌冷就穿呀…
9、上边也提到了 大巴车晚上禁行的规定,所以不一定按照之前安排的时间来,可以提前找班长确认下,好安排周一的工作。
10、出去就是玩,好好放松下自己,但是也要注意安全,特别是女生。
11、这次是跟的户外团,感觉班长和参与的朋友都很好,只是感觉不是专业的旅游团队,从导游到领队不是很专业,安排都很随意,没有计划性,虽然之前也制定好了行程,但是大部分都没有按照行程来...可能是因为很长时间没有跑婺源这条线的原因吧....听说3月18号班长还要带一个团,也是同样的行程安排,希望可以提前计划好,希望这个户外团越办越好,这里就不说名字了,有打广告嫌疑....

2016-03-16 11:36

互赞一个吧!

2016-03-16 11:51

2016-03-16 12:04

哈哈哈,最后是在油菜花地找到了失落的自己

2016-03-16 12:07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16 12:26

真美

2016-03-16 12:29

2016-03-16 12:34

赞!写得不错! 互+赞+ 一 +个+呗

2016-03-16 13:51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3-16 12:34:57 的回复:

回复好逑M丶io:谢谢

2016-03-16 16:1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16 12:29:35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确实不错,如果人少点就更好了……

2016-03-16 16:1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16 12:07:13 的回复:

哈哈哈,最后是在油菜花地找到了失落的自己

回复独自醉倒:第一次写,写的不好,流水账,没什么感情,谢谢捧场

2016-03-16 16:19

引用 zhchshy 发表于 2016-03-16 12:26:10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zhchshy:冲动一下,也就走了……

2016-03-16 16:19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6 13:51:17 的回复:

赞!写得不错! 互+赞+ 一 +个+呗

回复lebo:好的

2016-03-16 16:20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