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的三城一湖

尤莉卡 (上海) LV.6
2016-03-16 11:32 528/6

写在前面的话

如果你打算去缅甸(指三城一湖:仰光蒲甘曼德勒茵莱湖),首先请牢记,我们去的是一个个旅游城市,她完全不能代表缅甸普通群众的生活状态和行为准则。这里的旅游业很成熟,针对游客的旅馆餐饮业业也很成熟,城市之间交通也很便利,旅游景点配套设施也完善,景点充斥着商贩,也并不缺乏某些让人不舒服的商业行径。作为旅游城市,三城一湖和世界上其他的旅游城市没有太大区别。

关于出行之前的准备

上海-香港-仰光-蒲甘-曼德勒-茵莱湖-仰光-香港-上海

1,签证 - TB 搞定,130出头,3天出签,高效可靠;
2,货币 - 出行前请兑换大额美金,最好是100或是50;因为在缅甸,兑换汇率是跟着面值走的,面值越高汇率越好。然后请仔细挑选美金颜值,一定是要崭新的,没有折痕,没有字迹,没有缺角,然后请用你的长钱夹一直把它供着去缅甸缅甸人民真的对于美金的颜值要求奇高无比。同时请了解近期美金缅币的兑换汇率;在仰光,银行的汇率是和国际汇率持平的,如果碰到远低于国际汇率的,请换其他银行,因为有可能是工作人员徇私舞弊;私人兑换一般会比银行低30基亚每美元,如果是急用也可以考虑。
3,交通 - 国际段机票没什么说头,基本要么飞仰光要么飞曼德勒。重点说一下缅甸内陆的交通,三城一湖之间有飞机,长途夜大巴还有游船多种方式可供选择;最贵的是飞机,而且常年不打折,死贵,但速度快而且舒适;其次是游船,价格中等,坐着也算舒服,也提供茶饮和餐点,但是时间恶长,基本一个白天就在水上了;最经济的是长途夜大巴,价格实惠,坐位也算舒服,但是架不住一个晚上的颠簸与失眠。

由于我们是半夜11点多到的仰光机场,所以综合考虑,决定在机场睡一晚,第二天一早直接飞蒲甘。关于内陆机票,可以通过TB定,也可以通过航空公司的官网直接定,从仰光蒲甘,可供选择的航空公司有KBZ, AIR BARGAN, ASIAN WINGS,我们最后是在KBZ航空公司订的票,关于这个网站真的是要好好吐槽一下:
1, 填完一些必要的预定信息后,在按book键之前,请三思而后行,一旦你按了,那么这个航段的她就真的帮你预定了(一直会帮你保留到大概临行前一个星期),后面不管你付不付款,或者付款成功与否,你都不可能再重新订这段航程了;
2,KBZ网站没有查询栏,没有查询栏,没有查询栏!!如果你之前预定了,没有付款,网站上没有任何地方让你输入你的预定号,也就是说你查不到你的预定信息,你也不可能完成你的支付。写邮件没人理你,网站留言没人理你,发推特没人理你;
3,付款可能会不成功,有可能是银行原因也有可能是网站原因;不过一旦成功了,邮件确认函会立马发到你邮箱;
        我们本来早上6点的飞机,但是一个预定了没有付款;一个付款了却没有成功;于是硬生生改成了7点的航班,在蚊子奇多的仰光机场多呆了一个小时。

蒲甘 - 佛塔和商贩

虽然这句话是老生常谈,但忍不住不说,和其他小伙伴一样,来缅甸也是因为蒲甘那张万千佛塔烟雨中的照片。
        蒲甘分为:新蒲甘,老蒲甘,娘乌。佛塔基本集中在老蒲甘;娘乌只有唯一一座金光灿灿的瑞喜宫塔,大金塔在中间,四面长长的走廊通向大金塔,听说原来的走廊里面佛教镶满壁画,现在所剩无几,摆满了地摊倒是真的。在蒲甘,攻略里那些出名的佛塔,一定要去,不要嫌弃俗气,只能说群众的眼睛真的是雪亮的,虽然可能游客会多,观光团会多,但真的就是值得去。规模宏大,雕刻精美,极具代表性,真不是一般野塔能比的。关于日出日落热气球,日出没去看,因为早上爬不起来;热气球也没坐,因为太贵;所以只能一遍又一遍地看日落。。。(在蒲甘看,在曼德勒山看,在乌本桥看。。。也真是够了)一般看日落,比较出名的是两个地方:瑞山都塔和394(其实是塔的编号),两个地方我们都去了,事实证明,的确是瑞山都塔的视野更开阔,但人真的会比较多。
        游蒲甘的话,如果有2天时间,请第一天选择马车,请马车师傅带你去一些攻略上没有,但是却是清净幽雅的佛塔,有看塔人,有狗狗,有走廊座椅,最舒服的事情是可以在闷热的午后躲在游廊下的长椅上打个盹。第二天,就可以租个电动车,买一个带缅甸文的地图,然后走哪儿游哪儿地撒花。在蒲甘,看的是佛塔,听的是钟声,领略的恍如隔世的氛围。
        当然,除了众多的佛塔,蒲甘还有众多的商贩,一句话经验,如果不愿意一而再再而三地地去“资助”当地人,那么请对主动say hello,主动问where are you from,主动给你指路,主动给你介绍佛塔历史,主动给予可有可无的帮助的一切人员,包括怀抱婴儿的妇女和小孩,请直截了当地礼貌地拒绝。

曼德勒 - 和尚和桥

很早以前,对曼德勒的印象就是要去看和尚吃饭,要去看乌本桥。去了以后,看千人僧吃饭,的确是变成了旅游必定项目,我们的司机小兄弟说,如果是旺季,游客会比马赫加纳扬的和尚还多。乌本桥的话,游客很多,当地人也很多,大家都很喜欢在傍晚时分在乌本桥上走一走,也喜欢租个小船在东塔曼湖上游一游,更喜欢坐在桥下的河堤上静看日出日落。去了以后,给我印象最好的倒是茵瓦古城,因为要坐摆渡船过去,交通有些不便,所以相对被外界浸染少了些许。整个茵瓦,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和体力,大可以慢悠悠地徒步游览,如果像我们一样,到此一游,租个马车,3个小时也能把主要景点看全了。这里的路况很不好,都是崎岖不平的泥路,但在这里,你会看到大片的水田,大片的香蕉林,还会和满载的牛车狭路相逢,感觉这才是真正的缅甸人民的生活。
        曼德勒城内的众多寺庙佛塔作坊,一天时间绰绰有余。最幸运的是,终于再马哈穆尼亲眼看到了“浓妆重抹”的孩子被打扮成王子的模样,在也是盛装打扮的父母家人簇拥下,举行隆重的出家仪式。缅甸人民对于出家做和尚这件事情,真的是极其看敬重的。

茵莱湖 - 水上市场和陆上市场

一夜大巴颠簸无眠,凌晨4点到了水鸟镇,打车20分钟后到了鸟水镇。旅馆很好心的让我们直接Check In,在仰光也碰到了同样的情况,有可能是有空房,不管是什么原因,我们真的是感激涕零,有了房间后,累得直接倒在了床上,睡到10点才恢复点人样了。
        茵莱湖的闲逛,除却最后在茵汀村看塔林,基本不是在逛水上市场就是逛陆上市场。不得不钦佩茵莱湖的人民的智慧与勤劳,虽然没有足够的土地,却靠历代人民的劳动与智慧硬是在一片湖泊上建起了家园种上了庄稼。一清早出船,气温很低,时不时还有旁边的飞驶而过的行船溅起的水花,真的是很冷;可一到中午,又如在碳烤盐焗似得,热得不行。茵莱湖水上市场基本是在逛各种作坊,银饰,雪茄,藕丝,竹器,木器,伞,还有3,4个劳作中的长颈族女人,也成为了一个旅游项目。水上市场的价格是与国际接轨的,而且价格很难谈下来,水分很大,买的时候要慎重而慎重,因为很多东西在仰光都能买到;陆上的市场,相对就和蔼可亲许多,因为很多当地人都会在那里交易,瓜果蔬菜,鲜花香料,服饰鞋袜,应有尽有,但要学会砍价,而且要狠狠的砍价,因为缅甸人民对于游客的物价似乎相当有弹性!!

仰光 - 大金塔和昂山市场

在仰光,其实也有很多景点,大金塔,苏雷塔,皇宫,各种寺庙和昂山市场。最好的还是走街串巷,看看当地人的生活,你会发现大凡城市都是一毛一样的,仰光的市政建设也很齐备,有高架,有天桥,有公园,有历史原因留下的西方建筑,还有成群的鸽子和乌鸦。当然,程度会有所不同。就像是穿鞋,发达国家穿的是约翰罗布;而仰光穿的是市场买的夹脚拖;但同样是鞋,同样舒服。

住宿 饮食 购物

西方游客踏足三城一湖很早,所以,这里的住宿餐饮已经相当成熟,住宿很干净,热水很充足,工作人员又热情又专业;餐饮也是如此。只是,尝试过几次缅甸传统菜,真的是不喜欢,所以,一路还是吃西餐和中餐过来的。搞笑的是,缅甸人民的色拉是熟的,有一次点了一个番茄色拉,上来的近乎是一盘炒番茄。。。去之前,听说有些小伙伴拉肚子,所以一路坚决买瓶装水喝,不吃路边小摊;的确,缅甸的饮用水过滤系统并不完善,初来驾到真的是不适应,还是买瓶装水喝;路边小摊,看着倒是诱人,只是就算是在烈日炎炎下,他们的摊子还是赤裸裸摆在外面,如果不是铁胃,还是不要尝试的好。买礼物的话,一个昂山市场就搞定了。最后,如果有剩余的缅币,记得在仰光兑换回来,到了机场,除了买免税的香烟和香水,其他什么都没有了。

引用 尤莉卡 的图片:

2016-03-16 14:08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3-16 16:26

引用 尤莉卡 的图片:

2016-03-16 17:13

2016-03-16 18:04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3-21 13:52

“就像是穿鞋,发达国家穿的是约翰罗布;而仰光穿的是市场买的夹脚拖;但同样是鞋,同样舒服”----- 这个比喻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