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珠海亲子游

• 出发时间/2016-03-22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的话

2015年是出游最为密集的一年,先后游玩了香港青海湖大环线、新疆喀纳斯上海等地,前几天整理照片,才发现记忆如此脆弱,一旦回复到工作中,很快就淡忘了旅途中的感动和美好。为了让美好的东西停留得更长久、有序一些,决定以后记录每一次出行。也许老了,坐在摇椅上,我们可以慢慢聊些曾经去过的地方。

广州珠海亲子游

2016年春节过后,错峰出游。2月末,北方还是天寒地冻,只能去南方;去广州吧!广州作为中国近代对外贸易的前沿阵地,能满足我和老公最近对中国近代史的浓厚兴趣;又有长隆,能让女儿(牛牛,6岁)玩High;还有美食,满足吃货一家的终极追求。确定目的地后,趴在蚂蜂窝,看了无数攻略,订票、订酒店,确定了如下广州珠海行程:

2月22日:上午9点抵达广州 宿全季酒店(越秀公园店) 逛中山纪念堂、越秀公园(五羊石雕)、广州博物馆(镇海楼)、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2月23日:广州长隆 宿长隆酒店 玩长隆野生动物园(开园时间AM9:30-PM6:00) 晚上看长隆大马戏(PM7:30-9:00)
2月24日:长隆白虎餐厅早餐,10:30坐长隆免费班车去珠海长隆,下午游玩海洋王国,晚上看烟火表演,宿横琴湾酒店
2月25日:游玩海洋王国 宿全季酒店(珠海拱北站)
2月26日:漫步珠海情侣路,下午城市快轨回广州,逛沙面,夜游珠江,宿如家(长寿路店)
2月27日:游陈家祠、逛吃上下九,晚上6点返京

整个行程走下来,感觉还是蛮累的,特别是连续两天游玩海洋王国之后,真心佩服牛牛的脚力,全程跟下来,我估计长隆那三天,每天怎么也要走10公里了。另外,我们这次去广州,赶上全是下雨阴天,所以气温偏低,一直在13、14度左右,由于南方湿冷,穿得衣服和北京差不多,两条裤子、薄毛衣加薄棉衣。之前看天气预报,很担心下雨会影响游玩长隆,但实际证明,广州的雨是那种毛毛细雨,带上帽子或者雨伞,基本对游玩没有影响。

第一天

9点抵达广州站,虽然对广州站的脏乱早有耳闻,但还是被Shock了,脏、乱、差,指示牌不清,天空飘着细雨,广场上全是泥,哎,全然没有一线城市的风范啊。地铁一站抵达越秀公园站,入住全季酒店,酒店干净、整洁,终于拧巴的心舒展了一点。火车上没吃早饭,对,没错!要把每一顿早饭的机会留给粤式早茶!稍事休整,直接去越华路的广州酒家,哈哈哈,叹早茶去!虾饺、牛仔骨、糯米鸡、三宝饭,推荐菜一样都不能少!广州酒家,名声在外,整体品质较高,但没有惊艳。接下来,中山纪念堂。中山纪念堂是一座八角形建筑,由近代著名建筑师吕彦直先生设计,外形庄严宏伟,中间挂匾额“天下为公”,大概这是孙中山先生提倡和实行的三民主义企望达到的境界吧!整个庭院,绿树萋萋,在小雨中游览再合适不过了。

中山纪念堂北门与越秀公园的南门仅隔一条小路,从越秀公园南门进去,离镇海楼和五羊石雕都很近,只是要爬很多很多台阶。好在一路都有绿树陪伴,对于习惯冬日里光秃秃的我们,也算一种奖赏。看着不同树的名字,慢慢走到镇海楼。镇海楼始建于明朝,距今已有六百年的历史,是广州著名的古建筑,曾被誉为“五岭以南第一楼”,广州人称之为五层楼。据说,以前这里是广州的制高点,因此外面有明城墙、院子里还有大炮,用来抵御外敌;现在广州逐渐外扩,高楼林立,镇海楼便古为今用,作为广州市博物馆了。里面一楼到四楼,做了一个广州历史陈列的主题展览,陈列了广州自远古原始社会到近现代的图片和文物,五层用于观景,但我们去的时候没开。里面展品虽然不多,但体现了岭南和广州的历史文化脉络、以及清末中国国际贸易的情况。比较好玩的是用不同颜色的灯线圈标注了不同时期中国商船航海线路的变化,清晰地表示出海上丝绸之路的演进过程。

一座城市的博物馆,总能很好诠释它的兴盛阴衰,无论好坏得失。

逛完镇海楼,来到五羊石雕,羊城八景之一,也算是广州的标志了。相传两千多年前,五位仙人骑着口含谷穗的五只羊飞临广州,把谷穗留给广州后,腾云驾雾而去,羊化为石;从此,广州成了富饶的地方,广州也因此得名“穗城”“羊城”。

回酒店稍事休息,又去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就在酒店对面。这个博物馆是南越国第二代国王赵眛之墓,主要展示的是南越王墓原址和出土文物。出土文物中最有名的是丝缕玉衣,可咱在国博中都看了金缕玉衣了,对丝缕玉衣丝毫不感冒。我最喜欢的是这块玉佩,叫“透雕龙凤纹重环玉佩”,龙在内环,但其脚、尾延伸至外环,与凤隔环对望,即相斥、又相持,犹如家庭中的夫妻,寓意颇深啊。

古墓可以实地参观,走进古墓,还是感觉有点阴冷,多亏牛牛没去。

第二天

今天是此行的重头戏,长隆野生动物园。一大早打车到长隆酒店,我买的是酒店+动物园+大马戏+白虎自助早餐的家庭套票,要先办理入住,才能换门票。长隆酒店真的很漂亮,而且工作人员效率、素质都很高,酒店流程设计合理,很快办好入住和换票后,寄存了行李(房间要下午3点才能入住,要先把行李寄存),直奔动物园。

长隆野生动物园,也像其他野生动物园一样,分散养区(乘车游览区)和圈养区。散养区在园区的西北面(山上),可以在动物园北门坐小火车游览,也可以自驾车游玩,如果自驾的话,车需要另外交钱。看了之前的攻略,我们从酒店先坐摆渡车到动物园南门,再原地换乘去北门(也是正门)的摆渡车,从北门开始逛。这样安排的好处有三个:第一,圈养区的动物表演集中在中午和下午,上午可以先把散养区逛完,不耽误之后看表演;第二,散养区建在山上,看完散养区后,往圈养区走一路下坡,没那么费力。整个动物园还是蛮大的,如果反着走,会相当考验脚力;第三,旺季的时候,一开园就去乘坐小火车,没那么多人,节省排队的时间。

进入正门后,随身包需要开包检查,不允许带食物入园。检票时会发给小朋友一本动物护照和园区地图,园区有10个地方可以盖印章,集齐6个印章可以在长隆方舟剧场对面的小舞台,在指定时间(好像是下午3:45)参加毕业典礼,还赠送小徽章。动物园门口还会公布表演时间表(冬夏季不同)和推荐游园路线,拍照记录后,往前走就是天鹅湖广场,工作人员会提着一小筐蛋,告诉你哪个是天鹅蛋、哪个是鸵鸟蛋。过了天鹅湖广场,右手边就是乘坐小火车的地方了。

乘坐小火车尽量坐在小火车中前部、右手边,因为右边的动物会稍多一点,做中间可以听清楚讲解。小火车每到一个动物区,会停留一会,随车的工作人员会讲解一下,也会有工作人员喂食动物,让游客看到更加生猛、有生气的动物。爸爸去哪儿里住的小房子也在乘车游览区。乘坐小火车也可以在护照上盖章,宝贝们别忘了集章哦!

乘坐完小火车,顺着路往下走就是侏罗纪森林,恐龙惟妙惟肖,声效逼真,还会放出烟雾来制造气氛,小一点的宝宝可能会害怕,牛牛看过很多恐龙公园,表现比较淡定。

之后是雨林仙踪和金蛇秘境,就是鸟和蛇,一路顺着走就好。走到百虎山,这里每半小时会有白虎跳水的表演,其实就是用肉引诱白虎,让它纵身一跳,吃到肉后、跳进水池里,有的白虎很积极,但也有胆小的虎,全程都没抢到肉吃。旁边有白虎餐厅,我们点了炭烧鸡肉饭,68元/份,园区内的餐食普遍较贵,但味道还不错,量也可以,该吃就吃,穷家富路嘛!

再往前就到了长颈鹿广场,基本就下到山下了。长隆长颈鹿可真不少,得有三、四十只,大大小小都围在护栏边,抢食游客们的叶子,长颈鹿性情很温顺,即使有游客故意用树叶挑逗他们,他们也不恼。给牛牛也买了一支树枝,牛牛太实在,还没来得及拍照,就被长颈鹿拽走了。

接着参观了考拉馆,这是我们三口人第一次见到考拉,好可爱啊,萌萌哒,而且这家伙特懒,每天睡20个小时,剩下4个小时,2个小时吃东西,2个小时发呆。也难怪,像这么懒的动物,要是再不萌一点,估计早就被物竞天择掉了。一个小插曲,逛完动物园,我教育女儿,吃东西要快一点,你看所有的动物想吃东西,都要自己争取,要么跳水、要么争抢,妈妈不用你自己争取,都给你准备好了,就拜托你一定要快一点。牛牛说:好吧,下辈子我当考拉好了!哎,熊孩子,还真会挑!

长隆动物园中最著名的莫过于熊猫三胞胎萌、帅、酷了,那真是大腕啊,整个硕大的熊猫中心,前面的参观一直是铺垫、串场,直到最后,三胞胎才露出真容,相当可爱。

所有的动物表演都在山下,可以根据表演时间,安排观赏顺序。园区内一共四个剧场,分别是河马剧场、花果山剧场、大象剧场、长隆方舟剧场。最精彩的是大象剧场和花果山剧场,河马剧场和长隆方舟剧场略显普通。

长隆动物园的游玩最好安排一整天时间,我们上午10入场,一直玩到下午5点半。里面有一些机动游戏,全部免费,牛牛玩了一个旋转木马,就赶紧奔向大马戏。

上次去上海,看完上海的大马戏,牛牛说:精彩是精彩,只是里面没有动物,怎么能叫马戏呢?!Challenge得多到位,这次,长隆大马戏不能错过啊!之前做攻略,都说广州长隆大马戏比珠海大马戏要精彩,因此,安排在广州看大马戏。事实证明,广州长隆大马戏真的太精彩了!舞台设计、演员表演、服装、灯光、音效都堪称完美,绝对国际级水准,超级震撼,我感觉比我在拉斯维加斯看的300美元/场的Show还要精彩呢!

对了,说一下晚饭的问题,之前安排行程的时候,就一直困惑要不要逛完动物园,回酒店吃完饭,再到大马戏看表演,后来找了好多游记才确定不需要。实际上,大马戏里面就有很多家卖吃的,而且价格比长隆酒店便宜,味道也不错。重要的是,尽管大马戏表演7点半才开始,但是大马戏园区5点半就开门了,为住店客人专门预留的300个座位是不对号入座的,先到先得,所以基本到6点左右就没有好的位置了,一定要节省时间,从动物园直接去大马戏哦!

看完表演,走路回到酒店(大马戏和长隆酒店很近),美好而忙碌的一天结束了。

第三天

长隆酒店的白虎自助餐厅,有两块动物景观,一边是三只白虎,一边是一大群火烈鸟,设计独特。隔着玻璃,与白虎、火烈鸟共进早餐,感觉很奇妙。早餐7点开餐,全家准时来到白虎餐厅,哇,好多早起的人啊!挑了一个靠近白虎的桌子,慢慢享用。餐厅里还有小朋友喜欢的动物童话剧,吃完了,去看个短剧,很棒哦!

吃完早餐,在酒店里逛了逛,长隆酒店真的是处处用心,处处包含动物的元素哦,非常适合亲子游。虽然价格很贵,但物有所值。

上午10:30乘坐免费班车,开往珠海长隆。这个班车是在广州珠海长隆酒店都有住宿或者在任一酒店住两晚以上的客人才能乘坐。而且,需要在前一天晚9点之前在酒店礼宾部预定。车程大概2个小时。

珠海长隆园区内有三家酒店,分别是企鹅酒店、马戏酒店和横琴湾酒店,企鹅和马戏酒店是4星,横琴湾是5星酒店。离海洋王国距离最近的依次是企鹅、马戏和横琴湾。但是,横琴湾有到海洋王国的摆渡车,每15分钟一趟。我还是预定的套票,横琴湾酒店+自助晚餐+海洋王国。住店的客人可以两天内无限次进出海洋王国。

横琴湾酒店,像童话城堡一样美丽、奢华,满足了女儿的公主心。

当天下午,就去了海洋王国。入园时有专门的住客通道,要预留指纹、留好票根,以便以后入场复检。与动物园一样,在门口领取地图和表演时间表。其实,海洋王国并不大,如果不排队的话,一天半基本能把所有的项目看齐、玩遍。我们的策略是第一天下午主要玩入园后的右手边,包括5D城堡影院、海豚湾、鲸鲨馆,并且把重要的表演看了,包括白鲸表演、海豚表演,玩了海豚转转车和海底互动船,差不多5点半左右,回到酒店,在亚马逊自助餐厅吃晚餐,晚餐种类比较齐全,有日餐、Pizza、小火锅、铁板烧和各种中式热菜,餐食整体品质不错,就是每人限一只的龙虾味道太差,即使不限量我也不想吃第二个了。

吃饱喝足后,赶回海洋王国,欣赏晚上8点的“烟花幻彩横琴海”,整场表演大概20分钟左右,以巨大的鲸鲨馆的白鲸为背景,利用灯光、水幕、音乐、焰火、特技,上演了一场美轮美奂的焰火表演,Amazing!

散场回酒店,夜色中的横琴湾格外美丽。虽然,横琴湾酒店往返海洋王国有摆渡车,但是来回折腾,加上精彩的表演充斥着神经,一天下来,还是蛮累的。下次,更愿意选择离得近一点的企鹅酒店,更何况还有企鹅自助餐厅呢!本来第二天的早餐想安排在企鹅自助餐厅,让小企鹅与我们一起共进早餐,可惜,一方面玩得比较累,不想折腾了;另一方面,横琴湾酒店的客人去企鹅餐厅吃早饭不能享受住客价,需要按照外部价格再加15%的服务费,算下来蛮贵的不划算,留到下次再去咯!

第四天

美美睡个懒觉后,满血复活,重返海洋王国!海洋王国的营业时间是AM10:00-PM8:30, 这次一进门就去排5D影院,小牛昨天没过瘾,今天再来一遍!由于这个5D电影是环幕的,所以排队时不必着急,在任何座位上效果都很好,而且,即便排队排在前面,进到里面还有个扮演吉祥物角色的工作人员要絮絮叨叨一会儿,解释一下故事背景,才能开门入场,所以,排在前面也不一定能坐到前排,没必要的。看完电影,之后就转到入大门后的左手边,依次是海象山、海鸟世界、缤纷世界和极地探险(北极熊和企鹅)。由于牛牛身高不足1米2,大型的过山车比如鹦鹉过山车、冰山过山车都不能玩,唯一可以挑战的就是海象山的海狮超级激流和激浪帆船,穿上事先准备的雨衣我们就上了,后来想想还是有点冒失,我没所谓,对于6岁小女孩还是应该多做些心理准备。超级激流中有一段需要倒着俯冲,船调整方向的时候,我看小牛的脸色就不好看了,果不其然,之后一路狂哭。期间,我用手捂着牛牛的小心脏,多少给点安慰。还好,过山车很快就结束了。小牛含珠带泪地说再也不坐了,呵呵。之后,我独自挑战了鹦鹉过山车、冰山过山车,相当过瘾!海洋王国里面的机动游戏,设计都很巧妙,充分地融入了周围场馆的景致,比如海底互动船,有一段会钻过鲸鲨馆的海底世界,畅游海底的赶脚;而冰山过山车会经过北极熊的家,与北极熊亲密接触(隔了一个深沟)。由于我们时间充分,而且是淡季,基本把能玩的都玩了,有的甚至玩了3遍(海底互动船)。整体来说,海洋王国里面的项目安排紧凑,海洋大巡游、飞人表演等都很精彩。依照个人感受,给海洋王国的各个项目排个名,供大家参考(从上之下精彩度递减):
1、 鲸鲨馆,一定要看鲨鱼喂食;
2、 烟花表演(烟花幻彩横琴海,其中穿插飞人表演);
3、 5D影院;
4、 白鲸表演、海豚表演;
5、 海洋大巡游,前面开路的小丑会和游人猜拳(剪刀石头布),赢了会送气球,没赢也不要紧,抓紧时间去巡游路线的结尾段,如果人不多,小丑的气球没送出去,这时就大派送啦!
6、 各种机动游戏,包括:鹦鹉过山车、冰山过山车、海狮超级激流、海底互动船等,机动游戏中,冰山过山车和海狮超级激流会溅水,会湿身,建议购买景区15元/件的一次性雨衣。
7、 海狮表演、企鹅喂食、白鲸喂食。企鹅喂食的时候,会清点人(企鹅)数,企鹅们排队领餐的样子,很搞笑。白鲸喂食,是饲养员下到水里,与白鲸共舞。
8、 飞人表演

玩一天下来,绝对过瘾and累残!

当天晚上,坐酒店巴士到珠海拱北站,车程半个小时,酒店有发车时间表,需要提前买票,晚上宿珠海拱北站附近的全季酒店。

第五天

本打算去珠海情人路转转,给珠海渔女拍个照;可昨天海洋王国玩得实在太累,早上起来果断放弃渔女,决定就近找家粤菜馆吃个早茶。这个决定真是太对了,酒店附近的新海利,早茶比广州酒家还正宗,特别是虾饺,味道绝了!而且还有免费儿童游乐区,小牛玩了一会儿,我们小憩一会。

中午,买好去广州的城际快轨车票,返回广州珠海广州的车次非常多,基本半个小时一趟,很方便,当然人也不少,很多澳门人去广州。到了广州南站后,转地铁,入住长寿路如家店。至此,我们在广州的时间还有一天半,还有陈家祠、沙面和上下九要逛,之前也答应小牛要夜游珠江,看来任务不轻啊!好在离长寿路离陈家祠、沙面、上下九都是步行距离,我的攻略以及住宿安排还是相当合理啊!

陈家祠的营业时间到下午5点,而沙面不怕晚,白天逛逛,晚上华灯初上,更有味道。所以,顶着毛毛雨,沙面走起!沙面旧称拾翠洲(多好听的名字),是一个由珠江支流分隔的小岛,鸦片战争后沦为英法殖民租界,有150多座异国风情的欧洲建筑,适合情人漫步、闲逛。之前看驴友的攻略、照片,对它充满了期待,什么高大上的星巴克、巴洛克建筑、哥特教堂、黄铜雕塑等等,去了后白天的沙面让人稍许失望,和上海的万国城、天津的五大道比起来,远没有上海万国城的恢弘,也没有天津五大道规划和维护得完整。虽然岛上有很多100年左右的建筑,但建筑之初级别并不高,主要为各银行、外贸商户之用,而且大多疏于维护;岛上仍居住一些居民,也让原本不大的小岛显得有些局促。但由于广州一年四季植物繁茂,茂密的大榕树和满眼的绿色,在烟雨蒙蒙中倒也让人感觉惬意、恬淡。

要重点推荐的是沙面的侨美食家,此行最好吃的一家餐馆!红烧乳鸽、特色煲仔饭,好吃到爆,以至于我们第二天还想打车来再吃一顿,可惜那时已经过了中饭的营业时间,只能作罢。特地查了一下,侨美食家和侨美兰桂坊是一个老板,双双被评为广州口味最佳粤菜前十,可惜北京暂无分店。吃到肚歪,小牛吵着要坐船游珠江,我也早想领略广州“小蛮腰”的妖娆美丽,淘宝定了当晚8:30的船票后,赶往大沙头码头。其实,可以夜游珠江的码头很多,但是大沙头码头班次最多,船最漂亮,反正坐地铁也方便,就选了这个码头。夜游珠江全程70分钟,珠江两岸还是很美的。

第六天

此行的最后一天了,早上起来就直奔上下九,逛吃逛吃!银记肠粉店、陶陶居、南信、莲香楼,挨家吃,个人还是比较推荐银记肠粉店艇仔粥和招牌肠粉好吃、料足,南信的杨枝甘露味道纯正,莲香楼莲蓉月饼是带给朋友最好的手信,陶陶居嘛,人多,服务、味道一般啦。

吃饱后,步行前往陈家祠,此行的最后一个景点啦。陈家祠,又名陈家书院,是广东一带陈姓联合修建的合族祠堂,主要是给本族读书人参加科举考试提供住处,也用于供奉牌位。虽为民间修建,但陈氏家族财力雄厚,其建筑工艺复杂,造型漂亮,充满了岭南特色的建筑风格。其实,简单来说就是各种雕,木雕、石雕、砖雕、灰雕、象牙雕,每一副雕塑都是一个小故事,意喻多子多福、子孙学业有成、官运亨通。说实话,陈家祠的建筑多少让人感觉有点繁复、雕刻堆砌,密集恐惧症的人怕是有点吃不消。整个书院并不大,如果没有讲解,走马观花一个小时也就够了。我们细细地听着讲解,逛了两个半小时,心满意足地离开了。这里必须吐槽一下陈家祠的讲解,居然讲解员用小麦克讲解、听讲解的人用调频耳机接收,想蹭别人的讲解可费了劲了!至于嘛,让游客多了解景点的特色和背后的故事,难道不是好事么?!要不要那么狭隘啊!

之后,回酒店取行李,打包回家,美好的旅途结束啦!仅此留念,下次再见!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16 12:52

赞!写得不错! 互+赞+ 一 +个+呗

2016-03-16 13:47

2016-03-16 18:04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21 15:51

很详细的游记,
顶一个
顺求互相关注,互相支持

2016-03-23 09:43

2016-03-23 21:06

亲几月份去的呀   算是淡季呀   是不是长隆酒店入店要排很久呀

2016-04-07 00:48

我是2月末去的,入住酒店要等一会,但我去的时候,也就等了十分钟。

2016-04-18 14:12

想问下,共花了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