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陕之约】一张17元的机票,成就独行历练的红色之旅----延安、宝鸡、榆林

李喵喵 (北京) LV.11
2016-03-16 10:05 1470/12
  • 出发时间/2016-03-10

问与答

问:17RMB大银能做什么?
答:一份盖浇饭、两斤苹果、三双袜子。。。
我:一张北京---延安的机票,保险+机建=203(往返)

问:一个人的旅行是怎样的体验?
答:会寂寞、会害怕。。。
我:一种人生历练,一种自由的追逐,你在这个过程中成长、坚强、勇敢的面对这个世界。

背包客:一个背包,一顶帽子,一张机票,一只兔兔,一个我.......

题记

从习惯游历大好河山开始,就给自己定了一个心愿,每年有一次说走就走的独行之旅。去年下了江南,今年想4月独访古镇。人家姑娘休闲时候喜欢刷微博和逛淘宝,而我却喜欢看蚂蜂和查机票。17元特价机票就是我一不小心发现的。不能犹豫,说走就走,单位人手不够,没好意思请假,好在有善良靠谱的冰冰,和我换了班,成就了我这次的旅程。
       延安这里交通闭塞,百度基本失灵,所以才想把这次的游记丰富一点,让更多人可以了解这里,追随红色足迹,不要迷失了本心。

这张照片,又被蚂蜂窝推荐的社区精华,继深圳京基100后第二次入选,很开心,我也觉得我有当摄影师的潜质。

谢谢一路支持我的小伙伴,你们的赞呀,哈哈

截图留念下,感谢小嗡你的的“恭喜”二字.....
好啦,言归正传,开启正文模式。
。。。

行程和费用

出行时间:3月10日------3月13日   10日北京延安(市区);11日壶口瀑布;12日宝鸡法门寺,西安;13日榆林;13日晚榆林北京(回程)
出行费用:往返机票+机建:83+120=203;延安---西安:104;西安----榆林:154;汽车票(往返):70+81.5;吃吃喝喝,门票等:500
Now:
旅行游记和攻略开启~~~

Day1:红色记忆,延安故里

南苑机场11点45飞,时间刚刚好,天空作美,天蓝蓝,底下的湖泊也看的真切。

飞机上遇见的帅小伙儿,偷拍一张,因为坐在他身边的是一非洲女人,据说来拍剧的~~

飞机1点10分落地,延安机场很小,没有大巴,地铁。我选择了公交出行,可以看看沿路的风景,29路公交车,走你。。。
上了车才发现,这里的公交线路和百度地图提示的完全不一样,没有计划下车的站,我又这样饥肠辘辘。。。
果断下车,要不指不定把我带到哪里。。。

进了一家潼关肉夹馍店,买了套餐,12.8元。一个肉夹馍+酸辣粉+饮料真心好吃,又实惠。
酒足饭饱,继续公交车摸索~~~

本来想去延安站附近住下,可是在11路公交上发现了一处红色标记的所在,鲁艺旧址。果断下车~~~

原来这里的全称是鲁迅艺术纪念馆,一座西班牙传教士留下的哥特式教堂建筑,旁边是展室,后面是三排学生宿舍。这里是红色革命期间,所有艺术的汇聚点,艺术传播的核心。难怪陕北的民歌那样脍炙人口,都是这个时期传下来的。

一排窑洞似的建筑,里面是鲁艺旧址的图文讲解。

这时候,要介绍一位妹纸,从我开始参观到结束,都在一遍一遍的练习讲解词,她还不够熟练,会经常紧张,说说就忘词儿,可是却在略微寒冷的屋子里认真的讲解着鲁艺馆,虽然没有一位听众。
于是,我走到她身边,有下面的对话:
LJ:你介意从头给我讲一遍么?
MM:其实,我讲的不好~~
LJ:就当我是你的听众,认真讲一遍吧,说不定我们两个都有收获。
MM:好!谢谢~~
。。。。
MM:刚讲完第一章,你要是着急就先走吧,我得讲全词,所以很慢,2个多小时呢!
LJ:没事,讲的挺好,我们继续吧~~~

后来,她耐心的给我讲了2个多小时,越讲越熟练,越讲越动情。她慢慢地融入其中,仿佛她就是这所学校的文艺女青年在热情的授课。
后来,我认真的听她讲了2个多小时,越听越入神,越听越激动。我慢慢地回忆历史,仿佛带我回到了那个动荡却苦中有乐的革命圣地。

琉璃玻璃

这里是教堂内设,原来是中共六大会议召开地址,后来毛泽东觉得这里适合给鲁艺的学生拍歌剧,就搬迁出来,让出了鲁艺。

全部听完,已经将近4点,不过我不后悔,因为我的举动,可能给予那个姑娘的是信心和勇气。虽然我本来计划的宝塔山分分钟感觉来不及了,可是还是坐上车赶往延安标志性建筑,宝塔山。

纠结了好久,要不要登山,因为怕天色会晚,早点回去,安全第一。可是问了景区人员,才知道20分钟就能登顶,对我来说,很容易的啦~~~买了票,开始登山。山不高,不过景色还好,可以俯瞰以前保留的窑洞。

这里是延安窑洞旧址,都是土窑,已经没有人住啦。

喜欢拍石狮子。。。阳光刚刚好,是夕阳。

找到了家乡的纪念石。想起去年桑姐姐也是来延安出差,交流学习。

宝塔山参观结束,赶往汽车站,因为明天要赶早去做车,到壶口瀑布
【备注】1,延安火车站和延安汽车南站相隔200米,坐车很方便,去壶口瀑布的车,只有两班,早上7:30,8::30.
推荐8:30那班,可以多睡会,并且回来的时候,好好央求司机师傅,他会让你搭早上7:30那班回来。(一定要嘴甜,这种方式不能用的人太多)
2.车程来回6个小时 ,那里饭菜又很难吃,建议自备粮食,南站边上就有德克士,会员卡8折。
3.可以提前一天买票,安全第一,提前买了吧
4.途径黄土高原,南泥湾可以下车拍照。但是要和司机说一声。
5,附送司机电话介绍

榆林机场的司机电话,拍在一起了。

买好票和明天的粮食,就去了一家卷饼店。

汤汁是店员调的,里有豆腐干或者土豆丝,美味啊,好吃!吃完,回去好好休息!

Day2:风在吼,黄河在咆哮------壶口瀑布

大巴按时出发,途径南泥湾,黄土高原,最后到达壶口瀑布

南泥湾,下车的人都在那哼唱那首歌。
“如今的南泥湾,和往年不一般,不一呀般~~~~~”

黄土高原,站在高地,可以俯瞰全景,很壮观。
下车的人都在那哼唱那首歌。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身边刮过,不管是东南风,还是西北风,都是我的歌我的歌。”

到达了壶口瀑布,景色壮观,声势浩大,听水声听了20分钟,可惜今年暖的晚,没有赶上桃花汛(两岸山上的野桃花都开了,配着黄河水,简称桃花汛),否则景色会更美。

来到这儿的人都在那哼唱那首歌。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
现场版的黄河大合唱!

一把黄土。。。。

天气还比较冷,还有微微的冰碴儿~

骑着毛驴儿的妹纸,骑驴送大爷!

会去的路上,我按照之前介绍的,和司机沟通好,顺利的坐上1点出发回延安的大巴,大巴上认识了从广州西安出差,顺道来延安溜达的姐姐和老家辽宁榆林公派的大哥。
姐姐给了我两个大苹果,我给姐姐尝了我买的狗头枣。
哥哥给我普及了户外登山攻略,后来又先我到榆林,给我推荐行程。
我就说我的善缘一直都在,总有好心人相伴。
哈哈,想起了一老板曾经说我,每次只能认识一堆老头儿老奶奶,这次认识的可都是中年党。

姐姐街拍的喵星人,简直太萌啦,哈哈哈!!!

我们赶回汽车站,已经快5点,去哪里都可能关门,我们打算去枣园附近,溜达溜达~~
枣园纪念馆果真关门了,门口拍了照,我和姐姐随性的走到了一处窑洞群。

我猜这是盖砖窑的砖,姐姐说不是~~~

这就是这条简陋的小路,通往各家各户,我们就沿着这条路,走到了这里。

朴实的延安大婶儿,看见我们,热情的打招呼,邀请我们去她家窑洞参观,一句,“闺女,进来喝碗水吧!”瞬间,暖了我们的心.....

进了屋,大婶儿在擀面条,地道的手擀面!

刀工了得!

成品,又细又均匀。感觉会很好吃呢。

窑炕,连同着灶台,所以炕上很暖,类似我们东北的土炕,治病呢!

橱柜,其实还是很简陋的。

调料齐全,味道也错不了。

以上是窑洞的基本陈设。大婶儿不介意,我就多拍了几张,大婶儿放下手中的活,认真的给我们讲着当地的风土人情,有窑洞的特点,土窑和砖窑的区别,还有它能冬暖夏凉的特点。

三个窑洞都是大婶儿的私产,天微微黑了,大婶儿开了灯。我们不想太过打扰,决定离开,大婶儿送我们出去,还指了公交车站给我们,还说欢迎我们下次再来。多么淳朴的延安人民。

已经是万家灯火,这一处灯火,是多么的温馨,多么的富有召唤力,世界再大,也要回家。

我和姐姐各有各自的行程,我要赶往西安,而姐姐要按照我的推荐,明天去鲁艺旧址参观。我们留下微信,就此挥别。

终于吃上了我的晚饭,还有当地特色的豆干,忘了拍照,太好吃了!这个是小炒肉炖黄米饭。

Day:3宝鸡之臻宝-----法门寺

之前去西安,为了多爬华山,就没去上法门寺,终觉遗憾。所以即便这次时间紧,从北到南的折腾,我再在所不辞。
早上6点到达西安,距离8点半的游2发车时间还差好久。于是,又进了德克士,点了早餐,拼桌而坐,对面一妹纸,三点下车,右面一妹纸,是火车乘务员,也是三点下车。打发时间,互相聊天。两位还在实习的妹纸,侃侃而谈的讲述着自己上班的经历,让我想起了刚出象牙塔的我,几年了,一转眼,毕业几年了。。。

【备注】介绍下西安宝鸡(法门寺)的大巴车情况:
1、一定要注意,一天只有一班,所以一定要赶上,游2,在火车在侧广场。我问了环卫的阿姨才找到。
2、如果,如果你就是错过了,那么请到达大唐芙蓉园,那里也有班车,班次比较多,不过会让你绑定买门票,不喜欢。
3、车费往返70元,大概行驶2小时。相比较两年前的西安,这里更加商化,配备了随车导游,选择讲解20元,大巴车30元,门票120元,素斋自助58元。当然,我统统没有选,因为不自由,不靠谱,不开心。和俩妹纸结伴,一起自由行。
4、去了不能光看热闹,法门寺,看什么?看的是佛祖舍利,世界仅有的一枚,就在这里,所以这座寺庙这样出名,王菲还为这里献唱,网上可以搜到。只有初一,十五,周六周日四枚舍利同时展出,所以小伙伴们要算好日子。
5、法门寺,有新寺和旧寺,游览路线是走佛光大道,进舍利塔,再去旧寺,新旧地宫和博物馆都在这里,也是法门寺最值得多待的地方,所以各位不要舍本逐末。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如此精妙绝伦的法杖,金光璀璨。

法门寺全景,门口有一僧人,抓拍的真不错,可惜老爷爷上镜。

出了法门寺,街边玩耍的孩童,美丽的泡泡,好大的泡泡!

Day3:民以食为天,吃到High-------西安

又是2小时的车程,回到西安,大概两点,别的地方,以前都去过,民以食为天,继续美食行动吧!
两年前,这条街都吃遍了,这次重点吃点新研发出来的产品。

这个是红柳烤肉,签子是红柳树枝,以前的竹签子已经不复存在。老板说,这样的烤羊肉,会混杂着淡淡的树香。我觉得没吃出树的味道,羊肉味可是太浓郁了,超级,超级好吃!!五星~~

这个叫做鸡翅包饭,硕大的鸡翅,因为里面有好香的米饭。外面的鸡翅,外焦里嫩,碳烤的味道很浓。

花式棉花糖,少女最爱啊,都是姑娘在排队。不舍得吃呢~~~

这也是新产品,胡人老酸奶,味道还可以吧,本来回民街上的酸奶就那么多。

照旧会写明信片和卡戳儿,纪念我来到这座城,纪念我的足迹,纪念我此刻的心情。

鼓楼夜景,灯光很美丽呢。
想到了描写古时长安的诗句,
萧风一万里,来处是长安。
秋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
。。。

Day4:那条街,那座城-----榆林

西安奔回榆林,下了车,才5点多,打了车,往榆林古城驶去,在凌霄广场下车,
街上路灯还没亮,店面还没开,看见一家包子店,窜了进去。
勤劳的两口子,这是几点就起来工作了,我点了餐,冲了充电宝,俩手机。(因为一直没有电源,差点处于失联状态)
吃了早餐,趴在桌子上补觉,8点多被阿姨叫起来,说你该出发了。我觉得阿姨人不错,就把我负重的书包存在包子店,给了她一点存包钱,人家说啥都不要。这一路都没找存包的地方,在哪里吃东西就随遇而安的放在哪家了,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这是早晨的榆林市区,后面就是古城墙。
今天的行程打算按照醉大哥的推荐行走,镇北台----红石峡-----榆林古城

镇北台,是长城现存最大的烽火台,与山海关嘉峪关并称长城三大奇观,有“万里长城第一台”之称。凌霄广场附近坐11路公交车直达镇北台站。下了车,左面红石峡景区,右边镇北台景区,都需要走1000米左右,之前醉大哥都告诉我别去太早了,会人少,可是为了节省时间,还是9点多就到了,一个人在路上走,是有点荒芜。
到了景区,右侧是卫生间,大家要先去那里哦,里面可没有。

历史的斑驳印记,记录着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

自拍影子,金鸡独立。

感觉像是在塞外,不过榆林已经离塞外很近了,所以这里气温偏低,人们吃得最多的就是羊肉。

接着就前往红石峡了,那里有塞上碑林、摩崖石刻。

一条涓涓细流,流过两岸。

保护的不是很好,所以风化严重。

黄沙下,画了大心,纪念这一刻,纪念这一天。

下午来到榆林古城,这张有点大理的味道。

天是那么蓝,熙熙攘攘的人群。。。。

这位师傅在做什么?
他在熬豆腐,
这里,豆腐是特产,
榆林的豆腐宴在这里得名。

这是碗托,当地小吃,还不错,物美价廉,只要5元,一大碗。荞麦做的。

找了家馆子喂饱自己,这家老店据说和榆林古城年龄一样大,名叫《塞上人家》。图上叫做拼三鲜,里面有鸡肉,羊肉,猪肉,各种丸子,何种菜,各种粉儿。太混杂了,东北乱炖吗?

羊肉馅饺子,也很好吃。果真是地道的羊肉,香!!!

这个是马蹄酥,很好吃,据说和他家的炸豆奶获得过中国民吃一等奖。

已近午后,整个古城都溜达差不多啦,古城是狭长走势,南到北的直接走,就可以。于是猫进一家咖啡店,冒着晚上会失眠的风险。

咖啡店很安静,隔断清晰,留有了足够的私人空间。我找了靠窗边的大沙发坐下,看着窗外。

这里有很多书籍,适合泡着读书,环境不错。

这里是吧台,
白天,这里是安静消遣的咖啡吧
晚上,这里是喧闹昏黄的酒吧
哪个才是真正的你
动静皆宜
这里,我强烈推荐。

我的餐点,一杯卡布基诺,一块黄油芝士。。。。
这张拍的角度,我也挺喜欢的,自恋下。

看着自行车,久久出神,
因为,再过三小时,
我就要离开这了,回到北京了。。。。
看着窗外的人群,
有点怅然。。。。
为啥?
没待够呗,笨蛋!

后记

1、飞机持续晚点,到了北京已经9点40了,王姐姐来接我,可以去她家下榻啦,哈哈哈哈,多开心,多开心。
洗了澡,睡了觉,觉得睡了踏实的一觉。一大早,王姐的妈妈辛勤的早起给我们忙活早餐,多么可爱的老人。因为早上还有早会,又怕赶上早高峰迟到,我俩6点15就出了门,从起床,刷牙、洗脸、吃饭......我都在闭眼中进行,困死宝宝了,还好,王姐开车,我只负责陪聊。
她的女儿呢,也得早早起来,因为王姐上班,只能邻居去送,赶着到学校参加早考,高考的孩子不容易啊,希望她能取的好成绩,姐姐我可是在法门寺给你许了大大的心愿呢!!!!

2、回来已经2天了,终于屡好思路,写下这篇游记+攻略,因为特别想写这里.....
虽然这里经济还很落后,虽然这里交通不便,虽然并没有其他城市有那么多吸引眼球的热门景点。
但是这里有淳朴的人民,这里有独有的地貌,这里有我一路遇见的善缘......

3、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看见这篇攻略,去了解这里,去学习延安精神,红色精神,星火传承,守护好心中的坚定!

赞!写得不错! 互+赞+ 一 +个+呗

2016-03-16 13:49

引用 李喵喵 的图片:

2016-03-16 14:18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16 16:26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6 13:49:05 的回复:

赞!写得不错! 互+赞+ 一 +个+呗

回复lebo:自然没有问题!

2016-03-16 17:01

引用 晴空ceci 发表于 2016-03-16 16:26:23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晴空ceci:你需要哪方面的?

2016-03-16 17:01

引用 Antediluvi 发表于 2016-03-16 14:18:09 的回复:

回复Antediluvi:谢谢

2016-03-16 17:02

2016-03-16 18:14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6 18:14:15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

2016-03-16 19:43

引用 李喵喵 的图片:

2016-03-17 10:28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21 17:52

引用 nanbinbn 发表于 2016-03-21 17:52:02 的回复:

回复nanbinbn:去吧去吧!说走就走,我们要追随自己的梦想和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