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缅甸游,十六日的婚纱旅拍

莉子 (青岛) LV.19
2016-03-16 11:49 2304/13
  • 出发时间/2015-12-09
  • 人物/其它

旅拍成员

摄影:BIG Studio (微博:http://weibo.com/p/1005055398006417)
文字:莉子
男主:小旭
花费:3人17天,不太到2万人民币

想说的一些话

首先,17天旅程信息量太大,预计看完时间较长,建议先收藏,闲来无事再看。其次,照片较多,手机党开wifi再阅读,钱多你随意。

游记的开始,我有很多话想说。三年多前也就是2012年的11月,我曾经来到过缅甸,我发过一篇游记在这里,在被断章取义后转载,我只能把它删掉了。三年的时间,缅甸变化是十分巨大的,再次来这里是因为真的喜欢这里的风景,而我又总喜欢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情,比如在这里拍婚纱照。如果有华人看到,我想说,我喜欢这个国家,喜欢这里的风景和热情的人民,但是我不喜欢你们的断章取义。三年前我来到这里,时间比较短,确实不能深入了解,我只是把所见所闻所感写出来,言语偏激之处实在抱歉。只是手机不普及这个事情,我后来也查证过,自认为并没有写的不符合实情,可能你们真的没有看到我发布的时间,导致误会产生,连累蚂蜂窝微博小编也遭受言语攻击实在抱歉。我就是生活在中国一个普通沿海小城的普通人,赚着人均收入标准,尽力不扯国家后腿的小青年。我认为我并不富裕,所以我才会觉得缅甸消费高,可能在你们看来没钱就不要来缅甸了,我也确实再也不会去缅甸了,因为我就是有点穷还希望能出去走走,吃点好吃的,坐坐飞机,住个干净旅店……我的收入确实不太适合在缅甸
       三年前我来到这里不知道当时是有多大的勇气,在网络几乎搜不到有用信息,住宿、车票无法在国内预定,国际漫游只有联通,旅游者在缅甸境内几乎不可能买电话卡,网络极其不好的情况下义无反顾去了缅甸,只为了去看传说中最美的日落。现在的缅甸手机已经普及,游客可以方便买到电话卡,大巴车也有许多选择,航空公司也越来越多,有便宜的可口可乐,booking和agoda可以预定蒲甘的50多家住宿,可以上facebook,还有那个我不想提及名字的最大的网站迅速发展……这一切都说明这个国家变得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好。当然不得不提的是以前我从来不认为缅甸是会有许多华人的,但是这次的事情,让我了解到缅甸 华人这个特殊的存在。(因为这几个字眼在网络上的出现率比较低,只要一搜索这几个词估计我又得中枪)缅甸华人具体有多少我在网上找不到,但是根据这次我的经历,应该不是少数,华人普遍有钱,我说的没错吧?而且是很富有的那种对吧?我不是讨论华人多有钱,至少我认为能代表这个国家的还是缅族、掸族、孟族……这些民族对吧?当然缅甸的人民都非常热情友好。
       谈到缅甸,就不得不说起他的政治,在网上能搜到的大部分信息也离不开政治和玉石。这次我们不讨论政治,从几个数据和新闻就能让你们明白缅甸的概况,我不评论,我只是信息搬运工,如果不准你们可以自己查,其他的我想你们可以自己思考。
       2014年缅甸GDP是638.81亿美元。2014年缅甸人均GDP是1197.53美元。按照现在汇率来算是不到8000元人民币。2014年中国人均GDP是4.66万元。2014年中国人均收入排世界第94名7476美元,缅甸人均收入排世界第159名1535美元。1535美元折合人民币1万多点,相当于月收入不到900元人民币。根据这次从当地人了解的情况来说,银行职员在缅甸是收入不低的职业,薪酬大概是200到300美元,折合人民币就是1300到2000元左右。那在缅甸吃一顿饭需要多钱呢?答案是并不比中国便宜多少。(在华人的提醒下,我知道我一顿吃100多块钱在缅甸并不是贵的)这次旅行吃的最贵的一顿是曼德勒一家泰国菜,三人吃了200多人民币,比我们一个二线普通城市的泰国餐厅便宜点。
       如果是穷游,不建议来这里……如果是土豪度假游,也不建议来这里……
       文章最后我会说一下旅拍的事,因为我也有很多新娘会问我关于这方面的事情。

准备工作

人物:我、老公、婚礼摄影师姜总。
签证:签证是在某宝办的,可以搜便宜的是在香港签证。香港的签证费比较便宜,全国都可以签很方便。电子签网址在这里:http://www.evisa.moip.gov.mm  (价格有点高)缅甸落地签好像是给取消了吧。具体不了解,也不建议落地签。
机票中国直飞缅甸的话东方航空官网买最便宜,记得要买东航往返才是最便宜。否则单一趟就要两三千。因为我是先到曼德勒,所以国内只有到昆明曼德勒的飞机。飞新加坡或者曼谷再到仰光的机票也不贵,但是多一国签证比较麻烦。这次我买的是去程青岛中转昆明曼德勒,回程是仰光中转昆明青岛,一个人是1870+1280税。比三年前贵的不止一点点。
换钱缅甸货币叫基亚,发音是jia四声。去缅甸得带上美元,别的游记写的缅甸对美元要求高绝对不是危言耸听,三年前如此现在也还是一样,破损、大折痕、污渍的统统不收。(要注意的是他们对本国钱也一样,很脏的钱有时候是不收的,所以别人找你旧钱时你最好让他换一张)人民币在这里几乎不能用,可以带银 联卡来取钱,但是有手续费不太合算。部分住宿是可以刷银行卡的,但是小店基本不能刷卡。
住宿:Booking和Agoda有很多选择,各种价位都有,旺季建议提前预定。我是觉得网上价格比较贵,毕竟和我三年前来比是贵了不少,所以在蒲  甘只预订了1天的住宿,准备到了再找。让人失望的是,去了以后住宿基本都满了,但是直接到前台有的收基亚会比美元合算些。
保险:保险建议还是购买一个,某宝可以买平安或者太平洋东南亚的旅游保险(看好包不包括缅甸)。
其他:不管去哪个国家,大使馆地址、电话一定要知道,不要总靠手机记,万一手机丢了就呵呵呵呵了,我都是手机里记一份,随身本子写一份。

行程

原本的行程计划被打乱,根据当时情况做了修改,仰光只待了一天,我还是建议仰光可以多待几天的。
DAY1     青岛——昆明——曼德勒(住曼德勒
DAY2     曼德勒(住曼德勒
DAY3     曼德勒(住曼德勒
DAY4     曼德勒——蒲甘(住蒲甘
DAY5     蒲甘(住蒲甘
DAY6     蒲甘(住蒲甘
DAY7     蒲甘(住蒲甘
DAY8     蒲甘(住蒲甘
DAY9     蒲甘——仰光(睡车上)
DAY10   仰光——维桑海滩(住维桑
DAY11   维桑海滩(住维桑
DAY12   维桑海滩(住维桑
DAY13   维桑海滩(住维桑
DAY14   维桑海滩——仰光(住仰光
DAY15   仰光(住仰光
DAY16   仰光——昆明(住昆明
DAY17   昆明——青岛
这是我漫长的16天缅甸游……主要为了拍摄,不适合拍照的地方基本省略了。两次来都没有去过茵莱湖,主要觉得风景不是很吸引我,而且坐车比较辛苦,凌晨到又比较麻烦。不过看LP介绍的卡劳到茵莱湖的徒步线路感觉不错。

装备

相机:由于这次是旅拍,自己只带了新入的富士XT10,16-50mm套机头。大部分片子是摄影师拍的。摄影师装备: 富士x-pro1 18mm f2;佳能6d  35l 17-40l  70-200 f2.8 Leica r50 2。另外带了Gopro、手机广角镜头、手机用三脚架、自拍杆。手机拍照部分为6s拍摄。后期是ps、lr、vsco、snapseed。摄影师是专业婚礼摄影,如果看上他可以问我要微信  其实部分照片是没修过的,因为到现在我的婚纱照部分还没修,只是自己稍微调了色。
婚纱:因为自己是做这行的,婚纱是赞助的,带了三件穿起来简单,又不重的婚纱(齐地2件、鱼尾1件)。既然自己是做这行的就顺便给想旅拍的姑娘讲一下,旅拍婚纱一定不要选择过长的,齐地就可以,最好选择拉链款不要裹胸款(绑带穿起来不方便,裹胸款的婚纱走路多了容易掉),白纱为主,不需要太夸张,亮片钻的婚纱就不要带了,又重又反光。还必须得考虑你去的地方,像我去佛教国家的尽量避免太过暴露的。如果需要走路多的话就不要穿鱼尾了,鱼尾走路实在太不方便。拍照时候注意保护好婚纱,路边的石头、树枝都很容易把婚纱刮破。
衣物:除了婚纱以外带了几件适合拍照的裙子和情侣装。女生在缅甸上佛塔是必须穿长裙长裤的,也不能穿吊带上衣,所以随身带一个披肩很有必要,既能防晒又能当裙子穿。缅甸是一双人字拖走天下,除了出发时穿了一双平时的鞋,其他时间都是穿的人字拖。穿不惯人字拖的话可以带运动鞋。另外墨镜和帽子还是很有必要的。
其他:防蚊液一定要带,缅甸蚊子很厉害。防晒什么的就不用我说了。另外我比较容易晕车,在缅甸境内还要坐大巴车,所以带了风油精薄荷膏这些东西。手电筒建议带一个,早上看日出爬佛塔什么的还是有必要的,不过用手机照明也是可以。口罩可以带一个,旱季的蒲甘尘土飞扬……

第一天

一早出发飞昆明转机到曼德勒,时间刚刚好。

曼德勒机场出门就有电话卡可以买,让美女帮你充值就可以,价格我忘记了,大概人民币30元左右,最好先去把钱换了再买。机场换钱汇率和银行一样,酒店的汇率都低。有telenor和ooredoo两种,我们买的是ooredoo是卡塔尔电信公司,标志明显,只是后来需要充值的时候发现不是每个挂着广告的地方都可以充值。因为待得时间比较长,后来又充值了两次。至于网速我就不说什么了,反正打死我也不会说一句不好。我们三个人买了2张卡,我就一直用着wifi,发个微信还行,刷朋友圈的话……(我自己补充一下网友一定会说“你住的便宜地方肯定网速不好”  我会回答“嗯嗯嗯,我一个月赚的钱才刚到中国人均收入,住你朝100刀的酒店确实囊中羞涩,谁让我又穷又要求高,我认了!”)

出机场拼了车到酒店,帮你提行李的人是需要给小费的。酒店是在booking上预订的sahara,因为之前知道这附近位置比较好,价格又合适。这边穆斯林比较多,听说老板就是穆斯林。只是隔壁是个清真寺,每天清晨会很大声的播放经文,所以每天都早早的醒。酒店离曼德勒皇宫很近,往南的80街也很繁华。入住以后旁边银行下班了,只能在前台换了些钱,拿了一份地图,然后路边找了辆车去曼德勒山看日落。我记得以前有人说曼德勒山必须得赤脚爬上去,但是这次去看到是有电梯的。

旅拍三人组

天气不是很好,有点雾气。曼德勒山有一个1000k的摄影设备费,只要带了照相设备就得付钱,包括手机。

1000k换来的。

看完日落,让司机推荐了家饭店,没想到又是3年前来过的AYE-MYIT-TAR,大家对他的评价都是好吃又比too too家便宜。他家是缅餐,缅餐其实是只需要点主要肉类,其他的配菜就会上好几样。我们点了咖喱牛肉、咖喱猪肉、猪肉松。可乐是800k一个。这餐一共花了14100k,折合人民币70多元。关于缅餐好不好吃的问题,看个人口味了。我是肉食动物,所以这点肉基本吃不饱。

菜单在这里!价格你们自己看。

吃完饭看了下地图,离酒店不算太远,想着走回去,顺便沿街逛逛。路边很多小摊,和中国不一样的是,在中国晚上路边店一般是啤酒烤肉,但是缅甸很多店是甜品饮料。路过一家小摊,看起来是卖饮料的,想尝一下,但是语言不通,能对话的只有水果名,就要了草莓。我真的以为是草莓奶昔的,结果是……草莓沙冰。卖相不太好,吃了一口就被惊艳到了。草莓酱配炼乳和冰,再把椰子丝放进去,甜甜的超级好吃。老公要的orange就真的是orange juice了。

前面提到的甜品摊就在这个教堂旁边。

第二天

在酒店包车的司机电话。小陈是会中文的,沟通起来很方便,他说在酒店包车的价格会比自己找要便宜。 一天包车的价格我实在不记得了……
一早见面大概商量了一下行程因瓦古城——实皆山——乌本桥。

第二天一早出门拍摄,计划是先去因瓦古城拍,日落时候到乌本桥拍摄,所以去因瓦古城之前先去了乌本桥踩点。12月的水很少,有大片的沼泽地,感觉还是10月11月水多点会好看。

因瓦古城需要坐船然后坐马车,小陈怕我们语言不通,特意和我们一起去的,幸好有他和马车夫沟通。马车价格我也不记得了,一辆车只能坐2个人。因瓦古城有5个景点,门票是10000k,马车夫会拉着每个景点都去一下,全程是1个小时,得知我们是来拍照的,马车夫说超时是要加钱的。之前来过因瓦古城,五个景点我只选择去了适合拍照的马哈美昂寺。在有限的时间抓紧时间拍。

拍完马哈美昂寺,马车夫给我们推荐了另一处说是当地人都在那里拍婚纱照的地方,但是有点远需要加点钱。我们加了钱去了江边,刚好有一对当地新人在拍婚纱照。只是那个江边实在算不上美景。

码头边卖纪念品的孩子。

离日落时间还早着,先去了实皆山。我们是旅拍所以每个拍照点花费时间比较长,其实正常来说时间完全来得及再去敏贡古城,只是我觉得敏贡古城里不适合拍照,如果时间充裕,我还是很想去敏贡古城看敏贡佛塔,想看看这世界最大佛塔遗址到底有多么雄伟壮观。

实皆山往下看,大大小小的佛塔数不胜数。

实皆山到附近镇上吃个午饭。顺便找了银行换钱……

微信发给伦伦看,伦伦还直呼好贵,现在可口可乐已经在缅甸有厂,500k的价格和中国一样。要知道2012年可口可乐刚进入缅甸市场时候这一罐可乐是1美金。

一家中国餐馆,不是很能理解英语翻译的菜名,一般就是酸辣、甜辣的猪、鸡、牛肉。

乌本桥可以包船在河上看日落,价格稍贵,我也是觉得没有必要,还是去了桥下一片浅滩。

乌本桥的简介我就不多说了,传说中亚洲最美日落之一。当地年轻人谈恋爱必来。前两天刚好看新闻说是现在乌本桥在维修。

碰到一个印度专业摄影师。

看完日落第一天旅拍顺利完成。回酒店后步行去了Ko's Kitchen吃饭。好像在曼德勒算是比较好的餐厅,泰国菜,缅甸之旅最贵的一餐。味道还是不错的。

第三天

由于姜总前一天一早出门溜达,发现护城河边看日出也很美,于是一早拉我们去了河边拍婚纱照。

缅甸可爱的人民一早就会来喂鸽子。

话说拍完婚纱照,突然看到马路对面有僧人,姜总和小旭直接冲过去,把我扔在了马路另一边。留我一个人穿着婚纱傻站着,路人都冲我点头微笑在说什么我也是听不懂,我只能微笑回应,然后就是微笑拍照……(如果当时我知道正在发生的事情,我绝对不会安心站在曼德勒主路上的)

完成早上这一个多小时拍摄,回去换下便服,继续今日行程。阿马拉布拉看千人僧饭,回来午休,下午曼德勒皇宫,然后继续乌本桥日落。

马哈伽纳扬僧院,千人僧饭十点开始。缅甸每个男孩一生中都必须出家一次,期满可以选择还俗,也可以继续。现在至少是7天(司机小哥告诉我们的),7天的话感觉就好像我们的军训,一生中都得军训那么几次。。。尼姑出家以后是不能还俗的,得一生侍奉佛祖。僧人在缅甸的地位很高,在僧院可以学习,很多穷人家孩子上不起学就会一直做僧人。缅甸作为世界上捐款最多的国家,把赚的钱很多都是捐到寺庙僧院,如果看到挂着佛教旗的车辆,大部分也都是富人捐赠的。
      其实我不是很想看别人吃饭,三年前就没有来过,这次不来估计以后也没有机会了。现实是我真的觉得挺尴尬的,但是看到这么多僧人排队的景象,还是有些震撼的。拍照得占据有利地形,围观群众实在有点多。

曼德勒皇宫。皇宫的故事百度一下就行,我就不多说了。现在的皇宫是根据原皇宫缩小复原的,里面有些文物,论艺术造诣来讲……和中国比……实在是……
       在曼德勒皇宫的回忆实在不太美好,因为又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让整个旅行危机四伏,国内朋友实在是担心我的安危,再三警告我戴帽子墨镜出门……其实我知道他们不会伤害我,但是为了尽快平息,不引起没必要的争端,后面行程我乖乖的戴了帽子墨镜。。。

第二次乌本桥日落。还是喜欢穿自己衣服拍的照片……

为了等没人的乌本桥,摆了很久的姿势……
   晚上在酒店附近吃了便饭,又是炒面。顺便沿街拍了视频,就怕你们说我诋毁,视频记录晚上街道的真实模样。

第四天

某宝上提前购买了曼德勒蒲甘的车票,ok公司的小巴,告诉客服住的酒店就可以,他们会来接。一个人83人民币,实际上,比直接买票贵了不少…………还是在酒店前台订票就行,现在去蒲甘的车还是很多的。5个小时的行程。

快到蒲甘时,有一个售票点,从12年的10美金涨到了20美金。我看有的游记说是可以逃票之类的,我觉得逃票实在没有必要,这么美的景才20刀啊,和中国那些120元的门票比起来,这已经超值了!而且人家文物保护修复也是需要钱的啊!在佛祖眼皮底下逃票,怎么过意的去!

在booking预订了北部微风酒店,在新蒲甘,结果预定的时候预定错日期,只定了1天,不得不晚上到处找酒店了。

说一下蒲甘的住宿分布情况,这个我还是比较有自信比其他游记作者知道的更多,毕竟2个地方都住过,两次来蒲甘加起来待了8、9天,我不信这里有人比我待得久……
       蒲甘一般指良乌、旧蒲甘、新蒲甘(从北往南)有佛塔的地方。其中住宿的地方在这三处都有,佛塔最多,主要游览区在旧蒲甘地区。旧蒲甘地区的住宿主要是河边几家高级些的酒店,价格稍贵不适合穷游,但是景色都不错。良乌的住宿相对便宜,离旧蒲甘越远住宿越便宜些。新蒲甘是大多数游客选择的住宿地方,这几年的酒店数量增长很快。旧蒲甘作为保护区,政府将旧蒲甘所有居民统一搬迁到了新蒲甘地区,相对于良乌镇,新蒲甘游客更多,饭店更多,街道规划更整洁些,不像良乌镇的热闹喧嚣。第一次来的时候我住在良乌镇,因为是汽车站一下车的地方,没有预定任何酒店,马车夫很快帮我们找到了住宿。这次有备而来提前预定了新蒲甘就是想看看新蒲甘到底啥样。无论住在良乌还是新蒲甘,到佛塔都是有一段距离的,差别不大。良乌镇比我之前来的时候多了很多饭店,街边也都是林立的小吃摊。我们问马车夫,从旧蒲甘搬迁出来政府有没有给钱,马车夫说政府只是出车帮他们拉东西,没有给钱,建房子也都是自己出钱。。。

放下行李在酒店前台定了马车准备去看此次旅行的重头戏——蒲甘日落。只是没想到的是三年前这里的主要交通工具是马车,现在已经都变成了汽车、摩托、电动车……算当作带他们俩体验,于是慢悠悠的去了“许三多”塔(瑞山陀塔中国人喜欢叫他许三多)。每天都在不同的佛塔看日落,不得不承认,许三多的日落还是最美的,但是这人实在是有点太多了,不早来绝对没有有利地形,想支三脚架拍的基本不可能。作为技术控,姜总咔了很多张,而且好像怎么修都不够……

插播重大新闻看这里!

年前就在写的游记,写了一个月才写不到一半,没想到写着写着就有大新闻发生。缅甸某最大网站发出新闻(当时持怀疑态度,不过缅甸时报也发出了新闻,是文化部的通知。),3月1日起蒲甘地区禁止进入佛塔内部及登上佛塔参观,只保留5座可以攀登的佛塔。看了一下这五座佛塔景色都是不错的,只是人也是最多的。原因是前一段时间网上爆出一段视频,缅甸某公司在蒲甘佛塔做活动,唱歌跳舞……视频我看了,缅文的《最炫民族风》……感兴趣的可以找来看看……一听音乐我也是惊了一下。

远处的阿南达,再也不是记忆中的那个阿南达了。后面细说。

佛塔是禁止登顶的,但是很多白人都……佛塔有巡逻的人,会制止这种行为。

看完日落匆匆结束,和马车夫说好明天一早去看日出,价格我记不得了……回去酒店附近吃了顿饭,还有木偶戏可以看。路边很多租电动车的,老公一问价格,比马车便宜太多了,而且马车太慢,想着租个电动车想去哪去哪多开心。结果……姜总是不会骑车的(我也不会)……传说中,青岛人都不会骑自行车这事看来是真的。老公说他原来也不会,上次在泰国练习了练习就会了,于是打算教姜总骑车……租车大姨直和我说他这样骑太危险,马路上车太多了,不安全……终于在姜总摔倒受伤后结束了一晚上的练习……第二天乖乖坐马车吧,打电话给马车夫,他英语不是很好,不太好交流,一开始说好的价格突然变了,儿子接电话说他爸爸说错价格了,再三砍价后终于订好了明天一早接我们。

第五天

马车夫一早来酒店接我们,不太情愿的说价格错了,好像是被儿子给说了……租马车是需要中午管马车夫饭的,我们不知道,中午不饿就没吃饭,给马车夫买了饮料,晚上送我们回酒店后他很是不开心…………我真的不知道是需要管饭的…………

许三多塔看日出。由于去了许三多看了2天日出,实在分不清哪天是哪天了。

一天的不拍婚纱纯玩游太爽了。去了几个佛塔,照片有点混乱,就不按顺序放了。许多佛塔我也是记不得名字,建议买一本LP的蒲甘,里面佛塔介绍的都比较详细。

重点说一下这个,阿南达寺。阿南达寺是被称为蒲甘最美的寺庙。在大多数人的眼中,他应该是图二的。但是这次去,经历了一轮翻新,它变成了图一……网上我搜不到新闻,但是LP对他却是有个解释,2011年印度政府出资2200万美金修复阿南达寺,这个钱……好大手笔。98年的时候当地人捐款100万美金用来修复蒲甘印度政府一出手就是2200万美金……难怪修复成这样。

他冰喻塔实在太大了,还是远处比较美……

走到摩河菩提寺时,旁边一个小店的大姐和马车夫聊天,看到我们说给我们涂丹纳卡,心想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果断拒绝,结果大姐直说不要钱不要钱,不好意思推辞就去了店里。果然是没有白吃的午餐……走的时候就开始让我们买东西,最后给姜总买了件缅文字母t恤……
      傍晚马车夫带我们去了一个不知名的佛塔看日落。

这佛塔日落实在不太好看,找了半天也没有合适的图片……日落回来以后我们搬去了另一家酒店,离北部微风不远的Thurizza门口看起来很美的,后面几天也都是住在这个酒店。

在某个寺庙时,姜总突然发现自己镜头不能变焦了,晃了一下里面有东西的声音,赶紧百度了一下,是因为太过颠簸导致的镜头螺丝掉了……姜总整个人都不好了,没想到坐个马车居然颠到掉螺丝……摄影爱好者在这里切记保护好镜头,除了颠簸,还有无孔不入的沙尘(姜总回国后把所有镜头清了一遍,我的镜头一变焦也是沙子划塑料的声音……)

晚上在附近找了家饭店吃饭,好像叫black rose来着。饭后继续练习电动车……最后俩人灵机一动,与其练习骑车,不如找个会骑车的带着我们,正好可以当导游!俩人开开心心的去了一家租车店,找了一个小男孩骑车带着姜总,租车单人骑和双人骑的价格是不同的。

这个就是我们的小向导,16岁,叫sei du,旁边是他女朋友。他英文也不是很好,辍学出来打工,英语是在上学时候学的。每天给他的费用折合人民币25元,但是他只能拿到一部分。即使会骑车也还是建议找一个向导,蒲甘的路实在难走,地图是不标注小路的,旱季少雨,沙漠化很严重,有的路段全是沙石,骑车还是有危险的(因为路上沙子太多不好骑车,我被甩出去2次,好在没受伤,实在沙子太多就只能步行)。

路边有专门给游客提供租车、订票、包车业务的摊,订车票机票都可以通过他们订。如果在蒲甘时间充裕,建议可以报一个一日游的团去波帕山(Mt Popa),波帕山距离缅甸50公里,一般是下午去看日落,日落后回蒲甘。之前对波帕山了解甚少,自从看了《轮回》这部纪录片,看到了这座山的壮观。我没去的主要原因是:1、波帕山需要赤足上700级阶梯,山上猴子众多,去过的人都说环境很脏;2、波帕山的日出才是最美的,但是想要看到《轮回》里的景色,得去他后面一座山才能拍到波帕山加日出的景。(推荐看《轮回》这部纪录片,很多人因为看了他才想来蒲甘

第六天

一早又去了许三多塔看日出,回来吃过早饭,蒲甘婚纱照拍摄开始。由于蒲甘中午的光线很强,所以每天都是上午拍到11点,中午回酒店休息,下午3点继续拍,然后看日落。(后面蒲甘每天的行程都是这样)

一上午的拍摄,但凡正脸的表情都不对。实在是太晒……回酒店拿电脑备份了一下拍摄的照片,开开心心出门吃饭。

一家缅餐饭店,比其他饭店都便宜,但是小伙伴们不是很喜欢吃缅餐啊……

两张屏幕翻拍图。下午又是继续看日落。

Pyathadar Temple(帕塔达佛塔)有蒲甘最大平台,这场日落中,神奇的是我手机居然连一张照片都没有……明显不如许三多的日落好看。日落后sei du再带我们去一个当地居民家里喝自己酿的酒,配上缅甸特色西红柿洋葱沙拉。突发的紧急情况导致心情太差也没好好品味,国内小伙伴让我一定别暴露自己……晚上回去去了著名的 7 sisters吃饭,有名气的饭店价格还是比较贵的。

第七天

吃过早饭,穿鱼尾在酒店拍照,拍完换了齐地婚纱外卖拍,下午又回来换了自己的衣服拍(一天换3套衣服……)

这家路边店在蒲甘博物馆对面,我们来喝了3天饮料,有当地小哥带我们,价格都比别的地方便宜,甘蔗汁超级好喝,卫生嘛……缅甸路边摊的东西实在是……喝了甘蔗汁以后就肚子疼……椰子好坏得看运气,遇到熟的刚好的椰肉,简直太美味!
       离开蒲甘的前一天,我们又来这里,sei du和老板交流了几句,告诉我们这里明天就要关门了,我们问为什么,他解释了半天我们也理解不了,大概就是说明天会有一个人来,然后……
“You know Obama?”
我和姜总齐刷刷点头“I know!”
(我说不会是奥巴马要来吧?前几年不是刚来过嘛)
“You know Aung San Suu Kyi?”
我俩又齐刷刷点头“I know!I know!”
(我想不会是昂山素季要来吧?!)
“You know deng sei?”
我俩一起摇头,sei du一个劲挠头好像在想自己发音对不对……姜总反复重复这个词,我俩瞬间恍然大悟!吴登盛!我记得缅甸人是没有姓氏的,吴是对男性长辈的称呼,这下终于理解了。原来是因为总统要来蒲甘,沿街的商铺都被取缔,这感觉和中国还是很像的。。。
    (走的时候sei du偷偷告诉姜总缅族人都喜欢昂山素季,不喜欢登盛,但是不能说……)

下午逛了良乌市场,去了这家老照相馆。其实很好找的店,问了好多人才找到在哪。可惜老板不在。在良乌的black bamboo吃了午饭,良乌镇上也比从前多了好多饭店。本来想给sei du点饭,他说不用,一会店里就给他上了炒饭。sei du说带我们来吃他不用花钱……我不是很理解,但感觉和我国导游带团吃饭,导游有提成是不是一个意思啊?

良乌镇的瑞喜宫塔(ShwezigonPagoda),要说特别之处就是瑞喜宫佛塔旁建有1960年周恩来总理生前访缅时捐赠的象征中缅友谊的佛亭。

忘记是哪一座佛塔拍的了。这个地方的日落还真是美。

第八天

就把蒲甘其他照片都发这里 实在分不起哪天拍的。记忆缺失……

在这个佛塔看日落。比较远的一个塔,这边路上也没有人。看它的规格大概能想象到曾经也是个比较著名的佛塔。

晚上在酒店拍照。

第九天

拍完这组照片又丢了帽子,一次在蒲甘坏镜头、丢墨镜、丢帽子之旅……

那天蒲甘好像是有个节日,马路上都在大声放着英文流行音乐。sei du告诉我们今天有show,可惜我们时间紧张来不及看了。这是路过时候拍的照片。有好几辆这种表演车到处巡演。

前一天在sei du工作的旅行社定了到仰光的大巴票15200k一个人。晚上8:30出发,7点会到你的酒店接你到汽车站,第二天凌晨5左右到仰光
       车是elite公司的,最好的大巴,基本上可以半躺下,很宽敞,还有手触屏有音乐和游戏,当然少不了洗漱用品和饮料小吃。大巴车晚上有空调,穿着羽绒服盖着毯子也还是有点凉。
       来着大姨妈痛苦的坐了一晚。缅甸的高速其实路况不是很好,只是单行车道,有点颠簸。(回国以后就感觉,我很久没有走过这么平坦的大道了……)

第十天

凌晨到了仰光(这个汽车站离机场很近),打车到另一个汽车站,坐去维桑的车。从仰光维桑大约7个小时,连续十几个小时的汽车,一开始感觉自己会累死,其实也还好。仰光维桑的车不是很好,路也比较颠,特别是快到维桑的山路,很近的距离跑了2个小时。
      打车和司机说要到维桑,他就会带你到去维桑的汽车站,应该是Hiaing Thar Bus Terminal车站,最好问清楚,因为我发现有的人对维桑不是很熟悉。每天一班,早上7:00发车,车程7小时,10000K/人。错过了这个时间可到勃生转车往维桑

agoda上能订的酒店不多,最后定了叫Forest Home Resort,价格便宜看起来还挺干净,2间房一共人民币300元。于是下了汽车,搭了摩托车去。沿街都是海边度假酒店。到了forest才发现,原来他不是靠海边的,是在对面的山坡上……照片里的沙子,也是铺在地上的装饰。。。因为在半山腰,中午实在热得厉害,我又来大姨妈,酒店没热水。于是吃过饭我们便开始寻找新的酒店……不过forest的老板很是用心,早餐给我们和白人准备的都是不一样的,给我们的炒饭,给白人的就是面包咖啡。

维桑第一餐在这家ume吃的,应该是维桑看起来最有特色的店了,难得有wif,价格稍贵,味道还是不错的。晚上还是个酒吧,有焰火表演。头图视频里的表演就是晚上在这里拍的,会有白人旅行团来。

维桑海边的酒店大多是20到100美金。便宜的酒店都是没有热水的。另外只有晚上6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是有电的,其他时间没有电,一样洗不了热水澡。找了一晚上的酒店,最后还是去了比较便宜的Pearl ngwe saung resort hotel隔壁就是yuzana,两家酒店价格差不多,都是比较旧的。没有热水的房间20刀,有热水的就要55刀,房间其实差不多。维桑的酒店wifi基本都没有,过了几天没有网络没有电话的日子,发现自己真是不适合无忧无虑的生活。另外说,酒店是可以砍价的,住的天数多更可以优惠,大部分酒店对外国人只收美金,本国人收基亚,当然价格是不一样的。这里大额美金基本找不开……

第十一天

一天悠闲的踩点日。

岛上神奇的美人鱼雕塑。维桑可玩的东西并不多。其他岛坐船都要几个小时,他俩怕晕船,都没有去别的地方。三个在海边长大的不会游泳,连泳衣都没带。

晒成狗,又怕被广大网友认出来,把自己打扮成这样…………

YUNAZA三十几元的胡椒蟹,味道很不错。爱上了缅甸特有的西红柿洋葱沙拉,几乎顿顿都吃(虽然只有我爱吃)。维桑的海鲜确实便宜,但是酒店门口几家的龙虾价格并没有网友说的那么低。在镇上有几家中文名字的饭店,看起来也不错。

第十二天

一天的拍摄日。上午穿了自己准备的衣服,下午穿了第三套婚纱。

第十三天

上午跑去镇上换钱好买到仰光的车票,顺便游览了小镇,镇上的酒店和旅游纪念品店更多些。可以搭摩托车去,我们是步行……没记错的话是5公里……晒成狗……镇上换钱的地方不多,好像就2家。

一家有特色的手工木制品店。只是这个国家的手工艺品……有点……

在一家当地人很多的小店要了奶茶馅饼。

看到家乡品牌电冰箱很是亲切。

回酒店买了明天早10:00到仰光的车票,10000k/人,是会到酒店接的。
    下午是自拍时间以及等日落时间。在缅甸看的最后一个日落。

角度好分分钟变大长腿!

晚上在ume吃饭看了焰火表演。在这个娱乐贫乏的地方,这个表演确实不错哈!晚上在这里吃饭就可以免费看表演了。记得要早来,要不没位置的。

总体来说我不太习惯待在维桑海滩,没有热水没有wifi的日子并不好过,晚上也只是待在房间。我们仨就是去小卖店买个零食饮料,坐门口喂蚊子聊天。

第十四天

十点准时出发去仰光。终于是最后一次坐大巴车,又是一路差点晃吐了。

休息区的饭。味道不错,价格也便宜。

休息区又惊现美人鱼雕塑……

为了记录真实的缅甸,从进入仰光郊区开始就一直在拿gopro拍视频……视频太长就不放了……入住酒店后第一件事就是让朋友帮我查一下华人聚集地,和仰光华人数量,然后买了帽子口罩……

第十五天

来仰光之前看了许多想去的地方,坐小火车、苏雷塔、教堂、几家甜品店……结果现实情况不允许,跟着LP介绍的可以步行游览的苏雷塔附近几个街区,看了遗留的英式殖民建筑,由于马路上的人实在很多,回来发现居然一张照片都没有。

离开人群打车来了茵雅湖旁的昂山素季家。只是能看到这样,门口留了影。

晚上吃了KKS BBQ,是一家泰式火锅,价格不贵。大众点评可以搜到很多店铺。仰光的咖啡店看起来也都不错,LP上介绍的几家都想去,还有仰光第一家KFC,据说要排3个小时(新闻报道的,不是我说的)。想想自己的处境就是呵呵呵呵了……最后安安静静地待在酒店就好。

仰光一家超市,可惜不能逛……

第十六天

出门打车去机场,忽然听到身后一个熟悉的口音在打电话。一回头一看是一个大哥正用青岛话在打电话,说准备去机场了之类的。突然在异国他乡见到老乡好激动。。。(最后大哥和我们同一班飞机到的昆明,又是同一班飞机回的青岛

仰光机场正在扩大建设,记得三年前来的时候并没有这么大。

这些年了,依旧是手写机票……手写就罢了,这修正液改的日期是什么情况……?!
        还差最后一步就可以离开这里。心情忐忑,只要脚没落了祖国大地,就不敢松懈……

顺利到达昆明,回到祖国怀抱,刚好是平安夜,金马碧鸡广场的人超级多,听司机说昆明每年平安夜都会在广场狂欢。马路上警察武警站的满满……
      昆明又入驻了驼峰酒店,昆明最有特色的一家青旅,楼顶有平台晚上是酒吧。这是第三次到昆明,说不上为什么就是很喜欢这座城市。(过年时候听我爸说我爷爷的爷爷是从云南山东的…………)

第十七天

第十七天,这次缅甸旅拍终于结束,下了飞机,小伙伴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说“你终于活着回来了!”,这趟传奇之旅,回来给别人讲述的时候都觉得太神奇。有些话实在不方便说,一般人恐怕很难理解,好在我安全回来,现在才发布这个游记,希望事情真的已经平息。或许你们会看到这篇游记,或许你们好几年后会看到这篇游记,我想说的是,民盟都上台了,以后的缅甸肯定会越来越好,我还是很喜欢这里的景色和热情的缅甸人,但是去过缅甸的人,不止我一个,你们可以多搜索一下,也了解更多。再者,那个什么最大网站,我也是关注了,里面的一些内容嘛……我相信大部分人还是有自己判断力的。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好在是Happy ending!

游记最后感谢青岛兰朵婚纱的赞助,BIG studio婚礼摄影赞助,遇见婚礼策划小伙伴后援支持。

图片拍的好棒

2016-03-16 22:12

15年去的缅甸。手很懒,没写游记。。。。。。。。。。。。。。。。。。。。。。。。。。。。。。。。。。。支持楼主辛苦

2016-03-17 09:28

非常赞

2016-03-17 14:18

2016-03-17 19:30

引用 准退休老人 发表于 2016-03-17 09:28:25 的回复:

回复准退休老人:哈哈 写游记确实累

2016-03-17 20:13

引用 ADRIAN 发表于 2016-03-17 19:30:59 的回复:

回复ADRIAN:

美女交个朋友吧

2016-03-19 12:56

引用 莉子 的图片:

去缅甸拍婚纱也很漂亮~

2016-03-19 20:44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3-21 01:01

楼主真的很美,你原来那篇游记好像又在微信公众号里看到哦

2016-03-26 01:49

在曼德勒皇宫发生了什么意想不到的事情会让整个旅行危机四伏??没看明白    你说话方式很喜欢挖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