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武

2016-03-16 02:20 1847/16
  • 出发时间/2015-03-26

路线设计

还有一个月,武汉的樱花之旅时隔一年了。该死的拖延症重患者,愧不吃药,今时今日才下笔,幸好有手写游记,不然武汉首游就让往事都随风都随风,为了纪念拖延症治愈一天,樱*武游记正式启动了。
大一相约高中下铺仔雅婷去武大看她,拖延症患者拖到大三拖家带口带着菜雯趁着武汉樱花带雨之季去武汉找欧巴兰花和雅婷。
在网上搜了攻略,四个人琢磨了一下,粗略定下了三天路线,纸上谈兵,去到现场顺其自然。

3.26下午19:20-3.27早上6点20火车:广州-武昌[火车过夜]
第壹日:武昌火车站-武大-磨山-昙华林-户部巷-武大(酒店:宜尔客[武汉洪山区珞瑜路])
第贰日:户部巷-黄鹤楼-红楼-江汉路-汉街
第叁日:湖北省博物馆-武昌火车站-广州

1 长江边的樱花首秀:武大-磨山-户部巷-武大

广州开来武昌的火车早上6点20准时到达武昌火车站。想起昨天傍晚,我和菜雯在人山人海的广州火车站转悠着兑换火车票,在候车区折磨着韬哥的相机,在火车里头整整11个小时的呆坐。噢,不,我是昏睡过去,菜雯是呆坐。车厢一起同坐的是来自广中医和中大的两个妹子,各自去找自己的死党和男友玩。我还记得,中大妹纸和男友一个在南方的艳阳里,一个在陕西北方的寒雪里,11个小时火车两天聚首看樱花,刚开车时四个人还聊得起劲,来自不同地方的四个人,广东地区的妹纸最好奇云南妹纸的各种传说中的景色,问着问着,我戴起帽子开始昏睡,从小到大就一毛病,在封闭的车厢里不能够玩手机不能看书,只能埋头苦睡,只要给我个墙或杆子,我能睡到车到站,甚者过站。

天开始蒙蒙亮,睡饱的我精神抖擞,对面的菜雯一脸菜色,很困却无法睡过去,开始蔑视我昨晚醒了几次却都马上入睡,看着她的无辜样,好玩又好笑,真怕她今天一天下来会晕菜,毕竟不是每个人强壮如我。窗外迎面过去苍天大树,旁边的大叔开始说起每种树的名字,纯真武汉人。

6点20分,下了车,道别了同行的妹纸,跟着指示牌,看到了各种鸭脖子店,上了地铁4号线到中南路,转乘2号线到广埠屯。只要搭过广州那千丝万缕的地铁线,其他城市的地铁信手拈来。清晨到访,地铁车厢还凑合,不用人挤人,车上都是老人家和上班的人群,老人家精神抖擞坐在那,年轻人们哈欠连天。以为地铁广播会用湖北方言报站,怎知,只有普通话。在一连串的东张西望中到了广埠屯。

去广埠屯呢,是为了去武大广埠屯校区搭校车到武大本部,下铺仔在本部,没有地铁直接到本部。询问了路人,看到了门口一栋蓝色的建筑,找到了学校,去制定的银行门口搭校车,两个初来乍到的人开始乱闯。7点多的时刻学生们开始去上课,于是好心心特重特无聊的两个人开始根据男同学的打扮来判断哪个是宅宿舍的理科生...实在找不到路了,迎面走来一个长着稀疏的胡须高高瘦瘦的男生,看上去,是精神恍惚呢,还是赶时间?不管了,随口拦下,问了路,怎知!话还没说完,人就径直往前走了,没有一丝丝停留的意思。菜雯也懵了,我也懵了,心想可能没听到我们讲话吧,正当我们准备另寻他人时,恍惚男在后面说了一句,你们刚才在问我问题吗?顿时傻眼,两人偷着乐,忍住笑,上前一步,问去武大本部校车在哪里坐?正当我们在期待一个满意的答案时,恍惚男正儿八经来了一句,我也不清楚。傻眼!心想,这可是您的地盘阿!应该是一个理科宅男。于是,我们变换着问,请问学校银行在哪里呀?这次他清楚了,指了路给我们,然后快速地赶路走了,可爱的人呐。

上了车,下铺仔让我们在宿舍下。一路上看到老建筑与开着花的树,两人不断嘟囔着,学校又大又美,这才是学校呀。车转了个弯,看到一大片樱花树,落樱铺满一地。我们当机下车,粉嫩粉嫩的花,一阵欣喜,没见过樱花的孩子想捕捉樱花掉落的瞬间,摄影党菜雯怎能放过这一瞬间,草地,落樱,图书馆,这才是校园呀。不能再沉溺于花花世界,下铺仔可是在车站等着我们呐,我们可是早下了一个站。两个人赶紧跑向校车的方向,一件深蓝的衣服在人群里特别显眼,菜雯一眼就认出是下铺仔,我还愣愣地说不是,谁知,手一拍,雅婷叫的一声,果然是她,我这眼力。

去完下铺仔宿舍放下行李拿完零食后,我们直接向樱花大道进击。站在街尾,粉红色的花朵压满枝头,枝头纷纷探出头来,我不是特别恋粉,但是在这一片被渲染粉色的地方,不由自主想起秒速五厘米,花随风飘落,五秒内接住,阻挡了落红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心愿。菜雯摄影手开始帮起我们排起照来,本不是一个粉红人物,可是一看到樱花也唤起了心里的少女心。如果说菜雯是新手,那我绝对是菜鸟,不懂用微单,浪费了菜雯和下铺仔的表情。为了避开人群,我们赶紧往一栋老宿舍院子上去,院子相当二楼,可以看见樱花粉红了人群和街道。旁边的小女生依着旧城墙拍照,是不是每个人遇见樱花都会笑得比花灿烂?

红瓦古枝粉樱朵。

为了避开人潮,去另一个古建筑庭院里,如果不告诉我们这是学校,我们会以为这是古代,古滋古味,古建筑是座图书馆,每天学生人来人往,是否会想像自己在古代穿梭呢?特别是在这个樱花飞舞的季节。

蓝瓦白鸟落樱群。

多庆幸刚才和菜雯下早了车,见了樱花最安静的时候。下铺仔带着我们逃离人群找传说中的不同包装的光明酸奶,光明奶还真是萌萌哒,吃了小巷里的糯米包油条,三个傻小孩拿着油条就在街道吃了起来,一路向着后门找兰花。在后门坐车直奔磨山。

幸好大中午去的时候人不多,四个人在秋千上荡来荡去,荡秋千这活,不知是不是关乎四肢协调性,下铺仔荡得老高了,而我们三个,平缓中带点高度,并没有飞起来的感觉,但是一个秋千足够让我们玩足半小时了。小时候一直在幻想着,是不是我荡得足够高,就可以像火箭发射一样直接冲上云霄,天真如我,高中学了点物理,只要速度足够快,是可以实现的,但是,像我这种四肢不协调的人,能荡起来就不错了。在怦然心动的电影里,女主坐在树上的秋千,碰巧黄昏星星升起,荡得足够高,是不是就可以摘到星星了呢,别傻了,星星可是走了几个光年,才让我们看到那一撮光的。荡完秋千去调戏了天鹅,可惜鹅们不怎么乖。

闲逛着来到了荷兰郁金香园,红粉黄,大朵大朵在阳光下娇艳。继续前行看到了大片粉,在大片粉中有几个大红小灯笼,漫步在樱花径中,在情书电影里,女主在樱花雨中骑着车,任樱花飘落,可惜咱们脚下的樱花径并没有樱花雨,四人兴奋地跑进樱花林里,没有像日剧女主那样在樱花树下旋转跳跃不停歇,而是在地上捡起飘落的花瓣,准备人工撒花,没错,这是一群有追求的傲娇少女们,在持续的抓拍中,还起了那么一点效果呢。

看着开得正粉的花群,飘落一地的花瓣,我们让旁边正在拍照的姐姐们帮我们拍个合照,姐姐拿单反的那个架势,一个就是专业的,而我们凹动作有点难度,总算拍了几张能看的,特别是有一张显示了兰花和菜雯长腿优势,于是乎,长腿欧巴组合在磨山正式成军。拍完了合照大家伙几个开始在樱花树下走秀,这是释放天性的节奏。沿途走回去的时候,偶遇一片油菜花田,就在樱花径旁,黄澄澄与粉浅浅。朝远方望去,一座蓝色屋顶的寺庙建筑在粉色的簇群里显得特别神圣。

离开了磨山去卓刀泉路的宜尔客酒店放下行李直奔昙华林,一个传说文艺范的聚集地。昙华林呢,就是一条文艺小店街,每家小店别具风格,小而精,进去了一家大水的店,其实呢,就是卖些小饰品,明信片,每家文艺小清新店总少不了那么一只胖胖打瞌睡的猫,一盆绿油油的多肉植物,几瓶空瓶汽水,一个怀旧相机,一把旧吉他,还有那昏黄的灯光,还有傲娇主人留下的开店关店时间牌:看心情。进去店里磨蹭磨蹭总是能倒腾出什么新想法出来,虽然最后总是空手而回,但是总是过了几把瘾。在巷子里买了我和菜雯人生中第一支草莓东北大板,粉粉的样子满足了少女心呐,这支大板可厉害了,能让我们两个在人生地不熟的武汉街头走一晚,能让我们在广州看到稀少的大板在群里兴奋一整天,后来大板占据了广州。陆陆续续进了一些小店倒腾,有些名字记不清了,只记得一间大水的店,在闲哉的下午买个大板在小街上闲逛倒是个不赖的选择。

从昙华林后门沿着小巷子走向武汉的饭堂--户部巷。在傍晚时刻,下班的人儿拥挤在巷子里,炒菜的油滋滋声,大妈大叔们在巷子里坐着小板凳唠嗑,卖菜卖肉卖水果的小老板们在吆喝着,听得懂的普通话,听不懂的方言,都在生活气息浓厚的巷子里发酵。在广州也有这种小巷子,可是气息没这么醇厚,画面感也没那么强烈。穿越过巷子就到了户部巷,果然摩肩接踵,吆喝的,喊结账的,喊让让的,比上下九还上下九,站在街头完全懵了的我们。看见什么都想吃,可是哪间都挤不进去,看到一间糊米店挺新奇的,刚好又有位置,喊了几碗糊米,霸了个位置,配着刚才买的豆皮鱿鱼,够味,从小就爱吃小摊,觉着说起话来也有滋有味。户部巷看着啥都想吃,但这三样也足够饱了。

兰花和雅婷给我们买了冰糖葫芦,别提多大颗。拿着葫芦直接往长江大桥走去。小时是听着长江长大的,会想像着它和西乡河有什么区别,诶,它是中国第一长耶,那它流的也只是水阿,可是它从西藏流到了上海耶,自己一个人耶,没有搭飞机耶,对呀,好寂寞的河流,翻山越岭,日晒雨淋,穷游了大半个中国,于是走在长江大桥上,总是不自觉的往江底看,唐古拉山来的水滴们,你们的旅途要到头了。四人在桥上走走停停,这宽阔的江面,停靠的几艘大船,载着船客从江的那头到这头,古代江两边的人们交流一次该有多难,如今江这头是西方建筑见长,江那头是普通民房,就像我们从广州越秀荔湾去了天河萝岗一样,历史分割明显。两岸灯红酒绿,车水马龙,唯独江面浪声一片。君在长江头,你在长江尾,同饮一江水,相隔二重天,距离还真是个美妙的东西。四人边调侃边吃着大葫芦,桥也走了一小时有多,走到了桥尾,搭公交回武大。

话说才9点,武汉街头空无一人,武汉市民作息还真是正常,广州人民还真是诡异,愈晚愈精神。夜晚的武大即便熙熙攘攘,但是没了白天的嘈杂,夜灯下的夜樱也耐人寻味,窸窸窣窣。拿了行李,下铺仔送我们去后门走路回酒店。来到后门发现门被关了,正当诧异之际,漆黑中看见几个大男生钻了个狗洞进来,原来铁丝那有个大洞,于是两个娇小的人儿也就这么穿了过去。走了一下夜路,发现越走越不对劲,任性拦了部的士回了酒店。两个在火车度过的人儿眼皮早就重得不行,洗洗睡了。

2民国这淌水:黄鹤楼-红楼-黎黄陂路-江汉路-汉街

一大早去体验早晨热气腾腾的户部巷,在公交车上看到了街上满是朝气,果然是元气武汉,到处都有早餐吃的样子,武汉人民最爱吃早餐了。早晨的户部巷褪去了昨晚的烟气,有那么一点乌烟瘴气的意思喇,因为实在太闹了。去蔡李记吃名声大噪的热干面配莲藕粉,热干面,闻起来面味十足,但是对于我这种难以下咽干东西的人来说,即使美味,我也不能全吃,反而热干面的干衬托出了莲藕粉的清新,透心凉心飞扬的感觉,好棒的耶。

喂饱了肚子,三人一起向陪伴了我们整个唐诗时代的黄鹤楼进军。路上感觉回到了广州北京路上下九的感觉,矮矮的楼,独特的建筑,密密的店铺,像极了八十年代。绕了几条小街,看来兰花对这带还真不是盖的,黄鹤楼红红的塔顶一直在召唤,越走越近,越近越觉得不神秘,看来还真是距离产生美阿。周末果然是出行的大日子,挤满了人,站在黄鹤楼底下,好好仰视这座一直出现在我小学背诵的诗里走出来的东西,一座陪伴了黄河上千年的建筑,敬畏之心自然少不了,对于年岁已久沧桑年迈的东西一般不自觉仰视敬畏,是怎样一股力量让一座建筑任凭岁月变迁屹立不倒陪伴数千年,在你脚下的人群换了一批又一批,难道这座楼就不会感到寂寞,还是说,庆幸看着人类逐渐落根,离开,归来。每次看到这么古老的东西,总是会想到平行时空,在平行时空里,在黄鹤楼的同个位置仰望,我是古代人,你是现代人,唷,时间简史看多了吧。看到了真容,兰花说其实里面没什么可观赏了的,于是果断离开人群去红楼。

红楼呢,是民国时期,孙中山和蒋介石时代办公的地方,在门口看到宏伟严肃中带点别致的建筑不仅肃然起敬。走进正厅看到民国国旗的时候,前方的大哥顿住,敬了个礼,虔诚的,还有的人在国旗比耶拍照,浑然不搭。走去了办公室,办公台上一台老电话,纸,笔,一尘不染,整齐有致,有谁想到在这寂静散发着正义的地方正酝酿着怎样的宏图大志,变革前的平静,暴风雨来前的宁静,在慌乱中始终坚守着绅士操守。一扇又一扇透着光的窗外面是一条长长的走廊,在长廊里坐着看日落还真是极好的事情,于是三人开始玩起了“走廊里的神秘与优雅”系列照片,玩得正兴起的同时,旁边自带三脚架的大哥给自己设定角度拍各种照片,酷!我们也这么任性地来了一回。

离开了寂静得温柔的地方,我们渡轮到长江那一头,观望武汉另一面,在长江总算尝了下长江吹来的风。下了船怎么感觉俨然来了上海外滩的感觉,一排都是西方建筑。去了芦苇荡飘的地方,怎知,芦苇荡没开,却看到了漫天飞舞的风筝,在长江边上到处是带着自己风筝被风筝带着跑的人儿,整个人都迎风飘扬了起来了呢,坐着看发着呆都觉着特别好,恰巧碰到了邮局今天开,进去肆无忌惮盖了许多旅游章。

进去了万国建小街中。第一间去了宋庆龄的小屋,面对着长江的小屋,绕着旋转楼梯,在暖黄的灯光下进入了她的房间,洋气的家具,有致的梳妆台,温暖的小阳台,在这小屋里忧着国家大事,每天精心安排自己的行程,再忙也不能忘了生活的规矩。小屋旁是一个展览的小屋,今日展览是关于女权主义,洋洋洒洒的画里还真读出了奇妙和不羁,爱在抽象主义的画面前发呆,因为每走一次神总能看到不同的画意,这也是我自己对于抽象画的魅力。

黄陂路里的建筑各有千秋,走到每个对角和转角总能看到不同的视觉,真像走在外国的街头,要是街上再多几个金发美女的话。奇妙的建筑里有的是小咖啡厅,有的是服装店,有的是没透几点光的民楼,在这里住着的是情调吧,每天在这里都有灵感,关于未来所有美好的想像,在这沧桑感十足的街道里衍生。转角看到了卖豆腐花的老店,豆腐花什么的都是逃不过的诱惑,果断入手在街上吃了起来,当我和兰花三下五除二把豆花吃完时,神奇的菜雯才刚开动。往回走时在一栋蓝色的教堂碰巧遇见了日落,碰巧的事情总是那么不着痕迹却深刻不见底。看着小巷里开了花,好奇心作遂,拐进去看了下,碰巧砖头上放了盆多肉,下铺仔和兰花的最爱,看它孤苦可怜,我们说了句,被人抛弃仍在这里好惨。转身准备走时,一个大叔走了出来,拿了多肉就往院子里走,我们惊呆了,不知大哥有没有听到我们的话...我们跟了进去看,发现庭院里摆满了多肉,满院子挡不住的小清新。房子里是个木黄色灯光的咖啡厅。没想到偏隅一角有这么个纯色的地方,棒棒的,没有森山老林在这里躲躲也不错。

傍晚的汉正街格外匆忙,俨然第二个北京路,果断搭船回江的对岸,坐地铁去传说中的楚河汉街。怎知!楚河汉街就是万达的商业一条街,出行抵制逛街的我们实在失望透顶,以为像穿越一样来到汉朝,怎知,走进了万达的王国,想找个地方吃个晚饭好了,走得腿都断了,到处看到排队的人潮,最终选择了麦当劳叔叔。吃饱喝足直接坐地铁回酒店。菜雯突发奇想想吃东北大板,走了一条街都没见着,最后买了个大饼和热干面上楼去写明信片了。写明信片吹水能到两三点,也只有我们这疯子了。

3.发呆在西周。湖北博物馆-广州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们睡不饱,在异地聊天到深夜还真是第一次,菜雯你赚了。大早搭车去省博物馆,发呆幻想穿越下。天雨最怕碰到排队,对的,遇上了。顺利进场开始神游,音乐与陶瓷主题为主。每看到一个碗,想像古代工匠烧陶的场景,每看到一些宝石发钗,想像古代妃子梳妆打扮的样子,看到巨大的编钟时,想像西周大型演唱会,水瓶的神经想象力就是这么缠人,当我在发呆时,我的大脑飞速运转,去到博物馆脑袋就会感受古代的千秋万代,聪明而专注的古代人民,你们在平行时空呆得稳稳的。在下雨天看了场编钟演奏,穿越千年来到现代的编钟演奏起千年的弦乐,有那么一刹那,感觉自己会随着音符穿越,真是够了。

在地铁站与下铺仔告别,在站口借着武汉的雨水给每张明信片粘了邮票,让下铺仔带回去学校寄。来时的火车11个小时,回广州的高铁2个多小时,两人啃着绝味鸭脖,写着游记就睡过去,然后广州欢迎您。

搭三号线地铁回学校时似乎还在倒时差,我在广州的地铁,并不是武汉地铁,出行综合症。

去年三月的樱花,今年三月开。

2016-03-16 11:36

真美

2016-03-16 12:27

2016-03-16 12:34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16 12:04:51 的回复:

原来武大的樱花已经全部开放了,春天真的来了

回复独自醉倒:不是呀 这篇出行是去年三月,今年的樱花刚开被雪打掉了。

2016-03-16 13:21

引用 tidusqi 发表于 2016-03-16 12:26:10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tidusqi:在写的过程中也是一种回味。

2016-03-16 13:21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3-16 12:16:53 的回复:

好美的樱花啊

回复致zhi1201:樱花配蓝天,极赞。

2016-03-16 13:22

赞!写得不错! 互+赞+ 一 +个+呗

2016-03-16 13:5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16 14:31:06 的回复:

武大的樱花真的是好美啊,表示下周要去武汉,楼主方便留个微信、qq啥的联系方式吗,想咨询一下武汉其他好玩的地方,还有行程方面的事情

回复蚂蜂窝用户:可以哇。576534059.可是我当时设计的路线是短途的,没有全面了解武汉呀。

2016-03-16 14:55

回复蚂蜂窝用户:武汉欢迎你,推荐武汉东湖樱花园。更多武汉有趣好玩美食美景可关注我的新浪微博:金沙之恋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