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连世界都没有观过,哪里来的世界观。

• 出发时间/2014-07-08

2014年六月份,我大学毕业,四年学习带给我的除了专业性的知识和基本的道德素质外,还有迷茫。就像是验证那句话,毕业即失业,然后,一片迷茫。
有人说,你大学毕业出来应该很好找工作啊,怎么会失业呢,现在每个企业都那么缺人,主要在于你自己是不是想去做而已。从那些人的嘴里,让我对择业观慢慢有了解。是啊,工作很好找,主要看你做什么。
大学期间我也不是没有做过社会实践活动,做过兼职,也有过实习。但是,这些工作,并不能让我真正的享受其中,带给我快乐,大多数情况都是让我觉得很压抑。我当时的思想境界还没有达到那种,既然生活强奸了你,就要学会好好享受的高度。于是,几乎是每做完一次兼职,我就要找个地方逃离。离开家,离开这个城市,到远方去,到没有人认识我,我也不认识其他人的地方去。但这样的经历,也没有让我形成一个良好的择业观,于是,毕业了,失业了。
毕业前的两个月,有个朋友说要来一次毕业旅行,然后,我们一致的目的地都是西藏-拉萨,那个离天空最近的城市,神秘的国度。七八月份,正是去拉萨的旺季,以至于即使我们提前二十天在网上订票也没能秒到直达票,于是,只能曲线救国,从广州拉萨变成了广州兰州格尔木那曲拉萨

七月六号晚上出发,历经三十六个小时到达兰州,到达兰州的时候是早上八点左右,下着小雨,温度也只有二十四度左右,一阵风吹来,整个人都觉得凉飕飕的。去格尔木的火车在中午12点开,足够时间让我们在这个中转站吃一顿地道的兰州拉面。但是当我们看到到手的拉面时,相视一笑,都失望了。火辣辣的红油上飘着白芝麻和青葱,中间放着几颗可数的小牛肉丁,一旦混入汤里,就无处可寻了。不过,拉面吃起来还不错,也不知是不是错觉,吃起来比内陆的要香。原本我们吃完拉面就想去兰州市区逛一下的,但是小雨好像有越下越大的趋势,于是,只好提前进入候车室内。

格尔木的火车是中午12点开,而到达格尔木的时间是晚上12点。基本都是白天时间,所以,我们买的是座票,正好是靠窗的位置,一路的风景从喧闹和拥挤变得开阔和安静,没有连绵起伏的山,只有一马平川的草地和荒原。列车上的广播介绍着敦煌号,一趟兰州敦煌途径河西走廊的观光列车。对面坐着的是兰州本地的小孩,两个稍微大一点的,带着一个小得还未上学的。脸上都带着微微的高原红,笑起来既可爱又纯真。车厢里高谈阔论的有,安静独处的也有。列车慢慢开进格尔木,也是慢慢进入高原地区,这时候,车上广播也开始循环播放高原反应的症状和缓解方式。晚上八九点的时候,身体开始出现不良反应,心悸、头痛、呼吸不畅,一瞬间的头晕目眩。良久,好转,但头痛却始终如影随形。对面的孩子们却完全没什么感觉,她们瞪着好奇的眼睛看着我和同伴不作死就不会死的样子。
晚上12点,列车到达格尔木,而我们去那曲的火车出发时间是凌晨4点,要在候车室里呆上4个小时。格尔木的天气很冷,温度只有十几度,我不得不将行李箱里的羽绒服拿出来穿上。格尔木的候车室很小,大概只有广州的一个候车厅那么大,里面很多军人在候车。4个小时,我不知道是怎么过去的,上到去那曲的列车是三点多左右,列车早到了,而我们上车的时候,那群等候的军人仍然等候着。幸好去那曲的那趟是睡的,在六七点的时候,就被车厢的人吵醒了,大家都非常兴奋的样子,同行车厢里的大部分都是跟着旅行社来的,他们从长沙出发,直达拉萨。有二十多的年轻人,也有六十多的老年人,他们说,再不走走,就走不动了。

那曲的路上可以看到成群的牛羊,平原上时不时会出现突起的黑色的山峰,山顶上堆着积雪,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十分动人。进藏的公路上偶尔可以看到大型的货车,更有为数不多的骑行人。海拔从三千到四千再到五千,到达那曲的时候,我们去补了票,直接站去了拉萨。在通道里站着的人很多,他们有些站了几天几夜,有些是中途上车。

到达拉萨的时候,是下午六点,太阳还高高的挂在天上,白云配着蓝天,却让我感觉一阵飘忽,这样就到拉萨了?拉萨的安检十分严格,几乎是几步路就可以看到一个武警。我们到达预定的旅店时是晚上九点,而这时的太阳,仍然还挂在天上,不肯下山。到拉萨的第一餐我们吃的是藏餐,喝的是酥油茶。但因为高反,这些都没能下肚。第二天,我和同伴都吐了,没想到自己的高反会那么严重,心跳最高达到每分钟120,呼吸不畅,头痛。并且,这样的状况持续了3天,也就是说,我几乎在床上躺了三天。从第一天开始,我就想要放弃回家,脑子里不断重复着,为什么我要那么作死的花钱买罪受;会不会就这样死在这里,我不想客死异乡;我要回家。这大概会成为我对拉萨最深的印象。

来到拉萨的第三天,我见识到了拉萨的医院,在医院看到许多和我一样的人,(高反得受不了后过来看医生的人)拉萨是很小,市内地区的面积比广州的一个镇大不了多少。人口不多,这个时节,大多数都是外地来的游客。看医生后得出的结果是,身体适应力太差,没事就多躺在床上,过几天就好,实在受不了,就直接坐飞回去。也不知道是不是出来走了一趟心情舒畅了,第四天起来就感觉没什么大问题了。于是,下午的时候,我们决定去逛布拉宫。

去布拉宫是要提前买门票的,因为每天都会限制参观人数。旺季的门票是200,淡季100,而藏民只需要2元。走在去往布拉宫的大道上,身边不是游客就是进藏拜佛的藏民,三步一跪九步一叩人的不在少数,大多数是发以花白的老人,他们身形枯瘦,衣着褴褛,他们目光坚定,口中念念有词。双手合十,于额前三击掌,跪,拜,匍匐在地。然后起来,走三步,重复刚才的动作。我没有他们的信仰,也不熟悉他们的民族文化,不知道他们这种重复的动作背后,承载着背负着多少东西,但是在布拉宫,他们应该可以找到自己的归宿。
布拉宫里最不值钱的是什么?是黄金,一眼望去,到处都是金闪闪的。布拉宫里存放着已故达赖的遗体,却惟独没有六世达赖的,他说“坐在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而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应该是最为国人熟悉的一个达赖了,当然,我们熟悉他,是从他的情诗上,“世上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想来拉萨,仓央嘉措的情诗也占了很大的份量。布拉宫是不允许拍照的,如果没有导游或者讲解器,你就只能看着各种不知名的佛像、唐卡感叹一下,不愧是佛教信仰最浓郁的地方,除此之外,就只能慢慢欣赏了,因为真的分不清啊。
布拉宫很高,看着不高,爬起来却不是一般的累,走几步路就得捋一捋气。
拉萨的白昼很长,六点多钟日出,九点多钟日落。住的客栈是一间民宿改造的,两层高,房间不多,来的人一般是骑行的驴友。管理客栈的是一个比我大不了多少的女孩,长得颇有异域风情,性格特开朗。刚来的时候就向我们介绍哪里有好玩的,哪里有好看的,不过,一般她介绍的地方我们都去不了,怕高反的我只能在拉萨市区跑一跑。
拉萨的第五天,我和经常去吃饭的地方老板娘几乎混的挺熟了,拉萨除了藏餐就是川菜居多,藏餐我吃不惯,每天就在川菜和东北菜之间徘徊。然后就漫无目的的在拉萨街头闲逛,找了间藏餐馆喝了一下午的甜茶,甜茶的味道和奶茶差不多,听闻当时是英国人打进来的时候,喝不惯这里的藏茶,因而该变了一下,变成了甜茶,一开始藏民是不接受这种茶的,但慢慢又接受了。

四处寻找可以买特产的地方,来拉萨除了看风景,再有就是买牛肉干了。后来,经当地旅行社人的介绍,去了一个四川人开的批发店里买了几斤牛肉干和各种西藏特产,后来想想,其实,这些东西买来,真的没什么必要,因为家人都不怎么喜欢吃,送人也不知道要送给谁。
我也忘记是来拉萨第几天了,去了趟大昭寺,大昭寺和小昭寺是两所完全同等面积大小的寺庙。一座在拉萨的西边,一座在东边。至于为什么要建两座,大概是佛门真理,外人不可窥视。
大昭寺,其实不大,门票80,里面朝佛拜神的人很多,大概全部都是藏民,他们穿着传统的藏服,在大昭寺前跪拜,他们围绕大昭寺叩拜几圈之后,才会进入寺中,给神佛添加香油钱,西藏人民大多数都是有钱人,但是他们的钱财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几乎全都交代给了他们的信仰,捐献给寺庙,给佛祖镀金身,给信仰添香油。所以,进入到大昭寺,你能看到的就是一座座西方佛祖的塑像和唐卡,一阵阵的香火和香油味,许多喇嘛在念经,许多藏民在拜佛,与我们这群毫无信仰的游客,似乎处于完全不同的空间。大昭寺不大,却装了整个西天。这时,我就在想,我来拉萨是做什么的,我一不信佛,二无宏愿,来拉萨难道就是体验高反的吗?大昭寺里的庭院中有一只老猫,身形颇为庞大,蹲在地上闭目养神,许多游客觉得它甚是有范儿,于是纷纷过去找它合影,我也不免落于俗套,蹲在地上与之合照,此猫不闹不跑,只道它佛性太好,却不知它心想:人类,真是难以捉摸的动物。

从大昭寺出来,就可以去逛八角街了,八角街围绕大昭寺一圈,整条街都是买工艺品的店铺,走了一圈,唯有玛吉米亚,一间藏民的茶楼,还能让我有点兴趣,因为这个名字,传说是仓央嘉措喜欢的女孩的名字。八角街上有许多藏民,拿着五彩的细线,问着来往的姑娘们,要不要编一个头发。这是我去过那么多个地方,第一次见的,将五彩的线编织在头上,很是漂亮,不过,可惜的是,我的头发许久没洗,油腻得不成样子,于是就没有编。

去了大昭寺之后,我们就打算去林芝林芝拉萨有5个小时左右,我们是报了当地的旅行团去的。林芝的海拔比拉萨要低,但沿途也要经过高海拔地区。早上五点多的时候就要坐上大巴,天还下着小雨,我穿着羽绒仍是觉得凉意逼人。去林芝可以看鲁朗林海,不过个人觉得这个没有必要去看,因为,就是一个类似于国家森林公园的地方,值得去看的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传说中比东非大裂谷还要深的峡谷。
林芝的道路十分颠簸,一出拉萨市,就没有不颠簸的时候,最坏的是我没有吃早餐,然后自己折腾到胃部难受,导游是个援藏的小伙子,大学毕业就跑来藏区,皮肤黝黑,估计,是拉萨日光浴晒的。西藏物资贫瘠,许多食物都是从青海那边运进来的,所以,物价比内地要高。坐在大巴车上,一路上都是山水,随着逐渐靠近林芝,山上的树木也越来越多,不愧是被称为“雪域江南”的地方,氧气十分充足。一路上,雨下个不停,说好的十里不同天呢!午饭是在检查站附近的饭店吃的,至于菜色,我只能表示呵呵。西藏安检很严,这不仅体现在火车站附近,更包括一条条出入西藏的道路,几乎是几里路就有个安检站。导游会将我们的身份证收取并且说明如有新疆的朋友请提前告知。不得不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藏民心中。一路上导游都在强调,西藏不仅仅是西藏人的西藏,也是全国人民的西藏,对于那些想要分裂分化西藏的人,西藏人民也是非常的深恶痛绝的,严厉打击藏独分裂分子。
拉萨你不需要刻意去寻找景点,因为,这里最美的景色,就在路上,所以,去林芝,一路上都看到有人自驾游,有人骑行,有人徒步。没体力没胆量没钱的人,跟团就最合适不过了。路上,危险重重,我还是想安全回家。下午的时候我们就到达林芝了,一路上憋尿是最辛苦的,沿途很少厕所,有都是你无法忍受的那种。所以,一路上的风景我没怎么留心去看,一心只想着厕所在哪里啊厕所在哪里。
到达宾馆的时候,我简直就要热泪盈眶了。晚餐我们吃的是石锅鸡,属于林芝的特产之一,好不好吃我就不评价了,主要是一只鸡,六个人吃,完全不够!还要每个人50元!如此这样,我十分想念家里老妈做的炖鸡。
第二天,我们被导游忘记在了宾馆,其他人都大巴返回了拉萨,我们只能等导游从大峡谷回来后再一起回去,同时被留下的还有一个阿姨,阿姨甚是恼火,骂了导游一鼻子灰,所以当导游来到的时候,那是一个小心翼翼啊。回程的路上我们经过一个古城,太昭古城。这座城在如此贫瘠的地方是怎么建立起来的,真的很好奇,城里居民不多,老人小孩占了大多数,有藏民请喝茶,我没有去,只是一路上看着风景,头顶盘旋在一些黑色的鸟,我不知道那是不是秃鹰,但看着十分可怖。大概每个村落都会有个天葬台,许多游客对天葬非常感兴趣,但我想想都觉得不是一般的恐怖。
回到拉萨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2点了,导游对那些需要打的的乘客赞助了10元钱,因为拉萨市内打的不会超过十元钱,我们回到客栈,整理好自己,就差不多2点了。

第二天起来发现同房的另一个床位上多了个新人,从四川做大巴过来的,要去尼泊尔玩昨天来,今天就走的。拉萨尼泊尔才十几公里,坐车五六个小时就能到,所以,很多来拉萨的人一般都会去尼泊尔感受一下他国风情,但去过的人就表示,尼泊尔几乎都被中国人占领,去那里,只能看到一批批盯着你钱包看的中国商人。前几年还好一点,但最近几年,物价涨得甚是猖狂。我们原本有有想着去尼泊尔玩一圈的,但是,进过高反和林芝之后,我已经对哪里都没有兴趣,如果不是我们早就买好了20号的回程车票,估计我会早就回广州了。不过,如果我们没有买回程票,我估计还要在拉萨呆上许久才能回,因为每天的车票卖光的速度是用秒计算的。许多没有提前买票的人都滞留在客栈里。
在我们准备离开西藏的前两天,又往大昭寺和布拉宫跑了一趟,围着布拉宫外墙的转经筒走了一圈,据说,这里人最旺的时候,转经筒是长转不停的。经筒上刻着藏文,我看不懂,转筒人嘴里念念有词,我听不懂,但凑热闹心情,我懂!于是跟着人流也转起了经筒。然后,既然奇迹般的感觉心中的浮躁慢慢平静,就这样转了一圈也不自知。西藏的色彩多是由白色、蓝色、黄色、绿色、红色组成。但蓝白二色,最是打动人心。有时候我在想,是不是应该跟着驴友们出去徒步一下,但是我还是会担心会死在外面,虽然已经不怎么高反了。听着他们说去纳木错、去羊湖、去日喀则、去珠峰,去各种个地方,我都不敢,不得不说,我确实被拉萨的高反打败了,那一击深入心脏,直至大脑深处,永远无法忘记。但我不承认这是懦弱的表现,因为我来过,就够了。
离开拉萨的心情是雀跃的,像离家许久的鸟儿终于要返巢。回去的路没有那么曲折,拉萨直到广州,我睡下铺,对面睡着一老一少,小姑娘的父母都在拉萨工作,而她也只能在暑假的时候跟着爷爷过来和父母相聚。在拉萨工作满二十年就可以退休,如果你二十岁就开始工作,那么四十岁就能退休,享受国家的养老政策。但即使是这样,也不会有太多人愿意留在那里。地广,人少,物稀。
即使到了回程的时候,我仍然没有想到自己的方向,迷茫的心境并没有什么变化,但是却没有以前那么急躁了,人生短短几十年,我们要背负着责任活许久,那么急躁干什么,有钱没钱饿不死就好。只要还能让我有时间看看小说,玩玩游戏,家人安康,出息这种事情,真没必要死死地往身上背负,自私犹有人怜。

赞!写得不错! 互赞一个呗!

2016-03-16 13:43

引用 FAVILLA奋斗中 的图片:

2016-03-16 14:01

2016-03-16 15:11

标题新颖!

2016-03-16 15:14

怎么没顺路去看看尼泊尔

2016-03-16 17:08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3-16 17:26

2016-03-16 17:50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