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年夏天--追忆我的逝水年华--西湖、乌镇、周庄、南京

xiaofen (福州) LV.13
2016-03-16 11:32 1782/10
  • 出发时间/2013-08-15

关于行程

为了兑现去年之约,顶着这大热的天 ,带上老妈给我带的各种凉茶,感觉满满的都是爱,我们出发辣 ——动车上想着第一站:杭州,这么多美丽的传说,还是有那么一点点迫不及待了。

D1:厦门--杭州(动车)
D2:西湖、雷峰塔
D13:南京 第六站 莫愁湖   第七站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启程 杭州

D1:杭州

我们比丽君她们早到达杭州,下了动车我们就觅食去了,在“吴山小吃店”点了杭州鲜肉小笼、西湖牛肉羹(忘记拍照了,这个真的很好吃 ),到“老家锅贴”买了份儿芹菜锅贴,好多都想尝尝 ,可是已经撑到了 。

预约好的景中村宾馆,原来是一个藏匿在灵隐寺山脚下的小宾馆,周边环境很安静、让人觉得舒服。

D2:游西湖、雷锋塔
       昨天坐车到住的地方中途就经过了西湖,那是傍晚时分,荷花、垂柳、湖面、晚霞,好美!就人超多!所以我们计划今天起个大早,出门看西湖去咯,准备七夕节在断桥上感受一下许仙和白娘子相会的场景;白堤、苏堤上想象一下大诗人们作诗栽柳的画面,“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原来是这么的美!

一大早,先是到了杭州有名的知味观吃早餐,我们点了芥菜混沌、酒酿圆子,好精致,好有食欲吧!

起程啦,这就是断桥啦,“啊啊啊---啊啊啊---西湖美景---三月天咧---”有没有让你想起这首主题歌

跟丽君她们汇合后我们又走了一段,发现西湖太大了,还是留点体后面用吧,于是我们四人租了两辆双人自行车,朝雷锋塔方向上路了,哈哈!不会自行车的我坐在自行车后座拍下了正踩着脚踏板的廖同学的脑袋和这片林荫道, 虽然汗如雨下,但还是蛮惬意的。

终于,体力耗尽了,赶上饭点,我们刚好补充能量,匆匆吃完午饭,我们朝就在前方的雷锋塔出发(据说93版新白娘子传奇中雷锋塔是在南京鸡鸣寺取景,不是之前认为的杭州,当时塔倒了,正在维修)

下午,我们在西湖的博物馆里参观,送走了杨莹,晚上我们找到杭州有名的新白鹿酒店(网评说好吃又实惠),点了东坡肉、清炒莲藕、西湖醋鱼,准备开吃咯 !

D3:飞来峰、灵隐寺、南宋御街
    飞来峰:灵隐寺前的飞来峰,山体由石灰岩构成。飞来峰面朝灵隐寺的山坡上,遍布五代以来的佛教石窟造像,多达三百四十余尊,为我国江南少见的古代石窟艺术瑰宝,堪与四川大足石刻媲美。苏东坡曾有“溪山处处皆可庐,最爱灵隐飞来峰”的诗句。
    灵隐寺: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相传为印度僧人慧理所创,南宋时被封为禅宗“东南第一山”,相传济公活佛曾在此出家。

听同住一个宾馆的美眉说灵隐寺早上5:30之前是不收门票的,但是经我们一致决定,昨天走了一天,早上辣么早我们是起不来的,所以这福利作废了,乖乖买门票。

飞来峰上面的飞来石,为了爬上去看你,感觉也是蛮拼的!虽然到顶峰了也没找着,是这块吗?是这块吗?

中午从灵隐寺下来,我们在景区附近的“知味观”继续品尝还没有吃过的特色小吃,有“定胜糕、片儿川”,这儿的菜也很合我们的胃口,还有服务生都特别帅,特别有礼貌 。

南宋御街:南宋御街,是南宋都城铺设的一条主要街道。《咸淳临安志》等文献记载,铺设南宋御街一共使用了一万多块石板,但此前的考古发掘却只发现过香糕砖。御街南起皇城北门和宁门中山中路、中山北路、观桥(今贯桥)到今凤起路、武林路交叉口一带,是南宋临安城的中轴线,全长约4185米。它是皇帝于“四孟”(孟春、孟夏、孟秋、孟冬)到景灵宫(今武林路西侧,供奉皇室祖先塑像的场所)朝拜祖宗时的专用道路。

乌镇

D4:乌镇
     下午4点到达乌镇,在西栅我们看到了蓝底印花布的制作工序,参观了三寸金莲馆

中途我们经过“似水年华”红酒坊,联想到了刘若英在乌镇拍的“似水年华”,于是我们进去点了咖啡,听着酒坊里的音乐,看着玻璃窗外乌镇西栅的美景,这一刻,时间静止了----

D5:乌镇东栅
乌镇我们定的希xi小筑(网评特别好)在东栅景区内,是一处民宿,我们选了一间很有特色的小木屋标间,特别舒服也干净,老板娘昨晚就给我们详细讲了游东栅的大概路线,给我们泡好了菊花茶,还提醒我们早上8点后就可以吃早餐了,于是我们计划早上6点钟起床,避开高峰人群,好好享受乌镇的晨曦(丽君贪睡,不跟我们一起去 )

东栅不大,我们边走边欣赏边拍照,整个东栅也慢慢在阳光中醒来,人也渐渐多了,我们回小木屋吃早餐咯(网评说这家的早餐特别好吃呢),大叔给我们准备了稀饭和好几样小菜,我们边吃边赞他的手艺,说好久没有吃白粥小菜了,大叔又给我们煎来了荷包蛋 ,真好!
早上那会儿部分景点还没开门,吃饱饱的我们准备再出门看看去-----

酒坊里大叔们正在酿酒,酒香四溢---------

这是当年黄磊和刘若英拍摄“似水年华” 剧中黄磊工作的图书馆

苏州

游完乌镇东栅,我们回到小木屋收拾东西,准备下午出发到苏州----

D6:苏州第一站 虎丘
虎丘:相传春秋时吴王夫差葬其父于此,葬后三日有白虎踞其上,故名。山高约36米,古树参天,山小景多,千年虎丘塔矗立山巅。虎丘依托着秀美的景色,悠久的历史文化景观,享有“吴中第一名胜”的美誉。宋苏东坡说过:“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

剑池,虎丘最引人入胜的古迹名胜,传为吴王阖闾墓。吴王以数千剑殉葬,故名剑池。剑池广约45米,深约6米,两崖壁立,中涵石泉,终年不涸。 圆洞门旁刻有“虎丘剑池”4个大字,浑厚遒劲,原为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所书。圆洞内石壁上另刻有“风壑云泉”,笔法潇洒,传为宋代四大书法家之一米芾所书。崖左壁有篆文“剑池”二字,为元周伯琦所书。

虎丘塔,是驰名中外的宋代古塔。始建于五代后周显德六年(959年),落成于北宋建隆二年(961年)。塔七级八面,内外两层枋柱半拱,砖身木檐,是10世纪长江流域砖塔的代表作。由于宋代到清末曾遭到多次火灾,故顶部的木檐均遭毁坏,现塔身高47.5米。1956年在塔内发现大量文物,其中有越窑、莲花石龟等罕见的艺术珍品,虎丘塔是座斜塔。

苏州第二站:“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的枫桥、寒山寺
        寒山寺在苏州城西阊门外5公里的枫桥镇,建于六朝时期的梁代天监年间(公元502-519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原名“妙利普明塔院”。唐代贞观年间,传说当时的名僧寒山和拾得曾由天台山来此住持,改名寒山寺。
        其实,枫桥只是一座江南常见的单孔石拱桥。大运河在此通过,这里又是官道所在,南北舟车在此交会,旧时每到夜里航道就要封锁起来,这里便成了理想的停息之地,此桥便因此得名为“封桥”,后因张继的诗而易名“枫桥”,并沿袭至今。
        千古名句就是在这桥下造出来的哟

D7:苏州第三站 狮子
       苏州园林以私家园林为主,起始于春秋时期吴国建都姑苏时(吴王阖闾时期,公元前514年),形成于五代,成熟于宋代,兴旺鼎盛于明清,到清末苏州已有各色园林一百七十多处,现保存完整的有六十多处,对外开放的园林有十九处。1997年,苏州古典园林作为中国园林的代表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被胜誉为“咫尺之内再造乾坤”,是中华园林文化的翘楚和骄傲。苏州园林主要有沧浪亭、狮子林、拙政园、留园、网师园、怡园等。

狮子林为苏州大名园之一,至今已有671年的历史。据史载,1703年2月11日康熙皇帝南巡、狮子林赐额“狮林寺”后,乾隆皇帝六游狮子林,先后赐“镜智圆照”、“画禅寺”及现存“真趣”等匾额。乾隆还下令在北京圆明园、承德避暑山庄内仿建了两座狮子林。可见当年帝皇对狮子林情有独钟。

由于刚巧是周末,游玩的人实在太多了,看着这座假山的那一刹那,我觉得是到了美猴王的花果山 ,想象不出乾隆爷当时在这赏玩的场景。假山上的游客实在太多,孩子们在假山上窜来窜去,各种相机、手机,各种POS的人们--- 还有让孩子在假山上撒尿的,有看着孩子往假山洞里吐口水的 ,呆在这上面简直是种折磨 ,这样的文物,与其开放了这样糟践,不如都围起来好了,只能远观!!
就这2秒钟的时间假山上看不到人了,赶紧草草拍了照留念!

D8:苏州第四站 山塘街
        在苏州众多的街巷之中,名胜山塘街,被称誉为“姑苏第一名街”。 始建于唐代宝历年间,公元825年白居易奉命到苏州任刺史。上任不久后,他坐轿子到虎丘去,看到附近的河道淤塞,水路不通,后在虎丘山环山开河筑路,并开凿一条山塘河。它东起阊门渡僧桥附近,西至虎丘望山桥,长约7里,故俗称“七里山塘到虎丘”。这条河在阊门与运河相接。在河塘旁筑堤,即山塘街。

周庄

第五站 昆山周庄
周庄中国江南一个具有九百多年历史的水乡古镇,有“中国第一水乡”的美誉。

下午4点我们到达周庄,一路上看到小镇上卖的都是大猪蹄  (这里叫“万三蹄”),我们说好晚上一定要买它一个尝尝,嘿嘿!放下行李,到周庄景区去逛逛咯,顺便觅食----路上那两姐妹已经开始研究这个万三蹄的来由了,呵呵!
 一进到周庄景区,感叹这不愧是“中国第一水乡”,真的很美!下午坐车的疲劳一下就没了,拿着我一路揣着的这我喜欢的扇子照相,臭美下!

天快黑了,我们到了明朝富商沈万三的水冢,沈万三水冢在镇北银子浜底。人们传说银子浜尽头有水一泓,下通泉源,旱年不枯。水下有一古墓,非常坚固。这里埋着沈万三的灵柩。

猪蹄儿猪蹄儿我们来了---,我们挑了人最多的一家准备吃晚饭啦!坐在小河边,在铺着乌镇看到的蓝底印花布的餐桌上,看着垂柳,听着乌篷船里船娘传来的江南小调,吃着香喷喷的猪蹄儿,太美啦! 简直人间一大乐事。之前在苏州,吃的东西都偏甜要么偏咸,不合我们的胃口,这下到了这,我们一人两碗米饭吃得好满足,好吃!

D9:周庄
双桥:指位于周庄中心位置的世德和永安两桥,建于明代,两桥相连,样子很像古代的钥匙,又称钥匙桥。因出现于旅美画家陈逸飞的油画《故乡的回忆》中而闻名世界。
看,这一大早的就要排队照相咯!

我的早餐,是不是很漂亮呀! 南瓜粥、青草果子

周庄沈厅:沈厅由沈万三后裔沈本仁于清乾隆七年(1742年)所建。七进五门楼,大小100多间房屋,分布在100米长的 中轴线两侧,占地2000多平方米。沈厅由三部分组成。前部是水墙门、河埠,供家人停靠船只、洗涤衣物之用;[3]中部是墙门楼、茶厅、正厅,为接送宾客,办理婚丧大事及议事之处;后部是大堂楼、小堂楼、后厅屋,为生活起居之所。

在等待沈厅开门的时候,遇到了也想坐乌篷船游河道的一家子,女儿考上武汉的大学,陪孩子毕业旅行来了,女孩问我们愿不愿意拼船(刚好6人),我们很乐意。从沈厅出来后,我们一同买票上了乌篷船,在船上看周庄,显得更美了!

15分钟很快就结束了,感叹这时间怎么过得这么快!我们上岸后又看到了古戏台,离表演时间还差40分钟,来苏杭这么些天,听江南这的人们讲话都特别好听,使我对昆曲也有了那么一点点兴趣,于是在附近的小店休息,准备听戏。

小店的猫咪一点儿也不怕生,窝在我身上睡着了,要听戏去了,舍不得叫醒它---

古戏台下听昆曲 牡丹亭-游园惊梦

准备离开周庄,转站南京---

南京

D10:南京
南京,在我的感觉里,是个忧伤的城市,我来了---来看你
第一站 中山

我身后就是孙中山先生的陵寝了---

第二站:秦淮河、夫子庙
南京的母亲河,历史上极富盛名。这里素为“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更兼十代繁华之地,被称为“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 但到了近代,由于战乱等原因,河水日渐污浊,两岸建筑多被毁坏,昔日繁华景象已不复存在。1985年以后,江苏省、南京市拨出巨款对这一风光带进行修复,秦淮河又再度成为我国著名的游览胜地。

个人觉得就没有原来的样子了--- 想象不出原来的味道---

D11:第三站 总统府
总统府现在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近代史博物馆。南京总统府已有600多年的历史,1840年鸦片战争至1949年南京解放的100多年里,作为中国近现代政治中心的南京,这里多次成为中国政治军事的中枢、重大事件的策源地,中国一系列重大事件或在这里发生,或与这里密切相关,一些重要人物都在此活动过。这一建筑群,成为近代中国历史的重要遗址。

48年5月20日,当选总统的蒋介石与她的夫人宋美龄,据当时照片制成的蜡像。

此为孙中山先生生活起居处

第四站:玄武湖
总统府里出来,心情有些沉重---脑海中浮现一个个历史画面,从清朝到太平天国到民国到抗日到解放,历历在目---到玄武湖上散散心吧---

玄武湖古名桑泊,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位于南京城中,紫金山脚下,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当代仅存的江南皇家园林,江南大名湖之一,是江南最大的城内公园,被誉为“金陵明珠”。

启航咯 ,这么美的湖,可真上了船,离湖面近了,这么大的湖,我又有点害怕了,感觉呼吸都急促了,想想都不会游泳,这船上也没什么安全措施,硬是找工作人员要了两件救生衣才安心开船 。可这没开过船,一直在湖里打转转,廖同学说她晕船了,要换她开 。

前方一船外外美女,从我们后方超越了我们---

在湖上一个小时,刚巧我们上岸,就下起了大雨,厚厚

D12:第五站 明孝陵
明孝陵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马氏的合葬陵墓,因皇后谥“孝慈”,故名孝陵。作为中国明陵之首的明孝陵壮观宏伟,代表了明初建筑和石刻艺术的最高成就,直接影响了明清两代500多年帝王陵寝的形制。

D13:第六站 莫愁湖
是一座有着1500年悠久历史和丰富人文资源的江南古典名园,为六朝胜迹,自古有“江南第一名湖”、“金陵第一名胜”、“金陵四十八景之首”等美誉。莫愁湖古称横塘,因其依石头城,故又称石城湖,名源于一个美丽的传说,一个美丽的洛阳女子---大家可以百度看看哈 ,这就不写了。
本来今天是直奔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去的,途经这莫愁湖公园,好奇百度了下下,原来也大有来头,所以我们买了门票,进来咯

此石榴树,植于民国元年,民国政府在莫愁湖粤军墓周边种植石榴树,近百年来,几经变迁,只剩这颗根生七株的石榴,被园林专家称“金陵石榴王”。

D10:南京
南京,在我的感觉里,是个忧伤的城市,我来了---来看你
第一站 中山

最后一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一到这,天就灰蒙蒙的了,等待进馆的人们排成了长长的队伍,不久下起雨了,大家都很安静默默地撑起伞,等待---

参观完心里感觉闷闷的,不想说话了---
这次行程到此结束啦!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3-16 16:26

引用 梁惠婵 发表于 2016-03-16 16:26:28 的回复:

回复梁惠婵:恩,是蛮值得去的地方,这是几年前去的了。

2016-03-16 16:29

2016-03-16 18:05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3-16 18:05:02 的回复:

回复好逑M丶io:谢谢!

2016-03-17 08:12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21 13:52

引用 I'm fine。♥ 发表于 2016-03-21 13:52:25 的回复:

回复I'm fine。♥:不是单反呢,很普通的佳能相机,用好好多年了呢。主要是景美。

2016-03-21 14:26

顶一个,参加大学生公关大赛的时候选的乌镇选题,水墨江南啊。很有缘分的地方,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求指点哦。我微信:xingzoudejiaoyin 求个QQ或者微信,私信给我就好了,谢谢了

2016-03-22 10:41

引用 一只小脚丫 发表于 2016-03-22 10:41:57 的回复:

回复一只小脚丫:谢谢,真的值得去的地方。关于我能记得的就是这些了,希望对你有帮助哦。

2016-03-22 11:56

👍👍👍

2016-03-22 16:37

引用 瓜瓜 发表于 2016-03-22 16:37: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